步履匆匆的甘南五日游

2016-11-23 12:42 369/3
  • 出发时间/2016-09-30

关于这次旅行

距离上一次旅行已经一年多了,感觉再不出去玩儿就要发霉了。但是上班没有假所以只能趁着十一出去转悠转悠。好在甘南这个目的地现在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就算是十一黄金周去,也不会有来这里看游客的感觉,吃住的性价比就算是假期也算适中,路况还不错(嗯,这里忽略把马路当做自家客厅的各种牛群羊群们),除了租车和机票贵些,甘南这一圈这个十一去还是挺值的~

我们计划的出行时间是五天,去不了太多地方,只选择了兰州扎尕那沿途不需要太绕路的几个景点。因为往返走的都是一条路,所以景点安排也比较自由,基本可以随意安排顺序。因为怕赶上旅行团,我们把第一站安排在郎木寺,返程的最后一站安排在拉卜楞寺,中间的行程就是顺着道路来了。路上人都不算多,也不知道是因为顺利错开了高峰还是去这里旅游的人本来就不多。

注意事项:

tips:
衣: 甘南这一路基本都算是高原地区,海拔大概在2000-3000米左右,早晚温差较大,所以如果在十一左右去的话一定要带够衣服,个人感觉速干衣+毛衣+冲锋衣就够了,裤子随意,长裤就行,怕冷的话还是穿上秋裤比较好~
食:基本都是川菜或者西北风味儿,用一个词总结就是好吃不贵~藏餐只在郎木寺吃了一顿,还是吃不太惯><
住:大多都是标准间,条件不比星级酒店但也都还算干净,平均200-300一间
行:我们一行四人租了一辆车,五天下来的花费加上保险3000左右(平时大概只有不到一半的价钱)。本来租的是标志3008,但是因为上一个租车的客户异地还车了,临时换成了锐腾,十一期间租车太火爆,只能接受这样的临时安排。因为我们几个开车都还算是新手,开山路的经验不多,所以保险能买的都买上了。想推荐一下~大家如果不是很在意价钱的话就把不计免赔买上吧,出发前看了好多说租车公司在还车的时候各种挑毛病,最后又耽误时间还赔钱,我们(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买了不记免赔)还车的时候就大概看了一下,车能开,没什么大毛病就走了,省心。
其它:一定要做好防晒!!!

行程

行程:兰州-->郎木寺-->扎尕那-->黄河第一湾(唐克)-->尕海湖、桑科草原-->拉卜楞寺-->兰州

这个行程是不是太简洁了==

Day 0 兰州

9.30 17:35 从北京出发,在太原经停,晚上十点多抵达兰州中川机场,乘坐机场大巴(票价 30)到市区,运气不错赶上一辆即将满员的大巴车,上车没多久就发车了。十一点多到达市区,和已经提前到兰州玩儿了一天的小伙伴们汇合后直接去住的地方,养精蓄锐准备第二天一早启程。

不得不吐槽一下,兰州市区的交通状况那真是这辈子都不想再体验了。可能是因为修地铁的原因,很多道路都有半边在施工,有的时候还会碰到封路,碰到公交车出租车基本都绕着走,太能挤了。。

我们在出发前考虑到十一人多车多出兰州市区可能会堵车,所以定了一个在市区边缘离兰郎高速很近的快捷酒店,再加上我们出发的比较早,大概六点钟吧,天还是黑的,路上基本没有车,很顺利的就上了高速~

DAY 1 郎木寺

一路沿着兰郎高速开了大概一个小时,七点钟的时候天开始亮了,路边的寺庙慢慢从清真寺变成了藏族特色的寺庙,每开一段时间,总能碰见一座寺庙,或大或小,或朴实或奢华,但一路上总是陪伴我们左右,足见当地人多数信教,而且都是虔诚的教徒,对于他们来说,每个村落的中央便是寄托信仰的地方~

路上碰到了一个奇怪的景象——白色的烟or雾从地面成片地飘起来,瞬间能见度变得只有几十米,所有车子都减慢车速,跟着前车慢慢前行。这样大概开了十几分钟,走出来的时候回头看,发现我们仿佛是从山间的云层里面穿行出来的。也不知道这一路上是山间水汽聚集形成的云层还是地上起的白烟弥漫在山间一时挥散不去。同行的小伙伴说,有种寂静岭的感觉==

除了那段寂静岭,也体会了一把Windows桌面随手拍的感觉~

我们大概中午的时候到了郎木寺镇,把车停好就去觅食了。跟着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比较高的藏餐——阿玛拉藏餐吧:酥油奶茶,糌粑,安多炒饭&牛肉面片是我们出发后的第一顿正餐。

阿玛拉藏餐吧在二楼,要爬一段比较陡的梯子上去,主人是两个藏族小伙子,很耐心地给我们讲菜单上的藏餐都是怎么做的~我们也基本都点了他推荐的菜,味道都很不错,饭馆开久了,藏族人也知道了汉族人喜欢什么样的口味~

很精致的藏族小屋,里面很暖和

酥油奶茶~
藏族小哥怕我们喝不惯酥油茶,就为我们推荐了加了牛奶的酥油奶茶,味道很好~
但是,由于本人正处于女生的特殊时期,个人体质原因在这个时期有很多忌口,其中就包括奶和茶。可能这次身体反应不大,所以喝酥油奶茶的时候压根没意识到这个问题,等吃到一半发现不对劲了,肚子开始疼,强忍着等大家吃完往停车场走的路上感觉整个人都不行了。。再加上地处高原,走向停车场的每一步都迈的无比艰辛,死命拽着小伙伴的胳膊一步一步往前挪。到停车场的最后一段路是一个大上坡,没走几步就感觉心跳很快,真是走个十步就得停下来歇,一点都不夸张。。快到停车场的时候整个人晕晕的,出了一身汗,站都站不稳,挣扎地挪到车边坐上副驾驶的时候感觉自己终于得救了。坐下感觉就好多了,可还是满头大汗,据小伙伴描述,当时脸上就是豆大的汗珠不停地往下落,把他都吓坏了。。于是我们就分头行动,一个小伙伴先开车把我送回住处(幸好不远),其他小伙伴先自由活动

很香的糌粑~甜甜的~

酥油奶茶的奶茶是可以续碗的~这一大壶奶茶真是实在

喝一碗热乎乎的牛肉面片儿整个人都暖和了~

安多炒饭,稍微有一点油

由于前面的小插曲,我的郎木寺之行就基本宣告结束了,小伙伴们去两条线路分别转了转,我就一直卧床了

郎木寺的路上无意间拍下了红石崖,虽然不是落日时分,但对于这个意外收获我已经心满意足了~

晚饭去了对面不远一家叫做泊客的青旅,川菜,好吃~就是吃饭过程中碰到了四五次停电。。其实整个郎木寺镇在旅游高峰期虽然宾馆住不满但是供电十分紧张,我们一行四人总共两间屋子,两个男生的那间一整晚都没有电,所以,没有灯没有热水最要命的是没有电热毯!真是苦了两个大男生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反,晚上睡到3、4点就醒了,两边的脸一边烫的一边冰的,折腾了好久才感觉正常能继续休息。
第一天就在这样的折腾中过去了。

DAY 2 扎尕那

我们的行程出发时间都比较早,基本七点钟就出发前往下一个目的地,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一路上没有堵过车~
行程第二天,早上七点准时在车上集合,不过车的挡风玻璃上面已经结了一层不算太薄的冰。本来想开热风让前挡风玻璃热起来除冰的,结果半天没什么效果。于是,就把早上烧的热水直接浇在了前挡风玻璃上面,还是简单粗暴的办法见效快,5分钟搞定,上路~
郎木寺扎尕那走的G213和S313,因为3个能开车的小伙伴经验都不算太丰富,所以我们都是保证司机和副驾驶同时在看路,另一个在后座休息,大概两个小时就换人这种节奏。G213很好走,是柏油路,S313路况稍微差些,但是也挺好开的,就是中间有几个地方在修路,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到了车队,跟着车队走,哪里有坑哪里有坎儿就跟着过去了~一路的山路开的很爽~到扎尕那景区,车明显多了,我们进景区的时候联系了晚上住宿的旅店,老板很热情到马路上来接我们。
这一晚算是硬件条件相对艰苦的一晚,不过也就是没有独立卫浴,稍微有点不方便而已。旅社二楼是双人间,一楼是藏式大通铺,上二楼得爬梯子,楼梯就架在猪圈外面,在梯子边上还拴着一匹白马,爬上梯子正对面就是卫生间,用木板搭的那种,下面就是猪圈,充分利用资源~一楼有公用浴室,单间,水很热~

扎尕那村子里面路边跑的小藏猪,一下就被小伙伴看上了,于是晚上就吃了藏香猪,感觉一般。。

进村时的小路~

十点多到景区门口,可能因为起得早大家都有点饿了,于是就找了家餐厅吃过饭才出发。
景区主要分三条游览线路,我们只去了右边的两条,门票应该是10元/人。回来之后一直觉得有些遗憾,在这里只停留了一天,没有好好看看这个坐落在山间的小村落,不过也正是因为有遗憾才有了下次来的动力嘛~
向旅店老板咨询后,我们决定先走中线,然后去仙女滩看日落。

一路上有山有水有阳光~

一个小瀑布,不知道是不是路线图上的瀑布or小瀑布,从这里往前大概又走了一个小时,碰到有人往回走,问了一下,往前再走两个小时都走不到头,时间也不早了,就打道回府了。一路上基本没有任何关于景点的标识,虽然满眼都是美景吧,但是如果景区能有个简易的路牌,标注一下到下个景点的距离对游客的行程安排会有很大帮助。

下山走的比较快,大概两点半到了仙女滩,时间还早,于是便准备去仙女湖看看。去仙女湖的栈道还没修好,我们就顺着大路往上走,走着走着,路上的泥开始多起来,开始还有人走的痕迹,后面就只剩马蹄印子了。。因为道路太泥泞,我们就只能走路两旁的山坡,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到了仙女湖,就是下面这个样子,好小一只。。

大家都觉得被坑了,歇了会儿就下山等日落。下山的时候找到了准备修栈道的路,好走很多~
因为旅店老板说这里太阳四点半就落山了,于是我们赶着四点半的点儿到了仙女滩,结果四点半的时候,仙女滩是这个样子的:

太阳离着山头还好远。。于是我们就在一个水泥观景台上坐着等日落,上观景台的“路”是几块木板,走上去会产生弹性形变,一晃一晃的,还真是挺担心会断掉的==
有个小伙伴在等落日的时候手被晒伤了,应该也就是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手背上红了一大块,高原地区一定要注意防晒,男生也是,不然很容易晒伤的

五点半

大概六点的时候太阳算是落山了,夕阳打在金顶上,将村落分成两部分,一部分仿佛还在忙碌另一部分已经沉睡

借着夕阳的余晖,我们匆匆赶下山找了家餐厅填饱肚子,本来想去中午吃饭那家的,结果人家被旅行团包了,就近找了另一家。晚饭都是家常菜,味道都很不错,比较意外的是香菇油菜竟然是用辣椒炒的(虽然不辣吧)。。晚饭最好吃的就是西红柿炒鸡蛋里面的鸡蛋了,特别特别香!

吃过饭回住处洗漱后突发奇想觉得应该能看见银河,于是拎着相机就出门往没灯的地方走,果然,一条亮亮的带子横在头顶上方,借着手机app还看到了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没带三脚架,勉强用手机支撑单反,找好角度,现场百度银河拍照须知,第一次在自己的相机里看见银河,嗯,下图可能PS有点过。。不过亲眼见到的银河很难用相机真实地记录下来,就像极光一样,这种长曝光才能成像的产物还是要眼见为实,那是看照片没法带来的感动。。

DAY 3 九曲黄河第一弯 唐克

第二天一早,大多数人还没起床我们便带着留恋离开了这个安静的小村落~一路上都没什么人,有些施工现场也没有摆放特别的标识,有个地方有个特别大的坎儿,幸亏记得来的时候这里有个挖土机在工作,不然60公里的速度在这个坎儿上颠一下我们就可以直接去修车了。。
出发前,一直在担心去唐克的路不好走,出行前也向刚去过的马蜂窝旅友们请教路况,大家都好热心啊,第二天一早就看到回复,心里满满的感动!去之前得到的消息是一直在修路,只有特殊时段放行,而且很多路段只能单边通行,所以比较不好开。。在网上查的官方信息是说10月1号应该就已经修好可以通车了,心里还是有点忐忑,出发前一天晚上打电话问唐克的旅店老板,得到的答复是路已经修好了~这才安心上路~
果然,一路上各种限速30的小牌牌,不过都是摆在路两边了~新修的路,路况很好,中午顺利到达唐克~

路边的牛群 羊群 还有远处层层叠叠的不同颜色

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觅食,跟着大众点评来到一家川菜馆吃黄河鱼!比较意外的是这里竟然还可以用大众点评的团购券,省了几十块钱~

酸菜黄河鱼~

水煮牦牛肉~

炒蘑菇~不知道是什么蘑菇,50一盘,很好吃,小伙伴说是牛肝菌,如果是的话是不是太值了~

吃完饭回旅店躺了一会儿便出发去景区啦。售票处距离景点停车场还有一段距离,印象里门票50左右,电梯的价格比门票稍贵~我们到的比较早,还是想自己走走,毕竟人家修这么半天栈道设这么多观景台也不容易,是吧~

比较有旅游景区的特色,没多久就开始堵车了

弯弯曲曲的栈道和黄河

游客不算多,大多是赶来拍日落的,栈道上有很多不同角度的观景台,到最高处和电梯汇合

远处绿颜色的就是电梯

大家都早早的在最高观景台等待日落,高处风大,大家注意保暖

是晴天,但是没有云
来之前天天查天气预报,看着预报的天气从雨天到多云到晴天,现在如愿以偿盼来一个大晴天,该知足啦~

看完日落就赶上集中下山的人群,堵了半天八点多才回到唐克镇,结果饭馆里又是座无虚席,大家都饿了,也顾不上点评,随便找了一家有空桌的餐馆就进去了。。2分钟点好菜,因为店里客人太多,老板来来回回都打点不过来,我们好不容易瞅着老板经过我们桌子了,四个人不约而同脱口而出:老板,点菜!声音还挺大~我们点的都是快手菜,回锅肉,青椒肉丝,家常豆腐,最后还加了个宫保鸡丁(应该是还有一个菜,死活想不起来了,啊啊啊啊啊啊啊~~~~~~),吃完了我们都意犹未尽,还顺便和小伙伴研究了一下青椒肉丝是用什么油炒的~
吃饭的时候,边上有桌大概十个人,然后基本是,我们上一个菜,他过来问一遍是什么菜,我们都一致认为他是看上我们的菜了(估计是因为上菜快),走的时候往那桌看了一眼,果然,回锅肉、家常豆腐、宫保鸡丁那桌都有~

就是这家店!没想到还能在网上找到图片~

DAY 4 花湖、尕海湖、桑科草原

这天的行程比较自由,目标是要开到拉卜楞寺,沿途的几个景点:花湖、尕海湖和桑科草原都是可选项目。
一早告别了唐克,沿着刚修好的S209一路驰骋,大概上午十点左右到达花湖。看到了好多大巴车~
#小插曲:在S209上看见一辆很长的大货车准备掉头,开始还挺顺利,可是一不小心后轮就掉到公路边松软的土地上面去了,由于公路与旁边的土地有一定的高度差,大车又拉了货物比较沉,司机尝试了好几把都没能再开回来,做大车司机真是不容易啊。。。

刚到花湖就看到好多大巴车,门票110。之前看攻略说花湖就夏天比较好看,而且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又刮风又下雨的,但是都到了,就这样撤了也不是很甘心,于是拦了刚出来的游客问了问里面有什么好玩了的,答曰:就拍了拍鸭子。基于以上原因,大家愉快地跳过了这个景区,向尕海湖前进~
尕海湖,是青藏高原东部的一块湿地,是很多鸟类的栖息地。
到尕海湖的时候还是阴天,但是走着走着,天气有了放晴的趋势,阳光下的湿地呈现出层次丰富的色彩,由于尕海湖地处湿地,游客只能在栈道上走,一是出于安全考虑,另外就是出于对湿地的保护(但是还是看到很多人不顾警示牌,随意下湿地走动,完全无视法律法规,也完全没有对自然的敬畏之心,这素质真是让人捉急)栈道离湖面有比较远的一段距离,基本看不清湖边的鸟==估计如果是大晴天的话,会有更多的小(大)鸟出来活动吧~

大家都说这只是麻雀,我怎么觉得保护区里的麻雀都比别的地方的漂亮呢~

在尕海湖转了一圈,便驱车前往拉卜楞寺边上的桑科草原,中途在路边上一家小小的清真餐厅简单吃了个午饭~

羊肉汤+烤饼~把点烩面的小伙伴馋死了~

大概下午三点半的时候到了桑科草原

这个时候草基本都变黄了,周围很多都是私人牧场,进去都要交钱的
我们闲着也没啥事儿做就去骑马了,骑的过程中,牵马的藏民一直让我们试试让马跑起来,一路都再说,最后实在受不了了,那就跑吧,因为跑的话时间短而且一个人要多收20块钱,结果我们这20分钟马骑下来一人花了70(40骑马+10草场+20跑马)骑完下来觉得好坑。。

离开桑科草原就直接去拉卜楞寺先转转,先在近处看了看,又从远处的小山包上看了看全景,就先回酒店休息啦~

晚上又吃了顿大餐~烤羊排,茶树菇牛柳,日本豆腐,豆角茄子~因为怕上火,回去吃了两个梨,还真管用,一路下来羊肉没少吃,回家的时候也没见上火

DAY 5 拉卜楞寺

第二天清早是个阴天,趁着寺院还没开门又跑上小山包看了看拉卜楞寺的远景,下来跟着藏民绕着寺院开始转经,开始是在山上,也没有大家看到的转经筒,但是路边会有好多小牌牌堆在一起,上面写着藏文,有些藏民会对着小牌牌跪拜嘴里念念有词。

山上的小房子,不知道是做什么用的

这个季节还能看到开的如此灿烂的格桑花~

山路走到终点就是大家经常能见到的转经筒了~

藏民们大多走的很快,每天走上这么两圈也算是锻炼身体啦~

来这里第一次看到如此虔诚的信徒,一节一节台阶地用身体跪拜,挺震撼的,不忍用自己的相机打扰他们,只是默默把他们专注的样子记在心里

沿着转经筒走,在一个转角有人发大白兔奶糖~

我们转了半圈就准备去寺庙啦

在门口买了门票等了半天跟着一个喇嘛去转寺庙,他会为我们讲解拉卜楞寺的历史和日常。因为寺主那天在寺里面,很多学院都不开门,我们能去的几个学院人都很多,实在不喜欢这种人挤人的感觉,随便转转就走了

正门门前的猫咪

酥油花~

本来想在回程的时候顺便去合作的米拉日巴佛阁看看,在高速上走错了岔口来回要耽误一个小时,看来我们与佛阁无缘,就直接去了兰州机场~

还车以后,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把我们送到机场(这服务真是贴心~),在兰州机场终于补上了没吃到的兰州拉面和手抓羊肉(其他小伙伴们吃的都是Burger King==),还买了鲜百合+百合酥,虽然机场东西贵了点,但是尝个鲜还是可以忍受~推荐大家尝尝百合酥,很好吃~

旅程就这么愉快的结束了~期待下一次出发~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28 11:53

引用 你躲你也麻 发表于 2016-11-28 11:53:19 的回复:

回复你躲你也麻:我们就是十一去的,除了第五天拉卜楞寺人很多,其他地方都还好~主要是甘南很多地方还没有完全被开发,基本都是自驾游没有旅游大巴~拉卜楞寺90年代就出名了,离兰州近高速直达,所以大巴车很多~

2016-11-28 12:4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你躲你也麻:leon是我们一起去的小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