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三日骑游记:第三集(上).山清水秀四宝路.四季花海四海镇

• 出发时间/2016-11-08

今日行程简介

宝山镇~(四宝路)~四海镇~黄花城~延寿镇~(怀长路)十三陵~(昌赤路)~昌平西关~八达岭高速~五环路~丰台园博园,全程145公里,
****************************************其中骑行路线:
[宝山镇]~牛圈子~南天门~齐仙岭风景区~双金草~八亩地~庙梁~[珍珠泉乡]~[四海镇]~杏树台~黄花城~[延寿镇]~黑山寨~沙岭~老君堂~[长陵路口],全程:83公里,
其中驾车路线:
长陵路口~昌平西关环岛~八达岭高速~五环路~丰台园博园,全程:62公里,

骑行四宝路

2016年.11月.8日,晴,微风,9°度/~3°度,早上7:30分,气温~2°度,怀柔宝山镇,
山里的气温就是冷,汽车的前挡风玻璃冻了一层厚厚的霜,昨晚和饭店的老板娘聊天,告诉我四宝路不好走,好奇害死猫,决定一探究竟,农家院的门口吃过早点,宝山大桥路口左转,进入四宝路,

宝山大桥这里有个检查站,武警站岗,公安值守,可以用戒备森严来形容,从高德地图根本就查不到这个检查站,

白河穿桥而过,流淌不息,清晨的阳光照在河面上,好似一片金色的麦田,逆着太阳的光线看过去,河面升腾起一缕缕热气,好似人间仙境,

四宝路,起源于延庆四海镇,终点为怀柔宝山镇,全长38公里,为山区三级公路,公路沿着莱食河一路而上,是怀柔北部山区通往延庆的重要联络道路,

近几年,远郊区县大力发展区域经济,先后修建了很多乡村道路,还开发了很多主题游览项目,像百里画廊,四季花海,柳沟豆腐宴,康陵春饼宴,带动了周边村庄的经济发展,正所谓:要想福,先修路。

公路一侧是陡峭的山峰,另一侧是潺潺的小河,河道两边的树木高大挺拔,植被丰富,偶尔还可以看到,成群的野鸭嬉戏觅食,

进入四宝路一路缓上,不一会就出汗了,早晨的气温很低,冻的手脚生疼,长痛不如短痛,这个骑法真是折磨人,还好有两边的山水美景相伴。

大山里很安静,可以清晰的听到轮胎和地面的摩擦声,河谷里的水流生,山林之中的鸟叫声,一切都是那么的和谐自然,沿途路边有很多的水潭,这条小河叫做莱食河,属于白河的一条支流,

牛圈子

途经小山村,宝山镇牛圈子村,没有几户人家,依山傍水,清净悠闲,这就是城市人追求的最高境界。

崭新的公路,新施画的交通标线,长城模样的护栏,政府可是没少投资,

小龙潭

小龙潭,河流至此被拦坝形成水潭,潭中怪石浅滩,水潭边山峰石柱形态各异,村子里的徽派建筑风格,水中的倒影,仿佛来到了江南水乡,

小龙潭,山水环绕,怪石嶙峋,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真是车在山中走,人在画中游。

宝山八景之一天门潭月

到达后南天门桥,桥头有一个大石碑,写着天道酬勤,小桥的两边怪石浅滩,溪流水潭,栈道长廊,风景如画。

这就是宝山八景之一的天门潭月,小桥下河水清澈见底,河水漫过堤坝,形成一条条小型瀑布,流向下面的水潭,木栈道就修建在水潭边,和岸边的岩石搭建在一起,栈道两边种植着花草,季节的原因早已枯萎,

水潭边的游览地图,以宝山镇为中心,游览线路四通八达,向北直达丰宁赤城,向西到延庆,向南过延庆昌平,向东到达密云,有时间要把这些线路玩个遍,

沿途风景

继续向前骑行,经过一段易落石路段,字体很大,看着就让人害怕。

太阳出来了,手脚也渐渐暖和起来了,看着长长的背影,只能自己记录自己了,

道路两侧像石柱一样的山峰,山峰上的松树,有点像黄山的风格,

齐仙岭风景区

途经桃条沟,到达齐仙岭风景区,门口有工作人员职守,进去参观还要买门票,看样子就是山坡上,修建的一些栈道和观景台,没有多大意思。

景区对面有一个停车厂,空地上有一个游览地图,是从现在的位置到四海镇的,沿途有一些景点和民俗村落,

小铺村路口

在向前到达小铺村路口,从这里左转珍珠泉方向,

沿途风景

转过弯后,上了个坡,经过一个村庄,开始下坡,沿途水潭很多,景色很美,道路又恢复到缓上坡中,

路边的水潭,岸上的岩石,小桥流水,山野人家,要是夏天更美,

一路沿着溪流而上,两岸山水环绕,村落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峡谷中水潭堤坝,山水田园,风景秀丽。

这个水潭有点大,在一个弯道处,用湖来形容毫不夸张,水面上建有栈道,蜿蜒曲折直达对面的小山,对岸的山坡上还修建了凉亭,路边还有两个南瓜的雕塑,个头特别巨大,乡土气息特别浓郁,

南瓜雕塑的对面有个小型的街心广场,广场上还有一个雕塑,妈妈带着孩子在喂鸭子,这是当地百姓的生活写照,很真实。

仙湖沟风景区

继续向前骑行,老远就看到一个水壶的雕塑,壶嘴还向外流着水,走近一看,仙壶沟景区,

庙梁村

到达庙梁村,路边有一个大象的雕塑,旁边有个石碑,庙梁,难倒远古时期,这里经常有大象出没,

珍珠泉乡

沿途经过很多农家院,感觉正常经营的很少,经过一个移动营业厅,延庆县林业工作站,有家饭店还在经营,有鱼餐厅,名字真好听,一语双关,餐厅对面就是鱼塘,现吃现捞,看到这片水塘的时候就已经到达珍珠泉乡了。

莱食河绕村而过,山青水秀的环境,给小镇带来了商机,村子的路边有个公园,珠泉喷玉主题公园,其实就是个广场,绿化景观好一点罢了,

这里就是珍珠泉村,也是珍珠泉乡政府所在地,村里有邮局,法庭,当然最多的还是农家院和饭馆了,

永红村上的观景台

继续向前骑行,开始有点上坡了,沿途经过一些农家院,到达永红村这里,坡度变的越来越陡,路边有一处观景平台,站在山坡上向下眺望,栈道,水塘,高大挺拔的树木,这里的风景不错呀!

四季花海,珍珠山水,看到这块石碑的时候,到达山顶垭口,剩下的就是超爽的下坡了

四海镇

一路下坡来到四海路口,这里是个丁字路口,路口中央还有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左转,怀柔,琉璃庙方向,

四海镇,位于延庆东部,古时人们称河流为海,因四海镇这里,有四条河流流经于此,故得名四海,
四海镇,本没什么特别之处,但是在北京骑行圈里,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每到周六日,从市内沿安四路骑行的队伍声势浩大,成为继妙峰山后,又一条最著名的骑行路线,
骑行路线如下:
市区~安四路~小汤山~兴寿镇~慈悲峪~黄花城~杏树台~延寿山~四海镇。

四海路口左转过来以后,可以看到一大片水域,很是漂亮,紧接着又有一块交通指示牌,右转走怀柔北京城区方向,

这条路就是安四路,路口不大,很不起眼,路口的对面还有很多趴活儿的车辆,向当地人确认以后,才敢进入。

这个路标是直行方向的,可以到达崎峰山风景区,琉璃庙镇,沿途风景也很漂亮,也是一条非常经典的骑行路线,

四海镇的确很不起眼,路边有两家饭馆,小超市,汽车修理铺,向前看看街上的环境,结果不小心就骑出了村,从四海路口开始一路上坡,好不容易骑上来的,懒得再骑回去,只得先硬着头皮向前骑,

很棒!

2016-11-23 13:38

2016-11-23 19:4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4 09: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