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十一青甘行

春天里的秋天 LV.3
2016-11-23 12:55 443/5

十一的时候去了青海甘肃。好友寇在老家举办婚礼,热情相邀,遂和大琳不远万里去参加他们的婚礼,顺便游览一下祖国广袤西部的大好河山。
DAY1
从小一直生活在华北平原,记得小学的时候看中国地形图,想象着这世界屋脊,海拔三四千米的高原上的人民,可怎么生活呀。从滨海机场坐飞机,起得有些晚,时间很紧张,差点就误了飞机,关山度若飞,总算到了兰州。在去白银的路上,行走在黄土高原。总体的感觉是干旱,缺少植被。据说,因为天气干旱少雨,靠自然降水是满足不了树木正常的对水分的需求的。种树的成本是很高的,种树苗的时候需要同时放上冰、雪,冬天的时候埋在雪里,然后再勤浇水,才能较好的成长,绿化成本比较高。下午1点多,来到了白银,吃了当地的食品——长面,从家里带过来的面条在饭店经过加工,配上一些小菜,相当于天津的喜面吧!我们住的地方,离白银市军分区不远,旁边是一个双拥公园,看了很亲切。白银是个不大的城市,有色金属公司还是有名的,最近因为破获了连环杀人案而为更多的人熟知。晚上吃了手抓羊肉,手抓羊肉,椒盐,他们说,要就生大蒜一起吃,味道美美的。在到白银的晚上,他们说,睡觉的时候你们放盆水吧,我们这里干的很,屋里很干燥,不放水早晨醒来喉咙会发干,并没有太当回事儿,水也没有可以去放,但是早晨醒来真的觉得喉咙是很干。
DAY2
白银参加完婚礼,下午到了兰州,直奔有名的黄河第一桥——中山铁桥,看到了黄黄的黄河水。兰州,是一片在谷地里延伸起来的城市,在黄河两岸的谷地很狭长,南北宽不过三五公里,但是东西却可以绵延几十公里,所以经常容易堵车,毕竟主干路就那几条。在兰州大学门口,和大琳一人拍了一张到此一游的游客照。晚上8点多的火车去张掖,一夜无话。
DAY3
张掖有丹霞地貌,老爸老妈已经在张掖等我们了。早上将近五点的时候到了张掖火车站,一下火车,一股冷风扑面而来!与家人会合后,早上8点,在蚂蜂窝上预定的车准时来到楼下,师傅姓马,回族人。于是我们便开始了青海湖3日小环线之旅。以前知道甘肃青海地域广阔,可是没有想到竟然有这么大,再去丹霞地貌公园的路上,稀稀拉拉的有些的村庄,工厂(主要是育种厂);还有大片的荒地和河流。突然间,沙尘暴来了,能见度很低,大家纷纷开玩笑,在雾霾重灾区,唐山老家就好几年没有没有见到这样大的沙尘暴了,在这里竟然遇到了沙尘暴!到了景区拍完美美的照片,从丹霞地貌驱车赶往马蹄寺。马蹄寺还是不错的,有一些藏族的寺庙、石窟,猫着腰,蜷缩的身子,一层一层的爬上了狭小的藏传佛教的石窟里,虽然不理解密宗,也未曾听说供奉的诸佛,还是很新鲜的。当天要转场到青海,要住青海祁连宾馆,青海甘肃之间要翻越祁连山,本以为晚上8点就可以从甘肃到达青海,可是天公不作美,六点多天就已经擦黑了,进入青海界内后,开始下雪了,然后堵车了。十一就下雪,这也是没有预料过的情况,但是在山上,堵着车,下着雪,车里虽然开着暖风,但心里感觉是可冷可冷可冷的了,一点一点的往前蹭,看到交警在风雪中指挥着交通,很辛苦,很劳累,这是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迷迷糊糊的有些头疼,大概是高原反应吧,在迷糊中睡着了,直到了半夜12点,听到有人说醒醒,睁眼一看,已经到达住处了。
DAY4
早上在宾馆吃自助餐,往窗外张望,这是离祁连山很近的一座小县城,离这不远就是皑皑的雪山,祁连山感觉近在咫尺,拿出手机一顿狂拍,直到后来两天一直在雪山中穿梭,才发现我们当时真的是少见多怪了。上午行程目的地是卓尔山,到了景区才发现,因为前段时间的游览车事故,卓尔山景区已经停业整顿了。一路上经过雪山,听老曾讲述西路军的故事,听到徐向前、陈昌浩、李先念、王树声等人的当年的事迹,想起来几十年前,革命先烈们在恶劣的条件下,衣着单薄,在地方武装的包围下,艰苦卓绝地进行斗争,虽然最终失败了,但他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山路十八弯,一路盘旋着,海拔往上升,从3300,3500,3800,一直到了山口地区,大冬树垭山口,4120米,下车拍照留念,风呼啸着,衣着单薄,有藏民的玛尼堆,有住户,有收费的公共厕所,也有卖土特产品的小商贩,拍照,嬉戏,打闹,放纵着,但也伴随着海拔升高的寒冷和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在山顶上朝着雪地深处走去,看到藏民的小房子,还想再往前走,那里的藏民摆摆手,意思是这是我家,不能再走了,遂悻悻而归,继续赶路。下山的路程中,积雪成冰,偶见大货车踽踽独行,甚至还出现了险情,我们的车子差点侧滑下山崖!还好司机马师傅驾驶经验丰富,先向侧滑打了一把轮,然后又迅速向反方向打轮,终于修正方向成功
夏天,祁连山的大草原应该是风吹草低现牛羊。十一时节有些晚了,一片秋风萧瑟的样子。路上跨过了一些小溪和大河。河水主要来自高山积雪融水,从小溪流到小河流到奔腾的大河,这样一路奔腾着,蜿蜒着,这就是我们许多大河的发源地呀!一路上都是藏族的民居,走个两三分钟才能在路边看到一两栋藏族人家的房子,伴随着大批的牦牛和羊。路途是遥远的,也是乏味的,看着窗外变化不大的景色,雪山慢慢往后退去,变成了草地,藏民们骑着马,带着藏獒和牛羊,转场放牧。车子在雪山中穿越,一路上可以看到牦牛和山羊在险峻的山坡上吃草,在路上遇到车也不让行也不躲。感觉虽然他们的生活环境很恶劣,但是看他们怡然自得的样子,会觉得他们很幸福。就像庄子和惠子的争论,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子非吾,安知吾不知鱼之乐。想象着以前地图上遥不可及的白色的雪线,就这样来到了四千多米的高海拔地区。青藏高原远看是山近看成川,真是这个样子的,古人诚不欺我。至于高原之舟藏牦牛,比想象中的矮小一些,它们的毛很长,起到了保暖作用,很温顺。翻过了绵长的祁连山,朝着青海湖赶过去,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咸水湖,面积有四千多平方公里。路上遇到了一些骑着山地自行车的人们,真是佩服他们,坐车还有些高原反应,骑车要这么远,这么累,还带着装备,棒!
DAY5
去了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和茶卡盐湖。路程太远,中午还是误了飞机,滞留西宁机场,改签,抵京,回津。

到达了

长面

day2

见证幸福

我们俩

老爸老妈

青海湖日落

茶卡盐湖,天气不太好

很棒!

2016-11-23 13:38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1-23 16:26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1-23 13:38:05 的回复:

很棒!

回复lebo:谢谢鼓励,第一次写

2016-11-25 10:29

引用 栩栩清风 发表于 2016-11-23 16:26:53 的回复:

回复栩栩清风:第一次写,也不得要领。以前总是懒得动笔

2016-11-25 10:3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