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百年合欢 梦回千载帝都

帝都之梦

如果说旅行是从自己呆腻了的地方到别人呆腻了的地方去,我依旧愿意,带着所谓的年轻的热情去折腾,去寻找新的自己。

从长安到燕京,很喜欢这种漫步在古都的感觉,还记得陶立夏的那句话,“用13场旅行离开你,用13场旅行抵达你”,那时我想的是,我不知道要用多少场旅行离开你和抵达你,后来上路之后我才明白,其实每一场旅行,都是为了抵达我自己。

五月初,备考期间生不如死的医学生考完试之后决定出发前往帝都,去实现自己继去兵马俑之后的第二个愿望——去北京的纳兰性德故居,圆了初中时候自己的一大心愿。

我曾告诉自己,一个人的愿望是会过期的,所以在想做什么的时候就要着手去做,过期的愿望,会没有心情去实现,就算实现了,也会没有了最初的快乐。所以有些事,不能拖,也不能等。

于是,我又再次踏上了旅程。

开始游玩

第一天开启了暴走模式,从北大到圆明园到清华再到奥林匹克公园,未名湖很美,跟高中看到的那篇文章里描述的一样美,那天阳光正好,博雅塔的倒影清澈而灵动。

这一天是文艺与吃货的结合,去宋庆龄故居里找心心念念的合欢树,比想象中小了些,简简单单的介绍,只有像我这样专门来寻它的人,才会注意到吧。

有时候会有些怀念初中那个疯狂喜欢纳兰容若和张杰的自己,当时那样强烈的喜欢,也只有青春期那个自己才能做到吧,读一首词都会读到流泪的自己,也许真的一去不复返了,那时候的自己,可以轻易地强烈地喜欢一个人,可以做很多现在看来也许是幼稚的事,但又的确是那个时候该有的样子呢。现在对很多事情已经不会抱有强烈的喜好,似乎时光磨平了一些什么吧,可是还是想要来实现那个时候自己强烈的愿望。

历史的记忆

那天在长城下大雨手机还进水坏了,继上次在路上手机完全没有电,这次手机又直接坏了,旅途中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路痴的我来说,人生真是太艰难了,简直生无可恋,由于手机坏了以下内容没有图

凭着记忆中的路线回到市区,在没手机不知道时间也没有地图的情况下去前门附近逛了胡同,然后在天安门看了落日和降旗仪式。那天一整天天气都不好,傍晚时分却出了太阳。在狭长细窄的胡同里,一缕缕金色透过云层斜射下来,肆意穿过头顶那凌乱层叠的电线,浓重地落在石板路上。胡同深巷里,果然充满了生活气息,骑自行车的大爷,坐在门口唠嗑的老奶奶,还有跑来跑去的金毛犬,三轮里堆积的杂物,电线上挂着的衣物,无一不传递着这一方天地里丰富的市井生活。

真正令我惊叹的其实是那晚的夕阳,从未见过那么大的红日西落,也许赶得上长河落日圆的壮美,如果不是旁边还伫立着天安门,真以为我不是身处于这样的大都市里。穿过厚重的乌云,一柱柱的金黄倾泻而下,沐浴所有红色的中国风建筑,绝美而艳丽。

问了帅气的兵哥哥降旗时间,7点17分,看完正好可以赶上晚上的火车,无意中还能看到降旗也是意外之喜,红日完全西沉,整齐划一的步伐,郑重的仪式,卷旗的动作强劲有力,那画面让人油然而生一种敬畏。降旗之后夜幕四合,从天安门、人民英雄纪念碑到人民大会堂和国家博物馆,都亮起了灯,感觉跟白天时候的确不一样,多了一层华美温柔和庄严大气。

后记
旅行画上句点的那一刻,也许有遗憾,有小插曲,但是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变得充实而元气满满的自己,或许旅行的意义就是没有意义,但我会继续下去。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23 19:08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