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sui的澳洲行

2016年05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9月29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澳大利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上天入海,我们去澳洲看动物!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结果谁能想到,这趟南半球之行,竟然成了史上最倒霉,最悲催,最sui(衰)的旅行。天没上成,海没下去,还着了一路的急,留下了无数的遗憾。

但不管是好是坏,旅行的意义在于,走出去,在旅途中找到全新的自我,最后还要平安的归来。

借用一张大梦梦手绘的《澳洲行》,作为此篇游记的封面!(请收下我的膝盖,大梦梦,你是真文青!

关于行程

此次行程共计9天,而实际在澳洲游玩的时间只有7天。其实行程安排上有些不妥的地方,比如飞机是往返墨尔本,所以注定会走回头路,耽误时间。再加上我们去了三个城市:墨尔本凯恩斯悉尼,时间少,行程紧。建议如果只有7天游玩时间的朋友,还是取舍掉其中一个城市吧。另外,想去看大堡礁的,不一定非要选择凯恩斯,可以去布里斯班或者是汉密尔顿岛哦。

关于费用

关于费用,不得不说,澳洲的物件真高啊。一瓶500ML的矿泉水2-4澳刀,一顿麦当劳的汉堡套餐要20澳刀左右,普通一顿午餐人均150人民币,吃的好点动辄三五百人民币就没了。总的来说,澳洲吃喝成本太高了。

1. 厦门航空 北京-墨尔本 往返机票 3883RMB/人

2. 虎航 墨尔本-凯恩斯 单程机票 896RMB/人

3. 捷星航空 凯恩斯-悉尼 单程机票 1262RMB/人

4. 维珍航空 悉尼-墨尔本 单程机票 458RMB/人

5. 墨尔本马公寓一晚住宿 934RMB/3人

6. 坎贝尔港别墅一晚住宿 325AUD/5人

7. 坎恩斯Pullman Cairns International 三晚住宿 3549RMB/3人

8. 悉尼Vibe Hotel 两晚住宿 474.6AUD/3人

9. 澳大利亚一年多次往返签证 789RMB/人

10. 大洋路跳伞 1328RMB/人(天气原因取消)

11. 企鹅岛头等看台票 218RMB/人

12. 大堡礁:阿金考特礁游船+往返大巴接送+观光直升机+体验深潜 2506RMB/人

13. 库兰达热带雨林+缆车去火车回+单程接 839RMB/人

14. 悉尼2.5小时观鲸 275RMB/人

15. 悉尼水族馆 102RMB/人

16. 大洋路自驾租车3天

17. 租车加油 124AUD/5人

18. 凯恩斯机场往返接送机 102RMB/人

19. 美亚万国游踪保险9天 121.5RMB/人

最终算下来,不包括个人购物,人均花费大约在18000左右。

关于购物及退税

好像出国旅游,不借机会买买买,都是亏待自己,赔了好几个亿的赶脚。那么到了澳洲什么最值得买?首当其冲就是潘多拉了!这个品牌起源于丹麦,但在澳洲的售价却是全球最低的。基本所有的产品在退税前是国内专柜的6折左右(额外退税点还有9%)。如果遇到打折或圣诞节,还会有特别活动,比如买珠子送手链什么的。

其次要买的就是澳洲保健品和本土化妆品了。我只在悉尼有购物时间,街上有很多药店,最有名的就是chemist warehouse了,里面的swisse,blackmores等等还是挺划算的。

对于奢侈品,不建议在澳洲购买,和欧洲相比,定价高,退税少,价格没有优势。

至于国人都知晓的UGG,普及一下,UGG其实是一类靴子的统称,并不是一个牌子。在澳洲大街小巷,有各种各样的UGG。国内专柜常见的是UGGAustralia,澳洲本土比较好的是Jumbougg。想要购买的小伙伴,最后提前做好功课,擦亮双眼。

退税方面的规定如下:

1. 在同一商家(同一ABN编码)消费满300AUD以上,才可以退税,退税点为9%。

2. 物品需在离开澳洲前60天以内购买的。

3. 消费额在1000AUD以下的退税单上,不需要填写个人信息。

4. 澳洲的退税机构叫TRS(Tourist Refund Scheme),可提前在手机APP上下载TRS软件,将退税单在线上登记,避免在机场退税排大队。

5. 退税款将返回至你的信用卡或邮寄支票(一般国人直接选信用卡就好了,可以使用银联信用卡,到账时间大概在10天左右)。

关于插座

澳洲的插座和国内的是一模一样的,不需要转换插头,直接就可以使用。这一点很是值得表扬啊,非常方便!

关于时差

不曾有任何一个国度,如澳洲这样有着让人匪夷所思的时差和夏令时规定。上面这个是澳洲的地图,此次我们的路线是墨尔本-凯恩斯-悉尼-墨尔本。因我们到达澳洲的时间是9月30日,彼时实行的还是冬令时,时间比中国快2小时,而从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凌晨2点起,澳大利亚开始实行夏令时,时间拨快1小时,与中国时差为3小时。但是凯恩斯布里斯班等地的时差是有所区别的(除了北领地西澳大利亚州和昆士兰州澳大利亚各州在夏季时实行夏令时)。虽然从地理位置上看,墨尔本凯恩斯的经度基本是一致的,但凯恩斯等地因为州政府规定,并不实行夏令时,所以时差仍比中国快2小时。

有没有觉得很烧脑?2016年的夏令时起始于10月2日,当天我们正要从墨尔本赶去凯恩斯,经历了早上快拨少睡1小时候,晚上又拨回1小时的折腾。在此,也给准备去澳洲的小伙伴,提个醒吧。还是手机聪明啊,反正会自动跳转时间呢。

Day 1: 2016.09.29

关键词:厦门航空,台风

最sui的旅行,始于启程前。什么大洋路遇50年来大暴雨,路坏了,沿海公路封路修路。什么墨尔本机场大罢工。甚至因为我们要在厦门中转,还险些碰上台风鲶鱼。我们是9月29日的航班,早一天28日飞厦门的飞机几乎都因为台风停飞了。另外要一提的是,此次旅程一共5个人,其中一对夫妇,负责自驾,剩下2个人都是我的高中同学,自驾路上,我们仨完全是熊孩子附体呃(⊙o⊙)…

话说,厦门航空澳洲航线首航好像是在2015年11月。北京-墨尔本,中转厦门机场,机型分别为B738+B787。怎么说呢,我应该再也不会选择厦航了。倒是不因为它有多差,反正也不怎么好。不好的原因:机餐不好吃,和国航有一拼了。空乘问你吃什么的时候,不是问要“鸡肉”还是“鱼”,而是问你要“米饭”还是“面”。。。也是醉了好么。另外转机,需要在厦门办理出入境。机场很大,免税店太小,价格也不友好,没得可买。飞机飞的也不是那么稳(原来这世上不是只有战斗民族俄航会飞的像过山车啊,当然厦航还是比俄航好一些的)。飞机上的娱乐系统一般,可看的片子太少,而且回程和去程内容一样,没有进行过更新。飞机座位间距一般,马马虎虎吧,有提供地板袜,没有洗漱包。

Day 2: 2016.09.30

关键词:抵达澳洲,企鹅岛

经过一夜的飞行,一睁开眼,便看到了一轮紫色的日出。终于,飞机于当地时间9月30日上午10点落地墨尔本机场。

值得一提的是,澳洲的入境手续,需要填写入境卡,上面有要求标出携带的药品,还有是否鞋上携带有泥土。我的经验就是一切都填否,不然就要去申报入境和被狗狗闻了。因为我的是旧版护照,没有指纹,所以入境走的是人工窗口。边防人员询问了诸如“是否是第一次来澳洲”,“来澳洲做什么”,“都去澳洲哪些地方”,“什么时候离开澳洲”等常规问题,如实回答就好,当时感觉工作人员的态度还可以。过完边防后,有一个玻璃柜子,需要你把入境卡投进去,这点也是和其他东南亚国家不同的地方。

墨尔本机场其实挺小的,出来之后,过马路对面就是租车行。因为我们是提前在网上预定的Herts公司,所以直接拿着预定到车行办理即可。建议还是提前网上预定好,现场预定应该没有多余的车吧。办理好手续后,直接到停车场指定的停车位取车

喏,我们的座驾!骚年,出发吧~墨尔本

驶出机场后,我们立马就被路边的蓝天白云所震撼了(可怜来自北京,天天吸霾的孩子啊),天很蓝,连云朵都是自带3D效果的。

一直觉得澳大利亚是个大农村,风吹草低见牛羊就是真实写照。这里,地多人少,甚至动物比人多。

我们下榻的飞马公寓式酒店,位于市中心,酒店提供停车场,但是要付费,25澳币/晚。

因为我们是三人住一间,所以订的是两居室,这只是其中一间卧室,附带一个客厅和开放式厨房。

不好的一点是,只有外面的客厅里有一台壁挂式空调,卧房里没有空调。不过被子很厚,晚上睡觉倒也没觉得很冷。

因为机场提车,找路等有些耽误了时间,而我们下午还安排了自驾去企鹅岛看小企鹅归巢,所以马不停蹄的,我们在酒店放下行李后,又马上上路了。开车经过墨尔本州立图书馆,对面正好有一家Nando's烤鸡连锁店,我们买了些吃的带走,在车上解决午餐。

Nando's这个品牌起源于南非,但口味极具葡萄牙风情,在英国是非常火的一家连锁快餐店,我们这次在澳洲也终于见识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Peri-peri招牌烤鸡可以要半只,还有鸡翅,鸡脆骨也都很不错,口味选择上有BBQ,柠檬味,辣味等等。可能是因为当天我们已经太饿了,所以觉得格外好吃。而第二次再吃的时候,味道明显不如第一次的好。

这次出行真是辛苦了漂亮姐姐和欧巴两位了,俩人就想是粑粑麻麻带着仨熊孩子出行一样,我们仨坐在后面,不是吃就是睡,受苦受累的活都是“老司机”两人抗。

沿途的风景还是很美的。天那么蓝,草那么绿,路那么远。菲利普岛位于墨尔本市南约130公里,单程开车大约2个半小时。

其实,我们原计划是想这天参加网上的半日游的,毕竟经过长途飞行后,马上又要开车是挺累人的一件事。无奈,半日游的行程最晚也是12点从唐人街出发,考虑到我们的飞机到达的时间,担心赶不上,所以无奈才选择了自驾游。

菲利普岛原名为斯纳普尔岛,又称企鹅岛,这里也是小企鹅的生态保护区。小企鹅是企鹅的一个品种,相比起大家熟知的帝企鹅来说,它的体型真的非常小,更像是一种小鸟的感觉。

我们购买的是VIP看台的票,是可以坐到栈桥前段,沙滩上的看台观看归巢的,这里的好处就是,可以近距离,第一时间的看到小企鹅上岸回家的憨态可掬的样子。而普通的门票,仅能站在栈桥上观看两侧沙地上,往家走的小企鹅。此外,VIP看台票还包括有工作人员的讲解,但是sorry, I don't understand~工作人员讲的土澳语口音我几乎是一句都没听懂。

等待的过程是痛苦而漫长的,无聊的三姐妹,只好自(chou)拍(feng)打发时间了。

这里就是一会小企鹅会登陆的沙滩了。

阳西下,辛勤工作了一天的小企鹅们马上就要下班回家见宝宝了!

突然,第一只小企鹅,呆头呆脑,左顾右盼地从眼前的草丛中钻了出来了,一摇一摆的往回家走。随后,有成百只的企鹅,排着队,陆续地上岸。这一幕真的让人很兴奋,太可爱了。

这一张就是后来在栈桥上看到的景象,从沙滩登陆后,小企鹅们会成群结队地从栈桥旁边的沙地走过。而当时天色已经很黑了,栈桥上到处都是游客。

沙地了有很多这种白色的小纸桶,貌似是小企鹅的家。

不过要注意的是,为了保护动物,小企鹅归巢是不允许拍照的。这些照片是下载于官网的,大家有机会还是到现场去体会才好。

另外在企鹅岛上的游客中心,你可以寄上一张明信片,邮戳是非常特别,非常可爱的小企鹅。当然在游客中心,也有简单的餐饮服务和售卖纪念品。我们并没有在企鹅岛用餐,而是开车回到了墨尔本市中心,在神奇欧巴的发现下,吃了一顿地道的韩式烤肉!

这家餐厅的老板是韩国人,老板娘是泰国人。店里的服务员也以泰国人居多。小菜可以免费加,肉很香。不过到了澳洲,吃着韩国烤肉,总觉得这画面有点违和,哈哈。

晚餐结束后,我们就马上回酒店休息了,这一天太累了。

Day 3: 2016.10.01

关键词:一波三折大洋路,阿波罗贝,野生考拉,十二使徒,伦敦

此次自驾大洋路,真可谓是一波三折。前面也提到了,从出发前,大洋路就一直下暴雨导致封路,到最后我们不得已只能绕内陆前往十二使徒。除此以外,因为澳大利亚是右舵行驶,加上交规和国内有些许不同,一路上,“老司机”夫妻俩争吵不断,最后甚至升级到要分道扬镳的地步,着实吓死宝宝们了。

说心里话,我是一点也get不到自驾的美。开车本来就累心费力的,影响休息,还玩不好,再加上吵架,意见分歧,弄的大家整个的气氛都特别不好。作为不开车的我们,严谨地秉承了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旅游团风格。总结来说,嗯,我不适合自驾游。

第三天早上醒来后,外面的天是阴沉沉的,甚至还飘起了小雨。因为我们的酒店后面就是Queen Victoria Market,所以我们就决定在启程前,去市场看看,买些水果什么的。

市场前有停车场,第一小时停车是免费的,这一点还是挺人性化的。

水果的种类很多,挺新鲜的,价格也还算好。我们买了菠萝,橙子,香蕉和牛油果,然后就向着第一站,阿波罗贝出发了。

经过晴天,经过风雨,盘山道上一个接着一个的急转弯,原谅我上车10分钟后又睡死过去了。再睁眼,已经到了阿波罗贝。这里是一个很悠闲的海滨小镇,海湾宁静,可惜我们当天,天气一直很阴沉。

在镇上的Seafood cafe吃午饭,要了海鲜拼盘和炸鱼薯条,除了沙拉有点坑爹,其他的食物还不错,价格也算合理。

吃完了午饭,从餐厅出来发现天放晴了,我们就准备在海边凹会造型。

沙滩上只有三五成群的游人,还有两个老外拿着冲浪板下海冲浪。

奈何老天爷不给面儿,刚刚拍了没一会,乌云夹着细密的雨点就来了,我们只好赶紧上车往下一站Cape Otway赶路了。

在去往Cape otway灯塔前,经过一片热带雨林,这就是奥特维国家公园了,纯天然的氧吧。和国内的景点不同,这里没有门脸,也不收取任何费用,只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指示牌。

因为刚刚下过雨的缘故,水汽比较大,空气中混合着泥土的气息。

张牙舞爪的树根,中间甚至形成了足够站一个成年人的大空洞。莫名地,想到了美剧《怪奇物语》中通过树洞到达怪物所在的平行世界的桥段。

其实公园并不是很大,一圈走下来也就20-30分钟。而Cape Otway最著名的,是公园外公路两旁茂密的桉树,在这里你可能会不期而遇到野生的胖考拉。

在来奥特维之前,我从来不知道,原来桉树是长成这样的。桉树,又称尤加利树,有兴趣,好奇,不怕死地可以去找找尤加利精油闻闻,保准一下就清醒。

提问,在奥特维如何看到野生考拉?如果路两边有很多人抬头看,那地方就一定是有考拉出没的。但碍于当时天气太冷了,我们看了一会后,就上车继续赶路了。

不得不说,澳洲人民好会挣钱啊。奥特韦海角灯塔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灯塔,也是大洋路上唯一的收费景点。我可以负责的说,不买门票,你休想看到一丝一毫的灯塔影子。成人票价为19.5AUD,其实不算便宜,里面除了灯塔,还有咖啡馆,展览和闹鬼的屋子。

这里好像曾经发现过恐龙化石。

建于1848年的灯塔,登上塔顶,毫不夸张的说,狂风呼啸,绝对有10级大风,让人恍惚以为自己置身天涯海角,看尽世界的尽头。

多说一句,登塔一定要注意安全,帽子,眼镜什么的都别带,分分钟都给你吹丢了。

或许是因为天气太冷的原因吧,人都是哆哆嗦嗦的,在景点也不愿意做过多停留,更没有心情去凹造型。离开灯塔,前往下一站——十二使徒。

老实说,正是因为十二使徒,才会选择墨尔本作为澳洲游的一站。不辞辛苦,一路坎坷的大洋路自驾游,仅仅为了一睹其真容,平心而论,有些许的失望。用蔡大颖的话说,这里不就是切糕嘛?

十二使徒岩位于坎贝尔港国家公园内,算是大洋路的地标了吧。虽说是叫十二使徒,但从来也没有过十二个。经过天长地久的风化和海水侵蚀,目前十二使徒岩仅剩下7块石块了,最近两次坍塌分别发生在2005年和2009年,不知道到本世纪末,这里还能剩下多少块了?

很遗憾没能在这里乘坐直升飞机,相信从天上俯瞰到的景观应该会更加壮观。

天公不作美,加上风太大,凹造型都是疯子的画风。

十二使徒岩的左侧就是另一著名景点:拱门和伦敦桥。

从图解上可以看到,原本伦敦桥是一座屹立在海中的完整的桥。1990年1月15日,伦敦桥的中部轰然坍塌,从而变成了今天我们所看到的断桥的模样。

伴随着夕阳,我们也结束了今天的行程,今晚入住的是坎贝尔港的southern ocean villa。

这个住宿,怎么说呢,感觉网上照骗比较有迷惑性。是独栋的住宿,上下两层,下面有两个卧室(一张双人床,两张单人床)和一个起居室,厨房,一个卫生间和洗衣房。二层像是阁楼一样,非常矮,只有两张单人床。我们5个人,空间上还好,就是只有一个卫生间这点太不方便了。不过好在也就是将就凑合一晚而已。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就到镇上找餐厅,解决晚饭了。看了几家后,我们最终选择了12 Rocks Cafe & Beach Bar,特别火爆,排队等餐的人不少。食物还不错,价格也算合理。

晚餐后,回到住处,怀着一颗忐忑的心,躺在床上久久难眠,因为明天将是个“大”日子!

Day 4: 2016.10.02

关键词:跳伞取消,托尔基,墨尔本半日游,飞往凯恩斯

出发前,我和大梦梦就已经预定了10月2日早上的跳伞!做了半年的心里健身,前一晚激动紧张的睡不着觉,结果!早上醒来后,发现别墅外面一直刮大风,树都摇个不停。打开Iphone自带的天气预报,我的妈呀,一整天都是大风呢。。。

跳伞公司其实很负责的,每半个小时就会给预留的手机号码发条短信,汇报最新的情况。早上的时候,只是说原定的跳伞要向后推迟,还是有可能可以跳的。因为大洋路跳伞地点是在托尔基,是在坎贝尔回墨尔本的路途中间,从坎贝尔开车过去大概需要3小时,跳伞公司并不安排接送,所以虽然并不能确定是否可以跳伞,但我们还是得按原计划往托尔基走,然后返回墨尔本

途中整片整片的油菜花地。

说实在的,天气真的很不好,时而阴天,时而下雨,越临近托尔基,路两边的树摇的越厉害。彼时,我的心是沉甸甸的,其实已经做好了十有八九被取消跳伞的准备,但仍是不甘心,还是想要到跳伞点看看实际情况。

我们大概10点多到的跳伞公司,工作人员也还是不能完全确定当天是否可以跳,建议我们等到12点,说会有明确的通知。于是我们就开车去了托尔基小镇和Bells Beach,在路途中,收到了跳伞公司取消当天所有跳伞的短信。

离开Bells Beach后,我们本来想去一个mini golf resort,据说那里有袋鼠可看,但是导航没有找对地方,误打误撞到了RACV Torquay Resort。

这个度假村好像是主打高尔夫球场的,从大堂的玻璃窗可以看到里面的球场,设施都很高级的样子,应该是个不错的酒店。

既然跳伞已经取消了,我们就提前从托尔基开车返回墨尔本了,到达墨尔本市区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午餐我们是在墨尔本大学旁边的Le Miel餐厅吃的,这是家韩国人开的咖啡馆,也供应简餐。

其实澳洲根本根本不是每家麦当劳都有袋鼠肉汉堡卖,不过我在Le Miel第一次吃到了红菜头羊肉汉堡,味道还可以,没有特别大的羊肉膻味。因为这家店是欧巴的韩国朋友开的,所以老板免费送了我们一人一杯果汁。

吃完饭,我们就溜达去了墨尔本大学。

有一种学校叫人家的校园墨尔本大学始建于1853年,世界排名在前40位。我们去的当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周末的原因,校园里几乎看不到学生。

假装客串一把大学生

值得一提的是,墨尔本市区内的有轨电车,在市中心是有free zone的,乘车免费。但是个人感觉free zone很小一圈,坐不了几站。如果上下车是在free zone外,那乘坐就需要刷卡了。墨尔本电车,地铁和公交车都需要使用Myki交通卡,在7-11或是有些站台上有自动售票充值机上都可以购买。不过Myki卡的工本费是不可以退的,即便

这栋米黄色的文艺复兴风格的建筑,就是墨尔本弗林德斯街火车站,建于1910年,已有百年的历史,如今仍在使用中。

火车站对面的圣保罗大教堂,比起欧洲大陆上的那些著名教堂来,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

进入教堂参观是免费的,里面不大,可看的东西不多。

教堂大门上的彩色玻璃还是挺漂亮的。

圣保罗大教堂相隔一街的就是联邦广场了,它是为了纪念澳大利亚联邦城里100周年而建成的。这个奇形怪状的建筑,非常的现代化。当时广场上好像有一个什么现场活动,人很多。另外广场上还设有游客服务中心,各种餐厅和咖啡馆。

沿着火车站和圣保罗大教堂中间的Swwanston Street向北走,道路两边都是大牌精品店,不过要注意营养时间,澳洲商场关门时间都比较早。转悠到下午6点来钟,晚餐我们又去的Nando's吃的烤鸡,餐后我们就开车前往机场,还车,然后搭乘晚上的航班前往凯恩斯

Day 5: 2016.10.03

关键词:怎么也飞不到的凯恩斯大堡礁惊魂,催命阿金考特外堡礁游船

因为图便宜,从墨尔本凯恩斯,我们预定的是虎航最晚一班的飞机,22点起飞,转天凌晨0点25落地。一直以为就是飞2个多小时就能到,但因为不知道凯恩斯墨尔本之间还存在时差(见前文的“关于时差”部分),所以实际上两地之间要飞3个半小时,其实距离还挺远的,真可谓是是“怎么也飞不到的凯恩斯”啊!

凯恩斯机场出来,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1点多了。我们因为害怕晚上不好打车,我们是提前从皇包车上预定的接机。从机场到入住的Pullman Cairns International酒店,开车也就大概10分钟左右。酒店入住手续还挺简单快速的,到了房间后,赶紧收拾洗漱,尽管如此,躺床上的时候也已经是凌晨3点左右了,因为今天还要早起去坐外堡礁游船,睡眠时间只有大概4小时,人非常的疲惫不堪。

首先要说的是,大堡礁并不是一个点,而是一大片区域,最常见的落脚点是凯恩斯和圣灵群岛。凯恩斯是一座由日本人兴建起的海滨度假城市,因为开发的早,目前城市设施和旅游产品都做的很成熟,但是因为常年大批量的游客和生态环境的破坏,比起不怎么好去的圣灵群岛,凯恩斯大堡礁要逊色的多。所以个人建议,有条件的还是去圣灵群岛吧,尤其是那里还有着著名的白天堂海滩和心形礁。

再说所谓的内堡礁和外堡礁,我觉得这就是个商业概念。大家都认为现在的内堡礁(距离凯恩斯市区非常近的那些岛屿与珊瑚礁)破坏严重,珊瑚和鱼的种类和数量都大不如前。所以为了能看到更绚烂的海底世界,人们不得不去到更远的珊瑚礁去,比如诺曼,摩尔,阿金考特等,由此而催生了外堡礁的概念。

于是我们从种类繁多的游船中,最终选定了银梭号的阿金考特礁一日游。实际上,阿金考特礁是从凯恩斯市区北部的道格拉斯港出发,两个城市之间驱车需要大概1个半小时,银梭号从港口发船时间是上午10点钟,到达活动浮台大概是11点半。

游船是包含自助午餐和无限次浮潜的,除此以外还有很多自费活动可以选择,比如直升机(有10分钟,飞去船回,船去飞回),体验式深潜,持证深潜和海底漫步。银梭号上配备有中文潜水教练(貌似是台湾人,浓浓的港台腔),所以不用太担心语言问题。

这中间有个小插曲,早上8点,游船公司的大巴车准时到酒店接我们,车会在凯恩斯市区的几个酒店停车接人。因为头一天没睡几个小时觉,脑袋都是懵的,所以一上车,我们几个都立马会周公了。到了码头后,需要先到换票处兑换船票。刚刚换好票,我们准备拍拍码头然后上船时,大梦梦突然说手机落在大巴车上了。原本昏昏沉沉的脑子立马就被吓醒了,我当即陪着她返回停车场去找我们那辆大巴车。停车场上停了很多大巴,好不容易找到车后,发现司机已经走了,车门也锁了。正在我们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时候,一个外国大叔从我们旁边路过,我于是拦住他说明了情况,他告诉我们说司机都下班走了,只有到下午游船返回港口时,司机才会来的,回程也是坐同一辆车,只能下午再找了。于是我们只能胆战心惊地姑且这样了,想着反正车也上锁了,手机要是在上面应该也不会丢,然后就着急忙慌地赶紧回到码头,发现游人都已经登完船了,距离开船仅剩2分钟。

上了船,还没坐稳,就被员工抓去登记直升机

我选择了10分钟的直升飞机和体验式深潜,就这两项我说下自己的感受。首先要强烈推荐坐直升飞机,有条件的可以选择飞去船回那种,时间更长,应该会更过瘾。但不管是哪一种,一定一定一定要坐直升机,从空中俯瞰大堡礁和在海里的感受,是完全不可相比的。因为游客很多,在水中你甚至会有煮饺子的错觉,和其他大海没有什么特别的区别。但是在空中,看到蔓延数里的珊瑚礁,你才能说,哇!原来这才是美丽神奇的大堡礁

直升机的Captain还是蛮帅的!

浩瀚的大海,风平浪静,蓝的那么纯粹。

远处就是阿金考特礁的活动浮台和停靠在那里的游船。

真心觉得,从飞机上看到的大堡礁,还是很美很美的。

从来没有体验过水肺深潜的我,对潜水多少还是有一些恐惧的,我被分配到的教练是个外国女人,一共带4个人。

凯恩斯最著名的人工泳池(Swimming Lagoon)就在滨海大道(Cairns Esplanade)上,虽然已经是晚上了,还是有很多老外在里面游泳。这种完全免费的公共设施,个人觉得还是很贴心的。

在海滨大道的对面就是凯恩斯的夜市了,前面是大排档,有很多中国亚洲的档口。我选了一家主打海鲜的档口,是自助餐式的,按照盘子大小来收费,盛满为止。不过我觉得味道不好吃,所有的菜,包括海虹,八爪鱼这些海鲜,都是过于偏甜的,北方人还是吃不惯太甜的菜。

夜市的后面有个小市场,售卖一些澳洲特产吧,欧泊,考拉袋鼠玩偶,UGG等等,反正我不敢在这买,贵贱不说,看着就像是江浙沪包邮的伪劣产品。

Day 6: 2016.10.04

关键词:库兰达,和土著跳舞,抱考拉,吃袋鼠

库兰达公园里的袋鼠是一种叫小袋鼠的品种,个头比较小,也没有“网红”袋鼠那么健硕的体格。定睛一瞧,原来这只小袋鼠的袋子里还有个小宝宝呢(づ。◕‿‿◕。)づ

大长腿x1

大长腿x2

要说明的一点是,袋鼠并不是鼠类,它是袋鼠目的有袋动物,是进化的比较低级或不完全的哺乳动物。但看面相,其实还是有点像老鼠的。

库兰达的袋鼠都是散养的,也不太怕人,不过大部分比较懒,都趴在地上。

公园里除了袋鼠,还有很多其他动植物

鳄鱼的眼泪,噢,对不起,我没哭!

我们看起来和狗狗很像吧?但我们不是狗,我们叫Dingo(澳洲野犬)。Dingo在生物学分类中,是属于灰狼的一个亚种。

考拉,大名树袋熊,又叫无尾熊,是澳大利亚的国宝和标志!

懒洋洋的考拉趴在树上,但是不太给面子啊,拍了半天都没有拍到它的正脸。

到了澳洲,除了看袋鼠,还有一定要抱一抱憨憨的考拉。抱考拉照相收费为20澳元/次,当然也可以两个人一起拍照,不过只有其中一个人可以抱考拉。

我抱的这只是个boy,3岁(名字忘了。。。囧),比我想象的要沉的多(比我家猫沉),考拉的毛摸着很厚实。照片嘛。。。其实拍的并不算好,也是real无语了。拍好后,会给你一张打印好的纸板照片,然后电子版的照片可以在自助机上进行下载。总之,算是留个纪念吧。

呆萌的考拉珍贵,来三只!

坐完水陆两栖车后,一群人就被赶着去观看土著舞蹈。

表演时间并不长,大概半个小时,舞蹈中很多都是和土著日常生活劳作息息相关的。

也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真正的土著,还是演员呢?比如这张照片里,躺地下的那个演员,好几次都忍不住自己笑场了。

表演的最后,游客会被邀请上台跟着演员们一起互动。

如果是要乘坐小火车返回凯恩斯市区的,需要注意,最晚一班车是下午3点30分发车,千万不要错过了哦。火车是可以直接开到市区的,中间不要提早下车哦。车开的比较慢,嘎油嘎油大概需要2个小时。

穿梭在热带雨林中的小火车,也算是库兰达的一大特色了。

我个人对库兰达的评价,马马虎虎,还是可以去的,但是价格不算便宜。所谓“最长”的缆车,一点也不可怕,小火车倒是名副其实“最慢”的火车了。如果是选择缆车和火车出行,建议缆车去(去程不管是缆车,还是火车,都需要预定巴士车接,车程大概半个小时),小火车回(回程火车站就在市中心,省去一个单程的巴士预定)。当然,也可以自行自驾前往库兰达,公共交通我没有查,不知道有没有。

库兰达热带雨林自然公园,蝴蝶园,考拉园需要单独付费进入。网上有很多种套餐,建议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

Day 7: 2016.10.05

关键词:大梦梦丢了护照成了雕像景点,悉尼半日游

Day 8: 2016.10.06

关键词:出海观鲸,代购买买买

到了澳洲,怎能不买潘多拉呢?这个品牌源自丹麦,主打可自由搭配DIY的银饰手链,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了。这一串手链要在国内靠柜买可是不怎么便宜,但在澳洲价格很友好,还可以退税,基本算下来是国内的5-6折。

正好,在QVB大厦的一层就有一家潘多拉专卖店,店里有会说中文的导购(我感觉又是台湾人),有兴趣的小伙伴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

这两串都是我们当时自己搭配的,第一串粉紫色税前622澳元,第二串蓝色的税前584澳刀。

晚餐我们是在一家马来西亚餐厅吃的,本来是想去吃对面的Chat Thai泰国菜的,但是奈何餐厅前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于是我们只能选择这家Chinta娘惹马来菜了。

炒时蔬,咖喱鸡肉,牛柳,味道还不错,总算是顿比较像样的中餐了。餐厅不大,环境还挺浪漫的,稍微有些昏暗,价格也还适中。

Day 9: 2016.10.07

关键词:返程飞机从早坐到晚

10月7日是我们返程的日子,因为没有订成开口机票,所以今天的航班比较折腾:早上先从悉尼飞国内航班到墨尔本,在墨尔本办理退税和出境手续,然后经转厦门,最后夜里12点30分才到达北京

值得一提的是,出境时,需要你先去填一张出境卡(因为入境的时候,没有给你任何回执)。然后所有人都是走自动出关通道,不管是新版护照(带指纹芯片),还是旧版护照。所以护照上不会有澳洲的出境章。除非是有问题的,才会被要求到人工柜台出关。

最后上一张污污的澳洲伴手礼照片——袋鼠蛋蛋做成的瓶起子,说实话我觉得手感还挺好的,也没有任何奇怪的味道,算是澳洲比较特别的纪念品,值得购入!

于是,这趟史上最sui的澳洲行就在慌慌张张中落下了帷幕:不愉快的自驾,没跳成伞,深潜失败,丢三落四……但不管如何,我还是那句话:生命在于折腾!走出去,比一切都更有意义。

期待着下一程旅途!See you soon.

~The End~
23 Nov 2016 @ Beijing

本篇游记共含11929个文字,2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3 16:26

楼主写的真好!!我跟媳妇儿正准备下个月去墨尔本和悉尼呢,我们也是九天的时间,跟你正好一样,不过我们就去墨尔本和悉尼,媳妇儿本来也挺想去凯恩斯的,只不过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只好这次把凯恩斯忍疼割爱了!我们这几天一直在各种网上查攻略,查机票,查酒店,正好你的这篇游记帮上忙了!!!多谢了!!

2016-11-24 07:3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28 11:53

看了楼主的游记,只想说膝盖奉上,哈哈,写得又详细又好,非常适合借鉴。喜欢海岛的我,也去过两次大堡礁,坐的是去摩尔礁的太阳恋人号游轮,第一次去时把我给震惊了,第二次是纯享受,也许这才是最好的生活方式,上天入海。好像化身一条鱼,遨游在海底世界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