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冰雪奇缘

行前准备

1、签证
淘宝办的 只提供了身份证复印件、照片和护照,八个工作日出签,费用rmb700~800,但是不知道是我们护照上没有过欧美签还是因为办签证的信息录入的太少,在俄罗斯海关被拦截等待,对我们的行程安排进行询问,等了好久才通过,所以建议没有欧美签又想自助游的同学们要谨慎
2、行李准备:
衣物:11月的俄罗斯已经进入初冬,温度都是0度左右,所以羽绒服 羊毛毛衣等保暖衣都是必备,帽子、围巾和手套也一定要戴 室外的风真的不是盖的
保温杯
洗漱用品(国外酒店很多都不提供),
拖鞋
转换插头,俄罗斯都是两圆孔型
3、银行卡及现金:
银行卡:银联卡几乎不能用,建议带Visa 或Master,最好带张可以境外可取现的信用卡,以防现金不够用。
现金:中国银行可兑换卢布,担心不够用的话可以换点美元带着,在俄罗斯的兑换点可以美元换卢布
4、火车票:可在俄罗斯火车票官网上购买,票价和国内的飞机票一样是浮动的,建议尽早购买,购买成功后会有一份PDF格式的订单,出行前打印好 ,订单就是火车票 可以直接检票进站,俄罗斯的火车票价位比国内稍便宜,而且车内都很整洁,卧铺也很舒服,莫斯科圣彼得堡建议坐火车,很方便,也不用去机场花太多时间
5、芭蕾舞票:
莫斯科圣彼得堡各有一家大剧院,其中除了芭蕾舞剧还有歌剧、话剧、音乐会,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进行选择。我们是提前半个月买的芭蕾舞票,但是热门的剧很多都卖完了,最后选择了《灰姑娘》,所以一定要尽早买票,票价也不贵,我们买的是圣彼得堡马林剧院的2100卢布一张,现场可以租望远镜,也挺方便。直接百度莫斯科圣彼得堡剧院,进入其官网就可以购买了,官网可以转换成英文版进行选座购买,付款订单提前打印好,现场有窗口可以凭订单取票。提示一下,当地人看剧都要盛装出席,建议穿着稍微正式一点
6、住宿:
个人喜欢booking 订,因为可以免费取消预定,很方便。莫斯科的住宿相比圣彼得堡贵很多,圣彼得堡的一家朋友酒店是此行最满意的一家,有点类似国内的青旅,但是很干净,有单人和双人间,装修的很有田园风,暖气,热水都很足,强烈推荐
7、机票:
海南航空,提前半月订票,武汉往返莫斯科,rmb 3270/人,北京转机,出镜飞行八小时

8、知识准备
语言:
俄罗斯的英文普及率非常低,很多民众不懂英语,尤其是莫斯科,除了景点购票窗口,你几乎看不到任何英文,地铁站没有英文地图,没有英文报站,公交也没有英文,真的就是所谓的一脸懵b,偶尔看到几个英文都觉得像看到汉语一样亲切所以如果考虑去俄罗斯又不懂俄语的话真心建议学一点简单的俄语,以防问路用。还好我的姐妹婉婉是俄语专业,去哪都跟着她就好了 真心辛苦了
文化知识准备:
如果想要对俄罗斯历史文化和冬宫展出的内容进行有关了解,可以提前通过网络视频熟悉一下,这样参观的时候可以更好的理解这个国家和它的城市,以下是我自己看过的觉得很不错,推荐一下:
BBC 的《俄罗斯艺术史》、优酷视频的西方油画史有好几集分不同画派、陈丹青讲解的俄罗斯油画。这些都讲解的很详细也很有趣,通俗易懂,适合对俄罗斯历史和西方艺术不太了解的童鞋们

行程表

出发啦~~~

1—图拉

这里是当地人称作的Hero City,这里是托尔斯泰的故乡,这里是图拉~即使这样寒冷的天气, 仍有许多当地的青少年成群结队的前来参观,了解伟人曾经生活和创作的故事,不禁感叹我们自己的文化应该怎样的传承…

托尔斯泰庄园

一眼望去,银装素裹,真有点童话世界的赶脚,只是现实真是太冷啦

托尔斯泰的字写的很好,虽然看不懂…他的书柜里还看到了几本中文书,真不愧是大文豪!

托尔斯泰很爱骑马,这是他的马厩

婉婉 真正的文艺女青年一枚

2—莫斯科红场

红场—古代俄语中寓意美丽的广场,四周被克里姆林宫、莫斯科国家历史博物馆、圣瓦西里升天教堂和古姆百货环绕,想象这里曾经阅兵的场景一定相当的壮观~途中被一群热情的俄罗斯朋友请求一起合影,他们真的好会拍

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俄罗斯最负盛名的教堂—圣瓦西里升天教堂
相传伊凡雷帝为了不再建出比它更美的教堂,弄瞎了建筑师的双眼,因此背负上“恐怖沙皇”的罪名。
东正教独特的建筑风格,每个角度都精美绝伦。
现在这里更多的以博物馆的形式展示东正教的壁画和俄罗斯的历史文物,现场听到了教堂的唱诗,真正感受到来自灵魂的声音

克里姆林宫外墙

晚上卧铺去圣彼得堡

3—圣彼得堡

圣以撒大教堂

圣以撒大教堂,世界四大教堂之一。从最早期的木质小教堂到现在看到的以石柱撑起的圆顶大教堂,整整经历了三次重建,见证了几代王朝。精美的马赛克壁画、高大的金色穹顶、生动的人物浮雕…每一处都闪耀着光芒

只可惜不太懂基督教,所以很多圣经的典故不太能理解

之前三次教堂的原型

莫斯科地铁

号称全球最美地铁之一

从地面到地铁坐电梯真的需要“给我一首歌的时间”

彼得夏宫

夏宫—“俄罗斯凡尔赛”,以俄罗斯当时盛行的巴洛克风格为主体建筑,冬天的夏宫没有了最负盛名的喷泉展示,却也别有一番宁静之美,宫殿内每一个房间均有不同色系和主题,所有饰品都在色彩图案和材质上相互呼应,时至今日仍美艳绝伦~ps女王很爱中国风,几间中国风的设计都别具匠心,采用丝绸刺绣的墙面和木纹雕刻的壁画,展现中国古代老百姓的生活百态

彼得大帝青铜雕像

当年彼得大帝就是站在这块岩石上指点江山,下令将这里建造成一座都城,此后,叶卡捷琳娜二世为了显示自己的威严,硬是将这块巨大的岩石用人力从山上挪到了这里,并建造了这座青铜雕塑,象征着自己如同彼得大帝一样的伟大

4—冬宫博物馆

冬宫,不愧为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不仅珍藏俄罗斯皇室各类画作器具,还有世界各地历史文物,最期待的还是法国18-19世纪的印象派的名家作品,崇拜的莫奈和梵高的作品简直美到无法形容,莫奈对光影的敏锐捕捉堪称绝佳,梵高明快的色彩和流畅的笔触更是惊艳,塞尚、高更和其他印象大师更是让我对印象派有了新的认识 ps:毕加索的依然看不懂

如果说俄罗斯最值得推荐的地方 我毫不犹豫推荐这里,呆上一天都不够

彼得大帝

叶卡捷琳娜二世

著名的拉斐尔长廊 墙壁柱子和廊顶画满了各种图案,有奇形怪状的动物花草和鱼虫,有圣经的故事…每一面墙的图案都不一样,但是真心美,是我的style,只可惜没办法每张都拍下来

镇馆之宝之一 可以挥动翅膀的凤凰钟(名字真心不记得了)

镇馆之宝—达芬奇的两幅圣母玛利亚和耶稣

古典主义在素描上的功底真的让人惊叹,而达芬奇确是一个时代的伟人

俄罗斯皇宫内饰展示

书房

遇到老师带队来看博物馆的好多学生,听的都好认真,有的还做着笔记

皇冠都闪闪亮,精致又奢华

法国印象派展出在冬宫对面展出,不用再买票,但需单独再购买讲解器

高更—《 塔希提岛的牧歌》
色彩艳丽,充满异域风情,高更在那里开始了他全新的人生,也带来了惊艳世界的作品

毕加索的作品

毕加索早期也画过相对写实的画

梵高在精神病院创作的

梵高后期的作品

点彩画,这些画家自称为"新印象派",虽然没有任何线条,但他们对色彩的过渡太棒了

莫奈的画一眼就认出来了

莫奈的—伦敦
据说他当时的伦敦雾有好几种色彩,每幅都是单色画,能把雾霾画成这样也是服了

塞尚的代表作品— 《圣维克多山》
塞尚后期都一直在这里生活,创作了很多关于这座山的作品

普希金文学咖啡馆

普希金和俄国很多文豪都曾经经常光顾的咖啡馆,店里还保留着复古的装饰,店员主动和我们问候中文你好,菜式不错,算是俄罗斯近日最棒的一餐

邻坐的钢琴演奏非常赞,每首歌曲都很美,忍不住跑去问他曲目的名字,大叔很热情的告诉我们,还帮我们搜出曲作者 真想把他的每首曲都刻成碟带回家

服务生又帅又幽默,还邀我们合影

滴血救世主教堂

为了纪念亚历山大二世在此处被刺而建,教堂外形参考了升天大教堂的设计,教堂不大,但也有特色

马林剧院芭蕾舞-《灰姑娘》

本身是剧情太熟悉,为了改成三段的舞蹈,内容做了很多删减,演员都很专业,乐队演奏也很默契,只是感觉舞蹈服装的设计过于简单,动作和情节设计不够新颖,但是作为第一次看到现场的俄罗斯芭蕾舞表演还是很兴奋

剧中融合了很多现代舞的动作

6圣彼得堡→莫斯科

漫步彼得堡

圣彼得堡—这座以俄罗斯史上最伟大的帝王彼得大帝命名的城市,肩负着向欧洲打开窗口的使命,被叶卡捷琳娜一世将这一片沼泽荒地创造成了欧式风情的文艺古都

涅瓦大街

特列季亚科夫画廊

展出的都是俄罗斯本国画家的作品集,虽然除了最著名的列宾和苏里科夫,其他画家完全不了解,但是还是看到了很多很棒的作品,艺术真的不分语言和国籍

喜欢这幅白桦树

一幅用布条拼接的画

《梨子和少女》

这两幅的色彩搭配超美

苏里科夫的代表作—《女贵族莫洛卓娃》
以17世纪俄国的宗教分裂为题材,描写了俄国分离派的女贵族莫洛卓娃被流放的情形。
俄罗斯的画家们对叙事性的描述真的很厉害,犹如电影画面般的宏大场面,很震撼

列宾代表作—《伊凡雷帝杀子》

少女嫁给了富有的老头,想要摆脱这样的命运却又无可奈何…

有人说这幅画画的是托尔斯泰笔下的安娜卡列尼娜,有人说画的是贵族,还有人说是舞女,谜一样的女子…

Food

俄餐都是大块肉和加了奶酪的沙拉,对于我这种没有蔬菜无法下筷子的真心受不了,还好偶尔吃点批萨意面,正宗西餐还是不错的

俄罗斯的蛋糕味道不错 就是太甜太甜

所见所感

在这里,你会看到当地人在大雪天带着全家人室外排队一小时以上参观博物馆和画廊;你会看到一群小学生在地铁上和老师一起欢呼雀跃的讨论接下来的参观行程;你会看到幼龄小朋友手牵手排队在户外拓展;你会看到地铁里从老人到小孩,从不论是时尚的年轻人还是衣着朴素的白发老人,他们拿着书本“打发”等待的时间;你会看到孩子们在一幅画前专心听着老师的解说,认真做着笔记;你会看到即使提前半个月大剧院的芭蕾、歌剧和音乐剧都已售罄,他们盛装出席,精心打扮,静静欣赏…是什么样的热情让这些人们冒着大雪纷纷前往这些艺术圣地,大概就是这个民族生来对艺术的热爱,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传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