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哈巴雪山巅 欲与嫦娥共比肩

变形金刚 (珠海) LV.2
2016-11-23 15:50 512/15

哈巴之行~缘起

说实话,从来都没有想过要去爬雪山,直到有意无意的一连串事情和资讯让我打起了哈巴的主意.....先是尼泊尔武功山的徒步彻底挖出了我骨子里的户外情结,然后如饥似渴的看极限户外的书和电影,后来有一天看了一篇游记是关于哈巴雪山的,才知道雪山也有入门级的,而且专门有向导经营,普通人也可以上,所以,毫不犹豫的转发了这篇游记,邀请朋友一同前往,这大概是6月份的事吧,半个月后同伙召集完毕

哈巴之行~筹备

关于筹备,我想说两点:
1.选择时间,选择向导。时间方面因为想利用中秋节,查了一下9月也是可以的,所以就定在了中秋。找向导倒是费了一些周折,最后选定“好四”。当然,后面的事实证明选“好四”是正确的,时间方面还需要推敲。
2.锻炼计划,装备采购。如果体质不是特别优越的话,提前有计划的锻炼还是很有必要的,还有,充足和高质量的装备会减少整个行程的不适感。
*必备的冲锋衣裤、雪镜,雪套等等我就不说了...
*出发之前纠结要不要带一个冲顶包,事实证明:要!
*羊毛袜两双必备,登顶时一定要穿两双,保暖实在太重要了!
*雨衣必备,要挑哪种大到可以罩住背包的,穿上宽松的那种,我带的那种贴身型的雨衣不透气,脱下来的时候发现全身包括冲锋衣都汗透!
*手套两双,一双抓绒,一双厚的防水!
*登山杖就是你的第三条腿,必带,必带!
*如果你不想下山的时候那么辛苦,护膝必带,而且是带支撑条的那种,这玩意我建议不要贪便宜凑合!
*穿登山鞋下山脚趾头特别辛苦,我的大拇指甲盖都翻掉了,建议带一双越野跑鞋,下山舒服些(一位同行驴友就是这么干的)
*还有带上葡萄糖,头痛没力时喝(我忘了带)!
*差点忘了,保暖排汗内衣裤,这个不能省!同行小张推荐的X-bionic这个牌子,贵是贵,但值!零下几度我浑身汗透,要不是它很够呛!

哈巴之行~出发

先晒晒我们的队友先....

一对小夫妻张马组合

单身美女刘媛

帅哥萨姆

大龄单身闵先生,我起码给他介绍过五个MM,无一成功

不是一对胜似一对的匡匡和滴滴

资深旅者子渝

挑一张比较帅的本人~变形金刚
总共一行9人,全是好友,也全是第一次等雪山,也是当天登顶队伍中人数最多的一支

丽江机场落地

去哈巴村的路上,久违的彩虹,兴奋着我们

路上卖水果的慈祥老奶奶,我们说好绝不讨价还价,尽可能多买一些,让老人家开心开心,那梨真的好甜好多汁

大概4个小时抵达哈巴村“好四”家的客栈,好四嫂的厨艺实在太棒了,一顿美餐,疲惫顿除。题外话:我后来见了好四,对四嫂一顿猛赞,好四居然无动于衷

哈巴之行~大本营

哈巴村海拔2300米左右,我们的登山行程从哈巴村开始,先上到4100米的大本营,休整后次日凌晨冲顶。

清晨中的好四家客栈,安静的味道.....预示着完美的天气不过,只能看到哈巴的一点点顶

骑上马出发喽,穿行在原始森林里,一路欢歌笑语

第一个休息点,一片高山草场,心旷神怡!

一片枯木,如此自然,如此粗旷,衬托出我们成熟男人的野性魅力

山间的小木屋,午餐就在这里,也是唯一的午餐地,米线面条都有,马夫们围着火炉烤火吃饼,我们吃着方便面烤饼,很幸福,很满足!马夫们还把随身携带的干粮咸菜拿出来和我们分享,更多的是分享他们老婆的手艺,这些他们习以为常的食物是如此的可口,风味十足!特别要提提的是,这里的马夫很淳朴,不过,也许本性天然,又或许是见的天南地北的客人多了,马夫们大多很健谈,很会开玩笑(黄色玩笑),与我们这些城里人聊的很默契,跟他们在一起很放松很开心!赞!

约莫三四点钟吧,我们上到了大本营,也就是我们今天休息的地方,明天冲顶出发的地方,这地方特有“驴”味.....

入住收拾之后开始了简单的技术培训,包括冰爪安全带的穿戴,冰镐的使用,登山的注意事项等等,分配认识了各自的协作之后,在大山寒风之中米西了一顿有鱼有肉的中秋团圆晚餐,子渝分享的云南火腿月饼带给大家浓浓的中秋味道,2016的这个中秋,此生难忘!

晚餐之后,无聊,女生们关着门不知道在干嘛,匡匡似乎有些高反早早睡去,大家边聊边收拾明天冲顶的物资,大概8点来钟吧,都各自上床等待明天早上3:00的冲顶时刻!睡前唯一的期待就是睡好,希望明天天气好。

不过,这一晚迷迷糊糊口干舌燥几乎无眠,更令人担心的是外面下起了暴雨,不过,昏昏沉沉中仍然坚信风雨之后一定晴空万里!

终于熬到了3点,外面开始有了凌乱的脚步声,各自的协作为我们端来了一碗稀饭....尽管昨晚基本收拾的差不多,但是穿戴各种装备拉拉杂杂等还是搞得很匆忙直到3:30左右开始冲顶。

外面依旧下雨,好天气的信念在慢慢动摇....

问了一下大家,几乎都没睡好,这在高原上也是正常的,所以,出发前的休息很重要,连续疲惫一定影响登顶。

哈巴之行~冲顶

先说说整个冲顶的过程吧:整个冲顶的海拔上升大概不到1300米,雪线以下包括大石板,碎石坡,雪线下的一段大石头荒滩,雪线以上包括希望坡,绝望坡,月亮湾几个路段。雪线以下基本上是在夜间和雨中行进,没有拍照,后来下撤的时候极度疲惫,所以也没有拍照先说说雪线下的路段吧,总体来说并不困难,也没有特别的不适,只是快到雪线的时候雨变成了小冰粒,加上在荒原中的了无生气让人隐隐有些心虚,路过的人群中不断传来无法登顶的说法也加重了对登顶的担忧,好在好四向导坚定而轻松的态度给了我们继续前行的信心(这点相当重要),这个时候,我们也确认了我们有几位队友已经下撤,具体是谁也不清楚,只希望他们没有太大的问题,也期待剩下的伙伴能够在山顶会合

需要特别提提的是:登山一定要找的自己的节奏,不追不等,不理会别人催促和超越,也不要试图去催促和超越别人,保持呼吸和状态的稳定,只有这样才能够保持冲顶的体力和信心,也才是适合自己的最快速的节奏!

前面的小木桩子就是顶峰啦(这也是今天上山的第一张照片)
在此之前,我没有时间概念,也没有了欣赏风景的心情,也没有拍任何照片,只记得抬头就是无尽绵长的雪坡,低头就是冰爪踩雪和沉重的呼吸声音,耳边不时传来让人xiemu不已的老驴们的说笑声和向导替我数步数的声音。这个时候头脑似乎变得特别的简单,没有了思考,没有了欲望,只剩下了一个向上爬的念头。写到这里大家可能觉得有这么难吗?其实应该是不至于的,关键是节奏!冲顶的时候,一个“冲”字冲昏了我的头脑,忘记了节奏,60步一歇,20步一歇,40步一歇,几乎耗尽了我的体力。上升的累还真不算什么,下撤的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体力不支的痛苦和绝望!所以,如果体力不是特别强悍,一定要注意:节奏!节奏!节奏!

和小张登顶时的合影,天气不好,没有看到令人震撼的风景,在向导的催促下,合影完了就下撤,没等到其他队友一起合影,遗憾!也没太留意花了多少时间,整个登顶路线也没有吓人的大冰缝,很安全。

这个小张可是我们此行中最强悍的队友了,居然把顶峰的标志牌拔下来下撤的时候也遥遥领先不见了踪影

下撤的时候遇到了小马,合影庆祝一下

其他三名登顶的队友:张马夫妻组合,萨姆,我下撤太快没能一起合照,此行一共我们四人登顶

哈巴之行~下撤

下撤途中选择一个看着比较险峻的地方留影一张,拿来唬唬人这也是整个下撤途中的最后一张照片,后面就累的再也没有欣赏风景和拍照的念头了。

从这张照片也可以看出来,那天登顶的天气虽不算恶劣,但确实不怎么好,除了哈巴山,其他的美景全部被云雾遮挡住了。

画面直接切换到这张下撤到大本营以后拍的照片,而在3个小时之前,在我的大脑里这里是无法到达的地方......

回忆一下我是如何下撤的~
先总结一下吧:上山是奔着希望去的,而伴随着下山的是绝望(当然,体力好节奏好是不会有这么起来的感觉的),达成愿望的时候是兴奋,而绝望之后归来是重生,这次哈巴之行,登顶带给我的体验远远没有下撤来的那么深刻!其实,登顶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身体被掏空的感觉,就像醉酒后的感觉~脚发软,想睡觉,按协作后来的说法,他带着的是一个醉鬼在下撤,每每想到还有三个小时的下撤路程,而每一步对我来说都要努力,我就绝望到想哭,甚至想到了直升机来救援的场景我记得一直跟协作请求派几个人上来把我抬下去(估计脑袋累糊涂了).....行程最艰难最危险的一段我的协作一直搀着我,这个时候,如果没有一个负责任的协作在身旁,真的会有生命危险!所以,如果是第一次登雪山,强烈建议必须一对一协作,而且是负责任的协作!
大概下撤到4700左右吧,我渐渐恢复了节奏,没有了醉酒的感觉,可以比较自然的行走了。再之后一步一步终于在下午四点左右回到了大本营队友们来到了大本营的路口迎接我们,感觉真的是太好了!
这时候最想的就是在大本营美美睡上一觉,可是按计划必须下山,有时候,计划好也不是好事哦。

上面一张是上山时的自拍照,下面是下山的自拍照,精神面貌相差十万八千里

下山依旧是骑马,上山骑马欢声笑语,下山骑马鬼哭狼嚎,哈哈,说的确实是夸张了一点,大家看看下面这张对话截图就明白了

以后谁不老实就请他骑马

哈巴之行~尾声

晚上,美美的睡了一觉.....睡前,小马说以后再也不上雪山了....
不过,睡觉真是很神奇,第二天一大早,小马问,下一次爬哪座雪山

最后一站丽江束河古城,哈巴都上了,所以玉龙就不看喽,古城也已经没了以前的那份感觉,索性开上摩托,感受另一番的自由和随性.....

此次哈巴之行到此结束,而我们登山的征程从此开启,心已经一发不可收拾,下一站~雀儿山
再次感谢~哈巴好四的协作团队、好四嫂
再下决心~苦练身体,努力工作(
各位伙伴,雀儿山,不见不散

终于盼来了9月份哈巴之行的游记啊!楼主辛苦,有些信息很实用!

2016-11-23 16:27

真情实感,太有当时的感觉了,迫不及待期待下一次旅程

2016-11-23 16:52

刚刚拜读完!满满的回忆、真真切切的感受、攻略很接地气、很实用、文字很棒、配图很写意、图解是亮点、全文真情流露、诠释着自己和雀儿队友(越来越资深的驴友们)对专业徒步、对向往的心中未知世界、对新高度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正能量!好一篇我们的游记!

2016-11-23 16:54

哈巴是起点,期待更高的山峰

2016-11-23 18:07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23 19:08

2016-11-24 09:26

好赞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1-28 18:32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8 19:51

谢谢你

2016-12-23 11:44

不需要几天的,去吧

2016-12-23 11:47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11-28 18:32:00 的回复:

好赞的游记,谢谢朋友分享。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

2016-12-23 11:47

引用 helloth 发表于 2016-11-28 19:51:59 的回复: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回复helloth:4天就够了,想去就去吧

2016-12-23 11:49

引用 moonjoan 发表于 2016-11-23 19:08:04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moonjoan:谢谢,有问题可以多多交流哈

2016-12-23 11:50

引用 12度白开水 发表于 2016-11-23 16:27:56 的回复:

回复12度白开水:谢谢,有用就好

2016-12-23 11:51

楼主你好,很喜欢你这篇真情实感的游记,6月份打算组织去哈巴雪乡,可以借用下你这篇游记吗,我的微信 17816891500,想向你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