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の东瀛 | 带着爸妈去旅行【大阪京都奈良】关西8日闲适游

• 出发时间/2016-09-30

日本关西,心之所往

春日樱花朵朵,盛夏繁星点点,秋季枫叶飘飘,凛冬白雪皑皑,日本,是个四季皆景的地方。

这里的每个街角,每处庙宇,每道风光仿佛都在诠释着:
“目的地,永远不会是一个地点,而是一个新的视角。”——《最好的时光在路上》

两年前的冬季,曾跟团到访过关西,怎奈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匆忙的行程并没有给予我们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去好好品味关西之美。曾经看过的景在记忆里渐渐模糊,心中再访关西的念头也就愈发清晰。于是,两年之后的初秋,又见关西!话不多说,先送上几张旅程精选照片~

行前规划

没有了旅行团的包办,行前的准备就显得十分重要,衣食住行,事无巨细,都需要提前规划。一来是为了正式旅行途中省心,不要把本该享受美景体会文化的时间浪费在解决各类突发问题上;二来也是为了给各位即将踏上相似路线的蜂友一些参考和建议,欢迎分享交流!

【附冰冰君和波波桑其他游记传送门,欢迎大家取阅交流~】

国境之南 | 台湾12天深度环岛毕业旅行 http://www.mafengwo.cn/i/6197531.html

从天蓝到深蓝 | 泰国清迈+普吉岛7天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547734.html

两个姑娘四座城 | 美国西部15天14晚毕业旅行全记录 http://www.mafengwo.cn/i/5498902.html

———————————————————————————————————————————————
【说明:本篇游记中所有的景点、酒店、和服租赁商店等信息推荐,均没有利益相关,仅以游客的体验视角向大家介绍,未有任何商业目的。】(唯一例外:在奈良东大寺偶遇一位七旬日本志愿者老爷爷,出于对他志愿向我们讲解的感激和敬佩,我们向大家推介了他所在的义务向导协会,希望更多的游客能够关注他们~)

【跳转提示】下面若干章节是行前准备部分,想先阅读游记正文的蜂友可以点击右侧“游记目录”(网页端),或手机屏幕下方的“目录”(移动端)直接选择相应日期跳转到对应的游记正文~

读书·行路

每次去往一个新目的地前总要阅读几本相关的书籍,此次是赴日更是如此。
【Lonely Planet】
第一个想到的不出意外还是LP,由于准备行程时中文版还是14年出的,没有更新,所以直接去A家买了15年新版,不过比起内容的新鲜度,LP赢得口碑的地方其实在于字里行间对当地人文的观察,旅日期间,每次地铁上、电车里遇到较多时间时,我总会从包里取出来翻读,回到国内,一本几百页的彩印书早已皱裂开胶。

【知日系列】
被《知日》吸引,我想它的创刊口号能够提供足够解释:哈日反日,不如知日。作为国内专注日本的杂志书,选题是它的强项,文字内容却无法维持在同一个水准上,幸而手中的两本选题和解说水平尚可,让我在去日本前对天皇制度、神社结构、日语文化、战国与明治历史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菊与刀】
即使现在的非议越来越多,想要了解日本民族性,还是绕不过《菊与刀》。作者70年前对“耻文化”的分析鞭辟入里,该版的译文也较为晓畅,值得推荐。关于日本人在乎他人对自己的看法(集体主义思想根源)、对“黑船来航”的拥抱态度(灵活借鉴改造)、轻视物质、事物睡眠的多少(极端崇尚精神力量)以及多对矛盾的存在(拥抱对立矛盾审美、思维)等都对了解日本社会国民有持久的启示作用。

【西风东土】
作为一本新近出版的书,熊氏涉及了很多当下中日热点,一如在日本流行的“中国崩溃论”、“右翼”,既满足了我一窥日本社会生态的念想,也提供了他自己的解读,于情于理都能给读者启发。日本就是一面镜子,让我们看清自己的身份和焦虑。

【门外汉的京都
这本小书满足了自己对京都之行读物的所有期待。离自己阅读《理想的下午》已经过去许多年,但翻开此书,舒国治的独特文体又一次浮于眼前,而这次更是像一个导游在介绍自家珍宝,从京都之吃甚至到京都之睡,只有旅居多年的作者才能体味如此之细腻、有味。尽管出发前已经读完,但日本之行时我还是携着此书,随便翻阅也能窥得京都之精髓、提醒自己不要淹没在游客群流中。

签证篇

日本自由行签证必须由中国旅行社代理申请,具体名单日本领事馆的官网可以查询。其实不必担心,找某宝就可以轻松解决问题。下面摘取旅行社提供的清单来讲一下申请材料的准备:

在职人员需要提供以下材料,打星为必须提供,其余建议提供。

在读学生、学龄前儿童、退休人员以及自由职业者需要提供以下材料,打星为必须提供,其余建议提供。

由于冰冰君和波妈的护照上分别有英美发达国家的自由行签证记录,在申请日本自由行签证的时候属于优质客户。

所以这次冰冰君独立申请,波波桑一家则以波妈为主申请人,家庭为单位大幅简化手续材料。

在某宝下单后,旅行社会把相关材料模板邮件发给你,怎么填写如何填写都有详细说明。

旅行社成功递签后,会发一份拟定的行程到客户邮箱,虽然与真实行程不符,但注意,万一碰到领馆电话调查,就按这个行程来说,表明签证是委托旅行社办的,机票酒店也是在旅行社订的,办理的是个人旅游签证,不跟团,主要目的就是旅游观光购物。

电调的时候只要知道自己几号到几号在日本什么地方就行,具体景点不用背出,就说是旅行社安排好的即可。虽然概率极小,但是以防万一,为了顺利出签,对这份“假”行程,还是要上点心。

另外,旅行回国后让记得把护照首页,签证页,中国日本出入境4个章,归国报告扫描或者拍清晰照片发回至代理旅行社销签。

我们选择的代理旅行社服务人均签证费用300元,签证办理耗时2周左右,冰冰8月14日给旅行社邮寄了材料,8月27日就已经拿到护照;波波一家三口呈交材料稍晚一周,于9月5日拿到护照。单次自由行签证有效期是90天,逗留期15天,为了不影响出行,建议大家早日办理签证。

还有一则关于签证的利好消息就是,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将从2016年10月17日起,进一步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

日本外务省网站介绍,此次进一步放宽中国人赴日签证主要包括:
针对中国商务和文化艺术领域访日人员的多次往返签证,有效期从现行最长5年延长至最长10年;
中国教育部直属大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从这些院校毕业3年以内的学生申请单次赴日签证的手续加以简化。

具体实施措施和适用对象请参看公号“日本窗”的科普文章《学霸签要实施啦!10月17日起年薪不够10万也能去日本自由行啦!》,因为短期链接会失效,大家可以自行查询,讲得很清楚~

行程篇

为了规划行程,前期在各大自由行网站、论坛上泡了很久,综合了很多“前辈”们的路线规划,制定出了我们初步的行程版本。首先,和以往的惯例一样,先放上我们此行的DIY行程地图~

日期           地点               景点
9.30 Day1 上海大阪     道顿崛美食街、蟹道乐(道顿崛本店)
10.1 Day2  大阪               大阪城公园—法善寺小巷—梅田蓝天大厦—心斋桥筋商业街
10.2 Day3  大阪               四天王寺—新世界—大阪海游馆—天保山摩天轮
10.3 Day4  大阪京都    伏见稻荷大社—锦市场—八坂神社—鸭川
10.4 Day5  京都               和服日:衹园—石塀小路—清水坂—清水寺—花见小路—四条河原町
10.5 Day6  京都               金阁寺—二条城—岚山(嵯峨野竹林—野宫神社—天龙寺—渡月桥风景区)
10.6 Day7  京都奈良    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若草山—奈良
                   —大阪
10.7 Day8  大阪上海    灵活安排

在实际游玩过程中,我们结合自身体力、天气情况、交通安排、兴趣爱好等因素,对上述行程进行了微调,增减了部分内容,后续游记中会逐一介绍。

机票篇

说到交通,毫无疑问最大的支出一定是机票了,不过很可惜这次我们无法为大家提供购票参考了,因为 我 们 买 晚 了! 1)9月5日签证刚到手,仅剩不到一个月出发+ 2)国庆期间出行+ 3)家庭出行需要避开红眼航班=多花银子

在反复check过后,我们比较了多个平台,选到了离港时间不错的往返航班(这里要说明的,也仅是当时一瞬间的票价比较,可能换个时间,其它平台会出现价格更低的航班)。最近蚂蜂窝也在主打很多机酒套餐,空时不妨去这里的自由行商城(www.mafengwo.cn/sales)找找是否有适合的package,亲测了里面的套餐说明,很直白详细。

由于多个不可抗力,我们此次出行机票开支略高,对荷包说声抱歉的同时也提醒各位蜂友尽早购票,说不准就能抢到便宜又心仪的特价机票。

另外,大家还可以关注各大航空公司的大促日或者会员日:
亚航大促:一年四次,3月、6月、9月、12月,具体日子会有所变动,打折售卖半年以后到一年内的机票;
南航会员日:每月28日;
国航会员日:每月8日;
东航会员日:每月18日;
春秋会员日:每月27日。

希望大家能买到顺心的机票~

套票卡券篇

日本是个交通系统非常发达的国家,赴日自由行每次更换交通工具都临时买票的话会相当繁琐耗时,所以对一系列的套票卡券做一番功课是十分必要的。下面,我将会以Excel表格的形式,把在关西地区适用卡券的类型、名称、购买方式、注意事项以及价格一一罗列。(Credit:冰冰君)

由于此次我们的行程只有8天,仅包含三个关西城市,所以铁路JR通票对我们来说性价比并不高,表格中标红的三样卡券是前期考虑时我认为可以待选的,再结合本次我们安排的观光景点,综合考量决定就只购买ICOCA卡。

介绍一下ICOCA,这是一张储值卡,2000円起充(含500円押金),小孩ICOCA(6-11岁)价格减半,可以把它理解为香港八达通、台北悠游卡亦或是东京西瓜卡。不但可以用来乘车,也可以用来购物。

适用范围如下(具体可询问购票处工作人员,有中文服务):
1. 铁道:JR西日本线路、各地JR或地区交通铁路、关西地区PiTaPa等;
2. 购物:全家、Lawson等便利店;
3. 停车场:可使用24Times的停车场。

事实证明,就我们此次的行程而言,人手一张ICOCA就能满足所有日常的交通、购物需求了,十分方便。但是ICOCA消费没有优惠,如果大家要去的地方比较多,交通工具使用得更为频繁的话,建议按照自身需求购买相应的通票通券,可以节省不少开支。

住宿篇

这次关西旅行的一大亮点,应该是住宿。和以往按照目的地直接订酒店不同,此次住宿有三大挑战:1)住所要能容纳一家人且不过分拥挤;2)两个目的地住所之间最好能有一个是日本传统旅店(Ryokan);3)住所需要离各个景点的距离不远,方便全家出行。如此一来,留给我们的选择就少之又少了,经过扫荡(真的是翻遍了所有能找的房源……)我们确定了如下两个选项(详图见后,此处图片为房东或酒店供图):

一整间Airbnb民宿(大阪三天),以及一幢双层传统日式旅馆(京都三天),这样的选择兼顾了我想体会两种住宿风格的心愿,同时也正好和两座城市的风格相对称:通过现代化装修的公寓来体会大阪的繁华,借由传统木质和古典风格的日式旅馆来感受京都的历史。

但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我们最后一天其实并不在京都,而是经由奈良半天回到大阪住下,因此在大阪我们还有一晚住宿,至于这一天的住宿我们选择从简,直接入住酒店,不过神奇的是,在逛缤客时我竟然淘到了一个“相连四人间”:

具体酒店信息如下:
1)大阪·难波·R14 Class(9月30日-10月3日)
简评:地理位置非常方便,离难波交通枢纽不到10分钟,大楼有全天候门卫看护。房东Yuna是Airbnb金牌房东,很专业也非常热情,在最后一天打算邮寄物品的时候也给予了很多帮助(尽管最后未能使用日本的邮寄服务,先卖个关子,后面再揭晓~)

2)京都·四条·Senraku(10月3日-10月6日)
简评:除了价格略贵,这座日式联排别墅满足了我们对Ryokan的所有期待:质朴、干净、舒服,当然,还有无处不在的京都味。房东Rieko是我见过最真诚的一位,典型的日本女性,在我们入住的第二天通过邮件询问我是否能来看看我们,仅是为了问个好。我和Rieko在入住前后的通信不下十几封邮件,真的是一个非常专业、极度细心的房东。

PS:以上2张是我和房东Rieko女士的通信(从旁边的进度条就能看出有多少来回了),不管是定金支付、签订租赁合约、垃圾分类询问(btw,日本的垃圾分类制度真的细致到让人咋舌)还是房东的登门拜访,一问一答间都是跨文化交流的生动体会,我竟沉浸其中,一点也不觉得麻烦。

3)大阪·本町·Lohas Super Hotel(10月6日-10月7日)
简评:或许是之前的公寓+联排别墅太适合家庭出行了,回到传统的酒店我们真是深切感受到了日本住宿空间的狭小,那小到什么程度呢?最形象的解释:地上无法平放打开一只行李箱……嗯,毫不夸张就是如此。不过除此之外,一切都好,交通极度便利(就在本町地铁站24号出口,楼下便利店+打印设备,酒店环境设施一流,还有自带的温泉~)

回看这八天的旅行,每天都相对很累,因此一个优质的住所显得尤为重要。在前期制定旅行规划时,我也丝毫不敢怠慢,从比较各家住所、到和房东交涉、再到签署住房合同(日本人的严谨,从此处开始体会到),耗费了大量精力,但现在回想起来,其中的流程以及一番折腾后换来的对许多潜在问题的了如指掌,我想说这些时间完全值得。

【旅日观察】互评系统
每次行程结束,我都有习惯在之前预定的平台上给出评价,作为对每一段经历的交待,也希望能够帮助后续游客了解可能预定的住所或产品。而这次Airbnb和日式旅馆预定时,我有机会用到“实时沟通”和“双方互评”两项功能,特别是新近开发的后者,对出境游规范个人举止等方面有一种莫名的激励作用。虽然房东不太会写非常负面的评价,但评论都很真实不客套,让游客很自然地也为房东着想,不再是付钱入住、拎包走人,可谓一个非常创新的亮点~

在我对她住所撰写了评价后,大阪房东也发布对我们作为住客的表现评价。

京都的住宿点评,第一次给出全十分,平台还开放了“他人点赞”和“用户点评信度”两项功能,若评价切实有用,可以集赞显示,同时标注该名点评者的点评级别。所有的这些小改变,都使整个网络预定点评的订房生态发生了微妙变化,我想,不管是对坐在屏幕前认真选房的游客,还是对精心经营民宿的房东,都增添了实用与信心。

和服租赁篇

我想,每一个来京都旅游的人,脑海中一定有一张穿着和服的女性形象,没错,说道和服早已成为一枚文化标签,成为京都和整个日本的象征。我们此行来到京都,这里的文化气息和无处不在的日式建筑,自然让我们免不了想亲自体验一番穿着和服的感受。

针对京都的和服租赁,我们做了一些前期调研,也感谢之前在网站上分享过经验的蜂友。
京都街道上会有许多零散的和服租赁店铺,但规模较大的主要有三家,均提供在线预约服务。现将店铺名称、预约网址、大致费用、营业时间、归还时间以及注意事项总结如下。(Credit:冰冰君)

最后衡量再三后,我们选择了梦馆Yumeyakata,关于如何选择合适的和服租赁馆,网站上有很多帖子,大家可以自行查看。但从我们在梦馆的体验而言,这里的价格不是最便宜的,各种样式都需要另外加钱,但相对来讲,选择的空间更多,和服的设计比较鲜艳(相对而言,主观体验)。同时店里还自带外拍专案服务,可以请摄影师为游客拍摄写真照片。

以下是我们选择的租借项目,配有介绍和价格供大家参考。

梦馆提供的外拍专案种类很多,大安苑专案、东南山专案、岚山专案等等,我们建议如需选择,可以正好配合当天游玩的景点来定。基于这个原则,我们选择了祇园外拍专案,详情如下:

鉴于家庭出行,我们以舒适和便捷为首要诉求,同时想趁着和爸爸妈妈一起出行的契机,一起留下美好回忆,于是我们选择了梦馆的和服租赁套餐,并提前预约了摄影师外拍专案。至于具体的和服搭配解释和外拍效果,大家可以直接点击游记目录里的【DAY 5 京都:祇园-八阪神社-二条】查看详情~

另外,大家根据旅行预算和个人喜好,也完全可以选择自行拍摄,相信平台上身怀摄影绝技的蜂友一定不少,穿着和服为一起出游的旅伴们互相照相,同样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

正式启程

介绍了这么多前期准备,终于可以进入游记正文了~

DAY 1【上海-大阪】关西机场-日本桥

2016年9月30日,星期五,阴。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出场人物:冰冰君、波波桑、波波妈、波波爸~

我们一行四人早早来到机场,准备开启充满期待的关西八日体验。

又见客梯车~

飞机顺利起飞,小憩一会儿,便听到机上广播提示开始下降。很快,舷窗外的亮白被一片海蓝替代,我知道飞机下方就是大阪湾了~  霓虹你好

到了机场顺利入关,看到本科学了4个学期的日语出现在不熟悉的指示牌上,有一种“验收学习成果”的感觉。不过比起运用语言,观察此地的人文与风土对我更加有吸引力,这不,第一次和本土风情的照面就出现在行李带上——

【旅日观察#1】和国内焦急等待托运行李的场景不同,关西机场的地勤人员利用航班游客出关的等待时间把行李整齐摆放好了,这样出关后的游客能够非常快速便捷地认领自己托运的行李。不得不说,这样的细节为已经在海关处耗费大量排队时间的旅客节省了非常多的时间,看到自己的行李安静地在异国等待准备一起探险的主人,心里不禁要给机场地勤点个赞。

顺利取到行李,我们一行离开关西机场准备搭乘【南海电车】前往难波交通枢纽。不过还没从人性化的托运行李服务中回过神来,以复杂著称的日本交通系统就很快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从关西空港到难波有太多方法,而我手机里只有Airbnb房东临行前发给我的温情提示,一定要坐南海线(如下图)去往目的地,这样才离住所最近。

让游客有点不知所措的购票网图,还好在导购员姐姐的解释下,我们终于搞明白了购买步骤。同时,在一番了解后,我们决定购买ICOCA交通储值卡,四张在机场购买的卡券一直陪伴我们整个关西旅程,刷过无数地铁站、拍过无数便利店~

整个购票机的UI非常易懂,即使第一次购买也没有障碍。顺利购到四张ICOCA,向大阪出发!

南海电车呼啸一路后到达大阪市区,走出车站时,整个城市早已入夜,马路上浅浅的水塘也分明告诉我们来的正是时候,躲过了一场夜雨。

接下来的事情充满了戏剧性,为了让我们能顺利找到公寓所在的大楼,Airbnb的房东提前制作了路线图(见下图),并按照前后顺序整理在一份文件夹中。多亏了这份“夺宝地图”,我一路指挥着“四人小分队”穿梭在大阪的大街小巷,顺利“抢滩登陆”~

当当当!钥匙终于到手啦,芝 麻 开 门!

打开房门,迎接我们的是一间精致的小公寓,房间不大但非常干净,电器、厨具、卫生设施一应俱全,床上也放置了新毛巾,算是体验了一回“拎包入住”吧~

简单放置了行李后,我们匆匆下楼重回车水马龙之中,寻找日料来犒劳早已饿坏的肚子。

【旅日观察#2】不出两个街区,我们被一家日料店门口的菜单吸引,一起钻进了这家不大的门面。让我们感到新鲜的是,这里并没有收银柜台,取而代之的是上图的两台自动售卖机。配备日、英、中多语,包含点菜、取单、找零,前后不到1分钟即可完成下单。

【旅日观察#3】一顿饱餐后我们在日本桥周遭散步消食,忽而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由于大阪的街道切分为许多板块(后来发现京都亦是如此),而每个街道板块都有机动车道,因此每隔几十米便会出现一个红绿灯,而我们发现:大阪街道的交通灯几乎是同时渐次变绿或变红(如上图一路绿灯所示),这样设置应该也是为了避免汽车频繁停下吧~

从公寓走廊拍摄的大阪夜景,不远处有一座高塔,那就是这里的地标之一:通天阁。今年也正值通天阁重建的60周年庆,不知周围会有什么活动。由于日本中国有快一个钟头的时差,天色暗得尤其块,我们没有在外头流连太久,早早入睡,为明天蓄足精力探索这座关西大都。

DAY 2【大阪】大阪城-梅田地区

在公寓美美地休息一晚后,我们开始了对大阪的全面探索。今天的目的地是大阪的两大片区——【中央区大阪城】和【市北区梅田】,一个是历史流转的浓缩,一个是现代成就的彰显。

早上我们步行到日本桥站,经由堺筋线换乘中央线,来到谷町四丁目站,这里就是大阪城的所在地啦。此外,正好趁此机会po上大阪市的交通地图:

下图是地铁站的进出口(这个是京都地下铁,不过关西的地铁站设计都大同小异),其亮点是旁边的乘务员小亭子。作为一个旅游业发达的国度,几乎每个改札口都有各国语言的地铁线路图,工作人员对于我们搭乘地铁或者询问路线也是非常热情专业。画路线、讲地图,他们使用各种方式试图解决我的疑问,碰到听不懂的地方,还会拿起iPad进行翻译解释。回想起来,所有交通上的问题,还真是在这一个个小亭子里得到了解决。

【旅日观察#4】关于交通,还有一个亮点值得补充,就是日本轨道交通惊人的准点率。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可以看到,这里每一站之间的间隔都非常直接的标注了出来,让搭乘的人可以据此计算并安排出行时间。而事实上,从关西机场到难波这段日本电车初体验中,我就是凭借【换乘案内】里精确到分的电车到站时间来double-check我们是否到达目的地的,如下图,准点到不可思议。

【旅日观察#5】都说日本社会有无处不在的细节,这一点我们一行体会颇深。不管是每个地铁站台都配置了能用的升降机(没有一次出现过拎着箱子上楼梯的情况),为我们人手一只行李箱行路提供了极大方便。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小观察,下图两处就是其中的一些。

地铁车厢里的把手,以一高一低排列,以方便不同身高需求。

大阪租住的公寓电梯按钮,为残疾乘客专门开设一组按钮,放在较低的位置。

在公寓电梯上方还会放置实时监控屏幕,也许是为外头的人减少等待的焦虑,给里面的乘客提供一层安全保护。

地铁一路呼啸,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谷町四丁目。一站不多几步,便从马路上繁茂的树木丛中看到了大阪城。不过此时我们的注意力却被身边出现的一个“大球”所吸引~

定睛一看,其实这“大球”连着的可是两个重要建筑,左边是大阪历史博物馆,而右边则是日本放送协会(NHK)的大楼。不过由于时间安排,加上博物馆需要另行支付费用(不知道日本博物馆是否都需要收费),我们最终没有选择进入参观,而仅是在圆球堂厅中感受了一下~

接着往前走两步,就看到树木林立在护城河边,迎接我们的是这块指示牌,告诉我们大阪城公园里的标志性建筑物——天守阁,就在眼前了。

不过既然旅游带着相机,便时刻会留心发现被常规路线遗忘的美景,比如下面这张护城河角落的风景。

不错的天气配上正好的阳光,有树荫遮蔽也不刺眼,还没进大阪城公园,就对此地增加了好感。

稍作停留后我们信步进了园区,这里的公园并不收取门票,供游人自由观赏,若要去到明信片上标志性的天守阁,则需支付600円(约40元人民币)门票,这座曾经的战国时期军事城堡,如今已经改为一座博物馆,向来往游人介绍历史与风貌。

去往天守阁的路上看到一个时间胶囊,根据表面的刻字判断应该是1970年大阪世博会时放置的,回来查询资料发现,这里地下15米处有两个完全一致的胶囊容器,里面放置了许多当时年代的日常生活用品,“2号胶囊”在2000年时进行了第一次开封,此后每隔100年将开封一次;而“1号胶囊”则被放在最底层,要到5000年后开启(6970年)。费了一些劲从网上找到了当时放置在时间胶囊中的物品,真心感慨时代的发展与文明的进程:

走过城堡前的时间胶囊,我们在自动贩卖机上购买了门票,径直向日本大名城之一的天守阁进发。

据手中的介绍册,现存的天守阁已是第三代建筑,其原型为十六世纪的丰臣秀吉所建。作为重要的防御工事,这里见证了丰臣与德川势力的惨烈交战。

在天守阁内部的历史展览中,还有当时战乱的微缩模型,供后人遐想。

看过展览后,我们很快来到天守阁顶部的观景台,为了防止意外,这里也用铁丝网罩住,但即便从空隙中,也能从这城市的一片绿地中远眺现代建筑群。

从观景台上下来,我们在出口出看到加盖天守阁纪念章的地方,作为盖章收集癖的重度患者,我赶紧拿出包里的LP,翻到天守阁这一页,盖上了这枚印章~

走出天守阁,我们在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座修道馆,里面不时传出击打时的喊叫声,好奇心驱使下我和老爸走进去望了一眼,原来是正好有一项比武赛事进行中:

走出修道馆,我们稍事休息,准备搭乘地铁向市北区的梅田出发~

在去往梅田的路上,老爸突然起意询问起大阪是否有日本的渔具店,作为一个资深钓鱼爱好者,他当然知道日本的海钓非常有名,我随即开始Google周边的店面,幸运的是在我们将要去的梅田地区,就有一家当地较有名气的渔具店,于是我们毫不犹豫地将“渔具店体验之旅”加入旅行日程当中~

【旅日观察#6】在跟着导航穿梭在梅田的摩天大楼之间,我们也发现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地方,比如上图的休息区,和国内商场休息区不同,这里实际上是“WIFI信号休息区”,每个作为配备了充电设备并提供无线网络,实在是很符合现代人的需求呀。

【旅日观察#7】大阪的街边自行车位,采用半挂式停车,车主将自行车头放置在对应的卡位中,看上去秩序井然,不知道这么设计是不是也有节约地面空间的考虑呢。

再走过一个转角,我们就看到老爸心心念念的渔具店啦!

从老爸的表情,就能看出他对这里的欣喜程度了~

第一次进入日本的专业渔具店,不得不感慨藏货之多,种类之全。大到海钓鱼竿,小到路亚鱼饵,每个产品都能挂满至少2排货柜,我敢打赌,任何一个钓鱼爱好者,都能在这里泡上一整天。

这里是老爸的“玩具店”,不过也是我的“考试场”,因为我需要用日语和店员交流,把鱼竿的品种向老爸介绍清楚,具体的选购流程这里就不赘述了,总之是用尽了脑子中还记得的那些句式、形容词,加上字典和手势,磕磕绊绊中完成了选购~ 不过看到老爸脸上的欣喜,我们也超级开心,心中不禁在想:多会一门外语是关键啊!

分享一个满心欢喜的波波爸~

完成了渔具的采购,我们继续在梅田地区闲逛,下一个目的地则是我和冰冰的天堂——电子商品大卖场!对,就是这么接地气的名字,因为日本的电器商城,真的像个批发大卖场。

大阪较为有名的电器城有BIC CAMERA(必酷)和Yodobashi(友都八喜)两家,只要是市面上的现款,这里都能找到售卖柜台。我们此行去的Yodobashi,正好就在大阪站周边。

私认为这里最吸引电子产品爱好者的地方,是每一种商品都有出样机供人把玩调试,此刻的我就像在渔具店的老爸,从索尼柜台跑到佳能柜台,又在一排复古的富士相机前一一试玩,简直棒呆。

不过说了好处后,我们也要如实“汇报”一下我们的战果——一 只 小 相 机 包, 其它啥也没买……

- 为啥捏?
- 因为贵啊

一番把玩比价后,我发现这里的相机几乎所有的品牌型号,即使算上了免税+店内折扣,还是远远比国内电商贵。本来以为这里是不是“日本制”所以价格更贵,一番详细询问后,发现很多镜头并不是日本原产,和国内产地毫无二致,一句话总结,价格贵得有些无解,还是不要剁手啦~

从友都八喜出来,我们带着买了一只小相机包的“欣喜”开始觅食,由于今晚的重点站是梅田空中庭院,我们就在去往梅田大厦的路上开始寻找饭馆,最后走进了一家旋转寿司店。

餐厅不大,中间有大约5名厨师在现场捏寿司,除了传送带上的各色寿司,我们桌上还有菜单,勾选自己想吃的种类,递给面前的厨师,他们就会当场为我们制作相应的品类。

到了日本纯正的寿司店,当然少不了这里的鳗鱼寿司,来个特写吧~

还有日本虾寿司,小旗子上说配着芥末更好吃哦。

好啦,一顿寿司饱腹,我们步行前往梅田大厦,向梅田最著名的夜景观赏处——空中庭院出发。这座蓝天大厦平时作为办公楼,晚上则是许多游客慕名前往的景点,特色在于顶层的360度观景平台,以及上去的方式:搭乘完全悬空的空中扶梯。

正好在排队的时候看到了梅田蓝天大厦的模型——

我们先乘坐直达电梯到达一定高层,然后再换乘空中扶梯前往对面大楼的空中庭院入口,要不是扶梯下方有电梯本身遮住,想必恐高的同学就要hold不住了~

当当当,送上从庭院望去的大阪夜景。

空中庭院设计的亮点之一,是整个围廊有紫外线照射反光,游客们的衣服、鞋子、背包都会不同程度地反射出光线,细细看来很有意思~

从观景台上走下来,我们在环形楼层中歇歇脚,准备向难波的公寓回程。

在通往电梯的路上,我们突然捕捉到一处摄影好地方,圆形的窗户映着大阪夜景,美丽的麻麻出镜~

DAY 3【大阪】道顿崛-心斋桥-海游馆

今天是全天在大阪的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很“路人”:上午在心斋桥和道顿崛地区和小吃一一打招呼,下午在大阪湾地区和海洋生物挨个亲密接触。

大阪早已是世界前列的现代化城市,不过车水马龙之间稍一转角,总能找到一二清静古朴的小道,下图就是我们从法善寺横丁走出来遇到的一条小路。天气美好,人迹稀少。

在跟着导航走上几分钟,我们就看到了一张巨大的格力高广告牌,嗯,道顿崛到了。

说起这张广告牌,全程大阪道顿崛江崎格力高霓虹广告牌,可是大有来头。从1935年首次树立以来,如今已经是第六代,高约20米,宽约11米,这个高举双手向前奔跑的跑步者,在此地见证了大阪的发展。

不过既然已经是第六代了,前面几代长什么样呢?我们从网上搜罗到了前几代的样子~(图片来源:网络)

以上从左到右分别是第一到第五代格力高广告牌,从1935年(一代)到2014年(五代),放在一起看真的是既感慨,又有趣。

来到道顿崛,当然少不了这条街上各式巨大的立体招牌,从拿着寿司的手、到挥舞双钳的螃蟹(蟹道乐)、再到表情夸张的巨型章鱼,可以说这些招牌本身就成了风景,吸引这里每天都络绎不绝的人群。

其实我们到这里也是“慕名而来”,因为特别想尝尝日本原汁原味的 章 鱼 烧~~

离道顿崛一个街区之隔的地方,便是心斋桥商业区,而两者仅以一条河流分开。因此每天在这座桥上来往的游客,其密集程度可想而知,我突发奇想在这里架起手机,拍了一段延时摄影。

我们打算暂时告别上午的人山人海,前往大阪湾附近,参观世界最大级别水族馆——大阪海游馆。

起初安排景点的时候还在想水族馆国内去过几次,是否还要去异国花费一个下午体验,不过行前看了一些简介,都说这个水族馆非同一般,设计和能看到生物的种类都首屈一指。现在回想看来,确实是一个很值得一去的地方。

虽名为大阪海游馆,但实际上这里收纳了全球所有地区的珍贵海洋生物,并且以这些生物的原始生活环境一并呈现(每个展区都模拟了生物当地的生态,极为难得)。先送上这个海游馆的“镇馆之宝”——巨型鲸鲨。

据资料显示,海游馆中这个巨型水槽深9m、最大长度34m、水量达到5400吨,除了从容遨游的鲸鲨,还有数不清的其它海洋生物,俨然一个迷你海洋世界。

看完了摄人心魂的大鲸鲨,我们换个心情,看看那些在海游馆生息的萌物们,比如这位~

-“是谁在偷拍我睡觉?”
-“其实人家是有名字的哦!”

这个小萌物已经20岁啦!

不过要说比呆萌,北极的这波小伙伴也是带得一手好节奏,喏~

海游馆依着大阪港而建,我们参观完主展览后太阳已经开始下沉,在远处散发出红色霞光,为我们面前的帆船照出一张漂亮的剪影。

这边厢,我们还没夕阳美景中陶醉过来,昨天买了鱼竿的波波爸已经站在码头那头,原来他发现了在港口边海钓的人们,径自走了过去。可是老爸不会日语呀,他们是怎么交流的?

可能全世界的钓鱼爱好者,都有一种跨越语言的交流方式吧~~

【旅日观察#8】和海游馆告别后,我们回程向地铁站走去,不过在路上我们发现了一群年轻人拿着手机一路小跑,他们脸上又惊喜又急迫的表情让我们不约而同地猜测:这不会是传说中的Pokemon GO吧?!

Bingo!没有看错,画面中所有拿着手机的人,嗯,是所有,都在捉精灵ing……

亲眼见识过宠物小精灵的魅力后,我们回程搭乘中央线,从大阪港去往本町,在路上惊喜地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站名——

最后回到难波时,天色已经暗下,稍稍疲倦的身体也告诉我们,这次前三天的大阪之行快要接近尾声。不过我们一行人在难波商场过道里遇到的一块广告牌让疲倦的身体多了一丝精神头,这不是我的熊本部长嘛!!

从告示牌上看这是部长为熊本县灾后重建做的呼吁,希望大家搭乘新干线到九州去旅游,也寄语熊本县的人民“再度微笑”(Resmile)。嗯,九州会是我们下一个目的地之一的~ 晚安部长!

DAY 4【大阪-京都】伏见稻荷-鸭川

第四天的大阪用一个阳光甚好的早晨向我们暂时告别,在Airbnb上和房东交待归还钥匙和垃圾分类事宜后,我们拖着行李离开了公寓,前往大阪站乘坐JR向京都进发。

整整三天都在用ICOCA卡片,在坐JR时遇到这么小只的车票,也是“措手不及”

日本的 JR列车并不拥挤,细细观察可以看到车厢已经有很多使用的痕迹,但所有设施一尘不染,加上通透的光线从窗外射入车厢,让乘客非常舒心。

大阪京都的列车频次非常多,而且距离也很近,全程不过30分钟左右,随着车上广播的提示,我们到达了关西的第二站——京都

不过和我们脑海中对京都历史的所有幻想不同,京都站的建筑设计极具现代风格,若非这里到处明显的京都地名,不熟悉的游客还真会误以为自己下错站呢。

作为京都的地标之一,这座交通枢纽建筑由著名设计师原广司操刀,他一反常规,没有为这个古都的车站进行体量轻巧的考虑,而是建造了上图这样的大型现代建筑,这在几乎没有高楼的京都实在是一个创举。

京都贵为日本传统文化重镇,虽然地铁仅有“十字形”的两条,但公交车非常发达,我们第六天去金阁寺和龙安寺就体验了这里的公交系统。另外,还有许多JR铁路与电车等线路分布,使得游客同样能够在更具历史感的京都体验到现代交通的便利。

到达京都站后,天空下起了小雨,提着行李的我们发现现在还没到日本住所的check-in时间,于是临时更改了计划,决定将箱包寄存在京都站,空身前往离这里仅两站之隔的伏见稻荷大社

上了这列JR才发现,整车的乘客几乎全都是去稻荷站的,看来这处日本最富盛名的景点真是名不虚传。

雨天下的伏见稻荷大社,鲜红的鸟居格外醒目。

大社的入口处,设有特别的“御手洗”,供人们在参拜神明之前净身心使用。一旁张贴了步骤,在此从网络上摘取一段文字流程供大家参考。

1、用右手拿起柄杓(御手洗处提供的长柄的勺),舀一瓢水。
2、先倒一点水洗左手,再由左手接过勺柄,洗右手。
3、再次将勺柄交给右手,倒一点水在左手掌中,用左手将水送进嘴里(不要用嘴对着勺直接喝)。
4、将水含在口中,不要出声地漱口之后,把水吐进左手,再倒掉(不要倒回水池)。
5、用两手执勺柄,将勺竖起来,让勺中剩下的水顺着勺柄流下来,清洁勺柄。(2-5步骤都是用一瓢水来完成的)
6、将柄杓轻放回原处。

走过御手洗仪式后,我们来到大社内部,抬头望去是一块牌匾。

再往里走,可以看到一排排千本鸟居的祈愿物件,上面写满了游客们的心愿。

到这座大社的游客,十之八九是被那著名的千本鸟居吸引而来。这些鸟居绵延长达数公里,一直到稻荷山顶,而在日本,鸟居本身被用来区分神域和人类居住的世俗界,代表神域的入口。

此地的稻荷大神是掌管生意兴隆的神,因此有很多商人来此祈愿,许多赚了钱的来访者会回到这里还愿,并建立鸟居,因此久而久之就形成这样的壮观景象。

而在这里还能看到很多狐狸石像,原来日本人相信狐狸是介于人与神之间的使者,能够保佑五谷丰收、风调雨顺,因此也是农民的守护神之一,这是不是稻荷神字面的本意呢~:D

从稻荷山底向上行走,有非常多的游客,不过我们是怎么拍摄到这些空无一人的照片的呢?答案就是再往高处走走!越往上,游客越少,而到一定的高度(不需要爬很久),就只有零散的行人了,这时候只需要趁两拨游人的间隙,便能拍出非常美丽的意境~

从稻荷山上下来,我们重新加入如织的人群。雨依旧下着,整个大社周边显露出一股清明之气。

和其他景点相比,这里明显人气旺盛,可以看到各国游客的脸庞。参观完毕,慢慢地我们便走到了大社出口,继续行路回到JR稻荷站,搭乘列车回到京都市区。

随后我们经由京都站去往市中心的四条站,准备入住在京都的日式旅馆。

据房东介绍,这座联排别墅新近装修过一次,里面的物件又新又精致。特别是这个一楼的小屋厅,真是浓浓的日式风格,让人一眼就喜欢上。

整理完行李,我们打算去京都的鸭川地带吃晚餐,从三条河原町车站走来,到处可见商场和餐厅,在鸭川附近尤为密集,这里算是京都具有现代风格的繁华地带。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火锅店,品尝一次日本正宗的“呷哺呷哺”~ 饱餐后大家决定步行回去,路上经过一家星巴克,作为死忠的波波忍不住进去买了一杯,不过这萌萌的中杯拿铁可比小杯还小啊~

日本星巴克的TEAVANA系列口味非常不错,中国也有这个品牌,但口味却各不相同,算是每个国家的销售策略吧~

第一天与京都的初体验,就以一杯咖啡画上句号,我们早早睡下,因为明天等待着的,是这次日本之行的焦点——和服日~

DAY 5【京都】祇园-八阪神社-二条

由于前期已经预定成功,我们被告知要早一些来到梦馆门店,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和服可供挑选。而等我们9点准时来到时,已经有很多游客在门店啦,还好这里面积较大,我们很快也办完了缴费登记手续,开始挑选服装,并依次进入繁杂的穿衣程序。

由于冰冰君和波波妈还选择了发型和头饰套餐,相应的更衣时间也会更长,不过为了美美地拍摄照片,这些准备工作都是值得的嘛。

由于身着和服,行动不便,因此我们便没有携带相机,转而选择了梦馆自带的和服外拍专案,毕竟是专业人士,值得一提的是,以下所有照片都是JPEG直出,没有经过任何调色,可见拍摄的水平还是非常不错的。今天所有和服照片的credit都要给这位年轻的台湾摄影师~

我们的拍摄地点选在祇园,此地建筑风格颇具日本特色,是京都的著名地区,常能看到艺伎的踪影。另外,关于和服的选取,稍作一些解释:

波波爸和波波妈选择的是经典和服,爸爸着深色和服与妈妈较为鲜艳的衣服颜色相配;妈妈的和服经过精心挑选,不管在腰饰、头花、领子内衬还是油纸伞,都有所讲究;

冰冰君选取的和服叫做【振袖】,也是日本女性的第一礼装,作为未婚女子最高级别的礼服,振袖多出现在正式场合。振袖在日语中意为“长袖”,顾名思义,其袖子比一般和服要长,色彩华丽。为了方便外拍行走,这次我们最后选择了半幅带的小纹振袖;

波波桑则穿上了日本男性的最隆重服装【纹付羽织袴】,与一般男士和服相比,纹付袴的元素更多,配有白扇、纹付(也就是家族纹图)等,而胸前那个散开的白色半球体物件则是羽织纽。

从总体着装风格来看,男士衣服还是经典的深色,而女士衣服则更为鲜艳,同时两件女士和服的颜色也互不冲突,不管是多人还是单人拍摄,都很上照。

各位蜂友在选择和服搭配时,不妨问问工作人员,他们往往会给予中肯的建议~

说了这么多,With out further a due, 和服日照片登场啦!

————————————————————————————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父子专场

美腻的麻麻~

和粑粑麻麻的合照,感谢他们的养育和教导~

恩爱的粑粑麻麻,年轻时粑粑为麻麻拍了无数美好照片~

若有所思的波波爸

“别怕,有我呢!”

振袖和服腰间的带结

纹付羽织袴

上午的外拍以花见小路为终点,摄影师小罗为我们推荐了当地的饭馆,我们也向他致谢告别,带着愉悦的心情进入了小路上的一家日料店。

没有了背包和相机的负重,我们一行四人的所有随身物件都在手里的布袋中(其他衣物则寄存在和服租赁处),于是便在饭后信步到不远处的八阪神社进行参观。

由于地处热闹的祇园一带,这里的八阪神社也是人来人往,不过有意思的是,我和冰冰二人穿着和服缓缓散步时,竟有游客上前询问我们是否是日本人并想要合影,问得我俩面面相觑,真是让人意想不到~

说实话和服穿久了,真的是非常紧绷。尤其在中午吃饭的时候,层层内衬下的胃脏可就遭殃了。幸而我们下午没有外拍活动,得以慢慢走走,缓和一下不适感。并且在临近傍晚时,打计程车回到梦馆归还和服换回原来的衣服。

不过对于波波而言,今天还有一个特殊安排,那就是与曾经在园子里教过自己的美国教授会面。半年前我曾在这位Nancy Snow教授的公共外交课上,作为全球公共外交领域的领军人物,她精彩的课堂讲课和互动让我们建立了密切的师生关系。此次赴日旅游,我自然想到了这位旅居日本的老师,正巧这两天她受京都外国语大学的邀请来这里讲课,真是难得的缘分!

我们通过Messenger相约在二条车站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席间我们回忆园子里的教学时光、她在日本的近况,我的今后打算以及我们同为“异乡人”对这个国家文化细节的种种观察。说了多天日语的我,突然用英文畅快交谈了一个下午,温习往事,交流新知,真是愉悦至极。

这个阳光明媚的和服日以我和教授相约于园子里再聚结束,我离开咖啡店,打车回到梦馆归还衣物,和家人们一同回到四条的住所。

我们来到京都的第二天,收获了师生重逢的情谊、日式旅馆的舒适、京都历史的魅力,还有一张张值得回味的和服写真。

DAY 6【京都】渡月桥-金阁寺-龙安寺

游了稻荷大社、逛了祇园八阪,我们还有最重要的金阁寺和龙安寺没去呢。今天的行程就聚焦在京都的西面,当然,由于京都的历史景点实在太多,我们又不愿走马观花,但凡去往一处,都想确保深入了解那里的历史文化,所以还留下了些许同样著名的景点未能前往,比如清水寺和二条城,不得不说是有些许遗憾的。

但我们一致认为,能把已有的景点体验够,也可以说是十足的京都味儿了~

第六天的早晨,我们搭乘电车,向岚山进发。都说体验岚山的最好方式之一是坐这里的小火车,我们当天恰逢停运(每周三),也没有执念,便一路选择了电车,正巧坐上了第一节车厢,便拍了一段“驾驶舱视角”的行车视频~

来到岚山的第一处风景是渡月桥,从车站下来顺着指示便能很容易找到方向,临近渡月桥时,波波爸站在一座小桥栏沿边休息,我举起相机来了一张“阅江照”。

不远处就是渡月桥,这里的水势湍急,照片里还不能诉说彼时的壮观,非得亲身体验才能收获一二。

我蹲在岸边给冰冰拍照,一回头看到粑粑麻麻也在长凳上观赏远处的风景,先给他们抓拍一张~

渡月桥边的景色:

由于山林植被数量众多,这里的空气异常清新。从渡月桥上走过,我们来到河的对岸,碧水趁着青山,站在一旁临听淙淙流水,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心旷神怡。沉醉片刻后,我拿起手机录制了一小段眼前景色。

去往岚山公园的路上不时有人力车经过,装饰一新的车辆,前头是卖力奔跑的车夫。

在不远处,我看到了一处大石碑,仅有五个大大的汉字,出于好奇我走近一看究竟,结果意义不凡。这是一处为中日和平而建的纪念碑,刻有五个遒劲有力的繁体汉字——日中不再戰。

穿过岚山公园,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就是这里的嵯峨野竹林。这里因古朴幽深,风过留声,而日渐成为京都的重要景点,还曾在2014年被Lonely Planet选为日本分册的封面。

若要拍摄出竹林空无一人的静谧,不妨在地上放置一个脚架,拉长曝光时间,就能得到一张过道人迹稀少的照片了。不过因为当时没有携带设备,就站在高处稍微俯拍了一张。

走出竹林,我们便准备去往最近的一个JR站回程,途中遇到一处因电车经过而短暂封锁的路段,急促的提示音、起落的栏杆,电车呼啸而过,像极了日本动漫中的场景。

离开岚山风景区后,我们径直奔向了不仅是京都,还是全日本最重要的景点(终于可以去掉之一了)——金阁寺。

金阁寺周边没有地铁,一般都是乘坐公交车前往,然后步行2分钟即达。值得一题的是,同样大名鼎鼎但又有些隐士意味的龙安寺可以通过同一班公交线路到达,两者只相差2-3站。

看着金阁寺景区门口的招牌,清一色的繁体汉字,很有意思。

金阁寺的门票以“御守护”的形式印刷,较传统门票而言极具特色,忍不住拍照纪念一下。

作为日本第一景点,无论何时这里都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好在金阁寺与络绎不绝的游人之间有一池湖水分隔,保住了它应有的那份庄严安静。

当时天空还飘着雨,但这座寺庙的金色却一点也没有被阴暗的天色影响,反而在雨中显露出一种清明之感。沿着湖边走近,换一个方向拍摄,感觉更是如此,任人潮流动,金阁寺就这么安静地自处一地,收下游人赞叹的目光。

这里的园区也很大,不时会有一二景点,但都会因金阁寺的存在而相形失色,唯独与它两站之隔的龙安寺,能以另一种禅宗式的静谧,和这抹金色一较高下。

来到龙安寺,最大的观感就是人明显少了很多,但这也是这里的参拜秘诀,因为一旦人流变多,很容易破坏参禅的意境。

说起参悟,就不得不提此地的枯山水石庭。在没有了解过背景的前提下,这处庭院非常容易“被路过”,因为乍一看真的没有任何特殊之处,但似乎能从端坐在木质台阶上游人沉思的脸庞猜出些许特别——这里寓意着禅宗修行之地。

以沙代水,以石代山,枯山水看似是日本因地理条件限制而改造的微缩景观,但建造者在其中注入了无限的写意空间,供人们思索。

曾看到过一段介绍,说龙安寺的枯山水无论从哪个角度拍摄,都无法将其完整地收纳进去,这也象征了人生总有些许遗憾,不会十全十美的意义,我举起相机拍摄了几张,回放查看时没有一张能将全景收入,但心里一点也不懊恼,也许是心里早已认同这种价值观了。

石庭过道处的枯山水模型,供游客以一种“上帝视角”去领略属于自己的深意。

【旅日观察#9】离开庭院后,我们沿着石板小路而下,期间路过了若干传统日式建筑,忽然看到日本独有的“唐破风”式装饰部件。这种建筑以两侧凹陷、中央凸出为标志,广泛存在于日本的著名建筑中,比如姬路城、二条城、东大寺等,从特定角度望去,俨然有一种庄重的视觉观感。

带着岚山、金阁寺和龙安寺的回忆,我们回到了京都市区,比起视觉上的冲击,今天的参观感想更多地会在内心沉淀,连同日本的文化慢慢消化。

【旅日观察#10】走在回住所的路上,突然发现一处警示牌,用四国语言标注着,本能地看向上面的中文,怎料竟没读懂。再比照一下上面的英文,才恍然大悟,不禁失笑:这分明就是Google照着日文翻译的嘛!看来,一向严谨的日本人,也会开小差呢。

不过这份调侃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回到住所我们便面临了彰显日本人细心程度的最佳案例——垃圾分类。

因为是最后一晚入住,我们打算在离开时把垃圾一并带走,这就需要垃圾分类了。之前大阪的房东只需要我们把垃圾分为可燃和不可燃,分装两个箱子放在阳台即可。但在京都,房东给的分类指南上则详细得多,虽然没有要求我们一定要细化分类,但我们还是想试着做一遍垃圾分类的工作。

于是我们按照入住手册上的指南从储物柜中取出了当地市政厅发给每个住户的专用垃圾分类袋。

如图中所示,每种垃圾的收集时间、丢弃地点都有严格的规定,不仔细查看还真让人摸不着头脑。

【旅日观察#11】这是我们第二天早晨在路边看到的一幕,这一天为可回收垃圾收集日,路上不时能看到下图中的透明垃圾袋,整齐地摆在路边等待专人取走。但若仔细观察,会发现这里的住户将空瓶上的包装一一剥去,内容物全部清理干净,只留下透明的塑料瓶身,真是让人惊叹日本垃圾分类之严格。

带着一丝惊叹和日本古典文化的敬意,我们告别了三天的京都旅行,躺在日式旅馆的榻榻米床垫上,畅想这几天既新鲜又特别的各种体验。

DAY 7【奈良】春日大社-东大寺

今天的主题是奈良日本的古代文化发祥地之一。

一早我们通过邮件和房东告别,来到京都站乘坐JR前往奈良。一路上阳光明媚,似乎预示着这个心情愉悦的一天必将难忘。

到达奈良,我们的第一站是春日大社。有趣的是,在奈良几乎所有的景点都在城中这个面积巨大的奈良公园中,整个公园又被神的信使——奈良鹿点缀着,处处安静和谐。

由于我们出发得早,上午的春日大社尚未有很多游客, 静谧的石柱被青苔包围,此间还不时能看到探出头来的神鹿。

大社往回走,我们来到了奈良公园偌大的草地上,这里就是和神鹿亲密接触的地方了,随便走几步就能看到路旁贩卖鹿饼的摊头,而这里的鹿也早已习惯游人的行踪,一旦发现手里有食物,便会走上前来。

别看照片中的我们很自在愉快,实际喂养的体验还是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的。或许是早已习惯了游人的行踪,这群小鹿见到食物几乎是冲过来的,第一次面对这个阵势,我们都有点不知所措,还好开启了相机的连拍模式,从万千“复杂”的表情中,选取了最为正常的这些照片~

我们四人几乎把包里所有的食物都贡献给了这群小鹿,这不,这张从远处取景的波波爸妈就被一群神鹿紧紧跟随,乍一看还以为他们是放鹿人呢~

在亭中休息的间隙,一头年龄较大的鹿走上波波爸跟前,甚是温顺。

奈良公园和神鹿亲密接触了之后,我们准备前往公园里的另一处著名景点,也是世界最大木质结构建筑——东大寺。

作为奈良的世界文化遗产之一,东大寺因其宏伟沧桑,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历史,成为了奈良乃至全日本的著名景点。

东大寺的南大门是第一处重点,若不提前做足功课,我们还不知道这座大门也是历史的见证。宽约50米,高达25米,这座南大门始建于760年,后毁于战火并在镰仓时期重建。由于是木质结构,数百年来历经风雨,由下向上望去,可以看到大门上木柱的斑驳沧桑,着实让人感慨。

走过南大门,偶遇寺院内数百神鹿中的一只~

再向内走上几步,突然遇到一群带黄色帽子的日本小学生,围着两个外国游客练习英语,咿咿呀呀甚为可爱。

从外围走向东大寺,我们在走廊的拐角看到了一处义务向导服务台,我心想,何不向这里的导游学习一点东大寺的背景知识呢?于是我们上前询问了向导事宜,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中文的向导正在为其他游客服务,估计5分钟就会回来,我们就原地等待。

过不多久,工作人员在旁告诉我们,中文向导来了。没想到迎面走来的是一位两鬓花白的老人,他手里拿着自己制作的讲解册,面带一点拘谨的微笑向我们打招呼。

常听到国内导游信手拈来的段子和飞快的语速,眼前这位老人的语气从一开始就颇为缓慢,从东大寺的历史、建造情况等等,一一道来。

言过数十句后,我心中肯定了一件事:这位老爷爷在很细心地背着自己的台词,一字一句,时而会停顿想想下面是什么,就像一个小学生在为老师同学们朗诵文章。此刻我们心中分明涌上了一股感动,没有任何预兆地,每当老爷爷说完一个句子,我们都不约而同地微笑点头,向他示意我们听懂了。整个过程安静平和,老人动情地讲,我们认真地听。

据老爷爷介绍,今年他已经年过七十,年轻的时候曾去过中国,在一所中学里教授日语,期间学会了一些中文。他所有的讲解词都是自己写作,为了能更贴近中国游客,还特地找到了阿倍仲麻吕这个典故,并将和歌亲自制作成中日对照的书签赠送给听他讲解的游客。大约一刻钟的讲解完毕后,老爷爷腼腆地问我们:“我的中文你们能听得懂吗?” 我们重重地点头告诉他:“您讲的真棒,我们听得非常入迷。”

现在敲下这些文字回想起来,这位七旬老人,不辞辛苦为中日友好而义务讲解,我想当时我们心中的念想,可能远不只感动,更是肃然起敬。

告别前他略带羞涩地请我们向来奈良的游客宣传一下他们的协会,我们怎能拒绝呢~这是老爷爷所在的志愿者协会信息——NPO奈良外语旅游向导会 (http://www.nara-guide-club.com),简朴的网站设计,由一群善良的人们在运作,希望去奈良的各位游人们周知~

听完向导的耐心讲解,在抬起头看眼前这座大佛殿,心中的感觉顿时不一样了。建筑巨大的观感没有变,但一想到几经战乱毁坏、宋朝工匠修建的一系列故事后,这份硕大就更加有分量了,站在殿外,几乎想要猜想大佛的慈悲面容。

据老爷爷介绍,大佛殿正中的“唐破风”构件下有一对木质窗户,不了解的游客还真难留意。它们在东大寺举行法会的时候会打开,此时外面的人们将会透过窗户看到里面大佛的面容,非常壮观。由于当天未有法会举行,为此特地从网络上搜取了一张夜间法会的照片。

大佛殿前有若干条石板路,老爷爷告诉我们这是当时建造时不远万里从三个国家运过来的:最中间一条来自印度,相邻两条来自中国,最外面两条来自韩国,分别指代佛教的发源与传播次序。

大佛殿中陈列着前两座建筑的模型,最初的殿堂有如今的1.5倍之大,对比眼前这座已经非常巨大的建筑,可想见当年大佛殿的宏伟。前面老爷爷手中举起的示意图可以看到原初大佛殿的体积。

【旅日观察#11】在大佛殿临近出口处有一处“御朱印”加盖点,我突然回想起之前在龙安寺等寺庙参观时也都看到了这三个汉字,不禁心生好奇。一番短暂观察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这里的御朱印是寺院授予参拜者的凭证,可以通过朱印帐来收集,不同寺院都会出售自己的朱印帐,但已经持有的参拜者可以让工作人员免费在上面题字盖章。

值得注意的是,神社和佛教寺院都有御朱印加盖点,但两者的朱印帐互不通用,各位蜂友注意~

波波爸给朱印帐想了个形象比喻,说它就等于是古代的“通关文牒”,给东大寺的工作人员书写盖印时,我也观察到有个游客的印帖上已经密密麻麻,一定是位虔诚的佛教徒。(下图来源:网络)

从东大寺的宏伟中回过神来,我们意识到半天的奈良之行已经到了尾声。我们乘坐公交车回到JR奈良站,领回寄存的行李,准备再度去往大阪入住日本行的最后一晚。

四箱行李从车站寄存处取出,在旁休息的我突然发现了这一幕有趣的排列:

奈良回到大阪的路程非常短,我们一路从火车无阻换乘地铁,来到Super Hotel的本町分店,就像店名所说,这里正巧面对着本町地铁站的24号出口,出行异常方便~

这间酒店采用了Lohas乐活风格,住客可以自行选择枕头型号和软硬程度,并且酒店自带了天然温泉,算是一个加分项吧~ 一天舟车劳顿,在酒店自己的温泉里泡上一会儿,十足是个放松的绝佳选择。

下图是酒店为女宾温泉提供的更衣室密码,每天一换。

整个温泉池并不大,但非常整洁干净。和日本所有的温泉规则一样,需要先洗净全身后,才能入池浸泡。我们从酒店网站上截取了几张温泉设施的照片,可供大家参考。
下图来源:酒店官网

温泉里往往会放入一些药剂,起到放松理疗的效果。一番享受后,我们穿着洗浴和服回到客房,很快进入了梦乡。

DAY8【大阪-上海】告别

终于到了要离开的时候了,我们从酒店舒服的床垫和枕头上醒来,规整行李。而我则到楼下的便利店,把归国报告书打印出来,顺便也体验了一下这里的自动打印复印设备。

【旅日观察#12】出门在外遇到打印的情况着实不多,往往能够通过酒店前台或商务中心解决,但在日本,很多便利店都带有自助打印服务。比如眼前这台,虽然是全日文操作,但配有形象的解说图,即使不熟悉语言也能猜个大概。插好优盘-选择文件夹-投入硬币-等待出纸,一气呵成非常方便。

下图是之前某宝办签证的旅行社寄来的归国报告书模板,实际重要的就是在日本办理回程机票的时候,让柜台的工作人员加盖一下航空公司的印章,然后回国后,连同护照上的出入境章照片发送给旅行社,让后者去向日本大使馆报备说明即可。

打印完毕后我回到酒店二楼,在一个明亮的酒店餐厅吃了自主早餐。

去往关西机场的路线和我们第一天来时完全一样,只是方向相反,我们从本町站乘坐御堂筋线一路向南来到最初的难波站,不过在难波站等车的时候,我们又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事物。

【旅日观察#13】日本的洗手间标示上男女的形象似乎在鞠躬,这是不是日本人日常举动的一种无意识呈现呢?真有趣。

【旅日观察#14】日本的厕纸不像国内一样会一格一格分隔开来,而是由使用者自行截断。同时厕纸也采用了可溶技术,往往可以直接丢弃在抽水马桶中。

【旅日观察#15】这里的洗手台融合了清洗液、流水和烘手机三种功能,特别是设于近身的烘手机,非常有效避免了将湿手烘干过程中吹出四散的水珠,很不错的一个设计。

【旅日观察#16】最后一处观察是洗手间的“音姬”,这是一种可以发出流水声音的装置,说是用于遮盖人们如厕时候发出的声音,主要用于女子厕所。音姬提供了一种隐秘感,避免外人听到自己如厕的“淙淙流水声”,初次见到这样的装置,真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啊~

又见熟悉的难波站…

从这里回到关西机场有多种方式,我们选择和来时一样的方式回程,搭乘急行的南海电车。

要回去咯~

这次迎接我们回国的是东航云南分公司的B737-800,新式的金孔雀涂装是一大亮点。

飞机顺利起飞,带着我们的行李,还有对关西的无限回忆,就像来日本之前心中的预想一样,我们边旅行,边体验,用自己的双眼,观察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国家,看看这里的社会、这里的人,形成属于自己的理解。然后再回到平时的繁忙中,偶尔畅想一下这八天的各种美好。

再见关西,你好华东。

by 冰冰君&波波桑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3 20:25

引用 小魔女vivian 发表于 2016-11-23 20:25:56 的回复:

回复小魔女vivian:谢谢支持哦

2016-11-23 20:52

我是你们的忠实粉丝,仔仔细细的看完了游记,图文并茂写得非常详细,非常精彩,收藏点赞

2016-11-23 22:55

引用 史毅卿 发表于 2016-11-23 22:55:00 的回复:

回复史毅卿:谢谢,感谢一直的支持!!也是给自己留一份回忆~~

2016-11-23 23:13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1-24 01:43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2016-11-24 02:2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1-24 01:43:21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谢谢支持!

2016-11-24 10:28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1-24 02:28:15 的回复:

谢谢您分享的游记

回复Hamish:感谢您的喜欢~

2016-11-24 10:2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09:10:32 的回复:

感谢游记分享
想了解具体的日本交通换乘之类的 还有认字认站台什么的会耽误时间吗?
可以加微信具体咨询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你好~认字站台没有问题的,不用担心,1)可以去游记中提到的每个站台检票站(改札口)的服务岗位领取中日文双语线路图,2)日本的地铁线路都用字母+数字标注,比如M12,A3等等,所以即使不认识日文,也可以通过这个标志来判断路线,祝旅游愉快~

2016-11-24 11: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11:20:40 的回复:

这样啊 那看起来还是蛮方便哦
可以加微信 向你具体了解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有需要就平台私信交流吧。

2016-11-24 12:15

引用 冰冰君和波波桑 的图片:

2016-11-24 15:16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4 15:16:26 的回复:

回复繁星:蟹蟹~~

2016-11-24 15:22

写得好棒

2016-11-24 15:43

引用 陈小_不点儿雨 发表于 2016-11-24 15:43:22 的回复:

回复陈小_不点儿雨:谢谢支持!

2016-11-24 21:00

京都的民宿有几个卫生叫啊,可以把联系方式告知吗

2016-11-27 13:44

引用 Hero 发表于 2016-11-27 13:44:01 的回复:

京都的民宿有几个卫生叫啊,可以把联系方式告知吗

回复Hero:Hi 谢谢支持~ 京都的民宿是一个卫生间,在一楼,整个一楼是一个榻榻米休息室、一个独立卫生间、还有一个独立厨房,然后楼上是一个过道写字台(配电脑),一张小沙发,还有四张榻榻米席梦思床垫。我们是通过邮件联系的,但现在链接已经失效,如果想联络可以在各个平台搜索这家民宿,试试能否取得联系方式,希望能帮到~

2016-11-27 15:54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28 00:09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28 00:09:20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谢谢肯定和支持!

2016-11-28 00:5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8 09:54

引用 bblor 发表于 2016-11-28 09:54:52 的回复:

回复bblor:您是指那个地方/景点?我们在十一黄金周出行,没有特别拥挤的感觉,印象中大阪市中心道顿崛、金阁寺等地方人很多,但其他景点都还好,因为这三座城市都是关西旅游首选地,游客数量一直不会少,但这里环境比较干净,旅行体验还是很愉快的。

2016-11-28 11:01

拍得真好,学习。

2016-11-28 19:36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1-28 19:36:55 的回复:

回复摄驴风萧:谢谢支持!

2016-11-28 23:37

引用 冰冰君和波波桑 的图片:

看着太美好啦!

2016-11-30 11:37

爸爸长得好有日本人的感觉哦~~

2016-11-30 11:51

引用 猫爪子爱吃菜 发表于 2016-11-30 11:37:38 的回复:

看着太美好啦!

回复猫爪子爱吃菜:谢谢祝福!

2016-11-30 12:12

引用 猫爪子爱吃菜 发表于 2016-11-30 11:51:55 的回复:

爸爸长得好有日本人的感觉哦~~

回复猫爪子爱吃菜:哈哈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