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子行走川藏---拉练【附贡嘎朝圣大集锦(含海螺沟、牛背山、康定、泉华滩、子梅垭口)】

iguazi (成都) LV.8
2016-11-23 15:54 932/23
  • 出发时间/2016-04-07

强力剧透,在游记里你能看到些什么?

在此安利我的星级游记:
【瓜子行走川藏(国道317)】带着思绪的碎片闯入空气稀薄地带,勇敢上路,我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http://www.mafengwo.cn/i/6354626.html关于四姑娘山色达、雀儿山、玉隆拉措、德格昌都的骑行文字。

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

是瓜子关于川藏的文字
它复刻了一个草根对美景的追求
它传达了一个行者平淡的骑行日子

归来已近半年,一直都没安静下来记录此行的点点滴滴。
现在正是时候,恰好也可记录沿途的美景,帮助喜欢的人去追逐,岂不乐哉。

此次行走的路线:
S303:成都-卧龙-四姑娘山-小金-丹巴-八美-道孚-炉霍
G317:炉霍-翁达-色达-炉霍-甘孜-马尼干戈-雀儿山-德格-江达-昌都
G214:昌都-邦达
G318:邦达-八宿-然乌-波密-排龙沟-鲁朗-林芝-工布江达-松多-拉萨
G219:拉萨-曲水县-羊卓雍错-浪卡子-普姆雍措-江孜-日喀则-热萨乡-拉孜县-昂仁县-桑桑镇-22道班
阿里中线:22道班-措勤-塔若错-扎布耶措-仁青休布错-昂拉仁措-仁多-仲巴
G219:仲巴-玛潘雍措-冈仁波齐-巴尔兵站-扎达土林-古格王朝-巴尔兵站-那不如-狮泉河镇-日土-多玛-松西-死人沟-甜水海兵站-红柳滩-康西瓦-麻扎-叶城-喀什-乌鲁木齐

此次骑行70天,行程5260公里,谢谢一路的藏民同胞。

瓜子微信:iguozi(瓜子)

缘起

骑行源自大学时候看到的一本书《余纯顺孤身徒步走西藏》,佩服余纯顺大哥的勇气,惊叹于路上的美景,还有那未知的人、事,神秘的西藏,对远方的征服,于是一颗种子便埋在了心底。
出发很简单,来到成都已有四年,刚进公司时看到前辈毫无抱负、安于现状的目光,当初想到“要是那是未来的我,为何来此走一遭?”。而今,自己却变成了自己当初讨厌的样子,于是就离开了公司。离开之后的生活很平淡,看着一年前买的山地车,突然就决定了上路。一切都那么的意料之外,也是那么的情理之中。翻开之前的骑行计划,购置装备,为骑行开始锻炼。

布达拉宫,梦幻一样的地方!

怀有怎样的一颗心,才能磕长头,匍匐在路上?

行程简版

4月4号骑行近100公里去黄龙溪古镇,5号骑行20.9公里去波尔的店店,6号骑行81公里去洛带古镇,7号就开始了牛背山小拉练。此行的行程:
D1:成都市-新津县-邛崃市-名山蒙顶山-雅安市        150.4公里
D2:雅安市-飞仙关镇-天全县-新沟镇                          88.1公里
D3:新沟镇-二郎山隧道-甘谷地-冷碛镇-鱼进沟村       55.2公里
D4:徒步登牛背山
D5:牛背山日照金山
D6:徒步离开牛背山,搭车回成都

去往雅安

今早一觉醒来已经9点多,收拾好行李10点一刻才出发。一路向着西南,好不惬意,中间还走错几次路,也是醉了。毕竟出发了,一路向着牛背山
【今日路线】成都市-新津县-邛崃市-蒙顶山-雅安
【公里数】150.4公里
【骑行时间】8小时14分钟58秒
【风景】明月村、蒙顶山

轻装上阵,初次远骑感觉还不错!

G318,就在前方!

“扬子江中水,蒙顶山上茶”名山旅游示意图

川藏线上第一村和百丈湖

路上看到东升竹庄青年旅舍的情商哥开着他那辆救援车载着两骑友路过,他停下来关心地询问是否能坚持,见我状况还不错,就说在进入雅安的地方等我。果不其然,进雅安的时候都九点半了,天一片漆黑,情商哥就在那个路口等着俺,太感动鸟!果断跟着情商哥来到东升竹庄青年旅舍,虽然有点远,还骑行了好一会。不知是太累了还是咋的,旅舍前面长长的坡是推的,将车推至旅舍内后,最后的一点力气也用完了。赶紧找情商哥讨了点热水喝,发现骑友还蛮多的,好几十个呢,有年轻的、50-60岁的,好不热闹。后面就是赶紧找老板炒个菜,尽快喂饱自己的肚子。饭后,情商哥开了一次关于川藏线骑行的讲座,对于那时候的我,感觉一切都那么的新奇和期待。临近十一点,回到多人饭,听着外面的小雨,静静地睡着,做一个关于川藏的美梦!

东升竹庄青年旅舍

川藏骑行金牌,留下我们奋斗的经历

东升竹庄里关于牛背山的宣传——牛背山,天空之城,这图P的好

成都雅安骑行路线图、速度、海拔、爬坡等数据

向新沟进发

早晨一起来,雨已经停了,吃碗川藏线上经典的西红柿鸡蛋面就出发啦!和昨晚同宿舍的朋友一起出发,空气很清新,虽然依旧雾气绵绵。雅安有“三雅”,雅女、雅鱼、雅雨,果然名不虚传。从雅安出发,一路海拔不断上升,路也越来越坏,到处都有限行的情况发生。临近中午,到达天全县,没等到其他队友,觉得还早就继续向新沟进发。随着时间流逝,与队友也拉开了更大的距离。深处深山之中,不知队友在哪?于是在一家乐山烤鱼的地方炒了个菜,一边吃一边等着队友,旁边湍急的河水,架一桌子,炒个回锅肉,美载。休息中看到好几个徒步的兄弟从身边走过,深感佩服,想着什么时候也能一起出发。久等,依旧没有队友的身影,山里信号不好,想着自己还是出发吧,等到新沟再聚一起。路途中看到雅安康定的高速路正在修建中,山中巨龙,又是一段美丽的风景线。(雅安康定高速据甘孜州的朋友说17年会通车,届时去往康定又会方便很多)今天的骑行看似比较困难和危险,只要你多加注意和小心,都没有什么问题,重要的是注意旁边的车辆,切忌并行骑行!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小心、小心、再小心!
【今日路线】雅安市-飞仙关镇-天全县-新沟镇
【公里数】88.1公里
【骑行时间】6小时16分钟04秒
【风景】飞仙关、天全

出发没多久,同行的一位大哥车子就出了问题,我们停下来帮忙维修处理。

雅安康定的巨龙,没有中国工人修不了的工程,即使如二郎山一般的恶劣条件,为中国工人点赞

无名隧道,高速修建新开凿的

到达新沟二郎山一号客栈西哥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有两个队友已经到达,真快办好入住,换好洞洞鞋,开始洗衣服等着吃晚饭。如此安静清新的山中小镇,惬意而又喜欢。

雅安到新沟镇骑行路线图、速度、海拔、爬坡等数据

离别骑友,牛背山鱼进沟留宿

相聚是短暂的,在新沟碰见这几个哥们,骑行两天就要分开了,依旧有点依依不舍。早起依然吃碗西红柿鸡蛋面后,我们一队开始出发,一路的爬坡,没过几个小时就到达二郎山隧道了。到达二郎山隧道的最后一段蛮困难的,需要慢慢适应,今天的爬坡是318国道上第一次小的测试。在隧道前,我们几个兄弟合影留恋,不知下次又是啥时候能看到。
穿过二郎山隧道,天瞬间就不一样了,蒙蒙迷雾不见了,换成蓝天白云了,心情顿时打好,打开手机、拍照。(为了减轻重量,决定只带手机,最后其实是后悔的)到达甘谷地,我往左去往冷碛镇,他们往右走向泸定康定。一下甘谷地,发现河边的村庄又如人间仙境,如此美丽。到达冷碛镇,看天色尚早,路程不远,遂决定到达鱼进沟后吃午餐。从冷碛镇上山,还不到1/3,发现我错了,如此的陡峭,还饿着肚子,即使只有十多公里,也难以快速到达。最后一遍抹着泪水,一遍骑,一遍推,终于到达邓军长的客栈。那时的自己感觉是身处沙漠之中看到井一般,买了几包方便面,就着热水,开泡着吃。方便面的味道,第一次吃出了享受的感觉。吃完面食,到处闲逛,感受着骑行后空闲的时光。

【今日路线】新沟镇-二郎山隧道-甘谷地-冷碛镇-鱼进沟村
【公里数】55.2公里
【骑行时间】4小时05分钟58秒
【风景】二郎山隧道、大渡河

烟雨中的二郎山

云就在眼前,G318国道上的一块路牌

三兄弟二郎山隧道前的合影

别开洞天,翻过二郎山隧道,天开始蓝了,山坡也更美了

一路顺风,朋友!

追逐梦想,加油!

甘谷地,左边往牛背山海螺沟,右边往泸定康定

人间胜镜,大渡河旁的村庄,估计他们不会适应成都雾霾的天气吧

牛背山邓军长青年旅社:邓军长青年旅社的价格十分划算,住宿加晚餐和早餐才60元/人,淡季旺季都如此。邓军长是一个热情好客的人,第二天早上还给徒步队伍指路,帮我们修改打印的线路图。徒步牛背山,有事就找邓军长。

新沟镇到牛背山骑行路线图、速度、海拔、爬坡等数据

牛背山游玩

第二天和一对徒搭川藏的小年轻开始了登山行动。山路异常的崎岖与狭小,我们一路欢声笑语,倒是一路也不累。路上人很多,熙熙攘攘,好不热闹!经过艰难的几个小时的爬山,终于到达牛背山山顶,可天公不作美,阴沉沉的,放置好行李,我们还是出来各种摆拍了。晚上,我们这群欢乐的逗比一起围着火炉,分享着各自的故事,玩着大家都玩的游戏,牛背山让大家走到了一起。凌晨十二点朋友起来拍星空,来来回回好几次,都没拍成,最后竟然下起了雪。第二天一早我们决定多停留一天,静静等待贡嘎神山静谧的面庞。可是直到傍晚我们都没等到期待的美景。有的是各种摆拍,各种欢声笑语,如此也是蛮好的。
第三天一早,我们等了一会,觉得还是没有希望之后,决定一起下山。下山的路途是坎坷的,云雾萦绕,山路湿滑,我们一起唱着《我的滑板鞋》,走向邓军长家。有两个加入我们队伍的伙伴,一路跌倒,满身都是泥泞。最后,我们竟然看着他们走湿滑的道路,为我们表演跌倒的快感,一群闹的孩子,欢乐多。大概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到达邓军长家,我骑上我的山地车开始下山,他们也一起结伴离开了。下到冷碛镇,坐着最后的一趟回成都的班车,到九眼桥下车点都九点多了。

山上到处都是大帐篷

围着火炉侃大山

铺天盖地的云,就是不见山

云海

一起摆拍

尽情跳跃吧

日照金山

贡嘎雪山

剪刀手1

满屏的剪刀手,话说这阳光角度不错

太累了,还是摆拍一个先,又是剪刀手

贡嘎山周边景点

此区最高海拔——贡嘎山主峰7556米,另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贡嘎山区出名的景点有贡嘎雪山、海螺沟、燕子沟、牛背山、子梅垭口、雅哈垭口、玉龙西垭口、里说海子、黑石城、泉华滩、巴王海、雅家梗红石滩、木格措、新都桥镇、扬扬拉措等

贡嘎雪山

贡嘎山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康定九龙三县境内,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 贡嘎主峰海拔7556米,有“蜀山之王”的美誉,贡嘎主峰周围林立着145座海拔五六千米的冰峰,形成了群峰簇拥、雪山相接的宏伟景象。贡嘎是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高山探险和登山圣地,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K2峰的30%,仅次于梅里雪山和雅拉雪山。贡嘎山景区内有10多个高原湖泊,著名的有木格错、五须海、仁宗海、巴王海等,湖水清澈透明,保持着原始、秀丽的自然风貌。除此以外,贡嘎景区内还有跑马山,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有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最佳季节】5月-6月为最佳时间。

日照金山,这一溜的鳍脊状刃脊,真美!

远方?神的召唤

贡嘎神山下的贡嘎

海螺沟

海螺沟位于四川泸定县磨西镇,贡嘎山东坡,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
抵达三号营地后,可选以下两种方式去观赏冰川:
1)乘索道上四号营地看冰川,观看壮丽的大冰瀑布和贡嘎山主峰。
2)步行上冰川:从三号营地先乘观光车到索道购票处,再沿观光路步行上到观景台(单程步行需1.5小时左右),到观景台后,下行到冰川底部,近距离观赏冰川。
【到达交通】成都新南门车站有直达班车,或自驾
【住哪儿】磨西镇酒店众多,贡嘎神汤温泉酒店还不错,就是超级贵

海螺沟冰川

磨西古镇

海螺沟景区示意图

海螺沟营地示意图

【四号营地】
海螺沟冰川又称一号冰川,是贡嘎山71条冰川中最长的一条。四号营地是海螺沟精华景点,距离贡嘎最近,并且能看到海拔7000米的贡嘎主峰,是冰川的最佳观赏点,还能看到大冰瀑布。晶莹剔透的冰川从山谷中奔流而下,巨大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多倍,圣洁的贡嘎雪山便是雄踞在此瀑布之上。

山水之间,海子和神山

四号营地,蔚蓝的天空

绝美的冰川

二号营地温泉

贡嘎神汤温泉

海螺沟七号营地酒吧

牛背山

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也有当地人说早期山上确实有很多野牛,所以得名。
“泥巴山、瓦屋山、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和二郎山在前,贡嘎雪山在侧,大渡河大峡谷在后,几乎天府之国的所有名山峻岭在此时都变成了玲珑盆景。而翻滚的云雾之下,群山丘陵逐级降低,缓缓融入稻浪翻滚的天府平原。”有个叫吕玲珑的摄影师在泸定县待了三年,找到了那个地方,给那里安了一个“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的称号。
【到达交通】成都新南门车站有直达冷碛镇班车,或自驾
【住哪儿】可先在山下住一晚,鱼进沟村邓军长家是个不错的选择,山上有大的帐篷,晚上注意保暖

牛背山云海

远处的山峰

晚霞余晖下的牛背山

七彩云朵

牛背山星空

子梅垭口 雅哈垭口 玉龙西垭口 里说海子

子梅垭口、雅哈垭口、玉龙西垭口、里说海子位于甘孜贡嘎乡和甲根坝乡境内,这里是近距离观看蜀山之王贡嘎雪山的绝佳之地。由于交通不是很方便,很多地方还少有人去,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住哪儿】沿途的藏民村庄都有住宿提供,登巴客栈已入驻上木居村

群山环抱的贡嘎雪山

光与影

里说海子的星空

黑石城

石城,是观赏与拍摄海拔7556米的蜀山之王——贡嘎山绝美的观景台。黑石城川西高原康定雅江两县交界处的高尔寺山上,是一座不大的石头山包,海拔在4400米左右。因其遍布黑色石头及黑石玛尼堆而得名,其来历及传说已不可考。远望好似一座古堡的废墟,肃杀森严,苍凉神秘,自带一种灵异的氛围。
【到达交通】自驾前往
【住哪儿】返回新都桥住宿

黑石与贡嘎山交相辉映

风云大作

泉华滩

泉华滩位于贡嘎山西坡的康定贡嘎山乡(原六巴乡)玉龙西村,海拔约4000米,属于高山河谷草甸地貌。泉华滩因一种含有大量化学物质的泉水在地表产生化学沉淀而成,长达900多米,宽100余米,依山而下形成8个泉华阶地。每个阶地上有十几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的五色彩池,水深40-70厘米,彩池里水草相依,石花点点,疑为瑶池降临人间。
【到达交通】只能自驾或者包车前往,康定贡嘎山乡的路还不错,贡嘎山乡之后的路只有越野或者SUV可前往,从雅哈垭口前往路比较烂
【住哪儿】入住玉龙西村藏民家

被忽略的秘境

山水之间

天然绘画师

巴王海

巴王海 ,空灵的海,梦幻的海。静卧于群峰环抱,冰川侵蚀,杉松拱卫,草茂风轻的蜀山之王贡嘎山腹地。终年云遮雾罩,轻烟袅袅。四周雪峰耸立,林草润泽,人烟几近断绝。发源于贡嘎南鹿的田湾河,带着海拔7556米主峰下溶化的高原雪水,一路峰回跌宕,冲波逆折,不断汇聚周围几十座群峰中渗出的涓涓细流,说不清经过多少岁月的堆积,才形成这如梦似幻,空灵飘逸,犹如瑶池仙境般的高原海子。
【到达交通】可从草科乡、子梅垭口两个方向都可进入,但巴王海不通车,只能徒步前往
【住哪儿】返回草科乡或入住在子梅垭口脚下的子梅村

来自远古的叩问

沙子、流水、枯木

草科鸡,山里的放养鸡

红石滩

燕子沟河谷的红石滩门位于南关沟。南门关沟是南门关与燕子沟的交汇处,更是目前国内极为罕见的红石滩观景点。红石滩方圆百米左右,因石红而得名,这里的石头无论大小,都呈艳丽的铁锈红。阳光下,这些红石头在溪流间、山坡上、灌木丛中十分耀眼。当地干部介绍说,一旦遇上雨水冲刷,红石就会变得鲜红如血。
【到达交通】磨西镇到康定的途中,可自驾前往,目前正在修路
【住哪儿】入住磨西古镇或者康定

燕子沟红石滩

鲜红如血

新都桥

新都桥是令人神往的“摄影天堂”,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是一片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川西的平原风光美丽地绽放。这,就是新都桥,令人神往的“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
游人也许会觉得到了新都桥很失望,有的人却觉得不虚此行。旅行的发现,总是会充满惊喜。每个人遇到的或许都一样,不一样的却只是心态。。

【到达方式】最便利的交通方式是自驾
【最佳季节】6月-11月最佳。 从6月开始到11月都可以前往新都桥旅游,这段时间可以欣赏到新都桥最美的景色,其中包括夏天的田园风光、漫山遍野的的鲜花和秋天金色的杨林。
【住哪儿】新都桥住宿挺多的,比康定便宜

光与影的世界

摄影师的天堂

木格措

木格措景区以高原湖泊、原始森林、温泉、雪峰、奇山异石及长达8公里的千瀑峡,构成了秀丽多彩的景观。 景点配置巧夺天工,是一处游览、娱乐、观赏、休息、疗养、健身、避暑、科考的理想胜地。 木格措四周被群山、森林、草原环抱,红海、黑海、白海等几十个个小海子围绕着她,犹如众星捧月。木格措出海口左面的山峰名犀牛峰,月明星稀的夜晚,如水的月光泼洒在山峰上,那柄朝天的犀牛角会发出银色的寒光。 木格措出海口右面山上有“卧虎观月”的景观,真如一只卧虎望着天上,虎视眈眈地乜着犀牛峰。 “木格措”一日四时景,早晚不同天。清晨,雾锁海面,银龙般的云雾在水面翻卷,出现“双雾坠海”的动人景观。朝阳射向海面时,波光粼粼,湖光倒影千变万化,令人眼花缭乱。午后微风拂面时,海面上“无风三尺浪,翻卷千堆雪”,站在海滨沙滩上,遥望雾霭烟笼的远方,犹如来到了天涯海角。夕阳西下,余辉洒满海面,流金溢彩,水天一色,群山沉寂,碧海静谧。
【到达交通】坐新南门车站到景区的大巴,或者自驾、包车
【住哪儿】返回康定入住

湖光山色,美得窒息

色彩的国度

盛开的杜鹃花

海边的感觉

推荐行程【自驾海螺沟-新都桥-子梅垭口】

行程安排:
D1 成都-雅安-冷碛镇-鱼进沟村                                         【车程】约5.5H       【宿】鱼进沟村邓军长家
D2 鱼进沟村-蒲麦地村-红槽坪-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   【徒步】约7H          【宿】牛背山山顶帐篷
D3 山顶-街心花园-蒲麦地村-鱼进沟村-冷碛镇-磨西镇      【徒步+自驾】约7H 【宿】磨西镇
D4 磨西镇-2号营地-3号营地-4号营地-【回程】-磨西镇    【游玩】约1D          【宿】磨西镇
D5 磨西镇-红石滩-康定-木格措-康定                                 【自驾+游玩】约1D 【宿】康定
D6 康定-折多山-高尔寺山-黑石城-新都桥                          【自驾+游玩】约1D 【宿】新都桥
D7 新都桥-贡嘎山乡-上木居村-里说海子                           【自驾+游玩】约1D 【宿】里说海子(帐篷)
D8 里说海子-上木居村-子梅垭口-玉龙西村-泉华滩-玉龙西村【自驾+游玩】约1D 【宿】玉龙西村
D9 玉龙西村-雅哈垭口-钙化坡-新都桥                              【自驾+游玩】约1D 【宿】新都桥
D10 新都桥-折多山-康定-泸定-成都                                  【自驾】约1D          【宿】成都

行程亮点: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摄影天堂-新都桥中国最大红石公园-雅家梗、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康定情歌-木格措、低海拔现代冰川-海螺沟冰川、贡嘎雪山&雅拉雪山观景台-黑石城贡嘎雪山最佳观景台-子梅垭口、贡嘎雪山倒影显现地-里说海子、世界最大的钙化池-泉华滩

吃喝玩乐

【语言】
川西以藏族为主,有藏、汉、回、羌等17个民族的聚居地。当地以藏语和四川话为主,旅游服务已经非常发达,普通话上没有太大问题。

【消费水平】
康定城不大,整体来说消费水平不高,城内出租车起步价5元,绕城约30-40元;海螺沟的消费并不低,特别是计划在景区住宿1-2日的游客,消费就更高了;川西旅游一定要到游客中心购买门票和观光车票,无论你在哪儿旅游都必须这样做,不能听信当地串串,切勿在木格措骑当地人的马,切记!

【天气及穿衣指南】
11 月的川西已进入寒冷阶段,且时有下雪,应带上较厚衣物和防滑厚底鞋,做好保暖措施。此外,建议带上头巾和口罩防止暴晒或沙尘。贡嘎山区很多地方海拔都在3000m以上,昼夜温差很大,一定要注意御寒,切忌感冒。

【高原反应】
上高原前要补充好睡眠,睡眠不足会加重高原反应,身体弱者,须提前准备好常用药品,最好能配备小型氧气瓶。
初到高原不要疾速行走或奔跑,避免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负担;注意保暖,少洗澡以避免受凉感冒和消耗体力。不要一开始就吸氧,尽量使自身适应变化。
一般海拔高度达到2700米左右时,人就可能会有高原反应。建议第一次进入高海拔地区的旅行者,最好做一些物质准备,“红景天”和“肌苷片”是最受欢迎的防高反药物,最好提前一周开始服用。充分喝水,多吃利尿的饮食,也对缓解高原反应有帮助。

【美食】
康定集中了汉藏的各种小吃,但大多是带有藏族风情的饭馆。从新都桥开始口味渐渐以藏式为主,蔬菜种类减少,藏式口味的糌粑、面粉、青稞、酥油茶、牛羊肉随处可见。到了康定建议一定要去尝尝当地的凉粉,康定凉粉在藏区是非常有名的,由当地的白豌豆精制而成,韧性很好。口味可随自己的喜好增减。
强烈推荐沿河西路中国人民银行大楼南边紧挨着的小巷内的“九碗农家香”,特色菜有核桃花、坛子肉、泡椒牦牛肉等。丁三哥牛杂,清真寺旁边的不起眼小店,味道超级赞。
草科鸡,因生长在海拔1600米至3000米的贡嘎山南石棉县草科藏族乡的高山林地而得名,有贡嘎山三宝之一的美称。经检测,草科鸡属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氨基酸含量丰富,滋补性强,是旅途中不可或缺的美食。
海螺沟的奶渣、高山老腊肉、扫把鱿鱼都是值得尝试的美食,推荐尝一尝。

康区贴士

【小贴士】
1、高原地区热量流失迅速,因要进行长途跋涉,自备高热量食品以补充体力。巧克力、压塑饼干、维生素、牛肉干等可适当准备。
2、在高海拔地区最好还是喝烧开了的水,备上保温瓶,这样就可随时补充水量。
3、长时间在户外活动,需戴上太阳镜,涂抹防晒霜,穿好防晒衣,保护皮肤。另外,体力不好的话可以带登山杖,冰爪还是需要的,可以在海螺沟山下租赁(30元押金,租金10元)。
4、高原反应比较明显的人初到高原一定要少吃东西,不然会因胃部供血不足导致消化不良,会吐。另外最好不要饮酒,多食蔬菜、水果。
5、在冰川上旅行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我们应充分了解和准备,不要贸然前往,不要单独在冰川上行动。我们在进入冰川前通过松散层陡坡和落石区时,请注意脚下石头,谨防高山坠落石,小心冰崖滑塌。

【关于购物】
海螺沟物产丰富,不但有天麻、红景天、虫草、贝母、鹿茸等名贵药材,而且还有枇杷、樱桃、仙人掌桃、香桃、核桃等水果。青稞酒、大渡河鱼、野生菌类、藏族唐卡画、酥油茶、藏族手工艺品这些都是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
康定的名优土特产品也很多,“康定青豌豆”、“康定雪豆”、“康定花椒”、“康定核桃”等畅销全国,“张大哥”牦牛肉更在众多土产中独占鳌头。野生食用菌的经济、营养价值都很高,其中尤以松茸(青杆菌)为上品。康定还盛产药用植物,名贵品有:贝母、虫草、大黄、天麻、羌活、茯苓、当归、红景天、沙棘等。
海螺沟景区下的磨西镇和康定的一些景区有很多购物的地方,由于以上景区已经是非常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所以在这购物需要十分小心,一方面这的价格会比较高,也会有假货、次品,特别是虫草之类的贵重药材,购买需谨慎。最好能遇到一个好心的老板,托老板帮你去买,会比较好,但这也不能完全保证。
在购物的时候,需要注意的是以次充好的商品,往往是外包装非常漂亮,给你看到的外层是好的,而里面则是次品,购买时最好打开包装。

【关于康区】
历史上,除了本土卫藏地区外,吐蕃控制的西部游牧走廊地区,因居于高原的低处和河流的下部,被称为“康”,即边缘辖地。而横断山脉的地理阻隔,以及和原来部落语言的差异,使这一地区将吐蕃统治者带来的藏语变了样,形成卫藏、安多和康区这三个地理及族群的概念。
如今的康区,与地理上的横断山区有较大的重合,而世代生活在这里的“康巴人”,因为其远离主流而自成一派,甚至和西藏的关系也磕磕碰碰。康巴汉子自由不羁,不屑于为大人物的征战卖命,却可以为了荣誉、财产和女人而互相厮杀,因而使“康巴”成了“彪悍”的代名词。

负责任的旅行

【对自己负责】
享受美景的前提是保证自己的安全
谨慎参与骑马活动,在当地人自营的景区,如遇事故,他们也只能摊手。
较多路段仍然无信号,进行徒步等户外活动,请务必事先告知亲友你的行踪。
包车时需和司机确认行程,以免出现半路加价。
给自己和贵重财物买一份保险。

【对文化负责】
在藏族地区旅行不要带走玛尼石,不要用脚踩踏寺庙门槛,进寺庙要脱帽,不可在寺庙内抽烟等;在彝族地区不能摸小孩的头,不能当着长辈的面随意开玩笑等。
在旅行途中,多看、多听、多问,带着你的善意和好奇而不是偏见。大多数当地人对待旅行者都很热情,会很乐于向你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

【对环境负责】
使用可降解产品,参加户外活动时不要把城市垃圾带到自然环境中,也不要就地掩埋,最好打包带回城市集中处理。不要在街道、景区或野外随意乱扔垃圾和烟头。
在任何自然环境中(尤其在自然保护区)不要随手采摘花草;不要破坏小动物的巢穴;拒绝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如狼牙、熊牙等;拒绝参与打猎行为;拒绝购买珍稀植物;拒绝进野味餐馆。

【对当地人负责】
在旅游热点地区,当地人是环境成本的主要承担者。所以我们提倡:住在当地人开的旅馆或者度假村;在路边的小吃摊和家庭餐馆享用美味;喝当地酒水饮料;从当地手艺人那里直接购买工艺品。
除非获得允许,否则不要拍摄私人或者宗教活动。如果答应要寄送相片,请务必履行诺言。

2016-11-23 17:07

不错不错,鼓舞人心

2016-11-23 18:34

好美的景,好牛的瓜子哥

2016-11-23 21:48

引用 邹徐敏 发表于 2016-11-23 21:48:10 的回复:

回复邹徐敏:来成都了带你耍

2016-11-23 22:05

给力。。。你代我完成了我不敢的事。。。

2016-11-23 22:39

2016-11-24 09:25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4 09:26

引用 sonny 发表于 2016-11-24 09:26:09 的回复:

回复sonny:海螺沟人多,贡嘎山西南坡路太烂,人少很多

2016-11-24 09:27

引用 iguazi 的图片:

2016-11-24 17:47

引用 阿宝哥 发表于 2016-11-23 22:39:13 的回复:

给力。。。你代我完成了我不敢的事。。。

回复阿宝哥:阿宝哥,你也可以的,只是缺少这样的一个机会

2016-11-24 23:18

哈哈,有机会一起

2016-11-26 15:37

今年8月刚去 成都出发318南线自驾 一直没有勇气骑行,希望在40岁之前完成骑行

2016-11-28 00:30

引用 Alone 磊 发表于 2016-11-28 00:30:27 的回复:

回复Alone 磊:加油!你可以的,现在沿线都很完善了

2016-11-28 00:36

引用 iguazi 发表于 2016-11-28 00:36:52 的回复:

加油!你可以的,现在沿线都很完善了

回复iguazi:已经有想法了 只是还有所顾及。每一次进藏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坐在羊湖岸边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许多

2016-11-28 00:41

回复Alone 磊:嗯嗯,羊湖超级漂亮的,推荐自驾一下阿里中线,见那一错再错

2016-11-28 00:47

引用 iguazi 发表于 2016-11-28 00:47:01 的回复:

嗯嗯,羊湖超级漂亮的,推荐自驾一下阿里中线,见那一错再错

回复iguazi:感谢推荐 明年准得再次自驾进藏。只是318公路修好了没有以前刺激了😜这次终点暂定珠峰大本营

2016-11-28 00:54

引用 Alone 磊 发表于 2016-11-28 00:54:03 的回复:

回复Alone 磊:大本营那边也修好了,中线正计划修,北线正在修

2016-11-28 00:5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8 01:02

引用 boeva 发表于 2016-11-28 01:02:21 的回复:

回复boeva:计划去哪?

2016-11-28 01:06

好想也去走一趟!

2016-11-28 08:1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8 11:53

引用 luffylu 发表于 2016-11-28 11:53:29 的回复:

回复luffylu:谢谢,非常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