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去野(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9天流浪记)

蚂蜂窝用户 LV.1
2016-11-23 16:04 44/1

写在前面

2016年中事情格外繁乱,什么都还没开始转眼一年又看到尽头,心情实在说不上美丽,于是有了要出门溜达一圈的想法,算是散心也想为这一年留点记忆。原计划和朋友去东南亚找个海岛吃芒果榴莲潜水摸鱼,请好假却被放了鸽子,心塞之余想独闯大西北,偶然和小伙伴提起,她也想出去走走,于是愉快地决定结伴同行。大西北因为听说天气转冷放弃,想说改稻城亚丁,被嫌弃路途太折腾,最后决定去云南,小伙伴所说的唯一一个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

行程

D1  广州-昆明(云大-翠湖公园)
D2 昆明-大理大理古城-桃源村-洱海)
D3 大理双廊-环海西路-喜洲镇)
D4 大理-丽江束河古镇-丽江古城)
D5 丽江玉龙雪山
D6 丽江-香格里拉虎跳峡-松赞林寺)
D7 香格里拉(普达措)-丽江
D8 丽江-昆明
D9 昆明-广州
出发前一阵实在有够忙,提前差不多一个月订好昆明往返广州的机票后,两个人很少能同时闲下来讨论行程,只是偶尔分享些攻略游记,她想在洱海边睡几天,我想去看看雪山。因为不想行程太赶,原计划晃悠到丽江爬完雪山就开始返程,但看到香格里拉在附近,完全无法抗拒,以前看《消失的地平线》后,对神秘的香格里拉的向往今天还在,于是临近出发,我们的行程增加了香格里拉

费用

松赞林寺:230
普达措:516
其它杂七杂八懒得写啦

昆明的过桥米线,大理的海菜,丽江的某家肥肠粉,香格里拉的牦牛肉火锅。
想念广州

行前准备

word小伙伴靠谱且万能,查好天气查路线,订好酒店订机票。
衣服:当时查天气有点忘记多少度了,10几度?预备穿秋衣带外套,但身在广州总是高估自己对低温的耐受力,于是准备了一堆全程没有穿过的美美哒裙子,幸好还有点理智带了冲锋衣、牛仔外套、长裤以及预备爬雪山穿但完全没用上的薄羽绒服。
防晒:墨镜(必备,爬雪山时如果没有会很惨)、帽子(不想打伞防晒利器,至少心理作用很明显)、防晒乳(安耐晒SPF50+)、润唇膏(非常有必要)
护肤品:保湿保湿保湿的
防雨:昆明下雨,在当地买了把小雨伞

D1 广州-昆明

约2个小时后到达昆明,好像每次在飞机上都最期待饭点。
到长水机场后没想好怎么去市区,试着叫了顺风车,很幸运地马上有人接单。

有个好朋友出去玩很喜欢住青旅,所以对青旅一直很好奇,在YHA上看到这间在昆明市中心,和小伙伴商量后决定住一晚试试。不能接受多人合住,于是选了双人间,旅店布置很温馨,活动区域和住宿区域分开,活动区域可以看书喝咖啡打台球,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人不多,多是外国青年。房间较小,环境非常安静,但隔音效果略差,所以走廊有人活动的时候有些吵,睡得不太好。如果想出门好好玩一趟,感觉青旅应该挺不错的,但如果只是想找个地方好好睡一觉,好像不太适合。

云大,姐姐的学校。可惜昆明当天天气不太好,一直下小雨,未能好好逛逛校园。

刚念叨有朋友去腾冲看银杏,一排银杏树就出现在我们眼前。季节还没到,叶子还只有些微黄呢。

翠湖公园觉得一般,路边的路灯倒是很有特色。

晚上本想试试最出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但两个都有些路痴,循着导航走了好久好久还是走不到,冷雨夜里又冷又饿,走在路上买了棒棒鸡填肚子,最后决定放弃,找到附近一家饭店吃饭。好像叫福照楼,饿肚子的两个人觉得自己能吃下一整桌,果断点多了,有些罪恶感,但味道不错,汽锅鸡汤很好喝。

D2 昆明-大理

小伙伴提前订好车送我们到大理古城,有另外两个人同行。
大理古城后,决定找个地方吃饭顺便寄存行李。
大块芒果看起来好诱人,一人一杯“泰芒了”,吃了芒果就差不多了,底下的冰沙完全吃不完。

走进洋人街,搜索到附近的“老宅子饭馆”,穿过窄巷进去别有洞天,饭馆很有特色,白族阿姨很朴实,跟我们聊天好像还有些羞涩。送的玫瑰茶炒鸡好喝,菜也很不错,第一次吃到海菜表示很新鲜愉快。(后来连吃三天就有点无语了)

吃过饭把行李箱寄存在饭馆,开始游逛古城。从城门下来,顺着城墙闲逛且拍拍拍。客栈在桃源村,离古城有些距离,担心晚了不好搭车,4点多便匆忙约了顺风车到客栈,大概花了半个钟?和两个白族小妹妹同车,小妹妹说大理现在不是最美的时候,不然来了就不想走的。

鞭炮花到处盛开。

桃源村位置较偏僻,大多是客栈住宿。我们在大理住在小伙伴心心念念的明月室内桃源,早上起来看渔民捕鱼,睡前听海浪拍岸,最爱的是客栈的两只小萌猫,还有院子里一只从早吃到晚的兔子。

到客栈后才发现附近是真的没什么可玩,随便走走发现蝴蝶泉的指示牌,于是和小伙伴边走边讨论要去泉边拍个小视频配个《蝴蝶泉边》bgm。天黑黑,走到地儿发现人早关门了,于是来个到此一游合影,嗨森。

D3 大理

早晨起来打算租车前往双廊,试过小车和电动车后,老板建议我们搭公车去...等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等到公车,但双廊在修路,公车只能到北门停车场外,再转面包车,到双廊中心。到地儿炒鸡失望,因为修路双廊到处坑坑洼洼,灰尘漫天,越走心越塞塞。打起精神顺着海边走了一圈,拍了拍照想找海地生活,寻寻那张著名的白桌子,发现被封了,悻悻然吃了个饭便回了。饭很难吃,回程也非常不方便,唯一的好印象是路边吃的正新鸡排。

双廊回到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到4点多啦,不想一天被坏心情影响,所以和小伙伴商量从环海西路骑行到喜洲镇,小伙伴欣然答应。于是两个人踩着小单车就出发啦,这也成为大理最开心的一晚,沿着环海西路一路经过花田,洱海,苍山,看太阳一点点落下山,路遇深圳开车来的“老乡”say hi,一路惬意畅快。环海西路后半段被封,只能走大丽线,车来车往,骑行就不那么愉快了,眼看夜色将近,路灯全无,几次想折返但总不甘心,最后想好包车回才安心踩到喜洲镇,全程8公里,看到喜洲镇牌坊那一刻开心极了。在翰林餐厅吃了晚饭便决定找车回,因为要把单车也带回,所以只能考虑三轮货车。在三轮车扎堆的地方一问,开价好像80,随口还到30,本以为没有希望,下一秒师傅利落地把我们的车扛上了三轮车,一群人帮着固定单车,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坚定了出门在外一定要还价的信念!
回到桃源村后,有个小帅哥问师傅去不去大理古城,师傅开价150...我和我的小伙伴二度惊呆...我们从古城到桃源村顺风车好像是30?感觉自己宜室宜家这么棒!

D4 大理-丽江

感谢天感谢地感谢顺风车,这一天我们又坐上了提前约好的顺风车去丽江。车上有两个很有趣的伙伴同行。一个大概是在丽江工作的摄影师,广东人,另一个是背包走云南的腼腆小男生,也是广东人,第二天和我们一起去玉龙雪山,蹭蹭蹭就登顶了,超厉害。
束河古镇忘记拍照了...

五星推荐我们在束河古镇住的客栈“老树新院”,中式庭院风格,客栈处处细节用心,堪称业界良心。老板非常有趣,两只狗狗很好玩,怕狗的话就算了。天知道我们在香格里拉失眠的时候有多想念这间客栈。

三楼有个大露台,露台有个大秋千。丽江夜空星星特别多,我们裹了毛毯坐在秋千上看星星,和老师微信说很遗憾手机拍不出来星星,被嫌弃专业课没学好😭
所以此处木有星星图,但真的很美,很开心没有错过。说起来夕阳也很美,但时间太赶没找到空地观赏。

束河古镇一栋新起的房子,全木结构,第一次见到很新奇。

晚上打个车到大研古城,大概10分钟?古城到处是花,商业氛围很重,淡季也很热闹,手鼓店超级多,在酒吧街第一次见识到闹腾的酒吧,果断路过,撤。

某家清吧二楼有歌手唱《喜欢你》,很好听。

D5 玉龙雪山

原计划自己准备好防寒服和氧气打个车去雪山,同客栈的两个妹纸报了团,为了省心,就也一起报团了,费用是530每人,含往返商务车接送,门票和缆车票,午餐,防寒服和氧气,基本不用带钱了。去到后很庆幸跟团来,因为进门之后还有几公里路,没有车非常不方便,自己去的话可能会像无头苍蝇乱转。

早晨7点半左右出发,大概8点来钟到玉龙雪山。第一站甘海子,司机放我们下车拍照,看到雪山一伙人激动得不行,草地里还有冰渣渣,很冷,拍了一会儿就上车了,只有我们一辆车,路上空空的,可惜忘记拍心心念念的公路照。

第二站蓝月谷。离雪山更近了,司机让我们在这里玩2个钟的时候,一面担心时间不够玩一面操心太阳越来越大晒化了山顶的雪…事实证明我们想太多,逛不到2个小时雪也不会化的。顺着几个小湖在山谷里穿行,太阳很晒,但气温很低,需要穿着防寒服。蓝月谷景色没有名字美,不过阳光洒在湖面上让人看了很心动。

走累了冷漠脸,找个台阶坐下等车,说什么也不想动了...

逛完蓝月谷,司机带我们去到一个不知道在哪里的地方吃火锅,8个人一个桌,食材可以让老板加,桌子中间挖个坑摆了炭火,像烧烤炉,稍靠近些热的不行,桌凳都很矮,吃着不太舒服。老板会让大家免费试吃菌菇酱,味道不错,但其实丽江香格里拉都有得卖的,而且便宜很多。
午餐条件艰苦,心情糟糕木有拍图。

吃完饭司机开车带着我们去取门票和缆车票,又是好长一段路...拿了票排队,带好身份证,坐可怕的缆车。一千多米海拔差惊险程度不亚于过山车吧,反正我也没坐过哈哈哈

下了缆车后离山顶还有一段路要自己爬。

刚下缆车还是挺冷的,特别是有风吹来时,冷气直接钻进衣服,但想一想这时候吹来的风,就是在山脚看到的云,顿时觉得自己化身仙人哈哈哈。入眼都是白白的雪,墨镜派上用场啦。

往下看,我们身在云上哈哈哈哈哈

越往上越感觉到太阳穴胀痛,呼吸困难,每迈一个台阶要比之前费力许多。很多人开始打开氧气瓶吸氧,很多人止步。往上爬的越来越沉默,下山的大步潇洒,还遇到一群人吼着歌下山哪。我和小伙伴累了就休息一会儿,慢慢爬,最后到山顶也没有用上氧气瓶(骄傲脸)。氧气瓶后来被我们背到香格里拉又背回丽江,放在老树新院给有需要的人啦。

在山顶抓住雪啦。不知今年广州会不会下雪❄️

登上4680。至此突破梧桐山记录,登上新高峰,我和小伙伴对自己都很满意哈哈哈哈

爬雪山前一晚看星星有点着凉,早晨又太早起,能登顶全靠满腔热血和兴奋,下山途中便有些颓了。待到搭缆车的地方头晕乎乎非常难受,就地休息了好一会儿才勉强坐车下山。从雪山回到客栈好好休整了一番后,在束河古镇逛了一圈。晚上循着导航找到“陈记秘制肥肠面”,吃了几天来最赞的一顿。老板对自己的手艺很是自豪,一直很关切地问我们好不好吃,这样一来我们很不好意思浪费,几乎都吃完了撑到不行,老板说我们的一碗大概是8两,一般吃很多是4两...看我们震惊的样子,老板很好心安慰说,面遇到水都会涨啦,呵呵

D6 丽江-香格里拉

因为订好了丽江昆明的机票,留给香格里拉的时间很紧,行程也没有计划,只是大概知道要去虎跳峡,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和普达措,路线怎么安排完全没谱。虎跳峡丽江香格里拉的半途,搭车去香格里拉可能错过,报团时间又凑不上,最后决定不去虎跳峡,在网上报了类似拼车团往返。
晚上接到预订确认电话,说按要求必须在虎跳峡停留2个小时,这....我们只好开心的从了😄行李寄存在老树新院,只带了换洗衣物和一些面包做午餐(因为担心香格里拉没得卖:),想太多)
前一天爬完雪山,第二天一大早就起来搭车晕晕乎乎,到虎跳峡只觉得冷,打起精神欣赏了下,还是挺壮观的。

离开虎跳峡,到香格里拉已经是下午2点多,到达位于独克宗古城附近的客栈后,4点多出发前往松赞林寺。独克宗古城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很方便,所以不要包车不要包车不要包车。

等车的时候就一直和旁边的藏族朋友打听香格里拉好玩的好吃的,推荐第一名正是被称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
松赞林寺门票是在网上订的,忘记多少钱……到地儿验完票后要稍等一下,集齐一群人再由讲解员带着进去参观。参观路线主要沿着三座主殿,讲解员讲解很细致,但每个地方停留不久,想听完讲解再回头仔细看看壁画,但因为不能走回头路,只好遗憾放弃。

从松赞林寺回来吃了藏族朋友推荐的牦牛肉火锅,肚子饿又点太多,牦牛肉、猪肉很赞,小青菜特别赞!吃完饭出门天色已晚,走在路上冷风刺骨,一路直哆嗦。而且香格里拉海拔3000多米,走在路上一直要张嘴呼吸,有些难受。独克宗古城在修缮中,没有进去参观。

香格里拉住的这晚,感觉很糟糕。入夜后温度降到零下,只能开空调,感觉整个人快脱水,网上订的藏式客栈房间很小,有些转不开身,加上连日奔波,于是两个人都失眠了。半夜打开手机听电台,讨论“孤独”,瞬间好沮丧。

酥油茶挺好喝的。

D7 香格里拉

前一天约好顺风车去普达措,早早起来吃个早餐,青稞饼和青稞片炒鸡好吃,因为听说普达措没有吃的,我们打包了一份青稞片带去普达措吃。
想到顺风车,觉得简直是神器,我们这一路最大的难题就在交通,包车什么的又觉得没有必要且费钱,结果每次不管跨城还是市内都很顺利约到顺风车,简直不能更开心。去普达措包车往返大概要150,我们顺风车约的大概是30,并且和师傅商量好下午来接我们回城,下午车费给60。后来顺路载两个女生一起回城,只收了我们50。师傅数学可能不太好,我和小伙伴吐槽,但是这么顺利已经非常开心。

到普达措后买门票和观光车票,搭车开始环游。

普达措主要有3个点,每个点都可以坐上观光车,一路风景美呆。到第一个点(对,我忘记名字了...)下车后看湖光山色,拍拍照然后顺着栈道走到第二个点大概花了1个钟。遇上一群江苏来的大叔团,可能因为我们表示可以和他们分享青稞片,对我们十分关照:)可惜后来走散,没有一起吃午餐。

草丛里还有未化的冰雪,有一些地方看着是水,踩上去发现结冰了。

走完第一段栈道后坐上观光车前往第二个景点,主要看草原。这个季节没有小花小草,牛羊也回家了?看起来有些荒凉,于是看了大概十分钟速速上车往第三个景点,一路欣赏窗外山间秋色还蛮惬意。到第三个景点碧塔海下车,在这里可以选择搭船直接到景区门口,也可以徒步几公里(数字真的很难记)过去,我们选择徒步,沿着栈道走了大概2个多钟,一路在森林里穿行,因为海拔较高,后期有些累,但也坚持下来啦。遇到很多小松鼠,很惊喜。这里的松鼠很精,一点不怕人,甚至故意窜到人眼前,待人拿出面包在地上,一把抓着面包就溜上树了,完全没有合影留念的意思...

这些树在这里生长了千年。

树胡子,据说(观光车上的景点介绍,很带感)只有在空气质量非常非常优的地方才存在。

因为要赶4点的车回丽江,快到景区门口时,打电话给师傅来接我们。想起没有时间寄明信片,有点小沮丧。正跟小伙伴碎碎念,出景区的时候,奇迹般看到邮局,好开心。速速挑了几张,写的时候才想起不像快递打电话收货的,信号又差,只能遗憾地写了几张记得地址的寄出。
回城路上看还有时间,怂恿小伙伴去吃心心念念的松茸土鸡,打电话给餐馆老板约好,然后赶着一个小时的时间跑去吃了一顿,味道一般,偏咸了,但老板满脸期待,于是狠狠感谢老板用料很足。
吃过饭打个车去集合点搭车回丽江,时间刚刚好。

丽江,暮色四合。宿老树新院。

D8 丽江-昆明

前一天晚上回到客栈后,正发愁第二天怎么去机场,老板表示我们住满了3晚可以送我们去机场,大喜过望。
早上睡到自然醒,出发去机场。几天折腾下来已经归心似箭。

一小时后到昆明,在飞机上看云南非常有趣,山川河流泾渭分明,层层叠叠色彩分明是梯田,云朵一片片漂浮着,落下一层以为瞧不见了,又有几朵在不远处。落地后,尝试约顺风车,还真有人接单,是航空公司工作人员顺路回市区。到酒店后想再约第二天到机场,被这位大哥看到后留言吐槽,原来我们就住在机场巴士起始点...好吧,第二天搭机场巴士到机场...

昆明无比想念广州,但我们还记得第一天在昆明没有吃到的过桥米线,于是到桥香园点了两份米线套餐,餐到了发现不会吃,问过别人才现学现吃,味道挺不错哒。我们坚定地认为没有直接从丽江广州就是天意让我们回来吃这一碗米线的!

吃完米线还记得找邮局寄明信片...一番辛苦找到邮局,但居然没有漂亮的明信片卖,心好累,觉得很对不起发地址来的盆友。打定主意忘记寄明信片这回事,和小伙伴买了正新鸡排和板栗糖山楂回酒店,愉快滴开始宅。
第二天一早买了巴士票找地方喝了个粥启程回广州啦。上飞机开始期待飞机餐,但这次没有南航的好吃。

D9 昆明-广州

昆明机场好多鲜花卖,店员怂恿我们买来带回广州,大广州花城哎,当然不买。
眼尖看见一家书店,瞬间想到明信片,飞奔进店果然有得卖,而且楼下就有邮局,怀着捡到宝的心情拿着明信片到邮局,写好寄出的瞬间,感觉整个人都好了。寄完明信片时间剩不多,安检完赶最后登机。

落地广州看到一架萌萌哒飞机。

尾巴

以前有人说两个人结伴出行才好玩,我说一个人四处跑最自在。现在想来好像不是这样的。想法会改变,希望每一个阶段都能清楚地随着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
出发前只规划好大致的行程,很多细节没有提前准备,有点焦虑,但走出去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难。
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行程紧凑,走过的都是想去的地方。每个地方都停留不久,并没有什么深刻的感悟,但当时每一刻都有认真在体验,虽然很快忘记😊。出门一趟并没有想要改变什么,也不可能改变什么。只是平时习惯了一种生活,好像已经忘记外面是什么样子,走出熟悉的圈子,到陌生的地方接触陌生人,才想起来天大地大,生活在哪里是什么样都可以很好。
出门几天后开始想念广州,才意识到自己挺喜欢广州的生活。回来后一直忙忙忙,总有做不完的事加不完的班,记忆越来越淡,原本并没有想写游记,但加班真心烦躁,加一会班就写一写调剂一下,这样倒是慢慢写完了,所以这一篇不为什么写,只是碎碎念调剂加班,能看到这里都是真爱。快来认领么么哒。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