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假期用心去感受台湾.........(附小提示及包车建议)

香蕉皮 LV.6
2016-11-23 16:14 1916/16
  • 出发时间/2016-11-11
  • 人均费用/12000RMB

前言

其实,今年并没有这一次台湾之行的计划!最开始是打算要和朋友一起到内蒙古去感受大草原的广阔,结果几个家庭前后都因各种原因无法一同成行。好吧!带着一丝不爽,我决定去台湾,在2证1签都没有办理的情况下,我直接就在携程定了无法退改的往返机票----现在想起来也算太冲动了吼
      好吧,废话不多说,为大家献上这次游记,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2证1签以及机票这些就不重复了,网站有很详细的介绍。只有些小建议:1、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到台湾是不用带内地身份证、户口本以及护照。(我这次带了,但全程就没用过);2、手机里最好存一份清晰的证件彩色照片,以备用。

小提示

下图
台湾的插座均为平口双插,如下图,要去的朋友请注意:圆头和三向是不能用的...........

下图为高铁禁带物品...

下图
台湾,尤其是台北,自动扶梯请靠右站立,左边是预留通道给时间较赶的人通行用。

下图
无论你是乘车还是搭载电梯,请按地面划线排队....

下图
公共区域配有这样的直饮水台~~~可以直接饮用~
不能用于洗手~

如果是第一次去的朋友,找路困难时,可以看指示牌,车站里这样的指示牌很多....
其实最好的方法是找区域工作人员,放心大胆的去问,他们会很细心的为你讲解指路

看下图!!
这是台北捷运站内部!
注意黄色方框所示!台北捷运的出入口的点位是在同一处,至少跟成都这边不同!
分别的方法是看指示灯。红叉为出口,绿色箭头为入口!!

下图为高铁站的出入口,跟捷运相同,出入口点位相同!有图标指示的!
注意黄色圆圈所示是高铁票的二维码扫码装置!
拿着高铁票(后一张图有标示),与装置成垂直交叉的方式即可打开闸口!!!票与装置平行是扫不出来的

下图!!黄色圆圈即为高铁票的二维码!
这里特别说明一下,这类票是在网上预定自行取票的(711取票)
窗口购买的为小票!!是要先将小票投入装置,待机器确认后会把票弹出,拿到已确认的票再入闸口!请注意

因高铁无人工检票的,所以请参照以上方法自行检票

台铁为人工检票,可以不用担心~~~台铁出口需自行盖章!(很有意思)但台铁到站后会再次检票,一定要将票据妥善保管。

小提示

1、在台湾,一定要随身携带垃圾袋,因为台湾街道很难找到垃圾桶,这也是大多数人不太习惯的,不然你会一直拿着想要丢弃的垃圾到处找地儿扔........
垃圾袋最好是那种可手提的,稍微大一点的会方便很多
PS:可以将要丢弃的垃圾袋交给711或全家便利店的工作人员,请他们帮你处理。
台湾大部分区域是禁止吸烟的,这几天也都没有见到边走路边吸烟的人,基本大家都会在马路边的垃圾桶周围、小街巷或是人较少的地方停下来,吸完再走.....而且烟蒂是自行将其熄灭后处理的(扔饮料瓶里、垃圾桶里...)

2、台北高雄的捷运是不能吃东西和饮水的。这点一定要注意
但台铁(火车)、高铁上是可以饮食的。PS:想要吃台(高)铁便当的,请在车站提前进行购买,车上可能不够卖,不然会饿肚子。

3、到台湾旅游建议办理那边的电话卡(任意一家运营商都不错),根据你旅行的天数选择套餐,最好是要可以接听电话的,不仅上网非常划算.而且在台的时候,同行朋友之间可以相互联系.....机场出关之后大厅里就可以办理,前提是手机不能为(联通、移动、电信)定制机。只要电量够足,可以体验从头到尾网络畅用的快感。

4、悠游卡储值可根据个人需要来定,我是每张充600NT的可用经费,这样搭捷运、出租车、711和全家购物都可以刷卡,就算用不完,最后在机场的康是美也可以用来购买礼品带回。

5、台湾的711店面更多,银联卡可以里面取现金(推荐使用:华夏银行卡和成都银行金卡);711和全家可以邮寄物品,不过是按体积大小收费,比台湾的邮局贵;711和全家可以为悠游卡充值。基本上这二家店除了不能提供住宿外,其它都可以满足你的生活需求....

6、台铁官网定票传送门:http://railway.hinet.net/
     高铁官网定票传送门: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PS:大陆可直接用护照号码在以上二处定票,一个护照号码可定多张票,但均只能用信用卡进行支付。
           定票成功后,大家一定要将确认的网页截图保存,特别是提供给你的电脑代码,这是之后到台湾取票的重要依据,代码忘记的话,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台铁票最多可提前15天预定
           台湾的711和全家便利店都可以取台(高)铁票,取票方法在蚂蜂窝里有介绍,大家可以参考。取票需要定票的证件号码和电脑代码。

7、建议大家随身携带一本小的记事本,大小和plus差不多就可以,用于记录取票信息、账目以及盖章(全台湾几乎每个地方都有旅行记念章盖)

8、带小孩出行的朋友,建议随身携带二张纸尿裤备用,这样在逛街途中也可以较好的整理,换下的放入随身带的垃圾袋中再进行处理。

9、台湾公共场所,捷运,巴士,台铁,高铁这些地方的冷气开的非常足,小朋友和老年人注意添加衣物,防止一冷一热的感冒了。

10、极力推荐google地图,在台湾需要查找要去的景点,餐厅或者饭店,民宿等,都可以用google地图导航。它会告诉你路线,搭乘公车的方式。最好的在于,它会告诉你从捷运站的几号出口可以到达……非常方便

11、台灣的水果非常好吃,但請注意,不要在夜市買水果,那裏是按顆算的。
要買請到蔬菜水果攤購買,水果攤是按斤算的,會便宜不少。

正文

这次台湾之行10天,意在放松自己,6天用于休闲式的慢游,只是按个人喜好到想去的地方游玩,并非环岛行。
出发时间:2016年11月11日
回       程:2016年11月20日
天       数:10天
Day1 台北----------宿台北尤里西斯旅店(大鱼预定)
Day2 九份----------宿九份不厌晴民宿(大鱼预定)
Day3 花莲----------宿花莲美丽晨曦民宿(蚂蜂窝官网预定)
Day4 花莲----------宿花莲美丽晨曦民宿
Day5 花莲----------宿花莲美丽晨曦民宿
Day6 花莲垦丁----------宿垦丁放牛吃草民宿(大鱼预定)
Day7 垦丁----------宿垦丁放牛吃草民宿
Day8 垦丁----------宿垦丁放牛吃草民宿
Day9 垦丁台北----------宿台北天成大饭店(Agoda预定)
Day10 回程

P1:因这次台湾之行带人小孩和老人,所以除台北二天和乘坐台铁、高铁的以外,其余均为包车出行,费用比其它出行方式会贵一些,但更节省时间和体力。请各位朋友根据自己的方式来确定出行。
P2:这次并没有按照网路上的排名推荐到每个景点去,纯放松慢游的方式,按个人喜好随性安排时间、行程和地点。
P3:四川地区的自由行朋友,个人强烈推荐乘坐川航班机
去程:成都双流机场-台北松山机场
航班号:3U8977
回程:台北松山机场-成都双流机场
航班号:3U8978
来回航班均为直飞,不会中转浪费时间,当天出发3个多小时即可到达目的地。
我是提前近三个月预定的,机票价格约2000左右/人,非常划算。
P4:如果不选择包车出行,建议住宿一定要选在离车站较近的地方,这样不会拖着行礼箱一路走到崩溃

提示:大鱼是一款预定民宿的网站,个人感觉比携程、Agoda都好用。大家还可以通过booking、十六番等进行预定。

第一天 11月11日 初到台北

11号下午16:45分,飞机降落在台北松山机场,拿行李箱出关后,办理了中华电信的手机卡,在711办理了悠游卡。然后.......然后......然后我居然选择了搭捷运到入住的旅店。
捷运的人多到爆啊,现在想起来完全是失败的决定,3成人带1小孩,拉着行李挤捷运的感觉如同一场恶梦!!台北车站又是全台最大的交通中转处,人多到无法形容..第一次来又找不到路,心急的去看指示牌也走错,再加上成都天冷,台北热,穿件毛衣在短袖大军里挥汗前进也是醉的无法形容了....

达到旅店办理入住后,出发前往宁夏夜市........
台北市的街道以及非常出名的机车大队..........都看不到有人骑自行车的
感觉台北的机车手无论是帅哥还是美女,不管是老还是少,骑的速度都非常快,该停的时候一定会停,该走会提速很快前进!!所以,大家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不要闯红灯!!

台北的街道、店铺以及邮筒.........

台北看到的第一家有名的冷饮店-----清心福全,立刻买了二杯解渴
冬瓜茶和红茶都很好喝
我按个人口味将台湾冷饮分为:不加糖 、少糖、半糖、糖加满、加爆
半糖的甜度对于我来说闷到想死心都有......这是我之后尝试半糖的感觉
冷热又分:热、加冰、不加冰。按我的口味来讲是分为热饮,加冰冷饮以及北极冰冷饮。常温不加冰都是冷的,我的天!!!台湾人吃冰真的很猛。
还好都选择了不加糖,口味适中,能接受...

到达宁夏夜市,小家伙先在夜市入口的地方玩了几把弹珠(从小就参与赌博吗??从成都赌到台湾

宁夏夜市胡须张卤肉饭,也许是太饿了,几口吃完还没感觉到味道是什么~~~~台湾食物大体偏甜和清淡,对于四川重口味的我有点不太适应,但小家伙非常喜欢,吃的不亦乐乎。
尤里西斯旅店到宁夏夜市,来回都以散步的方式走的,很休闲,逛逛台北的大街小巷,别有一番感觉。

胡须张用完餐,又到十字路口的50岚买了一杯珍珠奶茶,味道很赞,份量超足
然后看到下面这个饭团,买的人超多,排长队......之后总结出的,在台湾看到吃的地方有排长队的,跟上去排就可以了,这不是在吃味道,是在体验排队的文化。
饭团味道很棒,量超大。这也是我老婆夜市的终点站.....卤肉饭出来紧跟饭团和奶茶,胃已经填满了,之后的宁夏夜市纯碎就是路过而已。看到好吃的都只能摇头。
我还庆幸没有吃很多,在夜市买了一份恶魔鸡排,哇!味道非常棒,外酥里嫩好吃到爆。然后这也是我夜市的终点站,就一个鸡排......后面就只能是看了
台湾夜市一定要人多胃大,人多胃大,人多胃大........................

宁夏夜市出来,一路散步回到旅店
台北并没有成都那样的高楼大厦,但路面整洁、空气清新,更多体现的让人舒适的文化。

逛完街,回旅店休息..................

第一天 结束

第二天 11月12日 台北出发到九份

11月12日,早上4:50分起床,5:00出门,就为了吃到台北有名的阜杭豆浆。
清晨的台北安静........

打开google地图导航,步行前往阜杭豆浆..
豆浆开门时间为早上5:30,我们算好时间5:00准时出门,应该可以提前到达..
呵呵
到达才呆了,队伍已经从二楼排到一楼大街.....
台湾人为了吃更是拼了....

买完豆浆,打包回旅店和还在睡觉的老小一同分享..........
阜杭豆浆,味道很好,不做更多描述,爱早起的朋友可以去试一下~~~~

台北 尤里西斯旅店

(来台第一天)11号入住   尤里西斯旅店
优点:位置在台北车站附近,出门1分钟就到捷运站,地理位置很优越.....如果台北只待1天,这里作为中转是不错的选择。而且,旅店内有部小电梯,虽然很小,但省去了提着行李上下楼的麻烦。
缺点:旅店隔音效果不佳,一晚都会听到类似风机的噪音;而且部分房间没有窗户。对于有老人和小孩以及睡眠不好的朋友,不建议选择这里。

台北----------九份

吃过早餐,8:30到达台北车站和台湾朋友Emi见面,一同前往九份。之前,是计划在台北忠孝复兴站搭基隆客运去九份的,结果中间出了个小插曲,刚出捷运站就碰到了一位小黄司机---阿祥,他推荐我们包车去九份,可以一道游玩平溪一线。刚开始我是不愿意包车的,因为感觉像这种拉客的肯定是要坑人宰客的角色......但台湾朋友建议包车去,因为当天正值周六,到九份的人非常多。我们和司机blablabla......一阵谈好价格。包车前往九份
最后证明,包车是对的....当天去九份的人多到爆,而且九份是山路,坡陡又多急转弯,我们路过才看到,我们的住宿在基隆客运来回停靠站的中间。拉行李爬山............................我不想尝试。

味道都不错,但还是感觉偏淡。四川人重口味...............
鱼丸真的好吃.......

赖阿婆芋圆,非常好吃,鉴于宁夏夜市的经验,只敢要了一碗..............
现在想起来,应该整它二碗的~~~哈哈

护理长的店,卤味,鸡翅被我家小公主一人全啃了.............是有多合她口味

黄金瀑布.............

这座山你们看像什么...........
大猩猩........反正我是看不出来

十三层遗址....

从下面的港口往上看九份............图中间,山凹处的一片小房屋就是九份老街..

平溪老街
放天灯,很多日本人、韩国人以及不知道哪里的人...
周围各种语言都有,叽哩呱呱的,反正也听不懂
黑猪香肠非常好吃............老板,来四根..

这家的小龙包很不错,大家可以试一下。
牛肉面感觉一般
点餐写桌号,数量,交老板就可以
酒水自取,之后再一并支付

阿妹茶楼,纯粹是为了打卡来的。
价格偏贵,不推荐...............
个人感觉茶水味道很普通,就是名气比较大而已

白天的九份.......
这张是在老街观景台拍摄的

九份夜景,这张是在民宿拍摄的
因为技术有差,所以实际夜景更漂亮...........

升平戏院....
入口售票窗口有盖章点
免费参观的,很怀旧
棒。。。。。。。

九份 不厌晴民宿(原见晴民宿)

(来台第二天)11月12日入住    九份 不厌晴民宿
优点:民宿在九份汽车主道上,车可以直接停在民宿外,很方便;民宿干净、整洁,进门要换鞋,坐在用餐区看看书很放松;民宿早餐很棒,现做的烤饼非常好吃,老板非常客气,让人很舒服;海景房可以看整个九份的夜景
缺点:民宿内提着行李上下楼梯是件痛苦的事;如果房间内放有甜食,会召来蚂蚁.......还不是一二只的问题,成群的....

第二天 结束

第三天 11月13日 九份到花莲

13号,在见晴民宿用过早餐后,请民宿帮忙叫了出租车,下山到瑞芳火车站,搭火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花莲

又是排队的小吃,都是在地人喜爱的....
跟着排吧,味道没有惊艳的地方。

红色方块所示,座位扶手可以打开
红色圆圈所示,脚踏住后,可以旋转座位调换前后方向,比如四个朋友前后座,可以调节为俩俩对座。这是太鲁阁号的,其它车种暂不明确是否可以。高铁的也可以这样调整..................

座椅扶手打开后,可以将用餐托盘抽出摆放,以便用餐时放置物品

红色方块所示为托盘,放置水杯或其它物品用

红色圆圈所示,轻按出可以用来挂靠袋子什么的................

下午13:45到达花莲市,包车张师傅早已等待在车站门口,上车出发,第一站:鹅肉先生
味道不像网络上说的那么棒,口味一般吧,而且服务生冷冰冰的
这家是新店....

路途间,张师傅还帮我电话预定了第二天的出海行程,非常贴心!!

饭饱后,花莲第一站:松园别馆
这里要买门票,没进去,就在旁边的免费区停留下来拍了几张照片.....

在出发前,老人已经感冒咳嗽....
到了台湾经历一冷一热,感冒加重了。(提示各位台湾冷气开很足,身体较差的一定要带外套)
包车张师傅看到老年人咳嗽很厉害,立刻调整了车内的冷气--并询问是否需要去看医生.....
路上我们也和张师傅聊了起来。在成都,大多数人会在药房直接买自己用过的药或者是相似的药,但台湾几乎不会这样,如果是不严重的情况他们会去小诊所看。如果是较重的或急诊,才会到公立医院看病。
但这里我个人有疑问,内地小诊所大家都懂的,如果不是熟人介绍的话,一般人是不会去看的。
张师傅说:在台湾能开私立诊所的,一般都是公立大医院的主任级别出来自己做的,但台湾药房没有医师执照,所以,部分药物去药局一般是要拿到医师的处方才可以购买...
一路聊到医院,当天是周末,普通门诊全都停诊,只有急诊可以看,我们出示了入台证和大通证,挂号人员输入信息后,在前台测量了体温后就到医师办公室就诊。PS:台湾医师录入的电子处方是全英文的。看不懂啦!!!
然后医师根据测量的体温和询问的症状开具了三天的药量。(非不像我们这边要查血、验尿、各种B超、彩超、肺部照片什么的,,完全没有)缴费总共830NT。
PS:台湾这边医院开药,说是三天的量,就一定是三天的量,药是一粒粒分开后,再独立包装起来!!然后每一种药的药量都是正好三天服完,并且每一种药的包装上都非常明确的标明了,用法、时间间隔、会引起的不良反应等。以免用错量,非常详细~~~~~~

如下图,黄色圆圈所示,那个图标就表示这家诊所是全台健保(大陆社保)的诊所,在旅行中有需要可以去就诊。
PS:如果是感冒咳嗽,台湾是看耳鼻喉科,这和我们的呼吸科有差别。

医院开完药出来服用了药物后,又来到七星潭,太阳已经快落山了。
台湾天黑特别早...刚五点,天就开始黑了....
黑漆漆的以为很晚,结果才19:30而已

傍晚的七星潭,人没白天那么多。却也有另一番感觉
之后,没有在白天的时候再来看看,也有点小遗憾吧!!!!
期待下次再来补上。

原野牧场的羊奶咖啡听说很出名。
但味道不是我能接受的范围内....
为了不浪费.是灌水式的饮用.....但牧场的小饼干却很美味

多桑 ,之前在网络上看到
感觉很棒,怀旧的风格,加上客家菜...........
一切都是辣么的美好。
OK.........
这一尝试是我彻底的终结了网络推荐的东西。心好累
张师傅都建议我们考虑要不要换一家,因为这家店在地人都不会来吃,网络上说的都不准确。
NO..我要试,辣么多人都感觉不错,一定要试,好吧,恶梦来了.........................
1、其中有一份菜是什么肉的,看起来像四川的红烧肉,oh。这味道.......我想撞墙,不要拦我。吃起来像是腐烂的臭肉,每咬一口都会给你无尽的想象...我是秃鹫,我专吃腐肉.....啊!!你有试过吃肉像吃药一样用水冲服吗?????后来张师傅说,那是台湾特有的酸笋做的,吃起来就那味,内地游客几乎没有可以接受的。
不............太特么难吃了....心好累....
这还不是最主要的。
2、价格TMD太坑人了,3成人1小孩大概六样菜,一瓶酒,居然1500NT。。比最后一天在鼎泰丰吃的还贵......
后悔没听张师傅的建议...就此决定后面吃的全让张师傅帮我安排....
这家严重不推荐,希望其它朋友不要上网络宣传的当...
真的,不是网络推荐的都好吃,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已口味的....大陆东南西北的口味都不一样,不要盲目的跟风啊。。。。
多桑,现在感觉名字很好,要多桑心就有多桑心..................

地狱般的晚餐过后,张师傅带我们来到了私房景点...
夜晚的整个花莲市,
太美了!!!!

花莲的炸弹葱油饼
这的确名符其实的好吃,因之前那恐怖的多桑留下的阴影还未散去,只要了2个,还是包车张师傅请的客,中午就先打电话预留了,保证我们能吃到超级美味。。。
喔!!!这味道太棒了,我女儿都一人干掉一个.....
之后没有再吃到,是花莲行的遗憾之二
强烈推荐~~~~~~~~~~~~五星

PS:最出名的有二家,我们吃的是在巷子中间

吃完美味的炸弹葱油饼,回到了美丽晨曦民宿休息。等待第二天的旅程............

第三天 结束

第四天 11月14日 花莲出海、太鲁阁

上午7:45分,在美丽晨曦民宿用过餐点后,准备出发花莲港口.................

今天张师傅有事,来台之前就已有沟通,早上8:10分,张师傅将我们送到了花莲港后就离开,出发送另一组客人去合欢山了,今天带我们玩的是蔡师傅~~~(是张师傅帮忙找的包车司机,车为小黄)

这种口服液体的晕车药就在港口买的,要出海的朋友建议提前到,这药要提前2小时服用才会有作用~~~如果是船已开动才服~~吼吼~身体不适应的会直接把药全吐了~根本没有作用。

上船后,先到驾驶舱内拿呕吐袋以防万一,就在下图红箭头所示,二边都有,挂在舱内的。。
我没有拍到而已~~~~SOR

出海的船,如下图,红色方块标注的区域是可以坐人的,不必坐二楼或一楼的椅子上
并且坐船头的话,晕船机率会小一点
注意,坐船头的话,小心鞋子和包里的物品落入海中~~~之前有游客在用手机拍照的时候,船一晃~手机就拿给海豚玩了~~~~~~

出海咯~~~~~~~~~

途中的景色~~~~~美

海豚~~~~~~~~~~~~~~~~~~

回港后,蔡师傅早已等待在港口~~~~~我们继续出发,下一站~~~清水断崖

请大家注意看下面这几张图~~~
清水断崖现在有二处观景台~,第一个是大众打卡点~看游客拍照的景点标识与后面一张完全不一样
第二个观景台一般是包车才会去到的地方,离断崖距离更近一点~~目前还是道路建设中~所以外面停的全是小黄~~~建好后,应该更多人会去第二个点位吧~

清水断崖出来,肚子已经饿了~~~出发去达基力部落风味餐厅
很有原住民特色~~
同行如果没有大胃的~~就点最基本的价位就好,因为这家餐厅没有菜单,是按每人收取的,小孩要根据年龄和身高来算,我们的小家伙4岁~~所以免费。价位是每人300NT、400NT、500Nt的样子。
就点300就可以了,也是吃不完~~~~~
餐点味道还不错~~有兴趣的可以一试

在达基力用过午餐后,来到砂卡当步道~~
但看到这警示牌后,很纠结,再加上我这个180斤的胖子本就不想爬山~~~~
步道这楼梯,上和下是分两边走的~~~要走步道要先从楼梯下去~~~再从楼梯上来~~oh~~~
NO。我不要走路~~~
步道走了4分钟就回车上了~照片的没有~SOR

砂卡当步道出来,按昨天张师傅推荐的,我们到了布洛湾山谷~~这里人少,几乎都是台湾本地人来这里玩~~~景色非常漂亮~~~
这里是着重介绍太鲁阁族的生活的景区~~

布洛湾山谷~~~
我们在这里观看了一部太鲁阁族的记录片~
片长:18分钟
全片为太鲁阁语,只能看字幕~~
我个人感觉这部记录短片拍的非常好~~里面的歌也很好听~~
看完出来和蔡师傅交流~才了解到:台湾的高山族,并不是指一个特有民族~~~它是指生活在高山上的许多民族的统称。因此,台湾大体分为高山族(长期生活在大山之上的各个民族)和平地族(长期在地面生活的各个民族)
蔡师傅说到,现在台湾都还有一小部分太鲁阁的原住民住在大山上,也是可以上去参观的~~但光爬山都需要6个小时~,也有缆车~~但除了原住民,几乎都没有人敢坐~太简陋了~怕有危险~~

下图为工作人员在介绍记录片的内容~~~因期间不可以拍照和摄影~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感受一下~

离开布洛湾山谷之前,吃了三个冰淇淋~~哈~~好冷~~~
有记念章可以盖~~~
吃完,出发~

PS:还有些太鲁阁族生活的展示~是直接用原材料复原的那种~图片就不发了~留给大家自己亲自去体验吧

布洛湾山谷回程中,去了长春祠~~遇到许大陆旅行团~~
人好多~~~都没有四川

回程途中又去了燕子口,本人恐高~~燕子口是坐车通过的,完全不敢往下看~~oh。。。放过我吧~
仅放二张图表示一下~~

长春祠~~~

燕子口回程,我们在花莲市区找了一家在地人最多的蚵仔煎餐厅吃晚餐~~~相比网络推荐,真的,跟当地人吃才是正确的方法~~价格不贵,味道很棒,但..........店名忘了~只知道在一家711旁边~不光内食的客人多,外带的也来往不绝~

晚餐前,不小心把小家伙的奶瓶打碎了~但711和全家不卖奶瓶。又找不到大型商场~~只好给张师傅电话求助。结果~~台湾药局可以买到奶瓶~hohoho,感觉很奇怪,台湾药局分普通和连锁~一般连锁药局卖的东西都很多、很全~
台湾当地人都会去的,名气很大的属丁丁药局了~~都会推荐那里
这里推荐一下google地图~~~在台湾用非常方便~~不仅可以找到你想找的地方~而且可以查到店家的电话~去之前可以先电联确认,不会白跑~~~

买完奶瓶,用过晚餐后,蔡师傅因为有事~让他儿子来接我们回到住宿休息~~~

第四天 结束

第五天 11月15日 花东纵谷、月庐

上午8:10分,在美丽晨曦民宿用过早餐后,准备出发花东纵谷线~~~
民宿每天早餐都不一样~很用心~~味道非常好~~赞

这些鹅很可爱,记忆力很好的~~~张师傅来过多次~它们都记住了张师傅的声音~一喊,它们就飞奔着过来~~太听话了,
我叫它们都不理.....

看下图这里,我问张师傅:这里真的有熊吗?
张师傅回答:山庄的主人姓熊~~所以你问,有熊吗?  是有~~~~~~
我:呃!!!!!

这下面介绍的餐厅-------月庐,算是我这次花莲旅行的重点之一
不管是它的氛围,还是菜品~~从里到外都散发着一种让人无法抗拒的魔力~
和张师傅聊起,来台湾自由行,能找到这家的餐厅的,都是被美食召唤的宠儿~~
它不同于各大网站力推的有名餐厅,就算是在蚂蜂窝也仅排名第26位。但来吃过的都会知道,这是一生难忘的味道~
各位即将去台湾玩的,我真心建议你们有机会一定要去试一下这家餐厅~~五星力度都不够,有多少星给多少星
价格约70RMB/人而已~~但需要提前至少二周预定才可以
当地人也说,这家餐厅就没有失败的菜品,每一样都做的非常用心~美味~地道~
我们到的时候,来的是全台湾各个地方慕名而来的客人,为的就是品尝一下这即将消失的美味~~

如果问我在花莲的感觉~~
我会告诉你,我很满足~吃到了月庐;但也很伤感~这家餐厅在今年12月31日就结束营业~不能有更多的伙伴品尝到它

请大家原谅月庐图片的霸屏~只想借蚂蜂窝的平台给自己留下一段回忆

瑞穗牧场~~~牛奶、牛轧糖、馒头都很好吃~~在这里给朋友带了牛轧糖回来~当伴手礼很不错~~

一直搞不明白,为什么奶牛要和驼鸟养在一起~~~
这只驼鸟力量很大~喂的时候一定不要正对着去~~要背靠围栏~草放旁边才不会被它咬到手~~~
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

下图~呃!!我就用张师傅做个例子好了~~~~

这表情~~好想扁它!!!!!!很得意的说~

光复糖厂~~~相当于是一个制糖的展示区~然后就是吃冰淇淋~~~
芥末味的~~~oh.........不能接受~~
刚入口很冰~然后就火烧的辣。

在这里,感谢一下糖厂展示区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快结束展示了…
全展示区里就我一个人在边看边拍,完全忘记了时间,但工作人员没有任何的催促和提醒。等我出来才关闭大门…
谢谢

光复糖厂出来,我们直接回到了花莲市内~~~原计划的七星潭也没有再去一次!!
回来之后,去张师傅推荐的 鲁豫餐厅,点了外卖,拿回民宿吃~~~
味道非常棒~真的越来越喜欢这些在网络上不出名,甚至找不到名字的,但又好吃又便宜的餐厅~~~
休息,准备明天起程到垦丁了~~~

第五天 结束

第六天 11月16日 花莲出发到垦丁

上午8:00 在美丽晨曦民宿的最后一顿早餐~~依旧那么美味~~

临走之前,民宿主人送了这个平安符~~~
感谢~~~~~~

花莲 美丽晨曦民宿

11月13日----16日  入住三晚   美丽晨曦民宿
优点:民宿干净、卫生、整洁;入住让人心情放松,感觉舒适~;
最棒的一点,每晚回到民宿后,主人会将烧好的饮用热水装壶送进房间或是交给客人带入,而不是大多数由每位房客在房间里自己烧开水,让人用的非常放心~~~不会担心卫生问题;
还一点,民宿提供的牙刷和其它所有的都不一样,质量更好~用起来完全没有其它饭店、旅店那种廉价货的感觉,很棒。有公共冰箱使用,可以存放牛奶或其它食品。若是入住天数较长,可以将衣服洗后,晾晒在民宿的后园里,很方便
缺点:除了说离市区有一段路程外,我也找不到其它缺点喽!!!但这也算是优点吧,带小孩和老年人非常推荐这里,晚上睡觉非常安静~~~能更好的休息。睡到第二天叫醒你的绝对不是机车、汽车的声音~而是窗外的小鸟......

傳家有道惟存厚!
處世無奇但率真!

台湾,经常可以看到104年、105年。和内地2015、2016的说法不同
这是因为台湾习惯用当年数值减去1911啦~
如:今年我们称2016年,但台湾则为105年----------2016-1911=105
具体原因大家都应该知道吧,1911这个数值和孙中山有关系.........................请各位自行百度吧!

今天主题是赶路~~~所以图片会以一路停留的顺序表示~~

这里说明一下,这家卖的飞鱼卵香肠,非常好吃。。。。
这条路上有二家,是面对面开的,好像还是亲戚的样子~~~
推荐在这里试一下~~~
味道简直巴适的板~~~~~~~~~~太香了~~~~

有名的池上饭包~~~
个人感觉味道一般而已,也是吃个氛围的地方~~
跟德克士鸡排饭没差别~~~

热汤自取~~~

伯朗大道~~~光秃秃的,据说要在八月底、九月初来才叫漂亮~~~~~
下次一定补上!!

彩票购买点~~~台湾的彩票是需要用身份证购买的~
oh.............那我看看就好了

到达恒春第一餐也不例外,只找在地人最多的小餐馆吃~~~~~~张师傅推荐的鸭肉冬粉
物美价廉吖~~~~~

坐了近一天的车,用过晚餐后,到了垦丁的民宿休息~~~
也告诉张师傅好好休息~~定到第二天早上11:30再来接我们~
大家一起都好好休息一下

第六天 结束

第七天 国立海生馆、后湾

早上8:40,在民宿用过早餐后,在大园子里躺着~什么也不想...........放空自己

11:15分出发,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垦丁这座海生馆跟我以往去过的都不同,这里更注重的是科学的讲解,学习以及探索。
有兴趣的可以进入它们官网预定夜宿活动~~~晚上和海底生物们共眠应该很棒,不过听说海底隧道的位置是最难预定的~~

PS:顺带说一下,其实在去海生馆之前,我们先到了垦丁鹿境玩了一会儿~~但个人不推荐鹿境,之前说门票可以在购买物品、饲料时用作抵扣~~但到了才知道,一次只能用一张。不管你购买几张票,当天都只能用一张抵扣,感觉有点坑~~

放大镜~~可控制远近和大小~观察用

这是电梯啦~~~哈哈哈,有没有一种海盗船的感觉

拿起听筒,按下不同的声音按钮,你可以亲自尝试一下,我们人类对海底生物造成的伤害是什么样的~~~~

海生馆出来,我们去吃了这家黄家绿豆蒜~~
味道太棒了~
一人吃掉两碗~第二天去试了另一家,但没有这家的味道好~~~~

吃完绿豆蒜~~张师傅带我们去了后湾,在这里空无一人,我们一家几乎包场,第一次看到了如此美丽的日落~~以及第一次看到了寄居蟹(活的),小家伙跟它玩了好一阵,然后放回海边,道别........
夕阳~日落~火烧云 一气呵成!!!!
美翻了,

以下图片未加任何修饰,直接用相机的P档拍摄出来的~~~~

就喜欢这样的慢生活~~~
大景点不去,用时间观看这样的风景更适合我!!!
看完日落后,到恒春镇-----恒春家常菜吃了晚餐,餐厅的照片没有拍了,完全沉浸在日落的美景里。
恒春家常菜是放牛吃草民宿推荐的,同样也是便宜又好吃,在地人都知道的~~~~

第七天 结束

第八天 11月18日 垦丁一日游

在民宿用过美味的早餐,10:30出发,垦丁转圈去~~~
慢游过后,更爱懒散的节奏,大景点路过就好,拍照打卡都难得去~~偶尔拍几张就走了。
放假而已,何必搞那么累到处跑呢?

这是儿童餐,我特别爱吃那个杯子里的茶叶冻,太好吃了,
每次都称小家伙不注意,一口吃掉,三天的早餐,小家伙的三杯茶叶冻都被我偷吃~~~

开启,打卡试的一日游 ~~~

台湾最南点虽然没有让人心醉的风景,而且人又多,但这是我决定必须要来打卡的地方~~~~

今天又来这家吃了绿豆蒜!!!但没有昨天的好吃,有点甜腻了~~~~
更喜欢昨天黄家的清爽口味~~~~

鲨鱼咬土司,份量大到离谱~~~~~
根本吃不完啊~~
真正的不是内地的: 图片仅供参考~~~~
还是要人多胃大,人多胃大,人多胃大~~~~~~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观日落景点之一-------关山,现在要收取门票了,大概是一个人80NT。
我们没有上去,在旁边的一家咖啡馆坐下来,再欣赏一次日落~
这家田庄所在,成人进入每人需要100NT,但可以用来抵扣饮料~~~也就相当于花100NT买一杯饮料入坐而已。

今天的火烧云没有昨天的漂亮,但也是看到完整的太阳落海~~~(看不到山)
看完日落,我们在恒春大街上打包了大卤面回民宿吃,这一天也是包车张师傅陪伴的最后一天,非常感谢~~~~

第八天 结束

第九天 11月19日 垦丁回台北

张师傅在走之前,为我们找好了到左营高铁站的陈师傅~~~
19日早上7:50,我们在民宿用完最后一顿美味的早餐,上车出发前往高雄左营高铁站~~
再见,垦丁

垦丁 放牛吃草民宿

11月16日---11月19日    入住三晚    放牛吃草民宿
优点:民宿干净、卫生、整洁;同样入住让人心情放松,感觉舒适~;最棒的是民宿有一个超大的花园,放心让小孩去跑,花园里有秋千,躺椅,每晚都可以看星星和月亮~~放松、惬意。房间内有一个移动的衣架,这个更棒,每天玩了回来,将衣服洗净,挂在衣架上,推出房间晾晒~垦丁的阳光非常足,衣物干很快。
缺点:有吗????也是离大街较远,不过老爹每天会定时接送来回,根本不用担心~~~~
强烈推荐

民宿是老爹和老妈经营的,二位从不在网络上作任何的宣传、广告。他们说:能来放牛吃草住就是一种缘份,哪怕只有一次、一晚。也是很难得的机遇。
PS:可以在放牛吃草购买海生馆的门票!价格会优惠一点~~~棒!!!!

看下面这张图,大部分摆件是来居住过的客人送的。
大陆的朋友来过一次,回去推荐给朋友,等朋友来玩的时候还帮带有特色的礼物给老爹老妈~~~

简体字~~
呵呵,看内地小朋友写的这些字,很温馨~~~
老爹老妈把这些都保存的很好呢!!!!

住客能留下这些话,还用我在这里打广告推荐民宿吗??
这些照片也算是我送之前在放牛吃草住过的蜂友们的一份礼物~~~
老爹老妈也说,谢谢你们的肯定~~~~~

出发 垦丁-----台北

猜猜他们是干嘛的。统一着装·专业的背包~~~

感谢你们将车内打扫的这么干净~~辛苦了!!!!

高铁便当~~~味道????凑合着吃吧~~~~

在中正纪念堂,我们错过了最后一班换岗仪式!!!
却意外看到了自由广场的降旗仪式~~~~~
呵!!感觉怪怪的~~

金峰鲁肉饭~~~
个人感觉这家味道和胡须张差不多啦~
也是非常好吃~~
推............................

说到象山
来之前就听说象山可以看台北美丽的夜景,我这个180斤的胖子为了美景打算也拼了。
到了入口处,我后悔了,我的天!!!要不要这么陡峭的步梯啊~~~
啊啊啊~~~~
来都来了,还是上吧!

我只爬到第一个观景台,就已经感觉要飞升了~~~
拍几张~
下山.................
oh,为从不爬山的自己赞一下吧!

象山回程,来到永康街~~
已经不想再逛了~~~累到吐血的感觉
思慕昔的人实在太多~~
打包一份回饭店吃

味道太棒~~
只是芒果是冰冻过的~之前不晓得,吃一大口.........
ho..yo.....冷到嘴巴痛~~~~~

吃完,休息~~
这是在台湾的最后一夜~~
舍不得啊~~
饭店拍一张台北车站的夜景~~
整理一下~睡觉。

第九天 结束

第十天 11月20日 回程的时刻

最后一天,在新光三越(上午11点才开门营业)逛了一圈~~~
准备回程~~

这家豆花来台第一天和离开的当天都有路过,但都没有进去品尝一下!!
就将品尝这家豆花、观赏白天的七星潭当做下次来台湾的借口好了~~~~

排队~~~
吃饭排队。。。
吃冰排队。。。
逛商场排队。。。
反正各种排队。。。。。。。
会怀念这种感觉的吧!!!!!

新光三越B2层的鼎泰丰!!!人依然多到爆炸~~~~~~~
排队50分钟!!!

在鼎泰丰用过午餐~~
拖着行李来到松山机场....
静待离开的时刻....
拍几张,留念一下~~~~

来台10天,最后一天上飞机的时候,下雨~
感谢全程给我们的好天气~~让我们领略到台湾的美丽~

不说再见~

台湾

我们还回再来~~~

第十天 结束回程

台湾行之番外篇 包车师傅

我将这几天遇到的四位包车师傅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希望大家有所帮助~
包车价格在这里就不发出来了~~
价格由各位自己去谈~
费用是一次性的,也就是说你们谈好价格后,只需按双方约定的价格进行一次性支付就可以~~~没有其它任何附加费用!!
我所知道的这个一次性价格里包含了:车费、油费、高速公路费、停车费等;除此之外司机的食、宿、行均为自理,都不需要客人额外支付费用~(也可理解为,这些费用全都包含在了包车费里,和国内的对比一下就知道,绝对超值)

个人觉但尽量不要随意砍价~我知道这个价格比国内的包车便宜许多~~~如果你觉得价位较高~也可以找住宿的老板帮忙约车或是通过其它公众平台约车(8只小猪、你来出境游、十六番等)

最好的办法是约4、5人一同出行,包车游玩,包车价格不变但人均费用平摊后更少~~~更划算一点

许师傅(阿祥)

许师傅,就是在忠孝复兴站准备搭基隆客运时遇见的小黄司机~
基隆人,对台北基隆九份平溪一线十分熟悉~我们回九份遇到塞车,许师傅直接走小道绕行~~没有浪费时间,这点很棒~~
人很搞笑,幽默
超爱吃槟榔(嘴巴没有停过)
会带客人到一些店里购物~~但绝不会强制消费!!

陈师傅(陈俊民)

陈师傅是垦丁到左营高铁站的包车师傅~~是张师傅帮忙找的,因当天张师傅有事~
高雄人,喜欢和小孩玩~
一路都在逗我女儿
相处时间就不到二小时~~其它不知
只留个联系方式吧!

花莲蔡师傅

原本定的是13号---18号都包张师傅的车,尽管我在8月份就联系了张师傅,但还是有人更早预定了11月14号这天包张师傅的车~
张师傅帮忙找了蔡师傅当一天司导~~

蔡师傅是14号在花莲游太鲁阁的包车司机!
我们出海那天还未回港的时候~蔡师傅的电话就来了,已经在港口等待中.....
干净整洁的小黄~~
一路上蔡师傅很少言语~但也是有问必答~
到景点之前会告诉你,车会在哪里等~~
刚开始感觉有一点冷漠的感觉~~
后来在了解太鲁阁族文化的过程,才慢慢话语多起来~也是在他这里,了解到高山族不是一个民族只是一统称而已
蔡师傅告诉我:之所以不会更多的介绍景点特色,也是因为其它因素,做为本地人的他来讲,知道台湾很小,风景这些完全不能和大陆的做比较~~~但也想带客人参观领略一下太鲁阁的美丽风光。但也遇到许多内地游客各种嫌弃的语言~
“哦!这样的山,我们那边大的多了!”
“这和我们完全不能比嘛”
“我们那边随便一座山都比这美!!”
呃!!!!!
有意思吗??
我无语中.......
只希望大家多给一些尊重~~~你不喜欢,可以不去!!但没必要说这些酸话~~

最让我意外的一点:当天晚上张师傅就打电话问我,要不要吃麻辣火锅,我很奇怪,来台湾为什么要吃火锅~~回成都吃就好啊!!!张师傅告诉我说:蔡师傅说你们来这边吃不习惯!就考虑要让我(张师傅)带你们去吃有点家乡口味的~~~
我这也是在车上随口一说而已!!!!
感谢!!!

蔡师傅~~推荐!!
下图有他的微信号和手机号!!

花莲 张师傅--------强烈推荐

这一位,是我主要推荐的包车师傅
即是司导也是朋友!!
花莲本地人!找到他也算是种缘分~~决定来台湾时,做了三个月的攻略,就考虑到要包车~
各种网站、平台查看各种提问,回答、游记!!
也用微信联系了多个师傅进行询问,最后定下这位张师傅!原因是看他拍的照片比我个人的好很多!可作司机、导游、摄影师、顾问~~~~
分享几点让我很感动的地方:
1、张师傅全程没有带我们去任何购物点,推荐购物什么的,会根据我们的行程以及喜好安排或建议要去的景点,更好的是会根据时间、天气的变化确定路线,保证可以看到最美的景色。
2、饮食上,会建议我们不要按照网络的热点安排,全程都是以当地人喜爱的餐厅推荐,就是物美价廉的地方。
3、在垦丁,我当时要购买一个旅行箱来放礼品,张师傅马上就说,不能在垦丁大街买,大街的东西太贵了,带我们到恒春镇逛了一大圈,让我们对比价格,选择最便宜的一家!
4、包车六天,他没有和我们共同吃过一顿饭,预留给我们自己分享、交流的空间。(蔡师傅相同)
5、凡是景点、公园或是其它任何一处需要额外购票或付费进入的场所,他都没有跟我们一起去,就算我再三要求一同前往,他也拒绝!!不会为客人增加额外的费用支出!(蔡师傅相同)
6、张师傅跟我们推荐了几家看日出、日落绝佳的民宿,但都因为我在联系他之前已经确定了所有的住宿,所以没有体验到~~~他帮客人预订的房间不光是看景的最佳场所,费用也适中,而且找他帮忙预定费用还有减免,就是比公众网络定房平台的价格还会再优惠一点~~
7、张师傅的车非常干净,整洁~每天都会打扫,清洗~~保证客人坐的舒服安心。没有吸烟、饮酒的习惯,随时给人乐观向上的引导。
8、全程交流都让人非常安心,无任何政治立场的言语,也无任何对其它客人的评价!十分尊重所有的客人,没有地域、人文、素质之类的评价,都说:还不错、很好啊~~~~非常专业、敬业!
9、为客人拍照也是敬业了,站、蹲、趴、躺各种都来~~~就为了从不同角度为客人留下最美的回忆!

这是其它客人专门为他写的介绍!!!

张师傅的车!!!!
好有童心!!
哈哈哈~~~~~

车内也是干净、整洁!!让人非常舒服~~~
每天都会打扫~~~

送上几张,师傅拍摄的照片吧!!!
台湾玩的这几天,张大哥也教了我不少技巧~~
非常感谢!!!
临走的当在,张大哥将他拍摄我们的全部照片记忆卡直接送我!!
再次感谢!!!
7.56G的照片量!!

后语......

台湾
来这前,很多人问我,为什么要选择来台湾,民进党上台后,都不欢迎内地游客~
自己真的经历过吗?
我决定来台湾之前,老婆其实也是反对的,现在二岸关系冰冻,大巴车燃烧事件~地震~我们会不会遇到?~
但我不这样认为!全台2300万人,是全部都不欢迎内地游客吗?谁敢出来做这个保证?
不要说你去台湾,就算全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如果不尊重那边的生活习惯,文化、法律~哪里都不会有人欢迎你。
我去台湾,不是带着政治任务去做宣传、了解以及表明立场~~~纯粹的放松自已,享受美食和美景~~
和在地人交流不带任何政治立场和对立情绪~从头到尾就没有遇到过那些乱七八糟的事。
内地就没有吗?按人口比例来讲的话,哪里更多??
为什么一定要一杆子打翻一条船的人?本来我们的生活压力就很大,现在的空气环境也不如以前,更需要的是给自己一个假期,放松心情,为自己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台湾!还会再来!

这篇游记用时3天完成~~如有错别字,请见谅~
此次台湾行程10天,人均消费13000元RMB,(未算小孩 ,其实小孩的机票、住宿也有费用的)包含了机票、住宿、车费、食、游以及购物的所有费用。
照片拍摄2341张!

PS:游记音乐是特地选择的,原因是在台湾几天的包车当中,张师傅车上几乎天天都放~~也算记念一下吧!

全文完结!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11-23 20:25

引用 wangxm 发表于 2016-11-23 20:25:59 的回复:

回复wangxm:感谢你的评论。
我工作12年了,这是第一次出省旅行,因为感受很多,才写下这篇游记。
祝你开心

2016-11-23 20:40

引用 香蕉皮 的文字:

台灣! 來這前,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選擇來台灣,民進黨上台後,都不歡迎內地遊客~ 真的嗎?我們都只是看電視新聞講、看網絡上的傳言。

台灣已經三次政黨輪替了,難道每次一輪替對待中國人的態度就會有差別?呵呵! 那如果下次又輪替了,態度又要轉變了?累不累啊! 別再用中國官方媒體看台灣了。記住,有素質的旅人到哪都受歡迎,沒素質的旅人到哪都不會受歡迎的, 說實在話,中國大媽大叔旅行團到中國景點旅遊都會被自己人嫌棄了,更何況到其他先進國家。

2016-11-24 01:58

引用 1段2巷3弄4號5樓 发表于 2016-11-24 01:58:55 的回复:

回复1段2巷3弄4號5樓:赞同!很有体会
感谢

2016-11-24 09:26

台湾!还会再来!

身為台灣在地人 , 在此看過很多的台灣遊記 , 上述這段話非常中肯  , 我們很遺憾地說  某些事情確實是被刻意放大渲染  !!   ~~ 真正踏上這塊土地時才能理解 , 原來傳媒政治立場的刻意炒作, 與網路不實的傳言 , 台灣人一直是熱情與好客

2016-11-24 11:39

引用 kraigyang7530 发表于 2016-11-24 11:39:52 的回复:

台湾!还会再来!

回复kraigyang7530:感谢。

2016-11-24 11:48

你那加爆笑死我了、最後那四張圖超美

2016-11-25 01:13

引用 香蕉皮 的文字:

风景这些完全不能和大陆的做比较~~~但也想带客人参观领略一下太鲁阁的美丽风光。但也遇到许多内地游客各种嫌弃的语言~ “哦!这样的山,我们那边大的多了!” “这和我们完全不能比嘛” “我们那边随便一座山都比这美!!” 呃!!!!! 有意思吗?? 我无语中.......

真的!台灣風景無法跟大陸相比!
很多大陸人都習慣拿大陸風景來酸台灣風景!
但是台灣有個潭絕對比整的大陸大,那就是七星潭,因為他就是太平洋!

2016-11-25 02:07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11-25 02:07:47 的回复:

真的!台灣風景無法跟大陸相比!
很多大陸人都習慣拿大陸風景來酸台灣風景!

回复ysyyu:搞不懂那些帶著比較心理去旅行的人是怎麼想的…

2016-11-25 07:05

引用 t7234796 发表于 2016-11-25 01:13:09 的回复:

你那加爆笑死我了、最後那四張圖超美

回复t7234796:真的半糖都感覺太甜了😔………

2016-11-25 07:0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8 01:02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11-28 01:02:22 的回复: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那就开心的去玩吧!

2016-11-28 08:1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8 18:54

引用 xddjsw 发表于 2016-11-28 18:54:11 的回复:

回复xddjsw:用手机也可以吖…微信小视屏更棒

2016-11-29 14:22

引用 香蕉皮 的图片:

这张好像水墨画

2016-12-07 09:56

引用 Cheer* 淇 发表于 2016-12-07 09:56:37 的回复:

回复Cheer* 淇:这张是张师傅拍的真实场景,南投合欢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