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锡兰,另一个夏天

• 出发时间/2016-11-16

11月的北方已经是冬天的样子,天气亦或心情,总冰冷阴沉。结束IELTS,结束中期考核,我想再去过一个夏天。
      去斯里兰卡比较方便,直接办ETA,可以自己网上申请,填表交钱就行,我是从淘宝找旅行社代办,只要提供护照首页扫描件就可以,7个工作日出签,自己彩印出来,220左右,省时省力。11月16号出发,亚航,吉隆坡转机,这是我第一次也一定是最后一次坐亚航,简直不能更差。。。。凌晨两点半出发,晚上11点终于到了斯里兰卡,机场不大,都有英语指示,跟着走就好,出来后要先到左手边入境,一定要记得填一张入境单,我直接排队去入境了,结果被告知要填单子,又出来,填好单子,再排队。。。。入境后,就有可以换卢比的地方了,国内不换斯里兰卡卢比,不管是否合算,都得在这边换一次钱,100刀可以换一大把卢比。。。。。我因为时间很短,想去的地方又比较分散,所以直接包了车,司机早早就在机场等我了,举着写我名字的牌子,之前看过司机的照片,所以很快就认了出来,司机很热情,一见面就送了我一条贝壳的项链,欢迎我来斯里兰卡,帮我提箱子,态度和蔼可亲。已经将近12点,我第一晚住在尼甘布,这里离机场只有大概15分钟的距离,很快就到了,跟司机商量好第二天8点见面,他就离开了,第一晚是一家青旅,我去的时候已经很晚,室友都休息了,摸着黑随意洗了脸,就去睡了。司机告诉我斯里兰卡一年只有这样一个季节,二十几度,很潮湿,屋里没有空调 只有电扇,吹了一晚上,并不是很舒适。。。。斯里兰卡和国内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需要稍微适应一下。第二天早早就起床了,青旅提供早点,面包香蕉和咖啡,同宿的丹麦姑娘已经是最后一天,我们简单聊了一会儿她就启程去机场了,司机早早就来接我,我和房东道别,开始了真正的锡兰之旅。
      第一天要去大象孤儿院和狮子岩,司机告诉我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旅程。天气很棒,晴朗干净,又一个夏天。司机会给我介绍斯里兰卡的文化,说他们一共有四种宗教,自己信基督,每天都会祈祷,一路上会给我介绍各种植物,椰子树,生产橡胶的树,还有很多动物。斯里兰卡人基本都说英语,司机的英语要更好一点,口音不是那么重,交流还是不成问题。这里的道路不那么发达,马路都很狭窄,去大象孤儿院的路上都基本没有柏油马路,所以司机技术很重要,他们开车都很快,还能避开行人和对面的公交,觉得很厉害。告诉司机想取一些钱,他会直接带我到可以用银联卡的银行,个人觉得这样取钱是最方便合算的,就按当时的汇率取卢比,没有手续费用。
       我们到大象孤儿院差不多十点半,正好看的大象排队去河里洗澡,门票2500Rs,当地人就非常便宜,这是斯里兰卡的习俗,不管去哪里,门票当地人都比外国旅客便宜很多很多。司机帮我买票后,就去吃饭,说半小时后来接我,阳关很棒,成群的大象都在河边,有自动喷水的水龙头往河里洒水,还有工作人员帮忙给它们擦身体。有些大象被链子拴着,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有一只小象,非常活泼,隔着栅栏叫它,它就慢慢走过来,伸长鼻子让我们摸一摸。有一些不太正规的工作人员,可以带你绕过栅栏去喂大象,说你随意付钱就好,大家要注意这个一定不是随意付钱的,但因为自己真的很想喂。。。。所以就去了,它们给你一把小香蕉,然后熟练的帮你拍照。喂大象和想象中完全不一样,它们不是用鼻子卷起来吃,你要把手伸进它的咽喉,把香蕉直接放进它的嘴里!一开始有点害怕,手和胳膊都粘粘的。。。喂完香蕉,他们会让你摸一摸大象的鼻子,和它亲密接触一下。最后他要我50刀,这个时候你一定要讲价讲价,他们都随意开口,但我最后还是给了2000rs。。。。。不过开心是真的开心~司机准时出现,带我去入口的一家商店,听了用大象粪便做纸的过程,然后买了大象粪便做的明信片,纸质很软,放心没有味道哈~接着就要赶去锡吉里耶了,去爬狮子岩,这是天开始下雨了,11月是斯里兰卡的雨季,每天几乎都会下雨,下下停停,也不是很大,但还是会不方便。路上司机停下来,帮我买金椰,3块钱一大颗椰子,水果在这里便宜的像是白送一样。。。。我们路上买了三明治做午餐,司机和我是各自买吃的,他不会跟你一起吃。到了狮子岩差不多是两点了,雨没有停,并且开始起雾,很遗憾,看不清狮子岩的整体了。司机帮我买了票,带我去地图,给我解释我的路线,并告诉我在哪里见面,然后就去休息了。自己沿着路线一直走就好,路上很多人会拦住你问你要不要向导,如果不需要一定要拒绝,他们会无声无息的跟着你,你要及时告诉他no thanks。沿着楼梯开始爬狮子岩,地面有点滑,一路都会有小猴子跑来跑去。我一个人,又下雨没法好好拍照,所以走起来格外的快。一共有三个地方需要检票,入口,还有壁画,还有一个登顶的地方,所以票一定要留好。爬山的过程很艰辛。台阶优点滑,还很高,尤其是爬上顶端的那一端,很陡峭,一定要注意安全。我不是很懂人文的方面,壁画那里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出名。。。。。。所以就一直往顶端爬。在狮子脚那里,我拍照的时候有个斯里兰卡小男孩,看到我拍照就就停下来,冲我的镜头微笑,但大家得注意,他们有很多都会让你拍照,但拍完以后会要钱,最后自己带一些烟,不给钱给烟也好。爬上顶端,有点凉,很遗憾雾还是很大,看不清下面的风景,不然一定很壮观,我在顶端转了一整圈,开始下山,路途依然很艰辛。。。。路线标志没有很清晰,所以返程还是花了很多时间。路上碰到了几个本地人,很热情的为我指路,但我不明白为什么一直会被认成日本人。。。。。。想买些纪念品,但,实在是没办法欣赏这里的工艺。。。作罢。出来后司机说你好棒,两个小时就出来了,一般都需要至少三个小时左右~确实很累,我瘫在车上,司机带我去康提,今晚住在康提,自己行程没有安排康提,但从这里比较方便去努沃勒埃利耶。到了康提已经很晚了,就直接去了青旅,约好第二天还是八点。同住的是一个意大利的女孩,非常活泼,跟我聊天聊了很久,但实在太累了,我就早早睡着了。斯里兰卡一直有蚊子,但不是很猖獗,被咬了会有点疼,但很快会消下去。
       第二天是去macwood茶厂,和努沃勒埃利耶,行程比较轻松,早晨吃了自助早餐,价格稍高,但品种很多,吃的很满足。一路上司机带我买了菠萝蜜,芒果和木瓜,都非常便宜。到了茶厂,会有工作人员带你参观,一路讲解,然后带你免费喝茶,喜欢的话可以自己买一些,价格不高,个人觉得还挺合适,味道真的不错。参观完茶厂,可以自己到茶园去看看。风景优美,有小河,整齐的茶园,很安静,我在下面碰到桑格三个来自广州的女孩,她们一路搭公共交通已经呆了10天,也很喜欢这里。跟她们告别后,司机带我去了努沃,据说这里有“小伦敦”的美誉,所以打算在这里多呆一些时间。司机先带我去逛了一下主要的街道,然后送我去了酒店,接下来我就自己去探索了。收拾停当,先去了粉红邮局,给所有朋友寄了明信片,然后,又开始下雨了。。。。。我找到一家餐厅,吃了炸鸡米饭,270Rs一大盘,非常划算。然后沿着主要的街道开始看风景。这里的天气就比别的地方冷很多,加上下雨,所以大家最好准备外套。城市中心都是一些商店和餐厅,往远处走有greygory湖,在公园里,人烟稀少,进去需要200Rs,我看里面没有人,而且雨越来越大,就没有进去,路两边都是彩色的小房子。这里的人都很热情,一直会跟你打招呼,对你微笑,你问路就会跟你聊天,会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是中国,他们会说你的国家和你都很漂亮,热情的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晚上雨越来越大,就回到了酒店,我的酒店在山上,温度更低,洗了澡就早早睡了,明天早早起来去霍顿平原,希望可以没有雨。
      霍顿平原里努沃大概40分钟车程,司机五点就来接我,还是在下雨,但司机告诉我这样的天气,没有雾,对于去霍顿平原可能会更好。去霍顿的路非常难走,都是山路,很崎岖,但我们看到了野生的水牛,鹿,还有一种猫科动物,司机不会说它的学名,所以我至今不知道那是什么。。。。霍顿平原门票4000Rs左右,我们是第二个到达的,司机告诉我进去后从左面走起,先看世界尽头,最后去瀑布。雨终于停了,我在蒙蒙亮的时候进入了平原,这里非常非常漂亮,沿着大路一直走就好,两边都各种植物,参天的大树,粗壮的树根暴露在地面,红色的土壤,隐隐的流水声,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动物的叫声。天气很棒,不热不凉。大概4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mini world‘s end。当你到达的时候,徒步的疲累都是值得的。真的像天边一样,高耸如云的山峰,山下是错落的村庄,你觉得云就在你眼前,想伸手去触摸,开始了淅沥的小雨,我并不想打伞,在这里留恋了很久,继续去下一个地方。一路都是蔓延的草地,空旷的只有我一个人。半小时左右可以到真正的world’s end。和上一个很像,更大一点,风景可以看的更全一点,但当时已经接近八点,开始起雾,有些地方已然看不太清楚了。这是雨已经有些下大了,我加快脚步,去最后的瀑布。瀑布很壮观,跟路上遇到的韩国朋友一起拍了照,然后就开始往出口走了。出口的路线不明确,导致自己总是走错路,因为太早,路上也没有什么人,没法问路,就凭直觉,走了很久才看到出口。司机在门外等我,看了我就开始鼓掌欢呼说:you are the first! 我已经湿透了,就赶快上车,去赶10点55的高山火车。在这里要提醒朋友们一定要准备雨衣或者雨伞,千万不要淋雨,即使很小,鞋子一定要穿舒适耐磨。我穿着湿透的毛衣和鞋子,在车站瑟瑟发抖的等车,包和裤子也都很潮湿,火车晚点了半个小时,司机说这就是斯里兰卡,总会晚点,但别担心,它总是会来的。这里的火车,公交 都是不关门的,所以一直在吹冷风。。。。。我上了火车,很巧合的又碰到了在茶厂的广州姑娘们~很幸运的找到了一个窗边的座位,打开窗户,外面就是高山风景。这段火车,是从努沃到埃勒,据说是高山火车最经典的一段,完成大概三个小时,是慢车,看到很多人探出身子,挂在车门那里,好像这是斯里兰卡必体验的项目。每一个车站都很美,摆满了花,还有长椅,售票处还都是手写的时刻表,没有电子屏幕,满是旧时光的感觉。走到一半有一个小姑娘上车,她热情的对我说Hello,还和每一个站台的人大声打招呼,我送了她一块巧克力,她微笑的对我说thank you,很可爱。因为一直穿着湿的衣服,很冷,所以我每有去车门边,很意外这趟车不到两点就到了埃勒,一下车就看到了我的司机,他早早的就等在那里了。然后带我去最后一站,加勒
       路上司机跟我聊了很多,说他的家庭,问我的事情,他们对于家庭很看重,路上也总是停下来给他的女儿买水果,说今晚我就要回家了,我想带些水果给她,她会很开心。斯里兰卡大部分地区都没有红绿灯,他们开车会礼让行人,会一直摁喇叭,只有较大的城市会有信号灯,所以当我们到了加勒附近,看到了红绿灯,有了高速路,还有必胜客!觉得突然到了现代化的城市。。。。。我住在离加勒古城两公里的地方,司机送我去了那里,我的包车就结束了,对司机道谢,他真的帮了我很多忙,一路很照顾我,满足我一切行程的要求,让我的旅程很舒适。加勒的住宿条件很好,一进去房东就为我准备了热茶。斯里兰卡人不怎么喝热水,这一段时间我都是喝冰凉的矿泉水。。。。所以觉得这杯热茶非常亲切。。。。
       第二天一早,房东帮我叫了突突车去古城,这是我第一次坐突突车,司机给我讲了一些关于加勒古城的事,热情的带我去车站存行李,告诉我坐哪一趟火车去科伦坡,然后送我到古城里。加勒一定是我在斯里兰卡最喜欢的地方,古堡在海边,我爬上城墙,沿着城墙一直走,一边是古堡,一边是印度洋,海风很舒适,海水清澈的可以看到底。人不多,很安静,有坐在岩石上的情侣,有在海边拍照的家庭,这是最最悠闲的一个上午,我绕了故城一圈,然后下了城墙,在古城里闲晃。时间还早,很多店铺没有开门,大部分都是酒店,民宿,每一个小屋都非常漂亮。有很多宝石店铺和工艺品店。我在里面兜兜转转了许久,在一家酒店停下吃了早点,突然倾盆大雨,但距离我的火车开已经只剩半小时,没办法冒雨跑出去,又淋了个透湿。。。。不过还好赶上了火车。从加勒科伦坡是海上火车,也是必体验项目吧,但我又很狼狈。。。。上了车只找到一个淋了水的座位,旁边的大叔说我帮你擦一下,然后用手帮我擦掉水,我给了他纸巾,他帮我擦干净还

擦了窗台!贴心的斯里兰卡大叔~总体来说这一段不如高山火车的风景那么美,一直可以看到窗外的海,但只有到最后一段才能体会到那种在海上行走的感觉,这是一趟快车,所以风景都是一闪而过。
       科伦坡是首都,但也没有很发达,我时间不是很多,存了行李,就在车站附近稍微逛了一下,有人看到我一个人,跟我说你的鞋子很好看,然后主动带我去寺庙,说没有看过它就相当于没有来过科伦坡,并且带我去了印度餐厅吃饭,出来以后告诉我回车站的路,说认识你很高兴我的朋友。匆匆结束了科伦坡之行,就该去机场了,大巴上旁边的斯里兰卡小伙一直问我对他们国家的看法,下车后还给我指路怎么去机场,我们拍了照,道别,然后,就是我离开的时间了。
      这次行程很紧张,尼甘布——大象孤儿院——狮子岩——康提——努沃——霍顿平原——埃勒——加勒——科伦坡,我的安排应该是7天走完比较合理,但假期很短,只能不停的压缩,一直走在路上,虽然辛苦,看想要看到的也都看到了。如果时间不紧张,大家大可以选择公共交通,火车,公交,非常便宜,虽然看上去很破旧,但是都很干净,就是总是会晚点。包车可以在淘宝找,我的价格略高,但比较放心,司机会尽一切努力满足你的需求,非常非常方便。最后吐槽亚航,从斯里兰卡回国的时候,突然要检查行李,不能超过7公斤,超过的部分他们坐地起价随意收费,超重1公斤要收8100Rs,而且只接受现金,任何币种都行,这显然是一种坑能拐骗的行为,最后我扔了很多东西,并且有个香港姑娘帮忙,才顺利进去,值机就花了至少一个半小时,让我对斯里兰卡最后的印象有点减分。在斯里兰卡不管买什么都需要讲价,而且以我都经验,买东西最好自己算一遍钱,问清楚,因为我总会发现他们有算错的情况,不知道故意与否,还是自己心里有数比较好。
        22号回到北京,气温骤降,济南也下起大雪,前一天还在印度洋边穿着T恤吹海风,一觉醒来就是北方的冬天。匆匆的这些天,让我有了最后一个夏天。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1-23 21:26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