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行之——嘉兴

流浪猫 (北京) LV.20
2016-11-23 17:12 316/10
  • 出发时间/2016-11-05

西塘出来,到嘉兴。关于嘉兴我都是在度娘那里查到的信息。最后确定去月河老街和著名的南湖两个地方。长三角地区实在是太方便了,两个地方才三十多公里。这里的城市之间简直是近在咫尺的感觉,不像内蒙古最少要160公里以上才能到下一个城市。这两天天气是最给力的,一直阳光灿烂的。

月河老街

每到一个地方,我最想看的是老街,就是没有经过现代化的老街。这些老街才能代表一个城市地区的历史印记,才能看到先人们是怎样的生活方式,才能看到地域间的差异,比如山西的各种大院平遥等看到的是山西民居,或徽居或福建土楼等等。这些无言的建筑才是一个地方的历史语言。
嘉兴自古人杰地灵,是富庶的鱼米之乡,还好保存了月河老街

这条老街类似北京的后海南锣鼓巷,虽然有一些商业化,但基本街巷建筑还是老的。

古有“嘉禾一穰,江淮为之康;嘉禾一歉,江淮为之俭”的说法。另有嘉兴王江泾镇的丝绸有“衣被天下”的美誉,可见嘉兴是鱼米之乡,丝绸之府。

据说原来嘉兴有很多河道,现在都填平修马路了。要知道,原来的城市河道担负了大部分交通运输功能。

月河码头有从南湖过来的游船,我本来想买票去南湖,但被告知只有去南湖才能买票乘船的。

南方最不缺的大概就是桥,这里的水系太发达了,对于我们北方来说,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多。

这几天游古镇感觉到,长三角的古市镇的格局大体差不多。

这里的老街主要还是原住民多一些,参杂了一部分游客,所以还保持了比较原生态。街巷两边店铺林立,不少还是老字号。喜欢!

浓浓的市井味道,但愿能继续保存传统的味道!

散落在河边的酒吧茶座,估计晚上,特别是夏天的夜晚应该会很热闹的。

看来还是这两个小伙子才最惬意,无论什么时候,年轻就是朝气!

特别佩服水乡人天然的审美情趣,把个小桥流水弄得如此诗情画意的。

大概江南水乡的民居也可以是独步世界的最美街市之一。

老街的一部分是花卉市场。

南方家家户户都养花,这里的气候湿润,比较好养,北方想养好花,是很费工夫的一件事。

这条街有好几个老字号,其中一家是南方很少见的清真老字号,顾客盈门。他们的菜品名字和其他的菜馆一样,只不过都是牛羊肉。

街上还是当地人为主,这个也是我喜欢的,什么顾客造就什么市场。当地人多,地方特色就会沿传下来,保持原来的地方特色。

在这里吃了午饭,和一些小吃,都特别好吃!

等来到范蠡家传菜有点后悔了,刚才还不如在这里吃午餐呢。几天下来感觉,这个地区真是美食天堂,且菜品便宜。不过传范蠡是楚国人,只是到越国发展而已,所以范蠡家传应该有湘菜的底子吧?

嘉兴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也是古代特别是宋代最著名的城市,那时是富甲天下的大市,那里还是人杰地灵之地,那里崇尚读书,出过如茅盾、徐志摩、金庸、陈省身、丰子恺、沈钧儒、王国维、李叔同、朱生豪、南派三叔等大文人。长三角地区大概是中国士大夫和文人最多的地区,可以说占据了中国文化的半壁江山
离开这里我将去嘉兴南湖,南湖之所以有名,大概是和中国创始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有关,因为就是这么一条船改变了中国现代史。

南湖

一直有一种特别奇怪的事情让人不解,江南人本崇文弃武,性情阴柔。但是革命,死谏,宁可掉头也不蓄发被满清屠城几乎灭绝的热血事件,都是这帮看似文弱群体干出来的。高晓松总是说,通常能打架的民族打仗都不行,而打架不行的通常打仗的异常英勇。尤其是关于民族战争的当口,总是这样!
好吧!让我们看看改变中国民运的那条小船。

南湖和南京玄武湖杭州西湖并称江南大名湖。南湖本是一个开放景区,不用购票,但要去湖心岛等地需要购游船票。

南湖现有面积600多亩,湖中有两个人工小岛。一是湖心岛,面积不足18亩,上有烟雨楼等古园林建筑群,亭台阁榭,假山回廊,疏密相间,错落有致,如同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南湖之中;另一小岛是称
为小烟雨楼的仓圣祠,位于南湖的东北隅。by(百度)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秘密召开。参加会议的代表一共13人,分别代表全国7个共产主义小组,50多名党员。会议进行至中途,遭法租界巡捕的袭扰而被迫停会。[4]
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王会悟是嘉兴桐乡乌镇人,曾在嘉兴女子师范念过书,对嘉兴以及南湖的情况非常熟悉,“一大”转到南湖开会的事务工作也是由她安排的。8月初,代表们从上海北站坐早班火车来嘉兴,当即由王会悟带领,坐摆渡船到湖心岛,再由小拖梢船接上王会悟预雇的开会游船。这条游船是一条单夹弄丝网船,长约16米,宽3米,船头宽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右边有一条夹弄贯通,会议就在中舱举行。王会悟则坐在船头放哨。_by(百度)

这条船是仿造的,在民国时期,南湖的游船就绝迹了,这是周恩来在51年建议仿造的。

湖心岛最有名的是烟雨楼了。

这是另一艘游船。

离开湖心岛就乘船去,伍相祠,壕股塔。

塔是7层,爬到塔上可以俯瞰南湖。

从塔上下来,太阳已经偏西了,因为要去乌镇看夜景,就没有再继续游览南湖了,而选择乘船回到码头。

其实后来想,应该在嘉兴住一宿,这样明天去乌镇可以连着看乌镇的东西栅和夜景了。嘉兴大部分已经和别的城市一样了,如果没有人告诉你,你不会在任何一个现代化城市里猜出你现在在哪一个城市。中国的现代化,已经让人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感觉是在一个城市一样。
我怀念中国古老建筑的地域性语言,那个时候,只要你望向车窗外,通过建筑样式,就能辨别你到了那里。

引用 流浪猫 的图片:

2016-11-24 10:47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24 14:25

楼主拍摄的角度很独特,很喜欢这种简单、真实、唯美的照片~关注楼主了~

2016-11-24 14:28

引用 adaxiaochan 发表于 2016-11-24 14:25:28 的回复:

求详细攻略啊!

回复adaxiaochan:我就是百度一下,就开车过去了。都不要票,除了渡轮。

2016-11-24 15:3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