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的南方

杨倩 (广德) LV.3
2016-11-23 17:12 308/9

这次的旅行,是我仓促决定去的一个地方,云南。我梦想里的地方是西藏,因为没有做好足够的准备,所以选了一个离西藏挺近的省。在去之前的一个月,我在贴吧、美拍、微博、百度、同城上面搜索了关于云南的照片和攻略,自己跟着做了好几张纸的攻略,可最后一个也没用上,因为报了团。(想要了解当地文化的选择报团,想要玩得自在的选择自由行吧。)报团的好处就在于时间和行程都给你安排好不用自己操心,但是比较坑。真想报团,请报贵点的纯玩团。我这次报的是1500+多纯玩团,不包含飞机往返和部分餐饮,写的没有购物点,却还是去了购物点,但没有强制购物。一切准备好之后,就等着出发了。等待是个漫长的过程,每天越是重复着看照片,越是迫不及待。这个时候安利一部电影《心花怒放》,随着电影先去一趟大理吧。

2016年8月30日下午14:45我带着准备好的行李坐上了广德去往合肥的汽车。因为昨晚太兴奋以至于上车就带上了耳机睡着了,经过四个小时的耳膜震动,终于抵达合肥。18:50这边的天黑的已经让我找不着东南西北,出了站好多拉客的从出站口跟我走了大概一公里的路嘴里还不停的嚷嚷,懵了好久最后还是坐了疑似黑车的车,带我到了袁圩假日酒店。说到酒店真的好尴尬,是我读书少,袁圩读成了袁yú,害的司机找不到目的地,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已经九点半了。这天只吃了水果和泡面,第一天都这么累,怎么办阿,接下来的旅程…

起早吃了早餐,阿!这粥,明明是汤饭,无味,馒头硬的跟石头一样,无味,唯独鸡蛋强一点,好像从这个时候起,我的食欲大减。

吃完早饭被酒店接送到新桥机场,要去昆明啦!偏偏来了好早,就在大厅坐了两个小时左右。越坐越不对劲,就问了售票服务人员,谁知道人生第一次坐飞机差点迟到,最后十五分钟硬是拼了命的往里跑,幸好赶上飞机,好险。听说飞机起飞和落地时可以嚼口香糖缓解耳鸣,对我来说并没有用处,还是多吞口水比较好。时间两小时,按捺不住自己内心的喜悦,在飞机上偷偷拍了几张照片。

好像到了昆明,飞机那边的天已经开始有了蓝光,刚下飞机高反就来了(后脑勺有一丁点闷),好想打自己两巴掌,这么不争气,还是来之前运动做少了。昆明四季如春,天气舒服的让人懒洋洋。取好了行李,坐了黑车,本想去南屏街,却被扔在一个卖老奶奶衣服的地方。没办法又拦了的士,到了南屏街,有一个淘宝店,在负一层,有很多衣服,推荐年轻人去。买了四件衣服就出来了。吃了炸鸡柳喝了饮料,来个小憩。昆明天气很奇怪,我的左手边在下雨,右手却是大太阳。紧接着去了昆明火车站,取了票又是漫长的等候,和陌生的小女孩玩了将近一个小时。在火车站买了吃的,换了舒适的衣服,22:25坐上了火车,软卧。建议大家不要在火车站小摊子上买充电宝,都是虚电,我就买了一个,导致我整晚没玩手机,火车六个小时,只睡了两个小时。

到达丽江还是凌晨四点,外面还是雾蒙蒙的,穿好外套下了火车,找到导游便去了酒店,放下行李,休息了两个小时,带着单反就出门了。今天的导游可以说是我的司机,因为开的是自己的私家车,车上只有我和同伴,他说今天时间是我们自己的,想去哪就去哪,感觉很亲切。
        随着盘旋而上的水泥路,来到了拉市海。这天是阴天,天空中少了些云朵的点缀,其实来云南也就是要看这里的天空,只要天气是多云,一大块大块的云朵肯定会让人心情大好,可惜了今天。去了茶马古道,听前面带路的爷爷讲了很多关于这条路的历史文化,骑马到山顶,一路上马一直在放屁、拉屎。建议不要骑,还非常贵。

骑好马就去品尝纳西族人民泡好的茶,简单说就是让你去买茶叶。顺便了解了茶马古道悠久的历史文化,也告诉我男的叫胖金哥,女的要叫胖金妹。最后我买了两罐纳西族茶叶,50块钱,价格还算可以,据说这个茶叶可以祛痘消炎,喝了口中残留着的香气接着喝口矿泉水是超甜的。甜是真的,祛痘就没看到。

之后来到美丽的花海,这个时候的花刚好都盛开了

正准备往里走时,发现有好多蜜蜂。还是选择走大路了。这里也可以拍很多照片,看见了好多游客都跳起来拍照,我也跳了一下。哈哈哈。

沿着花路走到了拉市海,穿上救生衣划船啦。由于技术不到位,总是划到海草里出不来,要么就是风吹的,要么就是被人撞的,一上午的时间都耗在了划船上,简直不能再累了,第二天就是胳膊酸脖子疼的。不过挺有意思,可以捞到螺丝,虽然很大,但是超级臭阿,我拿完就后悔了,整只手都臭了。

划好船吃中饭,好饿但是吃不进,因为好腥

吃好饭去了束河古镇,云南的古城都差不多,我觉得还是束河古镇和大理古城好玩一点,其实都大同小异。进去之后首先就租了一辆自行车,慢悠悠的逛着整个古镇。里面有很多卖披肩和民族服饰的,当然自己也买了一件披肩,很适合丽江这个风土人情的地方,至于服装,就别买了,出了云南你又穿不上,还不如租一套拍个照片就ok了。编了两股脏辫,更加融于一体。脏辫很便宜,一元一根,来这里编脏辫也是很多人想做的事情之一。往里走有家豆腐炸的特别好吃,来回我吃了两份。

给大家一个建议:不要租车骑。因为古镇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骑也不好骑,而且买东西也不方便,没地方停。所以骑了一会儿我就将车还回去了。po张照片,在车上拍的。嘻嘻

往外走,有挂祈福牌的。我挂了一个家庭牌和一个事业牌,写好祈福牌,小心翼翼挂在了最上面。

总算是逛完了束河古镇,这里有好多猫猫狗狗,真是太可爱了。听说拍小动物一定不要俯着拍,原因我也不清楚。不多说,来一些照片…

要去看金沙丽江表演了,还没开始之前极其不想看,谁知道后来看起劲来了。真的很壮观,但不小心把照片弄丢了。12个民族的表演,各有不同,了解了各个民族对爱情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服饰等。表演结束慢悠悠的步行到丽江古城。都说来丽江少不了丽江古城,所以来逛了一下。进门左手边是小吃街,右手边是酒吧街,丽江的酒吧也是很多人来丽江的去处,听说丽江有艳遇。因为资金有限,所以丽江古城我们并没有逛什么,买了一份乌冬面和汉堡、鸡肉卷打车回酒店了。乌冬面是在古城里买的,超级难吃,建议别买。鸡肉卷也不是我的style,好多葱的。

6:45起的床,洗漱完毕就吃早饭去了,这次是自助早餐,有乌冬面、炒饭、鸡蛋、稀饭等。还是一样吃不进任何食物,就拿了一个鸡蛋吃完便出门了。天黑漆漆的,我推着行李箱到集合点,一直都是睡眠不足,上车就戴着耳机听歌准备睡觉,还没等睡着,导游叫七哥,他让我们不要睡觉不要听歌,整个路程并没有睡,甚至有些亢奋了。因为导游很有意思,给我们灌输了好多十八禁,说说笑笑,一会儿就到了香格里拉,但离景点还是有些距离的。路上经过的长江第一湾没有去,有些遗憾。天气也差劲,居然下雨起雾,导游说外面哪哪哪是这里人居住的房子,可是根本看不见啊,这雾..

香格里拉的海拔高,一路上我们都在吸氧、吃水果,海拔越来越高,我们也渐渐的有了困意,导游说这里千万不能睡觉,睡着了就会醒不来,可我还是冒险睡了一会儿,谁知道一睡就套住了,越睡越困。一个多小时过去,到了普达措国家公园,发了羽绒服,进去自由活动了。刚进去不久,就下雨了,还好,这边的雨总是下一会儿就停,好像是喜欢上了跳跃这个动作,在桥上跳着拍了张,有人说我要把桥蹦塌了,羞。

4159米的海拔,蹦完我就完蛋了,高反。一路上我都吸着氧,冒冷汗,打冷颤,四肢无力。看看我憔悴的样子。

情人湖很适合拍照片,推荐大家多留点时间在情人湖,其他地方都是木桥,没有看点。

走了好久终于可以坐船了。

要想坐船头要先排好队哦,幸好抢了个好位置,在船头视野开阔,不仅可以拍好看的照片,还可以看到兵哥哥。在云南的这几天还真看不到长得俊的,现在看到兵哥哥稍微多看一眼也是正常的。羞。因为身体欠佳,还是安静的吹了吹风,没有拍多少照片。

到岸又得走两公里,累。幸好坐完船精神了些。经过了绿色的大草原,因为观赏时间只有五分钟,所以很遗憾没有下去。路上看到马儿在湿地上吃草,看到雨过天晴后的彩虹。经过一个卖小吃的,热狗实在贵,8元一个,没有买。三个多小时逛完了普达措,在景点外,有好多放养的黑猪和马。tips:千万别在它们面前吃东西,只要让它们看到那你就完蛋了,跟你后面来不及拱你。要真遇到这个问题,请把手上的食物扔远远的,它们就跟着食物跑了。

接着要去吃饭了,这边口味偏淡,甚至很腥,我是一点也没吃。歇会儿饿了,吃了点在馆子外买的牛肉干,这边大块大块的牛肉干都还不错,硬的那种最好吃,要买的朋友推荐赶最硬的买。聊了会儿天,又出发了。下午去的地方是松赞林寺,在这里不给拍照,没有带照片回来哦。先是在大厅里看完十一世班禅大师的视频,然后陆续进去浏览了十一世班禅大师诵经的地方,看了天珠和火供阁卖场,也点了酥油灯为家人许愿。了解了不少历史文化。这里是个神圣的地方,里面非常壮观,希望大家可以静心去观赏。
看完直接去藏民家访,这次的晚饭很有意思,进门要排队,当地居民给我们一个个献上哈达之后要双手合十弯腰四十五度说一句:扎西德勒!进门之前会给你和当地居民拍照,等吃饭的时候会让你买,二十元一张,想留作纪念就买,不买也没关系。围着矮桌吃着火锅真是暖和极了。认识了很多重庆的朋友。

这次的晚餐终于像样起来,不过我还是没吃多少,有点腥。这边男的称扎西,女的称卓玛。还有扎西和卓玛的舞蹈和歌手欣赏,也教了我们当地语言,已经完全忘了,只记得我的脚板底已经蹬得要炸了,手也要拍炸了,嗓子也快叫哑了。最帅的扎西教我们捏糌粑,还夸了我捏的好,临走时带走了糌粑,在酒店还是弄丢了,唉。

天色渐晚,跳舞很厉害的扎西搭着我的肩带我跳了舞,(就是照片中正中间的那位卓玛对面的扎西)我实在忍受不了腥味便走了。不过很有意思。行程进行到最晚的一次,也是最有深刻印象的一次,导游带我们回了酒店,倒床就睡着了。

规定要早起,怕迟到,五点钟就起床了,整理好行李去对面的餐厅吃早餐。早餐是自助的,我吃了小馒头和炒饭,吃不进…等了好久坐上车出发了,今天去了5A级景点虎跳峡,其实没什么好看的,就是黄浦江的水流过老虎曾经踩过的三角石(虎跳石),楼梯实在是太多了,穿的是紧身牛仔裤,又不方便,懒得下去。想想有些后悔呢,下面观景点看应该比较壮观吧。

在原地不远拍了几张照片就回车上走了。

下午没有行程,因为香格里拉丽江有208.9公里,所以下午都在车上度过。傍晚到了丽江之后就要和七哥分开,最后下车的是我,给我指明酒店之后便走开了。拖着行李慢慢的走向酒店方向,好不容易快到了,这时候才发现外套丢了,又返回原路去找,绕来绕去走错路了,又绕回来再绕回去,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在这个陌生又熟悉似的地方,突然有些想家。终于找到后,又得找酒店。买了点零食,问了路人,才知道酒店在巷子里。我发现这些天住的都是在巷子里,不满意。入住酒店后,出门觅食啦,几天都吃的清淡无味,突然很想吃有味道的。找了家小店打包了份酸辣粉、烧烤。外面太冷,就回酒店了。(云南早晚温差大,注意保暖)

四点醒,早饭没吃,五点离酒店,在路边等导游。又冷又饿又困阿。蹲在路边打了会吨。

六点等到车,放好行李,上车嚼着口香糖戴着耳机接着又睡了。在云南是真的很好睡啊,从丽江大理只醒了两次。中间休息站买了水果代替早餐,看了风景。这里能看到的第二座山就是玉龙雪山

近景

远景

接着赶路了,来到大理天气也转好了,心情也跟着好起来,每个地方给人一种不一样的感觉,果真如此。路上风景很美,山水就不用讲了,还能看到一排排整齐的矮房子,排成山,排成一道非常壮观的景象。后悔没拍照。路上风景有录视频,截图咯

画质不清楚,请谅解。一会儿就到了大理白族,第一站去的是饭店,哈哈哈,到了就是中午,肯定得先填饱肚子,终于吃到适合自己口味的菜了,真的吃了不少,满满的幸福感。“干饭”后去洱海游船,排了两个小时队才坐上洱海一号。能容纳一千人,共五层,上船就直奔五楼,站得高看得远。安定下来就拿起手机相机拍拍拍。

坐顶层有利也有弊,天气太好,太阳把我晒得皮都要掉了。这样下去绝对黑几度。游船用了一下午,经过了南诏风情岛。

经过双廊

船上有白族三道茶表演,可以我没去,只顾着跑到船头吹风,风是真的很大,不到85斤的建议不要去,真的会被吹走。

下了船,去第二站,蝴蝶泉。

水是真的很清澈,很蓝,很梦幻。接着去洗三把手,第一把代表家庭和睦,第二把代表财运连连,第三把代表婚姻幸福。洗完之后不能甩手,要赶紧将手放进口袋,不让好运流失。我们又去了蝴蝶博物馆,最后时间不够急急忙忙回到景点门口集合。这里男的称为阿鹏,女的称为金花,如果有金花让你买花环,要么你就买,要么就不要问,也不要看,不然他们一路会跟着你,直到你买为止。

今天就这样结束,回到山景房放下行李,冲了澡,骑着自行车去湿地公园玩了一会儿,等到晚霞出来才发现已经不早了。

往回走时准备去洱海边拍照,还没走到天就黑了,居住的山景房属于边界,晚点要早点回家,至于为什么我也讲不清楚了。为了自身安全,还是回去了。回去还是睡不着,逛了超市,又去酒店大厅喝了瓶期待已久的风花雪月,吃着小吃,听着弹唱的民谣(好听)渐渐觉得困了,回房休息。

闹钟设在5:30,本来想早点起来去洱海边晨跑的,可实在太困了,倒床又睡着了。一直睡到6:30,慢悠悠的穿好衣服去楼下吃早饭,拿了一个馒头一个鸡蛋一杯红豆粥直接去车上了。这天要去的景点有两个:大理古城和崇圣寺三塔。先去的是大理古城,总觉得古城都一样,没抱奇心去,然而大理古城又不一样,里面卖的东西非常多,吃的喝的玩的穿的戴的都有。那里的面能扯到对面店里,还结实,不会断,好有趣。听说大理的乳扇很好吃,乳扇有炸乳扇和烤乳扇,说真的,两个都不好吃,相比之下,烤的好吃一点,一股奶香味,个人口味不同,来到大理就尝一下咯。反而我觉得饵块很好吃,现在想起来还忍不住流口水。饵块是在大理古城往里走,广场边有个金花那买的,生意超级好。

炸乳扇和烤乳扇

饵块

里面有很多卖鲜花饼的,看起来大同小异,如果要买鲜花饼,就要买嘉华鲜花饼,最正宗。我买了两袋,一袋蛋黄味,一袋鲜花味。怕拿不下可以直接在那里快递的,多加10元。我还买了两个小饰品,回家送给妈妈和姐姐。买了一杯水果杯,推荐买大杯的哦,大部份是果肉和冰沙,小杯的也就是果汁和一点水果,也就相差5元。我还寄了明信片,寄给了好多人,但一个都没收到…也去看了手鼓,大手鼓100+甚至300+的都有,小的一般80,考虑不方便带回家,就没有买,加了微信,以后想买的时候再买也不迟。白天的大理古城和晚上的大理古城是不一样的,到了晚上,会有很多街头流浪汉弹唱和小摊子,可惜没有在那度过热闹的夜晚。干饭咯!又吃了好多,饭店门口有卖牛肉酱的,不辣,但还不错,我买了六盒,一盒里面有两罐,共12罐,最后要求阿鹏送了两罐,100块。带回家送人了。这个要是能早点买就好了,随身带着一瓶,在香格里拉就不会愁吃不进了。休息了一会儿就去了最后一个景点:崇圣寺三塔。这里好奇怪的说,刚刚在路上还是大晴天,一来这里便开始下雨,出了这里,又是晴天。就因为这样,这里的雨被称为甘露,最好不要躲,淋一点会有好运。我傻傻的淋了一路,但还好,云南的雨不大,总是像羽毛一样轻飘飘的落在地上,特别细。进去崇圣寺三塔,会有一个导游专门带领大家去了解里面的规矩和信仰。这里是神圣的地方,没有拍照片。进去之后,所有事都要按顺时针方向来做,比如进门从左边进,右边出。叩拜尊像要顺时针拜,口中要练:拿磨阿弥陀佛,我是某某,来自哪里,请保佑我…   进去后我是懵的,拜了什么我也忘了,该打。门外要求买灯的,可以买也可不买,我是没带钱,所以没买,要是带了肯定会买,因为我本人很喜欢做这些事的。不买同样可以拜佛,都属自己心诚。出来之后要去烧香,拿了三根点着后,拜一拜插上去就好了。在这里我不小心烫伤了手,没事没事。提醒大家小心掉下来的香灰,很烫,会留印子。好了就坐游览车下山了。拍了纪念照,结束了。自己走回车的路上,看到了青稞酥,好香,准备买时,发现没带钱,准备转账买两盒,阿鹏和金花也同意了,后来他们不耐烦,没买。这家劝不要买,人品素质差,做出来的东西肯定也不好吃。随后去转了经筒,转经筒要顺时针转三圈,心里不要有杂念。这里插上一个我高原红的脸。

我们去往火车站了。到达火车站是下午两点,因为去往昆明的火车是晚上7点的,这么久的时间该去哪里呢。有行李的就将行李寄存在火车专用寄存处吧,跟团的不要存在导游说的那里哦,贵一半。放下行李,去找玩的,人生地不熟,就想着去吃点东西一直坐到六点。找了家面馆,吃了面条,放了超级多的辣椒依旧不辣,因为饿了,吃的干干净净,时间还早,也不知道去哪,就直接领了行李去火车站候车室了。买了些准备在火车上吃的面包,一直等着。真是漫长的等待…
        坐上火车,爬上上铺,很快就睡着了。大理,再见。

到达昆明已经是早上4点多,拖着行李出去又是一批拉客的,没有管去吃了早饭,绕绕哒哒的最后又存了行李去坐公交车,都是昆明火车站是最乱的,根本没想象中那么乱,只要把贵重东西藏好就行了,其实好人也很多,在我找不到方向的时候一个阿伯告诉我怎么坐公交在哪下车,离开昆明火车站,来到昆明花鸟市场买干花,谁知里面却是卖那些变色花的,我想买的不是这种啊,可是这里进来后就要绕完整个市场才能出去,我的吗啊,绕了好久终于出去了,没买花,却买了一百块的植物香薰膏,还有一包普洱烟,可以直接撕开泡茶(回家给老爸抽,他说像是在吸火柴)已经提醒过大家了,不要上当。已经放弃花鸟市场,直接问百度地图,终于找到一个地方是卖干花的,很多品种的花,价格也实惠。买了120元的,快递寄回去了。

买到干花也没什么事了,剩下的只有累。联系了提前订好的酒店的接送司机回到酒店,(人在旅途酒店),倒床上睡了一天,饿了出去买了泡面吃,又睡着了。建议不要订这个酒店,没有热水,害我一晚没洗澡,虽然进来床上摆放着鲜花花瓣服务态度好,但没有热水什么都是虚的!就这样尴尬的睡了一晚。

早上坐了酒店接送的车到了昆明机场,这次吸取了来时差点误机的经验,早早就进了候机厅,还悠闲的看着电视剧(嘻嘻),吃了点东西就登机了,在飞机刚起飞不久的时候,俯视窗外的昆明,好像有些遗憾似的,想留在这里,然而我已踏上真正属于我的城市,总有一天我还会来这里,再见,昆明,再见,云南

📝

费用约6800
需带:外套1件,衣服4套,内衣4套,鞋子2双,墨镜2幅,帽子3顶,包一个,化妆品,防晒霜,面膜,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钱,抗高反药
必带:钱
其他一切都可以在那边买

2016-11-23 20:08

引用 杨倩 的图片:

2016-11-23 20:0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3 21:26

引用 我爱胡萝卜 发表于 2016-11-23 21:26:10 的回复:

回复我爱胡萝卜:嗯,有些色彩重新弄的,

2016-11-24 00:08

2016-11-24 08:57

真美!

2016-11-24 09:19

2016-11-24 09:23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4 09:19:46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支持

2016-11-27 00:1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