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曲溪从古剡分-宁波-奉化-蒋公故里-月湖-天一阁-三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1-20

今日背景音乐🎵
《御神体》By RADWIMPS 出自电影《君の名は》电音中文名《你的名字》

以往歌单🎵
《一時間》By ハンバ一ト ハンバ一ト (英文:Humbert Humbert)
《四季》By 藤原道山
《Continue the Voyage》 By Tsunenori

写在前面的《乐亭记》

乐亭记】

武岭突起于剡溪九曲之口,独立于四明群峰之表,作中流之砥柱,为万山所景仰,不偏不倚,望之巍然。

其独以武岭名者,殆取义于武德,即其地以况其所居之人耶!

岭上古木参天,危崖耸立;其下有溪水潆洄,游鱼可数。牧童渔父徜徉其间,乐且无穷;其幽静雅逸之景象,窃比世外桃源无事他矣!

而隔溪之绿竹与岭上之苍松倒影,水必澄澈皎洁,无异写真,其有岁寒君子之逸致乎!

旧有榭阁,名曰文昌,规抚狭陋,无足以资游驻者。甲子春,余还土扫墓,见其楼栋欹斜,行将就圮,乃堪地绘图,亟思有改造之,吾兄锡侯欣然赞焉。爰董其事,命匠鸠工,建亭三楹。落成之日,属余名之。

余以其位在山水之间,凡远方同志来游者,莫不徘徊依恋而不忍舍,盖无间乎仁与智,皆有乐于此也,乃取其义而名之曰:乐亭

甚愿吾乡同志朝夕游乐,顾其名而思其义。因观感而有所兴起,卓然以自立也,庶不负今日改造斯亭区区之意也夫!

我想,只有很少人知道这是蒋介石写的文章《乐亭记》。

这次有幸来到宁波,去到奉化,才得以感受到蒋公在世之时对家乡之奉献。民国以来的那段历史早已模糊,唯有身临其境,才能略感知一二。

这次的行程只有三天。
第一天到宁波时天色已晚,溜达到天一广场附近,去了久仰的『天一书房』和老外滩。
第二天,乘坐大巴车去了奉化溪口,蒋公故居。蒋公故居并不是只有一座建筑,是一个建筑群。从蒋介石的家世开始讲起,讲到蒋母,蒋之原配毛福梅,妻宋美龄,儿蒋经国、蒋纬国等人物在这里生活过的痕迹。还有蒋氏宗祠,以及蒋介石祖父开办的盐铺生意等故地。
第三天,游览了诗人墨客喜欢的月湖,从月湖的偃月堤走去了天一阁,参观了范氏故居,得知范氏家族将藏书的守护作为家族使命之不易。

想要快速地浏览这次旅程,请点击电脑屏幕右侧或手机左下方的【目录】,目录基本覆盖到了行程的每个点。如果想要看更翔实的展开内容,比如【九曲剡溪】是哪九曲,当然欢迎浏览全文。

喜欢文章的朋友们,请点击电脑屏幕右上角或者手机屏幕左下角的【顶】字,让更多的朋友们看到这篇文章,本人也将不胜感激

下面就从『甬』字开始这一次的旅程吧。

『宁波』以及『甬』字的来历📖

机缘巧合于这烟雨朦胧之际来到了甬地宁波

宁波,简称『甬』。春秋时期为越国境地,秦时属会稽郡的郭、贸、句章三县,唐时称明州;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朱元璋将明州府改为宁波取"海定则波宁"之意,取这样的名字无非是为求得世道太平,从那之后一直沿用至今。

此地称为『甬』有两层意思。在古代『甬』是指祭祀用的大钟。宁波周边的甬山(今天称为塔山)远看像大钟,因此取名叫做『甬山』,此为第一层意思。

而发源自甬山即的甬江,涌泉而出,滔滔不绝。此处『甬』取了『涌』的意思。这即是第二层意思。

【第一天 】【宁波】住🏨【富邦大酒店】

富邦大酒店,位置就在宁波火车站对面。背后则是月湖公园。离天一阁走路只有10分钟距离。

宁波火车站是交通枢纽,除了火车站之外,火车站的南广场即是宁波汽车南站。
还有地铁2号线经过这里。
旁边是宁波市妇女儿童医院。

酒店是四星级,属于重新装修过的酒店。房间内各种硬件设施当属一流。酒店一楼大厅的『星期八餐厅』也以环境优雅,开阔,自助餐餐品丰富,味道好而出名。

不过因为天气原因,还是有些蚊子的,因此怕蚊子的人们(比如说我),入住之后第一件事,建议你把蚊香水找出来,提前插好。

这是房间内的书桌,上面的办公用具一应俱全。

衣柜,内有保险箱,雨伞,应急灯。浴袍下面就是蚊香水。

房间内的摆设

茶几上的全套茶具

卫生间的设施用度。那个放香皂的小盒子竟然用的是雕花木器

酒店对面的火车站。夜幕之下的火车站,与房间的倒影一起,有没有点蒙太奇的感觉?

富邦大酒店之🍴【星期八餐厅】

这是酒店一楼星期八餐厅的日常收费标准。

餐厅内设施

自助餐之热菜系列

餐厅

餐厅之挑高。

餐厅之汤品陈列

天一广场之【天主堂】⛪️

天一广场之【天一书房】📖

我认为最能体现一个城市是否有文化,书店之数量和质量都是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评判标准。
宁波的天一书房,看来是不怎么出名。我在马蜂窝上面都没有找到这里。因此我自己手动添加了进去。
来到这里,绝对名不虚传。
书目众多,且查询方便,而且还有店内的咖啡厅。
书店到处都在席地而坐或者坐在桌子旁边看书的好学生们

书店门口的大牌匾《天一書房》在反光之下效果不好,只能拍进门之后玄关的摆设了。

去往地下一层的书店镂空布局,十分夺目。

书房里面名为『静 』的咖啡厅-书吧

喜欢亦舒的人儿不多言

这个电脑是用来查书所存放的书架号的查询电脑。
在书籍分为『经济』『哲学』『文学』等大类的前提下,天一书房把每一个书架都用罗马数字编了号,每一册书都有想对应的书架号。
而且这个查书的系统是自助使用的,不需要通过工作人员。
因此虽然藏书众多,但是非常好找。

周云蓬 《绿皮火车》 知之者自知也,不赘言。

这里不仅有书,还有各种摆放整齐的花花草草,以及小玩偶,纪念品等等。
现在大部分书店都会有这种纪念品角落,如果店内的这种商品过多会给人急功近利的感觉。
但是在天一书房,由于书店空间比较宽阔,所以给人商业气氛并不那么浓厚的印象。

各种彩色可爱小杯子。

从地下一层上楼时往上方拍的角度。

老外滩🎉

逛完了天一书房之后往北走,经过江厦桥就到了三江汇合之地『老外滩』。

宁波的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因此奉化江是从西南流往东北,再加上西北余姚方向而来的余姚江,这两条河流在三江口合为甬江。三江汇合,经招宝山而向东入海。

老外滩正是在这片三江汇合的宝地上,聚集了大大小小的酒吧。酒吧可不只有一条街,纵横好几条街都是酒吧。驻唱歌手的沙哑歌声时而传入耳中。

我们找了一家叫做『70』的酒吧进去,听听歌,喝喝小酒。

下面几张是从江厦桥上用手机拍的宁波夜景。虽已是11月份,但树依然绿,花依然红。而各大酒店商场写字楼等高层建筑,也在这夜色当中争夺美丽之冠。

这是在江厦桥往余姚江看的方向。

到了『老外滩』了。

酒过三巡,听了蔡健雅的《红色高跟鞋》,张宇的《趁早》,还有《Lost to you》《Apologize》等几轮歌曲之后,夜已深,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奉化溪口】【蒋氏故里】🐎

如何坐大巴车从宁波去奉化溪口

从【宁波汽车南站】(位于宁波火车站/高铁站的南广场)到【奉化溪口】的大巴车基本上10到15分钟就有一班,30分钟就到溪口,单程票价10元。比坐火车到奉化站再倒公交要更加方便。

大巴到站是【溪口公交站】(或称【溪口客运中心】)

如果想去【蒋氏故居】可以从溪口公交站坐公交车106路到【武岭广场】站下车,车票1元。

下面几张图分别是,大家可以参考:
1】携程的“汽车票”搜索宁波溪口截图;
2】溪口公交站站牌拍照;
3】实际车票拍照📷。
4】溪口公交站。

来到蒋氏故里

这几年年因工作在各大城市间连续奔波,却总是往返于机场✈️,酒店🏨,写字楼🏢等几点一线。
看惯了车水马龙的大城市,在看到大自然之后竟会被天地之间的美感动到自己。
如果说来到宁波只是机缘巧合,而到奉化溪口更是灵机一动的决定。

【蒋氏故里】
蒋介石,名中正,字介石。蒋介石曾写给自己一幅字『其介如石』。

之前上学时候看过一本写蒋介石的生平之书,然而这个作者绝对是抱着抹黑历史抹黑蒋介石的目的来写这本书的,于是书的开篇便把蒋写成了一个父亲早逝,母亲无力管教所以不学无术且作风不正朝三暮四的地痞流氓。

但这跟我后来看到的蒋介石身边人谈到对蒋的印象完全不同。

话说蒋公有早起的习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起床之后先冥想半小时,然后起身锻炼身体。

与晚年毛泽东逐渐发胖的身形不同,蒋公军人的笔挺身材一直延续到终老之时,这绝对表现出了一个人的严谨自律。肥胖并不能说明人品不好,但是常年能保持良好身材的人(不要理解成瘦弱),政治圈人也好,娱乐圈中人也罢,绝对是因为良好的自律精神。

蒋话不多,很有威严,对子女也好,对身边的人也好都是这样。哪怕是长期在其身边伺候的人都会认为他身上总是有让人不能亲近的威严之感,这与毛泽东的平易近人也不太一样。

蒋也写的一笔好字,笔锋刚劲有力。

蒋也写的一手好文章,早在毛泽东写下《沁园春·雪》的11年前,蒋介石就写出了《乐亭记》这大气磅礴的文章。

乐亭记》正文,请见游记目录第一篇『写在最前面的《乐亭记》』

蒋介石1924年回家乡扫墓的时候发现当时的『文昌阁』破败不已,即将倒塌。

而1924年的蒋介石,在孙中山的任命之下已经担任了黄埔军校校长之职并兼粤军总司令部参谋长,正是风头正劲之时,作为一个故乡观念以及光宗耀祖观念非常重的人,他怎么能忍受家乡的风景名胜如此破败。

于是他自筹了20万银元,拜托他的兄长将其修缮。

而《乐亭记》就是在《文昌阁》修整一新之后竣工之际蒋介石给乐亭的石碑所提之词。

就是游记开篇的那段文章。
文中『中流砥柱』『万山景仰』『不偏不倚』『望之巍然』这几个词,无疑包含了蒋介石的报国梦想和人生准则。

时代弄人,如果说毛泽东是生于草莽未受到过正统教育的草根英雄,那么蒋介石就是出身于富庶之家留洋海外受过正统教育有极其讲究生活品质的夫人为伴的末路将领。

最终的时代桂冠被毛泽东摘去,蒋的晚年当然不能服气,『反攻大陆』是终年87岁高龄的蒋介石去世时都没有放弃的梦想。

不过毛泽东当时给到士兵的几句话却也让我看到了这两个绝世对手之间的心心相惜,让人颇感欣慰。

在1949年5月16日,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毛泽东发出指示『在占领奉化时,要告诫部队,不要破坏蒋介石的住宅、祠堂及其他建筑物』。

不清楚毛泽东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发出这样的指示的,不知道我所想的『心心相惜』是否一厢情愿。

总之,我宁愿相信『棋逢对手』是人世间最幸运之事。因而蒋的故去之后不到一年毛泽东也向往生而去了。

感慨发到这里,下面该说说路线了,毕竟这里是游记

溪口公交车106之【武岭广场】-辨认方向

上面说到了坐大巴车先到【溪口公交站】,然后倒公交车106坐4站地,到【武岭广场】站下车。下车之后面对的是【柒号咖啡】以及KFC肯德基。

往右手方向走就是【武岭广场】-【小洋房】【文昌阁】【蒋氏宗祠】【丰镐房】等景点都是从武岭广场的牌楼进去。

往左看则是【三味书屋】,景区的售票处以及【行李寄存】的地方都是在景区售票处,河对岸是【民国大杂院】。但是请注意,120元门票当中【不】包含【民国大杂院】,需要另外买票。

因为我要去把行李先放下,否则背着太沉,所以就先去寄存行李了。然后沿着民国大杂院的外围转了转,在这之后去的【蒋氏故里】的一系列景点。
补充一句:。寄存行李是免费的。

蒋氏故里之【景区售票处】🎫

蒋氏故里之【门票】-120元每人

溪口-【剡溪典故】-古剡九曲诗

话说溪口因风景独好早在汉代就被人成为『海上蓬莱』。

溪口的母亲河是剡溪。(『剡』读作『Yan』三声)

从景区售票处走向『民国大杂院』的路上一路可见长的像金黄色的土豆一样的石头。
剡溪九曲为古代旅游胜地。
六诏为一曲,跸驻为二曲,西湖为三曲,桕坑为四曲,三石为五曲,茅渚为六曲,斑溪为七曲,高岙为八曲,公塘为九曲。

因此这里的石头如果我没数错,也是有九块。
九块石头上分别是元代诗人陈子翠围绕此地地名和人物典故写的咏古剡九曲诗。

我在下面摘录了其中一些。

一曲溪从古剡分,溪边庙食晋将军。
砚埋尘土鹅群少,六诏空山自白云。

二曲萦回水合流,钱王祠下碧悠悠。
乘闲试读高僧传,始信长门出颂头。

三曲澄清作两湖,小盘谷下是吾庐。
石林苍壁闲来往,竹素园中夜读书。

五曲盘恒小洞天,乾坤清风殷生贤。
蛟龙尚有风云会,突兀丹霞锁暮烟。

六曲溪潭绕茂林,梵宫簇簇树森林。
已公茅屋今何恙,何日烹茶月下冷。

世人如今都知道这是蒋氏故居,但是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这里也遍布了东晋文人王羲之的足迹。

上面一曲里面的『六诏』就是来自于王羲之的典故。王羲之辞官隐退至剡源村一带,东晋皇帝连下了六道诏书都没有能将王羲之召回。

因此这个地方就被命名为『六诏』。

从武岭广场到民国大杂院到处都可以看到这种人力三轮车,像其他景区一样。车上的师傅也会对两边的景物做简单的介绍。不过更是为了节省脚力的。

民国大杂院里是陈列民国时期溪口的人民的生活风貌的,门票每人50。得知120元的门票并不包含这个景点之后我没有进去,而是过桥去了对面蒋氏故居。

蒋氏故里之【丰镐房】

『丰镐房』里展出的画像笔记等以蒋介石的生平为主;
『小洋房』里展出则以蒋经国的生平为主;
『蒋氏宗祠』里展出是以蒋纬国的生平为主。
『泰氏盐铺』是蒋介石的祖父开创的生意,传给了蒋介石之父。算是蒋家的经济来源。借此,蒋家也算是小富之家。

真正的鲜榨果汁【芋见】🍶

这是『丰镐房』前一家非常好喝的果汁小店。
这里的果汁是最最传统的那种将果汁榨出来的方式。
老板娘就在你的面前操作,你可以看到果汁从果肉里面挤出来的全程。
我平时很少喝果汁因为调味出来的果汁我喝了容易拉肚子,但是这家的的确是真正的果汁,喝完没有拉肚子

『丰镐房』的门口。门口那个帅气的背影,像不像蒋介石?
其实那就是景区找来的演员,坐在门口,乍一看我吓一跳,以为见鬼了

丰镐房是蒋介石的母亲王采玉和原配夫人毛福梅的居住地。

里面悬挂了蒋介石的生平,丰镐二字的来历,还有蒋介石与毛福梅离婚后分叉的后院大树……
这也是一个奇特的景观啊。详景请看下方照片。

日本人轰炸溪口的时候,蒋经国的母亲,毛福梅,罹难在此。

从小国旗可以看到这是韩国友人的旅行团

桂花香味充满在这小小的院子当中。其他的游人也跟我一样欣喜地谈论着空气当中的香味。

蒋母和蒋夫人毛福梅生活在这静谧的小院子里,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是时时能闻到这桂花香?

P.S.上面这张图不是桂花,不要误会

这就是在『丰镐房』开篇时提到的那颗大树

据说在蒋介石提出要与毛福梅离婚之后,这颗大树就分开了枝杈。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么有灵性的一颗大树

毛福梅一直与蒋母生活在一起,蒋母后半生都是拜托了毛福梅的照顾,生活颇为安详。

蒋介石提出离婚之后,毛福梅并没有因此就怨恨,而是依旧住在这里,兢兢业业养大的儿子蒋经国,并且在毛福梅的主持下蒋家还多增加了土地产业。

每次蒋介石与宋美龄夫妇回乡时,毛福梅还做蒋介石爱吃的菜招待他们。

古人所说的妇道,也就如此了吧。

院子里的墙头上的人物绘,

院子里的墙头上的人物绘。江南之地的人们生活也真是讲究。

丰镐房院落中的天井。楼梯之上就是蒋母王采玉的居处。蒋母每日就由这窄窄的楼梯上下。

蒋氏故里之【小洋房】【文昌阁】

小洋房依山而建,相传是蒋经国为了取悦他的白俄罗斯夫人蒋方良而建的小别墅。

蒋方良(1916年5月15日-2004年12月15日),原名芬娜·伊巴提娃·瓦哈瑞娃,白俄罗斯人。

出生于俄罗斯叶卡捷琳堡,自幼双亲亡故,并由姐姐安娜抚养长大。由于她的父母是前沙俄贵族,因此被当时苏联的领导人斯大林关入劳改营。

16岁时她在乌拉尔重型机械厂认识了蒋经国,并在两年后的1935年3月15日结婚。

蒋介石一开始对于这个身材高大的外国儿媳妇持保留意见。相处时间长了才发现这是一个沉默寡言,比中国的女子还要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一个外国女子。

在小洋房里看到的更多的是蒋经国在这里生活读书的场景纪念。

文昌阁与小洋房是连着的。
文章前面的《乐亭记》便悬挂于此,是当年蒋介石出资重修文昌阁之后在竣工之时写的庆贺文章。

蒋经国身前用的书房。从苏联留学归国之后,与夫人一起住在了这里学习中国传统文化。
小洋楼里还有一些蒋经国作的中国水墨画。

小洋房的屋顶是开阔的水平屋顶。站于此,面朝青山与剡溪,可修养身心。

小洋房的屋顶一角。

从小洋房下来,去往武岭学校的路上。

从小洋房下来,走这里可以直接去武陵学校。

蒋氏故里之【武岭学校】🏫

想当年蒋介石衣锦还乡之时,蒋母王采玉说家乡还有很多上不起学的小孩子,希望蒋介石能在家乡办学。
于是蒋介石连同宋美龄一道在这里兴建了武岭学校。学校从小学开始一直到高中都有设置。小学阶段男女学生都收,从初中开始只收男生。那时的女生有小学教育水平也就不错了。

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教学办法十分地人性化(西方化)。我看到了有童子军活动的照片,还有农事竞赛的照片。

让我倍感惊喜的是,竟然还有对学生做的『小调查』,下面也有照片。学校会去关心学生,最喜欢看什么,最喜欢听什么,最喜欢吃什么,还有这个学生的『口头语』调查—— 真是好可爱啊
学校把学生的『人』作为关心和教育的对象,而不是作为考试的机器存在,试问现在的学校是否能做到?

与学校配套的,蒋氏还兴建了农场、林场、医院等产业。医院的旧址被完好地保存了下来。现在已经改建成了一家英式风格的咖啡馆。后面会有美图送上。

通往学校大礼堂的石阶上,铺满了青苔。不知道是否还是大半个世纪之前的遗迹。

开阔的学校大礼堂,采用了中西合璧的建筑首发。
屋顶高挑,是西方风格,而窗楞雕花,木色台阶则是中式。
礼堂正对面悬挂了孙中山先生的画像。
礼堂两边分别是蒋介石穿着军装站在孙中山身后的画像,和蒋介石在马上敬军礼的画像。
蒋氏夫妇当时经常把这里当做宴会厅招待国民党的高级军官。

武岭学校产业之旧医院-现为咖啡馆

武岭之【乐亭】

蒋氏故里之【蒋氏宗祠】

蒋氏宗祠院内某个墙上的人物雕刻。
这里的一砖一瓦,都是那么精美细致。
以及下面所看到的蒋氏宗祠里面的戏台,足可看出这个家族曾经的繁荣时期。

蒋纬国的生平。
我看了蒋经国的生平,发现还有肄业这一项。再跟蒋纬国的相比,蒋纬国可能更加有出息一点,在军事方面很有作为。

蒋氏宗祠之大戏台

这张照片照的角度不是很好,戏台上面都是黑的。但是我其实是想突出戏台屋檐上方的一对雕像。两个骑马拿枪的士兵,寓意是家里的男人能『出将入相』。

竟然还看到了晾衣服的,不知道是不是还有什么人在这里居住?

武岭广场

武岭之名来源于武岭山,蒋介石修整了这里的武岭广场使其变成风景名胜。
蒋的另一层含义是借『武岭』读音像『桃花源记』里的『武陵』二字,想把这里变成『世外桃源』。

憩园一瞥

从武岭门中出来之后,路过『憩园』,里面好像是改建成了会所或者高级餐厅之类。
墙洞的鹿之雕刻,惟妙惟肖。

蒋氏故居之【武山庙】

经过『武山庙』的时候,这里正唱着民国风格的『夜上海』。
溪口的空气当中都充满了民国的气息。

街边小店陈列着的老式收音机、打字机、缝纫机、算盘、大皮箱和帽子等说古不算古的『古董』。

听说这个家族的后代被限制尽量不要参政,于是子孙各自活跃在自己的领域,或者是文化界或者是时尚界,来自于祖辈和蒋介石的影响恐怕越来越淡了。

【第三天 】从【月湖】到【天一阁】

从富邦酒店出发,酒店的东北方向就是月湖公园。从月湖公园沿着偃月街走,过柳汀街路口直行,到马衙路左转,路过秦氏支祠就到天一阁了。

月湖⛲️

细雨中的月湖(视频Video)

细雨蒙蒙,微风阵阵。
小桥流水,书香幽幽。
想那古时文人骚客,喜聚会于此,谈古论今。而今,在这月湖之滨,也有宁波某一中学于此。
经过这里还听到了上课铃声。从烟波浩渺的湖上往东望去,看到了学校门前的国旗,顿时感到了时代变迁,天地沧桑之感。

其实走到这里,看到绿树掩映着的这排灰黑色围墙,以及旁边的秦氏支祠,天一阁博物馆就走到了。

外墙着实太不起眼,符合中国文人所倡导的低调内敛,也只有那些专门慕名而来的人们才能注意到。

天一阁

来到这里的人们,恐怕没有不知道余秋雨的《风雨天一阁》吧。
说来惭愧,在读这篇文章之前,果真我是不知道这泱泱大国竟然还有这样的家族奇事,能将藏书作为一个家族的历史使命。

因此,能在这细雨当中,拜会这座作为民间藏书的历史丰碑性建筑,领会文人所讲的『天一生水』,不知道是多么幸运的事。

『天一阁』取名自『天一生水』这句古话。人人都知道,火是书的大忌,取这个名字想必是想用水抵火,保佑藏书躲过天灾人祸,世代传承吧。

门口的自助购票机,可以刷银行卡买门票,30元每人。

天一阁手绘地图

门口的台子上可以自取免费的天一阁的手绘地图,尽管如此,我还是拍了一张放上来,请叫我雷锋

下面也还是照样放上了景区的导览图。

天一阁景区导览图

天一阁之【状元厅】

状元厅。清朝某状元及第之后挂匾于此。
中国的名人故居中充分诠释了“光宗耀祖,泽芳百世”的传统文化观念。

家中每每有人做官,及第,总是不免要通过扩修宅邸,悬挂牌匾等行为向乡里乡亲夸耀一番。

有更加出息者,比如说做了像蒋校长这样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有志之士,除了扩建宅邸之外,还会兴建学校,收留贫寒子弟;兴建工厂,拉动当地就业;修建标志性建筑物,修建道路等等。

我觉得只有到这江南之地,看看这里的青砖黛瓦,才能真正理解“黛”这种颜色的美。绵绵细雨中,你看墙上那一抹抹的黛色,由深及浅,晕晕铺开,是不是如同水墨画的大师一笔?

由此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宁波市的公共标识当中多以水墨色作为标志色,而非彩色。

“麻将起源地”,我进去兜兜转转了一圈,却没有找到哪里有说到麻将的

从这里进去就是秦氏支祠的地界了。刚才从马衙路走向天一阁南门的路上就路过了秦氏支祠的正门大牌匾。

天一阁之【秦氏支祠】

中国现存藏书楼陈列馆

马头墙,小青瓦,显示出一派徽派建筑的特色。
马头墙就是屋檐上方像马鞍的那个部分。
如果马头翘起的,是『武』家;
如果马头是平着的,则是『文』家。
范钦官至兵部侍郎,属于武家,因此可以看到高昂的『马头』。

中国现存藏书楼陈列馆位于秦氏支祠院落里。陈列馆中央悬挂孔子像,里面陈列了除了宁波范式天一阁之外的其他民间藏书馆。
如#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浙江杭州文澜阁#,#绍兴徐州青藤书屋#,#苏州赵氏脉望馆#,#淄博毕氏万卷楼、振衣阁#。

当然故宫有文渊阁,不过故宫那是皇室所在啊,理应有藏书才对。还有承德避暑山庄的文津阁,必然也是皇家行为。所以不应该跟民间自发的藏书卷书行为混为一谈。

除了京城文渊阁,承德文津阁之外的其他几个藏书楼所在地,我们可以看下,宁波杭州绍兴苏州淄博,无疑都是富庶之地。正是印证了那句话,“仓秉足而知礼仪”。

穿过陈列馆有面的通道往南去就是秦氏支祠,一进门我的注意力就被颜色鲜艳的戏台所吸引。

秦氏支祠戏台

戏台正上方的穹顶。凹凸不平生命的构造可以起到扩音的效果。
秦氏支祠与天一阁建筑群当中的其他院落不同,位于天一阁东南的这片区域,建于民国时期,因此整体建筑保护地更好,看起来也更新。
而这座戏台,一直使用到2014年才停止使用。

秦氏支祠里戏台上方的鹅罗顶藻井

院中墙上栩栩如生的砖雕。

院落当中的门下方的雕刻,均为百子嬉戏图,寓意当然是保佑后代多子多福。

天一阁之【东园】

东园是天一阁东南的一座园林,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动工,七十年代对外开放。

来到这里,看到灰墙黛瓦映衬的两个喷泉,流水淙淙,红色灯笼点缀在一片绿色当中,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

这个季节还有白色的茶花开放,美不胜收。

天一阁东园喷泉(视频📹)

天一阁之【千晋斋】

看到这两片竹林,让我不免想到“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

但实际上天一阁藏书楼的管理非常严格,不对外开放,因此这里其实很难成为众人熙攘的地方。

越是这样,能登入天一阁,一览藏书,就越成为众多知识分子的向往。文豪郭沫若第一次来天一阁便被挡之门外,只是后来成为了文化部部长之后才有幸入馆,并对这片土地的保护修建提了很多宝贵意见。

我想你一定也像我一样好奇为什么会叫“千晋斋”这个名字。

事情是这样的,民国时期文化人马廉在回乡休假时发现宁波古城被拆,于是他就从旧城址中藏下了两千余枚六朝古砖,其中大多属于晋朝时期。

他把这些古砖捐给了当时重修竣工后的天一阁,于是范氏后人特辟出一块地方来陈列这些古砖,而陈列处也遂取名叫“千晋斋”。

后来千晋斋也成为了宁波当地文人所捐之书的陈列处,包括马廉因病故去之后其藏书也捐到了千晋斋。

千晋斋就逐渐演变成了一个陈列天一阁与文人墨客互动印迹的馆所。包括大名鼎鼎的黄宗羲,号梨洲。他与天一阁的互动,对于世人知晓并重视这处场所有着重要的意义。

黄宗羲像

其他与天一阁有故事的文人,包括我前面提到的第一次入馆被拒的郭沫若

天一阁之【尊经阁】

古时每一级地市包括县府都会有藏经阁,用来藏放经书。在1936年天一阁大修时把当时位于宁波府学的尊经阁迁移至此。

碑林门前的雕塑,乍一眼看上去以为是真人

天一阁之【范氏故居】

在古代,司马是掌管军政大权的,天一阁的修建之人范钦官至兵部侍郎,于是人们就把范氏宅邸成为司马第,类似于以官职命名的府邸名字。

从门前的灯笼上能看到“范府”二字。

天一阁之【范氏余屋】

范钦建起这藏书楼之后,给子孙后代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

首先是传书不传产,传产不传书。即父辈在立遗嘱时让儿孙选,是继承家产,还是继承这书楼。
如果不是真正爱书之人,想必不会选择管理藏书楼作为自己的事业,一则管理上细繁琐碎,二则因为藏书没有什么收益,所以从钱财收益来讲是只出不进。怎么看都是亏本买卖。
其次是,对于书本管理不善的子孙有严格的惩罚机制。

这是怎么样的爱书之人立的规矩啊?!!

范氏后代也真是不负众望,十几代的传承,严格遵守祖训,在战争之时都死守不放。
无奈再强大的人心,再好的管理机制,藏书楼最怕的还是战火。

此外就是趁火打劫的盗贼。如果是盗去高价卖给外国人,不管怎样书还在。但是这些书在有些毛贼的眼里,竟如废纸,于是也不免有人将书称斤卖掉。
写到这里,连我自己都心痛不已。

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时候,天一阁已经破败不已了。宁波当地的有识之士大家纷纷捐钱捐物,大力修缮这里。到了新中国之后,也经过几次重修扩建,才有了今天的样子。

范式二十九代世系表

结语

【结语】
非常幸运来到了这座海上茶路的起点城市,这三天里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细雨中度过。

月湖也好,天一阁也好,古来繁华之地的文化气息之浓厚,对于细节(尤其是建筑细节)的讲究,你在这里的每一处都能体会到。

如天一阁的秦氏支祠里面的门上的百子嬉戏图,如蒋氏宗祠里面戏台屋顶上方的『出将入相』……

而这里青砖黛瓦的建筑和石板路,每当出现在我脑中之时,他们的背景都是烟雨蒙蒙的水墨画色系。于是我很难想象这里的大晴天是个什么样子。

这次时间匆匆,宁波还有很多值得去的景点没有去。溪口的雪窦山没有上去,听说那里也是有名的佛家古刹之一,从山下到山上总共三百三十二级台阶,而第三百三十三个台阶,则要由有慧根的人前去寻找。

所以,如果有机会,下次一定前去拜会。(完结)

如果你能看到这里,说明你也是爱书爱读书之人。如若能够点击电脑屏幕右上角或者手机左下角的【顶】字,让更多的人看到此文,本人将不胜感激。

太详实了 赞一个

2016-11-23 18:19

2016-11-23 19:1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3 20:26

引用 路边咖啡Bob 发表于 2016-11-23 18:19:05 的回复:

太详实了 赞一个

回复路边咖啡Bob:感谢关注哈🙏

2016-11-23 20:50

引用 chennalyu 发表于 2016-11-23 20:26:08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chennalyu:嗯嗯,是很不错。值得去看看。

2016-11-23 20:50

引用 风云 发表于 2016-11-23 19:13:31 的回复:

回复风云:感谢关注🙏

游记很棒,收藏了

2016-11-24 15:2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28 18:54

引用 cd播放机 发表于 2016-11-28 18:54:22 的回复:

回复cd播放机:哈哈,洒脱是假象啊 还不是陷入工作的泥沼不能自拔

2016-11-28 19:14

顶👍龙源会议同党,想念富邦的星期八了~宁波的阴雨,天一的书香,回味中

2016-11-28 20:42

引用 dym_1m 发表于 2016-11-28 20:42: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