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风云

• 出发时间/2014-04-05

上山行程

多年前,就计划去牛背山去看日落、日出和云海,一直未能成行,利用今年清明节,驱车前往。
      2014年4月5日4点从攀枝花炳草岗出发,到牛背山有2条路线可走,一条是从雅安荥经到三合乡上山,另一条是从石棉下高速,到泸定的冷碛镇上山。我们选择了第二条线路,毕竟从攀枝花方向走石棉距离较近。今天的计划是到泸定的冷碛镇,冷碛镇就在牛背山下,离牛背山只有45公里。
      在盐边接上同伴在垭口上高速,清明期间高速免费,攀西高速车没有多少,没有成都附近车打堆堆的情况,在冕宁灵山寺山脚下山门晚餐,到达石棉已经晚上9:30了,石棉与冷碛镇距离80多公里,估计要晚上11多才能到达。这条路自己跑过多次,比较熟悉了,到达得妥镇后就看见了去海螺沟的大桥,冷碛镇已经不远了。
     虽是清明节3天假,但看到冷碛镇里有很多外地车辆,问了几家客栈没有了房间,好在经过近几年牛背山的知名度越来越高,镇里的客栈也就越来越多了,在一家叫顺全旅馆住下,在旅馆楼下的烧烤摊吃加了点晚餐,上楼后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事,就因为我们提出换被单、铺盖,居然就把我们撵出来,服务态度太糟糕,害的我们凌晨2点才找到新居住点。
     为了休整好,次日约定9:30动身上山,昨日电话预定了牛背山上客栈的床位,了解了牛背山顶的天气情况,今天电话得知到山上天气非常巴适,在早餐店询问了上山的路径,上山啰!

从冷碛镇一个叫桐梓林的桥边顺路上山,山上岔路口特别多,我们被一村民指路走错了方向,车道很窄,唯有一个车的距离,开的我胆战心惊的,如果对面来一辆车,根本没有回旋的余地,一方倒车将是十分危险的,还得手艺特别好。
       在上山路上,路过的村庄有一种粗狂的美,梨花开得正艳,好似塔公和丹巴那里的景色

不停的在各岔路口问路中,在忐忑不安中终于与正道汇合了

路上经常有车辆被陷在滥泥路中,把路堵得严严实实的,不时出现会车等候的现象。

雪山已经出现在我们面前,大家激动下车拍照,路泥泞把鞋糊弄的满是泥浆。坐骑很给力,即省油,动力也不错,它成为了我的旅游专车了。

上山到 半山腰时,贡嘎雪山就已经迫不及待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了。

在即将达到冷碛镇和荥经三合乡上山汇合处时, 自己在一条单向行驶悬崖边,路面因下雪积水很多,路面滑,为避让对面来的10余辆车,向后倒车200余米,为了安全起见,我让车上4人全部下车,自己独自倒车,那个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左边是垂直的高山,右侧便是几百米的悬崖啊!路又是泥泞的,轮胎容易打滑,离合、车速稍配合不好就容易侧滑,哎,稍有不慎,不敢想象!
     每年牛背山都有驴友车辆掉下山的消息,但仍挡不住驴友们前来。

雪山已经呈现在我的眼前,宛如悬在空中的白色银练,在云雾中若隐若现

骑行者在这种泥泞路是比较危险的,自己也有15年的骑行驾龄,知道骑摩托车的甘苦。

这就是牛背山,酷似牛背,这里云海人家客栈的老板和摩托车师傅说山上结冰非常严重,车辆要打滑,危险!我们只好弃车,从这里我们每人花了80元坐摩托车上山。到了这个垭口后,山上的雪风吹来冷的要命。
      别小看了上山的45公里路程,我们花了4个多小时方才上山。堵车、爬坡、变档,不停的变换,我的左脚踩离合器就已经踩软了,第二天爬山时顿感疼痛。

一转弯处,雪厚厚的在路面形成一斜道,如果车打滑将会滑下万丈深渊,不可想象。为了安全,我们还是下车走过后再骑行上山。
      坐在摩托车上也担心无比,万一雪上路滑翻车那可是非常的危险。

牛背山云海

牛背山,360度无障碍观看贡嘎山、夹金山峨眉山四姑娘山、泥巴山、娘娘山、瓦屋山、二郎山等,环视一周,美啊!正前方是贡嘎山 ,右方是夹金山四姑娘山 ,后面则是峨眉山
       看到这景色,大家齐欢呼,庆幸自己人品太好,也庆幸今天没有日本人。我知道不少人上山来什么都没有看见的,一片迷雾,更别说神秘的贡嘎现身。我身边的朋友就有5、6次上山才见到云海、蓝天、贡嘎的,自己暗自乐了好久。

牛背山云瀑布,时而缓缓移动,时而飞速飘逸,大有飞流直下三千尺之状,把人都看呆了。

牛背山绝对是观云海、日出及贡嘎神山的绝佳之地,360全景无遮拦,而且云海出现的机率极高

欣赏美景,都不觉冷了,特别是我们来自“热带”的攀枝花人对冷是比较陌生的

驴友开始搭帐篷了

牛背山第一客栈,我们的栖息地,简陋的帐篷客栈,我们提前预约了床位,夜间睡在帐篷里冰冷无比。如是睡在帐篷里,该是有多么的冷。

这个蓝天,太醉人了

牛背山的美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只是默默地、贪婪的看着,欣赏着,也不停的摄着。

旅游一定要找一个会摄影、懂摄影的同行,要不照片除了留下景点照之外就是他人的照片了,而自己的照片就不堪入目了。

雪风吹得手直抖,照相抖动的特别大,清晰度降低了不少。其实到雪域来,就算零下5--6度,只要没有风就不会觉得冷,如是4-5度的温度,一吹风那也是冷的不得了。

这座稍矮的雪峰时隐时现,一阵云海过来,瞬间就无影无踪

山顶的停车场也停了不少车,这个道路状况只有四驱车才能开上来,而且还要套防滑链

牛背山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00米,因山顶一面悬崖有巨石突出酷似牛头,山脊细长貌似牛背而得名。

层层雪山,若隐若现,宛如仙境

远观贡嘎,一条整齐腰线在贡嘎山腰水平位置,不知这算不算大气压所造成的?也因为这个腰线,增添了一幅美景。

准确的说,无法分清哪座山是什么山?自己的方位无法完全定位准确。但不管怎么样,欣赏美景是第一位的。
     近端弯曲的山路便是泥泞的上山路。

云海天外,露出了甘阿藏特有的蓝天来

银黑色的雪山,冰雪没有冬季那么雪白,若是冬季来,山一定是银白色

山上太冷,只有时而躲进客栈里呆一会再出去欣赏美景。

在这里看到的贡嘎是雄伟而瑰丽的,清明节前后四川的许多雪山已经没有多少雪了,可以想象,在冬季,牛背山应该是一个欣赏云海、贡嘎山、日照金山的绝佳地方,远远的贡嘎是白雪皑皑,不是而今看到的雪山已是黑褐色的,即便是这样的景色也是绝顶的美了!

云海时而被风吹散,时而又聚集起来

客栈简陋的餐厅,就餐一定要预约时间,我们即便定时间就餐,还是等了许久才充饥。

不少驴友的留言

前方便是牛背山之最高处,即便是距离不远,也还是有些气喘吁吁。

山下远端便是云海人家客栈垭口处,看似近,跑死马。

一同伴叹乎,在这样的美景下结束自己的生命也是一件快意的事。看到这云海,就仿佛似柔软的棉被,坠入云海,好似到了一个极乐世界。

贡嘎主峰

牛背山海拔不高,只有3600米,但特别冷,鼻子都被冻红了,手拿着相机如拿了一冰块般。居然有人高反了

牛背山海拔虽只有3600米,但因欣赏美景要爬上爬下,且有一段距离,身体稍差的人就会有高原反应,十分影响欣赏美色,影响心情,身心均被摧残。

牛背山顶的帐篷客栈

帐篷点缀在雪山间,成了一道特别的风景线

牛背山上的风筝

腾云驾雾,担心自己会有高反,结果身体出奇的好,这根自己经常锻炼身体,每周一场足球赛有关吧,其实多跳两下身体就热乎了。

我在高处一一寻找峨眉山、夹金山四姑娘山等,或许是云雾太多太高,始终不知她们藏在什么地方,只是在那个方位细细寻觅着

夕阳即将西下,光线也慢慢的由强转弱

人们站在山颠观看云海、日落

落日前,夹金山四姑娘山方向的云海和醉人的蓝天

一条“鲸鱼”从天空游过

落日方向,云海开始翻动

孜孜不倦、辛勤的摄影人

赶紧摄下火红的落日,这动人的场景

日落,色彩的竞赛

蚂蚁般的人们,沉浸在落日的欢快中

火红的落日余霞

那一抹红霞,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大家享受了落日的饕餮盛宴,赶紧回到客栈餐厅,去享受我们的“汤锅”,好好的热一下身。

当夜,不知何故,睡眠始终不好,时睡时醒,难受至极,客栈的条件非常差,床又窄又小,和衣而睡盖得再多也感觉冷的很,鼻子也堵的慌,半夜起来打开窗户才感好了许多,到客栈外顺便看了一下星空,星星点点,好似星星比平常大了不少,暗自高兴明早能看见日照金山了。

下山回家路

睡梦中被吵醒,起来一看雾锁牛背山,雾蒙蒙什么也看不见,坚持到日出时间后仍不见雾散,便悻悻的下山了。看似到云海人家垭口很近下山的路,我们足足走了2小时。

对面最高的那条路就是从泸定出来,经甘谷地到雅安的318道路,山脚下有一片绿洲。

山寨里还有少许的梨花和桃花

山下的农舍田野

牛背山脚下的校园 。这种颜色感觉有些苍凉,土地缺乏营养

回攀路上,顺便到海螺沟附近的红石滩公园看看,无奈修路无法前线,只得从海螺沟攀枝花
        旅途全程1045公里,顺利的回到了攀枝花,这次行程大家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对牛背山的景色,历历在目!

在之后不久的时间里,作为360角度的观景台又出现了诸如轿顶山、佛静山、四人同、王岗坪、达瓦更扎等,但我认为牛背山是最美的。 如今,牛背山已经禁止上山了,政府开始打造景区,以后上山应该是比较简单和安全的了,但已经没有现在的原始味道了。
       牛背山,我还会再来的看望你的,在哪一年的秋季,等着我!

2016-11-23 19:01

2016-11-23 19:4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3 21:26

2016-11-24 08:40

2016-11-24 09:11

真美!

2016-11-24 09:20

引用 robin_liu 发表于 2016-11-23 21:26:12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robin_liu:真的,挺不错,值得去看看!

2016-11-24 09:27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