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孩子学当下 纳米比亚觉察之旅

• 人物/带小孩

乱流的启程

7.14 乱流的启程
7:00港龙航空的飞机,5:00到机场发现航班取消。港龙的柜台前排着长长的队伍,柜台人员已经焦头烂额在处理乘客各种航班疑难杂症。什么具体消息都没有,只知道由于上海黄色暴雨警报,所以所有港龙国泰的航班都没有到上海,自然也就木有航班飞香港了。绝对考验内心的稳定。

5:00排队一直到9:30,才排到解决我们的问题。香港的航班今天肯定木有了!!明天即是有香港的航班,南非航班也是满座木有了!!港龙的柜台人员还是很有能力,不知怎么折腾了15分钟,说你们坐埃塞俄比亚的航班飞?哪妮?先帮你们查一下你们护照过境要不要签证/噢,我们一忧/不要签证。/我们一喜。/但是现在航班满座/我们一忧/你们十一点来,看一下如果有空座/半喜,半忧

领了每人75元餐券,先吃饭。难得觉得汉堡王情切。当接受一切可能发生的情况,不对事情的结果报以期待,专注与过程中的努力。这时焦虑,恼怒都退怯了。横竖横,就这样吧。

11:00再回到柜台,柜台的人说你们赶快去埃塞俄比亚的值机柜台。我马上过来。就这样原本从上海香港南非约翰内斯堡纳米比亚温克德克,变成上海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南非-纳米比亚。必须谢谢港龙工作人员的耐心,负责,努力。只有两个员工要处理数百人各种不同情况航班,真不容易。

一路找公安走快速通道上机,结果被通知还是黄色暴雨警告不能飞。在迷迷糊糊中大概在早上5:00飞机才起飞。佩服空姐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还说:“today is lucky day."虽然机型是波音宽客机型,但是厕所设施有些损坏,我们三个人座位的遥控器,触摸屏都是坏的,就是既不能看电影,也不能开阅读灯。食物也非常一般,或许比东航还差一些。不过埃航空姐快乐的笑声,让人心境快乐很多。

亚的斯亚贝巴爱你请你住一晚

接近上午10:00到达亚的斯亚贝巴,由于上海延误接近5个小时,直接导致没有飞机去约翰内斯堡,而我们竟然需要在亚的斯亚贝巴住一晚。机场接待人员,迅速给了我们临时签证和酒店住宿,含早,中,晚太神奇了。出关,就有挂牌的职员慢条斯理地上来看看我们的临时签证,然后就说出门,有人接应。出了机场大门,还是个蛮大的机场,哪儿找酒店车啊?这时一人挥手叫我们过去,看看我们的酒店住宿的纸说你们那辆车。酒店的司机检查了一下我们的纸说你们等一会儿,这车满了等下一辆。等了下一辆司机又看了一遍我们的纸。纸差不多看了6遍。虽然都是人工操作,速度很慢,但是居然有条不紊,闲散有序。其实从上机那一刻起就臣服于所有的可能性,虽然纳米比亚的行程需要调整,我们还是愉快的觉得可以多住一个国家也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看到埃塞俄比亚人民的热情和淳朴

亚的斯亚贝巴的温度才20几度,行李又不在身边。我们衣服不够,有点怕冷,所以打算去买衣服。在路上看到东正教的教堂,一些教徒离大门口很远就开始虔诚地祷告。我们参观了一下。

一个小孩在热情的指挥堵住的交通

埃塞俄比亚似乎受俄罗斯影响信东正教

Edna mall我们发现所有的商场都有安检,男的查男的,女的查女的。商场基本上没有什么可逛的。结果成为喝咖啡之旅,不同的地方喝了三杯咖啡。其中有一杯是商店的店员请我们和的当地喝咖啡的方法。炭火直接烤咖啡豆然后冲,绝对强烈的咖啡香味。

当地人请我们喝他们自己煮的咖啡

200米,200米,200米
翻APP找到一家Yod Abyssinia, trip advisor 排名第一的餐厅。没有想到咖啡店的店员很热情带我们去,他说很近200米,结果我们走了近500米。我们看到一家店的咖啡不错,就谢谢咖啡店小二。

喝完咖啡,我们继续找这家排名第一的店。结果一个人说200米,走了问一个人又说200米,终于在一个小巷找到了这家店。埃塞俄比亚同胞对距离不太准。

Yod 有些象云南那些民族风情村,晚上有表演。整个装潢就是把一些民族特色的东西挂在墙上。很有意思的是他们都是小圆桌用一个布笼罩着。

我们点了份烤羊肉和蔬菜大拼盘,据说是他们斋戒的时候吃的菜。蔬菜大拼盘有一张象牛百叶一样的大饼铺在底上,然后有各种腌制的蔬菜和豆子酱铺在饼上面。饼有一股很重的酸味。

Empire Addis 酒店,房间蛮大,除了两块浴巾,没有洗漱用品。但是午餐和早餐还是算可以的,服务生也很友好。这比中国的机场好多了。

约翰内斯堡也爱我们请我们睡一晚

7.16
机场中转站
6:40酒店车送我们去机场8:50上了埃塞俄比亚飞机,14:00到约翰内斯堡。心中依然忐忑。我们到南非航空柜台问下一个航班,结果他说我们没有登上昨天的航班,而埃塞俄比亚航空没有帮我们解决航班。而且今天南非航空没有位置了。然后新的一场坚持和争取开始了。到17:00,最后还是国泰Pamela 帮我们安排第二天一早纳米比亚航空。并且给了我们餐券150元和不用出境的酒店。但是我们吃晚饭回到酒店居然说航空公司没有把酒店券

埃航的飞机餐还是可以的

南非约翰内斯堡的机场酒店

Etosha National Park

7.17再三关照纳米比亚航空把我们的行李运到飞机上,地勤人员还很认真的把我们四件行李让人过称,怕我们超重。结果是到达纳米比亚后发现行李没有跟来。行李没有跟过来!!!

纳米比亚的空中餐简单,美味。

10:00左右到达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司机黑人兄弟馒头等我们。我们换了美金,接受行李箱没有到的事实,在机场商店买了几件抓绒衫。

见了旅行社借了吹风筒,在超市买了吃的东西,驱车直奔国家森林公园。下午3:00左右我们到达公园,园内禁止游客下车。

埃托沙国家森林公园的三个营地最大的一个

里面有我们露营的装备

纳米比亚的旱季是冬天,气温通常在20度左右。下午4:00点斜阳洒遍草原,角马,跳羚,狐狸,大象都出现在草原上。

晚餐是自助餐,有苹果烤猪排,烤牛肉,烤跳羚,跳羚肉其实蛮老。内心忐忑,如果明天行李在没有怎么办。明天是露营啊!!!

7.18.2016  动物世界的有序
一早吃着早餐联系当地的旅游公司,他们说早上还是没有拿到行李。中午再去看看。我们头上一朵乌云。只有儿子三天没有换衣服,还是无忧无虑的玩玩玩。把沙土扬得很高很高。

有湿地就有动物。司机带着我们到动物们常来喝水的水塘。成群的野象,斑马,长劲鹿们成群有序的在草原上漫步。

傍晚时分旅游公司终于把我们的行李送来了,那种被救的喜悦。

夜晚,宁静,几组两只大象带着一只小象缓缓来到池边喝水。长颈鹿趴开细长的腿,弯下脖子喝水。
看着月亮,吃吃烧烤。

7.19.2016
日出6:00,乌漆嘛黑的早上早早醒来,带着找回行李的喜悦。爬到营地的塔楼。
看到一轮金盘迅速崛起。越野车纷纷看出营地,扬尘让森林折射出丰富的层次感。

早晨,斑马,跳羚,蹬羚…食草动物们排着队,有序的来喝水。一波喝完,另一波来。小鸟儿们也是一批批过来喝水。看着蹬羚在水里沉浸着喝水,我都想进去泡一泡,游一游。

大自然的建筑大师,鸟巢

纳米比亚国家的象征

在去红树林的中途我们在一个餐厅吃饭,菜量很大。儿子非常喜欢那里狗

Opuwo country hotel

下午6:00到达靠近红泥村的的opuwo country hotel ,Opuwo 是靠近边境的一座小城,进出都有较严格的警察安检。Opuwa非常简陋,落后,房子都很简易。司机带我们一转弯上山,一路黄土枯树塑料袋。

来到山顶,保安开门,我们驾驶了大概3-4分钟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茅草屋顶,非洲特色的酒店。屋子的形状,色彩和一些地砖设计和six senses 有些接近。餐厅面对峡谷,静静欣赏落日,青莲紫和晚霞红让峡谷充满原始的宁静。在资源匮乏的山顶居然还有一个小小的无边游泳池,太令人惊叹了。

房间保持了一定的私密,床也蛮大的。舒适,一个小阳台适合静坐。

红泥村辛巴族

7.20.2016
早上5:30出发,当地的导游带我们去参观一个红泥部落。距离小镇20公里。这户辛巴族是兄弟两个,一个有两个老婆,一个有三个老婆,每个老婆都有一个简陋的的土屋。每个老婆负责煮自己和孩子的饭。他们一天只吃中午一顿,是一种粉一样的东西。导游说是粥。我觉得最多称的上是米糊。

女孩子会留一根象骡子尾巴一样的辫子超前梳。待到长大要嫁人之后则把辫子往后梳。通常她们会搞一排假尾巴辫子。

这家人有一个羊圈,数百头羊。导游说你们可以进去看看,结果童鞋们立刻和羊和一群孩子们玩high 了。

中国有鸡上树,纳米比亚鸡上屋

Twytelfontein 岩画

7.20.2016
8:10导游说酒店餐厅将9:00结束,我们告别这家人,导游说辛巴族不相信钱,她们只有送孩子读书时会卖掉一些牲畜换钱教学费。多数时候孩子们并不读书。导游只用物易物,带了一袋大米,一桶油,还有一些食物。

早餐回到酒店,似乎受红泥族如此辛苦的生活的震撼,忽然觉得食物非常紧缺,居然吃了四个鸡蛋的蛋饼。

10点退房,延去国家森林公园的公路去今晚的酒店,靠近史前文明古迹。

车一路开进入类似美国大峡谷的地方,看到一些跳羚,长颈鹿。然后有一座怪石山是达尔马人的博物馆,我们到达已经4:48,5:00关门所以我们就在外面看了一圈。车继续奔驰在原野上,大概几分钟,馒头说酒店到了。!那尼,酒店,只看到群山乱石,方圆百里连人都木有,酒店?酒店原来在山脚之下。一溜越野车已经停在山脚下。Twytelfontein country lodge.山岩下居然有游泳池。

在一片山脉处居然有一处酒店

在一个百公里荒芜的岩地,我们可以喝着果汁,吃着肉,何等的奢侈?

7.21.2016
一早参观史前文明遗迹岩画。说实在的,不是很能欣赏这类史前文化。有些描绘了三个水洞,有些描绘了看到的动物。据说最特别的是一只长着长爪子的狮子,因为这是第一次发现当时土著的想象力,而不是写实。

离开岩画,一路朝着海岸开去。红色的土坡渐渐成为黑色土坡,忽然看见无尽的大海就在沙丘边我们说去看看海。馒头带我们上了沙丘。停车,眼前是凶猛的海浪。忽然发现轮胎破了,一路都是砂石路,所以对轮胎是很考验的。更麻烦的是发现租车公司的车备胎也没有气。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寨的咋办?好在馒头是旅行社导游,经过飞机误点风波之后我们对啥状况都能够接受了。我们就去玩吧,麻烦的事儿留给馒头。

回到温得和克的一家书店铺看到有一本书专门介绍纳米比亚海岸线的沉船

感谢一个老外的车给我们了打气筒,保佑我们可以开到下一个目的地。

双十字海滩

午餐
餐厅面对大海,午餐很不错,蔬菜非常新鲜,
餐厅到双十字沙滩只有几分钟车程,看上百万计的海豹.

双十字海滩,一只海豹珍惜,两只海豹可爱,一百万海豹晕菜,又臭叫声也很大

这就是命运的眷顾,如果没有第一个沉船点耽搁,我们就不会那么巧遇到第二艘沉船点太阳落下,日落仅仅5分钟。风大,非常寒冷。

到达鲸湾晚上7点,很冷,海风。吃完饭居然遇到全国大停电,酒店木有电了。

鲸湾观鲸

7.22.2016
7:00起滑雪衫,抓绒衫,冲锋防风防水裤。7:20早餐,8:15到船码头。喂鹈鹕,观鲸,海豹,红色水母。

后来才知道所有人都是这个码头上船。所以说是8:00集合,9:00整个码头都是来自各个国家的游客。

船上提供早餐,和当地著名的深水蚝

“我来讨鱼吃”

鲸,就给你看个背

下午的四驱车看沙漠比较无趣,因为我们已经在国家森林公园看过很多动物。比较有趣的是四驱车冲上沙丘,然后熄火让车几乎垂直地慢慢滑下去。另外有一个跳沙的活动。

当时觉得没有啥好玩的,但是现在看这些照片还是非常有意思

跳下去容易,爬上来难

大伯70岁了,还做导游,真佩服。

傍晚回到酒店,老婆大人还想去拍火烈鸟,我觉得已经很累了,就在酒店休息。

盐湖

红沙丘

7.23.2016
一早离开酒店,途经南回归线。

在酒店外吃的自助午餐。

16:00出发45号最高沙丘,拍日落。

19:00回到酒店,看星空,银河。

21:30 和融两个人躺在星空下,吃着薯片看银河,看流星。
这是有生以来第一次看到如此浩瀚的银河
半夜风起,灯摇,屋动,感觉屋顶都要被掀掉。似乎有动物出没房顶。

7.24.2016
5:00出发,由酒店准备早餐盒,去死亡谷看日出。
6:00和融一起决定爬有千万年历史的最高的红沙丘。爬了将近3小时到沙丘顶上。从300米沙丘顶奔下死亡谷。

太阳还没有升起,我们来到沙漠脚下

你们走你们的路,我和融去攀高峰

留念一下,我们即将攀爬

看看峰顶近得很,爬啊,爬啊,就是没有到

多少次想放弃,但是坚持下来了

爬三小时,滑下来5分钟

死亡谷似乎是“入侵脑细胞”电影的取景地。又用了一小时走出死亡谷走到越野车营地。

沙尘暴,担心找不到车子了

告别红沙滩,路过一处山谷怪圈。

剑袋树庄园

17:00到剑袋树庄园。有很多肥硕的土拨鼠。看落日

18:15晚餐,自助简餐有洋葱甜酱炒跳羚肉,蔬菜色拉。和老板聊天,才知道他有豹子的基地,还有狩猎执照,可以打猎跳羚之类的动物。任何希望打猎的客人只要提出申请,他就出一封狩猎邀请函,很多英国德国的客人就来这里打猎。

7.25.2016

7:00农场主带我们看豹子喂食。
豹子近在咫尺。国家禁止私人养豹子,所以这可能是农场主养的最后四头豹子,二雄二雌。必须分开饲养,似乎根据国际法禁止私人繁殖豹子。

农场主是德国人,祖上7代生活在纳米比亚

肥豹子,吃饱的豹子没工夫吃人

我们和你的距离只有3米

灵缇!!!

7.26.2016
回到温得和克,酒店早上早餐餐厅停电4次。
到机场南非航空说我们的机票有问题。居然发生是我们之前航班转签三次的过程中,有一次转签地勤人员没有更改我的回程航班,导致我约翰内斯堡香港的航班关闭了。忐忑的心飞到约翰内斯堡。终于搭上飞香港的飞机,意料之外是居然在香港又延误了。

约翰内斯堡机场的夕阳

居然在香港机场住了一晚

现在回想,一切都是天意,体验了那么多机场酒店也是这次非洲游的美妙花絮:)

2016-11-23 18:46

很棒!

2016-11-24 08:42

真美!

2016-11-24 09:2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4 09:21:5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1-24 12:1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1-24 08:42:18 的回复:

很棒!

回复lebo:谢谢

2016-11-24 12:19

引用 津门之子 发表于 2016-11-23 18:46:29 的回复:

回复津门之子:谢谢

2016-11-24 12:20

非常棒!去这样的地方,需要勇气。照片拍的好,文字轻松,一口气读完。

2016-11-24 13:49

引用 随心而动 发表于 2016-11-24 13:49: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