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大裂谷 -------生物进化的界碑

小猫 (青岛) LV.7
2016-11-23 17:59 854/6
  • 出发时间/2016-09-23

引言:我们从哪儿来?

可爱小团友的服装图案清晰地表达了此行的意义

关于东非的游记已经很多了,例如最近马蜂窝yuccayu的《马赛马拉的生存游戏》、BlazingCDde 游记中旅行社推荐、赛伦盖蒂酒店分布的介绍以及匹麦网站对东非的介绍,都是了解东非很好的文章。然读后均感到有什么问题没能得到解答,那就是东非大裂谷在生物进化中的意义。

赤道及东非大裂谷对生物进化的意义

进化论认为:物种是可变的,现有的物种是从别的物种变来的,一个物种可以变成新的物种。 隔离是新物种形成的必要条件,而不是进化的必要条件。进化的必要条件是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自然选择是生物进化的条件;遗传变异是生物进化的基础。
3,000多万年前,地球上出现了一种高级的哺乳动物古猿,整天在树上攀援。
第四纪时(180万年―1万年) ,几次出现了世界范围的气温降低,造成一些地区终年为冰雪所封冻,海洋水量减少,海面降低。今天不少被海水淹没的地方,当时都露出在海面上。 受此影响,一些地区的森林减少直至消失,原来温暖潮湿的丛林变成了干冷的草原。在这个变化过程中,不能适应环境的改变的生物绝灭了。也有些生物为了适应环境则改变了自己的形体和习性:一部分古猿下了地,而且学会直立行走,手脚分化,视野变得开阔,头脑也发达,终于能够制造工具和说话进化成了人。
赤道上强烈的阳光加快了这里进化的步伐, 虽然赤道地区仅覆盖了地球表面的5%,但它却拥有地球生命总数的50%。非洲东部大裂谷的出现,最恰当地为人类的进化提供了条件。大裂谷不仅促成了大量物种不可思议的进化,也促成了人类的起源,是这个世界演化发展的源头。
大裂谷将非洲隔离为东、西两个独立的动物系统,成为人和猿分道扬镳的关键:东非高原虽和刚果盆地同处赤道附近,但刚果盆地在大陆西部,地势较低,来自大西洋的风使其成为热带雨林气候。而东非高原位于大陆东部,大西洋来风越过刚果盆地吹到东非降水已很少;另外东非高原海拔一般在1,000~1,500米左右,气温大为降低,故植被则是以间有小林和带状林的热带草原类型为主,热带雨林面积很小。裂谷以西原本生活在热带雨林中的原始猿类不需作出改变来适应环境,故仍然是今天的猩猩; 大裂谷以东降雨量则渐次减少,林地消失出现了草原,约400万年前古猿类族群中的一小部分为适应环境不得不开始双足行走,进化成南方古猿,人科动物的历史从此开始。
达尔文1871年在《人之由来》一书中提出“人类的起源地更可能是非洲”时,很少有人相信他。1974年,美国考古学家唐纳德•C•乔汉深教授等在东非大裂谷中的埃塞俄比亚境内发现了距今已有320万年“南方古猿阿法尔种”化石。当考古学家们在返回住地的途中,恰好收音机里正在播放一首当时非常流行的音乐《Lucy in the sky with diamonds》(露西在充满钻石的天空中),而Lucy在当地人的语言中是“你很棒”的意思吧,科学家们便把这次发现的化石命名为Lucy(露西)。就这样,这位20岁的女子露西成了我们人类的祖先。(埃塞俄比亚是世界第二古老的基督教国家,传说中上帝的约柜存放于深埋700年后惊然现世被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世界第八大景点拉利贝拉石凿大教堂),我们的祖先也被称为东非人。
260万年前,随着气候干旱,稀树大草原逐渐变为灌木大草原,东非埃塞俄比亚肯尼亚)的大多数南方古猿消失,小部分则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而生存下来,进化成能人,即早期猿人。能人能制造工具,是最早的人属动物,人类的智慧开始生根发芽。
约20万到200万年前直立人(即晚期猿人)取代能人最早在非洲出现。直立是促进智力发展的重要环节,他们懂得用火,开始使用符号与基本的语言。100万年前~170万年前之间正是这个非洲群体在某个时间从非洲扩散到亚欧,这是人类第1次走出非洲
约20~30万年前,欧亚非的直立人逐渐消失,被来自非洲的新品种人类早期智人取代。这是人类第2次走出非洲
晚期智人: 约1万到5万年前(可方面记忆为2万年前),是所谓现代人的祖先。他们第3次走出非洲到达亚欧,使那里的早期智人在生存竞争中失败,终于在约3万年前被淘汰灭绝。目前比较公认我们是第3次走出非洲者的后裔(有文章称是10万年前)。
若将智人作为人类的祖先,那人类历史便为20多万年,其中最后的2万年才是现代的人类,而人类的文明史则起始于6000年前。

东非大裂谷被称为地球伤痕,是世界上最大的断层陷落带,处于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块交界处。大约3000万年以前,由于两个板块张裂拉伸,使得同阿拉伯古陆块相分离的大陆漂移运动而形成这个裂谷。那时候,这一地区的地壳处在大运动时期,地壳下面的地幔物质上升分流,产生的巨大张力导致地壳断裂从而形成裂谷。由于抬升运动不断的进行,渐渐形成了高大的熔岩高原。高原上的火山则变成众多的山峰,而断裂的下陷地带则成为大裂谷的谷底。东非大裂谷下陷开始于渐新世,主要断裂运动发生在中新世,大幅度错动时期从上新世一直延续到第四纪,最终北段形成红海,使阿拉伯半岛与非洲大陆分离;马达加斯加岛在几条活动裂谷扩张作用下,也与非洲大陆分裂开。大裂谷从亚洲西部的叙利亚约旦河谷、红海,穿越了东非十个国家,全长约6500公里,当于地球周长的1/6。裂谷分东西两支,东支南起莫桑比克,向北穿越肯全境,主要在埃塞俄比亚境内。西支长约2000千米,主要在坦桑尼亚境内。以肯尼亚境内的一段最具显著的地貌特征,在肯尼亚有三个吉祥数字:平均800公里长,80公里宽,800米深。它纵贯肯尼亚南北,将这个国家劈为两半,恰好与横穿全国的赤道相交叉,因此,肯尼亚获得了一个十分有趣的称号:“东非十字架”,首都内罗毕就座落在裂谷南端的东“墙”上方。

东支裂谷带底部由熔岩充填并分割成许多闭塞盆地和深浅不一的湖泊,两侧形成高耸的熔岩台地、陡崖和若干巨大的火山锥体,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火山(海拔5895米)、第二高峰肯尼亚火山(海拔5199米)就坐落在裂谷带东侧、赤道附近,并形成罕见的"赤道雪山"奇特景观。西裂谷带高度不及东裂谷带,裂谷以大湖而著称,有坦噶尼喀湖、基伍湖、爱德华湖、阿尔伯特湖(蒙博托湖)等大湖,裂谷两侧分布着火山和断块山。在两条裂谷之间是广阔的卵形高原,高原面平均高1200米,四周群山环绕,呈宽浅盆地状,盆地北部是非洲最大的湖泊维多利亚湖,湖的南面是坦荡的高原。

我们的祖先走出非洲迁徙图

其他生物
3千万年前由于非洲板块与印度洋板块作用形成东非大裂谷,赤道附近的大裂谷以西形成热带雨林气候,以东由于高原阻挡风吹不到由稀树草原变为热带草原气候,干旱炎热。大裂谷为东非创造了一个雨幕沙漠地带。
裸子植物中的4碳植物首先进化以适应气候。植物的叶子有一套系统将CO2光合为糖供其生长,生长速度较其他植物快8倍。该系统外周有一层硬壳保护,这也使动物不易消化。200多万年前,食草且反刍的蹄类动物出现在非洲大陆,它们进化出多个胃袋、甚至瘤胃以适应消化这类生长茂盛的植物,使草能更慢更完全地被消化。首先瘤胃内的细菌分解植物,然后通过第一个子胃反刍至口腔重新咀嚼,食物再次进入第二个子胃,在这里充满草味的汁液能使细菌快速显著的倍增,最后进入主胃袋,将高蛋白的细菌及草汁食物高效吸收。
东非草原上的食物链中,草和角马是基础部分。角马食草,嗅觉灵敏,但有点近视;斑马眼睛极好但鼻子不行。他们唯一的防御手段是奔跑,主要天敌是狮子、鬣狗和花豹,渡河时还有那阴险的鳄鱼。角马虽马多势众,但眼神差导致最易被猎杀,一生为了吃的四处奔波,目的就是成为草原“霸王”们的食物,维持着草原生态平衡。Serengeti - Mara 生态系统的食物链远不止以上几种动物:食肉动物会吃掉一些其他动物,食腐动物 如黑背豺、秃鹰、非洲秃鹳 等会吃下剩余的动物尸体,食草动物如角马则带来其他地方的小昆虫,成为一些鸟类和蜥蜴等小哺乳动物的食物,动物的粪便成为甲虫的美食,甲虫搬运粪便的过程间接向草地施肥,令草地不致变贫瘠。
低处的植物被高低不等的食草动物所分享,高处富含营养的植物如何利用?别担心,适应这种植物的动物随之进化,长颈鹿诞生了。长颈鹿的心脏需泵出2倍的血液供应它的高高的头,同样当低头觅食时对长颈鹿则有些困难,因为低头时血液涌入头部可导致脑出血,于是它们便在大脑下方进化出血管池以减缓血液入脑。

关于动物迁徙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发生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大草原和肯尼亚马赛马拉大草原之间,是野生动物(主要是斑马、角马、瞪羚)为寻求水源和食物而随着雨季与旱季的交替进行的规律性年度迁移活动。每年超过一百万头黑尾牛羚俗称角马、十五万头斑马和三十五万头瞪羚,从原本散居的塞伦盖蒂南部越过格鲁米提河与马拉河,不约而同地辗转来到肯尼亚马赛马拉草原。实际上马赛马拉与赛伦盖蒂是一片草原,只不过边境线将之分为两部分。
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的队伍构成如下:
1.前锋部队:30万头左右斑马,最喜欢长草,也就是吃草的顶部。其视力好,是为领路人,但过河时却躲到一边,让角马首先跳入充满鳄鱼河马等危险的河流,察明情况后再跟随过河。
2.中间主力:超过150万头的角马跟在斑马后面,吃斑马啃过的草的底部。嗅觉好,敏锐的嗅觉引导着它们向嫩草处进发;眼神差,过河时便成了不明危险的敢死队。
3.断后的是50万头左右的瞪羚。角马吃完后新长出的嫩草是瞪羚的最爱。

动物世界中的主角
非洲五霸分别是指非洲狮、非洲象、非洲水牛、非洲豹和黑犀牛
现在有人称非洲七霸,即在五霸的基础上又加了两霸
鬣狗(土狼)和猎豹又名印度豹(眼下有黑斑泪)

路线的选择

在整个动物迁徙途中,因为马赛马拉面积大概1500平方公里,只有塞伦盖蒂草原的十分之一左右,所以有80%以上的时间是在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草原。动物们将经过塞伦盖蒂的三个主要的栖息地--南部草原(包括矮草原和长草原),北部林地,以及格鲁米提河、塞隆勒拉河、以及北部的马拉河地区,在7、8月份到达坦桑尼亚肯尼亚的交接处马拉河进行天国之渡,这是动物迁徙过程中最壮观的场景:马拉河窄岸陡,雨季河水湍急,鳄鱼捕食角马的过程更加直接、生猛。这也是每年7、8月全世界超过20W人涌入肯尼亚马拉河边看动物迁徙的原因。这些动物有桥不过,平坡不走,专走陡峭的岸,湍急的流,是为一谜,据称也是优胜劣汰、生物进化的需要。
   肯尼亚发展的是大众旅游,游客乘车可离开小路近距离追逐动物观看,但大量游客的到来导致有时很难拍到一张干净的照片,人群和车队甚至多的阻挡了动物过河。
    坦桑尼亚严格限制了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内游客人数,在保护区内也不允许游客偏离车道追逐动物。1977年坦桑尼亚关闭了马赛马拉和塞伦盖蒂之间的通道沙河大门,肯尼亚的游客无法直接从马赛马拉进入塞伦盖蒂,必须绕道阿鲁沙姆万扎市。由于多耗费12个小时,于是许多人望而却步。
   坦桑尼亚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两部分组成,旅游景区大部分集中在北部,有非洲最高峰的乞力马扎罗山、非洲最大的淡水维多利亚湖、非洲第一深湖坦嘎尼喀湖、非洲最大的国家公园赛伦盖蒂大草原。
肯尼亚的人文背景深厚一些,坦桑尼亚动物更丰富,但会更贵一些。此行我们因为正处于9月,偶有雨,天气尚干燥及凉爽,植被开始变绿,游客减少,我们选择了在此时两地皆游。
景区代表:
纳库鲁湖是大裂谷湖泊的出色代表;阿鲁沙梅鲁山的风光超凡脱俗;论盖伊火山是地球上形成的最完美的山岳之一,周边的纳特龙湖是火烈鸟生息的家园;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将大峡谷之美浓缩;奥杜威大峡谷是人类起源的摇篮,塞伦盖蒂国家公园则将这些火山相连在一起。可惜的是,随着人口爆炸,游客的增多,许多景点的原有风貌特色正在逐渐丧失。

游记正文

行程安排:  2016年9月 23日,乘坐卡塔尔航空公司班机,内罗毕进,乞力马扎罗出,全程8座四驱越野吉普车。主要游览地区:内罗毕、博格里亚、奈瓦沙、马赛马拉、维多利亚湖、塞伦盖蒂、恩格罗恩格罗、阿鲁沙乞力马扎罗。最低成团人数为10人,结果最终团员10人,收费标准:人民币33999元/人。
关于行程前准备、注意事项等已有许多游记介绍,此处略。

第一天9月23日星期五晚上首都机场集合。

第二天9月24日星期六
北京_多哈,乘卡塔尔航空QR895(01:50/05:30)到多哈,再转机QR1335 (09:00/14:30)飞往内罗毕机场。飞行时间:9.5小时+8小时。时差:晚5小时
抵达后外观国际会议中心,自由广场等。晚上在被英国著名饮食杂志《Restaurant Magazine》评选为全球最佳50间餐厅之一的The Carnivore享用百兽宴烤肉餐。晚餐后回内罗毕洲际酒店 Intercontinental Hotel休息。

抵达多哈

再次起飞

尽管一片沙漠灰,依然可见泳池绿

抵达内罗毕

酒店大门,壁垒森严

第三天9月25日星期日内罗毕-博格里亚
早餐后越野吉普车驱车前往博格里亚(车程约5小时), 入住博格利亚湖温泉度假酒店(Lake Bogoria Spa)。

离开内罗毕约1个多小时,来到了东非大裂谷的东支。尽管阴天,俯瞰80公里宽的裂谷仍令人震撼。进入峡谷内,开阔的平原让人丝毫感觉不到这是在峡谷中。渐渐野生动物不断出现,多是羚羊类,典型的非洲草原树(金合欢,大戟树),树汁有毒的胺树,长得像柳树一样具吸尘功能的剑麻树令你感到已入非洲腹地。英国殖民时期留下的火车道仍在使用。中午时分来到赤道,这里没有国内那样雄伟的纪念碑,简单的有点寒酸,但当地人用漏斗测试赤道南北水漏所致水面旋涡方向区别的重力试验让人瞬间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有趣。

博格利亚湖(Lake Bogoria)位于肯尼亚裂谷带边缘,是碳酸钙湖,面积约有30平方公里,是许多非洲火烈鸟的家。火山从地下输送出来的碱类物质溶解后由河川流到湖中,湖水的蒸发使湖中的碱类含量达到饱和而呈现白色。湖中的蓝绿螺旋藻吸收湖中的碱类与赤道直射的阳光而生长,栖息在湖边的火烈鸟则以湖中的螺旋藻为生。
去湖边看鸟的路上,司机走错了路,驾车翻山越岭,我们首次见识了陆地巡洋舰爬山越岭的功力。

火烈鸟亦称红鹳,性怯懦,喜群栖,常万余只结群,以泥筑成高墩作巢,孵化期约1个月,寿命40年。羽毛的红色来自其摄取的藻类和浮游生物体内的虾青素而呈现出诱人的鲜红色,是世界珍稀鸟类。非洲的小火烈鸟群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鸟群,其不是严格的候鸟,只在食物短缺和环境突变的时候迁徙。为防止其他猛禽类的袭击,迁徙一般在晚上进行,每晚可以50~60公里的时速飞行600公里。

这不是烟囱,是蚁巢

第四天9月26日星期一,博格里亚—奈瓦沙
早餐后乘车前往奈瓦沙湖(约90公里,车程约1.5小时),入住奈瓦沙乡村俱乐部酒店(Lake Naivasha Country Club),乘船游览奈瓦沙湖

游历了一些个地方,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所见让我觉得兴奋和激动,即使昨天如博格里亚的火烈鸟如粉红的桃花一片片。今天,非洲的猴子,斑马,水羚羊,水中的各种水鸟,庞大的河马,与我们近在咫尺,触手可及,无以言表的和谐⋯不一样的东非……
在奈瓦沙湖突遇大雨,目睹小船被风吹入湖中深处,推断这雨一时半会停不了,我们似落汤鸡般冲回酒店。
半夜,哼哼的声音惊醒了我们,翻身下床向外暸望,暗淡的灯光下看不到什么活物,举起望远镜,镜头被灰灰的一片堵住,啊,原来是树影下河马的屁股……

路遇游行的医护人员队伍

在英殖民地时期,耐瓦沙的Lake naivasha country club 乡村俱乐部是专为开罗约翰内斯堡之间的飞机中转而建的私人会所,位于奈瓦沙湖畔。俱乐部内小木屋与草地与、大树、湖水相连,与斑马,水羚羊,猴子为伴,与湖中的鱼儿,鸟儿,河马为邻。小木屋虽小而年久但设施齐全。肯尼亚独立后,此俱乐部交给了肯尼亚政府,现在由印度人承包经营。大堂很小很简,挂着5幅名人的照片,其中3幅为曾来过此地的我国领导人。

抢了我们苹果的猴子,竟然跟踪到了我们的房间

羚羊是对一类偶蹄目牛科动物的统称,种类繁多,共有86种,体形优美,是区别于牛、羊这一类的反刍动物。
 黑斑羚羊屁股后面有三条竖黑色条条的又被称为麦当劳;肚皮两侧各有一条黑道的叫汤普森羚羊;稍微小点的小尾巴快乐的一甩一甩的叫红棕瞪羚;还有更小小个头狗脸兔子屁股的叫犬羚羊,大个的水羚羊有独特的麝香味,漂亮的体型硕大的牛羚羊、转角羚羊……水羚是这里的特色。

魔幻世界

河马是淡水物种中的最大型杂食性哺乳类动物,胃三室,不反刍。白天在水中,夜间上岸觅食;性温顺,惧冷喜暖,视力差,因为水下常常十分浑浊,根本无法看到远处,但可潜行5~10分钟;寿命30-40年。
河马是陆地上仅次于大象、犀牛的哺乳动物,具有现存陆地动物中最大的嘴,门齿和犬齿均呈獠牙状。河马的皮格外厚,皮下脂肪使它可毫不费力地从水中浮起。河马的皮肤能够分泌一种类似防晒乳的微红色潮湿物质,并能防止昆虫叮咬。母河马为保护小河马极具领域攻击性,此时靠近极其危险。

第五天9月27日星期二,奈瓦沙-马塞马拉
清晨,我们离开了耐瓦沙乡村度假酒店。经过五个半小时的奔波,到达了此行程的重要目的地:马赛马拉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区,其中我们用2个小时走出东非大裂谷。
穿行在东非高原上,马路两侧是用现代化收割机收完的麦田,农田里剩下一片片金黄色的麦秸;还有成片的玉米地,一派丰收季。除了农田,我们还路过了许多个学校,有小学,中学,女子学校等,尽管学校看起来破旧简陋不堪,但看到校园里或者马路上嬉戏的孩子无不穿着漂亮整洁的校服,使我们大开眼界,肯尼亚与我们相象中的非洲不一样……即使是乡村的土路上,也能看到穿西装或者衬衫的男人和衣着光鲜的妇人,整洁而体面。进入保护区前,先参观了一个马赛人部落,抵达保护区后入住与博格利亚湖温泉度假酒店同属阳光非洲酒店集团旗下的马赛马拉 克科罗酒店(Mara Keekorok Lodge),这是第一家位于马赛马拉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的五星级酒店。

为了与动物搏斗昏迷时能进食,马赛人将门牙敲掉。

1500平方公里的马赛马拉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区,由国际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主管。门票50美金/人。门口用英文和简体中文写着游客须知。

入住酒店

金合欢树:可看到三种合欢树。这是一种,很高大,估计有40米高,树干是黄绿色的,因此叫金合欢树。我们住在纳瓦莎乡村俱乐部酒店时,庭院里也种满了这种树,非常壮观。也有叫它们黄刺槐的。

平顶合欢树比金合欢树矮小,也就不到20米。它比金合欢树耐旱,因此有很多生长在马赛马拉大草原上,由于缺少参照物,在草原上会觉得它们很高大。它们往往是秃鹫的家园。

汽笛合欢树:这是一种矮灌木,长着超过1寸长的刺,刺的尾部会长出黑色的果子。长颈鹿特别喜欢上面的嫩叶,即使有刺也不怕。

香肠树:结的果子有大号香肠那么大,故名。香肠树的果实好像有驱毒功效,也能做颜料。

酒店房间的门是分为两半的,可以单独打开上半部,既可观景,又可防止野生动物闯入

~~下午15点,我们整装后直奔草原腹地,搜寻野生动物踪迹,幸运的看到了亲密无间的狮子一家;人丁兴旺一家又一家的大象;骄傲独立的英俊猎豹;永远警觉的羚羊;步履蹒跚的野牛;黑灰色的角马;高冷的鸵鸟;无颜值的野猪;眼花撩乱无处不在的斑马。长枪短炮之后,在天黑之前我们返回酒店。

狮子起源于约12.4万年前的非洲,大约2.1万年前开始走出非洲,最远抵达亚洲印度等地,倾向于开放型环境。东亚的山地森林属封闭型生境不适于狮类(虎则倾向于封闭型生境)生活。狮子是唯一雌雄两态的猫科动物,群居,以雌狮为核心及主要的狩猎者。狮子身躯庞大心脏较小,缺乏长途追击的耐力。雄狮具炫耀的鬃毛(与人类不同,动物界往往雄性漂亮),使其捕食时易暴露且难以有效提速,主要担负狮群和领地安全的责任,若雌狮捕捉不到猎物,雄狮只能挨饿。
母狮发情期不定,发情期内,公狮形影不离伴在母狮旁边,每20~25分钟交配一次,每次3~5秒,持续4~5天,据说是一般交配3000次才能孕有一个狮子。有文称狮群中的母狮进入发情状态有同步性。我们此次见到的是同一狮群同时有两对在交配。雄性猫科动物的生殖器前端大多长着用来刺激异性排卵的软骨倒钩,交配时会令母狮感觉疼痛,因此交配后雌狮会反咬雄狮并因疼痛而大吼一声, 为此雄狮经常用嘴叼住母狮颈后的部位让母狮动弹不得以防被咬,第一次见到时不要为此而诧异。
雄狮2岁左右就会被赶出狮群,这也是防止近亲繁殖的必要措施。挑战狮王成功的雄狮要杀死超过6个月大的前狮王的幼子以保证雌狮会与其交配。圈养下的狮寿命最长超过30年。
动物大多在晚上活动白天睡觉,为什么?因为狮子多在夜间猎食,哈哈

草原上的雨幕

第六天9月28日星期三
~~清晨,迎着东非高原草原初升的太阳出发,继续在马塞马拉的荒野中搜寻非洲野生动物。一派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景色,但现的却不是牛羊,而是真正的各种野生动物。草原里既有一片片的黄草,也有黄草自燃后新草长出所形成的一片片绿苗,黃绿交替,漂亮至极。草原自燃是大自然法则的一部分。
汽车行走在泥泞的或上沟或下沿的草原上,黑人司机猎鹰一样的眼睛边搜寻着草丛中的各种动物边开着车,此情此景,让人倍感兴奋。
兴奋之一:难得一见的豹猫,突然出现在我们面前,让很少举起像机的导游也兴奋不已。兴奋之二:近距离面见了猎豹、花豹、公狮、母狮。一路上漂亮的珍珠鸡,疣猪、长颈鹿、无数的角马、斑马、野牛、羚羊、牛羚、鳄鱼、河马,触目可及。非洲五霸中的大象狮子野牛豹四种都悉数亮相,除了极为少量的犀牛不知身藏何处一一一旷野中,远远望去,满山遍野的角马黑乎乎的一点一点洒满一片,一掉转车头,又是一片,密集恐惧症发作了……很瘆人的感觉……中午在草原一处空旷且高地中的一个树下,铺上了马赛人的餐垫,享用经典的非洲草原午餐:三明治而已。

照片来自团友王大哥

豹子在四种大型猫科动物(其余三种为狮、虎及美洲豹)中体型最小,奔跑时速可达70公里,会游泳,能爬树,但奔跑缺乏耐力;嗅觉听觉视觉都很好,智力超常,是少数可适应不同环境的猫科动物。亚洲豹子又称金钱豹,非洲的则称为花豹。
花豹喜欢夜间活动。阳光下,豹子身上的斑点形成了华丽的伪装层,只有尾巴下面、耳朵后面没有保护色。
豹子是唯一把树作为家的大型猫科动物,在动物食物链上仅位于狮和虎之后的捕猎者,一般单独居住,很少伤人。

猫科诞生后向着两个方向发展:一支上犬齿逐渐延长,另一支犬齿趋于变小而身体比较灵活,遂进化为2个亚科,即猫亚科、豹亚科。
猫科动物源自一千八百万年前的亚洲祖先。豹属是最古老的,而猫属则是最年轻的。所有的猫科动物都有一种基因异常,使得它们尝不到甜味。
非洲花豹与老虎、狮子、美洲豹(虎)同属于猫科——豹亚科——豹属,猎豹则是它们的远亲,属于猫科——猎豹亚科——猎豹属。

猎豹又称印度豹,猫科动物猎豹属下唯一的物种,在大型猫科动物中最温顺,是陆地上跑的最快的动物,时速可达110公里,嘴角到眼角的黑色条纹是猎豹区别于花豹的一个特征,寿命一般是15年。由于基因高度纯化,猎豹远亲之间的皮肤可以随意移植不会发生排异反应。猎豹已被列入濒危物种。
猎豹的身体是为了快速奔跑而进化的,其不像其他猫科动物一样把爪子完全收回肉垫里,这样奔跑时可以抓地更牢。奔跑的时候需要消耗很多的氧,为此猎豹拥有很大的鼻腔,导致其头骨里没有空间长牙根,影响了它的打斗撕咬能力。
猎豹通常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尽管奔跑速度快,但一般只跑几百米就会减速,否则身体过热会产生虚脱,所以猎豹抓住猎物后通常必须休息一下才能进食,此时是猎豹最脆弱的时候,辛苦捕来的猎物经常被更强的掠食者抢走,因此猎豹会把食物带到树上。

猎豹与花豹的区别
猎豹四肢修长,花豹身体强壮;
猎豹无法在夜间进行捕食,而豹大部分时间是在夜间捕食;
猎豹只吃自己捕猎的食物,这与豹、狮子不同;
猎豹可以犬坐,其他猫科动物不可。
猎豹身上的斑点是实心的,豹一般是空心的,豹也没有猎豹面部的黑色条纹。

角马也叫牛羚,长着牛头、马面、羊须,鬣狗身子,体重可达270公斤,一般寿命都在15到20年左右。
角马非常挑食,对鲜美多汁的嫩草情有独钟,喜欢群居。鼻子特别灵敏,不仅能到闻到狮子、猎豹等天敌的气味而且能够嗅出远方雨水的气息,从而找到好草场
角马行进时的队伍非常有“纪律”,由于视力差,为防掉队,后面的只能紧盯前者的尾巴,整个队伍仿佛衔尾前行,整齐划一,健壮的公角马分别走在队伍的前后,中间是母角马和幼角马。角马群不会主动攻击人,危险性低。只有掉队“流浪”的角马性情暴躁,极易伤人。

长颈鹿是反刍偶蹄动物,是世界上现存最高的陆生动物,以树叶为主食,寿命约为27年左右。它眼大而突出,视野宽广,可以看到身后的东西,此外还会不停地转动耳朵寻找声源,但很少发出声音。身高腿长,四肢可全方位踢打,成年狮子也可被其腿断腰折。
长颈鹿的心脏过小,不能长距离奔跑,血压大约是成年人的3倍,耳朵后方大脑底部的血管丛辧膜会调节血压,防止低头时血压过高;舌头长达40厘米,舌头和嘴唇上一层坚韧的角质能防止被刺槐刺伤。嗅、听觉敏锐,性机警、胆怯,平时走路悠闲,奔时速可达70千米/小时。耐渴,在树叶水分充足的情况下可以一年不喝水,喝水时要叉开前腿或跪在地上,十分易受攻击,所以群居的长颈鹿往往不会一起喝水。一般每晚只睡两小时,通常是站着并呈假寐的状态,将脑袋靠在树枝上以免脖子过于疲劳。进入睡梦阶段时它们与大象一样,也需要躺下休息,这一阶段大约持续20分钟。但是,长颈鹿从地上站起来要花费整整1分钟的时间,逃生能力大为下降。

非洲象是陆地上现存最大的动物和第二高的动物,喜群居,雌雄二态,平均年龄在60-70岁。
非洲象是草食性动物,每个群体都有自己的联络声音和气味。一天用16个小时采集食物,但只有40%的食物可被吸收。非洲象需要13—14年才能达到性成熟,体重和牙齿的出现是其成长的标志,一旦门齿断裂就会成为残废。亚洲象只有雄象才有,且较小,而非洲象雌雄都有象牙。
大象喜吃树根而常常折毁树木,只有在愤怒或恐惧时才可能伤害其他动物;记忆力好,受到伤害后会报复人类。目前非洲象由七十年代的四万头减少到现在的一万头。

斑马为非洲特产,对非洲疾病的抗病力比马强,但始终未能被驯化。
斑马周身的条纹没有任何两头完全相同。群居,即使年老的个体也不会被驱逐出群体而过独居生活。它的视觉很好,听觉也很敏锐,奔跑的速度快而持久,每小时可达60-80公里,为狮、豹等猛兽所不及,从而能够经常逃脱食肉兽类的追杀, 寿命约为20-30年。

人类是灵长类动物中的一员。依据进化程度的不同可以分为低等的原始猴类、中等进化的猴类、进化程度最高的无尾猿类和人类等4个大的类群。
猿是大型的高智能的灵长目动物的总称,包括黑猩猩、大猩猩、长臂猿。猿类没有尾巴、颊囊和臀疣(只有长臂猿有臀疣,所以它是低级的猿),猴子却统统具有这些结构。
狒狒属猴科的一属,是世界上体型仅次于山魈的猴。
猩猩和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同列为人科家族——可以说是我们的表兄妹。

鬣狗可分为2个亚科:鬣狗亚科和土狼亚科,所以经常有非洲游记中将鬣狗与土狼混称。
鬣狗拥有强壮的上、下颌和更锋利的牙齿,能够轻易地咬碎猎物坚硬的骨头,因此被称为“碎骨者”。 其后躯低于前躯,姿势不甚优雅,跑起来却迅速且有耐力,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50~60千米,寿命为14年左右。
鬣狗过着母系社会体系的群居群猎生活,嗅觉发达,喜欢在夜间捕食,每次狩猎距离最远高达100公里远。每个鬣狗群都有自己的巢穴,洞内四通八达,离开自己地盘1000米以外,它们就会失去安全感。它们依靠不同的叫声进行群体成员之间的联系。
鬣狗是动物界有名的“机会主义者”,除了自己捕猎之外,还经常抢夺其它肉食动物所捕获的猎物,比如花豹、甚至狮子
我们看到的鬣狗有项圈。

非洲秃鹳与秃鹫,主要以各种动物的尸体为食,也捕食昆虫、鱼、鼠和鸟等活猎物。

马拉河中的鳄鱼

疣猪

豹猫

第七天9月29日星期四
     早晨七点半出发,在离开马塞马拉前往坦桑尼亚的途中继续搜寻非洲野生动物。正处于大迁徙的尾声,仍然随处可见到无数的角马、斑马、野牛、瞪羚羊等在迁徙的途中。迁徙的队伍井然有序,给人以极大的震撼。坐在车里,望着车外成群有序的角马队伍,恍惚间有了《南征北战》张军长的感觉。迁徙的队伍中,时而见到由十几只斑马领头,后面跟着长长角马的队伍,安静有序,沉默壮观而神秘。
过马拉河后又行走驶了近2个多小时的土路,我们经ISBANIA关口过境,与肯尼亚再见入坦桑尼亚。入关后换乘坦桑尼亚越野车前往非洲最大的湖泊维多利亚湖边的坦桑尼亚第二大城姆万扎。抵达后我们入住维多利亚湖畔的Malaika Beach Resort度假酒店。维多利亚湖是非洲第一大湖也是白尼罗河的源头。整整八个半小时的车程,一个字,累!明天开始进塞伦盖蒂大草原,三天会木有信号,终于过上了木有WiFi的日子。…(有,太贵)。

列队前行的角马

仿佛《南征北战》张军长于吉普车中观看车外行军的部队

肯尼亚坦桑尼亚边境,大门的另一边便是坦桑尼亚

进入坦桑尼亚,公路漂亮,民居破落,但学生同样穿着统一的校服

坦桑尼亚查超速的警察,给小费便可放行。此次索20刀。

9月30日,东非之行之第八天。上午九点离开了维多利亚湖边的MALAlKA酒店,去往期待中的赛伦盖蒂大草原。三个小时后于中午时分到达了塞伦盖蒂国家公园的西门。在非洲购门票,超慢;非洲的太阳,超烈。好在有一群猴子与狒狒徘徊在门口,与大家四目相对;有茅草棚子,可以乘凉……。持票入场,开始了在非洲最大的国家公园的驰骋。始自西门,至草原深处的酒店有二百公里。我们坦桑尼亚段的四驱越野车同样显示出了强大的越野能力,司机也是火眼金睛,边开车边侦察树上的鸟儿草丛中的动物,一经发现,立即停车,我们各自找对位置,尽情享受动物王国的慷慨馈送……比马赛马拉草原大十倍的赛伦盖蒂草原,其动物的数量也倍数于马赛马拉。角马多到车开数里也看不到尽头……有人说看到"吐了",同感。斑马,狒狒,小可爱的獴,因为肉质特别好吃被称为草原香肠的疣猪,(疣猪的特征是傻乎乎跑着跑着就停了下来思考"刚才为啥跑?")所有在马赛马拉见过的动物都悉数亮相。来到非洲的这几天,下午四五点钟总会有阵雨降临,雨后的草原在落日的余晖映照下,壮观美丽。晩上七点半终于到达了目的地酒店Lobo wildlife lodge。

仔细看,可以看到校园与学生

为大型旅行团准备的大型游览车,两侧可以放下以观赏动物

第九天10月1日,星期六,塞伦盖蒂
塞伦盖蒂是坦桑尼亚最大、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被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游50大景点”之一,因动物一年一度大迁徙而闻名。迁徙时有六百万动物践踏开阔的平原,200,000多只斑马和300,000只汤氏瞪羚为寻找鲜嫩的牧草而加入角马的跋涉大军。迁徙过后,塞伦盖蒂又展现出作为非洲最引人注目的动物保护区的本色:大群水牛、小群的大象和长颈鹿,数千只转角牛羚、东非狷羚、黑斑羚和葛氏瞪羚,随处可见,景象壮观。
wildlife酒店集团是上世纪60年代印度人所建,现今在坦桑尼亚共有5家连锁酒店,均为五星级。LOBO地处塞伦盖蒂草原最北部, 酒店建在“狮山”之上,院子里一圈三层的木质楼房,漆成砖红色,窗外就是草原荒野。据说这附近有泉水,引得大批动物前来饮水,而狮子们晚上就潜伏在此处,伺机捕获食物。
酒店餐厅正中有一棵两人合抱的金合欢树,尽管树早已死亡,只留得枝干,但仍被玻璃围绕保护,树干伸出房顶直达屋外。由于位于草原深处,夜间11点只凌晨5点是没有电力供应的时间。
清晨,我们被房顶咚咚咚的声音惊醒。拉开窗帘,朝阳正从东方广袤无垠的地平线上升起,映红了寂静的塞伦盖蒂大草原,从酒店俯瞰大草原,无边无际,静谧神秘。走出房间,见到成群的狒狒猴子在房子上奔跑,一群群肥硕的岩鼠用亮晶晶的小眼睛在注视着你。我们尽情享受着这眼前的风景,聆听着来自旷野的东非草原的风声 。
早餐后继续探秘。发现野生动物之旅也是学习之旅:知道了花豹和猎豹的区别,认识了蜂鸟和蜂鸟的小窝,看清了背上羽毛象蓝色缎子一样的蓝雀,漂亮的秘书鸟,还有迈着不急不忙步子的高冷鸵鸟、有腐食的地方就有的长得丑的秃鹫、翱翔于天际的雄鹰;当然也有顶着蓝色妖姬一样的小脑袋身上长满了斑点的珍珠鸡……还有和黄土地一个肤色的蛇⋯更有两对雄狮母狮成双入对的出现在了我们车前,近在身旁与我们四目相对伸手可及,只是我们被关在笼子里一一一下午返回酒店的路上,远远看到了躺在树枝上午睡的花豹……真是丰富多彩的一天。
夕阳余晖尽洒,我们结束了今天的动物王国之旅。我们坐在迎着朝阳升起的露台上,看如血夕阳西下,露台之外便是一望无际的稀树草原,可见斑斑点点的野生动物漫步其间,慢慢地,大草原被黑色笼罩。
今天是国庆节。

墙上的猴子

检阅摩托化部队的狮子

非洲水牛也称非洲野牛、非洲野水牛,我们的导游对此似乎不知。它是非洲五大兽之一,脾气暴躁,性情凶猛,难于驯化,常群体活动,虽是纯素食动物,但却是非洲对人类最危险的猛兽之一(其他是大象、黑犀牛、河马和鳄鱼),也是每年杀死狮子最多的动物之一,平均寿命20-25年。

秘书鸟

秃鹳

偶蹄目是哺乳动物中的一个目,多为大型、中型的草食性陆生有蹄类哺乳动物。世界上现有171种,由于第3和第4趾(指)特别发达,长短相等;第1趾完全退化,第2和第5指(趾)不发达或缺如,致指(趾)为双数,指(趾)端又有鞘状蹄,故称为偶蹄目。
野生的偶蹄类遍布世界各地,依动物的消化方式和胃的结构,可分为2个亚目:不反刍亚目(如猪、河马等)和反刍亚目(如骆驼、羊、鹿、长颈鹿、牛、羚羊、驼羊等)。偶蹄目动物经济意义很大,有的种类为重要的家畜,如牛、羊、驯鹿、骆驼、牦牛等,有的种类为著名的药用动物,如麝、梅花鹿。
偶蹄目动物胃的构造复杂,呈4室。反刍的机制是进食时经过粗略地咀嚼,咽下的食物进入瘤胃和蜂巢胃,休息时,胃内食物陆续呕入口腔,再经过咀嚼,咽入重瓣胃和皱胃。这是一种缩短取食时间和加强消化粗糙食物的特殊适应。反刍的有骆驼科、鼷鹿科、麝、长颈鹿科、鹿科、叉角羚科和洞角科。河马科、野猪科不反刍,胃1~3室。
偶蹄目动物上门牙常退化或消失,臼齿结构复杂,适于草食,除澳洲外其他各洲都有,代表种类有猪科,河马科,驼科,鹿科,长颈鹿科,牛科.

奇蹄目是哺乳动物下的一个目,脚趾是前四后三,因趾数多为单数而得名。奇蹄目成员胃简单,不具备偶蹄目部分成员那样多的胃室,但盲肠大而呈囊状可协助消化植物纤维。典型种类有马科,犀牛科等

小豺的一家

第十天10月2日星期日,塞伦盖蒂—恩格罗恩格罗火山口
乘车约3小时边走边看,经过《狮子王》中的狮子山,出塞伦盖蒂大草原,入恩戈罗恩戈罗火山。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大概己存在250万年之久,停止喷发至少己有25万年了,由于火山坍塌,形成宽20千米火山口,是世界第一大破火山口。火山口壁陡立着,高出谷底600米,盆地直径18公里,是一片非常独特的自然保护区,方圆二百多平方公里的火山口内集中了草原、森林、丘陵、湖泊、沼泽等各种生态地貌,不断吸引火山口外的动物来此定居,逐渐形成了一个独立的生态链系统。火山口内几乎囊括了外面所有的动物品种,25000多头大型动物在这个半封闭的区域形成了自然的生态平衡。除斑马、瞪羚、大角斑羚、豹、豺和角马外、还有大量的黑犀牛,据说有40之多,但我们一只也沒看到,只是看到了一群群狮子,躺在草地上肚皮冲上的,三两只挨在一起的,一圈下来共与十九只狮子相遇,而河马角马斑马,大大小小羚羊,大鸟小鸟,无以计数……
晚上入住火山口边缘的Wild Life酒店,酒店距盆地的垂直距离达800米以上,作为悬崖酒店,80余间客房间间全部面向火山口,居高临下,火山囗盆地一览无余。餐厅内悬着水晶珠链的吊灯,四壁以彩色马赛克拼就巨幅壁画,一副意大利风格。酒店的咖啡厅轩敞高阔,居中有一个壁炉,手臂粗的原木烧的“噼啪”作响。

远处倒翻的游览车

当我们赶过去时,车子已扶正,好在是一辆运送食品的车辆,没有人员受伤。

见人丝毫不慌的斑马

狮子王电影中的狮子

排队睡觉的睡狮

皇冠鸟

荒野中,绅士还是淑女?

原来疣猪是这样进食

疣猪属于中小型偶蹄目动物,,野猪的一类,数量众多。其因两眼之下的皮肤各长出一对大疣而得名。雄疣猪在吻部还长出另一对较小的疣,位于獠牙之上。
疣猪日间觅食,喜欢洗泥巴澡,这具有消署降温和消灭身上寄生虫两个功效,它是世界上唯一的能够在数月没有水的情况依旧存活的猪,它们还能在超过常温的高温条件下生活。
疣猪穴居,在进入洞穴时它们后半身先入,头始终对着洞口,这样就能先用它的獠牙来对抗入侵者。每天早上醒来的时候,它们会从洞穴中高速地冲出来,以躲避任何可能在洞口等待的掠食者。
只有当食物短缺时狮子才会捕杀疣猪充饥。在泥土被暴雨泡的松软的地方,狮往往会把疣猪活活从地洞里挖出来。

犀牛
犀牛是哺乳类犀科的总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奇蹄目动物,头部有实心的独角或双角(有的雌性无角),起源于真皮,角脱落仍能复生;栖息于低地或海拔2000多米的高地。夜间活动,独居或结成小群。生活区域从不脱离水源,食以草类为主。母兽妊娠期18-19个月,寿命30-50年。
犀牛是陆生动物中最强壮和体形最大的动物之一,也是当今第二大陆地动物。黑和白犀牛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它们是非洲的义务消防员,看到火苗就会去扑灭。9月22日是“世界犀牛日”。
在繁殖和哺育幼崽时期,犀牛会变得相当警惕,会攻击一切踏入它领地并可能对它构成威胁的生物。
它们胆小,爱睡觉,喜独居,在自然界里没有任何天敌。
黑犀牛脾气坏、最具有攻击性,它们本来视力就差,所以有时候甚至敢冲撞飞驰的火车。犀牛的皮可以说是现存所有陆生动物中最厚的,连普通的步枪子弹都打不穿。
很遗憾,此次我们仅在酒店的望远镜中看到小如甲虫般的犀牛,还远不如在南非时远眺的清楚。此张犀牛的照片由坦桑尼亚的导游小陈提供。

第十一天10月3日星期一
清醒过来晨霭已笼罩着恩格罗恩格罗盆地和四周的山峰,想拍朝阳照耀下的火山的人,都落空啦……早餐后,告别了500多刀一晚的火山酒店,乘车前往阿鲁沙,途中远观东非大裂谷上的马亚拉湖,中午抵达阿鲁沙市,在一家叫中国龙的中餐馆吃了来非洲后的第一顿中餐。旅游中的中餐永远是千年的西红柿鸡蛋汤,万年的土豆,酒店老板是二十多年前来自上海的夫妻,六十岁左右。饭后逛超市,超市与我们的长一个模样,商品丰富。收款处的对面是换钱窗口。先用坦桑尼亚先令打出帐单,再去窗口用美金换出相应的先令,然后再结帐。很便捷。出超市,穿过那鲁沙市的一条金融街,只见两边都是银行,几十家的样子。各种商店和满街的二手日本车,一个既现代又传统的非洲城市。阿鲁沙国家公园里的MAMELLA湖(我们称猫没了湖)是火烈鸟栖息地。大约黄昏时分,我们来到这里再次看到了围湖一圈静静矗立着的粉粉嫩嫩的火烈鸟,真心不忍打扰。拍了许多照片及视频,天色渐渐暗。我们离开的路上,只见昏暗的夜暮下一只水羚羊站在路旁,一动不动的注视着远去的我们……一幕很温馨很温暖的画面……天完全黑了,一时司机竟然迷了路,问路时,一个黑人兄弟不由分说要上车带路,我们的司机不予理睬开车逃走。我们来到了在东非住宿的最后一站:乞力马扎罗山下摩西镇的爱诗曼茶梅普罗蒂酒店(Protea Hotel Aishi Machame)。在室外的大长条桌上披着马赛人的方格衣料用餐,汤,牛排配米饭,啤酒,沙拉,水果,身后黑暗处树叶随风摇曳,发出沙沙声,还有不知道名字的动物叫声,天上亮晶晶的星星一一

阿鲁沙国家公园的女警卫

第十二天10月4日星期二,乞力马扎罗/多哈             卡塔尔航空公司QR1357(17:40/23:30)
早餐后乘车前往乞力马扎罗进行登山(攀登游览时间2小时)。乞力马扎罗国家公园是世界自然遗产,乞力马扎罗山是非洲最高的山,最高峰海拔5895米。门票每人80刀,三个向导每人20刀。我们走到了海拔2014米的小瀑布,折返,历时两个小时。下午赶到了乞力马扎罗山的国际机场,乘卡塔尔航空公司的飞机,六个小时后即午夜时分到达多哈机场。岀关,入住多哈世纪酒店,已是5日凌晨两点多。人困马乏,直接上床一觉无梦到天亮。

等待登记进山的搬运夫。1名登山者一般需配备1名向导,1名厨师,3名搬运夫

此图片源自网络

第十三天10月5日星期三,多哈/北京   卡塔尔航空公司QR896(11:35/00:20+1第二天即10月6日凌晨到达北京。土豪家的早餐也好吃哈,红豆咸汤,意大利面,咸磨菇,统统好吃,饱餐后出发啦…准备一个8小时的飞行飞啦……6日早晨零点25分,顺利到达北京

幸运一:飞机经过乞力马扎罗山顶

幸运二:飞机途经珠穆朗玛峰

9月23日一10月6日的东非之旅,整个行程安排和酒店安排顺利食宿无忧。中青旅的领队尽职尽责,肯尼亚坦桑尼亚的兩个导游服务周到,但知识储备有待提高。两国的司机和车辆配置应得十分。除了一家酒店有值得商榷的一个安排:第七天中午出肯尼亚后,花整一下午时间奔维多利亚湖酒店且路过塞伦盖蒂西门,第八天上午又花整个半天重走回头路到达塞伦盖蒂西门,同一条路折返8个小时,很没意义!且维多利亚湖酒店到达时近傍晚,第二天早上饭后又原路返回,合计有两整个半天白白浪费掉了!维多利亚湖畔酒店风景优美,房间很宽敞。但是我们住的每个房间内的虫子太多:地板上床上都有蚂蚁,有小蜘蛛,分别有两家团友在房间里卫生间里有小蜥蜴,更多的浴室里,洗手盆里密密麻麻的小黑虫,几乎都没睡好,是最差的一夜,也是最枉费时间耗费体力的一段行程。希望以后的行程直接取消此安排为佳,取消那个湖畔酒店。瑕不掩瑜,整个旅途顺利安全,是一次愉快的美好的旅程,值得回忆,也值得推荐给朋友们。9分好评。

后记

非洲的误解与印象
非洲在我们眼里似乎是贫穷与落后的代名词。的确,由于非洲独特的地理自然优势,除了旱之外几乎没有什么自然灾害,没有四季之分,种上植物后只负责收获即可,因此他们忧患意识很淡,便造成了慵懒落后。由于他们长期受到英国的殖民统治,现在仍是英联邦国家,英国的治国框架及文明习惯也深深影响着非洲。导游告诉我们说,非洲人,看肯尼亚就像天堂;在肯尼亚中国就像天堂。国内盛传的埃博拉,饥荒,战乱,与东非无关。肯尼亚粮食蔬菜均有出口,亦有欧洲中国人在此耕种。与我们同行的王大哥是第二次来肯尼亚,上一次来是在2013年。此次再来,他的感觉是:马路及路边的房子比三年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火烈鸟比原来少了一半以上。最近看到的一则消息:在2050年前,全球将会有9个国家进入“人口大爆炸”模式,其中有5个在非洲,分别是坦桑尼亚乌干达埃塞俄比亚刚果尼日利亚坦桑尼亚现有人口约为5300万,预计在2050年会达到1.37亿左右。此次旅行所经过的城镇中,看到许多上学或者放学的孩子,虽然学校房屋极差,但几乎每个学生都穿着国家统一配发的校服。众多的孩子说明非洲的人口红利会给非洲带来发展,是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希望,但人口爆炸导致野生动物的栖息地遭到挤压,这是非洲乃至世界将来需要面对的问题。由于人口的快速增加,非洲的森林、动物等自然资源在遭受着严重的破坏。

交通工具,我们80年代的小公共,紧紧巴巴的五排座位

身穿校服的学生

修建国际公路的中国机械工程人员

中国的工程机械及工程技术人员在援建国际公路

黑人的头发
黑种人起源于热带赤道地区,该地区太阳直射时间长,气温高,紫外线强烈。长期居住在此地的人群,经长期自然选择,逐渐形成一系列适应性特征:皮肤内黑色素含量高,以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保护皮肤内部结构免遭损害;体表汗腺密度特别大,以便在极度炎热时能维持或迅速恢复正常体温;鼻低宽,鼻孔通道短,嘴唇厚、嘴裂大、体毛少,便于散热;头发象羊毛一样卷曲,使每根卷发周围都有许多空隙,空隙充满空气,空气传热性差,因此,卷发有隔热作用,保护头脑不受伤害等。他们的头发都很短,男人的头发一般长度不会超过三五公分,女人也几乎一样,一个黑人女性就算她一生不剪发,她的头发的长度也不会超过十几公分。只要是纯种黑人如果是长发的,十有八九是假发,所谓接发。

美丽的非洲

中国援建的公路

马拉河上的桥,但动物迁徙从不经过桥,这也成了迁徙中的一大谜团

学校

肯中旅导游小刘说了一个谜语让大家猜:非洲动物最怕什么?答案是:最怕中国人举起筷子。
有次小刘导游说有些动物的肉并不好吃时,来自中国某地的游客说不管啥东西只要放上花椒大料油炸红闷都就好吃了。

由于人口的爆炸与猎杀,野生动物的活动范围及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动物为适应环境的进化改变也无时不在发生。象牙有一部分长在面部,偷猎者为了得到象牙,便将大象面部砍下一半,残忍之极。为了生存,在进化中,象牙较之以前已有所变短;动物学家观察到,当角马被大量捕杀时,当年产下的小角马便会以雌性为多,为的是保证下一代角马能够被足够的繁殖;由于人类的过度发展,地球的温度在升高,为适应环境,雄狮的背上的鬃毛在减少;人们还发现,由于过度捕捞,鱼类产仔的时间在不断提前,很小的鱼即已开始产卵。在大自然的世界里,草原上的野火都是生物链的一部分,没有什么是多余的,但人类除外因为人类总是主动地侵害一切。

学校的大门

谁看谁?

~闲来无聊,总结了一些旅游心得,只针对我们这些六零年代初的人。不针对现在的年轻人。
1.不要穷游。穷游是年轻人做的事情。坐着廉价航空、能步行不乘车、旅行中自找餐厅?这种旅游我们已经吃不消了。2,去粗取精。旅游是劳钱劳力劳心的事,选择自己喜欢的和向往的旅游地,不跟风游。3,选择志同道合者同游。包括体力、精神、兴趣爱好、消费水平相当的游伴同行。4,家事安排部署妥当,"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无后顾之忧,选择充裕的行程。5,足够应付的药品。6,手机开通国际漫游,且手写一张纸制的紧急情况联系电话随身携带,以备急需。7,做足旅游景点功课总有用处。8,养成游后及时总结的好习惯。
夫妻出行秘笈,希望自己能做到,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在长途旅行中,经常见到旅行中争吵的夫妻,也经常会有值得争吵的事情出现。夫妻争吵会非常影响旅行中的情绪,让本来愉快的玩耍变成愤怒之旅,多少年后想起来往往记不得为什么原因争吵,却总记得当时的气愤。为了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谨遵以下三大要素,20小点事项。一,分工明确。(1):重要物品的保管,明确负责人,避免模糊地带。确定护照身份证钱包火车票四大项是个人保管个人的,还是由一个人保管两人的。一旦明确,便坚决执行,不能一会儿你的在他那儿,他的在你那儿。万一出现问题,互相埋怨。(2),个人衣物的存放。同样界线清楚,不能混放。要么用不同的箱子,一人一个,要么同一个箱子也各装各袋,决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3),公用物品,主要是指至少两三个手机和像机等的充电器插头插座面板等,每天晚上由专人负责摊开,早上由专人负责收集并存放(4),出行常备药品,明确存放,便于找寻,以备急需。(5),分工各自保管的行李和背包,全程负责。以上五点,总结一下就是关于物品的责权利分工明确分工,越清,行程中越和气。二,情绪控制:(6) 购物。旅行中购物难勉,无论何种原因一旦花钱买了,不要事后指责埋怨。既于事无补,又破坏情绪,毕竟没有买到破产。(7 )远离垃圾人。走出家门,便会在火车上机场里飞机上旅馆里餐厅里旅行车中景点中,总是遇到让你不舒服的人做些让人感到不舒服的事。最聪明的做法是闭眼不见或者赶紧远离,大事小事统统化了。夫妻中的一方要做灭火机,及时拉架,千万避免夫妻中的一方拱火,让战争爆发,避免因小失大,再影响行程更是得不偿失。咒骂一下垃圾人:"让他三尺又何妨,上天不会放过他。"。(8)旅行中难免有不可控情况发生,比如司机迟到餐厅迟开餐或者房间不如意,能将就尽量将就,做到不指责不抱怨旅游中的这些坏状况。本来就是玩耍,又不是发射卫星要事事精准。(9),物品遗失。长途旅行人困马乏物品遗失在所难免。能找回来属于意外,丢失属于正常,抱着人安全物品损失点无所谓的态度对待,破财消灾么。三,公共交往,(10),记得在旅行中旅友互为旅友花的钱,比如啤酒钱饮料钱酒吧钱卫生间的钱等等,小钱虽小,情谊更重要,记得要还。(11),禁迟到,公共活动中永远不要迟到,这是自损形象,自找来自周围人的差评。夫妻俩人要提醒早到。(12),用自助餐时忌为别人主动多拿食物,自助自助也。用桌餐时忌多拿抢莱,又不是沒见过饭,饿一顿都无妨,失了尊严事大。(13),丈夫忌在公共场合谈论政治。(14),妇人忌打听别人私事。(15)有一个人总是最后离开座位下车下机,最后离开房间,检查一下。(16)行程中大情小事互相提醒、互相迁就、互给面子,总有必要。(17),忌无礼举止行为,比如大声呦喝,互让对方难堪(18),准备充足小费,无论谁付小费要大方及时。(19),有任何问题忍住回到家中关门打个天翻地覆争个你死我活……无妨!(20)特别备注:旅行中吵架夫妻的都是真夫妻且感情深厚。

小猫和猫公的游记全部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亲身体验,是又一次的跟团游的总结。每个人的游历都不一样,每个人都会对每次游程有自己的看法和投射。这只是从我们自己出发和你分享的一个时刻。
生物进化的内容来源于网络书籍并且有待继续探究,由猫公搜集整理。
所有图片除了犀牛和乞力马扎罗山山顶共两张片片外,全部原创,有旅友的贡献。
马蜂窝网上有许多专门讲述东非草原酒店和饮食的游记,很值得看。
特别提醒:非洲旅游,一,不要自由行,即使年轻人也希望他们在国内自己组团报个大的旅行社再出发。二,以六人为单位最佳。因为越野车的座位往往是2223座位,司机后面的车箱正好有七个座位,六人最宽松,最经济实惠。三,带旧箱子,好箱子都颠颠磨磨损失惨重。心疼。四,越野车行李箱空间可放四个托运箱四个手提箱(最大拥挤)。五,着装个人认为穿时装或裙子不太实用。

酒店外,狮子喜欢出没的环境

体面的穿着

大峡谷内,随处可见的死火山

马赛女人

会议进行中的角马

农村泥泞路上的村妇,依然穿着体面

该酒店环境漂亮,餐厅服务几乎是一对一,只是我们的房间位于一楼,室内的蚂蚁与蜥蜴让我们无法忍受

夕阳下的睡狮

友情提醒:去非洲会上瘾昂。

附:生物进化小知识

宇宙、地球与生命的演化

宇宙的形成
宇宙起源于一个体积无穷小、质量、密度和能量均无穷大的奇点,起始于150亿年前的一次大爆炸。大爆炸形成了原始星云,于是有了空间、时间、宇宙。原始星云由气体和固体微粒组成。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原始星云不断收缩,产生旋涡,使星云碎裂成大量碎片,每个碎片又不断收缩和聚集,形成许多“星子”。星子又不断吸积、吞并,中心部分形成原始太阳,在原始太阳周围形成了“行星胎”,进一步演化而形成太阳和九大行星,进而形成整个太阳系。

地球的形成
地球在刚形成时,并无分层结构,后来由于陨石等物质的轰击、放射性衰变致热和原始地球的重力收缩,才使地球的温度逐渐升高,最后成为粘稠的熔融状态。在炽热的火球旋转和重力作用下,地球内部的物质开始分异。较重的物质渐渐地聚集到地球的中心部位,形成地核;较轻的物质则悬浮于地球的表层,形成地壳;介于两者之间的物质则构成了地幔。这样就具备了所谓的层圈结构。此后地球总体上经历了一个由热变冷的阶段。45亿年前赛亚撞地球,形成今天的地球。月亮也是赛亚的一部分。刚形成的地球到处都是喷发的火山,喷出大量的水蒸汽和其他气体。坠落在地球上的陨石里面也含有大量的水,使得地球上的水蒸汽变得越来越多,升到高空就变成了云。当地面冷却后,云层里的小水滴变成雨落了下来。这场雨下得很大、很长,水聚集在低洼的地方,就形成了海洋。

地球大气层的形成
45亿年前,在地球演化早期,原始大气都逃逸了。但随着物质的重新组合和分化,火山活动频繁,释放出co2、甲烷、H2s,形成最早的大气层并维持了20亿年。
30亿年前蓝藻类(叠层石)形成,其产生氧气,氧气与海底铁广泛氧化形成铁矿石饱合后开始升入空中形成今日之大气层,于是生物具备进一步进化的条件。大气层中的CO2具吸收太阳热之功,否则地球可能在零下10度左右;臭氧层则可遮挡来自太阳的紫外线。[现今人类的活动使得CO2不断增加,气温升高,南北极冰层融化,释放更为可怕的甲烷(甲烷由以古老森林遗迹为食的微生物在无氧条件下分解有机碳而产生),从而使地球温度升高,对生物造成威胁。]

生命的演化
地球自45亿年前生成以后,就开始了生命的演化过程,至38亿年前原始生命形成。
在现今的大气层形成之前,由于没有臭氧层,只有海洋可遮挡紫外线,于是单细胞生物首先出现在海洋。经过细菌(原核生物)、蓝藻及藻类繁盛期,到5.7亿年前形成了生命大爆发。 之后历经藻类和无脊椎动物时代(距今5.7-4.38亿年)、裸蕨植物和鱼类时代(距今4.38-3.65亿年)、蕨类植物和两栖动物(距今3.65-2.45亿年)、裸子植物和爬行动物(距今2.45-0.65亿年)、被子植物和哺乳动物(距今6500-260万年)至人类时代(260万年至今)。
原始生命在地球上出现时,由于大气中仍然缺氧,因此,它们属于厌氧和异养类型。为了保证有机体与外界正常的物质交换,原始生命在演化过程中,形成了细胞膜,出现了细胞结构的原核生物。地球上最早出现的异养型原核生物细菌,经过不断地分化和发展,出现了能够进行光合作用、从无机物合成有机养料的自养型原核生物蓝藻。蓝藻和细菌作为早期生物界的合成者和分解者,组成物质循环的两个基本环节,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从异养到自养是早期生物演化的一次重大的飞跃。
蓝藻是最早出现的释放氧气的生物,它们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制成有机物,同时放出氧气,改变了大气的成分,形成含氧大气层,而大气层外围的臭氧层,也吸收了太阳的紫外辐射,为那些喜氧生物的出现创造条件和提供了可生存的环境。氧气使原来的生物大量死亡,剩下的则利用氧气进一步进化。为呼吸氧气,鱼有了鳃。人胚有尾,有鳃,羊水是咸的,这都是当时的痕迹。
从原核到真核是生物演化从简单到复杂的转折点。生物从原核生物进化为真核单细胞生物,然后按照不同方向发展,出现了真菌界、植物界和动物界。原核细胞没有核膜,没有细胞器,结构简单。真核细胞具有核膜,整个细胞分化为细胞核和细胞质两部分。细胞核内具有染色体,成为遗传中心;细胞质内进行蛋白质合成,成为代谢中心。
原始的单细胞真核生物是动物还是植物的界限并不分明。原始生物开始向两种不同的摄食方式分化,一种是向加强光合作用的器官和机能的方向发展,即向自养的方向发展,运动机能逐渐衰退,特化成为植物;另一种是加强运动器官和机能的方向发展,使它们在争夺食物的生存斗争中能处于有利地位,即向着异养的方向发展,体内的色素体消失,特化为动物。
动物的出现,形成了一个新的三极生态系统。由动物、植物和菌类所组成的三极生态系统代替了原来的两极生态系统,发展成多姿多彩的植物界和动物界。绿色植物(真核植物和原核蓝藻)通过叶绿素光合作用制造食物,是自然界的生产者;细菌和真菌是自然界的分解者;动物是自然界的消费者。

地质年代分为隐生庙与显生宙。
隐生宙即前古生代,此时以低等植物、无脊椎动物为主
显生宙:5.7亿年前开始,生命大爆发。又分为:
古生代(5.7~2.3亿年前)时期陆地上无生物。志留纪中期(约4亿年前)开始,全世界许多被海水淹没的地区都发生了地壳升高为陆地的变化,这就是所谓的造山运动。这促使原来在海里生活的生物向陆地上转移,而裸蕨则是首先登上陆地的植物。裸蕨进化成具有根,茎,叶和果实但不开花的裸子植物,植物有了根,从而可以破石成土(2cm/千年);为躲避其它生物的掠食并合成养分,树冠不断增高扩大。进入石炭纪以后,这些植物更为茂盛,形成了茂密的森林。这些树木由于各种原因被埋藏到地下,天长日久就变成了煤层。地球上的煤在石炭纪时形成的最多。经过2亿年的地壳变动,地球陆地演变成今天的大致样子。
在三叶虫之后,志留纪晚期,在地球上占统治地位的是属于最早出现的脊椎动物的鱼类。早期鱼类为无颌类,之后分化出来的最早具颌的棘鱼类和盾皮鱼类。有了上下颌,就不仅是被动摄食微小有机物,而可主动追捕大的食物了。随着总鳍鱼到陆地活动,成为陆生脊椎动物的最早类型,两栖类开始出现。动物登上陆地比植物要晚,到了石炭、二叠纪时,地球上变成了两栖类的天下。脊椎动物在登上陆地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呼吸和行动问题。总鳍鱼已具有原始肺的构造,肉质偶鳍可以在地上爬行。经过长期演化,两栖动物产生了能够适应干旱陆地环境的羊膜卵,于是,爬行动物诞生了。
中生代(2.5亿年~6500万年前)时期,随着温度的升高,植物越发茂盛,侏罗纪(距今2.03亿年到1.35) 鸟类出现,恐龙称霸 ,爬行动物统治地球,是中生代一大特征。晚期强烈的地壳运动导致气候变冷,星球大冲撞导致恐龙灭绝。此时期为裸子植物时代。
新生代(始于6500万年前),新一轮造山运动(喜马拉雅运动)兴起,哺乳动物取代爬行动物, 被子植物形成茂盛,植物开花,花粉被风吹向远方,植物布满地球,生命从此进入新时期。从两栖类水中产卵、水中受精发展到爬行动物的体内受精和产生羊膜卵,脊椎动物演化出现重大飞跃。
最早的哺乳动物是从三叠纪的似哺乳爬行动物中分化出来的。进入新生代,脊椎动物的演化进入了一个更高级的哺乳动物时代:从爬行动物的变温、卵生发展为哺乳动物的恒温、胎生和哺乳,以及高度发达的神经系统和感觉器官,是脊椎动物演化史上的一次重大飞跃。一些四足有蹄、以吃植物为生的兽类繁殖起来,食肉类动物因有了食料也随之发展起来了。灵长类动物可能是由食虫类动物中的一个分支演化而来的,时间大约在距今7000万年前的中生代白垩纪末期,或者新生代第三纪古新世的初期。进入第四纪(260万~300万年前开始)后人类登上地球这个舞台的条件成熟了。经过早期猿人阶段、晚期猿人阶段、早期智人阶段和晚期智人阶段,地球上的生物渐渐演变成为今天的状况。

陈世骧把生命史上的重大创新和突破,总结为“生物进化史上的十件大事”:
1、从无机到有机——生命的起源;
2、从非细胞到细胞——细胞的起源;
3、从异养到自养——藻菌生态系统的形成
    自养生物:能够自己制造有机养料的生物,如绿色植物,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制造有机物。
    异养生物:只能依靠现成的有机养料生活的生物,如,所有的动物、营腐和寄生生活的微生物。
4、从嫌氧到喜氧——能量代谢的提高;
5、从原核到真核——细胞机构的复杂化;
    原核生物没有核膜;没有细胞器;原核细胞没有染色体(染色体由DNA和蛋白质构成的,而原核生物细胞内的DNA不含蛋白质成分)
6、从无性到有性——变异机制的发展;
    无性生殖:不经过生殖细胞的结合,由母体直接产生出新个体的生殖方式叫做无性生殖。通常包括:
         分裂生殖:由一个生物体直接分裂成为两个新个体。如细菌、蓝藻、草履虫和变形虫等单细胞生物。
         出芽生殖:酵母菌通过在母体上产生芽体,芽体长大后离开母体形成新个体的方式。
         孢子生殖:孢子植物(藻类、苔藓、蕨类)及放线菌、真菌等生物发育到一定程度后,可产生无性孢子,  散落的孢子在适宜条件下萌发并发育成新个体。
         营养生殖:多数高等植物的茎或枝条在离开母体后,都可通过嫁接或扦插等方式进行生殖。
     有性生殖:生物个体由受精卵或未经受精的有性生殖细胞发育成个体的方式。人、哺乳动物、昆虫、鱼类、两栖动物、鸟类及其种子植物进行的种子繁殖等属于这种方式。又包括:胎生、卵生和种子繁殖等方式。
        胎生:人和哺乳动物多以这种方式进行生殖,卵细胞经过受精形成受精卵,在子宫内发育、经分娩产出。
        卵生:昆虫、两栖动物、鱼类和鸟类以这种方式进行生殖,一是昆虫,由成虫交配后产卵,成虫。二是两栖动物,发育成熟的雌雄动物(如青蛙)通过抱对后产卵,其受精卵会发育成蝌蚪,发育到一定程度经过变态发育形成青蛙。三是鱼类,成熟的雌鱼和雄鱼分别将卵子和精子产于水中,经过受精形成受精卵,在适宜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育形成小鱼。四是鸟类,鸟类的生殖和发育过程一般包括求偶、交配、筑巢、产卵、孵卵和育雏几个阶段。经交配后产卵(受精卵)经过孵化形成雏鸟。
       种子:种子植物(祼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在发育成熟后,植株通过开花、受粉形成种子,在适宜条件下种子的胚萌发形成幼苗,最终发育为成熟植株。
7、从两极到三极——植物、菌类(真菌和细菌)、动物生态系统的形成;
8、从单细胞到多细胞——生物机体的复杂化;
9、从水到陆——生物占领陆地;
10、从猿到人——劳动创造社会文化(劳动创造人类)

五次生物大灭绝:

1.奥陶纪-志留纪生物大灭绝:发生在4.43亿年前又称第一次物种大灭绝,具有两个间隔数千年的灭绝高峰。此时生命还生活在海洋里,因此导致诸如三叶虫等大约有85%的海洋生命灭绝。原因据称是南半球出现了巨大的冰川,导致气候变化和海平面下降,或某次伽马射线暴袭击使得气候出现问题。
2.晚泥盆纪大灭绝:发生在3.59亿年前,又称第二物种大灭绝,有四分之三的生物灭绝,包括了一系列、持续了数百万年时间的灭绝事件。大部分海底都变得缺氧,海洋生物遭受了灭顶之灾——除了细菌。
3.二叠纪生物大灭绝:发生在距今2.5亿年前,又称第三次物种大灭绝。96%的生物在这次事件中灭绝,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源自那4%幸存者。这次灭绝事件其实相当复杂,因为其中至少包含两个跨度数百万年的灭绝时期。海洋生物受影响严重,而昆虫也经历了它们历史上唯一一次大灭绝。不过幸亏我们的祖先——似哺乳类爬行动物——三尖叉齿兽活了下来。
4.三叠纪 - 侏罗纪的生物大灭绝:发生在距今2亿年前,又称第四次物种大灭绝。许多动物种类灭绝,爬行类动物遭遇重创,包括大量海洋爬行动物、一些大型两栖动物、许多造礁生物和大量的头足类动物,大约一半的生物灭绝了,但、植物似乎没有受到很严重的影响。
5.白垩纪 - 第三纪生物大灭绝: 发生于6500万年前后,又称第五次物种大灭绝,恐龙大灭绝。由于侏罗纪以来长期统治地球的恐龙灭绝,这次事件最广为人知。其原因可能与火山爆发导致的气候变化,以及海平面的急剧下降有关。最后,一颗巨大的小行星撞向墨西哥尤卡坦半岛附近的海床,导致了这场生物大灭绝。

1、袍子植物包括藻类植物、苔藓植物和蕨类植物,都用孢子繁殖,是无性生殖。
藻类植物属于植物界中最低等的,具有能进行光合作用的色素,是从原始的光合细菌发展而来的。
苔藓属于高等植物中最低等的植物,是水生到陆生的过度性代表。一般具有茎和叶,但茎中无导管,叶中无叶脉,没有维管束构造,输水能力不强,因而限制它们的体形及高度。苔藓植物的主要部份是配子体,即能产生配子(性细胞),形成雌雄生殖器官。雄生殖器成熟后释出精子,精子以水作为媒介游进雌生殖器内,使卵子受精。受精卵发育成孢子体。孢子成熟后随风飘散。
蕨类植物有根,茎和叶的分化。
2、裸子植物有根,茎,叶和果实,可以生长的很高,但不开花。
3、被子植物有根,茎,叶,花,果实和种子,又叫绿色开花植物,花粉是植物向内陆扩散发展的基础。
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都是有性生殖。

广义的草原包括两大类型:热带草原(热带稀树草原)和温带草原。
根据生物学和生态特点,可划分为四个类型:
①草甸草原;

总结很到位!

2016-11-23 18:16

前面部分的内容太专业了

美丽的非洲,看了之后有想去的冲动!!

2016-11-23 18:18

2016-11-23 18:45

很棒!

2016-11-24 08:42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