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一天轻松玩转司马台长城

锌锌 (成都) LV.15
2016-11-23 18:07 379/24

“不到长城非好汉”,其实指的是八达岭长城,想起前些年只是坐缆车游览了一下,加上游客众多,总觉得没有真正体验到做“好汉”的感觉。
前两周被一篇司马台长城的文章安利了,这次一定要仔细感受下这段明代古长城的风采。

出行准备

司马台长城位于司马台长城位于北京密云东北部的古北口镇境内,距北京120公里,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 整段长城构思精巧,设计奇特,结构新颖,造型各异,既有人所常见的“城墙类型”,也有适应悬崖峭壁的山势而建的“半边墙类型”;既有随缓坡而舒展的马道,也有陡坡上以大阶梯叠进的“天梯”。 司马台水库将该长城分为东西两段。东段有敌楼16座,西段有18座。敌楼密集、形式多变、结构各异,楼的间距平均仅140米,极其雄奇壮丽。东段长城峰巅有两座敌楼最为显赫,即仙女楼与望京楼。尤其望京楼筑于海拔千米的陡峭峰顶,景观绝佳,可遥望到北京城。 司马台长城1987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放时间:08:00~17:00
门票:40.00元
    司马台长城采取预约身份证预约购票制,一定要提前预约:
预约网址:http://www.wtown.com/index.php/Yuyue/index/
    每日只有三批可约批次,分别为:10:00,12:00,14:00
    如果没有预约当天去,基本是无法买票的,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当日买古北水镇的门票从水镇进入,再去游司马台长城,这样才可以登长城。

交通方式

去司马台长城可以采用三种方式:
1.自驾
京承高速司马台出口下高速2公里即到(可使用高德导航,百度地图等)高速公路过路费120元/往返。古北水镇停车费用10元。
2.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东直门乘坐980路,到密云西大桥站下车,转车密51路。(老方法--费用最少)
(新方法)从2016年9月28日起,开通了东直门到古北水镇旅游公交专线,2小时高速直达景区。单程票价48元。平日东直门发车时间为9:00,12:00,15:30(周末增加14:00一班)。
这条旅游专线是新开的,知道的人不多,但确实是去古北水镇和司马台长城的好方法,我也是到了才知道的。
3.跟团。
蚂蜂窝上就有一日团,包含往返车票和长城门票,如果想省事可以使用这种方法,需要提前预约。好像要满10人才能发团。

古北水镇及餐饮

古北口自古以雄险著称,有着优越的军事地理位置,《密云县志》上描述古北口“京师北控边塞,顺天所属以松亭、古北口、居庸三关为总要,而古北为尤冲”。古北口以其独特的军事文化吸引了无数文人雅士,苏辙、刘敞、纳兰性德等文词大家在此留下了许多名文佳句,更有康熙、乾隆皇帝多次赞颂,以“地扼襟喉趋溯漠,天留锁钥枕雄关”来称颂它地势的险峻与重要。
    看到古北水镇的收费站,就快到目的地了。停车场对面的高架桥在山岭前显得有些孤寂。

古北水镇位于北京密云区古北口镇,坐落在司马台长城脚下。依托司马台遗留的历史文化,进行深度发掘,将9平方公里的度假区整体规划为“六区三谷”,分别为老营区、民国街区、水街风情区、卧龙堡民俗文化区、汤河古寨区、民宿餐饮区与后川禅谷、伊甸谷、云峰翠谷。古北水镇是集观光游览、休闲度假、商务会展、创意文化等旅游业态为一体,服务与设施一流、参与性和体验性极高的综合性特色休闲国际旅游度假目的地。度假区内拥有43万平方米精美的明清及民国风格的山地合院建筑,包含3个主题酒店、4个精品酒店、23个民宿客栈,共956间客房,10多个文化展示体验区、特色商铺和餐厅及完善的配套服务设施。

古北水镇的外围,已经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北方少有的江南水乡的特色,秀美温婉的同时,又多了几分古朴大气的风范。

兔爷后面的建筑物里面是古北水镇游客接待中心,如果要进入古北水镇参观,或者购买联票请到这里。预约长城门票不在这里领取,在前面有一个预约售票处的小房子里面。
    因为据说长城上面可以一览古北水镇全貌,就没有特意想进古镇体验。
古北水镇+司马台长城的另一种玩法是夜游:
    古北水镇夜景堪称北京一绝,2016年全新重磅打造长城脚下的夜游“八大名玩”:登长城,提灯夜游司马台;品长城,城下湖畔精致晚餐;望长城,摇橹长城下;赏长城,星空温泉絮语;聆长城,浪漫水舞秀;宿长城,夜宿长城脚下;戏长城,戏水长城脚下;醉长城,山顶品酒观星。这个基于北方水文化建造而成的小镇,正在成为北京夜游时尚新地标,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及国际友人前来度假休闲,这里也是摄影家和美食爱好者的天堂。

古北水镇的餐饮大部分都在水镇里面,外面只有两家餐厅,一家是“古北烤鸭王”,另一家是“纳兰轩”吃中餐的。

最后选择了纳兰轩,点了土鸡炖蘑菇,牛肉炖萝卜,味道还可以,偏咸,份量大,吃不完

司马台长城现状

前文提过,司马台长城是隆庆二年,明穆宗朱载垕为加强北方军事防务,特任戚继光为蓟镇总兵修筑司马台长城。在原有基础上加筑城墙、墩台等御敌设施,凸显关隘气势。直至1933年古北口战役,司马台长城遭到炮火轰击,断壁残垣间愈显苍劲。
    1987年司马台长城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是我国唯一保留明代原貌的古建筑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原始长城”。中国著名长城专家罗哲文教授评价其为“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而司马台长城是中国长城之最”。 2012年,司马台长城被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不容错过的25处风景之首”。

先来说一下这段明长城,其实被司马台水库分为东西两段。东段(司马台长城)有美人楼16座,西段(金三岭长城)有英雄骨灰楼18座。中国著名古建筑学家罗哲文曾评价“中国长城是世界之最,司马台长城堪称中国长城之最。”
    我们常说的司马台长城与金山岭长城是东西相望的。司马台长城的一号烽火台是断台,现在还没有修复好,中间是断崖,因此是无法从司马台长城去往金山岭长城,如果是选择自己爬长城,直接从2号烽火台朝东走才是司马台长城的正确打开方式。

虽说东段有16处烽火台,但由于上面的烽火台非常险峻,所以现在只开放到10号敌楼,著名的望京楼,仙女楼是无法参观的。

司马台长城以原始长城而著名,路上以险,高,窄为特色,并不是一段好走的长城路。如果担心体力或者有年长年幼者跟随,但又想亲自爬一爬长城感受全貌的,这里介绍我选择的轻松玩法,坐缆车上行至8号烽火台。缆车单程票价80元。
    在预约售票厅的门口乘坐免费接驳车到长城入口。索道口就在右手边。切记返程的候车口不在去程下车的位置。在下车处门外的站台里面的候车室候车。

轻松玩转司马台长城

索道出口走到8号烽火台还是要爬一段台阶。

8号敌楼就在眼前,从8号敌楼开始的游览顺序是,下行7号敌楼(距离8号敌楼很近),6号敌楼,上行9号敌楼(爬台阶)-10号敌楼。

对于恐高者朝山下看真不是个好选择,但是远山的风景非常壮丽大气磅礴。

敌楼的残垣断壁,丰富的历史沧桑感。

8号敌楼到7号敌楼的路是最平坦好走的一段,距离也很近。

另一侧的9号敌楼再向我们招手。

登上9号敌楼远观8、7号敌楼。

9号到10号敌楼的路,前一段比较平坦,后一段坡度有点大,且两旁无扶手和护栏,需注意安全。

10号敌楼看9号敌楼的风景。看看来时的路。

10号城楼看11号城楼。10号城楼内有提示牌,现在东段长城只能到此为止,11号城楼只能远观了。

10到9,上行不陡,下行因为是下坡,加上两旁无阻挡,有些陡,还好路宽,慢点走没什么问题。

9到8,下行的台阶还比较好走。

断垣的石墙,仔细观察会看到有刻字的砖,只是年代久远,想找出一块很清晰拍出来的并不容易。

这里走了一段重复路线,回到了索道口到8的中间位置,其实更好的是从8下行走到7,再走到6。
从城墙下仰望7号敌楼。

又回正路走回到6号敌楼,好高远,可以不爬嚒
    6号敌楼分上下两层:上层是瞭望台;下层是成边将士住房,三面有窗,北边是射箭孔。整个楼用大方石块砌成,显得墩实、坚固,气度不凡。

继续前往5号敌楼,正面是高耸的山脉,右侧可以远眺西边的金山岭长城,左侧可以俯视鸳鸯湖。回头遥望走过的长城,威严壮观!

司马台长城虽以山势险陡、长城雄奇为主景,却不乏碧波荡漾、湖光帆影的优美环境,长城角下的鸳鸯湖赋予了这段长城以灵性,清澈的湖水,是由水量充沛、四季凉爽的冷泉和冬季热气喷涌、水温常年在38℃的温泉汇聚而成的,湖水冷暖各半,经东历夏,从不结冰。

背倚蓝天,横亘东西,野云悠悠,每一座烽火台敌楼都有各自的美景尽收眼帘,一山更比一山高,只有到了一座敌楼才能看到下一座敌楼成为游览长城一个很大的乐趣。

如果想到敌楼5,除了从6号走过来之外,从索道口沿路走下面一条小路也可以走到。两种不同风格的走法。

倚城墙而立足于天地之间,傲骨铮铮。

接下来这段路是现在可走的东段长城范围内最陡的一段,路也比较狭窄,需要注意安全,尤其是下行,只有一边可扶墙,因此最好单人单侧通过,其实也还好,只是脚下不小心滑了一下,把下面准备上来的歪果友仁吓了一跳

从下而上看,感觉坡度有60-70度的样子。

管中窥豹,墙中窥林。

就是这段路,狭窄而且路况不好,要注意安全。

这里看鸳鸯湖更加清晰。

敌楼4,基本上是个残垣了,但还别有一番风情。

回头看看来时的路,感觉刚才一段险路其实也没多长。

继续前往3号敌楼。看来下行比上行要轻松的多。西段的金山岭长城更加清晰可见。

3号城楼上层基本是残壁,戎马征战的历史岁月从残垣断壁中留下了它的痕迹。

接下来向2号敌楼出发。

2号烽火台已看不到全貌,不远处就是断崖,只能与西段长城挥手相望。

下了敌楼,往出口(入口)方向步行约20分钟。沿途可近距离观赏鸳鸯湖,远距离观赏古北水镇全貌。

从入口出来,去候车处等候班车回古北水镇口。班车时间从下午1:30开始,每隔1小时一班车。

天色已晚,上京承高速返京。司马台长城一日游到此结束。
    因为采用了上行缆车下行走路的方式,既完全体验了爬长城的乐趣又节约了体力和时间。是一种较为轻松全面的游览方式,推荐噢~

2016-11-23 18:37

引用 锌锌 的图片:

2016-11-23 19:11

2016-11-23 19:43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3 20:26

2016-11-24 09:43

顶下

2016-11-24 10:02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4 10:02:3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么么哒

2016-11-24 13:02

引用 憨熊芯芯 发表于 2016-11-24 08:44:51 的回复:

真不错,点赞

回复憨熊芯芯:么么哒

2016-11-24 13:03

引用 香港小巨旦 发表于 2016-11-23 23:18:21 的回复:

女漢子

回复香港小巨旦:所以确实上行比下行费力多了

2016-11-24 13:04

引用 小宇哥_小猪 发表于 2016-11-23 20:26:16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小宇哥_小猪:哈哈哈,人很少,可以很好的玩耍

2016-11-24 13:0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11-24 08:41:32 的回复:

很棒!

回复lebo:谢谢亲

2016-11-24 13:0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1-28 09:55

引用 jackyloveqi 发表于 2016-11-28 09:55:15 的回复:

回复jackyloveqi:真的是这样呢,回忆起来还会有许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