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锡兰 穷游马代——渣翻译和行李架的蜜月之旅

小四西皮 (晋城) LV.5
2016-11-23 18:15 663/20
  • 出发时间/2016-10-06

第一次出国,第一次写游记,有点像流水账,照片也有的修了有的没修,嘿嘿,大家见谅。

准备出发

签证
    斯里兰卡签证是国内出境需要,淘宝即可办理,方便快捷。马尔代夫落地签。
机票
    去程亚航大促,北京-吉隆坡-科伦坡  888/人        科伦坡-马累    锡兰航空    550/人
    回程东方航空,马累-科伦坡(经停1h)-昆明-郑州    3000/人
换钱
    在国内事先换取少量美金,以备不时之需。
    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借记卡即可),每天第一笔境外取款不收手续费,我在办卡时工作人员说活动到今年年底截止,明年可能是更优惠的活动,具体详情咨询银行工作人员。
必备
    我个人认为在国内开通国际漫游十分必要,虽然我们要在斯里兰卡办当地的手机卡,但是由于还要在吉隆坡经停12h,而且还有去马代,所以可以以备不时之需。
    防晒霜SPF50+      晒后修复(个人认为去马代十分必要,分分钟晒脱皮的节奏)
    转换插头:斯里兰卡有英标和印度标两种,公牛有卖印度标,即小南非标。马代使用英标即可。一般万能插头里可能没有印标,需要另备。
    浮潜装备:至少需要潜水袜和呼吸管、潜水镜,其实个人觉得脚蹼和潜水服也可以有,因为海里纯靠游泳还是很费力的,另外很容易晒伤,潜水服可以很好的防晒,但是我们在斯里兰卡没有准备浮潜,所以带太多东西去也很麻烦,就没带。
APP:谷歌地球   有道翻译官   天气通
各种吃的,耐饿的,方便面火腿肠饼干....斯里兰卡的饭真心不好吃。

关于交通:
    斯里兰卡境内除了科伦坡貌似其他城市之间都没有告诉公路,因为城市很小,所以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班车就是公交车,跟咱们这80年代的大公交一样,下面有贴图,公交没有空调,部分城市之间有小巴,小巴有空调。也由于城市和城市之间很近,所以班车逢沾酒停,短短的30km可能就需要耗费1h,所以出行要计算好时间,以免像我一样没看上狮子岩的日出。小巴需要买一张票给行李,班车不需要。以下是我这些天在斯里兰卡的交通:
尼甘布——KURUNEGAL——丹布勒 (需中转)     前者空调小巴 200/人       后者 BUS 100/人
丹布勒——狮子岩——波城    包车3500/2人
波城——丹布勒      BUS  100/人
丹布勒——康提     包车 3000/2人
康提——埃利耶     空调小巴 220/人
埃利耶——艾拉      小火车  三等座  60/人
艾拉——马特勒——美瑞莎(需中转,但是埃利耶有直达美瑞莎的)      均为BUS   前者250/人   后者40/人
美瑞莎——加勒    BUS 60/人
加勒——科伦坡    空调小巴  285/人
科伦坡——机场    空调小巴  185/人(记住啊,小心被骗)

行程预览

酒店预订

所有酒店均在booking上预定,由于我第一次出国,也是第一次使用booking,发现还是有挺多学问的。
1、有的酒店由于优惠政策,最便宜的价格往往是不可以免费取消的,一定要看好。
2、有的酒店需要信用卡抵押,有的不需要,这个没什么关系,只要你定好了就成。
3、注意免费取消预订的时间,有的是提前7天,有的是提前3天,有的是提前一天。没有订好行程的小伙伴需要注意。
4、个人觉得提供早餐很有必要,因为早上起来一般都需要赶路了,要是还要出门找早餐是很麻烦的一件事。
5、在斯里兰卡,除了努瓦勒埃利耶和艾拉、康提,个人认为都是需要带空调的房间的,尤其是丹布勒和波隆纳鲁沃,很热。
这次行程里的酒店基本都是评分8以上的,不是很热门的酒店,但是都还不错,依次介绍给大家。
1、吉隆坡    Tune Hotel Sepang(差评)    位于旧lcct机场附近,因为新lcct机场的tune太贵了,而且机场内的胶囊酒店都被定完,所以只好找了这家,结果交通很不便利。booking上的介绍信息有错,不建议大家选择这里。 https://www.booking.com/hotel/my/tune-lcct.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2、尼甘布  Panorama Residencies Negombo(好评)    我们到了尼甘布已经很晚了,酒店服务人员还在等我们,靠泳池的房间很不错,很大,酒店也很漂亮,早餐一般,没吃饱。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panorama-residencies-negombo.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3、丹布勒  Sanemro Villa   (好评  推荐)丹布勒作为我们的中转城市,这家酒店真是意外之喜,首先位置很不错,离车站很近,其次老板很热心,可以说是超级热心,不断给我们的路线提建议,最后早餐超级棒,是我们在斯里兰卡吃的最饱最赞的。9.7的好评真不是盖的。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sanemro-villa.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4、波隆纳鲁沃  Binara Home Stay(一般)   位于古城附近,距离古城和人工湖都比较近,不好在周边比较荒凉,没什么吃饭的地方,二是早餐略贵,也比较一般。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binara-home-stay.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5、康提  Lake Round Residence (好评  推荐)康提靠湖的位置的酒店感觉都略贵,这家我也挑了很久才找到,位置很好,离湖几步路就到了,不用上很长的坡,就是标志不太好找。但是房间真的很不错,二楼有平台供大家休息娱乐,不含早餐。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lake-round-residence.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6、努瓦勒埃利耶  China Garden   (好评 推荐)在靠近格雷戈里湖的位置,有湖景的房间很赞,埃利耶略冷,老板提供了电热毯,中餐味道很不错,我们住两晚还升级了楼上的房间。就是老板娘不大热心的说。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china-garden.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7、艾拉    Laura   (一般,略贵)我们这次行程最贵的旅馆。整体说来,艾拉这个城市让我们略失望,也许是我们不喜欢徒步的关系。这个酒店的位置非常难找,谷歌地图给的路线也不大准,建议大家打tutu前往,但是酒店其实还挺不错的,因为在山上,风景很好,也比较有特色,顶层的露台真心不错,早餐也还可以。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laura.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8、加勒    Muhsin Villa(好评,推荐)加勒的住宿整体说来也略贵,但这个不论从位置还是整体环境来说真心不错。出门5分钟就可以到城墙,沿着城墙走一会就可以到灯塔,老板的小孙女也超级可爱的说。
9、美瑞莎    lemazone (一般)这家酒店是我们自己找的,从加勒坐车过来会路过,其实总体来说,除了服务人员挺差劲外,都还挺不错的,酒店比较新,设施比较完善,距离海滩十步就到了,位置很好,老板给我们的观鲸价钱也很合适,但是总是催我们走,而且住第二天就要涨价是什么鬼。
10、科伦坡   The Residence(好评,推荐)科伦坡的住宿也是real贵,这家位置很好,而且服务态度真是超级好,房间内还有免费的小零食,算是弥补了房间超级小的缺陷,我英语不好,前台的男服务员就一遍一遍和我说水压的问题,一点都没有不耐烦,而且我们去房间换装出门的时候,人家已经把酒店的水压问题解决了,衬衫都湿了,还很温柔的说,你们可以洗澡啦,都修好了,真是感动啊!https://www.booking.com/hotel/lk/the-residence-colombo.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11、胡鲁马累    Koamas Lodge  (好评  推荐)胡鲁马累的住宿也都够贵的,这家性价比很好,老板很热情,等我们到12点,还给我们送来超级好喝的橙汁,房间也很不错,帮我们和班度士的工作人员联系接送服务,很赞。距离海滩也很近,但海滩比较一般,沙子扎脚。https://www.booking.com/hotel/mv/nala-beach-inn.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vIAQ_YAQHoAQH4AQuoAgM;sid=c74b8511f4210637380f57509c4f4c07
12、马代   bandos岛   后面仔细交代

DAY 1 在路上

在小城市生活惬意,不好的一点就是出行超麻烦,由于太原郑州都没有亚航,所以由于廉价机票的诱惑,我们选择了从北京出发,第一天就是奔波,没啥可说的。

花销:780rmb

DAY2 还在路上

半夜两点从北京出发去吉隆坡,早上九点到吉隆坡,建议大家选择机舱左边的位置,可以看见日出,很棒,而且大部分航行是在海上,美美的说。这么长时间的飞行,建议大家提前在亚航管网上买饭,还会送一瓶水,味道比国内航空要好一些,价钱也很合适的说。
    到了吉隆坡机场后,是在新的KILA2停留,也称为LCCT2,只能说KILA2机场超赞的,很多很多购物店满足了女性朋友的需要,价钱也很合适。凭借第二程从吉隆坡出发的机票,可以在机场办理120h的过境签,我们由于赶了24小时的路程,已经很累了,所以选择了在酒店休息。后来听在斯里兰卡遇见的小伙伴说槟城很不错,所以在吉隆坡转机的小伙伴,可以预留几天时间在吉隆坡逛逛哦,在KILA2搞下代购也是不错的,哈哈。
    饱饱睡了一觉之后,晚9点飞科伦坡,到了科伦坡机场是当地时间10点,但其实已经过了4个小时,我们定了酒店的接机服务,到了尼甘布的酒店已经12点了,立马入睡不多说。
PS:建议大家到了科伦坡机场之后取现金,出境大厅有commercial bank的ATM,实时汇率,很赞,上限是4w还是5w来着,建议多取一些,可以省去刷卡的手续费。我们在斯里兰卡基本都是在COMMERCIAL BANK取钱,每次取够未来3天的用量,比换钱划算很多。出境大厅还有DIALOG办手机卡,也相对划算的说,流量和分钟数基本都用不完。

花销:机票1844   签证438   酒店 160rm   打车40rm  买东西 500rm    共折合  3366rmb

DAY3 尼甘布-丹布勒

之前看攻略有小伙伴说在尼甘布办手机卡更优惠,所以昨天在机场只办了一张,想着来尼甘布办,但其实总体下来,还真没在机场办划算。一个是因为不是所有的商店都有DIALOG手机卡,只有dialog arcade可以办,还不一定开门,另外打tutu车也是一笔费用,所以不如直接在机场办理了方便,无非就是十几人民币的事。
    尼甘布的海滩着实不敢恭维,但是充满了生活气息,有很多当地人在海滩上唱歌,踢球,在海里玩耍。尼甘布作为由于离机场较近而发展起来的小城,路边充斥着各种档次的酒店、旅馆,街上也大都是游人。由于我们想着去狮子岩看日落,所以没有多做停留便出发了。不过对于斯里兰卡的交通,我们也真是为他捉急。
    我们本来的计划是今天在狮子岩看完日落,在丹布勒住宿,明天从丹布勒出发去波隆纳鲁沃,但是由于尼甘布没有到丹布勒的直达车,需要在库鲁内格勒转车,整个行程下来需要至少5个小时,我们到达丹布勒的时候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从丹布勒到狮子岩需要40分钟时间,而狮子岩是下午5:30关门,所以狮子岩日落out。只能再丹布勒闲逛。去了客栈老板极力推荐的GOLDEN TEMPLE ,离城市很近,tutu车100,不要门票,但是真的是很一般的寺庙啊!

花销:住宿+接机 8560LRK    电话卡两张1900LRK   tutu车  900LKR    小巴+bus 800LRK  午饭+晚饭1130LRK   水果60LRK    折合人民币650元

PS:1、根据上图我们可以看出来整个行程的交通,及在哪里换乘,一般斯里兰卡的公车,即bus就象国内80年代的公交车,逢站必停,所以一般一个小时,也就只能走30km左右,超级慢,我们第一天就是低估了斯里兰卡的交通,所以才不能赶去狮子岩看落日。
            2、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下包车的问题。由于斯里兰卡交通的不便利,我们行前也咨询过包车,价格一般在300-400左右/天,其实还算划算,但我们也考虑到体验当地风土民情的问题,所以选择到了兰卡之后,找伙伴一起拼车,这样大概是400/车/天,比提前找好的价格稍贵一些。在兰卡的时候也遇到了两个包车的小美女,她们说其实包车挺没意思的,每天被司机牵着鼻子走,路程虽然是自己定好的,但是他会带你去一些营销点,什么香料园啊之类的。所以呢,个人觉得要是拖家带口,一行4个人的话,包车比较合适,毕竟兰卡的公共交通真的不大适合老人和小孩,两个年轻人的话呢,就忍忍吧。毕竟在兰卡最便宜的也只有交通费了。
           3、对于又去波隆纳鲁沃古城,又去狮子岩的小伙伴,建议在丹布勒住一天,因为这个城市属于一个交通枢纽的小城市,去狮子岩会经过,从狮子岩去波隆纳鲁沃古城也要返回去,所以省去来回的时间,还 比较方便,小城的食宿还是比较便宜的。
          4、关于tutu     在斯里兰卡,在市内活动别妄想乘坐公交车了,因为你根本看不懂,每个站点只有一个公交车的标志,没有路线,没有站牌,除非一辆一辆问到不到XXX,所以tutu是市内基本的交通工具,连在科伦坡也是一样的,taxi一般都是用来包车的,tutu就像是咱们的taxi,也打表,但除了在科伦坡,没见过打表的,一般1km50卢比,可惜对于外国人是根本不可能的,1km能100卢比是寻常,路程远的话1km70-80也算是不错了,所以在兰卡,打tutu绝对是一笔蛮大的开销。

DAY4 丹布勒-狮子岩-波隆纳鲁沃

昨天在丹布勒的公交上认识了两个从天津来度蜜月的小夫妻,由于昨天没有逛成狮子岩,而波古城又可能要耗费半天时间,所以我们商量了许久,决定包车,于是丹布勒的客栈老板很惊喜的包了一辆safri的酷炫吉普给我们,先送我们去狮子岩,逛完了再送我们去波古城。7000/车。
    所有来兰卡的人,狮子岩怕是必去的景点吧。具体的历史内容我就不多说了,毕竟我们没有请导游,也不很清楚,纯粹看风景。门票是30USD/人,可以用美金。建议女生不要穿裙子前往,岩顶风很大,带瓶水,爬的很热。狮子岩其实并不高,半个小时足矣爬上去了,整个游览行程我们大概花了2个小时,已经足够。山顶风景还是挺不错的,也许很多人觉得不值,但我俩觉得这算是兰卡景点里还算壮观的了。
    从狮子岩下来,司机接上我们就奔波古城去了,大概1个多小时的样子,到了波古城已是中午,我们登记好房间,吃了点打包的早餐,在客栈租了自行车,就前往古城。
    古城的门票是在河边的考古博物馆(Archaeological Museum )购买,25USD/人,不可使用美金购买,卢比的话是1美金:145卢比,门票只可当天使用,但我们没碰见查票的。古城很大,很热,可以说是超级热,我们上午去爬了狮子岩,等再去逛古城的时候,已经快要体力透支了,一边逛一边晒着太阳,感觉分分钟就要中暑了,加上我本人亲戚光顾,我俩只逛了2个多小时就撤了。网上说需要预留半天至一天时间的,估计是针对比较喜欢历史的人吧。
    从古城出来已快黄昏了,沿着古城的主路,有一个很大很漂亮的人工湖PARAKAMA SAMUDRA,湖上有很多水鸟,有在湖里洗澡的当地人,我们沿着湖骑行了一段,便找了个地方坐下看落日,有个当地人一直跟着我们让我们看大象,还给我们一人搬一块石头,说昨天晚上有15只大象从对面过来这边喝水,我坐这,你坐那,他坐那,我们一起看大象,怕我们听不懂,还一直给我们学大象喝水的样子,我们看着他衣衫不整的样子,心理有点怕怕,再说回客栈的路上很多野狗,就赶在太阳下山之前赶紧回去了。后来想想其实觉得好笑,这个人骑着摩托跟了我们一路,嘴里不停说着elephant elephant,但无奈我没有听懂,他便学给我们,我们说不看,他还不死心,一直到我们坐在湖边看落日,他又走过来说他不要钱,就要看大象,让我们一起看,这个怪怪的人不知是虔诚的信徒,还是'“神经病”,但那咖喱味的elephant也成了老公一路模仿的对象。

花销:住宿4750LRK,门票110USD,租车3500LRK,小费100LRK,吃的都是自带的方便面
    合人民币1140元

DAY5 波隆纳鲁沃-康提

波古城至康提有直达BUS,但需要4-5个小时,鉴于昨天在古城已然快要中暑,遂决定到丹布勒与在机场遇到的两个包车的小美女汇合,搭他们的车去康提。兰卡当地人的小丰田只允许坐3个人,所以要带我俩需要加钱,是3000卢比,我俩欣然接受。
    去康提的路上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香料园,之前看攻略,貌似是很多包车的人必去的地方之一,到了以后发现很多中国人在买买买。我们的讲解员小黑中文很好,一边走一边给我们介绍他们的产品,他们的介绍很有意思,不论是哪一种产品,用了都可以保证你几年甚至十几年之内有效果,这夸张程度比电视购物还可怕,比如一款脱毛膏,30g一罐,小黑说用一次可以保证半年不长毛,用三罐可以保证10年不长毛,他们这里的男人女人都在用,但是男人不脱腋毛和腿毛,哈哈。我们听着暗自搞笑,小黑说不信你试试,于是老公上前充当了试验品,脱了一小撮腿毛,到我写攻略的今天,已经长出来5毫米了。看来兰卡人民的吹牛功力也是杠杠的。
    到了康提,入住酒店之后,我们决定去看康提舞,然后去佛牙寺。选择了LP里的三家,问客栈老板,老板说KANDY LAKE CLUB不错,下午5-6点就有一场。奈何我英语不好,以为是5-6点有,那按我的理解,就是5点一场,5点半一场,看了看地图从客栈去表演的地方是1.1km,走路18分钟就到了,这都是前奏。我们出门时是4点50,我俩慢慢悠悠沿着湖边向club走去,走着走着成了上坡路,而且都是弯弯曲曲的小巷子,加上Google地图的误差,等找到club时已经5点20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兴高采烈去买票,售票人员说表演已经开始了,我说那下一场呢,他说一天就一场,5点到6点,1个小时,我已惊呆了,我说那多少钱一个人,他说1000卢比,好吧,心想来都来了,结果打开钱包一看,只有1560卢比,没带美金,没带人民币,我说那1560行不行,他说不行,我说都开始半个小时了,他还是说不行,老公说让我自己去看,他不去了,我当时就已经很郁闷了,辛辛苦苦找过来了,错过了表演时间不说,还不能一起看,就决定不看了,一边也气自己英语不好,没有听懂客栈老板的话,没听老公的话打tutu,也不能和售票员争辩。就坐在旁边哭了起来,这时过来一个白头发老头,像是club的领导,说,那你有多少钱呀,我给他看钱包,说一共就是1560,他想了想,说好吧,那你们都进去看吧。瞬间又高兴起来,服务人员带我们进到大厅,让我们坐前排中间的vip座位,可是我已经被那个小小的舞台及少少的演出人员惊呆了,这就是网上所谓的精美绝伦吗?这就还没我们村里的戏台大呀,顿时又好像泄了气的皮球,只能感叹自己好像被大家的攻略骗到了,可是想想自己哭了一鼻子才换来的票,也不能说啥。表演完了,带我们进来的老头还问我,are you happy now?我内心的os是这都是什么鬼啊,和国内的表演也差太远了吧,但是我只能表现的很开心的说,happy happy。
    看完演出出来,已经没有钱打tutu,也没有钱去吃饭了,佛牙寺的参观佛牙也要结束了,更何况我们也没钱买佛牙寺的门票,只能一路走去ATM 取钱,然后去KFC吃了类似于墨西哥卷一样的他们称之为meal的东西,便回客栈睡觉了。

花销:住宿+早餐  5260LRK   租自行车600LRK  tutu车350LRK   BUS200LRK  拼车5000LRK  康提舞1560LRK   晚饭1360LRK   合计682rmb

PS:经过这两天的狮子岩、古城、康提舞,我觉得兰卡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呢?就是这有的,国内都有,但是不论你在网上看到了什么,大家说多么美多宏伟多壮观,只要把你的期望值减小3倍,就是它实际的样子,所以之后去的地方,我们已然不对收门票的景点抱有什么期望了,而且门票也真心不便宜。

DAY 6 康提-努瓦勒埃利耶

由于昨天在康提都没怎么逛逛这个城市,所以我俩早起带着忐忑的心情准备去LP推荐的又一景点——HELGA'S FOLLY。终于是一个不让人失望的地方了,适合文艺小青年在这闲逛。在此简单介绍一下:
    HELGA'S FOLLY是一座充满着艺术气息的酒店,老板娘Helga自小受艺术熏陶,她的母亲是英国人,父亲是斯里兰卡人,打小在英国居住过很长一段时间,酷爱印度文化,她以自己独特的品位将50 多年历史的家传老宅改装,所以就有了现在的Helga's Folly。说Helga's Folly 是酒店,不如当它是收租婆Helga 的货仓兼画板。酒店里的摆设装饰,全部都是她亲自从欧洲印度等地旅游时搜购回来,有挂墙的鹿头银器, 又有来自印度的手造水晶灯,令人想起《一千零一夜》。最吸引人的还是酒店内几乎无处不在的Helga 的画作,充分表现了她对印度文化的热爱和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墙上不断出现会飞上树顶的海豚、会抱起双手的牛等画作,简直像走进了超现实主义画廊……
    事实证明,也着实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虽然我不懂绘画,也不懂艺术,但是也会被这每一眼都不一样的地方吸引,这里没有一处不充斥着色彩,看似凌乱的画作,却能紧紧抓住你的眼球不离开。在酒店的二层,我们还遇见了正在作画的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工作人员,也许是义工,我并不清楚,她说你可以按你的喜好在这里画画,画你想画的东西,可惜我天生没有绘画天分,还是留下我的照片比较合适吧。
    从helga‘s folly出来,我们收拾了行装准备去埃利耶,77km路程,空调小巴约2个小时就到了。出了康提,沿路风景着实不错,弯弯曲曲的盘山路,路边就是各大茶厂的茶园,之前在蚂蜂窝看到说接近MACKWOODS的地方有一处很漂亮很高的瀑布,我就让邻座的兰卡小伙指给我,但实际上真的很小,期望值减三倍,你懂的,小伙看我失望的表情说,现在是旱季,没有水,瀑布也比较小,可是这也太小了吧,小伙还问我你们国家没有瀑布吗,我差点白他一眼,心想你要是见了黄果树该咋办,见了壶口是不是会被吓死。
    到了埃利耶,到酒店放下行李,就出来在格雷戈里湖闲逛了,门票200卢比/人。不知道是因为埃利耶的天气好,还是因为在高山上天特别蓝,还是因为整个小镇充斥着英伦风,觉得格雷戈里湖虽然不大,但是安静的出奇,美的出奇,算是我在斯里兰卡最喜欢的地方,很多当地的小情侣在这闲逛,我们沿着湖溜达了一圈,天色渐渐暗了,也饿了,终于可以回客栈吃上中餐了。

花销:住宿5100LRK ,早饭1350LRK ,Helga‘s folly门票870LRK ,tutu600LRK ,格雷戈里胡门票:400LRK   合计433rmb

DAY7 依然埃利耶

由于小镇太美,我们决定再停留一天,去茶厂和情人侠。
    早起在找早餐的途中认识了tutu车司机Priyantha,一个年轻又害羞的小男孩,不肯告诉我他的年龄,带我们去吃了好吃又实惠的早餐,所以我们决定包他的tutu上午去茶厂1000LRK ,下午去情人侠1200LRK。
    关于买茶叶:我们去的是mackwoods茶厂,前一晚入住的时候,客栈老板提醒我们不要在茶厂买茶,说质量一般也贵,所以我们在茶厂参观完之后只买了两盒铁盒包装的茶叶给老公的领导,我买了一盒香草茶给自己。但实际我们后来在科伦坡的odel发现,茶厂的茶叶比科伦坡便宜多了,像老公给领导买的茶叶在茶厂是1000LRK /盒,在odel要1750LRK ,我给自己买的香草茶,在茶厂是780LRK /100g,odel是780LRK /50g。但是food city的Dalmah确实很便宜,一盒才十块钱左右。所以大家要是想买点好茶送人,mackwoods还是在茶厂便宜,要是自己喝,food city就不错。本人是没喝出什么不一样了。话说水果茶真的很香,适合女生。
     中午回到埃利耶市里,参观了粉红邮局,就在对面的维多利亚公园餐厅里吃了饭,不贵,味道也还不错。吃了午饭,晒晒太阳,Priyantha接了我们去情人侠瀑布,这个景点也是LP推荐的,我俩不是奔着瀑布去的,而是奔着美丽的茶园去的,其实很多人是去这里徒步,只不过我俩懒,就打了tutu。其实到了才发现,茶园呢,并不怎么美,美的是沿途的景色,瀑布呢也不怎么大,有趣的是当地的人。他们光着脚攀爬岩石,摆各种奇怪的pose照相,还给我指路让我俩也爬上去照相,超级搞笑,让我想起了前年在香港杜莎夫人遇见的一群阿三,看来小黑们都是自带搞笑属性啊。
    从情人侠回来就到了晚饭时候了,晚上的埃利耶也是real冷,长袖外套是一定要有的啦。我们在酒店饱餐了一顿尖椒肉丝和米饭,看着电视愉快的睡去了。

花销:tutu:2200LRK,早饭1020LRK,茶叶2120LRK,午饭1200LRK,合计350rmb

DAY8 埃利耶-艾拉

都说埃利耶至艾拉段的高山茶园小火车景色无敌美,我们自然也不会错过,早起去nanu-oya火车站坐了9:30的小火车去ella,早上的这班火车是慢车,要4个小时到ella,而且小火车真是小啊,总共不到5节车厢,还没有二等座。这个车其实9点就到站了,然后9:30出发。我在车站晃晃悠悠拍照,已然错过了抢座位的时候,便坐在了一对从中国来的中年夫妻旁边(其实后来聊天才知道,人家是加拿大华裔,从加拿大印度玩了半个月又来的斯里兰卡)。小火车才出发,是靠右边的风景比较好,但是走着走着,在穿过一个山洞之后,左边就豁然开朗啦,然后剩下的路程都是左边的风景比较多哦,所以建议小伙伴坐左边。
    挂火车我真的不推荐哦,虽说我们这趟是慢车,但也开的不慢哦,一向胆大的我都有点怕怕的,而且要不是山崖边,要不是进洞,真的一不小心就扑街了哦。挂火车的照片还是等到站点停下来再拍吧。照片拍好了,风景看好了,就和旁边的大姐聊天,听他们讲去印度旅游、去加拿大看极光的事,其实真心羡慕这种到了这个年龄,还可以两个人一起看世界的夫妻,他们还和我说十月的加拿大最美丽,看极光去冰岛比较好,我一边答应着,一边想,这是多遥远的梦啊,但不论多遥远,总要去一次才不算白活啊!
     晃晃悠悠到了ella,大家便分开了。酒店的路太难走,我俩到了酒店已经累的哪也不想去了,洗了澡,在二层的露天喝喝茶,看看风景,去酒吧吃了一顿烛光晚餐,一天就又过去了。

花销:埃利耶2玩的住宿+两顿饭:637rmb,tutu:700LRK,火车120LRK,晚饭1925LRK,合计827rmb

DAY9 艾拉-美瑞莎

本来的行程是想从艾拉去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的,但是鉴于前几天对斯里兰卡的印象,果断取消了,其实真的最美的是在路上,尤其是在埃利耶和艾拉的这几天。很多人也去霍顿,不过看大家对霍顿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所以也果断取消了。艾拉到美瑞莎需在马特勒转车,整个行程大约4-5个小时,到了美瑞莎后是中午2点了,我们入住了前一天小伙伴才入住的酒店,就去了海边。
     美瑞莎的海要比尼甘布好很多,很长的海岸线,很干净,大都是晒太阳的欧美人,也有冲浪的,有在海滩跑步的。我俩遇见了在埃利耶碰见的几个四川小姑娘,他们好胆大,不大会游泳,却租了滑板在海里冲浪,我为了出来玩专门学了游泳,可也不敢下海去玩。坐在海滩上和一个小姑娘聊天,聊聊天,看看落日,起身找了个中餐馆吃了晚饭,又去海边,晚上的海边布满了海鲜烧烤,但是真心不便宜,逛了逛就回客栈了。

花销:住宿7200LRK,tutu:200LRK,BUS:580LRK,午饭 500LRK,晚饭1000LRK,合计455rmb

DAY10 美瑞莎-加勒

前一天和客栈老板定了出海观鲸的票,一早tutu车司机就带着我们去了港口,船7点出发,可能是天气不好,在海上飘荡了很久也没有看到海豚,也只看到了一次鲸鱼吐泡泡,船长便带着我们接着飘荡,又看到了一次鲸鱼吐泡泡。整整在海上漂了5个小时,我没吐,也差点晕死了,大海真是深不可测啊,在船上飘荡了那么久,觉得大海就好像是一床厚厚的被子,晕的只想睡觉。快到岸的时候,船员和我们要小费,我晕晕沉沉真心不想给他。
    回到客栈收拾行李已经12点了,还没有吃早餐,客栈老板给我们准备好早餐,已经在催我们走了,我们坐着BUS一路晕到加勒,路上同行的老外一直想和我们聊他在中国的见闻,可是我已经晕的吐不出完整的话了,可我内心是真的很想聊聊练口语啊,虽然真的很烂的说。
    到了加勒,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俩在客栈昏睡了一下午,去kfc吃了晚饭就又继续回来昏睡了。到那会,还真的有点后悔出海了。

花销:住宿:4000LRK,观鲸票:5000LRK,tutu:350LRK,BUS:120LRK,晚饭1430LRK。
合计520rmb

DAY 11 加勒-科伦坡

早起感觉不那么晕了,终于可以有机会看看这座古堡,整个小镇有一种旧旧的欧洲小镇的感觉,街道上充斥着各种手工艺品小店、各种格调的小酒店、咖啡馆、客栈,整体上很有情调,慵懒的小猫,盛开的花朵,矗立的灯塔、斑驳的城墙,要不是身边的当地人,你真是感觉不到身处斯里兰卡
    我们沿着城墙闲逛,遇见了正在拍婚纱照的当地人,不仅有新郎新娘,还有打扮的很漂亮的伴郎伴娘,小花童。小镇真的挺美,要不是炎热的天气,要不是我们赶时间,还真的想再停留一天。
    当初我心心念念来兰卡,是因为某天蚂蜂窝蜂首的一张照片,就是海上小火车(上图),说是千与千寻的原型,那张照片真美呀,让我对这里充满了幻想,所以是海上小火车带我来了兰卡,我最终却没坐成,因为整体行程比我们快一天的那对天津小夫妻说,火车超级挤,加上这里的天气好热,加上我们出行到现在,已经不想再给自己找事了,所以果断选择了空调小巴去科伦坡。事实证明空调小巴可以看到更多的海,只是打不开窗户,反正路上的景色也是很美,我也就没太多遗憾了。
    到了科伦坡,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逛街给亲戚朋友买礼物,我们逛了两家科伦坡比较大的商场,ODEL和Majestic city,ODEL是真的没啥逛的,因为本地特产除了茶叶,也没啥了,ODEL还很贵的说,所以我们在food city买了点茶叶,在Majestic city商场买了两个翘脚渔夫的小工艺品,就回去了。

花销:住宿:7687LRK,礼物:6000LRK,超市:670LRK,tutu:300LRK,BUS:600LRK,午饭:1000LRK,合计750rmb

DAY 12 科伦坡-马尔代夫

我们是下午4点半的飞机飞马累,睡个懒觉,起来去超市备点去马代的吃的,吃了午饭,就准备去机场了。一路上遇见的斯里兰卡人民虽说不都是很热情好客,但起码没见过小偷、骗子,可偏偏就在要离开的时候被我们遇见了。
    我们打了tutu车去fort坐小巴去机场,一般上上了小巴,售票员就会来让我们买票,空调小巴一般都要买行李的位置,就是三张票,我们做过最贵的小巴也不过200多卢比,而且也没被坑过,所以售票员一直没让我们买票,我们也没在意,只不过一路上上上下下的人,看起来都不像去机场的,而且只有我俩外国人,我心想,不会只有我俩去机场吧,果然,机场前一站的时候人都下光了,我便问售票员多少钱,售票员不知没听见还是故意不理我,我也没在意。一直到了机场,我俩要下车了,售票员说,2000卢比。WTF?前一天天津小夫妻才告我3张票550卢比,他现在就和我要2000,我说你有票吗?(小巴都是有票的,售票员会在每张票上写好价格),他说没有,我说你这太贵了,我们朋友昨天坐的是550,他说3张票,1000,我说我知道三张票,行李、我、我老公,一共550,他说不行,我也说不行,不给,你不能这么对待我们,后来他辩不过我俩,估计因为我俩知道价钱,态度也比较强硬,所以最后他说那600吧,我想50就算和他争了,就给了600卢比下了车。下车之后看见已经在入境大厅门口了,还有警察,可小巴已经一溜烟跑掉了。事后有些后怕,万一人家把我们按在车上打一顿,钱包也抢走了可怎么办呢?也算我俩运气不好,居然再没别人去机场,也让他们胆大包天坐地起价。中国人有钱也罢,也不是被你们说坑就能坑走的。
    到了机场后才知道,我们买的锡兰航空被取消了,票被一改再改,4:30的飞机从6:30改到了9点,又晚点了一个小时,好在改签的斯里兰卡航空提供餐饮,才稍稍舒心了点。只可惜本来想在飞机上看马代的小岛都已经看不见了。
    到了马累机场已经11点了,好在从机场到葫芦马累的班车是24h的,在班车站遇到了好心人陪我们等班车,到了葫芦马累还帮我们叫taxi到酒店,骑着摩托跟在taxi后面确认我们到了酒店后才离开,只可惜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了,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之前在网上看到说整个马代的民风是很淳朴的,一下飞机便遇到了好心人,也让人的心情从一天不顺利的行程中好起来。

花销:机票1100rmb,住宿392rmb,taxi 15rmb,马累班车40rmb,机场买三明治:54rmb,合计:1600rmb

PS:1、以防被坑,一定要事先问好价格哦。
            2、科伦坡机场东西超贵的,所有物品都是以美金计算。免税店只有部分牌子:雅诗兰黛、兰蔻、倩碧,其余都是香水。除了免税店的化妆品稍划算之外,连汉堡王的汉堡都要10美金左右,我们俩一开始想着6点半的飞机,就只买了个三明治。
           3、马累市、马累机场、葫芦马累分别是三个岛,马累市和马累机场之间只有轮渡没有路,轮渡是24h的,1美金/人,马累机场和葫芦马累之间是座桥可以通班车,也是24h的,20卢飞亚/人。

DAY 13-16 班度士岛

关于选岛:
    我们去马代也算是临时定下来的,一开始只想去斯里兰卡,后来发现斯里兰卡去马代的机票也很便宜,所以就把马代也列入了行程单里,但是由于我们经费有限,选岛就成了大问题,班度士也是出发前一周才定下来的。当时在官网上看了很多介绍,在agoda上也看了很多岛的房价价格,挑选出一些合适的,又在淘宝找了几个代理对比价格,之后才敲定了班度士。
     因为我觉得蓝天和海都一样,不同的只是各酒店之间的服务和活动,而且在岛上5天,光晒太阳也怪没意思的,所以我们的要求就简单了,一是价钱便宜,二是对房间要求不高,三是浮潜较好,多方对比下来就是班度士啦。可惜我们定的晚了,没有标间,只有比标间稍好些的豪华房,每晚贵了100元。代理还是要比agoda便宜一些,但可能每个岛的情况不一样价钱也不一样,有的岛貌似agoda就便宜一些。而去马代,每天的环保费、服务税、本地税就几十刀没了,旅行社的打包价是4晚的房费,包括早餐和晚餐,包括上岛接送的交通,包括各种税,一共是7100两个人,我们觉得还不错,就这样迷迷糊糊踏上了bandos啦。

这是班度士岛的地图,岛整个并不大,半个小时可以逛一圈。从图上我们可以看出来,东北侧的两个房间并排画的,是豪华标间,就是我们住的房间,距离自助餐厅较近,但是距离潜水区和游泳池较远;西北侧四个房间挨着画的是普通标间,但是普通标间也有很好的位置,靠近DIVE BANDOS的位置离浮潜很近,相当不错呢;南边一侧,就都是茅草房了,有单层的,有双层的。岛上只有两间水屋,貌似不对外预定。在KOON TAI可以看见很多小鲨鱼悠闲的游来游去,我们浮潜了好几次,只见到一条,没想到临走前在岛上闲逛的时候,在KOON TAI见到好几条,只可惜那里不许浮潜,要不可以近距离观察了。最佳日出在SAND BAR,最佳日落在HUVAN,自助餐在前台附近。网球场、排球场、足球场什么的,还在修建。中间的部位都是员工住宿区。自助餐厅旁边有公告栏,公告每天的活动,有中文说明,可以要一张。救生衣可以在WATER SPORTS处免费租用,登记房号,在离岛前归还即可。

关于班度士
    班度士位于北马累环礁,距离马累市很近,快艇15分钟可达,岛上全岛覆盖免费WiFi,有中文服务,有两间水屋,正因为对水环境的破坏较小,所以浮潜真心赞,只要下水,就会有小鱼在你身边游来游去。岛上的救生衣可以免费租用,但岛上没有救生员,所以一定要注意人生安全。整个岛的感觉很原生态,树木很多,所以不热。岛上的服务也很好,你不在的时候就会有小黑来打扫卫生,绿色的毛巾是可以带出去的,回房间只要放在门口就会有小黑来收。岛上每天提供2瓶1L的水,喝完的瓶子放在门外的架子上即可。岛上的自助餐也还不错,比较合胃口,但是自助餐点酒水是需要额外付费的,不过早餐都有果汁,晚餐有汤,基本可以不用点饮料。

前一晚在葫芦马累,酒店老板帮我们和岛上的服务人员联系今天早上9点在机场接我们,所以我们早早起来吃了早餐,去海边晃荡了一圈就坐车去机场了,马累机场真是小,入境大厅有很多小桌子,每个小桌子都有编号,找到前一晚联系好的2号柜台,就是去班度士的啦,等另外两队人马都到齐了之后,我们上了去班度士的快艇。可惜天空不作美,在机场还是晴天,一上岛就下起雨来,上岛之后,服务员告知了我们相关事宜,并通知我们的客房要2点才可以准备好,所以我们趁雨小,逛了一圈小岛踩个点之后,就在大厅里等房间了。bandos全岛覆盖了免费WiFi,服务人员告知了我们密码之后就可以使用了,只是信号一般,视频都会卡,但起码可以和外界联系,刷个朋友圈什么的。
    房间准备好之后,小黑开着电动车带我们去了房间,放好行李,我们没有1块的美金所以没有付小费,双人豪华间real大啊,虽然每晚比标间贵了100,但是真心不错,大大的卫生间,有淋浴,有浴缸,大大的卧室,还有客厅。我们洗了个澡,睡了一觉起来已经是晚饭时间了,雨刚刚停,我们去自助餐厅吃了晚餐,吃完晚餐,在酒吧听了会band的现场演出,感觉又要下雨的样子,就回房间了。
    接下来的两天是晴天,我们早上吃了饭去泳池教老公学游泳,下午带着浮潜装备去浮潜,晚上在酒吧坐会,一天天很快就过去了。临走的前一天晚上在海边看了美丽的落日,走的那天早上又看到了美丽的日出,已经没有遗憾了。多住几天还真心不知道干什么呢。

花销:4晚5天吃住:7100元,另点酒水+午饭 311元    合计7400元

DAY 17-18 拜拜我的蜜月

早起陪老公去游了会泳,回房间收拾了行李准备退房,和前台核对了账单后,我们又开始了在岛上的游荡。前台会根据你之前提供的航班信息,来确认送你去机场的时间,我们是晚上9点的飞机,所以6点送我们去机场,我们退了房,又开始了在岛上的游荡。由于前几天都是玩玩玩,没有拿起相机好好拍照,可是当有充足的时间去拍照的今天,又下起了小雨。我们晃晃荡荡,在泰国餐厅哪里看到了很多小鲨鱼,吃了点东西,在大厅耐心等待接我们的快艇。
          到了机场值机后,飞机又晚点了一个小时,晚上11点起飞,12点到科伦坡经停1h,隔天半夜1点飞昆明,下午1点飞郑州,回到晋城已是晚上7点。

花销:机票6000/2人   购物440元   早饭30元  班车180元   合计270元

写在最后

长达半个月的旅程结束了,凭着渣渣的英语也活着回来了。其实我觉得英语不好不用怕,对方说一遍听不懂,就让他说两遍,大部分人都是很耐心的,你说一遍对方听不懂,那就说两遍,手脚并用,总是可以听懂的。第一次出国,不懂得地方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也有很多。斯里兰卡虽然是个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匮乏的国家,但是人家的tutu车司机英语都很好,感觉普及度比国内还高。我们学了那么多年,真心都是哑巴英语,听着凑合,说着费劲,有口说不出,有时候就只能吃哑巴亏。这点对我来说启发最大。
        还有一个是,在埃利耶tutu司机带我们去情人峡的时候,特意嘱咐我们,说瀑布的水是小镇的饮用水,不要触碰,我挺惊讶的,惊讶于大家都懂的去保护自己的水源,环境意识也比我们强。
        再者斯里兰卡境内很少有红绿灯,更别说斑马线,机动车都是看见有人过马路,就自动停下来,有时候左拐右拐不打转向全靠手,但是这么多天在这里,没见过堵车的,大家都很自觉,车让人,人也让车,这在国内也是很少见的。公共交通上,即便是人来人往的班车,也一点都不嘈杂,当然除了司机放的动感音乐除外,没有大声讲电话的,没有交头接耳大声说话的。都是静静的坐在那里,见了你,会对你微笑,会给你让座,也许他们并不会说英语,但也不碍于用笑容和你交流。
         旅行归来,10月底的山西已经凉了,也快要送暖气了,也意味着要有雾霾了。同一个地球里,不一样的天,不一样的空气,有时候会恍惚,几个小时的时间,便去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只是看见自己晒成巧克力色的脸,还真心有点喜欢呢。

引用 小四西皮 的图片:

真不错,点赞

2016-11-24 08:44

2016-11-24 08: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08:37:40 的回复:

锡兰和马代竟然都去了~ 好棒啊~
对斯里兰卡比较感兴趣 楼主可以加个微信介绍一下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的呀

2016-11-24 08:49

真美!

2016-11-24 09:23

2016-11-24 09:37

2016-11-24 09:43

顶下

2016-11-24 10:03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4 11:25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1-28 11:53

引用 nxyccy 发表于 2016-11-28 11:53:48 的回复:

回复nxyccy:谢谢

2016-11-29 08:43

哈哈,我觉得楼主好可爱呀,没看到表演还会哭鼻子。你们是背包还是拿行李箱呀,在公共交通上面方便吗

2016-12-05 14:20

引用 Holllly 发表于 2016-12-05 14:20:20 的回复:

回复Holllly:其实背包更方便,无奈我真的背不动。

2016-12-06 17:06

引用 小四西皮 发表于 2016-12-06 17:06:13 的回复:

其实背包更方便,无奈我真的背不动。

回复小四西皮:我也是想拿箱子,就是怕做公共交通的时候不方便,有地方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