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 故事

格桑梅朵 (武汉) LV.6
2016-11-23 18:55 555/6

武汉天河直飞岘港

每次旅行都会有很多的不确定。岘港游,达到了极致。
        第一天,原定21点的航班改为23点10分起飞,不到一个小时依然要算一天,旅行社的算法永远都是这么霸道。
       天河T2航站楼灯火通明,人潮涌动,东南亚方向去的团队一个接着一个,还好,我们还不是最后一班。最后一班是到甲米的,看来,也值得去逛逛。
       一猛男推着满满一车行李横冲直撞,生生将我无辜的脚后跟一块皮撕了下来,生疼。。。眼泪顿时在眼眶里自由旋转,勇敢地憋了回去。姐妹们比我还紧张,一张爱心贴在第一时间递上。
        找到了领队,见到了全部团友,恐慌骤然而至,面对一个比8朵金花还要庞大的家族集团,我预感到了行程中的困扰与艰难。。。

乘坐的是越南航班,忐忑不安的心儿在见到空姐的那一刻,静了下来。美丽清纯的越南空姐极具魅力的微笑,瞬间让我安之若素。三个小时对于我们绝对是短程飞行,一会儿机舱内就响起了系好安全带,飞机准备降落的通知。现在是越南时间凌晨一点。从机场到酒店不过十几分钟的车程,新的一天开始了!

由于行前酒店升级因故失败,对酒店的期望值不是很高。推开门的那一刹,第一个不确定完美呈现。太爽啦!酒店本身就是一个景点。。。房间宽敞明亮,床上用品雪白柔润,热带水果香味浓郁,精致的藤制家具散发着清香。轻轻地,拉开窗帘,阳台和房间同宽,放眼望去,灯火阑珊,流光溢彩,疑似银河落九天的佳句用在这里再恰当不过。。。这意外太出乎预料!
        第一晚,伴随着莫名的兴奋,各种不适应纷至沓来。

会安是古代占婆国的著名海港。会安的建筑非常有特色,红墙绿瓦,阔叶掩映,前通街道,后临河岸,除了河里的淤泥有碍观瞻,倒也绚丽多姿,特点鲜明。喜欢古镇的我们一下子就不舍得离开。遗憾的是,会安是行程里的景点,在会安城停留时间不过三个小时,冲突来袭。

我们想在古城消磨整个下午还要搭上一个晚上的美好愿望,一下子就被家族集团拍熄了,他们坚持要六点钟离开。这就意味着要我们放弃很多,譬如骑自行车在古城兜圈,譬如在街头毫无目的毫无方向的转悠,还想坐在高的桌子矮的椅子上慢慢品尝会安小吃。。。瞬间都成为了泡影。
        想起去年我们自由行走在宁夏中卫沙坡头的大漠深处,一位导游大喊“三点集合啊”,那时的我们感觉到自己是多么的自在多么的舒服多么的惬意,眼下我们却必须接受六点集合的事实,确实很无奈。幸好我们的一贯原则是:能够不跟团坚决不跟。
        会安古镇的中国会馆雄伟壮丽,金碧辉煌,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一座桥寺合一的廊桥,据说最初是日本人建的,后来在明朝时期由中国人重建,有碑为证。

时间在这里仿佛从来就没有流动过,参差不齐的山墙,斑驳陆离的瓦盖,似乎一切都仍然停留在一百多年前的那个傍晚。。。

走到一个咖啡小店坐了下来,语言的障碍顿时凸显。终于,当那杯冰咖啡在嘴里流淌之时,所有喝过的咖啡都被尘封。这是我喝过的最好喝的咖啡,真的没有之一,威尼斯的那杯Espresso都不能与之比肩。

一口气喝了两杯冰咖,要第二杯时,被理解为续杯,微笑着摇头摆手No,No,No,

会安的晚霞

绿意盎然会安女,姣姣丽质蕴其中

回程路上,导游统计第二天参加自费项目人员名单,寥寥无几。丧气的导游和领队并没有翻脸,依然平和平静地和大家商量。见此情形,我们决定参加翌日的自费项目。很多时候,去哪儿不重要,重要的是,与谁同行。除开八朵金花,还有四位小年青,想想终于可以撇开家族集团自由行走,不禁悄悄地乐啦。
        匆匆的,我们离开了会安,留在记忆里的除了艳丽的三角梅,满街亮眼的黄色建筑,沐浴在夕阳之下金灿灿的会安,呵呵,还有两杯冰咖啡。。。
        晚餐自理。找到一个米粉店,一人一碗牛肉米粉,去越南,米粉不得不吃。

酒店的早餐很丰盛,西式,越式,中式应有尽有。吃过早餐,在大堂里等着去顺化的汽车,结果超过半小时领队才通知我们上车。

一上车我就傻眼了,一辆中巴上坐满了人,家族集团的大部分都已经挑选到靠前的位置,正襟危坐,只等启程。我的姐妹们不见踪影。剩下的座位就是最后两排,两三个小时的路程,颠簸不说,有姐妹还晕车,顿时气急攻心,不知所措。
        随后上车的姐妹强烈表示了对导游的不满,严正指出两方的不妥做法。面对混乱的局势,家族集团中有两位忙让出了自己的座位,主动来到后排和我们挤在一起,一直想要说点什么的我,还是把话咽了回去。

从岘港沿着一号公路可以直接到达美丽的顺化,沿途风光秀丽,我却无心观赏。看着那位连飞机都晕的妹妹坐在后排痛苦的表情,我的肠子都悔青了。本来她是不准备参加的,是我看导游和领队那可怜兮兮的模样,才动了恻隐之心,深更半夜劝说她们来参加的啊。。。
        为什么?为什么?总在摔过跤的地方又重重的跌倒。。。一路上,我都在自责。

事后才知道,原来他们吃早餐前遇到一群长丰乡的同仁,告知他们去的两天两个自费项目价格是1080元人民币,这足足在我们导游的报价上翻了两番,顿时觉得这便宜不占真有点不蠈,于是,决定欣然前往。
        载着满满一车游客,我们行驶在岘港顺化的公路上,车厢里气氛沉闷而紧张。

英国著名节目主持人杰里米•克拉克森曾说海云通道是一条“被遗弃的完美彩虹”,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也评出这是一生必去的50个地方的其中之一。然而,要领略这条最美的海岸公路恐怕还得来次自由行。
        双车道的国道时常会与铁路并肩而行,这个小铁路的慢火车,也是吸引我还想去岘港的原因之一。有消息称,如果想看风景,最好选择海岸火车的硬座。欧拉,省钱谁不会呀!

阮朝皇宫,导游介绍时一口一个故宫,比起我们的故宫,想不自豪都很难啊!历经战争洗礼的皇宫,前半部分还算保存完好,虽然残缺,却也没有遗失旧时的美好,曾经的辉弘和气势,依然随处可见。
        中午,偷偷看了一下大盘,一直亢奋的股市从我们出发的那天开始呈直线滑落,一个劲地跌跌不休。本来就不好的心情立时雪上加霜。尽管姐妹们坚强的表示股市的下跌对她们的心情没有影响,但是三根大阴线对我们的旅行还是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残垣断壁,不能掩盖其曾经的美好。

阳光洒在斑驳的宫墙上,姐妹们醉了

姐妹们的微笑依然美好,尽情绽放

离开岘港的前一天,自由活动给了我们充分的私人空间。
        酒店就在汉江边,站在房间的阳台上可以看见汉江的全貌。左边望去,一座粉红色的教堂非常醒目,走过去也就十来分钟。不过,我们在街上转悠了半天也没有接近这座看上去近在咫尺的大教堂。
        街上摩托车像蝗虫般驶过,很多路口都没有红绿灯。刚开始过马路都战战兢兢,后来发现,你尽管走自己的路,他们是不会碰到你的。越南人骑摩托车的技能高超,判断能力极强,每次都可以准确知道你的心思,车速稍减后从你的身后或身前驶过,相安无事。

就这样在街道上漫无目的走了很久,随便进了一家咖啡店,店内宾客盈门,店家服务生热情的为我们找到一个位置坐下,点了他们的滴漏咖啡,上午剩下的时间就留在这里了。姐妹们边喝咖啡边聊天边拍照,带给我出其不意的兴奋和感动。在这里消磨的是时光,收获的是惬意。其实,比起景点猎奇我更感兴趣融入当地人现在的生活。
        中午回酒店美美的睡了一觉。

美溪海滩,仅仅跟着导游去一次远远不够。傍晚,我们驱车来到了海边。
        四点过后的海滩,没有了烈日,没有了燥热,习习的海风扑面而来,轻轻地掀起我们的衣角,柔和的阳光照射在姐妹们的脸上,一个个煞是美丽。
        时间在这一刻仿佛穿越了,姐妹们似乎都回到了花季岁月,各种美竞相绽放。夕阳西下,整个海滩都被晕染成浪漫的粉红色,笑声此起彼伏,眼前的姐妹分明成了一群天真浪漫的孩子。
        原来,大自然真的可以改变一切。

海鲜大餐是我们的既定计划。美溪对面就是海鲜一条街,大排档比比皆是。挑选一家味美价廉的排档对于带着大师出行的我们根本就不是一件难事。早在家里就锁定了目标,第一时间坐在了幸福姐的餐桌上。两只大龙虾,一条石斑鱼,一大盘梅汁大膏蟹,一公斤烤对虾。。。原谅我的失控,两大碗龙虾粥我喝了N小碗,结果——后悔莫及,没有给最后上桌的烤对虾留下足够的空间,结果——和两盘黄澄澄香喷喷的烤对虾失之交臂。

晚上,站在平静无波的汉江边上,遥望两岸璀璨的灯火,对于生活什么才是最重要这个我一直在寻找的答案,在那一刻呼之欲出。

在路上,什么风景最值得欣赏?当然是日出。岘港的日出时间是当地时间6点十分。5点半钟大家就在大堂集合完毕。几天来最守时的一次,一个都不少。酒店门口的保安掏出手机就帮我们叫来两辆的士,正好四人一伙,向海边进发!

清晨的海滩上已经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锻炼的,看日出的,赶海的,络绎不绝,熙来攘往,和岘港白天的宁静安祥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天空还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转眼间天水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道红霞,红霞的范围慢慢扩大,越来越亮。我知道 太阳要从天边升起来了,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那里。

果然,过了一会儿,那里出现了太阳的小半边脸,却没有亮光。太阳像负着什么重担似的,慢慢儿,一纵一纵地,使劲儿向上升。到了最后,它终于冲破了云霞,完全跳出了海面,颜色红得可爱。一刹那间,这深红的圆东西发出夺目的亮光,射得人眼睛发痛。它旁边的云也突然有了光彩。有时太阳躲进云里。阳光透过云缝直射到水面上。很难分辨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只看见一片灿烂的亮光。有时候天边有黑云,云还很厚。太阳升起来了,人看不见它。它的光芒给黑云镶了一道光亮的金边。后来,太阳慢慢透出重围,出现在天空,把一片片云染成
紫色或者红色。
        这时候,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光亮的了。
        这不是伟大的奇观么?

巴金先生1927年写的这篇抒情散文«海上日出»我几乎可以背了下来。今天,用在这里恰到好处,正好抄袭一下。
        大师的高度永远无法企及,仰望一下的能力应该还是有的。

太阳升起来的海滩让人惊艳,银色的沙滩顿时像洒满了金子,晶莹剔透,华美瑰丽。
        突然,沙滩那头一片哗然。起网了!这是个收获的早晨,平生第一次看见刚刚打捞上来的海蜇,惊喜可是怎么也按捺不住了。

刚出海的活海蜇,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哦

剩下来不多的时间要去逛逛当地的市场。从酒店走去市场也就十几分钟,市场就像我们有些菜市场,一楼卖鲜菜瓜果干果之类,二楼有衣服鞋帽百货用品。市场很大,很嘈杂,但是物价很便宜,大家各取所需,自由选择,忙活了好一阵,满意而归。

返程的飞机上,穿着奥黛的越南空姐一如既往的微笑着,我的耳边想起的却是橙子稚嫩的声音:天空飘来五个字 那都不是事 是事也就烦一会,一会就完事。。。

一个好的预兆,一个新的开端 。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1-24 12:26

引用 baxuejie 发表于 2016-11-24 12:26:15 的回复:

回复baxuejie:是的,平时去比较好点

2016-11-24 12:27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8 09:55

引用 lissa 发表于 2016-11-28 09:55:19 的回复:

回复lissa:去吧,很美的风景

2016-11-28 10:13

你好,请问会安到岘港多久呢

2017-01-01 23:21

引用 抄水表的人 发表于 2017-01-01 23:21:1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