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安的世界安静的活--台湾

• 出发时间/2016-11-17

台湾,我们还再见!

这是一篇在2015年11月第一次和男友去台湾旅游的回忆。当时回来的一个月就写下这篇游记,但无奈一直无法上传到蚂蜂窝上(不清楚是系统问题还是电脑问题)。延续第一次去台湾的美好回忆,今年十月国庆,带上我的朋友们第二次去了台湾
2015年11月第一次主要走的路线是台北+南投
2016年10月第二次是从高雄-垦丁-花莲-宜兰-九份-台北-高雄的路线。

这两次经历,让我对台湾这个美丽的宝岛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有人说到台湾太麻烦了,要办台湾证还要弄入台证,但我想说,即便如此,我希望下一次再去台湾能够带上我的爸妈一起去走走,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去见识这片美丽的岛。
其实我觉得每个人的旅游感受都非常私人,有人喜欢有人不喜欢,这一些体验都取决于每个人对事物的看法及心态。我想,台湾不是好玩的地方,但也必是个耐玩的地方。每一个角落,每一片风景都需要你去感受它的美。有的美不是张扬高调的,也有的是内敛娇羞的。如果走马观花去了一次就是到了台湾,那这是片面的,不完整的。还有许多旅途的故事在等待你延续勾画它的美。现在,想要和大家分享的是2015年11月,和男友第一次去宝岛的旅途经历,因为是去年写的,我会继续保留文字不作太大的删改,因为当下的文字最能提现当下的旅游心境。而今年最新的游玩经历我会继续码字,最快分享给你们,希望对你们的出行能有好的帮助。

旅行,在意外之后。

记于2015年11月。
台湾回来已经快两个月了,一直没能提笔记录旅程发生的事。
想想,如果不能将所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见过的人用文字记下,日后再想起,也怕是遗憾。
更何况,和男友已经快一年没有好好的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到底还是不甘寂寞了。
不厌倦现在的生活,也不厌倦现在的工作及周遭的种种。
但确实应该在每天朝九晚六的工作,上班下班不超过三点式的流水线中增加些新鲜感。
向来,对自己都很好。

其实,我都不太热衷于一群人外出旅游,多人的喧闹嬉戏胜不过两个人安静独处,
我就想单纯的和另一半呆在一起去个陌生的地方走走看看。
增长见识也好,维系感情也罢,吃吃喝喝不用就着别人的节奏和喜好,随心所欲。
工作生活已经面临太多迁就,又何必带入旅途中?
果然,对自己很好。

旅行,不是拍拍几张照片晒晒朋友圈留下印记、贴上到此一游的标签就是旅行。
更多的是走入当地了解文化,了解生活,了解习俗。
好吧,我还是免不了落俗,爱玩爱拍照爱吃东西,就是不太爱历史。

突然心血来潮想去的台湾,原因是HK Express的廉价机票,八百含税来回/人,足足心动了一晚。
在没有提前计划、对当地不熟悉,甚至连台湾通行证入台证都没办理的情况下,
脑子一热打电话给男友报备后就直接买了两张机票。
而当晚,出差在外地的我一直奋斗到凌晨三点多一直搜索资料,安排行程。
拒绝做夜猫子的我,乐呵呵地熬了一晚隔天继续出现在展会现场工作。
这就是旅行的魅力,爱惨了这种兴奋的感觉。

而后,差点就悲剧了。
九月中旬脑子发热买的票,起飞时间是11月17日晚上,到11月22日上午返程。实际旅游时长是四天。
其实事后还是很后悔,当时脑子热就想着几天足够玩,事后查完攻略才发现想去的地方太多,时间紧凑。
还有一个问题是两个月不到的时间,我们俩需要办理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恰巧还还摊上国庆七天长假全国人民放假的日子。
男友身边去过台湾的朋友都说,入台证他们当时办理了快一个多月才下来。
我们俩人的两个证都还没办理!
说实话,心慌慌的,真办不下来就浪费掉了两张机票钱。
但骨子里就认定这事能成,不能因为别人说不行就否定掉。
后面狠心请假在国庆前去办台湾通行证,终于在10月中下旬日才拿到通行证。
所幸,在等待通行证下来的同时,我们在淘宝上找了办理入台证的卖家准备了相关资料。
一收到台湾通行证赶快填写好资料,网上邮件给卖家。
不知道是当时去台湾的人少还是卖家速度快,仅仅隔了四天入台证就办好了,瞬间幸福感飙升。
幸运总是眷顾有心人,感恩。
所以要出行台湾的你们,务必计划合理路线,安排办证时间,让旅途更愉快。
台湾,就是一场始不料及的旅程。Anyway,just do it!

行程安排&准备

11月17日晚上搭乘中华航空10点多的飞机,实际玩了四天,在11月22日上午十点多返回。
四天时间在台北,真心想说想去的地方太多!
收拾心情,狠下心定好行程,尽管直至出发前一周还在改动。。。

Day 1   深圳出发香港机场,抵达台北桃园机场,宿华美大饭店。
Day 2  平溪一日游(箐铜平溪十分),新北投温泉,宿立德俩人旅店【强荐】。
Day 3  北投温泉浴场/梅庭/满客屋拉面,返回台北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永康街,宿华美大饭店。
Day 4  出发清境农场/瑞士小花园/纸箱王国,宿依默骑马渡假庄园民宿
Day 5  日月潭、中台禅寺、返回台北,宿华美大饭店。
Day 6  桃园机场返程香港机场,回深。

出发前准备
1、办理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出行基础保障
关于台湾通行证办理,相信网上一搜索都非常多了,照好相片带身份证户口本自行到户口所在地办理。
入台证办理,硬生生死了许多脑细胞,一直没弄明白配额日是什么。
说到底就是要排队,台湾每个工作日就配5800多个申请名额,当天没排到你就顺推。
像我们运气比较好的,排个三四天就有了,运气不好的,谢谢,一个月以后再说。
当然,旅行社对此也有应急措施,对于有需要加急的人群你给与一定费用就可以帮你插队。
但你就算在指定配额日通过审核后,入台证也会相应在配额日的未来1-3个工作日才下来。
况且,加急的费用每提前一天就要多收200/人,还是那句话,合理安排行程时间,会最大程度节约金钱及精力。
这次我找的淘宝卖家是河北国旅专卖店,速度快的让我都想要拥抱下。
当然,跟卖家要很好的沟通,有效填写资料及提交信息能促进你提交资料的进度。
此次沟通准备手续的事宜交给我男朋友,我们俩的台湾通行证还没下,资料都准备齐全了。
选择的是基础套餐,包含保险148/人。
办理所需要的资料及方式可以上他们家的淘宝去看。
特别注意的是,打印入台证要求用80gA4纸激光彩打,打印时解析度600ip以上。
当然,可能运气好要求不用这么高,但反正我是这么做了。

2、购买台湾电话卡。
还是一样,在办理入台证的那家直接购买了4G上网卡,中华电信,不限流量,109/张。
买的是7天的套餐,虽然旅途不足7天,总之价格一样。
套餐从你装进电话那刻才开始计天数,接听电话免费。
一般内页都有介绍如何设置电话卡。基本上iphone的插卡即用。
说明下,中华电信是台湾数一数二的通话商,安全可靠。
网速杠杠的,一下飞机直接装上可以用了,不需要再设置什么。
记得将台湾的电话记录下告知家里人,保障安全。
有些民宿也需要你到了当地用台湾电话给他们再确认行程。

3、给自己买多一份旅游意外险。
说实话,出去玩总是要小心有意外发生。现在我个人保险意识增强许多,所以每次出游我都会买份保险。
虽然办理入台证里面也包含了意外险,这是台湾明确规定必须要有的,但是赔的真是很少,还是以台币为单位。
因此我还是帮男友一起在平安保险官网买了两份旅游险,一般这种险种可以自己根据需求定制。
包括物品遗失、住院看病或意外等囊括了。两份下来才花了几十块但求个心安。
果然忧患意识非常强呢。

4、深圳出发香港国际机场
当时头脑发热的买的优惠机票是从香港出发。
因为起飞时间是晚上22:15分,预计八点抵达香港国际机场即可。
直接在深圳的皇岗口岸选择永东巴士搭乘7人商务车直接抵达香港机场,人民币120元/人。
想要去哪个航站楼提前告知对方即可,商务车会对应航站楼停下。
好处是在皇岗口岸过关是在车上检查你的证件,无需下车。
你只需要带台湾通行证并填写司机给你的过关的入境单就可以了。

我认为这是到香港机场是最方便虽不太经济的方法。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乘坐七人商务车,可以做他们的大巴,貌似80多元吧,但上车开5分钟需要自己下车拿行李过关后再上车。
在网上看到别人有对深圳过关到香港机场的N种方法链接,总有一个适合你的出行方式。

因为定的是中华航空的机票,确认后航空公司会发送机票确认信到邮箱上。
因为当时机票用的信用卡不是我和男友本人的,因此多了核对信用卡手续。
因为购买需要VISA及Master标记的卡,当时我们俩都没有,让我香港上司帮忙买的,这里还涉及到非本人持有卡还需要再网上填写一份资料才行。后面是同事帮我弄好这个手续,具体的可以见中华航空邮件,里面有说明,因为不熟悉其他航空公司,不知道是不是中航才有的流程。

抵达机场后,直接到中华航空柜台提交台湾通行证、入台证、机票确认信给工作人员确认就可以打印机票,同时办理托运服务。务必记住充电宝一定不能放进行李箱!以前我傻BB的干过--||
香港的空调一般都好冷,像不用钱的,记得多带件外套或围巾保暖。

开始吧!小宇宙

关于拍照。

没有用家用相机,没有专业单反。
更重要的是没有会拍照的男票。
此次旅程靠的是iphone 6s手机一枚。
但现在的手机功能越来越强大,基本上能满足拍照需求。

当然,拍照靠的是角度、光线,更重要的还是要后期PS!
平常手机都下了不下于10个P图软件,但外出旅游讲究的是方便。
全程使用最多的APP是selfiecity、美图及美颜相机(自拍)。
特别强调的是selfiecity,很好用,只要你拍的好基本上容易出大片。
当然,这种大片还是无法跟专业相比,但自己还是比较容易满足,觉得挺好的。
唯一不好的是它家的水印不能去除,所以接下来的相片都带它家LOGO,当免费宣传吧。

【因为照片是去年拍摄的,当时才刚用这个软件以为水印不能去除的,所以每张带有他们家的水印。其实可以设置取消水印的,要用的朋友可以自己设置下,我个人感觉这个软件还是蛮适合懒人后期PS的,不过去年的PS功力比较差,现在看来感觉PS痕迹太重了,但对于我这种非专业人士别对我要求太多~~哈,我还在努力中!】

关于住宿。

其实,台湾是一个民宿特别发达的城市,很多个性创新的青年旅馆家庭民宿都非常有意思。
只要你来台湾,不是特别追求五星级奢华的酒店,都可以尝试体验当地民宿。
就像在别人家里过着自己的生活,感觉别人家的都是好的。
特别是民宿一般到包早餐,好不好吃见仁见智了。

其实,从一开始买机票,我就计划去台湾泡温泉&清境农场看咩咩,这是最主要的两个目的地。
所以安排住宿上特别优待这两个地方,都选择了体验感非常强的旅店。
另外考虑到住在台北火车站除了去夜市外,最主要还是作为交通中转站,因此选择在火车站附近。
毕竟,火车站附近的交通四通八达,作为就要一张床睡觉的我就足够了。
个人感觉台北的住宿费用其实还是稍贵的,青年旅社一个人的费用也要100多,在国内为宾馆级别的旅舍到这边成为饭店,费用要去到300人民币。
对比过国内的携程、去哪儿网,最终还是选择国外平台来预订酒店更为优惠。
也是第一次使用Booking、Experdia、Airbnb等平台。
booking感觉最好的优势在于可以直接网上预订房间,无需支付任何定金。
如果遇到行程有变动,只需提前两三天取消或更改即可,非常方便。
所以,最终在BOOKING上面定了三晚的华美大饭店,住宿三晚。
到店支付NTD1400,折合人民币约280/晚,非常经济实惠型。
这里也特别说明。台北火车站附近以青年旅舍居多,一般床位都是分为男女两种。
然后4-6人一个房间,极少有适合情侣俩人的私人空间。
另外,看了些火车站附近的民宿,感觉环境差强人意。
最终也是选择交通便利、性价比高的华美大饭店。

Experdia则是提前至少两个月预订房间,价格能够优惠很多。
好比此次订的北投立德俩人温泉酒店,我果断绑定master信用卡预订,
即到店支付HKD1060.26 ,折合人民币900不到。
因为注册了他们家的账号,定期都会发邮件过来。
隔了半个月不到,我之前定的温泉酒店双人床涨到HKD1500,瞬时间满足了。

Airbnb是全球来说民宿做的数一数二的龙头老大,汇集世界各地民宿。
多元化的装修风格,只能说没有你想不到,只有你去不到。
感觉去到那些民宿美过我们想要去看的风景。但此次出行没有使用到它家。
但一定是要存在手机里欣赏,实在是里面的图太赏心悦目了,一看就有旅游的冲动。
一般上面的民宿都会包含早餐,毕竟bnb 就是bed&breakfast。

另外,推荐下自在客。偶然闲逛网页看到就下载APP,发现里面以台北清境民宿居多。也就是说去台湾使用自在客是比较划算的,我对比过价格,在同一间民宿的同个房型价格能差距100多元,想在住宿方面节省的朋友可以多比价。
这个网站应该是模仿Airbnb的模式,非常相似。
而且价格比我在清境旅游网更优惠。他们家直接以人民币形式在线支付,而且可以实时在线上跟民宿老板在线交流。
选择了依默骑马渡假庄园,是因为他们家可以骑马!但可惜的事因为下雨怕马儿走路滑及感冒,不能体验。
独栋小木屋,人民币553/晚。
当然,去清境的朋友你们可以直接登录清境旅游网去了解当地的民宿、风景等。
因为从山腰到山顶环聚了上百家民宿,民宿风格各异,价格不等,选择空间非常大。
了解过后就发邮件给老板预订房型,或拨打台湾电话预订,以转账或电汇形式支付房费。
希望房价优惠及预订便利,可以下载自在客看是否有你想要的民宿,如有,在线支付预订即可。
保险起见,在手机储存一份所有入住的确认或自行打印一份,以防万一。

关于美食。

其实没有太特别去搜索排名高的美食店,临出发前看了几集台湾美食节目,好像是爱食记,出发前可以看看,推荐许多台湾当地美食。
因为太有自知之明了,时间那么紧,哪还有时间跑去找美食。
到当地用的是大众点评,定位自动更新在台北,直接刷出十大美食排名榜。
永康牛肉面、鼎泰丰丝瓜小笼包、最想去的上引水产因时间变动遗憾未去。
没去的朋友还可以推荐几个美食APP,长空online,网罗当地热点美食。

【最近我又发现了Traveladvisor猫头鹰旅游网站也很不错。可以推荐当地的美食、手信铺、住宿各方面的TOP100名,而且好的定义来源于全世界各地的旅游客,不只是中国人哟~感觉对好的美味的定义会更全面一些。也可以作为出行的一个很好的参考排行,但其实台湾美食在大众点评上也有排行,见仁见智】

关于消费。

回来之后粗略计算了一下大概消费在8K-9k左右的费用。
包含所有的吃住、景点、交通、手信等等。
出行没有可以穷游,也是在一般可控的消费内。
没有刻意要吃多好吃的、住多好的环境,都是随心所欲~
台湾,我是觉得住宿会稍微小贵一点,其他还可以接受。

Day 1--宝岛等我们来~

出发第一天,还带着行李箱去上班。
因为飞机在晚上,而且到这家公司还没满一年,自觉不请假。
打了声招呼提前1小时下班,五点和男友汇合就打车到皇岗口岸过关。
非常顺利,七点多就抵达香港国际机场。
换好机票过完安检就去找吃的。
带着仅兑换的五百港币排队吃翠华餐厅,永远都是那么人多。
饭后机场逛了一圈,就到安检处等候。无聊拍照去。

22:15准时登机。
23:50抵达桃园机场。

因为没有试过晚上坐夜机,当快降落到台湾,我在天空俯视那片土地时,真的觉得好惊艳!
每家每户开的灯光在黑暗中成了繁星点点,突然觉得自己好幸福。
能和自己的另一半一起去看看不一样的世界,感受不一样的空气,渐渐满了共同的回忆。

下飞机前换了从淘宝买来的电话卡,一换上果然连上信号不用设置什么,很方便。
因为是在凌晨12点多,夜间打车要多收30%服务费,估计折合人民币400多。
没能狠心作第一方案,决定搭乘机场大巴--国光客运。
已经那么晚了,我深怕没有大巴回去台北市区就催着男友走快几步。
T1出来沿着指示牌一路找到了搭乘国光客运站的售票点。
特别说明,国光是你任何时候都能有班车坐到市区的,
而且除了国光外,还有大有、飞狗等客运大巴进行售票。
凌晨12点多,只还剩下国光及大有在售票了。
其实还是建议选择国光,毕竟是全台湾最大的客运公司呢。
原计划是坐国光家的,但不小心站在大有柜台买了票,估计是售票员嗲嗲的声音把我们迷倒了。

之前做过的功课附上:
台湾国光客运网站

国光客运时刻表:
24小时运营,每10-20分钟一班,凌晨有班次,全程约55分钟 。

原本是全程55分钟,但夜间没人没车,大巴上不超过10人搭乘。
一路飙回市区,约40分钟那样就到了。
到达台北火车站点后,踏下车的瞬间才真正意识到,我来到心心念念的台湾啦!
不同的是满世界一片黑暗,放眼望去没有几个人,瞬间冷的打哆嗦。
睁着睡意的眼睛打开google map,表示看不懂。
这时候男友的的作用就体现了,同时某人也傲娇起来了。
俩人原地研究了几分钟才推着行李箱去酒店。总算一步到位没错,某人更傲娇了。
华美大饭店入口很小,真的感觉就是个宾馆,但隔壁的7-11瞬间拉高了好几个等级。
因为看到吃的肚子瞬间就饿了,它的重要性很强。
当然,也实在是机餐配的汉堡包很难吃,索然无味。
很不好意思的叫醒睡在折叠床上正在值班的满头白发的老人家,挺大岁数的了。
赶紧交了钱验了通行证拿了房卡就跑回房间洗澡,
洗完澡后实在耐不住肚子饿,和男友去7-11买些吃的。
弄到凌晨三点半,我终于撑不住睡了。。。
没多久,OMG!房间靠马路边,呼啸而过的机车轰轰的充斥在我们耳边。
幸好,无论怎样恶劣的环境都无法打扰我进入梦乡。
男友就悲剧了,任何风吹草动就能醒,anyway,我管不了你太多,明天七点见!

Day 2 --遇见小清新,那些年

说好的美好早晨,美美的好心情呢?
感觉没睡多久就被闹钟吵醒,要起来收拾行李方便寄存。
因为两个行李箱不方便出游,而且晚上去温泉酒店入住。
因此收拾一个行李箱方便晚上回来带着过去换洗。
同时男友抛给我狠幽怨的眼神,那么吵你也睡得着??我被吵到六点才睡,你都不理我。。
当然,我觉得出行一定要注意入住前跟酒店或旅舍沟通好尽量不要安排在马路边,毕竟台湾不禁摩,大部分民众都是骑着他们的机车在马路上狂奔。再晚都有人像在飙车高马达轰轰声音吵得人太难入睡。
我选择华丽丽的无视男友,赖了下床还是起床刷牙洗脸。始终还是晚过计划的时间出门了。
我们到前台着急找店家寄存行李箱在隔壁7-11买了早餐及两张悠游卡就赶去火车站。

天刚亮不久,台北的早上泛着凉意。马路上已经很多小车、机车繁忙地行驶。
过了马路走到火车站下面,因为捷运、高铁等字眼太多而且集中在一个地方,一时像无头苍蝇那样找不到坐去瑞芳的列车。排除万难终于在一部机器面前看到瑞芳、平溪字眼,按上面的操作也不管是自强号、吕光号的直通车还是区间车,选择了最近的时间买了就去入口。
事后证明是区间车,一上去人很多,幸好人品爆发我们在下两个站都有位置可以打瞌睡。

台北出发到瑞芳火车站。平溪一条线我们来小清新啦!那些年,等我们!
因为平溪一条线有好多站,所以需要你有选择的游玩,一般来说,你选择两三个站游玩就可以了,再玩的多你也会觉得跟前面的景色风格差不多。而且站点一天玩完是很勉强辛苦,主要考虑的事下午五六点我们还要赶去北投温泉酒店。
因此最终选择,每个地方预留1H玩:
瑞芳
十分(十分老街、我可能不会爱你的静安吊桥、十分瀑布)。
平溪(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拍摄点,原计划在平溪放天灯,但其实大部分人都选择在十分放比较有气氛,后面我们还花多1H回去放,傻傻的)
菁桐——菁桐车站
猴哃是看猫猫地方,因为男友不太喜欢所以果断放弃。
但实际证明,四个地方四小时是不够的 ,我们在十分玩了累计3小时,醉了。。
附区间车图:

沿途经过暖暖,梁静茹的情歌浮荡在我脑海。MV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小火车  摆动的旋律
都可以  是真的
你说的  我都会相信
因为我  完全信任你

晃悠了50 分钟,抵达瑞芳。如果要去九份的朋友可以从这里出去在车站对面搭乘公交车。其实如果打个车过去人民币也就100多,有米的朋友可以考虑下。
因时间有限,我就没有计划过去。我始终认为,要晚上去才能体验到它的山城之美。下次再来,一定会过去看看。当然,第二次的时候果然来了。

抵达瑞芳后,在出站的地方买了平溪一条线套票,可以无限次数上下这些站点。
价格很便宜。好像折回人民币是10至20多元,忘了。。
同时也特别说明,平溪一条线的每个站点都会隔了一个小时才到站。
大家看好下面这个时刻表,合理安排好时间。
这个本子基本上在瑞芳出来买套票的时候都有的免费领取。

出了瑞芳,马路两侧满是旧风味的建筑楼及铺面。天气晴朗,心情也跟着见晴。

看着时间,踩点到达瑞芳火车站,出发十分。
十分,一个听名字都感觉很幸福的地方抵达了。
一踏出火车,瞬间被风景给迷倒了。
火车轨道,吊桥、远处的山林,哇塞,完全就是电视剧里的场景。

往前走一点就是十分老街,路非常短。两边售卖着小吃、天灯、当地特色等。
很有老街的风味,当地民众都比较淳朴。
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开始游玩了。

火车没来之前,已经有些人去放天灯了。
放张那些年电影情节里的剧照
和铁路一起延伸向远方的...放天灯时将愿望写在灯上,然后燃起蜡烛,让天灯随风远去……

在十分的一家店铺租了摩托车去十分瀑布,步行过去我估计都要1小时!
其实也是租了摩托车过去才知道有多远!租了摩托车折合人民币50元1.5小时,砍价了。
店家会给你个超简单的地图教你怎样到达十分瀑布。
但是租回来的马力好弱,最高就开到40,我坐在后座开上坡去都感觉要滑下去。

一路骑行上去,烈阳高照,果然台湾四季如春啊,幸好没碰上下雨。
风景一路都很美,很多火车轨道,适合拍照。
大约半个小时后,才开到十分瀑布公园门口,因为拍照的时间多不然开上去就大概8分钟。
但噩梦才开始呀。门口停了摩托车开始走进去,烈日当头撑着把小黄伞头都晕了。
预告预告,要走好远的山路啊!大热天的真的能把游玩的心情都硬生生整没了~
对着太阳真是够没脾气的。

坦白说,来这里的目的就是看瀑布,而十分瀑布非常小,想起来时的路,泪奔。
打卡式拍照后,果断下山,没有沿路返回,走了另外一条路,发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
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独立于十分车站的繁华热闹。

当然,后来也悲剧了,因为没有沿路返回,导致我们从另外一边下山了,南辕北辙。
后面还花了50RMB打车到摩托车的地方。
经过这个吊桥,不知道什么名字,不是静安吊桥噢。
总之去十分瀑布的路上能碰到。

其实我们用了两个小时在十分瀑布游玩,下来之后又要赶着去下一站,不然错过又要1个小时。
但其实玩完所有站点我们后面又回来十分玩了一个小时。
原因是平溪放天灯没有气氛,静安吊桥没有去看!。
男友禁不住我的反复请求总算同意回来,谁让我那么不死心呢。但男友太过公主命,走路一多就不行,心里估计想把我拍飞。

其实我还是比较看重放天灯,不仅是电影情节影响我了。
主要是十分,这个名字让人感觉很幸福,再次强调!
如果在这里放天灯,是不是代表我们会很幸福?
当下,不会考虑环保与否,就让我们随波逐流吧。
2015,在十分,写下心愿,祈祷我们的2018。

在这里卖天灯的人很熟练,每天帮着成百上千的游客拍照录像。
从点天灯到举起燃烧充气到放飞再升到空中,全都用我们的手机拍下来了,果然好敬业!
当然,好看与否不重要,重要的事全程都记录下来。

忍不住吐槽,11月份的台湾酷热无比。
借此天气一直喝着弹珠汽水,回忆小时候的童年。
毕竟在深圳,我已经很少看到这个饮料了。

是不是到过你到过的地方,走过你走过的路,就会更靠近你呢?李大仁。
这句情话真是让人甜到心里头去。在静安吊桥,回忆剧情。

老街穿过静安吊桥,走到另一侧,也有个小地方美美的。

下一站,出发平溪
平溪每年都会举办放天灯的活动,似乎成为这里当地的传统。
然而,旅客却都是在十分车站那里放天灯,气氛比较好。
这里的小店铺非常多,比较安静,与十分的感觉非常不同。
穿街走巷,走走停停,好不惬意。

或许是花了太多精力在十分了,
接下来并没有刻意在平溪一条线上去逐站打卡。
最后一站是菁桐。
从这里一定能有座位回到瑞芳。

玩了一天累成狗了,按来时的路线返回,快七点才返回台北火车站。
回到华美,拿了收拾好的行李就去坐捷运——新北投
最爱的五月天,阿信的老家就是北投,一定要来看看这个福地。

稍微车站买了争鲜寿司,很便宜也新鲜!比国内的还吃多了!物美价廉。
有专门卖甜甜圈的店铺及各种面包甜点,味道一级棒!
台北地铁图其实都可以百度搜下,从台北火车站直接一条线到北投,转新北投
北投的地铁站很可爱,车厢都贴上卡通类的贴纸,还有车厢内还有温泉的示范机。

出了新北投,就有许多的士在左边的马路边等待接客。
我们直接上了车,司机大哥很热情很亲切,友好和我们交谈。
给我们介绍当地人文风情、还有台湾啤酒。
中途还让我们下车在超市买了台湾啤酒很好脾气在路边等待了十分钟。
到了山中腰结账,才95NTD,人民币15元。

立德俩人温泉酒店,我简直爱惨了!我大大的推荐!这次旅途最惊艳的个性酒店。
美丽的前院中庭,透明玻璃房里的酒店前台,简洁大方。房内设有独立温泉池,很私密的空间,还有洗手间跟浴室分离,洗手间马桶是电动功能,浴室带有桑拿功能,智能型带有个性,所有优点截然一身。

兴奋完了,赶紧来个温泉舒服下~
第二天早上酒店起床在楼下吃了个早餐,到附近逛逛。
因为酒店处于半山腰,出入不太方便,只能在周边走走。
白天出来看看立德酒店,真的是设计感好强的酒店。
门庭不大,却处处春意盎然。一天的好心情从这里开始。

Day 3--开启北投温泉之乡旅

12点check out后,出发温泉博物馆。
搭乘酒店的车下山,送我们下来的酒店人员非常的NICE!海外留学回来就留在这家酒店打工,已经结婚但非常喜爱这个行业。
他推荐我们几个吃拉面比较赞的地方,和我们聊台湾的人文风情。
因为我们还要在新北投周边游玩,最后还说我们带着行李去玩不方便,便建议我们在吃拉面的地方放下我们,然后沿线走下去玩不费力,还能走完大部分景点,超贴心有没有!最后还说,等我们玩完之后再开车送行李过来给我们,最后又把我们行李带回酒店了。最后我们游玩了打了电话给他,超快速度就来送行李给我们,干脆就把我们直接送去北投站!连新北投都不用转,直接一路回台北。人品值棒棒的!但也充分体现台湾民众的热情与贴心。下次再来,一定还会选他们家!

言归正传。下山啦!天气美美的,阳光好灿烂,天空特别蓝。
经过一晚上的的温泉享受,神清气爽啊。

到满来客排队吃拉面,貌似许多来北投的人儿都会来这里朝圣。
来到还是要排队,店家会给你张菜单让你自由选择,等了大概5分钟就可以进去了。
因为店铺不打,翻台率很高。
味道还是蛮赞的,感觉跟国内三四十元的拉面还是有一定差别,但味道不算特别惊艳。
个人感觉汤底不够浓厚,哈哈。幸好也没排太久队伍。
来到温泉镇必吃温泉蛋~单是用这里的温泉水都能煮熟一个蛋。
蛋黄熟的程度非常有意思,稍微碰一碰,蛋黄就倾泻而出。
不过根据酒店工作人员说,本地人比较少到这家去吃~
吃饱喝足就要拍照去。

梅庭建于上世纪30年代末,曾是于 右任先生的避暑寓所。庭院依山势而建,共分为上、下两层,上层采用日式建筑木架结构,下层采用西式钢筋混凝土建造而成,为防空避难室,可直通后院,是二战 初期的建造形式。另与对面大型防空壕相互呼应,种种特殊意义的设计,如今看来格外不凡,整体建筑可说是战争时代下建筑的最佳见证。【网摘】

进去前都要在门口拖鞋进入。室外也有露台,景色很美。

北投温泉浴场建于1913年,是台北厅仿照日本静冈县伊豆山温泉而构建的,是日治时期著名的公共浴场。一楼设有大、小青磺温泉浴池装设橱面,二楼为瞭望台,台湾光复后,开放给民众浸泡温泉浴。
 温泉浴场的建筑构造是以砖木及钢筋混凝土为主的。屋顶为了透气设有通风窗,整座建筑走英式风格,外观典雅,与新北投公园融为一体。近年来经规划恢复旧貌,辟为温泉博物馆供民众参观。【网摘】
在这里就没有拍太多相片 ,简单飘过。
因为时间紧张,像图书馆、地热谷也没有特意再过去,实在是累成狗。
因为有好心的酒店人员,我们两点多返回台北火车站,解脱~
回到市区,在台北火车站出来步行200M,到酒店。
11月份,台湾的圣诞树都出来啦!

稍作休息,差不多四点,太阳不再猛烈,我们搭乘捷运去中正纪念看看。
自由广场原名就是中正广场。其实到这个地方你就能看到很大的牌楼,
附近的戏剧院与音乐厅位于自由广场两侧。中央拱门望看纪念堂,气势雄伟。
我们去到没多久,天就开始暗了。

逗留了一个小时,还遇到个老人家抱着他的明星狗,跟他聊了20多分钟
看了好多全国各地来的旅客和他的明星狗照片,有意思的老头儿。没准下次你来到也能碰到噢!

出发101大楼,可惜没在远处好好拍,到了后就再也拍不出它的全景。
鼎泰丰的丝瓜小笼包很出名,那天几乎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
都是旅游团扎堆的地方,很多韩国人。
服务依旧很好,说实话,在台湾我就没有觉得有服务不周的地方。
在鼎泰丰,我们就点了半份丝瓜小笼包及蟹粉小笼包以及一点小吃。
丝瓜小笼包是还不错,但蟹粉小笼包还真没有我在上海吃的好。
实在是没有蟹味!
后来才想起,深圳万象城就有一家鼎泰丰,我何必呢?

永康街是位于台湾台北市大安区信义路二段上的著名美食街,介于金山南路与新生南路之间,
因巷弄之间有许多著名餐馆或小吃而闻名。
地铁是东门站5。直接目标是永康牛肉面。
稍微找了下路,才从永康街兜到外围找到店铺。
远远看去,又是要排队的节奏。差不多3、40一晚牛肉面,真心小贵。
点了一碗试试味道,真的觉得不错,面和牛肉都很实在。
既然来了,还是试试吧!

继续闲逛永康街。有出名的度小月、思慕希芒果冰、实在肚子太撑 不然又一顿开吃。
很多有创意的谱子,装修独特,服装店、零食店、更多的是小吃店!

出发西门町,看来旅游的力量就是无穷的,折腾了好多地方。地铁一出来看到这个画面。
哇,好想玩游戏!九点多了人还是那么多。
西门町是以前小时候看康熙来了、我猜综艺节目里常听到的地方名。
这个地方相当于深圳的东门,卖的东西很平价。也是年轻人聚集地。

差不多11点才回到酒店,赶快洗洗睡了。
隔天出发清境农场,想想都开心。
出发清境,我选择的是在携程网上预订了包车,
台北火车站统一集合发车到清境农场。
原因是过去的车程也要4个小时多,如果自己包车费用太高。
自己搭车到台中再转车去清境时间成本一样高。
仔细考虑实际情况,还是决定跟车直接台北出发。

从网上找来其他路线,大家也可参考。
1,台北—清境农场:可由台北国光客运西站出发,乘坐汽车抵达埔里,再从埔里转乘南投客运前往松岗、翠峰至清境农场,全程约260公里,车程需约5小时;或在台北火车站搭乘e-go台湾观光巴士,从台北直接抵达清境农场,车程需约5小时;
2,台中—清境农场:可由台中搭乘国光客运至埔里,再转乘南投客运前往松岗、翠峰至清境农场,全程约90公里,车程需约2小时15分钟。

Day 4~和绵羊一起清境下

6:45
台北火车站东3门集合,车上补眠,晃悠悠的过去。

11点半,到达清境。
清境,非常舒适的农场,坐立在山头,沿路盘旋而上,到了山腰陆续看到了不少有特色的民宿延续到山顶。空气清新,不枉从台北市区跋山涉水而来,给你足够的惊喜!这里有瑞士小花园,有可爱成群的绵羊,有迷人的夕阳落日以及你能抓捕到的精彩。
清境的民宿一般是下午两三点才开始入住。
而我们定的依默骑马度假庄园上午10点就可以入住,
但因为离我们接下来游玩的地方有点距离,为了节约时间我们就没有先去check in
因此我们选择在国民宾馆的服务中心寄存了行李。
穿过7-11一路往后走,就有路牌指着瑞士小花园的方向。
门票人民币10几元吧~
第一站,出发、

在门口看到有人画画,忍不住想留个纪念,问了价格就坐下开始让人画。
老师傅的动作很快,可惜画出来的实在不太像啊,宝宝不乐意啊
我忘了是50元还是100元人民币了,反正是贵的

跟着旅行社的车在国民宾馆下车了,随后我们在这个公交站坐了10几分钟公车就抵达清境农场的山顶。如果你不知道在哪坐车,看到哪个公交站人最多你过去就对了。
也可以在国民宾馆的服务点让服务人员帮你叫车到清境农场,折合人民币50/人/程。
基本上到清境这片,凡是叫车都是这个价,无论远近。
同时这些包车也是接去台中或周边景点的客,价格另议。

建议大家出发前登录清境旅游网,大概了解下这边的路线。
像我们来时走的是清境农场的另一山头,由上而下的走会轻松很多。
一路下来后走的是落日步道,刚好五点多下来看到最美的夕阳。
青青草原,开放时间为8:00-17:00
平日160NTD/ 人,假日200NTD/ 人
绵羊秀表演时间为星期六日、节假日及寒暑假(除星期三外)的9:30、14:30于青青草原表演台;马术秀表演时间为每日10:45、15:45于观山牧区马术秀表演场;具体时间可登陆清境旅游网查询。

清境农场六大步道:大片的茶园,碧绿青翠就像是湖泊般的『翠湖步道』、入口处是农场畜牧中心的『畜牧步道』、柳杉群林是寻幽静谧,享受森林浴最佳去处的『柳杉步道』、最佳观落日美景的『落日步道』、拾阶而上的『步步高升步道』、人气指数最高的『玛格丽特步道』等等。
清境农场六条步道行走所需的时间不一,从40分钟到60分钟不等,每一条步道都有独特的特色,像清晨时分适合前往玛格丽特步道及翠湖步道,至於落日步道及畜牧步道则适合黄昏时刻前往散步,值得游客前往细细品味。【网摘】

我们来看咩咩啦,澳洲小绵羊,好可爱撒。
这里的羊都会有自己的标签,它们很精灵,看到有吃的就飞奔过去,一点都不怕人。
在山坡上,你往往可以看到一群羊追着人跑。
还会卖萌讨吃的,你不给,它会伸前腿蹭蹭你可怜巴巴的说我要吃的。
这边主要有黑山羊、黑肚绵羊、黑肚绵羊和台湾乳用山羊,
来这里记得买些绵阳手霜还有防晒霜之类的,价格便宜又实用。

这只羊,看我手上有吃的 ,谁都不理,就冲我奔来。
宝宝有点被吓到了,怕被扑倒。
你能想象到,小绵羊看到吃的眼睛会发光,亮星星。

今天来看不到绵羊秀,有点可惜。而且还下起了阵雨,天气瞬时好冷,
山顶的天气有点受不了。记得来这个地方要带长袖衣服及裤子。
因为在山上,早晚温差较大,雾气渗起来怪凉的。

看不到绵羊秀,但可以看到马术表演,表演差不多40分钟吧。免费。

这匹迷你马儿出场,逗乐不少人了。
看完了就下山,恰巧走的是夕阳步道,一路沿着太阳西下,赏这片美景。

终于从山顶走下国民宾馆了。五点多回来简单吃个饭,这里处处是风景。
从国民宾馆取了行李就叫车回依默庄园。
一般旅游中心可以帮你叫车送达到各自的旅社。

经过10几分钟,山路颠荡。
到达依默庄园,小木屋干净,比较宽敞。
就是位置比较偏,在山腰掉下,附近没有太多民宿,人比较少。
不过环境真的很安静,当然也是为了他家的骑马来的。
不过清境可以选择民宿的地方太多了,都可以选择到自己喜欢的。
个别的甚至有温泉房,或者桑拿房。

Day 5--一整天的雨

早上9点,起床啦。
早上的山顶的天气很寒冷了,但仙云缭绕,好不惬意。
早上的清境真是太美了!来了清境一定要一晚,不虚此行。
那种感觉像雾里看花似的,难以捉摸。
可惜下雨,天气恶劣。店家怕马儿受寒,取消骑马的节目。
一早就没心情了。随意吃了早餐,较一般。

要离开清境了,这个号称“雾上桃源”的魅力之乡。
离开时的天气不太好,天空下起毛毛雨.
选择瑞勳旅行社加了他们微信定了从清境回台北的包车。
中途还会带我们去几个景点游玩。
想说这样或许会轻松些。
但事后想想,因为我们行程太紧张了,其实不太建议这样走马观花。
如果有多余的时间我非常希望能深入到玄光寺,伊达邵去看看当地部落的风情。
当天还下起雨,最后回台北的路上还塞了好久的车,导致上引水产吃不成。
但主要是清境离开到其他地方的交通较不方便,叫包车来接送却又是最实惠的。
NTD1400|人,以下是服务行程:

11:30     到达国民宾馆7-11空地集合,12点整发车。
第一站    日月潭(拉鲁岛|玄光寺|伊达邵|)
第二站   中台禅寺,停留40min
第三站   三义木雕一条街,停留30min
17:30—18:30   返回台北火车站东三门
 中台禅寺
台禅寺自1994年创建后,又于西元1994年至2000年开始重新规划改建。中台禅寺建筑远望像一位修行之人静坐于群山之中。惟觉老和尚与名建筑师李祖原居 士对于中台禅寺的建筑内涵融合了中西工法,并且运用『直了成佛』的顿悟法门『因次第尽』的渐修精神,还有古代丛林的风格,将艺术、学术、宗教和文化融为一 体,却不失禅宗的风格,令人为之赞叹;中台禅寺除了建筑令人赞赏,硬体设备也相当完善,有禅堂、四天王殿、菩萨殿、三世佛殿、讲堂、知客室、大寮、斋堂让 信众参拜、使用。

最后我们主要去了日月潭及中台禅寺,木雕一条街也没有去。
当天的行程实在不尽人意,毕竟不是自己计划的路线,所以能分享的东西非常有限。

Day6--返程

隔天早上就从台北桃园机场返回香港,而后香港乘坐七人巴士返回深圳
这趟旅程纯粹是心头一动就走了。
去的时间太短导致有遗憾。
但我总相信,好的地方必然会让我再去一次,也确实如此。

这个世界如此不安,大概是太多诱惑了吧?
而真正诱惑我的是外面大千世界无奇不有的另一天地。
而唯一我能选择的,就是在漂浮不定的人生中选择安静的活,为自己而活。
所以,坚定地往前走,看看从未走过的风景。
-------记2015年12月台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