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峰飞龙栈道 禅香一味悟新昌

Applebaby (杭州) LV.8
2016-11-23 19:48 7814/4
  • 出发时间/2016-11-19

即便是初冬来到新昌,这个充满乡村田园韵味的地方也并没有因为连日来的低温而显得落寞。相反,在我坐巴士到达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场景——在落英缤纷中,阳光照射到斑驳的大地上,美不胜收。

达利丝绸生态园,一个建在企业里的4A景区

才进企业厂区大门,就被那成片的古桑叶林给惊艳到了,黄黄的落叶飘洒一地,阳光淡淡的散落,一旁还有小桥流水,流水间还有几只天鹅悠闲的游着,这里的一切都让人感觉仿佛置身于一片天然的公园之中,然而,不远处厂房里的机杼声,却又清醒地让你意识到,这里是一片生产园地。

听同行的导游介绍整个生态园占地近320亩,是全国首家以丝绸文化旅游为特色的国家4A级景区。景区以“走江南丝绸之路,赏丝绸美丽风华”为主题,以丝绸文化传播、丝绸产品展示、丝绸旅游购物为核心,以百年石磨群、千年桑树园、万年乌沉木雕、亿年木化石为亮点,由千年桑树园生态景区、丝绸文化博览馆、丝绸文化特色街、达利生态体验休闲区和丝绸世界展示购物区五部分组成,是集蚕桑文化园林、丝绸博览馆、现代丝绸文明生产、丝绸文化科普教育、生态农业体验和休闲娱乐购物等多种旅游元素和形态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区。

每年5月生态园还会举办达利桑葚采摘节,游客可在景区开放时间段内任意采摘和品尝十多个品种的有机桑葚。可惜这次已是初冬,树上仅剩零星几枚桑葚,忍不住摘来一尝,那酸爽也真是无法言语。

穿越十九峰 这里有武侠氛围

穿岩十九峰位于新昌县西南,澄潭溪、韩妃溪之间,由十九峰、千丈幽谷、重阳宫三个子景区组成。这里的自然风光以丹霞地貌出彩,千丈幽谷还是央视《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等武侠剧的取景地,武侠爱好者不容错过。三个子景区是相邻的,因为行程安排时间有限,只去了其中的十九峰和千丈幽谷,我们是自驾至千丈幽谷景区东入口进入,这样到达停车场后正好可以将十九峰和千丈幽谷两个景点都玩不用多跑路了。

进入景区首先要走个木板桥,其实桥还算宽,并排可走2人,不过我还是有点小担心,基本是一路小跑通过。十九峰是需要爬山的,虽然山看着并不高,对于平时喜欢运动的人来说是没什么的,但对惯于久坐的人来说就是很费体力很累的一项运动了,攀登到中层觉得很累,不过走慢些走问题不大。

十九峰内分布着十九座形状颜色瑰丽的突兀山峰,形状如香炉、缆船、马鞍、棋盘等等,在这些狭窄的山峰中穿行,虽然不如山下可一览群山,却自有一番腾云驾雾的仙境感觉。在峰顶眺望山下两江汇合,远处不同颜色的田块如彩色平涂,脚下崖壁陡峭,左右的山势崎岖,是十九峰最经典的景观。现在景区还在上面修建了一条玻璃栈道(需要另外收费哦),喜欢玩心跳的小伙伴可千万不要错过了,那可是凹造型发朋友圈的必去之地。

回程路上可原路下山,也可选择通往千丈幽谷的岔路,千丈幽谷大概一两小时就可游完,有竹林、溪水,还有许多峭壁和怪石。因为是武侠大片的取景地,景区里还有射雕草堂、卧龙山庄等人工景观,可以一边游赏一边回味武侠剧中的情节,会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千丈幽谷出口处还有块平整的草地,现在是某跆拳道户外拓展训练地,很多小朋友在此玩耍,很是热闹!

悠见南山是民宿 也是摄影基地

离开穿越十九峰,我们的下一站是新昌县儒岙镇南山古村的一家民宿,名宿名为“悠见南山”,民宿原来是村里的一个废弃的小学改建,既有传统的风貌,又不失现代气息,对于这个古村显然是个意外的惊喜,据说民宿的老板是个摄影大师,因为摄影走进了这个古村,也因为摄影爱上了这里,继而决心在此构建一个自己的家园,一个摄影基地。

到达民宿的时候已然是18时了,首先看到是被灯火照的通明的廊桥,再进去就是民宿公用的大堂,屋内庭院乃至过道处处栽培了很多花草,很是生机勃勃,又与挂在走廊的玉米棒子相映成趣,一派和谐景象。

在大堂后的包间,老板已给我们奉上了海米茶,据说这是村里百姓欢迎宾客的最高礼节哦,甜甜的很好吃。

最值得一提的自然是晚餐啦,是新昌地道的农家菜,清爽碧绿的小菜都是村民自己栽种的,透着一股自然的气息,红烧大肉,才端进门,就香气四溢,让人垂涎。

饭毕,小伙伴一起围坐在大堂,喝着热气腾腾的茶,和当地的村民天南地北的闲聊,听孩童的笑声从远处传来,清澈而动听,那一刻,看到了旧时光在眼前缓缓流过!后来大伙更是在大厅唱KTV,即使环境简朴,却依然能感受到大家发自内心的欢喜。

清晨,被窗户的风声和冬虫的鸣叫,真的是久违的感觉!一圈走下来,竟然不忍离去!

游大佛寺 带福运回家

大佛寺景区位于南明山侧,紧依着新昌县城。它不只是个寻常意义上的千年古刹,而是一大片开发成熟的旅游区。

进入景区入口往前不远,右手边便有岔路通往射雕村,村里的建筑都是按照《射雕英雄传》中的场景布置的。你可以走进杨铁心的老家牛家村、陆乘风的归云庄、丐帮轩辕台等,回味书中的情节。

由此往明镜湖方向走,继续参观双林石窟。这个石窟也是新造的,在半山腰的崖壁上。登上台阶,崖壁上是巨大的哼哈二将浮雕,卧佛殿的石窟内有一尊卧佛,神态安详,四周的殿顶上是繁复的浮雕,很是精美。双林石窟有一个小平台,有石凳可以休息,在这儿俯瞰下面的明镜湖,远眺大佛殿,视野开阔。

在游览步道上远远能看到山中的绿树间有一笑逐颜开的弥勒石像,活灵活现。一路走过去,最后绕到最经典的大佛寺,最惊叹的景点就是大佛殿,它外面五层的木结构建筑和里面的石窟完美融合在一起,里面供奉着一尊高达16米的石弥勒像。塑像开凿于南朝,金碧辉煌,是江南最古老、也是唯一的早期石窟大佛,被誉为“江南第一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还早200年。大佛殿一旁的放生池边,有始建于隋朝的智者大师纪念塔。大佛寺西北还有千佛寺,有一千多尊形象生动的小佛像,据说历史比大佛还要悠久。

如今,大佛寺已成为海内外游客朝拜、旅游、参观名胜古迹,寺内香火缭绕,灯烛辉煌,不论是善男信女还是普通游客,来到这里应该都会把福运带回家吧。另外,今年正巧是大佛寺建成1500年,寺庙正在筹办盛典,处处张灯结彩,有空的小伙伴不妨抓紧时间走一趟。

再就是吃货们,大佛寺的素斋超级棒,不熟的人我一般不告诉哟!

花可养眼,茶可养生,香可养魂,陶可怡情

古代文人常把斗香、品茶、插花等结合在一起,香道有助于打造优雅的环境,增添艺术气息,让人在一呼一吸之间得到心灵的净化和情感的升华。

在离开新昌的最后一站,我们来到了梅道茶堂,热情的老板娘更是叫来她最好的小姐妹承香堂和土陶陶艺手工坊的负责人,与我们围坐一室,边品尝大佛龙井,领略禅茶文化的魅力,更一起体验了制香制陶的乐趣!

关于行程小贴士

很多小伙伴对行程中的几个小点的地址,电话询问,现特别罗列在此

香道体验

悠见南山民宿
地址:新昌县儒岙镇南山村
梁老板 13735319280

画面都很干净,是个清静休闲的好地方

2016-11-25 14:00

值得一去

2016-11-25 18:50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01:02

引用 angelleedepp 发表于 2016-11-28 01:02:32 的回复:

回复angelleedepp:可以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