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东渡漂游记----日本本州之东京、箱根、镰仓、横滨、静冈、九州鹿儿岛宫崎、四国高知及韩国釜山

木杉 (广州) LV.11
2016-11-23 20:44 1749/8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同窗好友的盛情邀约,耗费时间的攻略研究,一众好友沐浴着8月的艳阳,15日间携手漂游日本三大岛屿、1都5县9市及韩国釜山,期间还经历了地震、台风,给旅途刻下了一段难忘历程,最震撼的奇景却是台风前夕的箱根芦之湖金色晚霞、昙花一现般的头戴斗笠的富士山,美得不要不要的......

一篇耗时的流水账式纪实游记,攻略、故事夹叙夹议,娓娓道来。
主要行程:
Day1-4,东京3日游:①浅草寺-上野公园&国立博物馆-皇居-芝公园&东京塔-银座;②筑地市场-新宿;③水上巴士-台场海滨公园&富士电视台-涉谷站八公铜像-明治神宫-明治外苑花火大会(比较随意的自由行,行前罗列更多,没能完成,譬如参观大学、都厅看夜景,吉卜力美术馆则是因为订票失败)。
Day5-6,箱根2日游,大涌谷-桃源台&海贼船&芦之湖-元箱根&箱根神社。
Day7,镰仓。江之电1日游,江之岛-高德院&镰仓大佛-长谷寺
Day8,横滨,拉面博物馆。
Day8-15,钻石公主号日韩游。
行前准备:
1.签证:委托旅行社办理的日本单次旅游签。其实我们途中曾离开日本前往韩国,后再次进入日本。签证事宜大费心血,容后再慢慢道来。韩国签证是自行前往位于广州珠江新城韩国签证中心办理的,广州户口者手续极简单。
2.机票:毕竟是暑假出游,虽然很早开始看机票,但一直没看到“大促",最终6月中旬在携程买了日本航空的广州-东京往返,3000余元,但返程被“卖”给了南航。
3.住宿:booking或airbnb预订。
4.上网卡:环球漫游wifi机一部,可供5机使用,电池续航时间短,东京圈以外信号差;手机上网卡一张,也可分享热点。分开时也能联系。倾向于使用上网卡,简便。
5.导航:手机安装GoogleMap、东京地铁、换乘案内、yahoo等app。
6.换汇:每人10余万日元,5-10万韩元。住宿、购物等用信用卡。

Day1.2016-8-17 启程

11点出发,12点半广州白云机场H岛日本航空集合,14点半起飞。
日本航空允许手机使用飞行模式。
不时看看窗外的云海,渐渐白云燃烧了起来,升起的月儿圆圆地挂在天边。

备受推崇的日本航空飞机餐,只因为多了一杯美味的哈根达斯雪糕。
也许是照顾外国人口味,味增汤清淡了,美味可口。

日本海关一般不问话的,手续齐备便顺利过关了。
在羽田机场巴士票出售处购买了地铁3日劵(1500日元)、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了西瓜卡Suica(5千日元)。
备注:地铁1日劵为800日元,2日劵为1200日元。1日劵要慎重购买,除了特别能跑的年轻人,一般未必能用到800日元。
西瓜卡有效期10年,分1000-5000、10000日元不等,内含500元押金。据说退卡时余额为零时,全额退回500日元。有余额时扣取210日元手续费。此说未实操,不知真假。
西瓜卡虽然乘车没有折扣,但几乎涵盖首都圈所有交通工具,且能在便利店等购物。我们的5000日元很快用罄,也没有再充值。因为只能在购卡处退卡,本来打算回国时办理的,但因台风耽误行程,西瓜卡也跟着我们回国了。

地铁票从翌日开始使用,用西瓜卡开始了第一段行程,乘坐京急线to浅草。行李重,不想转车,便多等了好一会儿,搭乘直达车。

一同从广州出发的一共4人,小H、小T、小L。小T的女儿介绍我们在airbnb订房,东京浅草这家民宿也是小美女代订的,房东是中国人,临行前给了我们一份详细的线路图。
但是一出地铁站还是搞不清向左转还是向右转,于是询问了站在一旁表情一直很急切地等待我们询问的大叔,热心肠的大叔马上掏出地图,细细告知下图这个鞋店怎么走。
我们下榻鞋店附近,屋顶的鞋店广告,此后也成了我们回家的路标。

第一次住airbnb民宿,虽简朴,尚干净整洁、且设备齐全。最后一晚小H曾道:住了几天都没见过房东,也没人搞卫生。我笑答:所以才比酒店便宜啊。想要人伺候,给钱。
虽然厨房设备齐全,但一次也没有使用。日本垃圾分类复杂细致,但留在房间给房东处理便可。
床上是厚厚的棉被,小H宣布,睡觉要调温到16度,否则会热得睡不着。“吓得”我赶紧从衣箱掏出外套,放在枕边,起身时好披上😄😄。
打小便相识,就是这么任性。

窗外,晴空塔高高耸立。

Day2.2016-8-18 经典一日

清晨7点半(在日期间自动转为日本时间啦)。
贵人出门招风雨。台风后的东京,依然雨雾弥漫。

街对面一队小学生鱼贯登上大巴。细看,个子小小的孩子却前后背着大大的包包。

步行不足10分钟,已见寺院红门,寺前一家松本清药妆店大大的“药”字异常醒目,翌日小伙伴们也到此购物。实践证明,如果不是特价商品,松本清不见得比机场免税店便宜😄😄

第1站:【浅草寺-仲见世-雷门】(7:30-9:30)东京地标之一。
浅草寺是东京最古老的寺院,本尊观世音菩萨,6点开门,免费;浅草寺或雷门的大灯笼几乎是所有东京旅游介绍的封面或题头;仲见世本是参道,连接浅草寺和雷门的商业街。
我们住在附近,便选择避开人流,一早来参观,参观后在【仲见世】大街,买“人形烧”等小吃作早餐。

赶上好日子呢。

几乎攻略上看到的浅草寺都是人头涌涌的。能如此舒心闲逛,为自己的“英明”决策大大得意啦😎😎

只有寥寥数家小店开门,我们居然也有收获。

拍照时回头看见一位路人停下脚步,对着浅草寺恭敬鞠躬后离开,顺手收下了这个画面。

商铺没开,欣赏拉闸图画也是不错的享受。

在其他游记很难看到如此安静的画面吧😄😄。
喜欢精致整洁的和风小街小巷。

人形烧,早起营业的是三位老人家。

经过主人同意,举起了相机,定格下认真工作的银发族。

甜甜软软的,好吃。

为勤劳的银发族卖个广告😀😀

这是雷门背面,大灯笼的正面才写着“雷门”。

雷门旁边就是地铁站。开始使用地铁3日劵,乘坐银座线/涉谷行,3站,11分钟便去到了上野。

上野地铁站旁。有攻略介绍这里的アメ横街也是逛街好去处。谋划着翌日从新宿回来时可去一逛,不过一群大妈行动缓慢,计划落空啦。

第2站: 【上野公园·国立博物馆】(9:30-14:00)
走进上野公园,第一个目标:西乡隆盛像。日本近代史的杰出人物,“维新三杰”之一。推翻德川幕府、明治维新成功,此公功不可没。
栩栩如生的西乡公昂然屹立在天地之间,从艺术价值而已,亦堪称杰作。据说这是由全国2万5千余名民众捐资铸造的。
大河剧《笃姬》中西乡隆盛的扮演者是大指挥家小泽征尔的公子小泽征锐,和铜像居然形似三分。

“敬天爱人”,西乡隆盛书,收藏在国立博物馆。
敬天爱人——皇帝师傅西乡隆盛以此教导明治天皇。

国立博物馆内有三馆:本馆(日本文物)、东洋馆(中国印度埃及等)、表庆馆。
备注:9:00-17:00开馆,门票640日元。有攻略说出示地铁票减免100日元,实操却无效。

国宝大多不得拍照,挑几件本人喜爱的精巧物件分享一下。
首先参观本馆。
持团扇美人图。江户时代·十九世纪,柳柳居辰斋笔,绢本着色。

自在螳螂摆件。高濑好山作,银器,大正・昭和时代,森山寿氏寄赠。

色绘秋草文扇形皿。京烧,江户时代·18世纪。

色绘樱枫文钵。京烧,江户时代·十九世纪,仁阿弥道八作。

黄釉染付草花文四方钵。磁质,江户时代·十七世纪,伊万里作。

东洋馆的中国藏品比想象中少。

如来三尊立像。中国,东魏时代·六世纪。

国宝,不得拍照的,拍完才得知…

摇钱树。青铜·绿釉陶,后汉时代·1~2世纪。

火焰红瓶。大清乾隆年制,景德镇窑。

黑地素三花鸟文方瓶。清代·17~18世纪,景德镇窑。

琉璃釉双龙纹大盘。明代·17世纪,漳州窑。

白釉铁绘牡丹文瓶。金代·12~13世纪,磁州窑。

白釉唐草纹水注。北宋·10~11世纪,磁州窑。

如来坐像,巴基斯坦,2~3世纪。

一个月前参观了大英博物馆,两者相去甚远,大英藏品更为丰富精美,人气更是爆棚,其中中国藏品多得令人瞠目结舌。
展厅之间都有休息厅,我睡眠不足,体力不支,此地乃歇息喝水好地方。

爱拍照的小伙伴早和我分道扬镳,在大楼梯、大阳台各种摆拍,留下张张美丽倩影。

日本的公园和中国公园不是一个概念。上野公园里还有上野动物园、国立科学博物馆、国立西洋美术馆、东京都美术馆、东京文化会馆、上野之森美术馆、清水观音堂、五条天神社、体育场等。

午餐就近,东洋馆旁的餐厅。
阵雨又至,不便出行,再次上网检索路线时发现了更近的车站。雨小了,便开心地按图索骥,进站时才发现地铁卡不通,只好改用西瓜卡。候车时一直百思不解,过了好久,忽然看到天空才恍然大悟,这是山手线电车,不是地下铁呀,哈哈哈,真笨,笑死我了......

第3站:【皇居】15:00-17:00
东京站下车。
如织的行人南来北往、脚步匆匆。地下商场鳞次栉比,琳琅满目。我们闲逛了一阵,买了些小玩意。还是决定冒雨一游。
于是便有了几张雨中皇居图。

皇居外苑广大的草坪,郁郁的松树。若在平日,定是舒畅无比,雨天打着小伞,则走得畏畏缩缩。

第4站:【芝公园・东京塔】17:00-19:00
几乎所有以东京为背景的日剧都有东京塔的身影,虽然它已不再辉煌,日剧粉总会来拜会它的。
选择这个时段来,日夜景俱全。

正对着东京塔拍照,气宇轩昂的“狗”将军闯入了我的镜头。

雨过天晴,增上寺和东京塔。

路遇一对新人拍照,小伙伴让我问问能否合影,我不愿打扰别人,拒绝了。小伙伴们停下了脚步,我便独自走进了增上寺游览,发现寺上的东京塔更具日本风情(上图)。终于等来了小伙伴们,得意地扬着手机相片给我看,原来她们去向新人要求合影了,真牛!此后的行程亦是,各种人物合影,佩服👍

芝公园里有家游客服务中心,便进去请教晚餐地点。热心的大叔,拿出地图,画好路线,还送了我一堆旅游地图。日本的车票、明信片等等都是超小张、超环保的,但观光资料却到处都免费派送,每次在酒店、车站等问路,都会拿出张地图,画好送给客人。观光立国,看来不是仅仅政府在吹。

吃了碗拉面而已,小面店却很上镜,和风万种。
不爱吃猪肉的我,却觉得日本猪肉蛮美味。可惜拉面总是很咸,即使吩咐师傅要“薄味”,晚上也是不停喝水。

芝公园大叔介绍我们看东京塔的最佳地点,芝公园站6出口。

第5站:【银座】19:30-21:00
银座之夜,灯光璀璨,物欲横流。

【优衣库银座旗舰店】记得开张时中日媒体都大幅报道,记忆犹新。
小伙伴们又开始买买买。小T看上了一条特价棉质宽腿裤,极力推荐,于是我说好吧,每人买一条作队服,改天一起穿才好玩。晚上收拾东西时问,我们哪天穿队服呀?小T却答曰,我们两个改主意了,没买……
打小便相识,又任性…😀😀

放大看看窗内的头顶小红帽小黄帽的模特也蛮可爱的。

优衣库老板柳井正乃福布斯榜2015年日本首富。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奢靡之风疲软,成就了平价休闲系列的成长。
近些年,优衣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潮流和奇迹。譬如起源于优衣库的超薄羽绒衣,风靡世界,在中国更是几乎人手一件。

Day3.2016-8-19 和食日货

第1站:【筑地市场】
为食而早起。吃了点小食填一下肚子,8点多便出门了,去筑地市场吃早餐。坐地铁约半小时到达筑地市场站,一走上街头,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心情亦随之舒畅!行人热热闹闹地往一个方向走,一个小伙伴说,跟着大队走准没错,于是很快来到了市场,买的、吃的,各种各样,令人目不暇接。
新鲜wasabi(芥末?不知如何称之,尚未研成粉末呢),这个价格贵吗?

烤生蚝,香气扑鼻。吃吃吃😄😄

吃了又吃,买了又买,兜兜转转,多次问路,发现我们一直在正宗的筑地市场外。
终于被指点下,倒回去地铁站口,才知道一开始就走错了,不应该跟着人流走,出了地铁站,向左转才对!朝日新闻社对面,终于看到了路牌:驻地市场正门。

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寿司大,但已截止排队了。
便转移目标,但一家一家去排队,一家一家被告知截止。
就是如此简陋,却如此人气爆棚。

终于排上了这家市场寿司店。满街的食客都好有耐心哦,默默等待,毫无怨言。

门口摆放着菜牌,我毫不犹豫道,我要吃最贵那个。于是我和小H组队,点两款3800日元的,两人分食。

狭长的铺面,11个座位密密相连。两个师傅,一个服务员,厨房里还有多少员工不得而见,我座位靠里,不时能听到声响。
据说家家店铺面积相若。就是这么一个环境,却闻名遐迩。
如果问我好吃吗?我一定大声说:好吃!多辛苦才得来的呀,倍觉美味。

所谓腥气是鱼即将变质时散发出来的气味,真正新鲜的鱼是没有一丝腥气的,所以各地的吃货才会一大早跑到这个批发市场,一饱口福。

墙上贴着市场11月7日搬迁的告示。据闻因东京奥运会,这家世界最大的海鲜市场,要告别杂乱老旧,搬入新居。写作游记时得知,市场因故将推迟一年搬迁。

筑地市场建于1935年,现在每日在场内交易的鲜鱼、海鲜及蔬菜超过 2900 吨,交易额达到 1800 万美元。
我们是为食而来,还有些游客,凌晨4点便来排队,只为一睹金枪鱼拍卖,拍卖5:25开始,6:15结束,120名游客可站在一个狭窄的过道上观看。
即将结束80余年的辉煌历史,日本各媒体亦一片怀旧之声,以下3图截图自以筑底市场为背景的2016夏日剧《やっさん》,第1图是市场初期。

将来要到此地吃海鲜了(网上下载的丰洲新市场效果图)。

第2站:【新宿】
吃饱喝足,乘地铁到新宿购物。没走多久便被这家色彩绚丽的和服店吸引,后来分头走,便约定到这家店集合。我提前回来了,好心的美女店员让我在店里坐等,便饶有趣味地看着她为客人试衣。

看到四处张贴着“神宫外苑花火大会”了吗?翌日和服美女将齐聚,共赏烟火。

到处都有中国留学生打工做导购,便放心地和小伙伴们分手,走出新宿站,四处溜达,自然也买买买,药品、食品、护肤品…提不动了,也就收手了。
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向西方先进国家打开国门,可敢于来中国投资的几乎只有日本,那时开始我们这代人对日货便情有独钟。

中国游客云集的松本清药妆店,货品看似爆满,实则断货多多,中国游客之惊人购买力可见一斑。

第3站:【隅田川・晴空塔】记忆中看过新闻报道称,晴空塔还没完工,高度便被后建却先完工的广州塔小蛮腰超越了,日本不服气,增高了塔尖,重新超越广州塔。

地震!地震!地震!  21:07,震度5.4。
小T嫌地上头发丝多,拿吸尘机吸尘,轰轰作响,我们三个连声大喊:地震啦,地震啦,关机!等小T听到关上机器,地震也停了。
人生第一次有感地震,宛如坐在邮轮上左右晃动的感觉。我们住在7楼,感受了一把传说中的日本防震楼房会摆动的先进技术,真棒!

Day4.2016-8-20 花火大会

住在浅草,水上巴士(水上バス)近在咫尺,怎能不坐?

晴空塔近景泡汤了,完全被云雾吞没了。这块金“粪”依然熠熠生辉。

吾妻桥。令人遐想的名字。

水上巴士himiko号(ヒミコ),浅草至台场海滨公园,50分钟。1560日元,船票很环保,超小一张。

雨密密而下,依然挡不住游船的炫酷气场。
以宇宙飞船题材漫画蜚声日本的漫画家松本零士设计的游船,不一样的体验。

船舱内部亦超有设计感。

抵达台场海滨公园码头。
台场,位于东京湾的人造陆地。

可惜那日一路航行一路雨,从Yahoo下载一图,欣赏其航行在隅田川上之酷美,聊补一点遗憾。

台场海滨公园。
那一年,法国把自由女神借给了东京,摆了一年便拿回国了。日本人爱上她了,征得法国政府同意,便复制了一个,永久屹立在彩虹桥旁。

走进富士电视台。
我喜爱的《龙珠》、咱家萌主喜爱的《海贼王》、小H喜爱的《樱桃小丸子》都出自这里。
还有无数好看的日剧,陪伴我的日常休闲时光。

俨然旅游景点,人气爆棚,偕同孩子前来的犹多。

和机器人玩定杠锤。

目不暇接的巨型海报。

今年是日本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1986)颁布30年,各种描写管理层女强人、职场妈妈的日剧登场,在富士台看到松岛菜菜子主演的《吉良奈津子》的广告,回国后也看了起来。话说如果没看过松岛菜菜子主演的《家政妇三田》的,要补课哦。
不过,今夏几部好看日剧都不是出自这里的,富士台,要加油哦!

看不够玩不够,但也要离开了,天也放晴了。

在车站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最快能转乘地铁的车站是新桥。
天气转晴,心情也随之开朗,一路嬉笑去上车,一大意便坐反了,反而收获了一路美景。
终于来到新桥,有点二线城市的感觉?

途经涉谷站,特意出站看望忠犬八公。

到涉谷站后,四处见到盛装的和服美女了。
注意注意,图右最上面那件雨披我买了,天气不好,为该晚做准备。

本来极不擅于偷拍的,几个美女自动闯入镜头,重新剪裁后的美女图效果似乎不错,秀出来共赏。

【明治神宫】供奉着明治天皇的神社,据报载2016年新年来此参拜人数高达316万,东京第一,日本第二。
长长的参道,茂密的树林,供奉的清酒、红酒......

雨越下越大,天也阴沉起来,柔和的灯光让庄严的神社平易近人了些许。

维修中的神殿整齐包裹着,正面还画着神殿图,仿佛依然在眼前。

供奉明治天皇的拜殿。

神乐殿。承办婚礼、为儿童祈福的七五三活动等。

是日有6场婚礼,从9:20到14:40,40分钟一场。可惜我们走得慢,没赶上最后一场,没能一睹喜庆的婚礼场面。

明治神宫虽位于市中心,但面积辽阔,把小伙伴们都走累了,虽然雨停了,一致决定不去相邻的代代木公园,就地休息,拍照玩耍。一组“青春焕发”的“美女”图,选张“美背”出来秀秀。

坐着休息无聊,不由举起相机,各种偷拍游客。

日本夏天的花火大会,热闹不亚于春赏樱花秋看红叶,人们都是盛装出席。神宫外苑花火大会是东京三大花火大会之一,正好在我们旅日期间举行,上月便委托日本朋友网上订票(RMB185元),我们到达东京后在7-11便利店凭订票号码取票。
是日早上我们还在浅草买了简洁美丽的日式浴衣,可惜到处湿漉漉的便没有换上。

打小便相识,这两天毫不客气地抱怨小伙伴们把“领队”工作交我一人完成,现在大伙儿都学会了看地铁图认路,我省心多了。
又下起雨来,赴花火大会的人们都滞留在地铁站。我们也只好靠墙而立,耐心等待。

天公作美,雨终于小了,零星飘落。开心啊,随着人流出发…

座无虚席。

雨过天青。

1小时,12000发。也许是期待值太高,也许是因为国内许多重大的烟火表演都大量进口日本烟花,甚至聘请日本技术员负责燃放,便以为日本现场自然更棒。
小伙伴们都失望了,感觉还不如广州的春节烟花表演呢。

观众席比烟花更有看头

球场离都厅不太远,原计划8:30花火大会结束后去都厅展望台看东京夜景的。都累了,便取消了。
回家看晴空塔去。

东京3日游,暴走能力虽然不足,亦算丰富多彩。

Day5.2016-8-21 彩霞满天

比起大都市,更喜自然风光。我们一早起床,8点出发去日本首都圈最富盛名的旅游胜地箱根
大多数游客都会从新宿赴箱根。我们住在浅草,离新宿蛮远,经过反复比较研究,我们的行程如下:因带着大件行李箱,从浅草打的去距离不远的上野站,坐JR去小田原(1490日元),在小田原购买箱根2日游通票,搭乘登山电车去酒店。早已在booking订好了小涌园酒店,check in后寄存行李便出发去大涌谷。
大涌谷关闭已久,赴日前再次上网查询,得知已于7-26开放,好幸运、好人品啊!

大涌谷风景非常独特,是火山大喷发形成的火山口遗迹。地热雾气缭绕,硫磺气味随风飘来。

排着长队购买大涌谷名产黑鸡蛋。

排队时征询小T意见,她毫不迟疑断然决定每人买10只。结果整整吃了两天啊。
看官注意了哈,地下的鸡蛋壳不是我丢的

鸡蛋填满了肚子,便去询问路边站立的工作人员大叔富士山的方向,按照指点看去,远方只见一片白云不见山。
我们又吃起了黑雪糕,嘴黑牙黑乐呵呵,这时好心的大叔走过来告诉我,看,富士山出来了。
啊,宛如小荷才露尖尖角…
此行,初见富士山
据说一年之中只有约100天能一睹富士山真容,拼人品的节奏呀。

继续吃,继续笑,好心的大叔又过来告知,最后一班去芦之湖的缆车快开了。
谢过大叔,急忙往大楼梯跑。

乘坐缆车。

桃源台站下车,去坐海贼船游览芦之湖。
【芦之湖】远眺,湖光山色已迷人。

漫画感十足的海贼船

驶离桃源台港。

远处红色的鸟居水中静静地伫立着。

湖中远眺大涌谷缆车

湖中,一艘艘满载游客的海贼船。

忽然,船栏边的游客沸腾了,云雾散去,富士山雄伟的身姿高高耸立在群山后。
二见富士山

船儿摇啊摇,著名的箱根神社红色鸟居映入眼帘。

平和鸟居】

箱根港上岸,问清楚登山巴士就在港口前,末班车8点,便直奔箱根神社水中屹立的平和鸟居而去。

箱根神社】日本城乡四处散落着大小不一的鸟居,但屹立在水中的却也不多见。
唯美的拍摄胜地。人品好啊,拍了几张照片,太阳便出来了,夕阳映照,美如画。

老同学湖边谈心。

爱在盛夏。

湖边游人寥寥无几,不知何时,湖光山色已披上美轮美奂的金色衣裳…
晚霞默默变换着浓淡,犹如一幅幅巨大的黄昏夕照图在眼前展现,美得无法形容。

金色霞光下,依依不舍走回港口的巴士站,却见港口大门紧闭,巴士站无人无车,安静异常。等了好一会儿,天也渐黑,小伙伴们不安起来,我便和小T走去斜对面的超市咨询。才走不远,忽然听小T大叫:富士山!扭头望去,只见富士山从一片红霞中悄悄跑了出来,头上俏皮地戴着斗笠,美得不要不要的。
赶紧举起相机,拍了两张,便换了画风,红霞渐白,身前的白云渐浓,还没来得及惊叹,没来得及欢呼,富士山便悄悄躲进云中。环顾四周,静谧如故,若不是手上的相片,真以为是美梦一场。
箱根是欣赏富士山胜地,但也要靠人品呢。终于如愿,超级开心啊!翌日和偶遇的日本游客大妈显摆,她们亦惊叹不已,连称奇景!
一日三见富士山

热情的超市小姑娘也不了解登山巴士的运行情况,我们只好走回巴士站,只见又来了几个游客,很快车也到了。
这才明白,巴士不来,不就是为了让我一睹奇景嘛,感恩!
如果下次再来箱根,我定要住在元箱根
回到酒店,行李已被送进客房。房间不大,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床头柜边的红手电筒,一拔下便亮。安全防范意识也随之涌上脑海,马上掏出check in时送的酒店地图确认逃生之路。

Day6.2016-8-22 听风赏雨

东京台风,大水浸街,火车出轨。很庆幸我们已成功“出逃”,箱根虽不是台风中心,却也雨下不停。10点退房寄存行李后,被迫滞留酒店。一度雨小,打着雨伞出门准备坐登山巴士去雕塑之森博物馆。过了好一会儿不见车来,却见酒店保安冒雨跑出来告知,登山巴士停开了,只好返回酒店,听着风铃响,看着窗外园林权当欣赏油画。

日本美女工作。这里的行李保管工作人员全是年轻美女,体力活不断,依然笑容满面,佩服!

发现酒店一角的免费明信片,便写了一封投进邮筒,10天后咱家萌主告诉我收到了,超开心。

雨大了,就连酒店的院子都不能出去耍。

日本酒店的小店不会大斩游客,小伙伴们便又开始买买买。

“大人气”的会学舌的“富士酱”娃娃,超好玩。

午餐。

午餐后咨询,服务员告知虽然台风已过,路面已安全,但全部巴士、登山火车依旧停运。便委托预约了的士。
15:00出发,告别小涌园宾馆。我告诉师傅,我们要去镰仓,送我们去小田原火车站。师傅说小田原的火车似乎也停运了。我便说,先往火车站走,如果停运,送我们去镰仓
于是风雨中,我们踏上了征途。
箱根2日游的第二日虽然泡汤了,但前日的奇景弥足珍贵,令人少了些许遗憾。

途中师傅电话联系得知火车依然停运,我便明确表示直接去镰仓。师傅看到我如此信任他,便说到,不用拐弯进车站,路程近了,可以少算点钱。我很夸张地问多少多少?师傅不好意思地说500日元,我便夸张地表示失望,太少太小气啦。师傅大笑…
沿着高速公路奔驰,窗外风雨相随,路旁大海惊涛拍岸,不时见到身着救生衣的警察在监测海浪…
15:30在小田原市的前川曾交过一次路费,记得好像是500日元,正玩手机的我顺手悄悄给师傅留影一张。

16:15,风雨兼程顺利抵达镰仓

进入镰仓后师傅按照我给的地址,一路导航到airbnb预订的民宿,还好心地冒雨陪我寻宝般去找那隐秘的钥匙箱,终于找到时好一顿大笑。
车费2万1千日元,客串了一把“土豪”出游。结账时,他要退给我500日元,我很感激他没有在雨中把我们丢在路边,帮我找到钥匙,陪我上楼打开楼梯门,确认无误,才下楼让小伙伴们下车,把所有沉重的大箱子拿下车。
更令人感动的事情发生了,不过是区区500日元,年已62的老师傅执意拿起我的大箱子搬上楼,看着他气喘吁吁,小伙伴们和他一顿争抢,齐心合力把行李扛了上楼。
很漂亮的民宿,可惜没有电梯,如果行动不便的话,扛不动行李的话,免问咯。

Day7.2016-8-23 古都风情

写到镰仓,不由想起一部人气日剧《倒数第二次恋爱》(最後から二番目の恋),取景地镰仓也深深吸引着众多剧迷。曾看过有些游记沿着剧情游玩,在男女主人公上下班的车站留影(下图为剧照,忍不住停下笔,又重温了一遍日剧,女主角小泉今日子依然魅力四射😄)。

到这家餐厅吃饭(剧照哈)。

日本回来,发现今夏某日剧亦有类似场景。如果下回去镰仓,我也想到这里吃饭、看海。

镰仓,一座有近千年历史的古都城,曾繁荣一时。镰仓幕府,亦曾是日本政治中心。
还是超人气动漫《灌篮高手》的取景地,粉丝们也会到此膜拜。
江之电,车道与海边并行。乘江之电一日游应是大多数游客的选择(下图为剧照)。

我们走得比较悠闲,只去了两站:江之岛和长谷(高德院和长谷寺)。

镰仓大佛,如来青铜座像,建造于1252年,具有我国宋代佛像风格,日本国宝

路过的民居。

路过陶艺馆,看人制陶,买了桌上一个小陶器。

古朴的民居。晚上看照片时才发现小帅哥看着镜头…

【长谷寺】依山而建,树木葱茏。回游式庭院,花开四季。

长谷寺的绘马,是我见过的最精美的绘马。

长谷寺见晴台远眺。海风习习,观海看夕阳。

见晴台自助休息区,古朴的桌椅、投币购物、自己清理垃圾,没有服务员管理,却干干净净。

居高临下才发现镰仓的民宅屋顶色彩斑澜。

观音堂,供奉着11面观音(不得拍照)。
夜幕降临,灯光节上演。眼前一队游客手持灯笼静静地缓缓地走上山来,灯笼和观音堂都不时变换着色彩,美轮美奂,仿佛穿越进了《千与千寻》,神秘、梦幻。
巧遇镰仓长谷灯光节,得来全不费功夫,亦为此行添了一笔浓墨重彩。
此前在车站等候迟来的小伙伴,瞄到报纸上写着“镰仓长谷灯光节”,便微调了游览线路。
上到观音堂后咨询了工作人员,得知此处为最佳赏灯景点。

仲之坂日本料理店,位于镰仓站附近一条不起眼的小巷,是用大众点评搜索到的。刚到镰仓时去晚餐,不巧小店休息,门口碰到一位也来就餐的日本大妈主动热心地告知这家店料理很美味的。于是翌日再次前来,果然不负众望。一对老夫妇经营的小店,装修雅致,安静整洁,出品精致美味,还有中文菜单呢。

生鱼片和烤鱼定食(刺身セット焼魚),1730日元。盘中不起眼的一小撮芥末,是师傅现磨的鲜芥末哟。

古朴的江之电列车。
拜拜,镰仓

犹如乡下人进城,从镰仓来到横滨,在酒店房间看着窗外的景色,盯着摩天轮变换着色彩,连称漂亮。

Day8.2016-8-24 登舟启航

在横滨没有多游玩,只去了方便面博物馆,其大门正对着摩天轮。

展览大厅,三面墙都是形形色色的方便面。

真心不懂这面墙为何稀稀拉拉?

家长带着孩子制作方便面。孩子用笔绘制面盒、自己放料,制作一个独一无二的杯面。

小电影厅循环放映着方便面之父安藤百福1958年发明方便面的故事。
曾看过有文章称方便面被誉为20世纪日本人对世界的最大贡献。

方便面餐厅,分量都很小,可以多尝几种。下图是鸡肉拉面,发明于1958年。

在博物馆二楼远眺横滨港湾。

漫步横滨街头。
横滨,日本第二大城市。

下榻的华盛顿酒店的自助check out机。因入住时已交房费,离开时把房卡插进去就完成check out,可以走了。没有查房一说,对客人充满信任。

酒店代叫出租车要按车辆数付不菲手续费,而且只有小车,连服务生都建议我们自己下楼打车。
很幸运,一走到酒店对面的候车场便看到一辆可乘4人、后面还可以放置4个大行李箱的的士,车费1000日元便去到了码头。
我咨询了一下,司机便给了我一张卡片,还告知,从横滨码头到羽田机场,车费约9000日元,如果电话预约,优惠2000日元。

抵达横滨港国际客船码头,开启漂流日本列岛之旅。
前文曾提到签证曾大费周张,只因不了解内幕。我们委托的旅行社签证部人员用我们提供的机票船票等办好一次性签证后,特意负责任地电话告知我,咨询了邮轮部的同事,说我们一旦从横滨离开日本,便不能再次入境,让我最好咨询日本领事馆。
日领馆操粤语的女工作人员答复相同,并且口气更为斩钉截铁,并质疑是否代办旅行社用虚假行程才骗取了签证,否则按照我的行程,他们根本不会给我们签证。犹如一盆冷水从头浇下。
本来签证问题是由代理邮轮的旅行社解决的,但我们是在美国旅行社买的船票,美国人免签,问他们更是对牛弹琴。在日本大使馆领事馆、各个旅行社及邮轮公司的官网、各种邮轮游记等都找不到答案,终于百度到一个公主号邮轮公司驻沪办事处的电话号码,电话咨询被告知一次性签证便可,但具体如何操作,她也没能解惑,也没能见到相关文件,但我们唯有相信她了。来到这里才明白,原来是在码头海关,在我们的护照上贴了一张再次入境的签证纸。应该是公主号和日本海关达成的协议,驻外领事馆完全不了解内情。

【钻石公主号】(DiamondPrincess)位列全球十五大最豪华邮轮之一。该轮是驰名世界的邮轮品牌“公主号”系列船队中体积最庞大、设施最完善的世界顶级豪华邮轮之一,犹如一座海上的五星级酒店。
邮轮长290.4米,宽48.2米,高达62.5米,甲板18层,载重11.6万吨,可以容纳乘客2670位,共有客舱1337间,船上有5个主餐厅及各种类型餐厅,有4个大小不等的游泳池,还有公主剧院、各式酒吧、夜总会、豪华赌场、免税商店、健身中心及SPA、图书馆、网吧,甚至还有浪漫的结婚礼堂(摘自百度百科)。

初见邮轮,被它的庞大所震撼,只能分两张拍照。

金碧辉煌。

悠扬的琴声洋溢着浓浓的的节日气氛。

美女手中的电提琴造型别致。

狭长的客舱走廊,仿佛一眼望不到头。

海景房。天花板还能放下两张和下床同尺寸的吊床,可住4人。

上船第一件事乃安全教育。全体乘客背着救生衣在赌场集合受教。

下午5时,启航。

在客舱稍憩,终于联系上先上船的美国小伙伴后,便坐电梯上14层甲板寻找一丢下行李便兴奋地奔上来的小H等小伙伴。看到15层密密麻麻的人海,吓了我一大跳。哇,将要和这一两千号人同舟共济8天呢。j

终于和此行的大总管小G等一行6人在太平洋之月餐厅(THE PACIFIC MOON)胜利会合了,共进美味的晚餐。见到了美丽活泼可爱的小Z公主,更令人喜上眉梢。

Day9.2016-8-25 海上漂流

登船翌日,将要在无边无际的大海漂流一整天。
一夜好睡,自然醒后想起日前甲板上的人海依然心有余悸,便早早起床和小H上14、15楼的甲板玩耍。
美丽的邮轮清晨,天高海阔,令人心旷神怡。

独占整排躺椅。

连日的劳累得到了舒缓,刺眼的阳光让我“无脸见人”。

在自助餐厅吃饱喝足后,只见美丽可爱活泼的小Z公主也起床开始了戏水玩耍。

看来怕晒的人不少,并没有人满为患。

四处走走,逛逛,玩玩。

画廊(小伙伴摄)。

酒吧。没去买醉,但每天早上都去坐会儿。因为是上岸游的集合地点。

收费餐厅。

网吧。

出发前已报名参加各港口游团,到达后不久车票都放进了客舱门口的信箱。一张张检查时发现有错,仔细一看,决定将错就错。
因为错把我们放进了日语团,才知道上岸游有英语、日语两种类型,且日语团比英语团便宜好多。我们队伍庞大,报名晚了、座位不足要分开时,我便全改成了日语团。于是这个柜台工作的几位小姐都认识我了,似乎参加日语团的只有我们几个中国大妈,其他都是日本人。

晚餐,大主管小G预定了每晚的太平洋之月17:30。
我省事,基本上每晚都点主厨推荐,每天的菜单都不相同,都很精致美味。

晚上,盛大的欢迎仪式英日语主持人。

获得最多掌声的是总厨,意大利人。

每个游客都可以参加开香槟仪式。还有摄影师拍照,当然,要购买相片的话,价格不菲。

帅气的歌手。

公主剧院。

几乎每晚都有演出。

Day10.2016-8-26 釜山快闪

喜欢邮轮的清晨,一望无际的大海,沁人心脾的清新空气。大电视播放着日本广播体操的明快乐声,散落在甲板上的老人跟着节奏认真做着体操。

10时许,没有了阳光,大海深邃得吓人。

在海上漂流了45小时,下午2时在阴雨中登陆韩国釜山
这45小时,也没有了互联网,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仿佛与世隔绝,公主号邮轮成了我们的整个世界,吃喝玩乐成了我们的生活主题。

终于拍到了邮轮全景。

邮轮围着日本列岛绕了大大的一个圈,来到韩国釜山,却仅停留6小时(14:00-20:00),语言贫乏,借用“快闪”一词喻之吧。
上岸游的第一个景点:梵鱼寺。让人忆起朝鲜韩国也曾是汉字圈国家。
梵鱼寺是韩国著名巨刹,建于655年,现在的建筑是1713年重建的。

这位韩国大妈金导游日语流畅、极其能说会道。从梵鱼寺出来就把大家忽悠到乐天免税店化妆品柜台,忽悠到一车日本大妈和我们几个中国大妈都一起买买买。
第二个景点札嘎其市场便只能飞奔穿越,本来换好了韩元准备来吃的,却根本没有时间。

回来时看到灯火辉煌的大船,匆匆留影一张。

晚上8:00开船,快闪式的韩国游结束,继续驶回日本列岛。

Day11.2016-8-27 访笃姬府

天蒙蒙亮时起床看日出。

可惜层层云海,没能看到太阳从海平面跃出,倒是看到了半弯彩虹。

下午2点,经过14小时的航行,抵达日本四大岛屿之一的九州岛的南部鹿儿岛县,日本上网卡也开始运作了,终于可以上网了。
24日5时起航后约晚上10时断网,度过了60余小时没有网络的日子。此后数日的晚上只要远离日本岛屿,便没有网络了,所以一靠近岸边、网络恢复,就忙着上网看看新闻、和亲友联系。
全程没有购买昂贵的船上WI-FI,过着奢华却没有互联网的复古生活。

一上岸便收到一大叠旅游小册子,和韩国形成鲜明对比,在韩国只收到导购册子。
(注:相片是写作游记时补拍的,陪伴在侧的猫仔仔也入画了。)

【仙巌園】1658年岛津家第19代岛津光久所建。庭院内小桥流水、奇岩奇石,清雅开阔,建筑古朴典雅,庭院依托樱岛、锦江湾而建,被称为借景庭院。
作为“明治日本产业革命遗产 九州、山口一带地区”之一登录世界文化遗产。在西方列强入侵东亚的19世纪,28代岛津齐彬为了防御,建造了西式反射炉、熔矿炉和开钻台等工业设施,以及制造大型铁炮。
萨摩藩:现南九州一带。萨摩藩主岛津氏是日本氏族之一,自称秦始皇后代秦氏子孙惟宗氏。
(下两图为小H摄)

日本几乎算是单一民族,这里的生活习俗、建筑样式和本州大同小异。中国的汉族人也喜欢到日本寻味唐宋遗风。
中华民族的大熔炉历经千年,早已融会贯通。

鹤灯笼。因岛津第28代岛津齐彬在1857年使用煤气灯而闻名。

笃姬,原名岛津敬子,萨摩藩武士之女,德川幕府末年的幕府将军夫人,在明治维新时期的时代变革中,发挥了很大的斡旋作用,也保全了德川一族,是日本近代史备受推崇的伟大女性。50集NHK大河剧《笃姬》再现了笃姬的一生,21岁的宫崎葵高超的演技,更让角色栩栩如生,魅力四射。
仙岩园,是笃姬生活过的地方,也是《笃姬》外景地之一。
最爱的大河剧,看过两遍《笃姬》,仙岩园仿佛是故地重游。

【樱岛】离市区最近的活火山,经常性的小喷发,三五年来一次大喷发。眼前的它,和平安静如处子

日本书法鉴赏。

避难所,原来樱岛会来真格的。

2009年10月,樱岛火山爆发(摘自Yahoo)。

日本的导游没有带游客去购物。但码头临时来了很多摆摊,便购买了小瓶装的鹿儿岛名产——烧酒。

每天的晚餐都值得纪念。

Day12.2016-8-28 南国风情

天没亮便醒了,忽然窗外一道亮光穿越了窗帘。
一跃而起扑到窗前,只见一轮朝阳在山后冉冉升起,霞光万道…等拿起相机时,彩云已拉起了面纱。

一夜航行,抵达南九州的宫崎县日南市油津港。
8点,在甲板远眺,那山、那水,清新、秀丽。

乘坐旅游大巴,沿着曼妙的日南海岸线奔驰,一路风景如画。

【沃肥城迹和城下町】以九州的小京都著称。伊东氏沃肥藩5万7千石的城迹,日本百座名城之一。

日本战国时期筑城,易守难攻,安全第一。穿过厚重的大门,就是层层石阶。若要登上城主居所松寿院,石阶更长更陡。

来到松寿院时已是大汗淋漓,气喘吁吁。

伊东氏族谱列表清晰易懂。如今每部日剧都绘有类似的人物关系图,是古为今用呢,还是今为古用?

入室参观松寿院。

肥城亦是赏樱名所(图片摘自Yahoo)。

【城下町】武士居住之城。

青岛】不要想多了,仅在日本就好几个青岛。本来我还以为是去以猫岛闻名的青岛,结果空欢喜一场。

因为黑潮带来了温暖气候,200多种亚热带植物让我仿佛回到南国的故乡。
拄拐者乃意大利籍团友,佩服他的乐观精神。

居然看到美丽的鸡蛋花,让我们好一阵惊喜。

【鬼之搓衣板】(鬼の洗濯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宛如一块巨大的搓衣板。涨潮,只是隐约可见。

近看,令人有别的联想…看官你想到啥了?

不用想象了,从Yahoo摘图一睹其真容。

回程途中休息、购物、观海。

Day13.2016-8-29 浪漫室户

一夜航行,来到了日本四大岛屿之一的四国岛之高知市四国日本第四大岛。该日参加的日本游团,早上7:30便出发了,是日便没有去甲板玩耍。

【室户地质公园中心】长知识的地方。

二楼还有图书室。

看见很多熟悉的辞书,想起它们在我的书架上已尘封,惭愧。

【坂本龙马】土佐(现高知)人士,明治维新时期著名维新志士,在日本家喻户晓,也得益于许多以龙马为题材的影视剧。

【御厨人窟】约1200年前,青年空海大师(弘法)曾在此洞窟修行。
不管是否信佛,空海大师在日本家喻户晓。

“空海”的名字也源于此地,从洞里可以望见天空和大海。
不得入内参观,图片摘自Yahoo(我怎么看都觉得是只猫耶)。

【土佐日记御崎之泊】《土佐日记》纪贯之著,日本古典文学名著,是假名文学的先驱作品,全文仅用62个汉字。纪贯之60岁任职土佐守,4年后回京,把沿途的海路见闻写成日记。
此地便是路途停泊地之一。

一个偏僻的角落,一块孤独的碑石。

【最御崎寺】空海大师所建,本尊为虚空藏菩萨,现在的建筑是1914年重建的。

太萌了!

【室户岬灯台】著名的浪漫约会之地。
白亚铁制灯塔,光达距离26.5海里(约49km),为日本第一。百余年来守护着航海人的安全。
看小伙伴们还在最御崎寺里磨磨叽叽地拍照不停,便独自跑下长长的石阶,来到灯塔,静静地趴在栏杆上,眺望着浩淼的太平洋,任海风吹拂,舒服极了。

中午随团来到室户市的室津町花月料亭午餐,一如既往的精致美味的和食。

饭后四处漫步,几乎不见行人。超级喜欢这个安静整洁的小镇!

一艘艘干净整洁的渔船像新的一般。

晚餐时分,音乐响起,舞步扭起,厨师也登场了,全场一片欢腾,又是一个欢乐show。

饭后甜点前跑上甲板看晚霞。

欢乐之夜。全船游客载歌载舞,一片欢腾。

Day14.2016-8-30 又见富士

邮轮中午12点才驶回本州岛的静冈县清水港,百慕大国旗、日本国旗在蓝天下飘扬。
公主号乃百慕大籍的。

盛夏时节,半个月的日本列岛周游,我们已快成黑人了。

静冈上岸游时间比较短,3个半小时。
【三保松原】骏河湾的松林海岸线,眺望富士山的最佳景点之一。可惜是时富士山躲在云海中了。

航拍富士山和三保松原,摘自Yahoo。

三保松原栈道旁漂亮的民居。在日本,城乡差别极小。

【骏府城】1685年德川家康所建。

德川家康铜像。昔读日本战国史,得出一个结论:日本战国三杰,织田信长49岁去世,丰臣秀吉61岁去世,德川家康73岁去世,可见活得长久比本事重要,最后江山落在了命长者之手(笑)。

将来某个秋天会再来这里看红叶吗?

【静冈浅间神社】祭骏河国开拓之祖神。

樱花树。

难得一见的两层式主殿。

此行跟日语团,导游经常说来静冈旅游的外国人对富士山最感兴趣。在回邮轮途中,邻座日本大叔主动告诉我们,这里能看见富士山哦。话声刚落,富士山应声而出。
在晃动的大巴上拍摄的车窗照,四见富士山
大叔又告诉我们,邮轮上也能看到富士山呢。于是一上船我们便兴奋地直奔14楼了。

晚霞下的邮轮。我们船舱位于船头,本来说好要在船舱下拍张合影,但都记挂着富士山,胡乱空拍一张就登船了。

晚霞映照下的富士山,彩云环腰,分外妖娆。
五见富士山!人品大爆发了,为15天的日韩环岛漫游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Day15.2016-8-31 返航

台风过后风光格外旖旎。

因台风邮轮晚点,游客滞留。

素日熙熙攘攘的自助餐厅,安静下来了。

终于驶进岸边,再见到横滨。

感觉超级巨轮似乎要撞到横滨港湾大桥时,忽然神奇地从桥底穿越过去,全场屏着呼吸的观众顿时一片欢腾。

我们要乘坐邮轮预订的大巴去机场。出发时间一再延后,临近中午时分才发车。所幸机场路畅通无阻,一切顺利到达机场,而后一路平安回到广州,累并快乐着。

据称,联合国公布的国民素质道德水平调查及排名,日本连续30多年排名第一。这是一个高度文明的社会,只要身临其境,都会明白并非徒有虚名。
每一次到日本都深有感触,也期待着在祖国也能处处出游安心、时时食品放心。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4 11:25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6 17:4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8 09:55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6 17:42:28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注意安全是第一的。日本交通发达,生活便利,如果语言过关,买张机票带上钱,手机能上网就OK啦。否则行程准备要细一些。最近要“闭关”,暂时联系不上,所以抱歉哈。

2016-11-28 14:50

引用 seebal 发表于 2016-11-28 09:55:26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seebal:不客气。苹果手机编辑过,也算后期吧。

2016-11-28 14:52

你好牛呀。

2016-12-04 13:45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2-04 13:45: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