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见 ——国庆天津个人游

• 出发时间/2016-10-04

自从来了北京以后,一直都忙着准备写paper,一直到国庆节当天,我还在做最后的挣扎,总算写完了。由于国庆前实在太忙了,中间有段时间心情特别紧张,中秋节回了一趟家,回来之后也忙着写文章。所以国庆节的假期也没有规划,等我文章写的差不多了,都已经27、8号了,本来想去河南的,车票也没有了。最后就选了,最好买票的天津,订了青旅,准备了这趟国庆之旅。其实天津是个很没劲的城市,没有什么特别有名的地方,去了也就是散散心,不然每天憋在办公室里搞科研,还不疯了。虽然从天津回来以后,我的状态差了很多,文章修修改改很多次,这篇游记也拖了老久呢,当然中间还病了一次,也是差到底了,好在11月状态回来了点。
         这次去天津准备的不是很好,当然也本来就打算当作一个休闲游的,也没报什么期待,但是为什么我这次去天津有点背啊。本来订的九点四十五分的城际车去天津,但是因为早上起来就下雨,路上很难走,我进地铁站,刚刚有一列车走了,我们站又7分钟才一列,所以等好久。但是在去南站的车上,我发现时间有点不够,就打开12306订了十点一刻的火车,然后打算把九点四十五分的火车退掉,谁知道,在我付款买票的时候,还可以退,但是当我买完票以后,刚刚好九点一刻,临近开车半个小时的话,网络通道是不可以的退票的!!可想而知,等我到了南站,取票的人爆多,等排到的时候,我连九点四十五的票都取不出来了,当然我看取票的人多,退换票的人也多,就没有插队去取和退票。总之多花了五十多块!
        天津离帝都还是很近的,一个小时多一点就到了,感觉比宿舍到南站都近!然后出了天津站,直接坐地铁到西开教堂,因为我住的青旅就是西开教堂青旅,老板娘提前发过短信,位置很好找。但是青旅还是有点差强人意的,首先我订的真的不便宜,三晚要三百多,房间是八人间,而且还是公共卫生间,公共卫生间就罢了,居然是男女混用的,头一天隔壁还住的是女生,第二天和第三天就改住了男生。去哪儿网上写的是别墅,其实就是一个小弄堂,根本不是别墅。这家青旅真的是我这两三年来住的最差的一间青旅了。但是好在它离地铁比较近,门口又有很多公交,交通比较方便,我一个人住快捷也不是很合适,所以就算了。

行程

第一天:10月4日

下了火车,找到青旅把行李放好,约了天津的小武同学(高中同学)在意大利风情街见。我是坐公交到的意大利风情街,因为旅店的厕所只有两间,当时都有人,我就没有上,想说一会再上。结果没后悔死我,我去意大利风情街,人超级多,逛了一小会儿,我就憋不住了,去上厕所。但是风情街只有一个厕所,人那叫一个多啊,我排了四十分钟的队,才上上。因为人很多,我和小武同学用微信位置共享,明明背靠背,都在游客中心,还找了很久才碰到。因为人真的太多了,寸步难行,我们也没怎么逛,就乘车去了五大道。小武同学带我去吃她们经常去吃的一家广式茶餐厅,这次在天津,因为我一个人,有名的餐厅都没有去,人太多,大多数都是走到哪儿,吃到哪,看见长得好看的,有个性的小店就进去看看,吃一吃,随意了很多。
         五大道人也超级多,因为本来路就很窄,体育场里更是像下饺子一样,虽然景色不错,但是人真的是太多了,所以多了一份世俗,少了点清新,和那种欧式小清新,或者历史里的沉淀多少有点不搭!在路边看见一个很是像瓷房子的房子,在维修没有对外开放。从五大道出来,要乘车去古文化街的时候,好像是有小学生在做什么社会实践,就是要在街上卖水,然后换回去的车费,如果没有挣到钱,就只能背着水走回去。孩子们还挺小的,我看着还挺可怜的,背着水,老师在公交站边上算钱,好像是不够,我说了一句好可怜呀,我就问小武同学,说要不要帮帮他们。听到我们说话,有一个长得还挺漂亮的小姑娘就来向我们推销,他们的康师傅水,三块钱一瓶,问我们要不要。然后小武同学就说五块钱两瓶,然后那个小女孩就很羞涩的说这个景区都要五块钱一瓶云云。小武同学就说,要学会变通去问问你们老师可不可以,最后当然是五块钱两瓶买了。小武同学和我就感慨,我们两个一个靠着国家的助学金生活,一个在家待业,生活其实还没人家小姑娘好呢,还伸手帮人家。无非就是看这个活动还是挺锻炼人的,在她那个年纪,我们两个人是断不会做出像陌生人卖水的事,人家看出我们是潜在人群,勇敢的向我们开口,我们怎么也得支持一下啊,不就是五块钱的事吗?于她于我们,都有一点点鼓励,那就是好的吧!
       到古文化街的时候,开始下小雨了,街上很多卖好吃的都收摊了,我就在街上随便买了一个煎饼和茶汤,因为网上有名的那两家都关门了,就躲在回廊下,解决了晚餐。文化街上无非就是些泥人张,版画张,杨柳青风筝什么的,和全国的那些小吃风俗街,并没有什么区别,然后沿着海河去了天津之眼。这一天到天津之眼是六点半,太晚了,人家直接停止售票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天津之眼还有后续!

意大利风情区

景色其实还挺小清新的,但是人太多了,有很多很有特色的西餐厅和小店,我也没有怎么逛,就走了。

小武同学给拍的美照,我也没有看出来哪里美啊!

说是给示范如何拍出大长腿,上面那一张真的有显的比较长吗?我怎么觉得显得我很胖啊,更重要的是这两张照片显得我很黑!

和小武同学的合照,五大道和青岛的八大关一样,还是挺有特色和氛围的,小武同学也说她周末会来这里拍照,很有艺术气息,有机会还想在人少的时候去一次。

古文化街,开始下雨了,近几年我就没有一次出行是没有雨的!

海河边的天津之眼,天津的夜景还是没得说的!

第二天:10月5日

早上起了一个大早,就是为了去看瓷房子。早饭就是门口的嘎巴菜,也许不是名店,但是味道真的是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啊,有一点点的咸,第一口味道还是不错的,越往后吃,越觉得咸,所以这一天我都齁的荒。瓷房子这个地方,其实没什么必要去的,门票是50块,不是网上说的二三十块,而且这个地方在门口拍拍照是很好看的,但是里面真的没什么,连一个像样的东西也没有,馆藏还不如私人博物馆,对我来说,真的是失望之极。
         从瓷房子出来,步行至辽宁路小吃街,真的是网上说的没什么新意,全是些大鱿鱼和大鸡排,要不就是热干面。不过找到了传说中的猫耳朵,人家都是几十个的买,我只买一个,人家还因为我给的是整五十,不卖,最后不得已买了一个烤肠换零钱。猫耳朵确实好吃,豆沙的很赞!之后就是小宝栗子,我本身就很爱吃栗子,所以真心觉得这个栗子不错,就是不好开。辽宁路小吃街出来,就顺便走到了劝业场,合照了一下。
          之后还是步行,去的就是我在天津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邮政博物馆。之前在青岛和我妹妹去过一个,比这个规模小的多。这个博物馆真的还挺赞的,里面全面的介绍了我国的邮政发展史,很小的一间博物馆,我待了两个半小时还多,快三个小时。博物馆建的还是挺有特色的,周围也蛮文艺的,我感觉和博物馆的气息也很搭。逛完了博物馆,就在路边随便吃了一点,下午沿着海河一直走到了古文化街,中间去了解放桥和世纪钟。没错又是古文化街,因为早上约了青旅的舍友,一个在石家庄读书的湖北姑娘,我们说好了晚上一起坐摩天轮,对,又是天津之眼。因为那时候只有两点多,我们就逛了一下古文化街的民俗博物馆,这个博物馆是免费,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天津的人文,也没什么深度,多少有点给外面街上的东西做推销。之后和这个小姑娘一起步行去了鼓楼。鼓楼真的好一些,人没有那么多,白天的古文化街真是吓人,人多的连转身都难,不过鼓楼也没什么可看的,天津其实是没有城楼,当年早被英法联军拆了,这只是在原址上建的一个仿制品罢了。
        其实我们走到天津之眼的时候,也就五点,我们就到对面的家具城去上厕所,上完了大概就五点半了,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大概到六点四十分左右,我们被强制遣散了,因为排到我们也会没有票。坑爹的是,我走了一天的路,晚上又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也没有吃饭,我昏头转向的带着人家小姑娘坐错了车,坐到了反方向。本来想从起点站再坐回去的,但是人实在太多了,最后坐了一辆黑车回旅店。这一天,虽然很惬意,行程安排的不是很满,但是还是有点累得。

瓷房子,我觉得外面看看就可以了,里面也没有多文艺,也没有多内涵,没劲的很!

劝业场,天津的商业中心!

天津邮政博物馆,我果然还是爱博物馆!

周围的景色很美,很适合拍一些文艺的美美的照片。

解放桥,可以开桥面的,和哈利波特里的桥很像!

世纪钟,真的要感谢这位帮我拍照的小哥,把腿拍的两米八啊!

民俗博物馆馆藏。

鼓楼,一看就是现代作品!

天津之眼近景,感觉这张都可以做壁纸了!

第三天:10月6日

早上还是和那位小姑娘,在路边吃了一个大饼夹一切,不得不说真的很好吃啊!第一站就是去西开教堂,教堂附近有人给我传教,送了我一本圣经,我拿着这本圣经,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扔了吧,不好,带着吧,我又不感兴趣,最后思量了很久,偷偷的留在了旅店。第二站就是静园,是溥仪在天津的别墅,我还挺喜欢这里的,虽然人很多,但是通过电影和旧屋,让我对这个末代皇帝有一些了解,我以前对他真的不太感兴趣,关于他的几部影视作品也没看过。这个静园还是有点风趣的!从静园出来,我们去了小白楼,在音乐厅拍了一些照片。就分手了,各自离去,我回旅店拿了雨伞,顺便再到旅店背后的一个特色小餐馆吃了午饭。
        下午本来打算去小武同学说的在南开的那家咖啡屋的,但是没想到南开和天大那么大,我在两个校园待了三个小时,也没逛完。最后我真的是累得不行,在校园里的长椅上休息了一会儿。一看表,已经三点半了,我想了想,最后愣是坐公交车,去了天津之眼,又排了两个小时的队,终于在这一晚,乘坐了天津之眼!

西开教堂,虽然这个教堂比起青岛广州的没有那么华丽,但是因为有政治事件发生,其地位也不一般,不过这个大教堂还是漂亮的!

静园,溥仪在天津的别墅!

天津音乐厅,人很少,总算有点文艺的范儿了!

南开的这条小路,让我想起了龙王山皇家气象学院的那条小路了,真的是大学就是不一样!可能这一天穿的比较学生,还有人找我问路,问我是不是南开的学生!好开心的!

天津之眼,在上面拍的,还挺漂亮的!

灯亮了以后,更漂亮!

真的要感谢帮我拍照的妹纸,这一张又是腿长两米八!

第四天:10月7日

这一天其实是半天,下午三点多回帝都的车。早上七点四十多起床,收拾行李,退房间。在路口又买了一个大饼夹一切,真的好吃啊,然后乘车去天津博物馆。天津有两个博物博物馆,一个是人文博物馆,一个是自然博物馆,自然博物馆就是一些恐龙化石什么的,我没有去,全国最好的化石博物馆就是我们大内蒙的内蒙博物院啊!我去的是天津市博物馆,讲天津的发展和一些近代名人的一些收藏捐赠!馆藏不算很丰富,但是也有几件精品,确实称的上镇馆之宝!而且天津博物馆比较好的是,整点的时候都有义务讲解员,虽然是当地的大妈大爷,但应该也不是普通的大爷大妈,人超级nice的。我在二楼开始听得,那位大爷发现很多事后去的,在做完整体讲解,还给我们补了前面的三件精品讲解。说实话,讲的真不错,知识储备量很多,比我在陕西博物馆碰到的小红帽讲的要好一些,当然这些义务讲解员都是值得鼓励和敬佩的,都是棒棒哒的!这一天,是一个完完全全的雨天!逛完博物馆已经两点多了,在旅店附近的一家日料店,吃了一碗热腾腾的日式拉面,然后拉着我的小皮箱,愉快的结束了这次轻松的休闲游!

在博物馆前,意外的看到了喷泉秀!

天津博物馆,看了一下照片,还是拍了很多照片的,就不一一放了,记录一件我印象比较深的事情,天津博物馆在讲天津发展的时候,有很多周恩来总理的照片,一张照片周总理站在左边最上面,一张站在右边的最边上,我想他真的是一个很谦逊很低调的一个。还有一张,他们夫妇视察工作的照片,他让邓颖超站在最中间,自己却往后退了一步,把大部分的空间留个了陪同人员。人品真的是细微之处可以看出来的!

很有个性的一家日料,味道也不错!

花销

住宿:310
交通:3张城际列车票163.5+43.5(公交、地铁、出租)
门票:140(天津之眼:70;瓷房子:50;静园20)
饮食:139.5(含正餐和零食)
明信片:11
总计:807.5元

这次天津之行,虽然很简单,可记录的东西不是很多,但是她起到的作用还是可观的。因为在十一的时候,我确实因为写文章而有点焦头烂额,虽然现在改文章感觉更费劲儿,但当下,还是让我轻松了几天。心情放松了很多,当然也导致回来以后状态不佳,客观原因,当然是连着放了7天的假,又连着上了7天的班。休了一天,又是上了5天的班,然后周末加周一上了个培训,又是连着4天的班,直接导致我生了病,感冒了,身体一直很疲惫,一直病怏怏的。当然主观原因就是心劲儿小了。最近进入十一月,我的状态就回升了很多,现在文章也进入了我不知道怎么改,以及师姐认为应该这么改的状态。我发现啊,真的还是数据比较好算,文章比较好写,找文献和改文章真的是好难,找个纵向对比的文章,我真的是找了英语的没有,现在开始找中文的了,难道华北地区,大家都只写北京吗?其他城市不是华北地区啊!!!
        总而言之,这是一次成功的休闲游!放松的目的达到了!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24 11:25

引用 早上初升的太阳 发表于 2016-11-24 11:25:58 的回复:

回复早上初升的太阳:不敢当,随便写写的!

2016-11-24 15:55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1-28 09:55

引用 vivianyang 发表于 2016-11-28 09:55:28 的回复:

回复vivianyang:很喜欢做这样的记录,所以不觉得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