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斯里兰卡

濯晞 (天津) LV.4
2016-11-23 20:50 146/4

斯里兰卡印度洋的一滴眼泪,除了雪,这里拥有一切。
      第一次想去斯里兰卡是因为宫崎骏电影《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原来世界上真的有这么梦幻的地方,在兰卡南部海滨城市加勒科伦坡,一路沿着印度洋北上160公里,是全世界最长的沿海铁路线,千寻和无脸男就是坐着这列车漂洋过海去找汤婆婆的。火车一侧是碎石海滩和大海,一侧是椰林和村落。离海岸线最近的时候,大概只有两三米的距离。还能把半个身子探出火车外,真是颇有快意的人生。
    15年8月,终于有机会和三个女生一起自由行去斯里兰卡,开始了我们的漫游。

行程计划

【13日行程路线】
🕌总览
科伦坡(Colombo)→康提(Kandy)→狮子岩(Sigiriya)→努沃勒艾利耶(Nuwaraeliya)→Tissa→雅拉野生动物园→Unawatuna海滩→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Day 1:
上海-香港-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酒店司机来接机,住科伦坡
Day 2:
科伦坡市里瞎逛,住科伦坡
Day 3:
科伦坡坐火车去康提,游玩康缇提湖,佛牙寺,住康提
Day 4:
包车,康提往返狮子岩,住康提
Day 5:
包车,从康提到Nuwaraeliya,游玩粉红色邮局,住Nuwaraeliya。
Day 6:
包车,从Nuwaraeliya前往Tissa,游玩MACKWOODS茶园,住Tissa。
Day 7:
JEEP车Tissa往返亚拉野生动物公园,住Tissa。
Day 8:
包车,从Tissa前往Unawatuna海滩,住Unawatuna海滩。
Day 9-10:
住Unawatuna海滩。
Day 11:
从Unawatuna海滩蹭旅游车去加勒,游玩加勒古堡,坐tutu回Unawatuna海滩,住Unawatuna海滩。
Day 12:
在Unawatuna的当地人家中作客,住Unawatuna海滩。
Day 13:
先坐tutu前往加勒,然后坐海上火车前往科伦坡,拼车前往机场,回家。

关于花费

汇率:1元=20卢比RS,1美元=133卢比RS ( 2015年8月)
仅有commercial bank 支持银联取现。
1.签证:249元(蚂蜂窝办,7天出签,只需护照)
2.机票:3800元往返(国泰官网订,上海香港转机前往斯里兰卡
3.电话卡:65元一张(机场买,有120分钟通话时间和9个G流量)
4.住宿:人均1000元
5.门票:人均500元(狮子岩:30美金;佛牙寺:1000RS;亚拉公园:5000RS)
6.交通:人均800元(交通方式以包车为主,分面包车和亚拉公园游玩的吉普车,司机开价基础上需另付油费和司机小费。其他还有tutu,火车。)
7.吃喝:人均740元
8.买买买:......

除去私人的买买买,人均花费约7000元。

注意事项

1.语言:当地僧伽罗语或泰米尔语,但英语通用。
2.时差:兰卡比中国慢2.5小时。
3.插头:需要自己带三个头的圆形插座。
4.电话卡:兰卡的电信公司叫dialog,机场出来就有柜台可以办理。1300卢比,包含9个G流量。查询流量,拨打#456,挂断后会有短信通知还剩多少,半个月够用。
5.消费:和国内比,兰卡消费水平低很多啦,特别是海边住宿。
6.交通:当地以火车,公交和tutu车为主。除了科伦坡有计价器按公里数计费,其他城市都是人为开价,记住一定要对半砍价!在他们看来,中国是个比较富裕的国家,很多时候会喊高价。
7.饮食:到处都是咖喱,炒饭炒粉很多,当地人手抓饭为主,海鲜和水果挺新鲜便宜的,超市里有好多牛奶和零食都很好吃。对中国人来讲,他们的饭真的有点难吃,所以我们吃了好多顿肯德基和零食。建议带点真空包装的榨菜啊豆干的,或者老干妈,蘑菇酱。
8.一定要带好驱蚊水!!!另外建议带点晕车药和中暑药,兰卡的火车和公交有时很闷,加上兰卡人体味重,容易出现头晕症状。
9.记得带外套!八月份在努沃勒艾利耶还是感觉到凉意,要带一件秋天穿的不要太薄的外套。
10.康提的佛牙寺等很多寺庙需要拖鞋,夏天去光脚走在石板上会烫到哭,要记得带双袜子。
11.APP推荐:首先谷歌地图是必备的啦!有时还需要谷歌翻译来查英文。住宿预订建议用Airbnb。兰卡铁路列车班次实时查询可以用SL Railway。
12.最重要的!防晒!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带瓶防晒喷雾隔断时间喷一喷,夏天去最好带上冰袖,遮阳帽,女孩子最好带块披肩,遮阳伞的话除去旅游不太方便一直拿着。

遇见微笑—初到科伦坡

到兰卡的第一站,是首都科伦坡。来之前其实并没有抱多大希望,知道这边的发展相对落后,科伦坡应该没有特别的好看的景点,没有漂亮的海岸线,来到之后,反而给了我很多惊喜。我觉得科伦坡像是浓缩版的斯里兰卡。它传统又现代,东方又西方,有玻璃和钢铁装饰的摩天楼,更多的是朴实陈旧的老房子。它有嘈杂喧嚣的大赌场,也多得是安静的花园和寺庙。它有装饰豪华的百货公司,也不缺繁忙破旧的街头市场。

当地的交通特色是tutu车,就是。在科伦坡打tutu,是有计时收费器计价的,在短距离内收费挺便宜,感觉超过一定时间后计价就会变快。在其他城市,tutu是直接开价收费。兰卡的公交车也很特别,没有门,而且每一辆车的装饰都不太一样,装饰得很像玩具车。科伦坡的大街上也没有太多汽车,更多的是一些摩托车。

第一天,遇到了向我们请教中文的路人,遇到了送我们到目的地之后一直纠缠着要带我们回旅馆的tutu司机,遇到了很多满面笑容跟我们say hello say bye的当地人...因为谷歌地图导错了路,我们走进了一条毫无人烟的小路,旁边是小溪,头顶全是大树,身后是一群乌鸦,前面还有一只扑面而来的狗。四个女生一路害怕一路惊喜得跟着地图,走回了旅馆。对兰卡的初印就是遇见与微笑。

信仰与勇气—佛牙寺与狮子岩

来到了我们的第二站,康提康提斯里兰卡第二大城市,也是殖民时期以前康提王朝的首都。这是一个围绕着康提湖而建,充满虔诚与信仰的地方。在一个十字路口,我注意到这里并没有交通灯,有交警会指挥疏通一下拥挤的路口。这里的司机看到行人,在相距很远的地方就会慢慢减速停车,十分文明。单凭这一点,我对兰卡又多了些好感。

这座白色的房子是英国伊莉莎白女皇住过的酒店,所以就叫“女王酒店”。

从科伦坡坐火车到康提 大概要五个小时,车票是190RS。我们抵达康提已将近傍晚。在火车站找了个司机送我们到旅馆,便赶在佛牙寺关闭前匆忙前往。
        据说世界上只有两颗佛牙舍利,一颗在北京八大处二处的佛牙塔内,另一颗就在斯里兰卡康提的佛牙寺。佛牙寺还是是康提王宫的一部分。听边上的导游说,三世纪时,印度的一位公主将佛牙舍利藏在发髻间秘密带到了斯里兰卡,献给僧伽罗国王。后来,佛牙便随王朝更替逐渐向南迁移,康提王朝的一世国王在定都康提后,便在其王宫旁兴建了这座佛牙寺,从那时起,谁拥有了佛牙舍利,谁便拥有了王权,佛牙寺建在王宫便是这样的象征。(佛牙寺门票加鞋子寄存1050RS/人)

人们脱掉鞋子,购买鲜花,走进寺庙。大殿里有很多朝拜佛牙的信徒,不少是年轻人。善男信女们席地而坐,在佛牙殿前祈祷。斯里兰卡的佛教徒相信,他们一生中至少要到佛牙寺朝圣一次,这对于提升他们的业力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斯里兰卡有佛教、印度教、伊斯兰教等多种宗教,各教的信徒都非常虔诚。人们从小就跟着大人参加宗教活动,树立信仰,这恐怕是斯里兰卡人具有善良忠厚品质的原因。

走出佛牙寺,又来到了康提湖畔。这是一条人工湖,湖上山景倒映,风光如画。岸边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我们发现几只长相非常奇特而美丽的“鸭子”,究竟叫什么也不知道。它们一点也不怕人,看来斯里兰卡人很爱护动物,能够与它们和谐相处。这恐怕也与他们信仰宗教有很大关系。湖对岸的白房子据说是皇后洗浴的地方。

在康提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包了车,前往狮子岩。狮子岩是一座用了18年时间真真实实构筑在橘红色巨岩上的空中宫殿,最初巨岩被修建得如同一头巨大的狮子模样,如今只剩下狮身,狮头早已风化掉落。它的范围包括护城河、花园广场、巨大的岩石,以及岩石顶端的残垣。
        它是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斯里兰卡“文化金三角”的顶点。远远看去,就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吸引着我过去,忘却了身体的不适,迫不及待想要征服这个奇迹(狮子岩门票3960RS/人)

狮子岩有两大看点:一是通过螺旋型的楼梯欣赏世界著名的锡吉里耶“天使般的少女”壁画;二是攀登到顶峰,看落日的余晖洒满土地。

当天的太阳很大,气温很高,虽然狮子岩不高,但攀登起来还是有点累人。山上还有许多小猴子,在山间灵敏得逃窜,看见他们还能缓解一下中途的疲惫。一定要记得每人至少带两瓶水,天气闷热,很需要补充水分。
       爬到山顶,真的被眼前的开阔和美丽所震撼。从未觉得头顶上的蓝天也能如此美丽,远处的草原、村庄、公路...就像是眼前的一幅画,让人感到舒心与着迷。山顶的风也特别大,“吹啊吹啊,我的骄傲放纵..."静静地和大自然一起呼吸,忘却所有疲惫与烦恼,感叹于自然的神奇。内心似乎一下子充满了想要探寻更多未知,更多奇迹的勇气。

至今还能记得在康提感受到的两种力量,就是信仰与勇气。生活本身就有苦难和幸福,选择信仰就是一种勇气与承担。发生一切似乎都是天意安排,而信仰并不是庸庸碌碌无所作为得去相信,信仰在人心,信仰应给人以前进的勇气。记得爬狮子岩那天的酷日,记得山顶的大风,更记得在山顶内心的愉悦。为了到达,应该有所坚信的

生命中的思念—茶园与粉红邮局

离开康提,接下来就是要前往茶园与粉红邮局。前往茶园时,一路景色很美,山路弯弯曲曲,还看见了行驶而过的茶园火车。一片绿色,一派生机,满鼻子的清新,满眼的relaxing。这片土地上到处都孕育着新的生命,不禁对每一片叶子都有了怜爱之心。
       到了Mack Wood茶厂,在英语讲解员带领下,参观制茶流程吧,她会告诉你多少道工序,如何区分茶叶等级等知识。茶厂都是很老的英伦建筑,古色古香殖民地味儿,狠狠的吸一口茶园清新凉爽的空气,再轻轻吮一杯地道的斯里兰卡红茶,在这里把心静下来,细细的品味这种轻松的感觉。 据说所有的斯里兰卡红茶,不论什么品牌,都是这几个茶厂生产的,换上不同的包装,贴上不同的牌子就是了。 在任何一下茶厂,喝茶都是免费的,喝完了想走就走,想买就买,没有工作人员跟着也没人勉强,比国内的购物条件还是好一些。

夏天夏天悄悄过去留下小秘密......不知不觉已经是在兰卡的第6天啦,终于来到了粉色邮局,这是英国改造努沃勒埃利耶而遗留下来的英式风格建筑。早就准备好要在这里写下我粉红色回忆,寄给朋友,寄给家人,寄给未来的自己。

生命中的每一天都应该在孕育着新的力量,对未来有所期待,也应该对过往一切得失有所尊敬与思考。

亲近自然—Tissa与雅拉

Tissa应该算十分质朴的一个地方,完全体验了一把乡间生活。路上每一个人看见我们都特别开心,笑容满面,忍不住也对他们亲切自然地微笑。傍晚时候出去散步,看见许多人在池塘中洗澡,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在一起洗,有孩子骑在爸爸脖子上玩耍,有母亲给小孩洗去身上的泥巴,还有淘气的孩子往我们这泼水,这样的生活,在我们家那边,早就体验不到了,到处都是钢筋水泥,人见人也是流露出了行色匆忙。

一大早天刚微亮,我们便乘坐吉普车去了雅拉森林公园。虽然没见到猎豹,也发生了一件很刺激的事情!一只大象从森林中走到了路上,钻进好多辆车里用鼻子卷东西吃。远远得看见还有点害怕,不知道大象还会卷走啥,路堵上了,一列吉普车干等着大象离开。我们的司机车技很好,很快就带我们离开,和我们擦肩而过,回想起来还是有点刺激。

找到变色龙了吗?

在雅拉公园里,有一片沙滩,所看见的便是印度洋。沙滩上的情侣,休闲,自然,在这里,一切都是真实的,一切都是放慢了脚步,任你潇洒自由的。渐渐地,爱上了兰卡。

Leisure time —火车与海

在斯里兰卡,如果时间充裕,坐上火车旅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但能欣赏铁路沿线的原始景色,还能和当地人充分的接触,这是最喜欢的旅行形式。
       斯里兰卡的铁路线以首都科伦坡为枢纽,向中部、西南部和北部等区域辐射。而风光最美的有两条线,一条是康提(Kandy)经Nuwara Eliya、终点到埃拉(Ella)的茶园线,另一条是从高勒(Galle)到科伦坡的西南沿海线。人们将这两条线路形象地称为“山地火车”和“水上火车”。
       这次在斯里兰卡旅行,先后坐了两次火车,分别是: 科伦坡康提加勒科伦坡的海上火车。

“我路过太多太美的奇景,如同伊甸般的仙境,而大海太平太静,多少故事无人倾听......"在这片海滩连续住了四天,认识了路口卖水果的一家兄弟,和街上两家卖宝石的老板聊了很多,很巧遇见了同一个县的老乡顺带蹭了车去加勒,也有缘和尼泊尔的几位帅哥放肆得参加了旅店里的小酒会...熟悉了这里的食物,熟悉了夜晚睡觉时耳畔的浪涛声,熟悉了早上一开门眼前便是大海的舒适,爱上了这片地方不大,但是任我洒脱的海滩,要走的那一天还真的有点不舍。
       生命中的得失太多了,很多人来来去去,在这里我一直思念着的人,明天却又不知会往哪儿去。狂欢和孤单都属于我,抛开一切烦恼,想想那些天清晨海边初生的太阳与夜晚仅剩的微弱灯光,这些都很美,这些都应该让人怀着真挚之心去享受。

Hello Bye — 食物与爱

来说说兰卡的饮食。到处都是咖喱,炒饭炒粉很多,当地人手抓饭为主,海鲜和水果挺新鲜便宜的,超市里有好多牛奶和零食都很好吃。对中国人来讲,他们的饭真的有点难吃,所以我们吃了好多顿肯德基和零食。建议带点真空包装的榨菜啊豆干的,或者老干妈,蘑菇酱。
        旅途中不能错过的体验:黄金椰子来一个!!兰卡水果特别多,最常见的恶就是黄金椰子,30~50卢比一个,折合人民币才2块钱!超值无比!椰子水喝完以后还可以打开吃肉,果冻般Q感的椰肉绝对不能错过。2. 酸奶一定要吃!
嗯,没错,是吃酸奶不是喝酸奶哦。兰卡的酸奶不是水状的,都是浓稠有口感的那种。
酸奶有两种,一种是超市里卖的盒装酸奶,品种很多,便宜又好吃。
另一种是原生态的牦牛酸奶,这是自家酿的,一般都会用个大缸装着,分量比较大,口味比较酸,不比超市的好吃。但是它很酷啊!用草叶当勺子~

从加勒开往科伦坡的让我心心念念的海上火车为我的兰卡之行画上了终点。这些天发生的一切,会成为我想逃脱琐事烦恼时的一丝慰藉。
        很高兴遇见你。
         Hello。
         Bye。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24 12:26

引用 jennifer刘 发表于 2016-11-24 12:26:26 的回复:

回复jennifer刘:已关注你啦😛

2016-11-24 13:1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8 11:53

引用 globlehardware 发表于 2016-11-28 11:53:57 的回复:

回复globlehardware:谢谢~第一次写还不是很有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