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环岛骑行之旅(西进东出)

shine (广州) LV.3
2016-11-23 21:21 346/5

期待已久的海南环岛骑行终于出发了,10月31日一下班就跟振兴打包好自行车,赶往芳村客运站坐18:20的大巴到海口。本想能在大巴上好好睡一觉直接到海口的,后来发现根本没法睡,睡的是上铺靠近空调出风口太吵、重心偏高总有甩出去的感觉。因为假期有限,这次环岛都以骑行为主,没有太多时间去感受海南的美景。不废话,直接出干货。

1 海口-儋州

到达海口已经是06:45am 一夜没睡好,接着就开始海口飞奔儋州

海南第一个椰子,综合来说儋州文昌这一带的椰子没有涩味,其它地方都不怎么样。

西线骑行以225国道为主,上下坡路段较多。每经过补水点时,一定要备多一瓶水。海南的国道除了村庄、城镇附近车较多外,其它路段都很少车,相对比较安全。

在西线路上见到最多的动物就是猪了。

儋州517驿站在一个欧式小区里,环境闹中取静,十分舒适。还有一位健谈的老板娘,周边吃喝玩乐老板娘如数家珍。

2 儋州-龙门激浪-白马井

第二天原本想直奔昌江,后来517老板娘劝我们往西部海岸走走。老板娘说:如果一直在赶路,那跟换个地方骑车有啥区别,不看看海南的景色那到海南就没有意义了。听了老板娘的话后深有感触,然后就根据老板娘推荐的线路前往西部海岸。刚好儋州517上认识了一位骑友-大汉,也是一样行程,就这样我振兴、大汉同行了两天。

龙门激浪,一个完全没有开发的景区,只有唯一一条乡道能到达。正因为没有开发,这里保持着一种原生态的美。

这位就是大汉,真的人如其名。

洋浦镇-千年盐田,也是一个没开发好的景点。

洋浦大桥上的晚霞,骑西线一定要看晚霞。

过了洋浦大桥,到了白马井留宿。

3 白马井-排浦-昌江

本想出发前到白马井景区看看的,但是高德导航把我们导到白马井的一个荒废的医院里。(这是今天一个不好的开端)最后只好作罢,根据导航先前往排浦。白马井到排浦的海岸线已经给恒大买下来,在建一座海花岛。因为都是一片工地,就没有留影。

在排浦前往昌江的路上出了问题,根据导航提示走了一段又一段的烂路,还有一段连桥都冲毁了的断头路。原计划是到东方的,只后只能在昌江留宿。PS:多问人,少相信导航。

最后原来60+km的行程,硬给我们骑个80km出来。昌江没有驿站,住进了一个小旅馆。因为大汉要到棋子湾,跟我们行程有出入,所以我们就此分别。

4 昌江-莺歌海

为了赶行程,绕过东方直奔莺歌海镇,这个点也是儋州老板娘推荐的。

莺歌海的驿站-莺海纳里,一个超级棒的客栈。一进去就有回到家的感觉,这是我在海南睡得最安稳的地方。莺歌海镇是一个渔镇,最出名的是莺歌海盐场,是全国几大盐场之一。

傍晚沙滩边都是渔民捕鱼回来分拣海鲜的时候,这时可以跟他们买海鲜,超便宜!

莺歌海醉人的日落

莺歌海这地方去过一次后,总让人念念不忘。下次去海南必到之地。

5 莺歌海-亚龙湾

莺歌海出来就直奔亚龙湾。为什么不去三亚?因为振兴说三亚海滩很脏,没亚龙湾好。所以就这样了

中午经过崖城吃了个午饭,崖城估计修复都有一段时间了,建筑材料上都长满了草

天涯海角,原是那句话:我不会花一百多进去排队拍石头的,所有在门口拍照就走。

到了亚龙湾,在旁边的六盘村留宿。整顿好后就在村口坐公交车到沙滩游泳。亚龙湾这边的沙滩已经开发得很好,海崖线上围绕差各大星级酒店,到处都是来度假的游人。

6 亚龙湾-兴隆

这天又是100+km的行程,对于我这些菜鸟来说开始有点吃不消了,坐亚龙湾到海棠湾国道这一段正在修路,差点就跪下了,幸好骑的是山地。到了陵水万宁交界的黎万水库那段,真的完全把我折服了

海棠湾人流很少,很多酒店都在施工中。只有三亚免税城还有点人气。其实是有点过度开发。

这就是黎万水库的发夹弯

225、223国道一路上都很迷人

终于到了兴隆的517了,这天算是最累的一天,还好有“温泉”做精神支柱。

兴隆517遇上两位骑友(李总、姜斌),都是西进东出的。李总前一天就与大汉在东方遇上,但是在赶路就没跟大汉一齐走,谁知道就赶上我们了,神人啊!姜斌是我跟振兴在来兴隆半路上遇到的,一齐走了一段后就走掉了,后来又在兴隆重遇。以上两位神人都是日行190+km以上的,接下来的行程都有两位大神相伴,压力山大啊!

7 兴隆-石梅湾-博鳌

出发前兴隆517的亮子推荐去一敞石梅湾,然后走一段沿海公路。出来后一看导航,从国道到博鳌都系迂回曲折的,几个人商量后决定上高没错是上高速。

海南高速是全国唯一没有收费站的,但我们上也算是违法。上了之后简直是吓死宝宝,旁边的车呼啸而过,已经尽靠应急车道右边骑了,但神经还是绷得紧紧的,想马上到指定的出口,全程高能保持30+km/h,一是怕死二是怕被捉

石梅湾是我在海南见过最美的沙滩了,详细不说,谁去谁知道。

途中经过一座又一座的“菠萝山”,却没有见一家卖菠萝的,连在会文镇吃午饭见到一辆运菠萝的货车都不肯卖菠萝给我们

到了博鳌,进去经济论坛会址竟然要收费,坚决不去。

终于到了博鳌517,前台的女孩很nice,跟我们推荐了很多周边玩的。因为地处东线的原因骑行的人很多,相对东线的517会舒适度无那么好,因为比较拥挤。

8 博鳌-清澜

因为比原计划时间要早,所有后边几天的行程终于可以放缓了。

博鳌到神州一段,路况极佳有一小段沿海,一路疾驰。

到达环球码头,因为到文昌517过海就到,而且那边比较荒芜,所有在环球码头带点海鲜过去自己做饭。

海鲜的价格适中,还不算贵。但是给一个阿婆骗我们这面包蟹很多肉、很好吃,结果可想而知。

9 清澜-海口

李总要赶去海口坐火车回广州,所以先行。最后姜斌也在美兰跟我们分别,他要去秀英港坐船到徐闻,然后骑到广州。两位神人

海南大名菜,只吃了文昌文昌鸡记得来潭牛镇。

起飞吧,骚年

千万不要在机场打包啊,一个箱子30元,一共花了180元/辆,真心贵啊!我机票才210元,幸好捷安特的车都不会超重,要不然又要割肉了。

这是我第一次长距离骑行,名胜古迹都没去,但身心都得到过一次历练。感谢屋企人、亲朋好友的支持与关注,感谢振兴、大汉、姜斌、李总伴我同行。
再见了海南,我还回再来的!
PS:文笔与拍照技术都不好,见谅见谅

附上大汉、姜斌、李总的美图

2016-11-24 10:1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5 09:25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8 09:55

引用 小可爱家的大叔 发表于 2016-11-28 09:55:31 的回复:

回复小可爱家的大叔:谢谢,因为假期有限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例如棋子湾、白沙、东方、神州半岛等……
还有整整一条中线。

2016-12-01 14:31

引用 athene 发表于 2016-11-25 09:25: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