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远方——彩云之南

随笔——开篇前的一些琐事

某种程度上,这也算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我们从决定要出发到真正出发也就大概用了两周准备,临行前使劲刷了游记,做了一个随意的行程,订了机票酒店就走起了。这一次旅行的主要目的是陪我那伟大的姐姐跟她的对象一起走一趟蜜月旅行,同行的还有我的表(堂)弟(姐),我跟表弟的主要作用是随行摄影,主要责任是记录沿途的美景美食,当然,还有记录我那伟大的姐姐跟逗逼姐夫各种撒狗粮的甜蜜瞬间。
     本游记会随意记录我们整个旅途的细枝末节,初次写游记,还请多多指教,希望这个游记能帮到想要去云南自由行的盆友~
     我身边很多的朋友都是去过,在去,想去云南的路上,有很多去过云南的朋友告诉我,你一定要去一次云南,于是在行前,我一直是满怀期待,满怀欣喜,满怀心动的想象着云南。这也就是我标题的由来,梦之彼方——彩云之南。云南的名字是诗意洋溢的,也称七彩云南,云岭之南,云之南,那么,云南的这些引人入胜的别称是怎么来的呢,《云南通志》中记载:“汉武云狩间,彩云见于南中,谴使迹之,云南之名始此。”
     云南的天空离地面很近,仿佛伸手可及。云南的天空很蓝,那种湛蓝是炫目的,迷人的,云南的天空很纯净,偶有云彩飘过,也宛如一汪不掺杂一丝杂质的清泉,故相传在远古时候,女娲在中国的西南方向撒下一把热土,形成绵绵群山;倾倒一碗琼浆形成了星罗棋布的湖泊和纵横交错的河流;呵了口仙气形成七彩云朵。这就是“七彩云南”的由来。
     好了,文艺青年的对白就到此结束~下面开始正片~
     先放几张罩片

关于行程

行程一共为7天,包括出发回程,实际玩的时间只有五天,规划为大理三天+丽江两天。主要行程是环游洱海和玉龙雪山
   行程为:DAY 1  广州——昆明——大理
                       DAY 2 大理古城——才村——喜洲——海舌生态公园——大理古城
                       DAY 3 大理古城——张家花园——周城——海地生活客栈——挖色镇
                       DAY 4 双廊——丽江古城
                       DAY 5 丽江古城——束河古城
                       DAY 6 玉龙雪山
                       DAY 7 丽江——昆明——广州

关于交通

关于交通,嘛,其实时间充裕的话还是飞到昆明转火车比较好,虽然时间挺长的,但是会有一种在路上的感觉,这是坐飞机感觉不到的。
    然后就po上一些整理好的交通tips吧:
1.坐飞机的话,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香格里拉飞行时间差不多都是一个小时左右。
2.在昆明坐火车去丽江或者大理的话,就大概是8小时左右。
3.大理——丽江
    火车大约两个半小时,硬座售价为¥34 /人;拼车车程约3小时,人均大概90左右;汽车的话可以前往大理汽车客运站,票价为¥52.5,发车时间为早上8:30和9:30、下午14:00、16:00以及19:00。或者前往汽车客运北站,汽车相对多一些,票价¥38,早上七点到下午六点半,每30分钟一班,汽车的行车时间约为4小时左右。(汽车的信息来源不是特别确定,要是想乘坐汽车的话最好自己再仔细核对,或者去到大理之后询问一下客栈的老板。)
      PS:个人觉得从大理前往丽江,选择拼车前往会比较方便,我们当时也是选择的拼车,直接滴滴顺风车前往,好心的司机还选择了一个环山前往的道路,沿途风景可谓是一绝,车子直接从云中间开过去了,我们还在山顶看到了美丽的云海,虽然很想叫司机停下来拍照,不过那个路是环山公路,比较危险,沿路都是各式各样注意驾驶的警示牌,还遇到了一辆车转弯可能转太急了,直接挂在山坡上了,所以风景虽美,还是要有老司机带领方可愉快享受啊~!
4.丽江——昆明
     丽江回去昆明可以选择飞机或者火车,飞机便宜的机票也就两百来块,火车的话软卧是¥217,硬卧是¥141.5,硬座则是¥89。
5.大理——喜洲
    大理市下关片区的,到客运北站坐直达喜洲的客车即可,还有江尾、双廊的班车都经过喜洲。 大理石古城片区的,可以在古城西门(苍山门)旁边客车停车场做班车到喜洲,或者到洱海门风花雪月大酒店的大丽公路坐喜洲、江尾、双廊洱源班车。
6.大理——双廊     (PS:去双廊可以直接在客栈门口找拼车,约¥30一个人)
    大理市下关片区的,到客运北站坐直达双廊的客车即可,票价15元,车程约一小时。 大理市古城片区的,可以在古城西门旁边客车停车场左班车到双廊,或者坐2路公交车到洱海门风花雪月大酒店的大丽公路拦下关到双廊的班车。

TIPS:
1.昆明长水机场到达火车站坐机场大巴二号线,四十多分钟到达终点站,下车走约十分钟到达。
2.大理火车站下车坐8路公交车或者三塔专线可以到达古城(三塔专线要快很多),建议让客栈老板在公交站接。
3. 包车环游洱海是比较普通的一种交通,尤其适合人数多的出行队伍,如果只有一个人的话可以跟人拼车,均摊下来还是很实惠的。包车有全程包车和分段包车,全程包车通常是从大理出发,然后环游整个洱海一圈,可随时下车拍照游玩,价格从300到500一天。分段包指的是洱海环线上的某一段路程选择包车,例如大理双廊双廊喜洲,价钱可以自己衡量下,再跟司机讲价。
4.电瓶车跟自行车也是很热门的交通方式,打算就近游玩的朋友可以选择自行车,价格一般是30一天,还有双人自行车等各种选择。如果准备沿着洱海走个几十公里的话,还是租电瓶车比较划算,按照马力不同价格一般为60到120一天,租车一般要抵押身份证跟押金。还有,很多租车的写着30一天的,不建议去租,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很多不知情的朋友都是租了30一天的,到最后不是自己推着走就是叫拖车,不过现在很多租车的老板都会自备三轮车,专门搭救需要拖车的同志

关于美食&酒吧

废话不说,就直接上推荐吧。
  大理
必吃美食:凉鸡米线、喜洲破酥粑粑、巍山粑肉饵丝、大理生皮、大理砂锅鱼、烧饵块。
推荐餐厅:
1.苍洱春  (这一家的炝螺肉真心喜欢,梅子酒也很不错,可以当手信带)
推荐砂锅鱼、木瓜炒鸡、梅子扣肉跟炝螺肉。
2.再回首凉鸡米线(小碗8块,大碗10块,味道甜甜的,带一点辣,很清爽的感觉)
3.老友鸡
推荐霸王鸡、汽锅鸡、蘑菇跟地三鲜
4.88号西点屋

推荐酒吧:唐朝酒吧、西藏酒吧、鸟吧、坏猴子酒吧

推荐咖啡馆:边客、冰岛咖啡、gogo cafe、芭沐香草园

丽江
必吃美食:鸡豆凉粉、腊排骨火锅、野生菌(野生菌十分的新鲜,而且种类繁多,一定要尝一尝哟~)、三文鱼(丽江的三文鱼是淡水鱼,肉质爽嫩,很有嚼劲,跟平常吃到的三文鱼很不一样)
纳西美食:纳西烤鱼、米灌肠、丽江粑粑
特色美食:水性杨花(当地的一种特色菜,也叫海菜,口感跟秋葵有点像)、汽锅鸡、酥油茶、黑山羊火锅

人气餐厅:阿安酸奶(个人觉得一般~)、太安洋芋鸡、唠叨私房菜、石锅渔

纳西风味:
1.88号小吃店
推荐酥油茶、米线、纳西炒饭
2.阿妈意纳西美食
推荐蛇皮菜、牛肝菌锅、腊排骨锅
3.子非鱼食府
推荐纳西烤鱼、铁板烧汁香菇、鱼籽焖豆腐

酒吧推荐:一米阳光酒红酒坊、千里走单骑、樱花屋、日光倾城、遇见、D调酒吧、38号酒吧、江湖酒吧、我在丽江等你、阿武的故事酒吧

咖啡馆推荐:花间堂多多的面包树、左岸咖啡馆、两只猫咖啡、布拉格咖啡馆

以上信息均经由蚂蜂窝整理。
TIPS:到了大理,一定要喝当地的欧亚牛奶,在天猫也有的卖,喜欢又懒得带的话可以天猫买了寄回家,比在当地买了再寄更便宜。还有水果,也一定要吃,晚饭过后可以买一些回去客栈放着再慢慢品尝。
 炒鲜花跟鲜花炒蛋也是特色美食,鲜花炒蛋还蛮特别,可根据个人喜好决定吃不吃~有兴趣的话可以尝尝。

关于费用

人均费用大概就是¥3500,机票广州——昆明往返加上一程昆明大理总共¥1310,酒店五晚,三晚大理加上两晚丽江人均是427,然后就是各种海吃,吃饭还是挺便宜的,每天吃饭的人均不到一百块,已经各种丰盛了~然后张家花园门票¥90一个人,学生价是¥65,提前一天在蚂蜂窝预定是¥79一人。玉龙雪山是在淘宝订的,¥469,全包了,丽江古城出发到景区,然后氧气瓶、羽绒,观光车票,索道票和午餐。重点是司机真心好人,一路上把我们照顾的很好,午餐一直怕我们不够吃,加菜加了三四次,需要的朋友可私聊,给一下链接~

DAY 1

第一天主要是上天,嘿嘿嘿,也就是出发的日子,我们是下午6点45的飞机飞昆明,晚上11点转飞大理

舟车劳顿,妥妥的抵达大理古城,二话不说,在天上体验了一个晚上的仙女Play,回到地面就是满满的饥饿感来袭,在各种厚颜无耻的商量之下(已经是凌晨一点多,根据当地人的习性,良民早早就睡下了),完全不顾客栈帅哥的想法,就迈着轻快的小步伐出去觅食了。随意挑了个小店,每人来了碗饵丝,饵丝的口感是糯糯的,跟我们南方的汤圆的口感比较像,我们一致总结了一下这就是汤圆版的河粉~
   从机场去大理古城的车程大约半小时,由于我们到达已经十二点了,机场大巴不去大理古城了,然后就打了个滴滴顺风车,80,一般机场打车也是在80到100左右,要是人数比较多的话打车更加划算(机场大巴25一个人~)话又说回来,本来我们打车是要100的,良心的司机大哥问我们是不是学生,我赶紧大声的应了一声是!然后司机大哥就说那就80好了,当时我的内心简直就是百花齐放啊~嘿嘿嘿~

一进入格桑就看见过这俩小家伙,萌的呀~一只叫初一,一只叫十六,由于我的记忆力有限,哪只是初一,哪只是十六已经傻傻分不清楚了。。。基本上在客栈的时间,我不是在睡觉拉粑粑就是在逗猫,猫猫特别粘人,到后来是一看见我就兴奋的喵喵叫了~萌出血!
   挑照片才发现黑猫一直是对不了焦的,额~是因为太黑了吗??

DAY 2

怀揣着在路上那种的小雀跃,出门前还是先拍一下照片吧~

阳光炽烈的眼睛都要睁不开了,出行的盆友记得带上墨镜跟防晒,因为云南的平均海拔较高,日晒充足,紫外线强,做好防护措施还是很必要的哟~女生的话,可以带上一条美美的披肩,既可以凹造型又可以起到防晒的作用,两全其美~

美好的早晨都是从早餐开始,特地开了个导航,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啊,不,完全开启观光客模式慢吞吞的走到了再回首~

鸡丝米线口感挺特别的,酸酸甜甜的,有点辣,米线的口感很糯,又有嚼劲,个人还是挺喜欢的~

早餐结束后就开始逛古城了~

这张照片是姐夫的作品,我很想吐槽我们仨拍的时候是幻想这一个小文艺的场景,拍出来就有点强差人意了,白衣服的我就是在默默看着隔壁的表弟跟姐姐装逼的感觉~掩面大哭!

正经不到三秒就要开始逗比模式~

逛到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开始飘起了蒙蒙细雨,颓废如我们就默默找了家咖啡厅坐下了,找咖啡厅的理由也是挺简单粗暴的,那就是里面有没有猫~

这是在洋人街上的一家咖啡店,名字叫mosterbee,抹茶拿铁的味道很不错,抹茶味道浓郁,抹茶的比例跟咖啡的比例也是恰如其分,总的来说很对胃口

这杯咖啡名字叫dirty(脏),单纯看在名字特别而点,没想到味道也是十分特别,咖啡是分层的,上面是热的,下面是冷的,口感清爽,淡淡的咖啡香在舌尖上停留,冷与热碰撞的感觉很是奇妙~

从monsterbee出来就开始了小电瓶之旅,路线是大理古城——才村——喜洲——海舌公园——大理古城。小电瓶呢,就随便一家租就好,幸运的是我们租的这家,老板人特别好,在我不断言语轰炸下,同意从原本的60一天变为40一天,呃,我是在假设我们租两天的前提底下进行讲价的,还有我们是从下午三点多才开始租的,我就说其实也就两三个小时,路程那么短,而且我们明天还去环海呢,明天是要去双廊的,一百多公里,明天肯定要租个大的呀,然后各种甜言蜜语轰炸,估计老板是被我说到晕了,才一时失手同意了我们的建议~lucky!

导航带着我们走上了221省道,其实从才村去喜洲也可以走马久邑村然后再转回去221省道。
  去喜洲的路上经过了崇圣寺三塔。

崇圣寺三塔开放时间是07:00—18:30,交通方式:1、大理古城北门乘坐19路公交车在三塔公园站下车;2、在下关乘坐班车至崇圣寺三塔,票价¥3;3、从大理城步行前往,只需要半小时;4、乘坐下马车至三塔,费用¥4。
   个人觉得崇圣寺没什么好去的,但是信佛的盆友,跟喜欢宗教建筑的盆友都可以去看一下。
   崇圣寺距今已有千年历史,背靠积雪的苍山,面朝碧波荡漾的洱海,是大理最具代表的人文景观。

天真的我们并不清楚喜洲的格局,按照导航一直到南门就看见喜洲古镇的牌坊,就迈着欢快的小脚步走进去了,但是走了20米不到就被拦了下来,告知是要买门票才能进去,喜洲主要是往前走的四方街,于是乎,我们又出去开着小电瓶继续往里面开了。对了,这里的门票是¥60,里面有表演三道茶的地方,三道茶就是一苦二甜三回味,意指人生经历的三个阶段,先苦后甜,苦尽甘来后的细致回味。是来到大理必须要体验一把的人文风情。(三道茶在张家花园也可以体验)

扬名在外的喜洲破酥粑粑,之前看过游记说是其实哪家的味道都差不多,我们就随意挑了一家。喜洲破酥有甜有咸,当地人都比较推荐吃咸的,咸的还可加鸡蛋,最好是新鲜吃,刚出炉的破酥口感要更好些,放凉了就没那么好吃了。(第二天我们包车环海的时候,司机大哥推荐我们吃了另外一家破酥,这家破酥是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口感要比第一次吃的要丰富细腻一点,不过我们都觉得有点油,多吃两块就有点腻)

我只想说这家的老板也是好任性,我们在门口瞄了好几眼,门是半掩着的,老板看到我们一直瞄,也是挺冷漠的,后来看我们徘徊颇久,冲出来问了一句是不是要吃冰棒,就放了我们进去。

不知道有没有盆友认得这里,这是《我们相爱吧》第二季,任性CP来过的地方。店面挺特别的,但是我们时间紧迫,就没有进去,感觉要是进去,能拍好久的照片

离开喜洲之后就迅速赶往海舌生态公园了。从喜洲古镇出发走海舍线公路往环海西路方向开十几分钟就到海舌了。让我们心塞的是,由于大理在进行PPP污水处理工程,环海西路很大一段都在修,导致去海舌的路都在泥沙泥泞中前进!

到达海舌的时候正好是日落,云南的日落感觉特别快,才开始就要结束,要想看日落真的要抓紧时间才行。

天空沾染上了日落的余晖,美腻~

来一记背影杀就结束海舌的行程,返回大理古城了。

骑小电瓶的朋友们啊,我特别想提醒你们一句,要想骑小电瓶请千万要做好保暖的措施,我们在返回大理的时候天色已晚,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迎风在小电瓶上冷的瑟瑟发抖,白天穿个长裙加个围巾或者针织外套确实是足够的,到了晚上有围巾也不会冷,但是乘坐小电瓶的我们真的是没能够抵得住冷风吹~大理的昼夜温差大,白天穿个短袖都行,晚上没了阳光就会差个好几度,所以包里请携带一些保暖的衣物,以防感冒哟。

DAY 3

今天我们就要向双廊出发了,晚上是订的真美度假酒店,是在经过各种比较筛选之后选择的酒店,虽然酒店各种硬件设施都很不错,但是地理位置就让人很是心慌,因为酒店是位于半山腰的,带着行李箱上去也是很要命~
   由于今天是带着行李晚上要换酒店了,我们就愉快的选择了包车环海,行李放在车上,快捷便利。

离开格桑前再撸一撸猫~

第一站是张家花园

“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是白族建筑中最为经典的的建筑形式,也是应用最广泛的形式。在张家花园很多院子都是这种结构。大理照壁的文化源远流长,每一幅照壁的题字都代表着一个姓氏,一个故事,一种家风。照壁上题的字都代表着这家人的姓氏,例如:“紫气东来”是李,“清白传家”是杨,“琴鹤家风”是赵。

一直止不住的逗比模式~

每个人凭门票都可以获赠一个免费的钥匙扣~

离开张家花园已经是中午一点了,中午就跟随司机的脚步去喜洲吃了个超级好吃的卤饵丝。

午饭后就来到了扎染之乡——周城。体验一把自己做扎染的感觉。

扎染是中国民间传统的染色工艺,其中尤为云南大理白族的扎染跟四川自贡的扎染最为出名。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扎染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具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最神奇的是哪怕是一样的图案一样的人扎出来的作品最后印染后图案都不尽相同,这就是机械工艺所没有的特色。

我们三个人就选了两个图案,两幅雪花,一幅枫叶。穿针引线后把每片叶子对叠整齐,拿线沿着虚线缝起即可,如此类推,每一片都重复相同的做法,每两片叶子换一次线就可以了。

等待老奶奶帮我们扎结的同时,默默观看。

扎结后的形状~

先用水脱浆,然后开始加热水把板蓝根煮沸然后就可以开始染了。放着板蓝根染料的锅是通过小型锅炉加热的,师傅带着胶手套就拿着布料放进去开始翻来覆去的染了,注意,是直接拿手哟,没有拿工具,因为用手这样染,才能把布料染的均匀,所以这张扎染真是来之不易啊~
    不过,也不是所有扎染的成品都是用加热的方式染的,这只是通过加热让布料快速上色的其中一种方法而已,大多数时候为了让颜色更加鲜艳美丽呢,扎染会采取冷水混合的染料在七天的反复染色中成型的。

成品~

体验完扎染就去双廊了,虽然不能走环海西路,只能走高速,沿途的风景依然是十分美丽的。

认证照片来了——海地生活客栈!很多人都说要是没去海地生活客栈拍过照片,双廊就白来了!但是我很想说海地真的太难找了,如果不是有司机带路的话,可能我们会耗半天在双廊海地也不一定!一路七拐八拐的,走慢两步都会迷失自己的节奏啊!

这组照片看上去特别安静是吧!!但是事实是。。。

这样的

浪花真的特别大,面朝洱海就是一脸水啊!

爱的多角形,身高差带来的影响,手长脚长的姐夫跟手短脚短的姐姐要凑一个心形,确实是技术活~整得有点不伦不类,不过还是很有爱的啦~

环海的终点——挖色镇。遗憾的是我们没能等到海鸥的出现,司机说再等个两三天海鸥就来了,到时候可以在挖色喂海鸥,买个小鱼干什么的,可惜。

整理图片的时候发现这张图其实真的是很浪漫,不禁让我想到了王维的诗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不知道有没有盆友刚好看过韩版的步步惊心呢,结局里解树一笔一划的写着这一句诗的场景,至今仍是历历在目。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纯粹的爱情来得更加弥足珍贵,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坚定也是我对姐姐最美好的祝福,但愿人长久。

DAY 4

酒店里帅气的金毛~

我的姐夫与狗~

这一天原本是计划要租小电瓶出发去看小普陀跟玉几岛的,本来还计划要登上玉几岛,看一看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无奈一整天都是下雨的,我们只好改了行程提前出发去丽江了~

在前往的路上看到了很多美如画的云海,用言语跟镜头都很难记录的震撼,我们都尝试过把云海拍下来,都没有肉眼看到的那种冲击,就放弃了。

抵达~

DAY 5

第五天就正式开始了在丽江的行程。

丽江古城是要收取每人¥80的古城维护费的,想要逃票的朋友可以在早上八点半前跟晚上7点过后进去即可。

遇上航拍的无人机,帅气!

木府前偶遇的橘猫,每个经过的人都要撸一撸,hin受欢迎啊~!

午饭过后,回客栈小憩片刻,便前往束河了。
   束河古镇也是要收取门票¥40,不过从北门进去就不用收门票,或者从南门隔壁的小道进去也不用,门票管得还是比较松的。

脸上长了心形的马大哥or马大姐!

云南的多肉都长得特别好,尤其是在束河,到处都是多肉!!

束河必吃,舌尖上的中国纪录过的包浆豆腐,¥10一份。
   包浆豆腐就有一家卖鲜花饼的潘祥记,跟在丽江的店有点不一样,这一家的味道多一些,有很神奇的辣木籽鲜花饼,味道很特别。满一百就能全国包邮了,一盒¥20,每个味道都有。

DAY 6

有计划去玉龙雪山的朋友,抵达丽江之后先适应适应,可以先去逛逛周围的大研古镇(丽江古城)、束河古镇、沙溪古镇和白沙古镇,或者去拉市海骑马划船之类的;等到第二天以后才去玉龙雪山比较好。丽江的平均海拔是2700多米,一去到丽江就贸贸然去登雪山可能会引起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主要症状是头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疲倦、呼吸困难等,如身体有轻微不适,可不予处理,要是有严重反应,就要迅速到医院就医了。

在车上偶然看到云层中露出来的一角山峰,远远看过去闪闪发光,特神圣。

美的飞起来~

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乳白色的,阴雨天是天蓝色,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

合体,感谢帮我们拍照的东北大哥。

土鸡腊排骨火锅。

缆车是玉龙雪山景区的旅游观光大巴接送的,来回¥50,我们订的是已包含这个车票,订团的时候注意,很多团都会有陷阱,譬如回没有旅游大巴,或者没有蓝月谷的门票,到时候还要另外购买就很麻烦。索道都是采取实名制的,购买一定要有身份证。

索道一下子就把我们从海拔3356送到海拔4000多~

抵达。

我们一共有四罐氧气,but,我们总共才用了一罐,后来觉得不买都买了,别浪费,玩了两罐,最后剩下的一罐就放在客栈等待有缘人了!一个人一罐氧气足矣,没必要去多买几罐浪费钱。

作为一条天生的南方狗,看到冰碴子跟雪那真的是一件十分稀奇的事,忍不住就拍拍拍了起来。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到丽江的前几天,玉龙雪山刚刚迎来了初雪,我们才能看到银装素裹的雪山,不幸的是,因为下雪封顶了,这就意味着我们不能完成登顶了。

DAY 7

结束行程,返回广州

结尾彩蛋

结尾彩蛋就附上我整理的列车信息。仅供参考,实际仍需自己确认。

附:列车时间表
1.昆明——大理

车次             时间                 历时
K9612 9:40—15:39 5h59mins
K9692 22:15—07:35 8h20mins

附:列车时间表
1.昆明——大理

车次           时间               历时
K9612 9:40—15:39  5h59mins

K9688 09:20—16:16   6h56mins
K9618 20:00—05:03 9h03mins
K9614 21:20—05:48    8h38mins
K9684 21:50—07:48     9h58mins
K9604 22:50—09:06 10h16mins

游记就到此结束,感谢观看!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11-24 14:25

谢谢支持

2016-11-24 16:51

2016-11-28 12:56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8 18:00

引用 喵呜 发表于 2016-11-28 18:00:46 的回复:

回复喵呜:一个人也有一个人的精彩,我去的时候也看到许多单独出行的,只是一个人去要多注意安全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