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云南纪行(大理、沙溪、丽江、玉龙雪山游、宿、食全攻略)

Rosa Mei (深圳) LV.7
2016-11-23 21:32 658/15
  • 出发时间/2016-02-21

楔子

云南之行,距离现在已经过去8个多月了,不管是去之前,还是回来后,都未曾想起写篇游记。只是前两天整理近一年旅行的照片,翻看那次旅行的,欣赏过的美景、遇见的人、发生的事再一次涌上心头,才发觉的确是一段开心的经历。于是,怎么也要写篇游记纪念一下才好~
因为本身是属于更喜欢用双眼去捕捉事物的人(其实是懒对吧……),也没想过会在这里写下下面的文字,所以照片全部是IPHONE拍摄的,可能不算太多呢,请见谅~

云南,于我多少是一个带着些许浪漫色彩的地方,
四季如春的小城镇,
终年积雪的圣洁雪山,
古城中怀抱吉他的流浪歌手,悠悠唱着青春、梦想,与一切简单的美好……
这或许是昔日的云南,艺术作品里的云南,抑或是我梦中的云南
如此斑斓,以至于我多年向往,却始终未能成行。我想多少是有些害怕,怕打破那份美好吧。

今年寒假,有事回老家,刚好有了10来天的空闲时间,想来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天寒地冻的,去哪里才好呢?匆匆办签证出国已是来不及,海南前两年已经去过。突然想到了云南。暂时躲开北方的严寒,甩掉厚重的大衣,云南,会是个给我阳光与温暖的地方吧。
简单做了攻略,订了头几天的住宿,买了去程的机票,我便出发了。回程的最后期限已经确定,只是旅程的最后一站不知会在哪里。

照例先上行程

PS.较详细,请活用目录功能

第一站 大理双廊

大理双廊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
2月21日
下午4点飞机降落昆明,离晚上的夜火车还有6个多小时。冬天天黑得早,独自一人去哪个景点溜达下好像也不是太现实,坐了机场大巴到市中心附近,在车站寄存了行李。简单吃了碗米线,便坐进麦当劳吃着薯条,听喜马拉雅。之前同事介绍了大冰的《他们最幸福》,故事的主人公们大多生活在丽江。旁边三个高中生貌似是快要高考,低头做着习题,偶尔交谈讨论。
时间差不多,打车前往昆明火车站。

很多年都没有坐过这样的火车了。

第二天凌晨到达大理,天都还黑着。因为太早,旅游景区直通车还没有运行,索性提前在淘宝上订了拼车,师傅等了半个小时左右,拉到另几位客人才出发。

在大建旁村口下了车,拖着行李箱,看到几家临湖的早餐铺。一夜舟车劳顿,先来碗热粥,提提精神~伴着朝阳和粼粼波光,简单的餐食似乎有了些闲适的滋味。

【住宿】
游洱海,览苍山,大部分的游客会选择住在大建旁村或是才村。我的印象里,大建旁村开发较早,像半岛63号、海地生活有着很高的知名度,海景房十分抢手,且价格不菲,需提前很久预订。而才村距大理古城仅4公里,客栈可能相对规模小些,但也是精致清新。这几年,随着自由行的游客越来越多,洱海周边拆迁搭建的风头有增无减。有人说“大建旁村是大工地,才村是小工地”。此话不假。这次我住在大建旁村,但我似乎太热衷观海,完全自动屏蔽掉了附近的工地,倒也不觉得有什么不便之处。

半岛云端客栈
地址:大理双廊镇大建旁村61号
半岛63号的姐妹店,去的时候刚开业不到一年吧。

一楼的公共空间充足,书架上的书也挺有趣的,取上一册临幢随意翻看,坐上一两个小时,也挺惬意~我挑了一本书带去房间,闲时翻两下,退房时归还就好。

因为独自旅行,预算有限,选了二楼的侧海景标间,房间宽敞,露台景色不错,住起来很舒服。

很中意这个小茶台。

简单的洗漱收拾完毕,出门觅食去。

路过著名的海地生活照相点,洱海边的到此一游照大多拍摄于此吧。镜头里,他们似乎是慵懒地美美晒着太阳,可是镜头外是长长的队伍,排个一个小时应该不是问题。

一路上有看到许多这样的旅拍宣传海报,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意看看。

【午餐】
经济半小食

午餐选在了网友推荐的经济半小时。餐馆不算临街,需要注意下招牌。一个人,一荤一素。酸汤鱼选用的应是鲫鱼吧,刺蛮多的,总体上口味一般。
正专注吃东西,一个女生走过来,问我是否可以坐下来一起。我点头。她坐下点过菜,我俩便瞎聊起来。女生叫月,定居上海,刚怀了宝宝,想着以后旅行的时间可能不多,一个人出来走走。学生时代曾来过云南,印象不错。女生很是健谈,聊过大理有哪些值得一游的地方后,她说,洱海最棒的游览方式就是骑电动车呦~对于驾驶经验仅限于自行车的我只好表示遗憾。她说:“我可以带你呀!”我既惊喜又有些小担忧,毕竟月是准妈妈嘛。月表示不用介意。那恭敬不如从命~

洱海环湖 小普陀观海鸥

租罢电动车,我们上路啦~这天大理的天气忽雨忽阴,没有碧空如洗、灿烂千阳,自然有点可惜。但阴天也有别样的景致呢。

缺少了晴空和阳光的参与,湖水看起来暗淡了不少,不免萧瑟。云层间投下的光束却为阴郁染上了一丝静谧与希望。这大概是非典型的洱海之美~

来一张汲取天地精华的POSE~

骑到小普陀对岸的码头,天空放晴了。
小普陀是洱海上的一个袖珍岛。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化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为纪念观音,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并把小岛东部的一个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
比起登岛,我俩对空中翱翔的上百只海鸥更感兴趣,兴奋地买了小饼干,喂它们。

结束了投喂海鸥的活动,我们返程啦。月回客栈稍作休整,我则找了间CAFE下午茶。

Anne猫窝的芝士蛋糕与自制酸奶,出品尚可。
晚餐选在了随善园,味道不错,推荐~不过忘记拍照了。那天刚好是元宵节,能与新结识的朋友美美吃上一餐,也是开心~

吃的差不多时,月说,今天是满月呢,很适合做月圆冥想,想不想体验一下?瑜伽与冥想是我感兴趣的话题,不过之前的瑜伽仅停留在拉伸健身的阶段,冥想也只是尝试过短短的几分钟一次。于是抱着好奇,欣然赴约,40多分钟的冥想算是一场不小的挑战,中间真的有因为腿酸偷偷跑神儿。

云间的满月,完满的一天~

2月22日
起的很晚,收拾一下,晃晃悠悠到了中午。今天要搬去住青旅啦~特色客栈和青旅穿插着住,请夸我贤惠~

海地生活青年旅社

海地生活在双廊小有名气。出发前对着他家网上海景房的照片直流口水,临海阳台,与那一片碧波融而为一,可惜财布扁扁,只好订他家青旅。没想到,到了房间,发现自己的床位拉开窗帘就是洱海。我住的这间是8人女生间,单独位于院落的二层,配置的洗浴间就是同层,出入楼层需刷卡,十分安全。

露台远眺~
真的很喜欢这里,算是目前住过的国内性价比最高的青旅啦。

午餐就在海地的咖啡馆解决了。

吃罢出门耍。今天月已经离开双廊,独自出门,碰到一妹子问路,聊了几句,约着今天结伴。MM是甘肃的中学老师。在云南即使是独自一人,只要有意,好像真的不用担心找不到一路玩耍的小伙伴呢~

南诏风情岛 玉几岛

前一天听月聊起南诏风情岛的沙滩,打算去转转~
南诏风情岛是洱海三岛之一,位于苍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黄金地段——洱源双廊乡境内。该岛四面环水,东靠著名佛教圣地鸡足山,北接石宝山,南连大理,西对苍山洱海。岛上的主要景点有沙壹母群雕码头、海景别墅、云南福星一一阿嵯耶观音广场、南诏避暑行宫、白族本主文化艺术广场、海滩综合游乐园、太湖石景群落及渔家傲别景。
在美团上订了往返的优惠船票,从双廊镇南侧的渡轮码头乘船前往。岛上的景点不算特别吸引人,我更热衷于沙滩上坐着发发呆,和新结识的小伙伴闲聊。

海滩综合游乐园有白色的桌椅可供拍照,相对于海地生活,人少了许多。有MM专门请了摄影师来拍美美的照片,MM还是很拼的,不停地变换POSE,完全不在意仙仙的白裙子已经被海浪打湿。
总的来说,南诏风情岛算是纯休闲的地方,花两三个小时,上岛上走走,晒晒太阳,堆堆沙雕,很是放松,但即使抽不出时间,不去也不会遗憾。

乘船返回,去了玉几岛风景区。玉几岛以赵青的青庐庄园,杨丽萍的太阳宫、月亮宫闻名。青庐和太阳宫作为精品酒店,即使在游客络绎不绝的双廊,也不对外开放参观,成为了喧嚣中一方幽寂的存在。

(以上两张图片来自青庐官网)
因着好奇,寻到青庐的所在,与门口的接待人员闲聊了几句后,他得知我并不是住客,婉拒了一探究竟的请求。青庐于我,于是愈加神秘,通过入口,望见公共空间四周巨大的落地玻璃窗,柔和的天光倾泻而下,碧波静静地流淌在身旁。天人合一,应是如此。青庐理念的独特之处,在于“客随主便”。如今的精品酒店大多致力于将住客视为上宾,提供极致的服务,而青庐的设计师赵青,携妻儿居住于此,将住客视作家中做客的朋友,邀其品茗聊天,围桌夜话。与其说青庐是一处酒店,倒不如说它更像是主人生活态度的分享。

私以为,玉几岛应是个观赏日落的绝佳地点,不过去时,离日落还有段时间,便错过了。晚餐是在当地人推荐的一家餐馆解决的,位置较偏,不记得叫什么了。

2月24日

又是晚起的一天,来到大理,自己似乎放松了许多,做事都变得不紧不慢了。简单在海地生活的CAGE吃过早餐,订了去大理古城的拼车。师傅将近中午才会启程,于是又去洱海边转了一圈,和双廊正式告别。

华夫@澜庭别院
期间拼车师傅打电话告知前往古城的拼车未凑齐人数,赶回海地生活,求助前台妹子,对方帮忙订了大理旅游景区直通车。在村口有电瓶车送至双廊镇车站,换乘旅游巴士即可前往大理古城。随票附赠大理古城内巴士一日乘坐免费券。

双廊游玩TIPS

(图片来自大理旅游服务平台官网)
行:从附近景点前往双廊可选择拼车或是旅游巴士。拼车咨询客栈的老板,一般都会介绍熟识的师傅给你,比较可靠,或者找某宝帮忙,多看看评价。另外就是旅游巴士,我比较推荐大理旅游景区直通车(http://www.dllyfw.com/),除去提供大理古城至双廊的往返服务,还可以选择古城至火车站、机场、苍山索道等线路,附赠景区内交通优惠。著名景点加接驳车的套票也是不错的选择。
住:洱海周边有特色的民宿蛮多的,才村和大建旁村较为集中。如若想订到知名民宿的海景房,可能要尽早下手,但不是旅游旺季的话,只订第一晚住宿,到了再寻找合意的客栈也不是不可。
游:洱海周边的游览属于休闲游,其实并没不存在什么非去不可的地方。花个两天左右的时间放慢脚步,用心感受人与景就好。环湖的最好方式当然是骑电动车,可以欣赏到更加丰富的湖景。除去小普陀对岸的码头可以喂海鸥外,挖色码头据说是赏落日,凹造型拍片的好去处。小普陀和南诏风情岛算是不去也不会后悔的地方吧。喜欢小镇子的朋友可到附近的喜洲逛逛,乡舍古朴,以传统技艺沾染闻名,当然还有名小吃喜洲粑粑。

第二站 大理古城 崇圣寺

大理古城 崇圣寺 请原谅我的匆匆一瞥
因为周五前想赶去沙溪大理古城只好作为此次行程的一个中转站。短短一天不到的停留,加上那天淅淅沥沥的雨,使得我对大理古城只有匆匆的一瞥,看不真切。

长于长安的孩子,看到城楼总会升起莫名的亲切感。

放了行李出门觅食,冷雨霏霏,饥肠辘辘,随意找了家餐馆,点了份洋芋火腿炒饭,意外的很美味。

大理的酸奶真的很好喝,特别的是还有鲜花口味。云南一年四季鲜花争奇斗艳,于是也孕育出许多以花为原料的美食,代表性的应属嘉华的鲜花饼了吧。这款酸奶口感醇厚,玫瑰的馨香带来的丝丝甘甜,满满的幸福感~

青旅露台上的古城
晚上又特意去了酒吧街,时间还早。加上雨未停,街上只有三三两两的行人,酒吧里冷清得很。天气实在太冷,我便早早回到青旅。
在古城的这一晚住在大理古城慢吧国际青年旅社,订的四人间,这一天加上我入住了三人,一位做NGO的姐姐,一位北影在读的小妹妹。屋外太冷,大家都不想外出,三个女生,开了电热毯,裹在被窝里,天南海北地聊了起来。北影的MM励志拍纪录片,对社会事件很敏感,走访过许多有故事的人,也因为想要探求真相而遭遇过险境,是个很有想法且勇敢的女生。NGO姐姐正在休假,从帝都来到大理只为一片晴空,可惜赶上了连日阴雨。姐姐说,做NGO大部分时候跟大家想象中的并不太一样。有些时候也感到迷茫,科技日新月异,有时猛然发现自己的努力在技术革新为人们带去的福利面前简直不值一提。我想,科技作为生产力和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技术的更新更有可能发生在追逐利益最大化的行业,弱势群体大部分很难第一时间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NGO或许可以成为他们与新技术之间的桥梁也未可知吧。

2月25日
吃过早饭,在古城内的旅游服务点买了去崇圣寺的套票后就出发啦。
最初是从《天龙八部》这部电视剧中听说大理这个地方的。剧中的天龙寺俨然在大理国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皇帝退位后大多在此出家修行,天龙寺的本门武功六脉神剑也是武林绝学。剧中天龙寺原型既是崇圣寺。

崇圣寺,东对洱海,西靠苍山,位于云南大理古城北约一公里处。崇圣寺建于南诏时期(738年-902年)。经南诏之后的大理国,佛教较南诏更为发展,有“佛国”“妙香国”之称。崇圣寺建成之后即为南诏国、大理国时期佛教活动的中心。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除三塔外,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1990年代,重建崇圣寺被提上日程。2003年8月8日,重建工程动工。2005年4月22日,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的崇圣寺重建工程全部竣工。其所属的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重建后的崇圣寺按主次三轴线、八台九进十一层布局,占地600亩,建筑面积2008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金翅鸟广场、山门、护法殿、弥勒殿、十一面观音殿、大雄宝殿、阿嵯耶观音阁、望海楼、罗汉堂、祖师殿、千佛廊等。

五大重器中唯一留存至今的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唐、宋(南诏、大理国)时期,为崇圣寺五大重器之首,前一后二,呈等腰三角形排列。大塔居前,又名千寻塔,全称“法界通灵明道乘塔”,始建于南诏国劝丰佑(公元823-859)时期,为16级密檐式方形空心砖塔,典型的唐塔的建筑风格。前有石砌照壁,照壁上嵌有明万历11年(公元1583年)黔国公沐英之孙沐世阶手书的“永镇山川”四字。南北小塔,在大塔西南、西北角,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即大理国段正严(段誉)、段正兴执政时期,为八角形11级楼阁式空心砖塔,为典型的宋代佛塔建筑风格。三塔建造距今,已越千年,可谓千古奇观。

阴天也难掩三塔的壮美。湖边偶遇从西安来旅游的老夫妇,同为老乡,好不亲切,细问得知爷爷奶奶竟也是坐夜火车从昆明来的大理,实在佩服,希望自己到了他们那个年龄,也能有出游的热情和体力~

【午餐】苍洱春饭店

中午回到古城,午餐选在了网友攻略中大多有提到的苍洱春。店家将蔬菜摆在了店门口,食客可自行挑选后,请店家推荐烹饪方法。或许是天气的缘故,或许本身就是淡季,店里客人不多。我点了木瓜炒鸡、三花炒蛋和青菜。木瓜炒鸡骨头多于肉,三花炒蛋做法新颖,整体上味道一般。

大理古城游玩TIPS
行和游:以大理古城为中心,周边景点众多,除去拼车,选择大理景区直通车较为便利。因为时间较赶,我只去了较近的崇圣寺,文化与历史、人文与自然交相呼应,值得一游。后来旅途中认识的大理妹子推荐苍山赏杜鹃花。苍山具有独特的生态环境,拥有丰富的植物资源,迄今发现并记录在案的苍山杜鹃花种类就有40多种。今日的英国皇家植物园中,依然可以看到当年从大理苍山引种的杜鹃。每年三月开始,满山的杜鹃渐次绽放,红、白、黄、紫、蔷薇……灿若云霞。
下图为开通大理景区直通车的景点

食:推荐鲜花酸奶、洋芋火腿炒饭,烤乳扇也是我的最爱,每次路过古城人民路上的摊位都要买一个,薄片状的干酪配上果酱,经烤制更加香甜。古城中有几家巍山耙肉饵丝,饵丝由大米制成,相较于米线更加的柔韧,早上来上一碗巍山耙肉饵丝,很有满足感~
住:停留的一天住在大理古城慢吧国际青年旅社,四人间,青旅整体感觉良好,不算挑剔的朋友可以考虑。

第三站 沙溪

沙溪 茶马古道上的沧海遗珠
云南省远离中原,高山峡谷相间,白族、哈尼族、傣族、僳僳族……众多少数民族聚居于此,使得云南像个世外桃源。尽管如今的大理丽江由于旅游业的过度开发,已不是我们心中那个流浪歌手、背包客与散人的家园,更像是随处可见、兜售纪念品的旅游景点。云南,还是有许多不为人所熟知的、古朴僻静的镇子:版纳群山中因古茶山闻名的易武,拥有“太极锁水”神秘自然景观的诺邓,茶马古道上的重要城镇巍山……相比大理丽江的浮华,我更想寻一处远离尘嚣的古镇住上几日。出发前,没太多时间细细做攻略。观看了几集央视出品的《中国古镇》纪录片,一个叫沙溪的镇子吸引了我。
沙溪,位于大理丽江之间。兴于唐宋、盛于明清的茶马古道,从我国川滇地区经西藏一直延伸至南亚、西亚和西非地区,几百年间,无数批马帮不畏艰险行走于古道上,进行国际贸易。沙溪作为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暂时地成为马帮漫长跋涉中的栖息之处。镇中,上百家马店不但提供住宿,还可喂食马匹、医治马病。散居于周边山里的少数民族带来各地的特产与马帮进行商品交换,形成了滇西北规模最大的集市。十几座古戏台上演着白族特有的洞经古乐,抚慰马帮一路上的辛劳。
嗜茶的我对于茶马古道上的镇子多了份亲近,对热闹了几百年的古集市更是心向往之。因为集市每周五定期举办,在大理古城匆匆停留一天后,我便赶往沙溪。远离热门旅游点的镇子固然幽静古朴,与之相对,要到达沙溪花了不少力气。从古城先乘坐公交车到长途车站,再乘长途中巴到剑川县,下车换乡村面包车到达沙溪,整整颠簸了将近4个小时。

岚生精品客栈
地址:剑川沙溪镇寺登街南古宗巷

来到沙溪已经下午4点多了。

穿过寺登街,南古宗巷一颗五百多年的黄连木下就是今晚打算入住的客栈——岚生。最初吸引我的大概是客栈的这个名字吧,岚,山间缥缈之雾气,岚生给人蕴藉又充满期待之感。

入门小径旁的肉肉

由旧民居复兴而来的岚生共有9间房,在修复的过程中,修旧如旧,在兼顾舒适度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了民居固有的韵味。

本来预订了大床房,刚好赶上有间套房空了出来,店家贴心的帮我免费升了级。上图右侧那个两层套房都是我的~好幸运!

一楼的起居室。一进门就被这种榻榻米的设计俘虏了,路上折腾了4个小时,早已疲惫不堪,也管不了什么坐如钟的礼仪。沏一杯茶,配上店家提供的小点心,或坐或卧,好不自在。

二楼的卧室。

比起钢筋与水泥,木头这种源于自然的材质,更有温度,以之搭建的房屋似乎容易让人亲近。虽然是一个人住着这么大的套间,但晚间扶着木质扶手,踩着楼梯去卧室的瞬间,突然涌出一股道不明的安心感。那一夜踏实无梦。

【晚餐/第二日午餐】翕庐私房菜
恢复了精神,出门吃完饭去。翕庐私房菜大众点评评价颇高(大众点评在沙溪的评论还是蛮客观的~),由一对老爷爷老奶奶经营。爷爷原先在剑川县上工作,退休后将自家的宅院改为了客栈,兼营私房菜。绿油油的蔬菜和新鲜采摘的各种菌类整齐地摆放在厨房边,老奶奶亲自掌勺,热情地介绍自己的拿手好菜,见我一人用餐,周到地建议我菜点半份即可。
因为是自己宅院改建的客栈,用餐便设在了庭院中。傍晚的沙溪略有凉意,先来就餐的客人围着火炉聊得起劲,老爷爷邀我过去先吃些水果。原来大家正和老爷爷的弟弟聊白族音乐。老人家热情好客,话匣子一打开便滔滔不绝,说到兴头上还为我们唱了几曲。虽然老人家说的当地方言我听不太懂,但那一曲悠扬婉转的白族民歌,回荡在清凉如水的夜色中,让我感叹这奇妙的相遇。

是日晚餐香草排骨、火腿炒菌(品种太多,忘记点的是那种菌类了)、清炒牡丹菜,不到50元的价格,却是我这一路来吃的最满足的一顿。

因为前一天晚上的饭菜太美味,第二天中午又跑来找奶奶做饭给我吃啦~今天是菌类炖鸡(心心念念的松茸炖鸡因为当天无货,换了另一种特色菌类,还是忘记叫什么了)。幸福感满满的一餐~

2月26日
今天的重头戏是赶集~先以丰盛的早餐赶走睡意!

岚生的早餐分中式和西式两种,我点了西式。燕麦水果酸奶杯、培根三明治、白灼青菜,还有一个心形芝士蒸蛋,如此高颜值的蒸蛋真是很少见到,不由得佩服店家的妙思。此外,水果、茶、咖啡、酸奶是自助式的。

沙溪的旅人大多是自由行,休息厅的展板上有许多旅游线路的小TIPS,我放几张图大家参考看看。
宁静的早晨,望着洒满室内的和煦阳光,好想就这样赖在这里。但不是今天呦~传承百年的古集市正等着我呢!

每次出行,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当地市场一定是我的必游之地。日本的筑地,清迈的瓦洛洛,悉尼的Fish Market,巴塞罗那的博盖利亚……对于旅人来说,市场是最贴近日常生活、最接地气的地方,闲晃其中,品尝当地小吃,发掘特色的小玩意,和商贩讨讨价,不失为一种快速了解当地生活和文化的方式。

大概是快到春天了,这里有一家卖果树苗的,乡亲们细心挑选,定是期望着好收成。

这家出售的是来自贵州高山的苗家蜂蜜药。将红花、当归、党参等十多种名贵药材放入野生蜂蜜中浸泡一年制成,具有消热解毒、清肝明目之效,听说全国只此一家哦~

居住于附近山头的白族、彝族、纳西族等少数民族每周都会带着各地的土产聚集于此。这位奶奶的摊位上就出售来自诺邓的古盐,左边用白色方巾包着的是乳饼,由山羊奶加酸果汁做成,直接食用或是炸着吃都很美味,也是白族的特产。

好喜欢这里,以苍穹和高山为背景的菜市场。

熙熙攘攘的人群,种类繁多的蔬果,稍显杂乱。这里的蔬果看上去远不如精品超市中的光鲜亮丽,然而未经包装修饰的它们散发出的生命力,使我深深感动于大自然的馈赠。

位于沙溪坝子中心的寺登街,是沙溪经济、文化中心,是一个集寺庙、古戏台、商铺、马店、古巷道、寨门于一身且功能齐备的千年古集市。2001年,世界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 发布的2002年值得关注的101个世界濒危建筑遗产名录曾指出:“中国沙溪(寺登街)区域是茶马古道上惟一幸存的集市,它有完整无缺的戏院、旅馆、寺庙、寨门,使这个连接西藏南亚的集市相当完备。”
以长条石板铺成的四方街四周环绕着兴教寺、古戏台和旧马店改建的店铺,是沙溪最具有历史沉淀的区域。持续了五六百年的集市已于上世纪迁至邻近的马路,如今往来四方街上的,更多是慕名而来的旅人。漫步其上,遥想古戏台上曾上演的一幕幕戏曲,沉浸于兴教寺庄严的宗教气氛中,不难想见当年的四方街是何等的热闹繁荣。

位于四方街西边的兴教寺,建于明朝永乐年间,公元1417年,与大理地区各村落的本主庙不同,兴教寺是大理地区为数不多的佛教寺庙。随着大理地区各族生活、文化和宗教信仰的交流与融合,兴教寺由早先的供奉白族密宗阿吒力教变为大兴“儒释道”三教合一。
白族密宗阿吒力教为印度密宗佛教、汉川密宗佛教与白族文化融合的产物,在大理地区流传的时间长、影响的范围广,曾一度是西南地方政权南诏与大理国占统治地位的宗教。兴教寺内设有专门介绍阿吒力教的展览室。

兴教寺中古树参天,给人宁静安详之感。以前,马帮跋山涉水,不仅会受到深山中毒虫猛兽的侵袭,还可能路遇土匪,人财两空,异常艰险。到了沙溪古镇除了暂时歇歇脚、听听戏外,马帮们都会来兴教寺拜拜,祈求一路平安。可以说,兴教寺是奔波于茶马古道上的马帮的心灵港湾。

寺内走廊有关于白族传统草药的展览。昨天还跟翕庐的老爷爷聊了爷爷年轻时打篮球扭伤脚,用当地草药快速治愈的事情,发现离古镇步行半小时的距离还有一个草药园很想去逛逛呢~不过后几天没能抽出时间,实属遗憾。

出了兴教寺,一路沿着南古宗巷绕去古镇外,首先看到的是横跨于黑惠江上的玉津桥。

玉津桥始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现存的玉津桥是1931年,云南大理剑川沙溪民众募资再建而成。玉津桥桥长35.4米,高6米,宽5米,石柱石板护栏。

曾经的玉津桥是远道而来的马帮去古镇的必经之路,聆听了多少马铃的叮当作响,承载了多少疲惫的步履、滑落脸颊的汗水,见证了多少传奇故事。如今的玉津桥,少了往昔的人声鼎沸,似遗世而独立之老者,静默地看着黑惠河蜿蜒流过。

尽管茶马古道已经衰落,旅人们还是可以请河边的马夫帮忙牵马。环古镇及周边村落,沿着当年的茶马古道,追寻马帮的足迹。

我找了匹小马,请马夫带我去河东侧、山坡上的华龙村瞧瞧,听说那里是欣赏落日的绝佳地点。

过了玉津桥,通往华龙村的小径两侧是大片大片的田野,刚过春节,村民们还未开始准备春耕,四周几乎空无一人。我很久没有骑马,在马背上颠来颠去,难免紧张。这时,小马突然稍稍屈膝,吓得我赶紧握住缰绳,问及马夫才知道,原来这孩子刚刚加入马队,现在看不到自己的同伴,也有些紧张呢~

华龙村的民居依山而建,想想住在山上,去沙溪古镇赶一次集或者去趟县城也是不容易。我独自走了没多久就气喘吁吁,看看天色还早,自己衣着淡薄,已在冷风中冻得够呛,欣赏夕阳的愿望怕是要落空了。
下山途中,经过一户人家,刚好走出了个中学生模样的小姑娘,我问她是否可以进庭院参观一下,她欣然邀请。院子很是宽敞,院落的一侧还饲养着家禽和猪,感觉是自给自足的生活呢!快到村口,迎面上来一位老奶奶,老人得知我一人旅行,热情地拉着我去她家做客。

返回沙溪古镇,没有了马儿,我只得依靠步行。漫步于乡间,面前是几乎空无一人的辽阔田野,抬头仰望湛蓝的天空和变化万千的云朵,心,突然间感到无比的开阔,脚步随之轻快。

偶尔碰到劳作的人们和牛儿。

【晚餐】
桔子餐厅

春节刚过的沙溪还是稍显寒冷,这个时候要是来一锅炖菜就太满足了~于是晚餐选在了同样在点评上评价不错的桔子餐厅。点了小份的白族土锅菜和土豆丝,配上刚出锅的米饭,奇怪,在沙溪吃的每一顿饭都十分美味呀!

五月念人文客栈
地址:云南大理沙溪寺登街北古宗巷
退了岚生的二层小楼,今晚入住的是另一间令我心动的客栈————五月念人文客栈。

五月念的女主人细细早年来沙溪旅游,因着对这片土地的迷恋,留在了这里,喜欢幽静的她,选在靠近四方街的北古宗巷经营起五月念客栈。对于她来说,五月念就像个孩子,随着尽心的打理,在时光的流逝中逐渐变成她愈加喜欢的样子。
如果说,岚生是隐秘于古镇的精品客栈,随处透露出设计师对于简单精致生活的至美追求;五月念则更像是旅人们路上的家,每个物件都由细细精心挑选,那是她关于温馨、关于美的诠释。

石宝山/石钟山石窟

2月27日
早起享用过细细为我准备的早餐后,启程前往沙溪旅游的重头戏——石宝山

宝山坐落在沙溪古镇12公里以外,若非自驾想要去到那里还真不容易。在古镇车站搭乘前往剑川县城的乡村面包车,请司机师傅在甸南和沙溪之间的石宝山路口放我下来,这里离景区大门还有2公里多……

又是一个人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看到了景区大门。

宝山距离剑川县21公里,景区内古寺清幽,群猴嬉戏,石窟精美绝伦,主要景点包括海云居、宝相寺、狮子关石窟和石钟寺石窟。其中,狮子关石窟、石钟寺石窟,加上距离石钟寺2公里的沙登箐石窟,共十八处石窟统称石钟山石窟,是石宝山的镇山之宝。
买过门票,乘上景区内的接驳车,我打算直奔9公里外的石钟寺,欣赏众石窟中的精华。前往宝相寺拜拜的老人们下车后,车上只剩我一人,随着海拔的升高,山路愈加蜿蜒。经过刚才沙溪剑川九曲十八弯道路的洗礼,现在坐在车里颠簸摇晃的我已经头晕恶心。问了司机还有1公里才到石钟寺,我实在难受,只好提前在狮子关下了车。
休息片刻,恢复了精神,开始游山啦~之前细细有提过,狮子关到石钟寺的路上景色怡人。

对面山腰上的古寺就是石钟寺呦!
信心满满的上路,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真的一!个!人!都!没!遇!到!
大概是旅游淡季的缘故吧。起初,一个人乐得清闲,望望对面的山景,赏赏石上绿树,没有了人潮的拥挤,陡峭的石阶缓步下行,也不觉得担心。

四周越来越寂静,偶尔遇到没有路标的岔路口,却找不到可以问路的人, 渐渐也开始心慌。终于在我怀疑是否走错方向时,听到了竹林后传来的人语。如释重负。

这里就是石钟寺石窟景区啦~
石钟山石窟号称“西南敦煌”,建造于唐宋时期,公元9-12世纪,石刻造像反映了南召大理时期的政治文化、宫廷生活和佛教信仰。石钟寺石窟作为精华部分,最值得欣赏的是维摩诘“问疾品”造像、甘露观音和阿姎白。

维摩诘是一位与释迦牟尼同时代的高僧,但其观点却与佛祖不同。维摩诘“问疾品”造像刻画的就是维摩诘与佛祖的两位弟子辩论佛法的场景。维摩诘被白族百姓称为“愁面菩萨”,与大多数观音菩萨造像总是面露微笑不同,维摩诘造像总是愁容满面,这是因为维摩诘认为,众生病,则菩萨病,只有天下苍生免受疾苦,他这个菩萨才能面带微笑。

甘露观音又称“剖腹观音”,传说他曾化作僧人来大理传播佛法,当时的百姓崇尚鬼神之说,对佛教充满怀疑,有百姓问他:“你说佛祖在心中,那你能把心掏出来让大伙看看吗?”没想到甘露观音真的照做了。所以观音造像的胸前是空的。站在造像前,驻足欣赏,不由得被观音嘴角和眉梢间的神秘微笑所吸引。如此剖腹微笑的观音造像在全世界都极为罕见,被艺术评论家誉为东方的维纳斯。
出于文物保护的原因,石钟寺石窟景区内是禁止拍照的,以上两张图片来自石宝山随身导APP。

回程还是从景区大门走了半个多小时,来到外面的公路边,等经过的乡村面包车。最后搭到一辆没有载客的,司机很是热情,天南海北地和我聊,可是地方口音太重,我只能勉强回应。他自豪地说:“你看我们剑川沙溪的这段路是不是很曲折?我们平时送客人要开40分钟,但是只有我一人的话,我只要开个15分钟就能到了。”边说边加快了速度。我勉强笑笑,默默握紧了安全带……

宝山/石钟山石窟游玩TIPS
门票信息:定价65元。如果想要购买团购票,可提前购买,因为景区内的网络不是很稳定。
行:自驾:从昆明出发,走昆安高速转入安楚高速,再由杭瑞高速上大丽高速到达大理,约3小时到达石宝山。(从昆明剑川是5.5小时,大理剑川是1.5小时,丽江剑川是45分钟,剑川指的是剑川县城,而县城出发到石宝山景区需40分钟)
自助:搭乘来往于沙溪剑川县城的乡村面包车(绿色)在甸南和沙溪之间的石宝山路口下车,步行2公里到达景区大门。景区大门距离石钟寺还有约9公里,可搭乘禁区内的接驳车。此外还可以在甸南或沙溪包车前往石宝山,往返在150-200元,比较方便。景区内景点较为分散,可乘坐景区提供的接驳车。
游:最值得一游的是石钟寺石窟景区。
此外,狮子关石窟景区有欧美人石刻,波斯人的形象反映了大理时期国家间的交流。
去进入石宝山的第一座寺庙海云居欣赏剑川木雕,品尝斋饭。(这里的斋饭没有定价,只需要由心意随意给予。)
元朝时间建造的宝相寺悬挂于崖壁之上,可谓石宝山不可多得的绝景。同时,宝相寺也是山上猴群的乐园。
宝山的对歌台位于宝相寺外,每年农历七月,白族人的情人节,这里会举行为期三天三夜的大型对歌会,场面热闹非凡,想一睹如此盛况,一定要趁着农历七月时去石宝山转转。
PS.这里要为剑川县旅游局手动点一个大大的赞!开发的石宝山随身导APP简直太好用了,一个APP在手,石窟艺术、古寺历史皆知,边听边游,很涨姿势!记得提前下载~

【午餐/晚餐】
龙凤瑞英牛肉火锅(沙溪古镇)

回到古镇,吃了龙凤瑞英牛肉火锅。剑川县也居住着回民,这家店就是清真的,牛肉牛筋十分鲜美,蔬菜拼盘份量超足,有许多当地特有的蔬菜和菌类,云南的土豆片异常的好吃啊。再一次感叹在沙溪吃饭每一顿都会有惊喜,从不踩雷,大赞。

这天下午也没什么体力四处溜达了,在四方街边的叶子家CAFE靠窗坐下,点了杯饮品,静静感受这一片闲适。

2月28日
这是一场半开放的旅程,回程的日期已定,而旅程中的每一处落脚点却是随着心境走走停停。前一天和五月念女主人细细聊到云南旅游,她知道我有意去丽江,晚上刚好有两个女生想包车去丽江,细细便问我要不要一起。既然有人结伴上路,那下一站就去丽江好了。

包车的师傅中午才到,早上晃晃悠悠洗漱收拾,用罢早餐,出门再一次品味沙溪,与之话别。从北古宗巷、四方街、古戏台、兴教寺、南古宗巷、玉津桥,一直走到镇外的沙溪中学。

没到沙溪之前,曾没想过会有这么一座远离尘嚣的古朴小镇,于是原定的两天三夜的行程变为了连住三个夜晚,即便如此,仍旧流连忘返,还有太多太多想要探寻的地方。想要体味的生活。
究竟是什么使我留恋?老集市浓郁的生活气息,兴教寺虔诚的宗教氛围,玉津桥和古戏台诉说的马帮传奇,黑惠河畔田野的辽阔,每家小饭馆飘出的饭菜香,石钟山石窟巧夺天工的石窟艺术,还有遇见的每一个人,岚生和五月念的主人、饭馆的掌柜、华龙村偶遇的小姑娘和老奶奶、石钟寺请我吃点心的阿婆、带着我环绕黑惠河的马夫……从没有哪个地方的人们给我如此亲切热情之感。
曾经的沙溪是马帮漫长跋涉中的暂时休憩之所,如今茶马古道已经衰落,它仍旧静默地坐落在这里,让我们这些暂别城市的旅人重拾一片悠闲与宁静。

沙溪游玩TIPS
行:从大理古城出发,先前往大理长途汽车站,搭乘去往剑川县的长途中巴,在剑川县转乘去往沙溪古镇的乡村面包车(绿色)。全程大致3-4小时。
游:沙溪古镇保留着茶马古道上唯一的古集市,每周周五早上举行,此外古镇中的建筑也沉淀着历史感,兴教寺、古戏台、欧阳大院、寺登街、四方街,还有镇外的玉津桥,古镇虽小,却值得花上一整天细细品味。
距离古镇12公里的石宝山,即石钟山石窟所在地,千万不要错过!看过了北方石窟的壮观,素有“西南敦煌”的石钟山石窟为您展示的是南方特有的精巧细腻,堪称“石窟瑰宝”。
沙溪周边村镇还有许多不错的景点,届时可询问客栈老板。
住:此次旅行住过的客栈都很推荐,岚生偏向精品酒店,追求简单精致的设计美学,五月念则温馨似家,两家主人都很亲切,服务好到没话说。
另外,翕庐私房菜兼营客栈,老两口将客栈打理得舒适干净,住宿餐饮一条龙服务,闲来还可以跟老爷爷老奶奶唠唠家常,听他们讲讲滇西的故事,是性价比超高之选。
食:沙溪是我到过的大众点评中美食评论最准的地方,而且试过的几家每一家都十分美味,绝不踩雷。推荐:翕庐私房菜(力推,如果不是还有别家想试,真的每顿都想找奶奶帮我做饭),桔子餐厅,龙凤瑞英牛肉火锅。
PS:从剑川县城到沙溪的道路真是九曲十八弯,我晕车的概率是50%……听说,剑川县现在已经着手修建通往沙溪的高速,之后去沙溪应该方便快捷许多。好不容易找到一处商业气息尚不算浓的安静小镇,但又想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地方政府也需要大力发展旅游业,带动地区经济,沙溪应该会越来越热闹吧。希望不要成为第二个丽江或是大理古城才好。

第四站 束河 丽江古城 玉龙雪山

束河 丽江古城 玉龙雪山 曾经的梦之所在
其实,丽江就是那个我不敢去的地方。看过的文学影视作品,我矫情地以为丽江是梦停靠的地方,那里远离世俗和束缚,多了艳阳、歌声和生命肆意的绽放。其实,心中自然明白现在的丽江早已变了模样,所以才不敢轻易前往,害怕的是自己幻想的破灭吧。
不过,一生总要去过一次才好,所以当细细问我有人拼车要不要一起时,我下定了去丽江的决心。

束河K2青年旅舍
选择了稍微清净一些的束河古镇。因为临时决定的行程,丽江束河都有太多客栈,当地人经营的也好,看到旅游商机的外地人开的也好,钟情丽江所以留下来的人设立的也好,眼花缭乱,没有时间分清究竟哪家合我心意,所以直接选了束河的青旅¬¬——束河K2青年旅舍,头两天住的女生四人间,后一天住的标准间。

公共区域很大,主人热衷户外,经常与居住于丽江同样钟情于户外的驴友们组织活动,极具挑战性的有玉龙雪山徒步,轻松休闲的有拉市海漫游。去的那两天正赶上他们的一次雪山徒步,但我已经提前订好了雪山的团队游,遗憾未能参加。晚上等他们徒步归来,与大伙一起把酒夜话,认识了许多有趣的朋友,爱好收藏古钱币的酒吧老板,沉迷于制作长风筝这项传统技艺的手艺人,50多岁却看起来只有40岁左右、体力不输年轻人的阿姐,对丽江山川如数家珍的纳西族导游,趁着假期来旅游的大三学生……大家谈到白天攀登雪山感受时,嘴角不经意地上扬,眼神中闪烁着激动的光芒,不免让人艳羡。不同经历背景的人很偶然地聚在了一起,互相思想之间的碰撞,难得的一次交流。
聊到高兴处,诉说起彼此生活中的困惑与领悟。也许,我们平日里都藏起自己的问题,可能是弱点,可能是遗憾,可能是迷茫,也可能是罪恶,努力且小心地试图按部就班地生活,但时不时的,这些问题会不经我们允许地冒出来,扰乱我们的思绪。大多数人们都有诉说的欲望,不求别人提供多么有效的解决方法,有时只是希望有人能够静静地倾听自己,简单地说上一句。你的感觉我似乎可以了解,或是我也有过类似的感受呢。仅此而已。那晚最后的谈话,我没有参加,只是作为一个旁观者静静的听着,心想,有时想要找到一个耐心倾听的人真的很难呢。

说回住宿条件,毕竟青旅,设施的便利度和舒适度一般。因为这一年冬季云南很冷,而公共洗漱间离四人间较远,每晚洗漱都是对意志的考验。
总之,推荐给喜欢户外的驴友。

这一天的午饭?晚饭?选在束河小锅饭餐厅。

道真心一般,不推荐。

丽江古城

2月29日与3月2日
丽江古城基本上一天的时间完全足够。现在的古城乍看之下遍地是贩卖旅游纪念品的店铺,若想找寻当年古城世外桃源的味道,可能只能去远离游客的偏僻小巷子了。

古城的标志——大水车,相伴于旁的照壁是依照纳西族民居“三坊一照壁”的传统格局修建的,上有江泽民“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题词。应该算是到此一游照的绝佳拍摄地点吧~

游人来来去去,狗儿却自顾自的晒着太阳

古城里最喜欢的地方竟是这里。
木府是丽江木氏土司衙门的俗称。朱元璋建立明朝以后,夺取滇西大理段氏政权的属地,滇西北丽江纳西族土司阿甲阿得率部族归附。朱元璋将自己的姓氏去掉一撇一横,赐予“木”姓。从元朝(1253)世袭丽江土知府到1723年的"改土归流",木氏历经元明清三代22世470年。鼎盛时期的木府占地一百多亩,有几百座建筑。据说当年徐霞客应木增土司的邀请到访丽江时,虽然受到了隆重的接待,但为了避嫌,也未能进入木府参观。可惜大部分建筑毁于清末兵火,幸存的石牌坊也于1970年左右遭到损坏。1996年大地震后,世界银行慧眼识宝,贷巨款相助重建木府,丽江能工巧匠精心设计施工,经三年时间,使木府如凤凰涅磐般再现于世。
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分为办公区、生活区、玉花园三个部分,由东往西依次是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光碧楼、玉音楼、三清殿。气势恢宏的议事厅是土司议政之所。万卷楼高出周围建筑一层,集两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足见纳西木氏对知书好礼的汉文化之推崇。万卷楼后属生活区,又称后议事厅的护法殿,是土司商议家事的地方。光碧楼是后花园门楼,原为丽江知府衙署藏书阁,其建筑曾"称甲滇西"。玉花园中的玉音楼是接圣旨和歌舞宴乐的场所,三清殿可看出木氏土司对道家精神的推崇。

登上玉花园后的山径,木府的建筑格局展现于眼前。

戏台上排练歌舞的纳西老人

木府游览TIPS
门票:60 元,若欲购买团购优惠票,请提前购买。木府游览配有官方导游(费用包含在门票内),1小时的游览,导游会为您讲解许多历史文化故事,这在国内的旅游景点是十分罕见的服务,体验超值~

【食】

清秀疯炒酸奶,位于江措鱼庄旁,酸奶+水果+果酱+果仁混合冷冻,酸甜可口,值得尝试。

江措鱼庄 力推
之前和月聊起,她建议来丽江一定试试三文鱼,以前大多都是在日本料理店里吃三文鱼的,一小碟三四片,好不精细,而丽江拥有大型三文鱼养殖基地,在这里方能体会到什么叫大快朵颐~
丽江的三文鱼引自美国,加上雪山特有的清甜泉水,丽江的三文鱼是目前国内肉质最为鲜美的。
和青旅认识的小伙伴一起,选了这家江措鱼庄,团购了石斑+三文鱼的组合,石斑鱼下火锅吃,三文鱼生吃烫熟吃皆可。火锅的蘸料无需复杂,酱油打底,嗜辣的再加几粒朝天椒,如此简单才能带出鱼片的鲜味。
两盘鱼片还不够,后来又加了一盘三文鱼专门涮火锅吃,好不过瘾!因为早前吃的早午餐,来江措鱼庄时刚刚5点,人尚不多,等我们吃饱喝足,餐馆里满满都是食客,生意真是红火。

晚上去了D调酒吧,大冰书里有提过的。酒吧老板是个血气方刚的西北汉子,辞去朝九晚五的机关工作,背着把吉他漂到北京,后来又漂来了丽江,留下开了这家小酒吧。氛围不错,是个适合听歌的地方。遗憾的是,坐了一个多小时,始终唱的都是些听过太多遍的旋律。可能是出于商业利益的考量吧。敢于唱原创也是有风险的。

这一次尽管住在束河古镇,但并没有花时间转悠,那几日天气寒冷,晚上回到古镇,总觉得没什么人气儿,也没了四处逛逛的心情。

丽江古城游玩TIPS
古城游览得太过随意,好像也没有特别多的心得给大家,姑且写几条以供参考
行:束河古镇与丽江古城相去不远,可以在束河古镇的门口乘私人面包车前往,拼车,人够即走,大概10元一人。也可以打车,丽江的出租车基本不打表,这一点有点困扰,束河丽江大概25元左右,可讲价。
游:丽江古城基本上一天
大水车,丽江标志性景观,到此一游照绝佳拍摄地点
木府,丽江木氏土司衙门,力推
四方街,整个丽江的商业中心。茶马古道的重要枢纽,延伸出五一街、七一街、光义街四大主街
白马龙潭寺,古寺神泉,宁静超然的佛家意境
万古楼,俯瞰丽江古城全貌
门票:丽江古城无论团队游还是自由行,均收取80元的古城维护费,在入城的各大路口均有人员负责检查。另外,欲游玩玉龙雪山丽江主要景点的游客也需购买古城维护费。
食:推荐三文鱼火锅、清秀疯炒酸奶。
PS。推荐下载丽江古城随身导APP,有许多实用信息方便出行。

玉龙雪山 印象丽江 蓝月谷

3月1日
今天是丽江旅游的重头戏——玉龙雪山一日游
因为考虑了花费和精力,个人觉得跟一个品质有保障的旅游团会比较尽兴。
玉龙雪山属横断山脉山系最高峰,有大小山峰八九十座,其中较大的有13座,合称“玉龙十三峰”。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是云南第二高峰,山峰常年积雪不化,碧空如洗时,如一条腾空飞舞的银色玉龙,雪山因此得名。
丽江的纳西人心中,玉龙雪山具有神圣的地位。纳西族最高的保护神“三朵”,传说是一位骑白马、穿白甲、戴白盔、执白矛的战神,常常显圣,保护着纳西人的安全。据说“三朵”属羊,故每年二月八和八月第一个羊日,纳西人民用全羊牲来祭祀。届时,人山人海,香火鼎盛,此庙会之隆重为丽江之首。而“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山神。居住于丽江的人们,无论生活在哪里,只要抬头能望见这座雪山,心中便多了份安定与宁静。
到达景区,我们先乘坐玉龙雪山旅游索道前往冰川公园。索道全长2883米,单向运行时间为15分钟。随着索道平缓爬升,脚下的植被也按照山体不同的气候带依次更迭,后来只剩厚厚的积雪镶嵌在光秃秃的银灰色峰峦间。

玉龙雪山有19条冰川,大多有8万年以上的历史。来玉龙赏冰川,大概是所有游客不愿错过的乐趣。走出大索道的站房,迎接我们的完全是一片银装素裹。

以前只有乘坐飞机才能看到的景象,如此真实地呈现于眼前,似乎伸手就能感受到云朵的柔软。
山体表面的积雪由于气温的升高部分融化,露出反光度极高的冰体,在晴空的映衬和阳光的投射下,泛着幽幽的绿色,这就是雪山著名的“绿雪奇峰”景观。

从海拔4506米的标志牌本可以攀登至海拔4680米的主峰观赏点,但由于前几天这里刚刚下过雪,为了保障游客的安全,栈道暂时封闭了,稍有遗憾。在冰川公园玩了40分钟左右,实在太冷啦,拍照都有些小偷懒~但第一次登上雪山,近距离观赏秀丽玲珑的险峻山峰,震撼于其磅礴之气势,神圣敬畏之感油然而生。大概特别是在这种时候吧,你会感到自我似乎并不是那么重要,这倒不是说作为个人渺小到不值一提,而是相信不再一味地执着于自我,在这茫茫宇宙中你也会顺其自然地去到属于你的地方。

中午我们来到甘海子,在这里的雪厨餐厅享用自助餐。

可能有人会奇怪,明明是高山草甸,为什么以海为名呢?其实,甘海子原为高山冰蚀湖泊,后来雪线上升,这里也就变为了草甸。“甘”大概就是“干”的谐音吧。甘海子长 4公里左右,宽1.5公里,海拔约3050米,是游人观赏玉龙雪山主峰——扇子陡等山峰的好去处。据说纳西族在造字时,在代表玉龙雪山的文字中专门添加了表示云朵的符号。丽江一天之中天气变幻莫测,正是这云朵和晴明的变幻使玉龙雪山的姿态更加风情万种:有时似玉龙飞过天际,峥嵘逶迤;有时云雾缥缈,时隐时现。
每逢春夏,甘海子化为色彩斑斓的世界,雪松、冷杉、兰花、野生牡丹、麻栗等花木吐新斗艳,美不胜收。可惜正值早春,此番美景未能相见。

饭后稍作休息,我们观看了《印象丽江》。
《印象丽江》由张艺谋任总导演,以神奇雄浑的玉龙雪山为天然背景,来自10多个少数民族、20个村庄的500多位本地村民担任演员。演出总共分为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祈福仪式六部分,自然景观与民俗文化巧妙融合。在广袤的苍穹下,演员们以最质朴、原生态的方式诉说着对生命的热爱、自然的敬畏、信仰的虔诚以及雪山儿女最真实的故事,未经过多修饰的歌声回荡在山谷间,清亮悠长,有着直抵人心的感染力。将近1个小时的演出转瞬即逝,落幕后,观众席上掌声雷动,我久久沉浸在演出的余韵中。

不知何故,天性乐水,说起国内最喜欢的旅游景点非九寨沟莫属。然,在玉龙雪山的脚下,我寻到了足以媲美九寨的美景——蓝月谷。去之前从网上的攻略中看到蓝月谷的图片,一抹沁人心脾的碧蓝,一见倾心,心心念念,真正来了这里,更佳迷醉。
蓝月谷位于甘海子以北、云杉坪南侧的山谷中。玉龙雪山的冰雪融水从山巅流淌而下,汇成一条河流,名为白水河,因天气晴好时,河水呈现蓝色,又名为蓝月谷。河流在流淌的过程中受到山体的阻隔,形成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胡。

远处雪山耸立,四周绿植环绕,清透的湛蓝湖水微微泛着涟漪。

相传白水河的水来自玉龙之口,具有灵性,水质纯净清冽,即使阳光明媚,也是清凉彻骨。捧一汪河水,希望这灵性之水可以带给我些许小幸福~
(回家后的几天,乘坐地铁时,突然发现扶在栏杆上的手似乎黑了一个色号。这件事情告诉我们,即使再冷,在高原上我们也要注意防晒啊!)

玉龙雪山游玩TIPS
门票:玉龙雪山景区门票105元
玉龙雪山旅游索道180元(前往冰川公园,含环保车200元)
《印象丽江》演出普通票190元
PS.游玩玉龙雪山需提供之前购买的丽江古城维护费门票,请将维护费购买凭证随身携带。

我在天猫上报的玉龙雪山纯玩团618元,除上面的费用外,包括从丽江/束河——玉龙雪山的交通、午餐、氧气瓶(海拔过高,预防高反)、保暖服和饮用水等等费用,随车有导游讲解,最重要的是导游会提前安排好坐索道的时间,去到完全不用等。之前看一篇网友的游记,他单单排队坐索道就等了1个半小时,简直不敢想象。因为是纯玩团,所以也不用担心游览的时间不够,冰川公园、蓝月谷都是导游在前往景点的路上进行介绍,到达景点后自由活动,游玩时间绰绰有余。个人认为,这个旅行团超值啦~
现在网上有丰富的旅游产品可供选择,即使是自由行,也可以根据需要单独选一天跟团游,不仅节省了自己做攻略、联系交通的时间,而且与导游交流可以获得更多关于当地旅游、生活和美食的信息。大家千万不用浪费这样的机会。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旅游市场竞争激烈,便宜的产品可能是需要你额外以购物的形式补回成本的,所以参团之前多看看网友的评论吧!

PS.这里又要赞一下云南旅游局,推出的“玉龙雪山随身导”实在太好用了,信息丰富,语言优美,可惜我去的时候并没有发现这一款导游APP,希望大家不要错过。做出了这么方便旅人的APP,应该大力推广一下,才是呢~

【晚餐】
羊肉大仙(丽江市金凯广场)

丽江的特色美食除了三文鱼,还有黑山羊肉。尽管在外奔波一天有些疲乏,但不改吃货本色的我,怎么能将待在云南的最后一顿晚餐凑活掉,咨询了导游哪一家正宗后,我便奔往丽江黑山羊火锅的聚集地——金凯广场。
专攻黑山羊火锅的店实在太多了,看到眼花,最后选了这家羊肉大仙。团购套餐除去锅底、蔬菜、蘸料、米饭外,还包括黑山羊肉和羊肚、羊肠,份量十足,味道的话,因为经常吃潮汕牛肉火锅,所以好像也不觉得黑山羊火锅有多惊艳,味道尚可吧。

3月2日
下午,离开云南

后记

本想着来云南旅游,拥抱艳阳,结果在大理的几天基本阴雨,沙溪丽江也是偶见阴天,这个冬天貌似全国气候异常,云南比想象中冷了许多,不过寒冷的天气也破坏不了我游玩的热情。大理丽江两大古城因为没饱多大希望,自然就谈不上失望。洱海畔与月的奇妙相遇,至今能怀念那充实的一天。沙溪更是此番旅程最大的惊喜,古朴、宁静的美好。希望哪天可以带父母去那里逛逛。还有,第一次登上雪山的激动,堪比九寨的蓝月谷,为期11天的旅程,积攒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越是花心思品味云南,越是发现还有许多值得一游的地方,下一次的云南行会在什么时候呢?
(完结)

本篇游记共含19473个文字,13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Rosa Mei 的图片:

2016-11-24 12:09

引用 阿七 发表于 2016-11-24 12:09:52 的回复:

回复阿七:哈哈,谢谢,刚到大理就看到这样的风景,很开心呢

2016-11-24 12:2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4 19:25

2016-11-25 05:34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25 05:34:03 的回复:

回复喊我:谢谢😊

2016-11-25 09:07

引用 leslieace 发表于 2016-11-24 19:25:1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leslieace:期待!期待!

2016-11-25 09:08

12月去.....

2016-11-25 23:39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25 23:39:22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希望游记能帮到你,祝玩的愉快~

2016-11-25 23:56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28 09:55

2016-11-28 12:56

写的好详细,顶一个

2016-11-28 13:01

引用 木津一林 发表于 2016-11-28 13:01:23 的回复:

回复木津一林:谢谢~

2016-11-28 15:21

引用 走一路看一路 发表于 2016-11-28 12:56:15 的回复:

回复走一路看一路:多谢支持~

2016-11-28 15:21

引用 hicat 发表于 2016-11-28 09:55:3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