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途遥远 一起走吧💙青海敦煌大环线六日游

2016-11-23 21:52 208/5
  • 出发时间/2016-10-06

预告片

在年初写2016年to do list的时候就曾大笔一挥 大吼一声 今年一定要去大西北
眼看着今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三了 想着这次大概又要做言语上的巨人 行动上的弱者了吧
终于 还是让我等来了五天的调休 又恰逢国庆长假 于是马上询问那位同样也是说风就是雨的行动派室友
两人小看了一下天气情况和游记攻略 10.3就定下了10.6去兰州的机票
于是 两个心怀鬼(梦)胎(想)的女生 踏上了这次一路向西的旅程

也决定把第一篇游记献给美丽的西北

话不多说,先上一些预告图
这次出行照片全是由手机拍摄(更为了能随时随地po美景到各大社交平台

交通与花费

首先是交通方式:
由于这次是说走就走的旅程 行程也算比较赶 于是我们果断放弃一切会增加旅途劳累度的交通方式
1、飞机来回
2、途中全程包车
3、从兰州西宁坐的动车
这次的行程还是比较紧张的,总共有六天,但其实需要五天走完青海敦煌的大环线,一般来说这样的行程起码需要七天,但调休时间有限,青海敦煌张掖又都是此行必去的地方,于是在某宝上包车,但是价格不便宜,一辆车4500,虽然时间短,但是要走的路还是那么多,考虑了一会后,我们咬咬牙就定下了!
后来证明这个选择没!有!错!
我们的包车师傅行车很有经验,开车很稳,并且会准备好很多高原应急的东西(但很幸运我们都很坚挺!),并且在路上会为我们把各个景点的大致情况都交代清楚,并且拍照的水平也是一流,人非常热心,只要你觉得路过的哪边风景好,他都会放慢车速或是停下来等我们拍照或是帮我们拍照。我们的住宿师傅也会安排好,我们对于住宿的要求主要是干净,师傅也会细心帮我们比对价格进行挑选。在大西北这样景点与景点之间相隔几百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真的非常重要!

花费:
行程一共六天 总共花费约 6400/人
交通:4300/人
门票:700/人
餐饮:620/人
住宿:580/人

我们去的时候是10.6,其实人已经比较少了,在青海湖那一片已经是算是淡季了,因此住宿不贵,主要花费就是交通还有门票,所以记得一定要带足够的现!金!

关于行程

这是出发前茵蕾在网上找的一个比较清楚的地图,因为去的时间点在当地已经很冷了,所以选择性地放弃了一些景点。总的来说就是从西宁出发途径青海湖再到敦煌再到张掖最后返回西宁这样一个大环线。

行程:
Day1:杭州兰州-----西宁(宿)
Day2:西宁-----塔尔寺-----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3:黑马河看日出-----橡皮山(途经)-----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外星人遗址-----大柴旦(宿)
Day4:大柴旦-----南八仙(雅丹地貌)-----当金山(途经)-----敦煌 鸣沙山月牙泉 (宿敦煌
Day5:敦煌-莫高窟(需提前预约门票)-----张掖(宿)
Day6:张掖七彩丹霞-----祁连山(途经)-----西宁市(包车行程结束)-----杭州

准备与贴士

tips:
1、一定要带厚!衣!服!尤其像我们一样十月份去青海的朋友们,羽绒服冲锋衣都带上啊!敲黑板啊!黑马河看日出的清晨可是有人直接裹着大棉被出门的啊!在青海除了中午和下午比较暖和外,就是行走在冬夜的冷风中,飘散的踩碎的都是梦啊!!!
2、一定要带防晒霜!!高海拔地区那紫外线真的很强!SPF50++++都用起来!
3、关于门票:敦煌莫高窟的门票一定要记得网上提前预约!学生带好学生证(刚毕业的学姐都是全价买的门票 肉痛),关键的来了啊!茶卡盐湖浙江人 免!票! 敲黑板啊朋友们!!包车师傅说是貌似茶卡盐湖是大老板是浙江人,因此只要持浙江身份证就免票啊!我的室友可乐颠了!
4、一定要多喝水,包车或租车自驾的话在车上一定要备足水。
5、多准备些零食,在路上两个景点相隔的距离有时候会非常远,饿的话可以填一下肚子。
6、关于高原反应,其实去之前我们也非常担心自己有高反,毕竟是从一个沿海城市到海拔三千米上的高原,事实证明主要还是自己吓自己,我和茵蕾都很幸运没有什么反应,不要在高海拔地区剧烈运动,多喝水,一般不会有什么事,而且包车师傅也在出行前帮我们备好了药和氧气瓶,所以放宽心~

其他准备:
1、可以带一些颜色鲜艳的衣服或者如披肩一样的配饰以便拍出美美照片
2、自备一些药(胃药、创可贴、晕车药等等)
3、洗护用品不必说了 还有面膜 每晚来一片 舒适又方便!
4、墨镜
5、保温杯
最重要的就是带好身份证、银行卡和充足的现金啦

然后就可以出发啦!

第一天 “给我来一碗牛肉面 要三细的”

10.6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起床 坐上了去兰州的飞机 没有误点 中午就到了兰州
距离晚上去西宁的动车还有六七个小时 决定去兰州市里晃一圈 吃一碗牛肉面 逛一逛甘肃省博物馆
(如果资金充裕也可以选择直飞西宁

刚下飞机就觉得 一下子冷了下来 就把稍微厚一点的衣服穿上了
接着乘坐机场大巴先到城里 大巴票在机场就可以买到

到了城里后觉得来到兰州必须得吃碗牛肉面不是?
于是在出租车师傅的推荐下 去了一家面馆 记得要告诉他们面的粗细 一般来说就是三细啦

真的!很!好!吃!不要看有那么多辣 其实并不是很辣!但是很香!!
但如果你不吃葱的话你可能会觉得是噩梦눈_눈
可以再加一份牛肉、牛腱什么的

吃完我们就出发去了附近的甘肃省博物馆
门票是免费的 凭身份证领票就行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镇馆之宝——🐎踏飞燕

逛完博物馆 去采购了些零食就出发去火车站啦
坐了一个多小时后就到西宁了 真的 更 加 冷 了
宿西宁 165/间
休整一下 明天开启正片!

第二天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 为你翻山越岭

这天一早我们就起来 退了房之后包车司机李师傅也已经到达我们住宿的地方
时间还早就带我们去吃了牛肉面 毕竟之后到了高原地区很难再吃到面食啦
顺路还买了一箱矿泉水 因为师傅说在路上时间很长 有时候没有买水的地方 景区里水又会比较贵 就一次性备着 放在后备箱

第一站就从西宁市到塔尔寺
门票:80/人

塔尔寺是藏传佛教的寺院
在这里面经常能看到五体投地虔诚跪拜的人们 让人心生敬畏
这里面的酥油花 壁画和堆绣是最有名的
特别是酥油花 因为酥油花的制作是非常残忍的 因为原材料遇到一点点热就会化在手里 无法捏成型 僧人们只能把手浸泡在冰水里捏制 对身体的伤害很大
为了捏造出美丽的酥油花 是需要付出很多的 也可见他们的虔诚

顺时针波动经桶 相当于诵读了一遍相面的经文

在塔尔寺里一直都会有这样穿着的阿卡

早上出门一直到在塔尔寺的这段时间里,天气都是阴沉沉的
不过接下来去青海湖的路上 天就渐渐地变蓝啦
路上要先翻过拉脊山 所以随着海拔越来越高 气温也就越来越低了

非得和牛粪合照的楼茵蕾同学🙄

虔诚地祈福吧

不得不说一句 紫外线真的好强
而且 山顶风很大 空气 很稀薄
最后再看一眼 我们就赶紧钻上车 下山!

路遇可爱的道路交警 可爱又肥美的小羊们
想打包一只抱回家

前排的羊群们 你们很有镜头感哦

倒淌河
门票:40/人
也是路上途径的一个景点
里面可以穿当地的衣服拍照 或是骑在马上拍照 这些都不用另外收费的
所以对这些比较感兴趣的可以去一下
我和小伙伴就觉得一般 所以逛了一下就出来了

继续向青海湖出发!
沿途的风景也很美 也不需要ps

青海湖的时候快三点了 在附近找了家餐馆吃了点中饭 因为是在景区 因此价格也是比较贵的
吃了些之后我们就迫不及待想去看看青海湖啦
不过 已经过了油菜花盛开得最灿烂的季节了 大多连油菜花籽也都收割了
师傅带我们去了一个还有油菜花的地方 同时也可以走进到青海湖的地方 付了一人50,
赶紧麻溜地冲进油菜花田 拍照去啦

而你 一定要亲眼来看看 祖国的壮美

去黑马河的一路上 眼睛依旧无法从青海湖移开
这片国内最大的内陆湖 咸水湖 亲眼看到真的很震撼
很巧的是在路上碰到了一路跪拜前行的朝圣者 带着他们的民族信仰 环湖一周 有的甚至会一路跪拜到拉萨

到黑马河住宿的地方已经六点多了
这里住宿的环境不太好 比较恶劣 来这里住的一夜就不要洗澡洗头了 不然生病感冒了 接下来的旅途会非常幸苦
宿黑马河 220/间
放下行李后随司机师傅去吃晚饭了

----------------我是美食分割线----------------

不得不说 如果你是羊肉超级爱好者 那么你来西北绝对是感觉来到天堂
不过也有可能就是因为没有蔬菜 而使得你的 排便系统不那么通畅(抱歉说得如此粗糙哈哈哈哈)
这一路上楼茵蕾都处在这个深深的忧虑中
哪儿有蔬菜就赶紧捞上两口

这一盘小锅的炕锅羊肉真的好吃哭
再喝一点点热好了的青稞酒暖暖身子 就回去休息啦
记得不要贪杯哦 我只喝了一点 暖是暖了 但晚上一直失眠到 凌晨 四点

第三天 等待日出 和 没有倒影的茶卡盐湖

这边的日出时间是七点半左右 因此我们六点多起床 六点三刻就来到了湖边
当然是呆在车里 外头太冷了 真的是冷到我把所有能穿的衣服都披在了身上 还是冷到瑟瑟发抖
七点的时候我们已经忍不住 冲下车 站到湖边等待日出

手冷到僵硬

差不多看到太阳升起 我们赶紧先撤 吃了早饭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茶卡盐湖了!
一上车我就开始昏睡 补眠

路遇2222界

茶卡盐湖
50元/人
浙江身份证 免票进入

走进到茶卡盐湖的区域要步行一公里多
而我们去的时候 已经不允许下到湖里 只能在栏杆边看看 不能拍出站在湖面上美丽的倒影图啦 有些些遗憾
再加上 听说前两天下过雨 因此原来薄薄的一层水变成了厚厚的一层 盐层的白自然也就无法显现出来
所以拍出来的照片就和普通的 波光粼粼的湖没什么两样了(大哭
好气哦 但还是要保持微笑
光照十分强但依然冷得瑟瑟发抖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淡季了 因此住宿不贵
而且房间内也有地暖 设施也都不错
180/间

茵蕾说想吃涮羊肉 暖和!走起!
吃得饱饱 回到宾馆 敷个面膜 等待明天的行程啦

第四天 西部大片 与 沙漠之狼

今天又是变身照片狂魔的一天
早上出发去南八仙的路上 师傅摄影师上身 狂拍近百张
到后来我们都拍不动了
多图预警

昨天晚上和师傅在讨论说要去看雅丹地貌 我们本来想去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
但是师傅算了算时间 并不够
就另外给我们推荐了另外一个还没被开发的雅丹地貌 南八仙
没想到 超出预期地震撼!

我们想爬到一个坡顶 明明旁边有很缓的陡坡可以走上去
楼茵蕾非得飞檐走壁 选这么一个陡峭的面爬上去
厉害的 word姐
我爬到一半担心自己丢了小命 赶紧滑了下来

上坡之后的留念

这儿真的人迹罕至啊
听说这里取名南八仙就是因为曾经有八位姑娘来这里探险
结果进来之后再也没能出去
真的太震撼了 目光所及之处 除了一条公路 均是这样的雅丹地貌 没有人烟

祖国妈妈真的美到让人说不出话(嘴巴里都是泥沙
超级舍不得离开
这儿的自然风貌特别治愈人心

路上的景色同样迷人

路遇戈壁滩 找找小石头

一路上唱着歌 就到了沙漠地带啦 敦煌就在不远处!
沙漠之狼来也(嗷呜

对了 敦煌这里海拔只有一千多 因此也就没有在青海的时候那么寒冷 但也要注意保暖哦

我们住宿的地方离鸣沙山不远
在日落前奔向鸣沙山
门票:120/人(门票可以进两天哦)
鸣沙山骑骆驼:100/人(约45分钟)

真的很颠 你要跟着驼儿们的节奏一起动 不然屁股可能会被垫坏

我的骆驼是头驼哦 会自己认路的 敲厉害!

脱了鞋踩在松软的沙中

骑着骆驼晃悠了一圈以后 太阳就下山了
月牙泉真的和天上的一弯明月遥相呼应了哦
其实还有刺激的滑沙可以玩 只不过实在太晚了我们就去夜市逛了一圈 吃了晚饭
就去住的地方休息啦
宿敦煌:130/间
这一天真的疲惫不堪

第五天 莫高窟的历史叹息 疯狂八百公里

今天 就是 传说中 疯狂行驶八百多公里的那一天 一大半的时间都在车上度过 真的辛苦司机师傅了

而导致我们晚上十点多才到张掖的直接原因就是 莫高窟真的好看到我们逗留了四个半小时 真的一定一定要去 强推!

莫高窟门票:200/人
需要在网上提前预约 不然遇到旺季 当天买的话可能只有看三个窟的票哦
我们预定了当天最早的十点 于是今天我们可以睡得比较久 九点才起床 吃了碗牛肉面就去到取票处取票后
先观看了两部影片后 统一乘大巴前往莫高窟 即使只是观看影片都会让人肃然起敬

再三强调!敲黑板了啊!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为了保护流传了几千年的文物 请做文明游客哦
不过我们在某些洞窟的壁上看到了 清光绪XX年XXX到此一游的标记 原来早在清朝就有人参观的时候喜欢写下这些文字了

在莫高窟参观 会有讲解员给每人配备耳机 每二十个人一队吧 会带着我们参观八个窟
其中有三个窟是必看的
每次进洞都是需要开门的 里面比较暗 讲解员会持手电筒给大家讲解
莫高窟的文化内涵深厚 虽然在来之前对壁画啊佛像之类的知之甚少 但看到这些壁画真的出现在眼前时 内心依旧颇受震撼

也可以在这里的邮局寄明信片 会有莫高窟的邮戳噢

四个多小时才恋恋不舍地离去
接下来就都摊在车上
晚上十点多才到的张掖
宿张掖:168/间

第六天 七彩丹霞 再美也要启程回家了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门票加观光车票:75/人

主要有四个观景台 看完后可以在候车区等候等待车辆去下一个观景台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 这里的日出日落是最好看的

我们是上午去的 感觉很多好看的地方都有些逆光
但依旧挡不住大自然的神奇!

每一个观景台都需要爬好多节楼梯 总共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真的处处好风光

启程往回赶啦
回去的路上会路过祁连山大草原 但我们去的这个时节已经看不到满山郁郁葱葱的草原了 基本都已经黄了 高的山脉上还有积雪

这个大盘鸡真的超好吃!!!
和我在上海吃到的完全 不!一!样!
没想到这个成了在西北的最后一顿饭

就像水墨画一样
回去的一路上天都很阴沉

山下的秋色

西宁人民的水库 山青水秀
要和这里的说再见了

后记

回来一个多月才慢吞吞地码完了这次西北之行的游记
因为这段旅程真的很美好 不想那么轻易地任它在我脑海里被其他新鲜记忆所挤走
非常感谢和我一起出游的茵蕾 虽然你总说自己是失恋三陪 但真的是因为有你旅途才显得更加有趣而活泼
相约下次自驾青海再一路向西到拉萨了好吗 最好身边都有了人陪伴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24 19:25

引用 夜雨如歌 发表于 2016-11-24 19:25:16 的回复:

回复夜雨如歌:等明年天气暖和了就去吧!很美很美

2016-11-24 19:42

哇!楼主楼主同性的姑娘好可爱,求介绍啊!

2016-11-25 01:00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8 11:54

引用 小雷公 发表于 2016-11-25 01:00:01 的回复:

哇!楼主楼主同性的姑娘好可爱,求介绍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