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天轻松游——无锡绍兴杭州三地

JL_Mendy (北京) LV.4
2016-11-23 21:52 174/2

“人人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
……
从小到大,学过听过背过的描写江南一带的诗词太多,身为一个北方人,江南那种小桥流水人家的美景只在书中和影视剧中见到过,这个十一,终于安排了一次江南游。鉴于时间限制和抢火车票等原因,只安排了三个地方:无锡-绍兴-杭州
出行之前做了很多计划,想去的景点也很多,但旅行中总有突发事件,计划赶不上变化,最后去的景点就是这些:
无锡:锡惠风景名胜区、清名桥古运河景区、三国城水浒城。
绍兴:鲁迅故里、沈园、仓桥直街、兰亭、书圣故里。
杭州:西湖——三潭印月、平湖秋月等,飞来峰灵隐寺、雷峰塔。

Day1:无锡(锡惠公园、清名桥古运河)

早上从北京坐高铁前往无锡,在无锡东站下车,大概12点半的样子,坐了快1个小时的地铁前往无锡站与同伴汇合。

无锡的感觉……人挺少的,以往十一期间出门到哪都是一堆堆的人,人少了还觉得有点诧异呢。

出发前查地图,无锡的各个景点与无锡火车站的距离较近,加上第三天还要从无锡站坐火车去绍兴,就把旅店定在了无锡火车站附近,提前1个多月在艺龙上订的汉庭,就在火车站对面,价格大概一百五一晚的样子,到店了感觉服务态度很好。无锡的住宿价格要比绍兴杭州都低差不多一半的价格,一晚150,绍兴杭州要300左右。

火车站门口是运河,与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的运河是同一条,过河是一条街,叫做酒吧街,街上除了汉庭、格林豪泰等酒店,大部分都是KTV,还有一些网吧、超市和吃饭的地方。汉庭就在这条街上,值得一提的是,三凤桥大排档也在这附近,离的非常近。

三凤桥大排档是在做行前攻略时在网上查到的,是个挺有名气的店铺,有很多当地小吃,据说,无锡当地人都喜欢到这里来吃,人很多,而且要注意营业时间,我们去的时候是中午11点-下午2点半,晚4点-8点,最好问一下服务员,错过就可惜啦。

无锡的几个景区,锡惠风景区、清名桥离无锡站是比较近的,坐公交大概半个小时左右。鼋头渚、三国城水浒城离无锡站是比较远的,坐公交大概1个半小时左右,所以下午只安排了锡惠公园,如果还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第二天去三国城和水浒城。

到锡惠公园的路线是在百度地图上查的,坐公交可以直达,在惠山站下车,附近就是惠山古镇的入口。最初做的攻略是从火车站到锡惠公园站的公交,但在旅店查路线的时候,出发站并不是火车站,懒得走到火车站上车,也就再一次验证了计划赶不上变化这句话……

锡惠公园分为三部分:免费开放的入口公园、以游乐、休憇为亮点的锡山休闲区、以及最具游览价值的核心景区——以天下第二泉为经典代表的惠山古迹区,这个区域里有寄畅园、天下第二泉等比较有名的景点。

如果早点去的话,是可以把这几个部分都游览一遍的,但那几天正是“二泉映月”灯幻艺术节,5点半就要封园,进入需买夜场票,我们到的时候已经4点,只好买了白天的票进了公园,时间不够,没有爬锡山。门票提前一天在网上买会便宜一些,但是注意,一定要提前一天早点买。我们买的时候,已经过了时间,所以买了第二天三国城和水浒城的联票,是在百度旅游上买的,三国城水浒城+古船游太湖的联票,一个人可以省好几十块钱。

惠山古镇入口进,直走就可以到锡惠公园的入口,路两边都是各种特产,有很多无锡泥人、小吃等等,其中一家名叫“秦园小笼包”,注意,是“秦园”,不是“忆秦园”,想要吃正宗“忆秦园”小笼包的朋友不要吃这家~清名桥古运河景区有一家“忆秦园”,可以去这尝尝。

这几天好像有菊花展览,从这个入口进去,路上摆了很多菊花,有的确实是平时比较少见的品种~再往前走,就到了寄畅园。寄畅园是乾隆六次下江南巡游至无锡必到的钟爱之地,颐和园里的谐趣园就是它的克隆之作。所以到了锡惠公园,是一定要到寄畅园看看的。

园里的景色不错,但是感觉没有什么特色,没有留下什么深刻的印象。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惠山泉,它被茶圣陆羽评为“天下第二泉”, 二胡名曲《二泉映月》就是在这口泉边写成的。

锡惠公园还没有游览完,就到了5点半,不能继续登锡山了,便游览了整个公园后出去,这里有个湖,湖边也有一些景色可以一看,天色还未全黑时,因为灯光节布置出来的霓虹灯已经亮起,等到天黑之后就更是耀眼,有花、树、各种动物等等,小孩子应该比较喜欢。

从出口离开锡惠公园,就又回到了惠山古镇,同行的人说,这个镇子的模样与网络游戏里的差不多~~哈哈。

古镇中的人一直不算太多,我们也感觉没有太大意思,浏览了一会便离开了,看表才6点多,就打算去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看看。

这个景区与南禅寺步行街很近,公交下车对面就是。南禅寺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旁边有个南禅寺步行街,是全国都有的那种小吃街,什么肉夹馍啊,丸子啊,烧烤啊之类的,当然也有无锡当地小吃店,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古运河两边就是江南水乡那种的枕水人家,夜幕下,家家户户都亮起了一串串红灯笼,河上偶有船只经过,水面漾开了道道波纹,还是挺美的,但美中不足的是人有点多……

运河两边很多小店,沿街走走逛逛,有一家“忆秦园小笼包”,上过《舌尖上的中国》的,可以在这吃晚饭。小笼包当然是必点的,价格也贵,其他食物比如面、馄饨的味道都不错,价钱超乎想象的便宜。

逛够了就回旅店,因为太累了所以打车,但是司机师傅的态度不怎么好,差点吵起来……算是给今天的形成结了个不怎么愉快的尾吧。

Day2:无锡(三国城、水浒城)

一早起来,在汉庭酒店吃的早餐,一个人10块钱,也是想不到的便宜……之前去广州南京武汉等地,酒店早餐都没有下过15元的。

今天按照计划准备去三国城水浒城,从火车站坐公交出发,要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到,始发站是火车站,终点站是三国城。原计划是先到三国城再去水浒城,但是公交到了水浒城的时候,路上已经很堵了,怕晚上从水浒城出来后,挤不上公交,就从水浒城站下了车,准备先进水浒城,再进三国城。

水浒城+三国城是可以玩一天的,这两个景点加起来是中国无锡影视拍摄基地,就是当年经典三国演义和水浒传拍摄的地方,后来作为五A级景区开放。午饭肯定在这里面吃,如果不想吃景区的饭,就自己带上吃的~门票提前一天已经在网上买好,三国城+水浒城+古船游太湖的联票,吐槽一点,这个联票的样子太简单……

水浒城的布局是分区的:京城区、梁山区等等,可以见到阳谷县衙、武大郎家等与武松、武大郎、潘金莲等人相关的场景,还有梁山上的各种场景、阮氏三兄弟住的石碣村,京城区则有皇宫、大相国寺、太尉府等等。当年在看电视剧的时候,真是想不到有一天自己会身临其境啊~

这些场景有很多是重复使用的, 比如县衙,各个府邸、街景等,换个牌匾就可以重新拍了。

梁山门口,有码头,可以坐古船游太湖,时间是20分钟。湖水茫茫,可以看到远处三国城那边吴国水军的战船,再往远了看去,就只有苍茫一片了。岸边的水受污染比较严重,但是船开到湖中去,水就清澈多了。

三国城那边也有古船游太湖的码头,感觉要比水浒城这的要好一些。

这两个景点里还有在不同时间进行的表演,但是人很多,先到有位置,如果时间足够的话,可以看几场。

水浒城转完,就可以去三国城了,吴王宫、吴军水寨、曹营、卧龙岗、八卦阵、桃园三结义的桃园都可以看的到,看到这些场景,就想起来电视剧里的场面,还是有点小感慨的~

出了三国城,已经下午3点多了,公交车站人简直不要太多……而且不排队,也没有人维持秩序,来了车大家蜂拥往上挤,挺吓人的。而且车站旁边停了好几辆公交,没有通知接下来开哪一趟,有点凭运气的感觉,游客体验不太好。

好不容易挤上了公交,人挤人,像鱼罐头一样,没座的人只能站着,回到火车站有1个半小时的路程,很辛苦,所以最好不要把体力全用光再回去,会很累的。

三国城到水浒城只有一站地,但是人多车多,堵的太厉害,光这一站地就花了几乎半小时的时间,到了水浒城,连车门都不开。所以,路线还是“水浒城-三国城”这么安排的好。

到了火车站下车,天色已经黑了,正好去三凤桥大排档吃晚饭。这一家果然火爆,排队的人很多,但是为了一尝无锡小吃,还是要等一下啦。排队的时候把菜点好,点了镜箱豆腐、阳春面、馄饨、古法烧太湖白鱼,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三凤桥酱排骨。

排骨是很好吃的但是比较贵,阳春面和馄饨非常便宜,镜箱豆腐需要蘸汤不然味道不够,古法烧太湖白鱼也需要多蘸汤才有味道。也有可能我们都是北方人,口味偏重吧,总之,感觉还可以~

D3:绍兴(鲁迅故里、沈园、仓桥直街)

早上退房,坐火车去绍兴。旅店定在了绍兴客运中心站旁边的格林豪泰,价格比无锡的汉庭贵了差不多一倍,但是去景点比较方便,而且去杭州要在旁边的客运中心站坐车,所以住这里还是不错的。

提起绍兴,先想起的当然是鲁迅故居、三味书屋、百草园、咸亨酒店、孔乙己最爱吃的茴香豆……所以鲁迅故里和附近的沈园是一定要去的,东湖和兰亭、大禹陵这几个景区中,打算第二天去兰亭,回来后去一下书圣故里景区,东湖和大禹陵是没有时间去了的。门票可以买联票,包括鲁迅故里景区、沈园、沈园之夜、东湖、兰亭、名人故居等很多个景点,比较合适,提前1天在网上买电子票更便宜。

中午在旅店旁边简单吃了一餐,就坐车前往鲁迅故居,旅店对面的公交站就有直达景点的车,到了景点,第一感觉是半个绍兴人都跑到这里来……人实在是太多了。参观鲁迅故居不要门票,凭身份证就可以进入。

鲁迅故里景区包括鲁迅祖宅、三味书屋,先进鲁迅祖宅,是一个挺大的宅子,里面有一些人请了导游,可以跟着蹭一蹭。从出口出去之后,对面三味书屋还要排队,人同样非常多,三味书屋入口处有桥,桥下的水道供乌篷船行驶,旁边有乌篷船码头,可以坐到沈园,60/人,感觉不太划算。网上说东湖坐乌篷船比较合适,但是我们没有时间去东湖了,也就没坐上乌篷船。

从三味书屋出来,沿着这条街往里走,应该就是咸亨酒店了,但由于很累,不想在这么人多的地方挤,就直接去了沈园,步行就可以。

沈园是南宋时一位沈姓富商的私家花园,与之相关最有名气的,应该就是陆游和唐婉的爱情故事了,陆游那首琅琅上口的《钗头凤》就写在这里的一面墙上。园子里有诗词碑、陆游纪念馆等与陆游唐婉有关的景点,也有葫芦池、六朝井亭等历史遗迹,园内的景色也不错,值得一去。另外晚上还有沈园之夜的表演,买联票时已经安排好了座位,晚上直接来就可以。

另外我们还遇见了有人在唱越剧,很好听,在这样小桥流水的园子里听很有感觉。

逛完沈园,到了该吃饭的时间,我们去了仓桥直街,打算去寻宝记状元楼,坐公交五六站地的样子。到了才发现,寻宝记的人不是一般的多……最后在寻宝记买了份茴香豆,鸡爪带着去了另外一家绍兴菜馆吃的饭,点了梅干菜扣肉,酥鱼,卤肉拼盘。这个时间,整个街上,哪的人都很多,为了赶时间回沈园看沈园之夜,找了个看起来排队人少点的,环境比较粗糙,连菜单都没有,但是饭菜的味道还是可以的。

梅干菜味道太重,太咸,身为北方人的我们是吃不惯,酥鱼、鸡爪的味道还是很好吃的~

吃过饭,天色已黑,原路返回到沈园门口,这时已经有不少人在排队了。沈园之夜是场演出,内容是有关陆游唐婉的爱情故事的,联票上已经写明了演出场次和入园时间,座位号也安排好了,按时排队进去就可以。买联票时,还给了块宋币,看演出时可以换份小吃,比如奶茶,咖啡,爆米花等等。

沈园之夜的整场演出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大部分是越剧,演员唱的很好,但是离的太远,照片都拍的不清楚,有些可惜。

D4:绍兴(兰亭、书圣故里)

绍兴的第二天,我们打算去兰亭景区看看,王羲之的大名鼎鼎的《兰亭集序》就是在这里写成的。联票上已经包含了该景区的门票,从旅店旁边的客运中心有公交直达景区,就是路程有点远。

这里注意:等公交时,要在8路公交车的旁边等着,别去公交站牌下边,因为公交车并不会去公交站牌那等游客上车,而是发车时直接开出去了……在公交站牌等着可是等不到车的。

一路带着困意坐到了兰亭景区,路上经过一些村子,房屋建筑都是青瓦白墙的样子,与无锡比起来,江南水乡的感觉要更浓一些。

兰亭是一座山,景区不大,山上很多竹子,大片大片的绿,挺幽静的。一路向景区里走,经过了鹅池、曲水流觞等处,曲水流觞那还有一些人在做活动,召集了很多小孩子,吟诗背诵,主持人穿着古装,虽然也很热闹,但与其他景区是不一样的,在兰亭这里,再怎么热闹也不会觉得吵,整个景区都充满着文雅气息。

再往里走,可以看到世人模仿的《兰亭集序》,《兰亭集序》原件已经不知所踪,这里保存着的是模仿最像的作品,具体可以听导游讲解。

整个景区游遍之后,一路走向出口,有一个兰亭书法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建的不错,里面都是与书法有关的内容,是一个专题博物馆。逛了这个博物馆后才知道,中国书法最高赛事每次都是在这里举办的,兰亭在中国书法界的地位可谓举足轻重。

整个兰亭景区逛完,到了吃午饭的时间,就在景区出口外找了一家菜馆吃了饭。饭菜很简单,但是在景区旁边,价格会稍微贵一些,不过味道也还是可以的。推荐用笋丝做的凉菜,非常好吃。

从兰亭景区出来,下一站是书圣故里。

书圣故里其实是一片有百姓居住生活的老城区,包括了横竖几条街道,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没有围墙,也没有入口出口之分,民居建筑都是青瓦白墙的老建筑,小桥流水人家的样子,一砖一瓦都散发着老旧的气息,有的旧木窗台上摆着郁郁葱葱的几盆绿植,生活气息很浓。

书圣故里中有几处故居,比如蔡元培故居、秋瑾故居等等,还有着历史悠久的酿酒作坊等等,有的是联票上包括了的,有的是不要门票的,都可以去看看,感受一下。虽然这里没有西塘南浔那么大那么有名气,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来看看也是不错的。

晚饭是在附近吃的,拿出手机查地图,惊喜地发现书圣故里附近有一家寻宝记半俸菜,算是弥补了前一天没吃上寻宝记的遗憾,我们点了花雕醉鸡、笋干菜焖肉等等,味道不错~

D5:杭州(西湖)

第五天,目标是杭州——西湖。

离开绍兴,从客运中心站坐客车前往杭州,在九堡客运中心下的车。票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买,停车地点并不都是九堡,所以这个需要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我们住在了武林中心地铁站附近的汉庭,所以买到了九堡的车,下车坐地铁前往旅店,不算太远。

上了杭州地铁,第一个感受就是——挤,人流量比无锡绍兴大的多的多……感觉上了地铁就下不去的样子。好不容易挤下去了,天气又热的很,走在路上快被晒化了……

在旅店休息了一下,下午打算去西湖,中午饭在旅店旁边的新天坛酒家解决。网上看这个店的评价还不错,点了片儿川面,鱼头豆腐,味道确实不错~

然后直接出发去西湖,在马路对面的车站坐公交,少年宫站下车,就已经在西湖边上了,放眼望去,人山人海……附近有一个码头,可以坐船到三潭印月那里,但是排队人实在太多,我们就沿着岸边一直向前走,前方是断桥。

但是人太多,现在也不是冬天,看不到断桥最美的景色,只是断桥入口处,有不少志愿者在喊“前方是断桥”,想照一张断桥的照片都不行,人多的已经快把断桥盖住了……这也就是十一旅游的无奈之处了。

然后一路向前,人依旧很多,不过也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西湖景色确实美丽,阳光下,波光粼粼,对岸的山峰犹如墨染,湖面上有很多船只,不少人划着自划船,悠闲地泛舟西湖。

一路走到平湖秋月,再往前走了一段,又是一个码头,排队的人少了很多,我们就排队上了船,准备去看三潭印月,西湖上有几处岛屿,三潭印月这个景点不在湖上,却是要到湖中一个小岛上才能看到的。

船到了小岛,游客依旧很多,岛上有不少桂花树,经常逛着逛着,就闻到浓浓的桂花香。到了三潭印月那里,有不少人都拿着一元人民币对着照相,哈哈~

这个岛上主要就是看三潭印月的,另外还有几处码头,可以回到岸上的各处码头去。我们坐上了前往花港观鱼码头的船,但是没有去看花港观鱼,而是去了雷峰塔。

虽然雷峰塔是后来新建的,可是不去看一眼还是会有遗憾~不过去了之后,也不会后悔的,新的雷锋塔建的不错,还有电梯……沿着楼梯上去,登高望远,夕阳西下之时,也是一个有名的景色——“雷峰夕照”。塔内有不少木雕,刻的白娘子传奇的内容,活灵活现,非常厉害,夜幕降临后,塔上可以眺望西湖夜景。雷峰塔上,木雕做的非常好看,有一层的墙上都是木雕,内容是白娘子的故事,栩栩如生,非常棒。

D6:杭州(飞来峰、灵隐寺)

第六天,目标——飞来峰,灵隐寺。

西湖周边的景点太多,我们在杭州只有一天半的时间,肯定是去不完的,只好挑了最想去的,就是西湖和西湖附近的灵隐寺。在诗词小说中,提到杭州,必有灵隐寺,这样一座历史悠久、威名遐迩的古刹,来了西湖一趟,怎能不去呢?

灵隐寺在飞来峰上,门票是分开卖的,如果只买了飞来峰的票,可以登山,却不能进灵隐寺,这是比较坑的地方。登上飞来峰后,先出现的景点并不是灵隐寺,而是飞来峰造像。

飞来峰造像的历史也十分悠久,有不少都是南宋、明朝时期建造的。

沿着路向上走,便是灵隐寺了。飞来峰上除了灵隐寺还有其他古刹,但是灵隐寺是一定要去的~

出了灵隐寺,还可以一路向上,有一个永福禅寺,历史也是非常悠久的,景色与灵隐寺有些不同,如果有时间可以一去。

从飞来峰上下来, 已经快要傍晚,走的很累,就没有再去其他景点,而是去了回旅店路上经过的一处知味观分店。在网上搜杭州美食的时候,楼外楼、外婆家、知味观都是榜上有名的,知味观小吃很多人推荐,既然来了,自然要一尝为快。外婆家不论什么时候排队的人都太多,还是知味观比较方便……

知味观的小吃不贵,一百多块钱能点一大桌子,当然那边的饭菜甜度较重,北方人有点吃不太习惯。

晚上回旅店休息一晚,第二天就要离开杭州北京了,这几天玩的很开心,登了山,下了湖,见了江南水乡,尝了江南美食,唯一遗憾的就是没有去乌镇西塘南浔这样的江南古镇,期待以后的旅行~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24 11:50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