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记忆,味道广州

linda89 (山东) LV.15
2016-11-23 22:07 827/4

写在开始

“我们为什么旅行”,是为了逃避现实的悲伤,是为了发现新的自己,还是为了那记忆中的味道。

最近的生活被工作、学习塞满,连轴转的日子让我有点麻木,每到吃饭会莫名胃痛,每要上班会莫名忧桑,每天都在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忙碌不充实,笑着不快乐,所以我决定停下来,放空自己。

想去的地儿很多,想带着米其林指南去魔都重温童年梦,想借着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去立体山城走一遭,也想挑战味蕾极限迷失在蓉城的麻辣里。

最终,我却回到了老地方-广州,重温因距离美化的味道,重拾因时间模糊的记忆,重逢因毕业分别的朋友,在触景生情的那一刻,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找到自己的方向。

准备篇

广州,算是我的第二故乡,在这里生活了四年,度过了最好的青春,既然是熟悉的地方,准备工作就只剩了机票的预定,住宿的安排,衣物的准备以及友人的联络。

关于机票:

上学期间,日照还没有山字河,所以每次都要在青岛或者连云港到达或者离开。现在日照已有了自己的机场,有了直达广州的航班✈️,而我却没有机会频繁往返了。

这期间正值秋季广交会,机票很贵怎么办,中行💳积分来帮忙,用78w积分兑换了2w6南航里程,去程1w4(明珠经济舱)更多里程,更多享受,返程1w2(标准经济舱),往返只出了机场建设费的100元💰,中行积分,让出行更简单。

关于住宿:

广州的住宿原则就是,靠近地铁站。

关于衣物:

广州三季是夏天,虽然已是深秋十月,但是还是27、8的温度,所以又翻出已压箱底儿的夏天衣服,去拥抱南国的热情。带好遮阳伞⛱️,带好防晒霜,太阳☀️很撩人,晒黑so easy。

关于交通:

广州地铁🚇8条线,外加apm、广佛线,想去的地儿地铁都能带你去,出城的话,天河客运站(汽车)、广州东站、广州南站以及广州火车站都能实现快速🔜到达。

广州地铁票有单程票、日票(1日、3日)、羊城通,作为游客,建议购买悠游套票,食套票(点都德叹早茶),住套票(7天酒店🏨享优惠),玩套票(船票带你游珠江),不仅能享受一定特定优惠,地铁票本身也是一种纪念。

关于app:

航旅纵横 航空旅行必备 航班情况早知道

广州地铁 手机购票 站点信息全知道

百度地图 偶尔会走偏 但总会到达

大众点评 跟着点评吃 一般都不错

DAY1 日照-广州

所谓近乡情怯,离广州越近,心绪越复杂,不知道广州是否还是记忆中的模样,不知道阔别多年的好友是否还是当年的容颜。当飞机✈️落地,似乎又回到当初上学🎒的模样,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开学,而不是一场久别重逢的旅行。

白云机场依旧忙碌,还是能凭记忆走向地铁机场南站,只是沿途的风景装饰成了时间隧道的模样,模糊了时间,越发清晰的记忆。

在陈家祠站与大学好友们碰头,一见面先来上一个拥抱,5年未相见,一切尽在不言中。

晚餐定在稻香酒家,连锁的粤菜馆,偶遇喜宴,沾沾喜气。

时间就像橡皮擦,四年养成的就餐习惯在五年的时间里⌛️被抹的一干二净,入乡已不能随俗。

尊重食材、不好辛辣,还原食材本味儿是粤菜的特点,吃多了北方浓油赤酱的咸鲜菜品,再来品尝粤菜的清淡味美,舌尖变得更加敏锐,味蕾得到更多满足。

夜很深,我们四个人窝在一个房间,两个人挤在一张床上,彷佛回到了大学时代的深夜卧谈,忆忆大学事儿,聊聊毕业事儿,谈谈工作事儿,却总也绕不开情感事儿,或许我们真的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我们几个人里有的已为人妻,有的已恋爱8年,还有的比如我,还是一个人。

那一夜,谈了很多,多到不知何处停止,聊了很久,久到不知何时入睡,一夜好眠,无忧无梦。

DAY2 朋友家

深夜卧谈的结果就是第二天起晚了,错过了叹早茶的好时机,于是结伴去其中一位小伙伴家做客,深入感受一下广州的日常生活。

随便找了一家路边店,解决了早午餐,香软顺滑的河粉,鲜美q弹的鱼旦,瞬间舒爽,随意一吃,对我来说都是极致的美味。

走进生活气息浓郁的居民区,感受大城市里的慢节奏,小伙伴的老公是我们的师兄,两个人结婚🎎没多久,家里处处洋溢着新婚的喜气,我们几个人就那么坐在她家的沙发上看了小半天的电视📺,聊个天、打个盹,时间就在不知不觉中逝去了。

旅行并不是为了马不停蹄的看一个又一个景点,而是在一处停留,踏上这里的节拍,融入这里的生活,感受这里的文化,在别处发现不同的自己。

明天,童鞋们都要开启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我们的重逢也就此暂告一段落。

晚餐过后,乘坐开往不同站点的地铁🚇,我们又要说再见👋,再见不曾说出口,只期待下次的重逢。

这一晚跟其中一位童鞋住在她租住的房间里,老旧的居民楼,院子里消遣的住户,家家户户亮着的那盏灯,让这座城市不再只有高楼林立,钢筋混凝土的冰冷感,更多了丝丝温情。

我们住过同一间宿舍,一起去过香港🇭🇰,一起游过云南,如今又睡在一张床上,又聊了很多,最后在窗外的虫鸣声、飞机经过的轰隆声中入睡。

DAY3 陈家祠-华工-沙面-石室-珠江

向左走⬅️向右走👉,我们就此别过,她搭乘公交上班去,我带着行囊继续寻觅。

周一的早上,马路拥堵,一切都步入了正轨,我逆着人流与车流,继续我的假期。

地处老西关的西华路,地道传统小吃一家接一家,木有旺区闹市的高调浮华又有着大隐隐于市的低调务实,在这里品尝一下地道老广味儿吧。

珍珍小食店:始于1982年,食客追捧30年。

一墙的报道彰显着这家店的荣耀。

自取餐具与酱料,有秘制辣酱也有自制萝卜,清脆爽口。

招牌牛腩粉,风味十足的焖牛腩,配上爽滑的河粉,汤汁浓而不腻,秘制配方有着别处难以复制的口味。

过个马路来到芳记小食店,据说他们的服务很傲娇,果真不虚传,一去就遇见食客与阿姨争吵的景象,可是谁让人家出名嘞,为了美食,有些臭脾气我们必须得忍。

传统布拉肠,保留原始做法,磨好的米浆浇在白布上,隔水蒸熟成粉皮,再在粉皮上放上选料,卷成猪肠形,粉皮的最高境界就是白如雪、薄如翼,这家老字号虽达不到此种境界,但也算细嫩爽滑。

咬一口鸳鸯,牛肉、猪肉尽显,嫩滑爽口,对了,肠粉好坏最关键的还在那最后淋上的酱油,显然这家的酱汁咸甜皆有之,味道刚刚好。

广州四年,基本上没有去过什么景点,总觉得那是游客才会做的事儿,如今,对于广州来说,我就是千千万万游客中的一员,所以我也就做点游客都会做的事儿,景点拍拍照。

不大的陈家祠,却是广东民间建筑装饰艺术精华教科书,以其“三雕、二塑、一铸”著称,号称“百粤冠祠”。

也称陈氏书院,建于光绪年间,门票仅10元,语音导览20元,买了不亏,看了不悔。

整座建筑坐北向南,以传统的“三进三路九堂两厢杪”院落式布局,结构工整,遍布屋脊的木雕、石雕、砖雕等色彩斑斓、工艺精巧,刻画精致入微、栩栩如生。

每一处皆是景,每一处皆成画,只能感叹古代匠人的精湛技艺,只能遗憾手机不能完美展示其姿态。

下(haa)一(jat)站(saam)大(daai)学(hok)城(seng)南(naam)

无数次在这里停留,无数次在这里离开,在这里挥别过父母,就这样留我一个人在这里,对父母的不舍,我在站台哭个不停;在这里告别过同学,我是班里第一个离校的,同学们一起把我送到地铁站,微笑告别,说声再见,转身挥手,泪流满面。

这里承载着我太多的记忆,这一站,我又回到了大学城南,回到了我魂牵梦绕的母校-华工。

当时为亚运会配备的公共自行车🚲早已废弃,而我们这边才刚刚兴起,城市的发达程度也由此窥见一斑。

曾经的商业南区,也变成了公寓,那个承载了我们很多记忆的地方已高楼林立,所以说,有些回忆只能是回忆了,再也没有实物可参考。

在等红绿灯的功夫,竟然被问路:“同学,请问综合商业南区站牌在哪里?”,我有点受宠若惊,竟然还能被叫做同学,可是却只能遗憾的回答她:“我已经5年没有来过了,要不你去那边看看?”

对于华工的感情很奇妙,因为这并不是我理想的大学,甚至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来广州上学,对于华工更是知之甚少,可是有些事儿谁说得清呐,或许一切都是缘分吧,让我来到完全陌生的城市,来到一所不甚了解的大学,学了有点时髦的专业,结识了一辈子的朋友,改变了我设想过的每条路。

现在我深爱着这所学校🏫,虽说有一种情结叫做母校,但并不是所有的母校都让我眷恋,因为华工的品牌,带给了我一些天然的优势;因为华工的学习,让我有了不断尝试的激情;因为华工的生活,让我在吃货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所有的选择都会有结果,所有的经历都会有收获,所有的付出都会有回报,所以,不要憧憬太多未来,适当缅怀一下过去,认真过好现在的每一天,做着最好的自己,你想要的总会抵达。

生活区的道路旁已成了快递集散地,当年的我们还在分析着b2c、c2c等电商模式,现在天猫7分钟突破100亿,预见过电商的蓬勃,却未想到如此迅速。

我们学习在电商的兴起,工作在电商的繁荣,吐槽过专业的不专业,现在感谢当时的多而杂、广而泛,即使不在这个行当里,也能够顺潮而上。

上课必经之路,走过路过很难错过,1、2、3层价格也是层层涨,1楼有宵夜,爱吃饭的坏习惯就是在这里养成的。

世博超市,它真的跟世博会没有关系,东西一点儿都不国际范儿,但是作为整个校园的唯一超市,垄断行业的价格你们懂得。

在这个操场上流过汗没撒过泪,听过歌没唱过歌,加过油没上过场,青春的故事很多都从这里开始,而我在这里没有故事。

还记得第一次来宿舍,看到独立卫生间、独立浴室的那种兴奋,谁能理解谁能体会高中12人间的欢乐与忧桑,谁能想象高中卫生间里没有隔断的尴尬,谁能忍受夏天不能洗澡的汗臭,可是这些我们这边的孩子基本都经历过了,所以面对四人间、独立书桌、有卫生间及浴室的豪华配置,我对我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份期待。

现在的c11还是原来的老样子,依旧是女生宿舍,不知道隔壁的c13是不是狼群密集的计算器、软件学院,不知道今天的11月11日的深夜,是否还有“饿狼”在嚎叫。

华工北校在五山,那里有座分手亭,听说去过那里的情侣👫都会分手,南校就来个情人岛,不知道来过这里的情侣是否也会走散。

这不是我们入学的学院,确实我们毕业的地方,期间的变动不想再提,只觉得像是从亲妈去了后妈那儿,虽然还是受疼爱,但总有点隔阂。

二饭的出品比一饭来的精致些,因为距离宿舍更近,所以没有课的日子里,总会在这里遇见我。

橙色的教学楼,有没有熟悉的感觉,多年以前,周星驰版的芬达广告就是取景于此哟。a1-a5的简单排序,体现了理工科的实用主义。

像打开的一本书的图书馆,也是这所学校的标志性建筑,每天都泡图书馆,学的不是习,而是小说,差不多看遍了中外流行经典小说,也养成了爱看小说的好习惯。

花开盛夏,不畏骄阳,从深秋萧瑟的北方来看南国的明媚风光,心也是暖暖的,情也是满满地。

当年的小树苗都长成了大树,再过几年,再次相见,是不是就没了当初的模样,只剩繁茂的景象。

每天一个可爱多,这么多年过去了,价格涨了5毛钱,可是没看出哪里加了一点点特效。

路线多了这么多,可是都到不了我要去的地方,也回不去曾经的时光。

开学典礼在这儿,毕业典礼也在这儿,因为入行培训,我提早离校,错过了毕业典礼,错过了与童鞋们一起毕业的时刻,也错过了与元元亲密接触的时机。

没有毕业典礼的大学,不够完整,留有遗憾,所以才会念念不忘。

离开的时候,恰逢师弟师妹们上课的时间,看着他们青春洋溢的脸,不禁感叹我们真的长大了,再也回不去的年少时光,再也回不去的青春岁月,我逆他们而行,我离他们远去。

在离开的路上,我一直在想,以后我有了娃一定要带她来这里看看,对她的期望没有很高,能考上华工,跟我做校友就好,哈哈,想的有点多,想的有点远,但是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就实现了呐。

偶遇黄沙水产市场,偶遇城管在驱散摊贩,大城市里的市井生活,平添一点真实感。

曾经,这里是英法联军的租界,如今这里成了欧洲建筑大观园,曾经,这里领事馆、银行、俱乐部林立,如今变成小资情调餐厅、咖啡馆聚集地,0.3平方公里的小岛,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既然你有故事,那我就来喝杯咖啡☕️,慢慢感受。

不同于商圈、商场里的标准样板,这家洋房里的星巴克,别有一番情调。

老式风扇吱呀吱呀的吹,愿时间慢一点再慢一点。

屹立于沙面西南角,面朝珠江,隐匿于世,却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世人的参观。

中国内地第一家由中国人设计、建设和经营的五星级酒店--白天鹅宾馆,经过重新装修,以新的姿态迎接八方客,改造后的客房少了300多间,但是该保留的景观、开放的传统依然都在。

故乡水-出自岭南建筑大家莫伯治先生,充满浓郁的岭南风情。

镇店之宝-玉雕双龙头船,看不出子五六,只知道价值连城

记得小师妹跟我说过,白天鹅美食屋的点心不错,位于酒店一隅,无论是面包还是蛋糕品类都较少,买了个拿破仑和红豆酥,只想说五星出品六星价格三星品质二星口感。

似乎每一座大一点的城市都有一处闻名的教堂,路过北京的东堂,参观过上海的徐家汇天主堂,也到过青岛圣弥爱尔天主教堂,这一站我来到了石室圣心大教堂。

因为墙壁和柱子都由花岗岩石砌造,所以又称为石室。

走进教堂教堂,映射着阳光的斑斓玻璃,更凸显出教堂庄严神圣的氛围,有诚心祈祷的信徒,有进来歇脚的游客,也有不停拍照的观光客,这时候,我只想做一个安静的听众,在这祥和的音乐声中,聆听自己的心声。

心灵得到净化,肚子也需填饱,直奔舌尖上的中国取景地-惠食佳。

从教堂沿江步行至餐馆,沿途风景美如画,不得不频频驻足,处处留影,总想让每一刻都印在脑海,总想把每一景都影像长存,可是影像总也呈现不现实的壮阔,记忆总也留不住当时的感慨,所以只能再看一眼再看一眼。

江河日下的瑰丽壮阔,日落一直很美,只是没想到这么美。

你是否还记得这个车站🚉,栀子花开言溪乱舞的地方。

去的是惠食佳啫八店,专营啫啫煲。

惠食佳将啫啫煲做到极致,猛火急攻,保持食材的鲜嫩多汁,一个人一茶一碗一餐具,坐在距离对着厨房的吧台位,一边看师傅的精湛工艺,一边品啫啫煲的烫嘴美味。

啫八有8大招牌,我一次就点了三款,一生啫一汤品一甜品,冷热搭配,甜咸交错,毫无违和感。

一天步行3w步,简直是用绳命在前进。

结束了🔚满满的一天行程,回到酒店又与闺蜜来了个夜谈,又是一个不眠夜,反正明天不上班,聊到自然睡,睡到自然醒呗。

DAY 4北京路步行街-太古汇-广州塔

有人说:“广州的性格,就似云吞面-包容,实在,丰富,好味道”。提到广州,总是从吃开始,早茶不仅是一顿吃喝,更是一种休闲方式,既然来了,怎能不去叹早茶呢。

对于早茶的记忆,还停留在莲香楼、广州酒家、陶陶居等老牌茶楼的印象中,却不知一家名为点都德的茶楼成了城中新贵,“点都德”是“怎么样都行”的意思,仅是店名就显示出该店的底气十足,口气这么大,那么味道又是如何呢。

“一盅两件”说的是一杯茶加上两种点心,也是早茶的代名词。

茶位费6元-8元不等,有铁观音、普洱茶、菊花茶、牛蒡茶、红茶、罗汉果共计八种,我来了一壶普洱,只为了消消脂,假装这样就不会胖的样子。

点心根据价格分为小点、中点、大点直至佳点,价格从7元到29元不等,周末、节假日比平日贵一块,平日11点前埋单还有一定优惠。虾饺、烧卖、叉烧包、蛋挞并称茶点的四大天王,它家的蜜汁叉沙包、金牌虾饺皇都被评为广州大名点,所以果断来一份。

一碗艇仔粥,一份一份金沙鲜虾红米肠,一份蜜汁叉烧包,再来一份虾饺皇,一个人的早茶,一个人的狂欢。

荔湾艇仔粥,取自旧时习惯水上人家,粥里食材丰富,有油条、鱼片、花生等等,嚼一粒花生,咬一口油条,吃一片鱼片,每一口滋味大不同。

金沙鲜虾红米肠,名字很是拗口,外层红米浆制成的红米肠,裹着新鲜虾仁和香脆网皮,清口吃得出脆香鲜,蘸一口豉油,多一份咸鲜,搭一点花生酱,多几份香腻,本身就是炸物,所以不建议再蘸花生酱吃。

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蜜汁叉烧包,果真名不虚传,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叉烧包,木有之一。面皮儿松软,入口有一种即化之感,内里饱含蜜汁,吃一口再吃一口,舌尖上的美味,精神上的满足。

金牌🏅️虾饺皇,虾新鲜弹牙,皮晶莹剔透,褶多达10褶,下了功夫的好味道,反正一笼四粒都被我吃掉了。

北京路既是一条商业街,又是一部广州历史小传,来广州,总也免不了来这里逛逛。

千年古道遗址、南越王宫博物馆、都城隍庙、大佛寺、庐江书院等皆聚于此,不仅能了解广州的历史,也能体验广州的现在。

歌莉娅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一个女装品牌,不知何时跟文艺创意挂上了钩,歌莉娅225概念会所出现在很多推荐里面,总也绕不开它的文青范儿。

就像孤独星球写的那样“我们无法正确定义这座楼的属性,因为它承载了太多的功能,令每个人都会爱上它。”

街角的橙红色格外醒目,1楼的阳光温室让很多人驻足,去的时候刚刚好有关注公众号送明信片的活动,不爱扫一扫的我,也为了明信片勉强了一下。

水磨石楼梯、古董满洲窗、浓浓民国风,每一层都有小惊喜,每一层都是新天地,如果有时间,不妨多转一转,体会设计者的精致与用心。

无论走到哪儿,都喜欢去那里的书店逛一逛,在电子书、电商盛行的今天,实体书店无疑是对它们最无声的抗击,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纸质书无可取代的地位,用自己的力量撑起一座城市的人文温度。

定位“人文、艺术、优质生活”的联合书店无疑是这条商业街最特别的存在,在寸土寸金的地方开书店本就是一种任性,总共有六层,集咖啡☕️、书籍、文化产品于一体,文化气息浓厚,看着席地而坐读书的人,彷佛与嘈杂世界隔绝,完全沉浸在这书香之中。

大牌云集的商场,而我只为方所而来,所有吃到的美食,只不过是美丽的意外,因为只是随便吃吃就吃到赞不绝口的美味。

方所,开在太古汇爱马仕一侧,一边奢侈,一边人文。

这不仅仅是一所书店,更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在这里可以席地而坐的阅读,也可以喝着咖啡与闺蜜小聚,也可以聆听一场讲座,也可以参与一次互动,总之,在这里总能够有让你眷恋的东西。

爱上方所,就是这么简单。

星美乐(simplylife)简餐、咖啡、下午茶,单从名字来看,就知道这是一家以简单为出发点店铺。

美式简约的装修,木质的托盘,一切从简,却不乏精致,一个人一杯自制冰茶一块芝士蛋糕🍰足矣。

作为一个甜品控,已经太久没有吃过让我心动的甜点了,而这个草莓芝士挞,新鲜甜美的草莓🍓,搭配浓郁绵密的芝士,一口一个香甜,一口一个甜蜜,不过吃一块也就足够了。

为了保持奶油的形状、草莓的新鲜以及芝士的口感,还零星放了小冰块,但从细节就可以看到它们对食物的用心,对食材的尊重、对食客的负责。

对于这些食物,即使价格贵一点,也是有所值。

就在方所,就在太古汇窝了一个下午,夜色渐浓,华灯初起,坐上了开往广州塔的地铁🚇。

珠江畔的夜景不比维多利亚港的绚烂,却更具真实感。

观景的游客不少却不似黄浦江畔的人头攒动,不会出现“我的照片只有人没有景”的现象,可以插空拍个全景,也可以美美来个自拍,

广州人亲切的叫广州塔为小蛮腰,七种灯光汇聚成彩虹的颜色,遇见彩虹总会有好运气。

结束了灯光换装秀,就开始打起了小广告,双十一就要到了,天猫魔盒大手笔,小蛮腰上净是它。

对电车有种特殊的感情,脑海里总能够想到开往春天的地铁的影像。

两块钱的车票可以做到万胜围,沿途的风景一览无余。

我就是想坐坐电车,我就是想看看风景,于是我就坐了个来回,路程不远,时间不短,空调太足,注意保暖。

这一天,没有吃太多的东西,没有走太远的路程,更多的是在享受在广州的时间,因为明天又要跟它说再见,因为明天又要再别离。

这夜,睡不着,舍不得睡。

DAY5 吴系茶餐厅-天环广场-日照

叹过早茶,还惦记着去个茶餐厅,就惦记着那口冻奶茶,就惦记着那口菠萝油。

被攻略误导,于是出现了三顾吴系的曲折,为了吃我真的很拼。

说是9点开门,于是9点半就过去了,门庭冷落完全没有热门茶餐厅的样子啊,原来还不到开业时间,隔着窗,师傅给我比划了个10,就天真的以为10点开门,于是先去星巴克充会儿电,歇歇脚,坐等10点开门。

待我10点再去,仍是不营业的状态,很糗的被告知,10点半营业,又去溜达了半个小时。

本以为终于可以顺利吃到心之所属-菠萝油,竟然跟我说还没出炉,还没出炉,还没出炉,内心是崩溃的。

还要假装不在乎的说,那就来个西多士也行,不过菠萝油出炉的话,记得跟我说一声哈。

友情提醒:这家店平日营业时间是10:30-凌晨3点,周末及公众假期才是9点-凌晨3点。

或许期望太高,菠萝油并没有传说中的美妙滋味。

新鲜出炉的菠萝包夹着冷冻的黄油,用面包的热融化油的冻,面包的酥软,黄油的甜香全部凸显,可是真心有点腻腻的,导致了我接下来没有继续探店的食欲。

天环广场位于天河城、正佳广场之间。

双鲤鱼造型的建筑,似是一个开放式的购物公园,定位轻奢,走的却是高档精品路线。

广州第一家Apple store就入驻于此。

不同于星美乐太古汇店的拥挤,位于天环的星美乐,更多了一份闲适。

水果冷泡茶的颜值太高,完全被它的模样吸引,抹茶控不会错过任何跟它有关的食物,所以绿茶茉莉班戟也不能错过,单是这颜值就我给它99分,剩下的1分怕它骄傲。

终于还是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泪水一直在眼眶打转,忍不住的时候就抬头望望天,再看一眼我思念着的城市。

不会再像五年前那样从地铁哭到机场,只会把满满的思念、浓浓的不舍化作再次相见的动力。

广州,再次再见。

从字里行间读出博主的真情。更像是在缅怀青春。

2016-11-26 21:48

引用 封印 发表于 2016-11-26 21:48:19 的回复:

回复封印:的确如此

2016-11-27 15:57

照片色彩浓郁,我喜欢。

2016-11-30 12:33

引用 小LU623 发表于 2016-11-30 12:33: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