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冬天感受慢时光的版纳之旅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布拉格日出

前言

【经历了一些至今让我不能释怀的往事,心情总是阳光不起来,也许是为了调整自己的情绪,在新的一年,决定去看看别处的风景,正好有朋友在西双版纳经营着一家客栈,住宿就没有问题了,再查询机票价格,1月11日无论时间还是价格都比较满意,于是带着老爸老妈和女儿,在隆冬三九的第一天,向着美丽的热带雨林_____西双版纳出发了】这是2015年年初,从版纳返程后,就准备记录下这段旅程,写了如上的开头,传了些照片在草稿箱中,就一直忙碌着,确切的说是懒散着,一晃一年多的时间就过去了,重新想记录时,发现当初不能释怀的往事竟想不起来是什么事了,只有这些定格的照片,还能让我回忆起这段美丽的旅程。所以说无论多大的痛苦和烦恼都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而把最值得记住的美好经历写出来,不仅仅是为了分享旅途中的故事和心情,更多的是为了记录这一路上的回忆留给未来的自己!其实这个世界远比你想象得要大得多,每一次旅行,都会成为你宝贵的人生财富!

【关于此次行程安排】

1月11日:沈阳——昆明——西双版纳
1月12日:中科院植物园
1月13日:  勐远仙境
1月14日:曼听公园——总佛寺——热带花               卉园——江边夜市
1月15日:  景迈山古茶园——茶马古道遗址                 ——古寨
1月16日:    勐泐大佛寺——  告庄西双景
1月17日: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
1月18日: 西双版纳——昆明——沈阳

【版纳景区分布路线】

版纳景区都比较分散,景点之间距离较远,想玩的更尽兴,建议选择自驾游。
A  城区景点分布图:喃呢温泉、花卉园、勐泐大佛寺、曼听公园、民族风情园
B  东线景点分布图:景洪市→27公里→橄榄坝;傣族园→40公里→曼迈桑康;泼水节映像→65公里→雨林谷→75公里→植物园→100公里→勐远仙境→145公里→望天树→150公里→曼旦→210公里→磨憨国家级口岸,出国门就是老挝磨丁.黄金城。
C  南线景点分布图:景洪市→60公里→大勐龙、曼飞龙白塔(基本没有人去)。
D  西线景点分布图:景洪市→45公里→云茶源→60公里→景真八角亭→(望北走120公里是景迈古茶山,与去打洛的方向不一致)→130公里→勐景来→135公里→独树成林→打洛口岸,出国门就是缅甸小勐拉(这些景点从04年封关到现在基本没有人去)。
E  北线景点分布图:景洪市→8公里→森林公园→23公里→基诺山寨→38公里→野象谷→60公里→野象高尔夫→万亩茶园→最美热带雨林高速路。

【关于此次入住的景云客栈】

这次住宿的景云客栈是老公的朋友于2013年在西双版纳资兴建的,当听说我准备带着父母要出去度假时,便热情的邀请我们去西双版纳。记得之前我曾经跟团去过一次云南,但匆忙的行程根本无法让我真正的感受彩云之南的精彩,所以一直有个想法,一定要静静地去看这片神奇的土地,慢慢地去感受她的美丽,因此一听说有这么方便的住宿条件,客栈还在秀美的告庄西双景内,重点是还可以省了吃住行的银子,马上就决定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西双版纳景云精品客栈位于美丽的湄公河畔告庄西双景,水舞源大剧院侧面,距澜沧江索道1.7公里,是标志性的泰国风情建筑,进入客栈,有一个宽敞的中庭,内有小桥,流水,绿植,还有茶艺室可以小憩品茶,每个房间都一个露天阳台,配有藤椅,可以用来发呆,晒太阳,聊天,看风景,总之住进去真的有回家的感觉,很温馨。客栈还有接机服务,没车的客人也可以包客栈的车出行,客栈的师傅也会帮你安排行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客栈内养的一只小萌猴,每天早晚我都要和它玩一阵子,弄得我都想回家后也养一只呢!再就是做餐的阿姨,怕我们吃不惯当地的饮食,做餐时都会尽量迎合我们东北的口味!
       如果你有到西双版纳旅游的话不妨到这里来看看吧,吃住行玩都会让你有不一样的体验!

第一天 美丽的西双版纳

11日早晨7点从沈阳飞往昆明,在昆明机场停留了三个多小时后,转机飞往西双版纳,到达时己是晚上6点了,出机场,接站的猫哆哩己经在等我们了。虽然正值隆冬之际,北方已是“千里冰峰,万里雪飘”的冰雪世界,但此时眼前却丝毫找不到“冬天”的踪迹,绿树葱茏、奇花异卉、好美的地方呀!

来接我们的猫哆哩是朋友客栈的经理姓周,他带我们直接到了一处傣族餐馆,听小周说这里都是本地人去吃,外地人根本找不到,是典型的酒好不怕巷子深的。价格很贵,味道很好,吃的人很多,而且老板娘桌桌献歌敬酒,很是热闹,而我们对这里的美味感觉有的好吃极了,有的却是吃不惯的,吃过餐,小周就驱车带我们到了景云客栈,一处装修的很别致典雅,很清新自然的泰国风情客栈。

整理好行李后,看到老爸老妈都非常兴奋,忽然想到那句“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报答,你仍然健康”!还真是趁着父母身体健康时,多陪着出去看看,是件很幸福的事。
         还是先了解一下我们这几日将要展开美丽行程的地方——西双版纳吧。西双版纳位于云南南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具有“常夏无冬,一雨成秋”的特点。一年分为两季,即雨季和旱季;又因距离海洋较近,受印度洋西南季风的控制和太平洋东南季风的影响,常年湿润多雨,所以森林繁茂密集,植物盛多,从世界地图上一眼看去,会发现在西双版纳同一纬度上的其他地区几乎都是茫茫一片荒无人烟的沙漠或戈壁,惟有这里的土地像块镶嵌在皇冠上的绿宝石,格外耀眼。在这片富饶的土地上,有占全国1/4的动物和1/6的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
         简略地了解了我们踏上的这片土地,就洗漱睡觉了,等待着明日美轮美奂的版纳之旅吧。

第二天 神奇的中科院热带植物园

很静的夜晚,一觉醒来发现天还沒亮,再瞅瞅表,己是快8点了,噢,怪不得说这里可以睡到自然醒,原来天亮的太晚了。推开观景门,在薄薄的晨雾中,放眼望去:这里的风光十分迷人,所有的建筑都仿造泰国建造的,大街上的雕塑是大象和孔雀,街道两旁栽种着各种热带植物。我们住的地方是景洪市的告庄西双景,看着这异国风情的建筑风格,好像真是到了国外了。
        今天的旅行就从最著名的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始了!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又叫勐仑植物园,全称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距离景洪有96公里,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人们就把它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岛上。植物园是这边唯一一家5A级景区。
       热带植物园分东区和西区两部分,游玩主要看点在西区,由好几个小的植物园组成:国树国花园、名人名树园、百花园、奇花异草园、苏铁园、荫生植物园、棕榈植物园、水生植物园、民族植物园、药用植物区、龙脑香植物区、香料植物区、竹类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迁地保护区、榕树园、树木园。集中了各类热带植物1500余种。东区是一片狭长的热带雨林,有大片原生态的热带雨林。植物园面积巨大,游玩下来需要一整天时间。景区内有电瓶车,建议乘坐电瓶车去往你想去的区域。
         植物园有三个入口,西门是游客主要的入口(昆曼公路勐仑出口往勐仑方向 1.8 公里,尚未到达勐仑镇),另外还有吊桥入口(勐仑镇靠江边)和东门(工作通道)。

小周把我们送到这里时,游人很少,入园乘上电瓶车,一丝寒意便袭上来了,虽说这里无冬季,但正赶上前几天下了一场冰雹,这可是版纳很少有的恶劣天气,因此早晚的温差很大,穿的衣服少了,一不小心,感冒了!但行在如此美景中一点也不会影响到我的兴致。
       电瓶车子把我们载到了水生植物园,这里视野开阔,绿草成茵,远处一排高大的椰树环绕着池塘,漫步在池塘边的羊肠小道上,看到水面上的巨叶植物王莲,五颜六色的睡莲,水面驳岸由沼生植物组成的丰富多彩的水生植物群落,实在感慨大自然的魅力!

坐下来静静地感受这份美,缓缓地呼吸着新鲜空气,悄悄地与这里的植物说说话,一切烦恼,一切牵挂,都已忘记。剩下的只有舒畅愉悦的心情!

茂密的棕榈树围绕身边,满眼的生机勃勃。

在奇花异草园中有好多支着画板正在作画的人,大部分是二十多岁模样的年轻人,画得非常认真,惟妙惟肖。

走过一条铺满鲜花的小路,旁边有个小池塘,水面倒映着地上的美景,我在美景旁,你在我心上。

花开无语,脉脉含情。知名或者无名,都要绽放一季,在长长的时光里酝酿,然后落落大方的爆发,展现出自己最美的容颜,也许花开就要花落,但终归生命演绎了一场美丽。

必须感叹下:你每天所拥有的时光,都将是你人生中最宝贵的光阴,在旅行中,时光会变得更充实。因为在每一个逝去的瞬间都填进了可以回忆一生的风景。

瞧这高耸如天的大树遮天蔽日,热带作物盘根错节,在修葺好的栈道上慢慢行走,好像行走在一个大天然氧吧里。这里各种热带雨林景观基本都能看到,比如大板根、绞杀现象、独木成林、空中花园、老茎开花等。

绞杀现象
绞杀现象是这片原始森林中的一道奇特的景观,在西双版纳热带雨林中比比皆是。绞杀植物大多是榕树  ,这些绞杀植物的种子多通过鸟类的粪便或者被风刮到棕榈树、铁杉树等易于榕树生长的树干上,等到发芽后,其根就植入被绞杀植物的底部。绞杀植物缠绕棕榈树、铁杉树等茎干上,与被绞杀植物争夺养料和水份,绞杀者慢慢成长为既附生又自主的热带植物。若干年以后,绞杀植物的根牢牢隔断了棕榈树、铁杉树的水份供给,被绞杀植物就会因营养和水份不足而逐渐死去。

独木成林
打破了单丝不成线、独树不成林的俗语,“独木成林”的景观是热带雨林里的生命奇迹。大榕树除主干外,枝条上生长的气生根,向下伸入土壤形成新的树干称之为“支柱根”,形成树生树,根连根的壮观景象,令人惊叹不已!

老茎生花
花气开放在树冠顶上、枝叶丛中是进化的高级现象。雨林的常绿树开花结实所需要的养分是贮藏在主干和大枝的,茎花现象便于输送养分。花不在年轻旺盛的枝杈上开,却跑到干枯的老枝上吐露芬芳, 是不是很特别?

“大”板根
热带雨林的中、上层乔木的树冠宽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根系做基础,这些树木便会头重脚轻站不稳。有些树木如四数木,就把树干的茎部如翅膀状向四周延伸,形成板状的根,称为“板根”,并沿着地面逶迤延伸,加大基础以解决“头重脚轻”的难题。板根是热带雨林乔木最突出的一个特征,也是被早期欧洲探险家们描绘得最为神秘玄妙的部分。

空中花园
由于雨林中生存空间有限,导致有些植物不跟土壤接触,其根群附着在其它树的枝干上生长,利用雨露、空气中的水汽及有限的腐殖质为生。这些附生植物一般都会爬到可以晒到太阳的高处,让走进雨林的人们抬头仰望,戏称这是“空中花园”,是不是很有情调呢~

清新的空气,蔚然的天空,妩媚的阳光,宁静的森林,没有北方刺骨的寒冷,
只有掠过额头暖暖的微风;没有北方一望无际的干枯萧索,只有墙头花开的烂漫无邪。

静静地在树海里穿梭,在小道上散步,一滴露珠滑落,满世界的生机勃勃。俗世红尘,疲累身心,在这样充满活力的自然面前都会抛之九天之外。

走累了,就坐上电瓶车前往下一处景观吧,这是电瓶车行驶的路线,两旁多是乔木,很高,笔直的光棍,到顶上才有树枝。

植物园的美宛如世外桃源,只要你走进那里,就会惊叹于层叠婆娑的森林,妖娆怒放的鲜花,晶光莹润的翠叶,更会惊叹于从没见过的奇观景色,我的西双版纳第一天之旅,就是在这样一幅如梦境般绝美的风景画中走过。

游版纳植物园推荐路线

推荐线路一:版纳植物园开放的全部游览区,一共包括三个区(西区+沟谷雨林+绿石林),可购买电瓶车通票游玩,版纳植物园门票为通票,一张票即可游玩所有园区,但车票和船票则分为三类,请详细查看票务信息,或在门口咨询。

推荐线路二:可乘电瓶车快速游览版纳植物园西区景观,方便快捷,省时省力,为普通游客的经典推荐路线。

推荐线路三:步行旅游西区,沿西大桥步行进入百花园,然后相继进入奇花异卉园、棕榈园、博物馆、水生植物园、荫生植物园、国树国花园、藤本园,游览百竹园后可选择从西大门或吊桥出园。

温馨提示

因为植物园面积很大,导游图上标注了一条蓝色虚线的徒步游推荐路线,如果想把重要景点都逛到的话,推荐按此行进,要不然在里面兜很多个圈子都不一定逛得周全。而我在实际的游玩过程中,虽然想按推荐路线,但园中岔路实在太多,地图上不可能标得很详细,所以走到其他路上去是很平常的事,我只能大致按推荐路线走。当然也没必要说一定就要沿着推荐路线走,但是随时看路标、看地图是非常重要的,这样才知道从哪个园到了哪个园,往哪边走又会到达哪一个园。即便你是购买了游览车,那也得看图才知道车站在哪,因为工作人员不是轻易就找得到的。

第三天 埋在热带雨林下的勐远仙境

新的一天,睡到自然醒时,版纳的天才微微发亮,推开门窗呼吸着透过棕榈树飘来的微风,心全然已被融化,就在如此陶醉的心境中开启了勐远仙境的行程。

接下来的几天都是客栈的专职司机小李陪着我们了。今天要去的地方是世界最大的雨林溶洞——勐远仙境 。吃过早饭,我们就出发了,在车里看着道路两侧层叠茂密的热带雨林植被,就像一幅风光旖旎的美妙画面,真有一种穿越热带雨林的感觉。两个多小时我们到达了勐远仙境,也许是因交通不便,没有游览的人,只有我们一行人,先找到一家就餐的地方,就是在勐远附近傣族自家院内,见我们进门,就开始忙碌,一会功夫就好了,口味很好,老板很热情,价位也很合理,临走时还给了我们一大串芭蕉!接下来就开始探寻勐远仙境了。

进入勐远仙境,就看到一座气势宏伟的"升字门",在进门处请了位导游,这位傣族小伙就开始一路给我们讲解。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勐远仙境地处云南西双版纳勐腊县境内,距离景洪市区100公里,傣语里勐字意为地区名的前缀,远字意为休息,这里曾经是茶马古道马帮休息易物之地。传说,三国时期诸葛亮南征时驻兵勐远,被这里的山水所震撼,惊叹"仙境也",勐远仙境由此得名。

蹬梯而上,见到溶洞口立着两棵树龄皆在500岁以上的参天古树——高榕和四薮木,交错盘结,把守着洞口,后者是恐龙时代的植物活化石。据说,这两棵树本是一对夫妻,专门守护宝角牛洞里不计其数的宝物。他们忠心耿耿地一直坚守着自己的责任,天长日久,就化身为两棵大树,相互依偎,默默守护。洞口崖壁上挂着“潭怀毫香”四个汉字,这是傣语“宝角牛洞”之意,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这里的溶洞流传着一个与神牛有关的传说。

相传“宝角牛洞”之名得于一个美妙的故事,野牛古国的暴君牛王为守住宝座杀害一切公牛。有一头幸免于难的小公牛在母牛的庇佑下修炼本领,在洞里食仙草,得神灵相助,还长出了一对银色的犄角,最后它击败了老牛王……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动人传说,在东南亚国家广为流传

溶洞内部歧洞较多,主溶洞宝角牛洞洞内气温为21℃,由于这一温度值终日不变,堪称“永远的春天”;与洞外30多度的夏季高温相比,洞内的温度被专家称为“低温能源”。

在导游的引领和解说下,我们走入洞内,立马像进入了藏宝洞,在这扑朔迷离的地下世界,洞内伴随淙淙暗河,顺着河道你将发现形态各异的岩溶造型,仰望洞顶,水滴长期冲刷形成的钟乳石俯拾皆是,在灯光的照射下,五光十色,我们一边听着神话传说一边看着溶洞奇观,沿着暗河的方向一路向前,在忽明忽暗间,一副耐人寻味的绮丽画卷在眼前慢慢展开。

向前走几步,一堵“瀑布”墙横空出世!巨大的石壁带着波浪形浮动的线条从洞顶直冲地面,好似流动的水瀑,任你把头仰得再高,也看不见顶,颇有“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意境,这就是“九天飞瀑”!

移步换景之间,一块石柱平地而起挡住了去路。石柱顶端四角都是一簇簇巨大的石幔,真像棵“椰子树”呢!仿佛有微风轻过,传来阵阵雨林的味道。

“生命之源”以人类生存最原始的面貌,向我们唱响对生命繁衍的礼赞!

峰回路转,“穗状花序”顶生下垂,好似含苞待放的“芭蕉花”,人说,看到芭蕉开花是幸事,那见到这般景象的人应该也会受到神灵降幅吧?

宝角牛洞不仅仅是石像艺术的宝库,也是佛家祈福的圣地。溶洞内,随处可见泰国游客及傣族人家为自家祈求平安的标记,他们将小石块堆砌,一块代表一个愿望,往往可以看到数块一堆。一旁是高处的“佛祖台”——泰国著名佛寺捐赠,轻轻敲击悬空的石块,耳畔就响起一阵阵悠扬的佛寺钟声,沉静心灵。

出了溶洞,沿着竹片走廊走到观光车站,坐观光车进入到雨林野牛峡谷。听说这片热带雨林是众多老外驴友探险之处,更是discovery携手百度U生活生存挑战决赛的取景地之“明星雨林”,真是很想亲身挑战一下这神秘的东方亚马逊。

野牛谷原始雨林里很宁静,很玄妙,偌大的雨林寂静得只听到我们踩在落叶上发出的沙沙声,穿行于这片未经任何雕琢的雨林之中,更有一种探秘童话世界的感觉。

脚下是断枝落叶铺成的小路,头顶是层叠的绿叶,蓝天在雨林的遮掩下只剩下细小缝隙,阳光穿越层层阻碍在林间洒下一片斑驳的光影。我们一边行走一边忍不住赞叹造物主的神奇魔力。大概就走了半个小时,老妈感觉累了,我们就沿着来时的路返回了。听导游讲深处的雨林丛中更加玄妙神秘。但凡游览,必有遗憾,也正因为有遗憾,才吸引着我未来必将再次到访这片人间仙境。

温馨提示

游勐远仙境最好包车前往,建议先去望天树景区,回程时顺路去勐远仙境,纯玩包车费500左右; 勐远仙境宝牛山庄可以提供住宿,在宝牛山庄住一晚,通过淘宝预定200+可以提供1晚住宿+赠2张勐远仙境门票,还是比较实惠的。溶洞游览时最好请个导游,溶洞内像个迷宫,加上游人又少,感觉要是没有导游陪着的话,很容易迷失方向,如果不听导游讲的神话传说,面对一推大石头,也不会有那么丰富的想象!勐远仙境提供多条雨林探险线路,探险均按不同等级规划线路, 可以根据实际自身生存条件选择挑战路线, 具体线路详情可咨询: 0 6 9 1 - 2 147053 。

第四天 走进傣王御花园--曼听公园

鉴于前两天行程太累,今天就准备在景洪市区内的景点逛逛了,第一站到达的是曼听公园。曼听公园位于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首府景洪市东南方,距城区约2公里,处于澜沧江与流沙河汇合的三角地带。“曼听”的傣语叫“春欢”,傣语中“曼”是村庄的意思,“听”是种树栽花的意思。曼听公园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此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灵魂之园”。

进入曼听公园的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纪念周恩来总理身着傣装,左手端水钵,右手持橄榄枝参加泼水节的全身铜像。铜像左边是泰王国公主种下的两株象征中泰友谊的菩提树。

公园里很安静,整个公园郁郁葱葱被林木所包围,那淡淡的植物清香夹杂着清晰的空气,顿时让人感到心旷神怡。

公园不大,但景色很精致,每条路,每个树林都经过设计,而且游人也不多,我们走一段,歇一会儿,在皇家的御花园慢慢巡游,美丽景色尽收眼底。

整个公园处处是琉璃瓦片似的傣族建筑风格,树缠绕着藤,藤纯直于湖边,湖水倒影出美丽的建筑物。

在曼听公园每天都会有动物表演的,我们正赶上大象的表演,两头大象被驯服的特温顺,表演结束还可以近距离地和大象互动,很有趣呀!看完之后继续往前走,不知不觉仿佛来到另一个国度,满眼都是金碧辉煌的东南亚建筑,翠竹古木交相掩映,一派神圣景象。这里就是与曼听公园连为一体的总佛寺了。

西双版纳总佛寺,历史悠久,是昔日西双版纳的最高统治者——召片领(直译为土地之主或土地之王)以及土司头人拜佛的圣地。现在佛教信徒仍然将此寺视为拜佛圣地。

在这充满异国风情的寺院中慢慢信步转转,拍拍照片,静静地看着红色的墙壁与屋顶,灵动的飞檐和金色的装饰,虔诚的心,找寻心中信仰的足迹。你在哪,我在哪,相遇的那一刻就足以够倾覆。

去曼听公园看看大象,看看傣王的花园,阳光透过花枝,迷离温暖。你好,时光。

温馨提示

曼听公园不像一般的公园是全天候开放的。它分白天场和夜晚场。白天场也就是热带植物观赏,和动物表演。晚上的票包括自助餐、实景晚会演出、演出结束以后是篝火晚会 。曼听公园里面还是很值得逛逛的,公园不大,按照地图,沿着湖北沿,再绕回南面,就不会错过每一个景点。从曼听公园出来,走到曼听小寨,有水果批发市场和烧烤一条街,也是要逛逛的,很多水果都叫不出名字,买些尝尝吧,和别的地方比这里价位相对来说还是便宜的!

午餐小李领我们去吃的自助火锅,和我们这边也没什么区别,好像菜样比较多,时间过去的太长了,都记不大清什么好吃了。饭后又到商场逛逛,东西都很一般,也没买到什么,看看时间尚早,就决定去热带花卉园看看,上一次跟团去过那里,当时只给了两个小时,也就是马马虎虎的走了走,这次再来就慢慢地好好欣赏吧!

西双版纳热带花卉园位于景洪市城区的云南省热带作物科学研究所内,占地80公顷,以自然形成的一连串水面作为游览的主轴线,依次展开百花园、空中花园、周总理纪念碑、棕榈区、稀树草坪区、盆景区、观叶植物区、热带果树区等景点。进入花卉园,我们好像来到了一个天然的巨大的热带花园里,到处都是一片浓荫匝地,繁花似锦。到处都是一片蓬勃生机,鸟类在永不休止地啭鸣;在棕褐色的沃土上,各种植物好像是在拥挤着、争抢着向上生长…

我们参观的橡胶林内,保留着几棵1958年种植的云南第一代芽接橡胶树,还正赶上一位割胶女工在做“割胶表演”。她用锋利的刀子在树干上划开一个斜斜的长条形口子,然后轻轻地抚摸着,黄白色的胶乳就顺着口子流到了碗里,这种活计在她们手里变得是那么的优雅,粗壮高大的橡胶树似乎成了她手上的工艺品。关于橡胶和割胶,割胶工人给前来参观的游客也作了详细的介绍和讲解,一天中割胶的时间不同,胶产量也不同,凌晨4点产胶量最多,这与胶树的生物周期密切相关。

一路往里走就是热带水果园了,园区内有好多按种类分开的果实区,都被用网圈起来了,是不是怕游人随意乱摘呀,其实大多数游人都是乘电瓶车的,想摘也摘不了。这里现已种植热带特色优质水果200多个品种。 有菠萝蜜、尖蜜拉、澳洲坚果、龙眼、荔枝、番木瓜、炮弹果、柚子、莲雾、火龙果、羊奶果、青枣、番石榴、油梨、蛋黄果、人心果、神秘果、杨桃、酸角、木瓜榕、槟榔青等。

我比较喜欢这个空中花园景区,是以乔木、灌木、草本相间搭配而成。它包括热带水果、经济林木及各种热带花卉,各得其所,组成一个多层次的立体景观,是热带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所造就的,虽由人作,宛自天成。

瞧,这大榕树,看它气根粗壮发达,从枝干上突生出来掉过头直插地下,好像是为了支撑着它上面横生的沉重的枝干。

温馨提示

热带花卉园离市区很近,如果下午抵达版纳的话,就只能去市区的公园走走,这里是个不错的选择。其实花卉园不大,没必要乘电瓶车,慢慢悠悠逛逛更舒适,只有慢慢欣赏才能赏出味道。呼吸呼吸负氧离子,了解了解植物知识,认识认识热带花卉,从这里开始打开版纳的神密面纱吧!

第五天 古道记忆 看云海 看茶园 看古寨

休整了一天,今天小李要带我们寻找传说中古老普洱茶的发源地美丽神秘的古茶山——景迈山。今天的路程很遥远,早早起床,吃过早餐我们兴致勃勃地出发了。原计划没打算去这里,但是听从东北过来在客栈当财务经理的小美女说,在版纳呆半年多了,对于版纳的景点都不感兴趣,唯独想看看这片古老的村寨。我们住的客栈内有一个品茶室,而茶室的主人小玉的家就在这古老的村寨,因此今天就是要到小玉家去做客了!

从告庄西双景出发大概行驶两个多小时,到达了景迈山。一路从低海拔向高海拔的行进中,窗外的景致最初是大片的香蕉园;再高的地方是橡胶林;到了景迈山,就全都是茶园了。这三种树林基本保证了当地人衣食无忧。

景迈山位于中国云南省的西南边陲,在普洱澜沧拉祜自治县惠民乡,东邻西双版纳勐海县,西邻缅甸,是西双版纳普洱缅甸的交界处。

上景迈山的公路是一条弹石路,车行弹石路上非常颠簸,坐在车里很不舒服。景迈山之所以不修柏油路,就是为了保护山里的千百年古茶树。因为用沥青铺路在夏天阳光强烈的时候,沥青散发的味道和化学物资会影响茶叶的品质。

由于景迈山湿度大、海拨高,每年的11月份到2月份,只要天气晴朗,每天都会有云海。云海早已成为当地随处可见的奇观盛景,云海从早上就有,日出之间,云蒸雾罩;雾气在寨子间弥漫,宛如仙境;随着太阳升起,10-11点云海会逐渐散去。我们就在这如梦如幻的意境中前往古寨。

在氤氲的雾气中,触摸远处的重峦叠嶂

在行驶过程中看到一处已经荒废的古山道,据说是茶马古道的源头,是否经得起推敲,没有考究过。从扑满落叶的土石小路和沿途的满目枝桠可以看出这条古道保持了比较原始的样貌,鲜有游客前来。在这一条千百年来的茶马古道上走一遭,感受千百年的历史在脚下走过,旅行中没有一个地方能够比寻找一段即将被时间湮没的道路更具有吸引力,何况它在一个如此神秘的区域上,曾经承载着商业、军事、王朝的兴衰往事。

景迈山是北纬21度现存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古老普洱茶核心产区,是北回归带上最后的绿洲,这里有着1300多年茶叶种植史,是世界茶树的发源地。保留有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人工种植的万亩古茶园。景迈的普洱茶以兰香出名,杯底留香;久藏之后,香气依旧。

以前以为茶树都是低矮的灌木丛,拿着茶篓抬手就把茶叶采摘;而在普洱的景迈山看到的茶树长的跟果树一般高矮,采茶要登着梯子。这次的普洱行真是让我长了不少的见识!

景迈山终年云雾缭绕,峰峦叠翠,雨林茂密。这里海拔1000到1700多米,年平均气温21.2摄氏度。山中气候温凉土壤肥沃,生态环境得天独厚,最适宜茶树的生长,堪称古茶树天然博物馆。

去拥抱最纯粹的大自然,你会发现,那是一个无与伦比的美妙世界。

看过了梦境的云海,体验了万亩的茶园,接下来就奔着小玉家的古寨去感受那里人们的淳朴热情,真实好客吧。

记不清小玉家古寨的名字了,只记得寨子的古老,这里的时间依旧保持着上帝创造它时的形态,历尽沧桑,仍旧保留着原生态模样,也许关于茶的故事就在这里诞生。去往寨子的路口有一株数百年茂盛生长的普洱茶树,仿佛在保护着这片土地祖祖辈辈的人们。

沿着这条小路就到小玉的家了,路上遇到淳朴的村民都微笑着和您打招呼。虽然,我们听不懂他们在说什么,但是能感觉到他们的真诚和热情。

小玉告诉我们从客栈出来就给她打电话, 她在家就开始把现杀的土鸡给我们炖上了,等我们到家里时,饭菜都准备妥当了,可炖了3个小时的土鸡还是嚼不动,用茶叶煮的饭散发着一股淡淡的茶香,但也是好硬,大概是由于海拔高的原因吧,这么一桌子菜,真是辛苦了。吃过饭后,小玉又领我们去茶室,看她们居住条件并不好,但茶室却相当有品位,我们喝茶聊天,小玉与我们分享着与茶有关的故事,让我们了解了一款好茶的来源,以及一款好茶是如何被制作出来的。

再之后我们在这个远离世俗与喧嚣的寨子中转转,看看这古老山寨民居的样子,他们居所多为干栏式木楼,楼近似方形,以数十根木柱支撑,悬空铺楼板;竹楼分两层,楼上住人,楼下饲养牲畜,堆放杂物。

温馨提示

景迈山适合对古茶园、茶叶、少数民族山寨和云海有兴趣的自驾前往。看云海的时间最好安排在每年的11~12月期间,只要天气晴朗,每天都会有云海。云海从早上就有,日出之间,云蒸雾罩;雾气在寨子间弥漫,随着太阳升起,10-11点云海会逐渐散去。游古茶园可以安排在5~6月或10~11月,景迈山的雨季在7月到9月,这个季节不建议前往。
去景迈山的路并不宽,但修筑和保养得特别好。上山弯路比较多,但在醒目位置都能看到指示牌,急转弯时还安装有反射镜,上山的公路到了一定高度就全部改为土石路了,这一段做在车里感觉就很不舒服。

第六天 乘坐热气球俯瞰告庄西双景

昨天的行程有些远,今天就在景洪市内转转吧,考虑再三,选择了勐泐大佛寺。这里之前跟团曾经来过,感觉严重的商业化,记得上次跟着导游进入万佛殿,免费给你一个手绳,免费拿签文和祝福卡,然后就有人站在口那里给你解读签文,解读完后就要买莲花灯才能念经文祈福,说是为家人祈福消灾解难,然后让你供佛灯,反正当时稀里糊涂交了钱,出来后就感觉那里不对劲,一种被忽悠的感觉。我对佛教文化并不感兴趣,这次又来到这里主要是领着父母来看大佛寺的建筑的。据说这是东南亚最大的佛,佛寺依山而建,从万佛塔前广场俯视景洪市区,旖旎的热带风光尽收眼底。风景还是不错的。对于不信佛的我们来说,这次特地避开了导游,也没进大殿内,选择走后山去往山顶。可以选择电瓶车浏览但并不推荐,景区不大,有时间步行上山即可。

金碧辉煌的佛堂,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满满的异域风情。

大佛高49米,在景洪市区都能看到金灿灿的大佛,传说中是为了保护当地的平安。

最顶端是南莲山,可以金盆洗手,摸摸貔貅,看看全景。如果到山顶的话,可以去玻璃观光平台那里,整个景洪市都在眼底,可以感受高处的美好。

今天下午我们就慢慢感受美丽如画的告庄西双景了,慢慢地边走边看这里白日的宁静,夜晚的繁华。

在告庄西双景满眼望去都是排列整齐的尖顶吊角别墅,掩映在棕榈芭蕉树中,绝大部分是客栈和商铺。纵横主街道分别以版纳标志性动物命名,纵向的叫万象街,两边全是大象雕塑。横向的叫孔雀街,两边则是孔雀雕塑。。纵横但不密集的街道两旁伸着巨臂的高大棕榈树,好似一道道绿色长廊。间植着椰子树、槟榔树、芒果树等等,以及众多叫不上名的热带树木。白天的街上,整个小镇一片幽静。我有些不解,经打听才知道,这里当地居民很少,绝大部分都是游客和做买卖的,主要在夜间出来活动。

到了夜晚就开始热闹起来了,在灯光的掩映下,大金塔显得璀璨夺目,星光夜市的商品琳琅满目,各种美食更是应接不暇。

只要有时间就慢慢逛逛,说不定就会有什么惊奇等着你呢。

今天我们就是没有计划、没有目的的逛到了大金塔集会广场时正巧看到几个人准备给热气球充气,按捺不住好奇就停下来看他们是怎样让这个大的气球起飞的,首先他们把球囊放在草坪上铺展开来,并与吊篮相连。然后四个角都用绳子固定在地面上,这样热气球大概就不会偏离到别的地方了。

我们还从没这么近的看到热气球呢,必须要体验体验,费了好大力跳到热气球的吊篮里,驾驶员开始点火,满载腾腾热气,我们的热气球缓缓升空,刚才还需要仰视的热气球现在已然在我脚下,仰头看着球囊顶端的中心点,瞬间有种梦幻、虚无之感。

热气球越来越高,大金塔渐渐地已经在我的脚下了,已经看到西双景的全景图了,地面上的景致也越来越小,这种居高望远的视角,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20分钟后,热气球缓缓降下,感觉真的是意犹未尽,等有时间我要去到土耳其感受全方位的飞行体验!

瞧这只萌萌的小猴,也是我每天必须要和它玩耍一会的, 小猴非常可爱,头小小的,它那玲珑的小面孔上嵌着一对闪闪发光的圆眼睛,嘴向外凸起,尾巴总是卷着,显得格外顽皮。每次见到它都要给些吃的,小猴吃东西时先是看看闻闻,见是花生、糖果,便掰开果壳、糖纸,然后津津有味地吃起来,边吃边看四周的人,生怕别人给抢跑似的,要是人们再次扔下食物,他就都扔到嘴里,含在腮中,名副其实的“雷腮猴”

在给它食物时,它伸手接时如果这时你缩回手,它没接着,马上就会对你呲牙咧嘴,发出‘吱吱’的啼声,小耳朵背过去很凶地瞪着你,胆小的人们吓得都不敢靠前,如果一不小心,被它的爪子抓到的话,准会留下一条血印子,瞧那怪样子容貌,不免使人失笑。

和你玩高兴时它也会跳到你怀里,抱着它只觉得毛茸茸、软绵绵、暖和和的,在怀里它也一点也不消停,一会挤眉弄眼,一会抓耳挠腮,一会上蹿下跳,真是一种活泼机灵、惹人喜爱的小动物

直到现在对这只小萌猴还念念不忘

第七天 在原始森林公园内感受孔雀东南飞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位于景洪以东、澜沧江以北,距州府所在地8公里处,是全州景洪城最近的一片原始森林。主要分为三块部分,一个区域是热带原始森林植物和动物,一个区域是展示这里的民族风情,另一个区域就是休闲度假这块了。

进入园区,本来不打算坐电瓶车的,就往里面走了,最先看到了曼双龙白塔景点,没有游人,以为不会太高,就开始往上爬了。楼梯有些破旧,像是原生态没有开发,冷冷清清,慢慢地爬到了山顶,一座沧桑的白塔静静矗立在眼前,有九座白塔组成,中间是主塔,四周有八个小塔,共建于一个塔基上。对于小乘佛教不太了解,只能看看外型了!感觉保护的不是很好。

从曼双龙白塔景点下来后,继续往前走到百米花岗岩浮雕处,感觉在到下一处景点距离很远,就返回起点乘坐了电瓶车

乘上电瓶车我们直接坐到了最远的沟谷雨林景区

穿过吊桥,迎面而来的就是森林的独特气息,真的是古木参天,盘根错节,枝干粗壮,向上望去,密不透光,只听得自己踩在厚厚的落叶层上沙沙的声音。

原始森林的路都是用竹简铺成的,雨天防滑。深入雨林腹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走在湿漉漉的游道上,只有绿色的树木,清幽的溪水陪着,确实很美,像爱丽丝梦游仙境的原始环境。

在这里恍惚觉得不经意间闯进了阿凡达的潘多拉星球,雨雾弥漫,蕨草丛生,望天树高耸云端,细碎的阳光透过枝叶莹壁生辉,让人如醉如痴乐而忘返!

游览原始森林分大圈儿和小圈儿:大圈儿行走需6公里,小圈儿行走2.5公里。我们只走了小圈儿。之后坐电瓶车就一站站游览,原始森林公园的内容倒是很丰富,这里除了观赏热带雨林风貌,还有很多游乐项目。如野生动物表演、空中溜索、雨林科普展览、民族风情演艺,还有参观爱伲山寨,在爱伲人的竹楼上观看民居展示,围坐在堂屋,亲口品尝他们的辣酱蘸那些叫不上名的野菜,在院子里敲冬巴嚓,看竹竿夹脚舞表演等,可惜我不爱凑热闹,只是马马虎虎地看了看,这个九龙飞瀑也太小了吧!

把主要景点都逛了逛,最后就是我最期待的孔雀东南飞表演了,我们提前到达了孔雀山庄,在山间碧蓝的湖畔中央有个小亭子就先在里面休息了,这里观看孔雀飞是个有利的地形,陆陆续续山庄聚集了很多人。3 点钟准时,伴随着悠长的哨音,五彩斑斓的孔雀们争先恐后地从金湖彼岸的森林中飞出来,美丽的羽翎在湖面上划出一道道涟漪,在场的所有人都发出惊叹之声。渐渐地,草地上站满了白色、绿色和蓝色的孔雀,它们抢吃着训练师手中的食物。过了一会儿,训练师又吹起了口哨,孔雀们像听到了命令,纷纷开始往回飞。可谓“呼之即来,挥之即去”,现场真是震撼!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24 11:50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