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溪龙川、黄山、宏村 - 徽行记

馨儿 (武汉) LV.15
2016-11-23 22:15 42/0
  • 出发时间/2016-09-15

前言

这次黄山之行,是同学间的一场聚会;租了个小车,安排导游成立了个小团,一切交给旅行社,于是就开始了我们为期3天的黄山之行。
      所有的事情都准备的很是妥当,唯一不足的是天气。
      爬黄山的那天气候格外的糟糕,风雨雾样样齐全,山上的能见度极低,也就无缘欣赏黄山秀美的风光了,很是遗憾啊......
      好在龙川宏村的风光还不错,大家一起吃喝都很尽兴,喝酒打牌,逛街,都是欢乐多多。

Day1 合肥,晚餐

大家各自坐晚班的火车前往合肥,按照惯例当然少不了胡吃海喝一顿,由于我们是分三波到的,而我是最早到的小分队,所以就连续陪着大家吃了3顿
       我是第一次到合肥,第一次吃徽菜,对臭鳜鱼和毛豆腐格外有兴趣。
       晚餐很丰富,第一轮我还兴致勃勃拍照,后来上得几轮菜,我就顾着聊天,忘记了拍照了。

酒足饭饱,夜色夜深,才想着回酒店!酒店离饭店不远,走路回去;一群小男孩子们疯疯闹闹地就走了回去,大人们完全管都管不住了。

Day2 绩溪龙川

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包的车子已经在酒店等候多时了;今天天气不太好,中雨。这样的天气也给徽派建筑增添了别样的风情。
        将近下午2点才吃上了团餐,分量足,味道不错,也是第一次吃到毛豆腐,味道和想象的差别挺大,大概我是中了舌尖上的中国的毒了……
       毛豆腐和臭豆腐。

吃完了团餐,来到今天的景点-龙川-AAAAA级旅游景区龙川,它是胡姓聚族而居拥有千年历史的古村落 。也是胡锦涛的祖籍。
       龙川旅游风景区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结合,胡氏宗祠,为江南第一祠,素有“木雕艺术博物馆”和“民族艺术殿堂”之美称。

沿着溪流旁的石板路两边建有许多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具有极其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极高的文化价值。

这个古牌坊是奕世尚书坊;建于明嘉靖四十一年(1562)。主体结构由4根柱、4根定盘枋和7根额枋组成,高10米,宽9米。系用花岗石和茶园石搭配凿制而成。牌坊的整体结构采用侧脚做法,向内收敛,四大柱子抹去棱角;立柱的南北两向各有抱鼓石护靠;坊顶为歇山式,用茶园石石板砍凿而成,由斗拱支撑并挑檐。各正脊两端,鳌鱼对峙,明间正脊中部置火焰珠,八大戗角翘然腾飞。主楼正中装置竖式“恩荣”匾,其四周盘以浮雕双龙戏珠纹。下方花板南北两面,分别镌书“奕世尚书”和“奕世宫保”,为书法大家文徵明手书。

胡宗宪少保府以抗倭纪念馆的新形式向游人展示他的生平事迹。
它共分四个展厅:
第一展厅为胡宗宪生平;
第二展厅为倭寇肆虐,临危受命;
第三展厅为智勇双全,建功东南;
第四展厅为剑埋冤狱,魂绕白云。

胡氏宗祠
       宗祠坐北朝南,前后3进。祠内装饰精美,尤以保存完好的各类木雕为最,有“徽派木雕艺术宝库”之称。龙川在明代曾出过两任六部尚书,为明代户部尚书胡富、兵部尚书胡宗宪、清朝红顶商人胡光镛的族祠。

参观了龙川的宣纸作坊。龙须山因为盛产龙须草而得名,它是制造澄心堂纸的主要原料。恢复澄心堂古造纸工艺现场。
      下一站,黄山市,吃正宗的徽菜。
       披云徽府菜馆,这个酒店比较上档次,点菜的时候没有菜单,直接走到厨师的档口,看实物点菜

酒足饭饱,男同学还在喝酒吹牛,女同学们相约着去逛屯溪老街。下雨的夜晚街上人并不多,我们就穿梭在古街的小店中,进进出出买些自己喜爱的东西。

Day3:雨中登黄山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糟糕了,按照导游的说法,黄山下雨的概率是很高的,全年几乎大半都在下雨。我们在山上全程穿着雨衣,风景照也没照几张,全是雾,几乎什么都看不清。

虽然下着雨,可是上山的路上还是有很多披着雨衣的人们缓慢的前行。

黄山著名景点,迎客松

一次只能通过一人的小路,下着雨,水顺着台阶湍流而下,于是我们小心翼翼的爬着,可是鞋子还是都湿了。

光明顶附近,还是一片雾气啥也看不清。

天气实在太糟糕,从黄山上坐缆车下来,山脚下的天气很好,蓝蓝的天空白白的云。

酒店的小花园。

Day4:水墨宏村

早上吃过了酒店提供的早餐后,我们就在导游的带领下驱车前往宏村,沿途的风景很好,有最美秋色的塔川,还有美丽的竹海风景区。

大约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到了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画中的古村庄-宏村

第一个进入眼帘的景点就是南湖,南湖位于宏村南首,建于明万历丁未年(1607年),宏村村落经永乐年间到万历年间,楼舍连栋,高低错落,人口繁衍,光靠月塘蓄水已不够用,又在万历年丁末年将村南百亩良田,凿深数丈,周围四旁砌石立岸,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建成南湖。

“月沼”,老百姓称月塘,这是所谓“牛胃”,老百姓称“牛小肚”。月沼建于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年-1424年),当时宏村76世祖汪思齐发现村中有一处天然泉水,冬夏泉涌不息,汪思齐三次聘请海阳县(今休宁)的风水先生何可达及族内高辈能人,“遍阅山川,详审脉络”,制订出扩大宏村基址及进行村落全面规划的牛形水系蓝图;凿引西溪水,牛肠水圳九曲十弯,把水引入村中心天然井泉处,建池塘,以水供防火、饮用、洗涤等。其后裔汪升平等人投资万余金,继续挖掘修建半月形池塘,完成了前人未完成的“月沼”,月沼水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粉墙青瓦整齐有序分列四旁,蓝天白云跌落水中。

安徽黟县承志堂,建于1855年前后,为清末盐商汪定贵住宅。砖木结构,全屋有木柱136根,大小天井九个,七处楼层,大小60间,门60个,占地面积2100平方米,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全屋分外院、内院、前堂、后堂、东厢、西厢、书房厅、鱼塘厅、厨房、马厩等。还有搓麻将的排山阁,吸鸦片烟的吞云轩,以及保镖房、女佣住室、慈厅、小书房等。屋内有池塘、水井,用水不用出屋。前堂是回廊三间结构,分上下厅,雕梁画栋,天井四周为锡打水枧,上有"天锡纯嘏"四个大字。后堂和前堂的结构基本相同。内院有轿廊,用以停放轿子。轿廊西侧是鱼塘厅,呈三角形结构。

从大地主家出来,我们继续在导游的带领下,往下游玩。

从宏村出来,我们一大群好朋友就坐车前往往合肥,乘坐火车返回武汉。至此,愉快的旅行就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