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相爱十年——去大理!

kate LV.6
2016-11-23 22:18 233/11
  • 出发时间/2015-03-21

hey! 还是去大理吧!

我们的目的地从九寨沟大理,从巴厘岛三亚,最后又回到了大理,就此纠结了好几个来回。说走就走真不那么容易啊。
去过两次大理,第一次去我们二十岁,还在读大二,那时心只属丽江,对于这个“顺便”来的地方其实毫无期盼也无任何留念。
后来大理,却轻易得惊艳了我,甚至那年的夏天也变得格外怀念。回去后对每位爱好旅游的人推荐他,介绍他的洱海,他的蓝天。
最终买下大理来回机票的时候我们总算表现出了说走就走。

旅行同伴是我的十年老友,认识她是学生时代,第一天上课老师口中念出一个名字“彭夏”,被我记住,后来成为朋友,我喜欢这个朋友,“夏”是summer,是热情,是温暖。

出行的前一天我们买好机票,还吃了拉面及被一个比我们还娘的男生修了眉。
大理,我们终于来了!

我们的行程

Day1:重庆大理
Day2:逛大理古城及洱海自行车环游
Day3:洱海租车环游+喜洲古镇
Day4:下末北村穿梭游荡

Day1:重庆——大理

下飞机迎来蓝天白云,开心的我就差哼着小曲出机场了,出门右拐是排队的出租车,车不打表,跟司机先讲好价钱再走,上车前我们请司机帮我们拍背影。陌生人拍背影的信任感从这一刻开始的。

坐在车上往外看,发现大理这两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洱海对岸有高耸入云的宏伟建筑,这边是一个被削掉了的半个山头的一座山,被某建筑商兴建起来的别墅群,各大房产商广告迎面飘来,钢铁脚手架布满了整个城市。这两年的大理人民应该是“眼看他起高楼...”

司机在半路把我们交接给了一个客栈司机,好在他性格随和,专注听音乐还介绍给我们,并没有惯用的旅游推销伎俩,建议我们去看看客栈。我们本身没有预定客栈,所以对于他推荐的客栈我们并没推辞,都一一去看了看

司机推荐的客栈

司机推荐的这个客栈非常棒,喜欢可是太贵且已经住满。

后来我们选择最初目的地才村,然后自己找客栈,我们跟这个姓杨的师傅留了电话,希望之后几天的旅行可以有机会再见。

首先需解决温饱问题,在路边的白族阿姨那买了一碗凉粉,味道还不错。吃过之后去找客栈咯!来来回回最后选了菩提海居,这是一家泰风装修的客栈,女老板应该是重庆人。房间是看洱海的,最喜欢的是外面那精心布置过的阳台,足以满足我们聊天拍照吃吃喝喝的梦想。客栈值得称赞的是细节做的非常棒,硬件设施较一般,但是细心地服务和每个工作人员的笑容让我们对这个客栈有了“家”一样的依恋。

休息片刻之后,我们开始漫无目的朝着洱海边走去。还不到十步路的距离,竟被墙外的小草小花吸引,拍下先...再走两步,又被一片靠着洱海边的草原吸引,一阵拍,摆拍,自拍…大理的阳光晒起来不热,是轻抚你面容和身体的温暖力量,这样的温暖很让人痴迷。阳光把我们晒得像孩子一样,忽然就活力无限了。

冰粉凉虾也是这里的解渴法宝,吃完之后我们继续沿着洱海边走。一路见到到处都在大兴土木,岸边的污水正排向洱海,垃圾随意丢弃....靠山靠水的大理人们一定会因为这样的洱海而伤心难过吧。本想惬意的坐在洱海边看看海,聊聊天,也被烦人的蚊虫和可能出现的老鼠给吓跑了。

走到一个码头附近,忽见落日把天边印成了粉红色。码头边正有一位钓鱼者准备启程回家的,拜托他帮助我们合照,大叔乐意接受。拍的不错呢!

门外鲜花铺满的一家客栈

不知哪些房子里居住的是真正的当地居民,还是都已经变成生意人。

回到才村已是饭点,随便进去一家川菜馆竟出乎意料的美味,回到客栈我们瞄到客栈酒架的小酒,两人会意一笑

房间的阳台到了晚上可不美好,这时候各种蚊虫相继飞来,在外面撑了五分钟马上回房关窗关门,可今晚我还是被蚊子咬了。

再见大理,今天我却有点难过伤心。

Day2——大理古城及洱海自行车之旅

房间可以看到太阳升起的地方,洱海被升起来的的太阳染红了,一早的好心情就这样被点燃。
早餐很简单却很用心,环境干净舒,有阳光的地方早起会觉得自己挣到了。

今早上逛古城,下午骑车环洱海。
乘坐公交车我们到了古城,凭着回忆和照片我们开始寻找当年拍照的地方,有一些变化,古城还在,兔子也在。选同样的角度,摆同样的动作,摄影师是路人,遗憾是照片里的人二缺一。

二十岁的我们仨。

几年后的我们俩。

午饭我们在人民路解决,选择了网红“再回首”的凉鸡米线,服务态度欠妥并无大碍。我两的味道一个甜些,一个酸些。出了米线店看到另一家“再回首”,都是套路。

我们依然乘坐同一路公交车回客栈,在路人的指引下我们找到了上车的地方,经过每个站开始陆续上来乘客,一个皮肤白白的小姑娘带着微笑上车,她热情跟司机打招呼,也跟我们打招呼,大家互相认识了,她也是游客也住才村,明天就会启程去丽江,我们约好下午一起踩单车。接着上来的都是当地人,一个戴帽子的老爷爷请乘客帮他递行李,下一站上来一个背着孙女的老奶奶,孙女流鼻涕,她请小姑娘帮忙擦拭...城市生活太久的我们对于这样的要求似乎有点惊讶,但这应是他们的日常,原来“陌生人”之间也可以这么自然。

去一个城市我很喜欢坐当地的公交车,此刻让我想到了香格里拉公交车司机听豪迈的歌曲,乘客似乎都互相认识,相互帮忙,就跟此刻一样。有些城市的公交车安静,有些会比较吵闹...不一样的场景但都是最真的生活写照。

小姑娘就住我们隔壁,很快通过微信跟她联系上了,于是我们在客栈门口集合。

如果上次我的洱海单车骑行用惊艳无比来形容,那这次的骑行用失望来形容似乎残忍但适合。三月的大理天气不好,我问当地人这是雾霾吗?他们说这是灰霾。今天下午特别明显:漫天的泥沙拂面而来。我那过敏的鼻子和喉咙非常受不了,我只能用围巾挡脸,用墨镜遮眼。心中那片蓝天和白云早已远去。

阳西下时,我们拍了一个胜利的背影,我从来不懂怎么单手驾驶的技术,为了拍照硬是豁出去了。从背后依然可见我的紧张和担心。

我们为了第二天换客栈,在骑行的路上同时也去找客栈,走走看看,竟发现一家客栈接待了一个剧组,国内某男星跟一个不认识的韩国小明星合作拍摄,拍摄的车队把本不宽敞的环海路挡了一半,本该宁静的洱海变得更加吵闹了...呼呼!

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得赶快回去了!和认识半天的朋友告别,希望有缘可以再见啦。

回去客栈,我们已经累到和饿到不行,客栈老板和伙计们对我们微笑,并送上一句“快来吃饭了”。

今晚的晚餐可以把它评为此次来大理最好吃,最惬意,最美好的一餐。老板煮一个鲫鱼汤锅,鱼汤好喝到想哭。想到下次为了这个鱼汤也要带吃货simon过来,顾着吃美味的鱼汤没有照片,那就让最美的这一餐留心里了。吃过晚饭,我们去客栈的院子坐了坐,没有其他人,就我两,一切都好,只缺烦恼。

阳台上依然蚊虫肆虐,我们彻底打消了在阳台上小酌一杯的念头,加之白天骑单车,早早入睡了。

Day3:洱海租车环游+喜洲古镇

我好像是自动醒来的,很自然地做了一件拉开窗帘这件事,雾霾已经把整个大理盖上了厚厚的一层土黄色,打开手机看到今天是中度污染,我整个人心情down到了极点。我把天气发给西安的朋友,他回复我西安的天气为优。

昨晚已联系好杨大哥租车环洱海,并再环海过程中请他推荐客栈。

和昨天一样的简单早餐之后,我们先去前台办理退房,菩提海居咱们下次再见了,为了鲫鱼汤!

杨大哥如约的等我们了,今天的游玩和找客栈任务我们都寄托在它身上,我们很自然地攀谈各种话题了。

雾霾没有要散去的意思,空气很差,洱海不是我记忆中的蓝色,而变成灰色,那种看不到尽头的灰色,那种会让你绝望的阴霾。我在微博搜索洱海污染,大理雾霾等关键词,果然找到一些共鸣者,发微博@大理环保局,旅游局等反应问题,虽没有任何回应,但我的心释然一些了。

这里实际很不美好,垃圾,污水,甚至还有恶臭。

喜洲古镇。喜庆又好别致的名字。
古镇里有古老的房子,应该有小桥,有流水,有阳光下刚洗好的衣物,有追逐的孩子们,晒太阳的小狗和小猫。应充满生活气息。我记得不愿拍照的裁缝店老板,乐意拍照的卖主编篮筐的白族阿姨。他们都是喜洲古镇的人,都那么真实。

杨大哥已经完全把自己融入到了摄影师的角色当中去。不厌其烦的为我们拍照,竟开始指点起来我们凹造型。

有阳光洒下来的时候,我差点以为天气就会因此而变得美好:蓝天会冲破雾霾,洱海会清澈,环海之路会变得圆满。

并没有。

这里我将记录我们的确有去双廊,可那不是大家说的双廊,是一片没有管理杂乱无章的工地。

路过的人们也跟我们一样迎着雾霾疯狂拍照。

“下末北村”这名字多美啊,今晚将住在这拥有美好名字的村子里!客栈几乎间间爆满,这个村还有很多户当地人居住,客栈是夹在村民之间的,不过靠洱海位置的早已被开放商收购吧,所以好的海边的位置几乎都是客栈了。这里买东西只有传统小商铺,客栈自然几乎成了你所有的依附。

转悠一圈,唯一剩有房间的是一家叫“喜再”的客栈,准确来说这里不像客栈,像酒店。前台是穿制服的小妹在打理,可以看到拥有洱海风景的公共区域被打理得挺漂亮,老板娘成都人,喜欢穿明亮衣裳。

到了我们的房间,整体满意。虽然一直没有找到“支出去”的海景房。

酒局终于约上,无奈老板娘的酒竟全是50°+的!喝了几口也只好倒掉作罢。

Day4:下末北村的游荡

这是在大理的最后一天,昨晚打雷下雨让大理的污染天气回到了良,早晨打开房门,终于闻到了清新的空气。没有灰尘了!

早餐的玉米红薯紫薯很好吃,我也终于吃到米线了。享用早餐的同时,客栈老板娘 穿一身艳丽黄色衣服加粉红色高跟鞋自拍,以洱海为背景,摆各种姿势,好不欢乐的老板娘。

早上我们在村里转悠,去附近几个客栈打听是否有空房,这样可以试试住其他地方,可惜一间房不剩。但是遇到好多有意思的人和有趣的事。美好的地方会把人变得也美好。

时间是中午饭点过了一会儿,我们没有想吃饭,客栈提供自行车,我们骑着出去转悠,骑出一个拐角应该到了另一村庄,被眼前的景色陶醉了:老房子,雨后的洱海,静谧的风和树,还有成片的黄色芦苇...虽然没有通透的蓝天,可是有一种沁人心扉的爽朗!

沿着洱海边我们看到几个很有格调的客栈,客栈外的花园里有人聊着天...他们的悠闲自在也表现的太过张扬。想到快要回去这里天气却开始转好,心中愤愤不平。

正准备往道路深处走时,听见隐隐的雷声,并伴有点点滴滴的雨水。此时情形让我们不得不思考是否前进,往前可能会遇见雷雨交加,心中却始终对绕过弯曲道路的可能见到的另一番风景充满着期待,刚决定往前走时,雷声却越来越大,我们不得不折返了。

回到客栈,雷声雨声戛然而止。

回去有些饿,老板娘兴致一来提出为我们煮面,不过肯定要收费的。吃过面条,我们各自休息。

晚上吃了酒店的汤锅。对于吃过菩提后海精美鱼汤的我们,对于眼前的普通汤锅实在难以想到赞美之词。

对大理的祝福

四天时间过去,旅行也画下句号。大理的变化让人难过,不管是雾霾还是灰霾,PM2.5就在那里不增不减。
想起来遇见过的当地人说:“有时候可能把某个原始的村落介绍出去是错的,一旦传开这里就会变得商业,人满为患”。或许我们什么也做不了,或许也能做点什么。

大理,保重!
大理,下次见

没办法,收了楼主的钱,帮忙顶一下,哈哈哈

2016-11-24 09:54

引用 Boger 发表于 2016-11-24 09:54:15 的回复:

回复Boger:不够专业,把钱还来!

2016-11-24 09:55

被你这么一梳理,发现,我忘了那么多旅行中有趣的事儿。

2016-11-24 11:55

十年之旅,约起!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4 11:55:30 的回复:

回复🔆summer🔆:都快成十一年了。哈哈

2016-11-24 12:0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4 11:55:06 的回复:

被你这么一梳理,发现,我忘了那么多旅行中有趣的事儿。

回复🔆summer🔆:是啊,好多有趣的。。

2016-11-24 12:0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1-24 12:26

引用 妖翼天使 发表于 2016-11-24 12:26:36 的回复:

回复妖翼天使:谢谢支持

2016-11-24 14:1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8 09:55

引用 我写小乐 发表于 2016-11-28 09:55:40 的回复:

回复我写小乐:苹果6和富士X-M1,后期就一点点调色,用的苹果电脑自带的那个调色。

2016-11-28 10:17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