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庇8天6晚超详细攻略,浮潜深潜神山红树林一网打尽!

moljear (苏州) LV.11
2016-11-23 22:19 889/15
  • 出发时间/2016-11-12

出发前

对于每年一次的出国旅行,提前3个月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一开始决定去帕劳,看了很多游记和文章,突然发现最吸引我们的黄金水母很有可能看不到了。还抱着一丝希望等到10月初,看最新的游记知道至少今年都看不到了。果断把目的地换成沙巴,重新开始做准备工作。还好有过几次自由行的经验,井然有序的确定好具体日期,买好机票,订好行程(下图),买完保险。OK,准备出发!

准备工作

机票
因为要省钱,首选廉价航空。人气最高的亚航由于没有上海->亚庇直航,只能放弃。由于去年去普吉订的春秋,操作过程比较熟悉,就在春秋官网预订了。结果发现想要回来的那天春秋没有航班。于是变成出发春秋,回来东航。这样的预订方式直接导致了后来的悲剧,下面会详细讲。

国内接送机
直接淘宝预定,特定时间到固定地点上车,从苏州市内到浦东每人才65,还是非常便宜的。

酒店
经过比价,我要预订的CITITEL和GRANDIS都是携程最便宜,于是都在携程预订。

签证
我是直接淘宝每人230。当时淘宝卖家说E-VISA有被拒绝入境的可能。但是随行的很多人都是这种方式,感觉应该没事。毕竟E-VISA还是便宜不少。由于我不是这种方式所以不太清楚,具体方法可以问度娘。

保险
直接淘宝旗舰店购买。美亚,安联,平安都可以。每家的价格和保的内容都不一样,可以对比已按。我买的安联东南亚

游玩行程
根据之前的经验,直接淘宝搜索。因为要去深潜,直接pass了很多家。最后全部行程都在同一家店订的。因此送了接送机,还是挺合算的。

马币
国内貌似换不到,直接到了亚庇再换好了。我是直接跑到大家说的最便宜的Merdeka换的。换了两次分别是0.625和0.629。如果急着用可以就近酒店换,其实换的少的话差不了几块钱的。

地图
亚庇的地图在百度图片和很多游记里都有。但是亚庇这几年新造了好几家商场,很多老的地图上都是没有的。最好的方法都是什么都别准备,时间机场出来有好几个版本的地图可以免费领取,很方便。

电话卡
常见的是DIGI,CELCOM和HOTLINE,三家套餐略有不同,据说后面两家信号好点。我是直接在换马币的Merdeka找了家华人开的手机店买的DIGI。直接帮我全部设定好。500M流量的套餐全部加起来18RM。不过亚庇满大街的营业厅和超市都是可以买的,如果英语好可以随意。信号的话美人鱼岛还有一丁点,环滩岛一点都没有。其他我去的地方都有信号。网速介于国内3G和4G之间,上网没问题。

其他就是类似换洗衣物,洗漱用品(城市快捷就不提供),转接头(美人鱼岛上用到了),浮潜三宝(有洁癖或者近视不会戴隐形眼镜的必备),常用药品(晕车晕船药,拉肚子药,胃药等,每次都带,一次没用过- -。)等。这些其他攻略写的非常详细,我就不赘述了。

酒店,购物,美食总结

本来应该是整篇攻略最后部分的总结,因为想着方便时间紧迫没法看完整篇游记的朋友,放到前面来了。分别介绍大家最关注的酒店,购物和美食吧。

首先是酒店
我住的是城市快捷和格蓝迪酒店。城市快捷性价比很高,价格便宜,位置比较好。周边有大茄来,富源,万泰等人气餐厅。距离海鲜大排档华兴、双天等也非常近。缺点是房间太小,行李多的话摊开了没地方下脚。而且没有洗漱用品,这点要注意了。但是除此之外,舒适感还是很强的。而且比较价格在那儿摆着,穷游的朋友还是很适合的。

格蓝迪酒店的话住起来就非常舒适了。酒店比较新,就在曙光商场后面,是相连着的。房间非常大,接近国内大城市的4星水平。而且基本的洗漱用品都有。走到加雅街5分钟左右。去市区的码头也不到5分钟。这家酒店在携程预订超过2晚就送一天2人份免费自助餐,地点就在下图的餐厅。其实早餐也是在这儿。

购物的话因为时间关系我这次只逛了IMAGO和曙光这两家商场。其实亚庇市区有很多商场,但是这两家比较新,所以我选择了这两家。

首先介绍曙光广场。这家店一层(G楼)有COACH等一些大牌子。二楼到四楼有很多当地的品牌,以及工艺品店,以及零食店。我带回家的咖啡和软糖就是在这里买的。不是因为便宜,而是因为方便。比较便宜的是在加雅街附近的美丽华超市。但是如果买的不多的话也差不了多少。8楼有电影院,据说可以选择有中文字幕的。我时间不够没去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

下图的金店门口站着拿着枪的保安大哥。不知道看到这架势谁还敢进去买东西呢。

然后是在明园酒店对面的IMAGO购物广场。这里距离市中心有些距离,基本上可以算亚庇城区的最边缘了。但是步行离曙光也就20分钟距离,可见亚庇城区到底有多小。这里的品牌比曙光就多多了。特别是大品牌。有COACH,MK,TUMI,LIVAS,维多利亚的秘密和一些我不认识的品牌等。也有如H&M,优衣库等服装超市品牌。相对来说这些品牌的价格没有什么优势。最值得买的是BATA,ELLE以及马来西亚那些本地品牌,如VINCCI。这些品牌的衣服和鞋子便宜到你不敢相信。反正我老婆在行李箱以及装不下的情况下还买了两双鞋子。然后这边的COACH真的是超便宜,夏季打折款差不多6到8折,再加上整个商场用银联卡可以打95折,我老婆买了两个包,加起来人民币4千不到。再加上还可以去机场退税。。。

最后是美食部分。由于这次行程排的实在太满,而且很多行程都是自带午餐和晚餐。导致我实际自己在外面吃的也没有几顿饭。不过非常人气的几家店还是没有错过。

首先就是人气爆棚的大茄来。这家店几乎出现在所有游记中,我当然也不能错过。因为和老婆胃口都比较小,就点了螃蟹,老虎虾,鱿鱼,炒蔬菜和炒饭5个菜。比较惊喜的是螃蟹,价格超级便宜,味道还很好。然后鱿鱼也是出奇的好吃。奶油老虎虾也不错,不过由于是晚上去吃的,大的和中的都没有了,就点了两只小的,吃的有点不过瘾哈。炒饭和蔬菜都是中规中矩。这一顿才100RM,真的是很便宜呢。

然后是富源。这是一家吃早餐的地方,也有快餐,就是自己选择吃什么菜最后一起结账的那种。吃的主要有烧麦,鸡爪等小吃。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算便宜。这里的拉茶和双色奶茶我都喝了,感觉味道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晚上面包会打折销售,正好路过的话可以带两个回去当夜宵吃。这家店忘记拍照了。。。

接着是佑记肉骨茶。实际上就是各种肉类用一种类似重要熬着的汤煮出来的。肉类有排骨,大肠,肉丸等。我感觉味道非常不错,胃口大开。不过老婆受不了中药的味道,几乎没怎么吃。口味比较挑的可以稍微点两个菜品尝一下。这家同样忘记拍照。。。

最后是怡丰茶室。这家的特色是咖喱叻沙和牛杂米线。我也正好点了这两个。我比较喜欢前者,老婆喜欢后者。饮料的话点了柠檬茶和橘子汁,都挺好喝的。

临走前的最后一顿晚餐品尝了当地的KFC。整体来说味道中规中矩,相对来说还是喜欢国内KFC的味道。这一顿25RM左右。

下图的丸子本来以为是鸡米花,结果里面包的是蔬菜。不过味道不错。

下面是曙光负一楼的big apple甜甜圈。买了6个带走的。在机场饿的时候吃了一个,味道很不错。价格记得是6个18RM。

下面是在周日市场的时候拍到的,后来在曙光的食品店买了,叫sabah cookie,味道还不错,可以买一些品尝一下。

当地的榴莲冰棍,味道很浓郁,还有榴莲果肉在里面。下图是机场的店铺,帮打包,可以带回国给家人品尝。不过这家店好像9点还是10点就停止营业了,要买的得早点去。

关于退税
在我去的两家大商场里买大额的商品都可以参与退税。拿着退税单到机场的退税窗口,会给你一张单子,然后再到CIMB银行的柜台就可以拿到钱了。顺便还可以换成人民币。不过这里的汇率很坑爹,如果以后还要来我建议就不要换了。

关于美人鱼岛和环滩岛
要去美人鱼岛从市区到码头要大概一个半小时车程,然后再是45分钟的快艇。我去的那天天气比较好,路上不堵,海面也挺平静,没有人晕车晕船。岛上是白沙滩,海水由近到远颜色从浅蓝到深蓝,很漂亮。岛上设施还可以,吃饭的地方,厕所,换衣服的地方都有。在岛上住宿的话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了。我住的Palm Beach度假村,晚上6点到早上6点才有电,房间设施也比较简单。和市区的酒店不能比。但是能体验一晚岛上的生活也是值得的。
环滩岛的话过去更方便些,从市区的码头过去就可以了。快艇一个半小时上岛。船上看到有妹子吐了,海上的时间略长。岛上设施比美人鱼岛略差,但是景色毫不逊色。沙滩也是白色的,不过沙子更软,可能是开发的比较晚的原因吧。但是因为离的近,所以在环滩岛有很多的休息时间,所以想要多拍照片的朋友可以选择环滩岛。

关于红树林
亚庇附近有好几个红树林,但是都离市区比较远。人气比较高的是KAWA,据说萤火虫比较多,但是几乎看不到猴子。优点是因为离去美人鱼岛的码头很近,所以可以合并行程一天去两个地方。我去的是莹河红树林,离市区有将近2个小时的路程,优点是比较新开发,猴子和萤火虫都很多,而且船是双层的,视野比较好。还有一家WESTON实在太远了,我就不考虑了。

总结就到这儿,下面开始正文啦!

出发,苏州->上海->亚庇

事先定好了去机场的车,很幸运的只有我们两个人,2个小时就到浦东了。悠哉悠哉的在永和豆浆吃完晚饭,差不多时间就去办理托运,通关,然后就是日上免税店买买买了。

本来准备和往常一样,把买好的东西放在机场,等回来之后再拿。结果收银员提醒我们出发是T2,回来是在T1,不能存放,只能带走。纠结了半天还是决定带走,一大框呢,整个行程都要带着了。这都是因为来回不是同一家航空公司,又正好在不同航站楼。上海出发的朋友需要注意这一点,不要和我们一样悲剧。

其他都很顺利,在飞机上迷迷糊糊的睡睡醒醒,终于到达目的地亚庇了!

第一天,周日市场,红树林

飞机比预计提前到达了机场,但是也是凌晨1点了,接机的完美假期的大姐在我们一下飞机就打电话联系了,顺利上车赶往酒店。办理完入住洗完澡也差不多快三点了。赶快睡觉。
睡到了差不多9点醒了。洗漱完下楼吃完酒店早餐出发去加雅街的周日市场。
本来想附近换一下马币结果没找到,索性去网友说换汇最合算的medika,反正也没多几步路。进去随便找了家店,汇率0.625,感觉还可以,先换500再说。然后在隔壁买了DIGI的电话卡,500兆流量还有多少钱话费来着?因为知道不会打所以也没看。一共18马币,还是挺便宜的。
到达周日市场,人真的挺多。有各种工艺品,食品,衣服,帽子真的是应有尽有。还看到了卖老鼠,猫咪,兔子和小狗的。因为刚到第一天,也不知道要买什么,就随便逛逛买了个帽子。30砍价到25买的。其实感觉还有空间,但是感觉能砍掉5马币已经很满足了。
逛完回酒店,在附近的富源吃的点心还有拉茶。点心味道很不错。拉茶味道和奶茶差不多,稍微感觉有点怪。吃完回酒店等着车子来接去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了。

出去换马币的路上看到了竞选宣传,还有汉字,可见华人在当地还是很有地位的。

上车后一路接人。先送到水上清真寺。坐落在河边的清真寺真的很美,大家各种拍照。

在门口花5RM换上穆斯林的衣服后就可以进到里面参观。今天人不多,少数几位穆斯林在虔诚的祷告。

老婆模仿穆斯林虔诚的祈祷,还挺有样子的

大热天的还穿这么多,参观完了还掉衣服感慨来一根榴莲冰棍,2RM一根,味道非常浓郁,值得拥有。

吃完冰棍上了大巴就赶往红树林去了。

经过2个小时奔驰,终于到红树林码头了,先吃点东西。左下角的玫瑰茶超级好喝,可惜后来喝到的都没有这里的味道浓郁。

天黑之前拍的红树林。树本身不是红色的,但是把河水给染成了红色。

船开始开动了,一群上海大妈坐到了船头,好有画面感

穿过人墙单独来一张,好美!

重头戏来了,船员看到猴子会把船开慢,并让我们安静的寻找,别把猴子吓跑了。手机拍不出效果,勉强看一下吧。下面的图里有三只哦。

一路看到好几波猴群,到了差不多饭点,大家轮流去一层取自助餐到二楼来吃。吃完天差不多就黑了,开始寻找萤火虫。船员会用特殊的方法吸引萤火虫飞来船上。动作够快可以抓住玩会儿,但是要及时放飞,不然萤火虫回不去自己的群体会马上死掉。萤火虫比较多的树看起来特别像圣诞树,非常漂亮。看完就坐车回酒店了。

日落时的红树林也别有一番风味。

到了酒店有点饿,去富源买了点面包还有双色奶茶。果然和拉茶味道很像,哈哈。吃完洗漱收拾行李赶紧睡觉,明天要早起退房出发去美人鱼岛了。

第二天,美人鱼岛浮潜,寻找蓝色眼泪

从市区出发,经过1个半小时车程,然后45分钟快递,抵达岛上。首先把行李都搬到吃饭的地方,有专门的人看管。

下面是岛上的深潜中心,设施比环滩岛的要齐全一些。

岛上正在睡觉的猫咪。

整理好东西就出海浮潜去了。下图这个妹子真的是全副武装,有点外星人的感觉。

我和当地导游BALLY。非常好的小伙子,几次主动帮我搬行李箱,非常感谢他。

中午吃饭时岛上的猫咪虔诚讨要食物的表情,让人无法拒绝啊,哈哈😄

今天的天气很不错,上午就结束了两次浮潜。我们几个住岛的吃完午饭就回自己的小房子休息了。五点集合去看日落。

下图这一排就是独栋小房子,我住的是6号,最里面一间。这个Palm Beach度假村有好几种房型可供选择的。我这个是海鸥房。

我们小楼对面的房子。现在是当地工作人员的宿舍。

换个视角拍两边的小楼,很有感觉。

稍微睡了一觉,听到外面有声响,出来一看,一个大叔爬到了我们小楼外面的椰子树上去了。眼看着他把椰子从树上割下来然后用绳子运下来。第一次看到椰子是怎么收货的。

睡醒了换上衣服去海边拍拍照片去了。

海边抓到的小螃蟹。

还有寄居蟹。

突然看到一群鸟儿飞过,有点老鹰的感觉。

到了五点,大家在当地导游的带领下去岛的西边看日落。路上经过当地人的村落,有很多有意思的房子。

还有一片排球场,大家欢乐的打着排球。

在海边闲逛的老黄牛。

岛上的战斗鸡,都长的挺好看的。

岛上的居民卖的龙虾,比市区略微便宜点儿,就是个头有点小。有同行的朋友买了。

岛上看日落还是很美的。大家尽情的拍着照片。

岛上村民那儿买的椰子,4RM一个,可能就是刚才摘下了的那几个之一,很新鲜,味道非常不错。

看完日出就往回走,经过村庄时感觉有别样的美。

晚上在海滩边享受自助餐,听着海声,吹着海风,别提有多惬意了。

晚上的度假村门口。

月亮突破了云层,找到海面上,有种外星人降临的感觉。

晚上8点导游带我们去寻找蓝色眼泪。到达海边,导游用手扒开沙子,涨潮的海水涌过来,运气好就能看到蓝色的亮点,这个就是蓝色眼泪了。同行的朋友也用导游的办法找到了好多。用手抓住到亮的地方看会发现长的像透明的圆珠子,但是当中有个小点,估计是发光的关键器官。

第三天,美人鱼岛看日出,再次浮潜,返回市

早上5点半就起床走到海边看日出。可以天公不作美,因为昨天晚上的大雨,云层太厚,压根看不到。只能失望的回去继续睡觉了。

8点再次醒来,洗漱完去吃早餐。吃完回小楼收拾一下去沙滩趁今天的游客没来再拍一些照片。

这时整个海涛就我们两个人,随便拍啊。在岛上过夜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在岸边还看到一只长着角的河豚,还是很可爱的😊

拍完回小楼洗漱一番然后整理东西去退房。顺便把昨天捡了洗完吹干的贝壳带走。虽然最后还是没能带回国。

跟着上岛的游客又去浮潜了两次。感觉今天的地方比昨天选的好,小鱼更多,而且还有珊瑚礁,整个都是死了的珊瑚组成的小岛。我还在水里发现了奇怪的花。

两次浮潜完就回码头并送回市区了。

下午终于回到了市里。到了酒店先洗澡,收拾东西,然后出发去大茄来吃海鲜。

大茄来其实就在前两天住的城市快捷酒店的后面,但是之前都没有机会去吃,今天从格兰迪酒店走过去其实也就15分钟左右。可见亚庇市区到底有多小。

因为和老婆两个人胃口都比较小,就只点了两只螃蟹,两只奶油老虎虾,一份鱿鱼,一盘炒蔬菜和一份海鲜炒饭。螃蟹真的太便宜了,而且味道也很好。奶油老虎虾第一次吃,还是很好吃的。鱿鱼比较惊喜,老婆最爱吃的竟然是这道菜,哈哈。

吃完回酒店的路上经过天桥下榴莲摊。有两种价格的榴莲,12马币一公斤和25马币一公斤。摊主会说中文,解释说25的味道更浓。那当然来好的。挑了一只个头不大的,19马币。味道确实很浓,还带甜味。下次尝一下12马币的看看区别是不是真的那么大。

第四天,环滩岛深潜

今天的天气没有前两天那么好,一度担心会不会取消行程。还好虽然云层很厚,但是早上没有下雨,成功出行。

市区码头的大门。

到了码头之后游客被按照浮潜与深潜套餐分到不同的地方。我们先到深潜的小屋里选择合适的潜水服和脚蹼。下图右边这个帅哥就是我们的潜水教练。

然后坐游艇上岛。环滩岛比美人鱼岛离码头远,差不多是两倍的距离,一个半小时左右。当然环滩岛在市区的码头,美人鱼岛的码头离市区有一个半小时车程,所以还是环滩岛更方便一些。

感觉环滩岛开发程度不高,而且岛上的树看起来不像热带的树。但是和美人鱼岛比起来,虽然都是白沙滩,但是环滩岛来的更细,更软。

岛上的山羊,长的比较奇怪,难倒是马来西亚专有的品种?

我们深潜的到了岛上就开始理论教学和岸边实操教学,而浮潜的人换上衣服拿上装备就再次出海浮潜去了。

体验深潜和OW等考证不同。只要会简单的呼吸,排水,降压等就可以了。全程教练一带一,所以还是很安全的。

等浮潜的回来吃午饭。我们就出发深潜去了。在船上穿好装备,带上铅块,一个后空翻就入水了。全程慢慢的下降,减压,一直到水下10米左右,离海底差不多一米的地方开始到处探索海底植物和生物鱼类了。

这次由于没有自己带相机,教练用自己的相机给我们拍了很多照片。缺点是不能随心所欲的想拍什么拍什么。

潜水完毕回岛吃午餐。浮潜的吃完午餐的又去海钓了。我们由于回来的晚,就没有一起去了。

吃饭的时候看到了好几只白鹭一样的鸟,还想着是干嘛的。后来去还餐具,看到白鹭跳到垃圾桶上在吃苍蝇,一咬一个准。

等待海钓回来的这段时间可以拍拍照,吹吹海风,也是很惬意的。等到大概3点,船回来了,剩余的人一起上船回码头去了。

回去的路上还看到了彩虹,为今天的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所住的酒店有送一晚的晚餐,今天又比较累,就在酒店餐厅吃自助了。

第五天,神山ATV

今天去深山ATV。由于时间原因,和普通的神山一日游相比减少了温泉和吊桥。从酒店历时2个小时到达ATV出发点。教练让我们签好生死状,讲解完操作方式和规则,就发装备了。结果等大家还在准备是,就下起了雨。导游那儿有雨衣卖,15马币一件,还是挺贵的。我们是出发前在淘宝买的,2块钱一件,质量也挺好的。其实最好再带上鞋套之类的,因为路上的泥水很容易溅到鞋子和裤腿上。

下面这个地方导游竟然让从旁边钻过去,还好大家的驾驶技术都是杠杠的!

大家艰难地在雨中泥泞的路上行进,经过半小时来到了奶牛场。

里面除了可以近距离接触可爱的奶牛。还可以购买鲜奶,酸奶,布丁,冰激凌等。还有披萨,香肠和华夫饼。印象比较深的是华夫饼和鲜奶。

买好东西,大家原路返回,还了车子,导游带我们去餐厅吃午饭。吃完又送我们去水果和工艺品市场。可以买一些工艺品送给亲朋好友,记得可以还价。水果的话菠萝还是很甜很好吃的,其他的话不是很推荐了。买好东西,导游把我们送回了酒店。

因为昨天深潜老婆着凉拉肚子,今天又淋雨。晚上不想跑太远。就选择比较近的诺记肉骨茶。两个人一共29块5马币就吃的很饱了,真的很便宜。不过老婆不喜欢肉骨茶的味道,我倒是挺喜欢的。

第六天,市区闲逛,商场购物,去机场

由于昨天深潜+岛上吹风,老婆拉肚子了,所以上午吃过早餐之后就在酒店休息。快中午时洗个澡,收拾完行李就去check out了。全部弄好之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就出去溜达了。

酒店对面的涂鸦墙。其实也没多少,而且好看的没几块。据说槟城有可以自己画的涂鸦墙。

先到加雅街的怡丰茶室吃了午餐,然后慢慢走到了IMAGO。这个商场比较新,我们逛了整整3个小时。也买了不少东西。这边的COACH折扣比较大,值得购买。另外一些马来西亚当地的牌子都很便宜,看中的就都搬回家吧。

逛完IMAGO又返回曙光,继续逛。去楼下吃了顿KFC,又买了甜甜圈,就等着车子来接我们了。到了机场办完退税找个地方睡会儿准备回家咯!

结尾

虽然每年都以一次国外,2~3次国内的频率和老婆出去旅游,但是写游记还是第一次。写的过程中感觉又重温了一次整个行程,而且还可以帮到大家,何乐而不为?以后争取每次都把游记留下。因为第一次写,很多内容没有面面俱到。有问题的朋友在下面留言吧,我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4 14:25

请问你们凌晨到的飞机、接机是怎么安排的。

2016-11-24 21: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21:41:58 的回复:

请问你们凌晨到的飞机、接机是怎么安排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的接送机是淘宝订一日游的店铺送的。一般如果自己订的话每家一日游的店都有接送机产品的,或者在携程定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6-11-25 20:01

引用 22的天堂 发表于 2016-11-24 14:25:5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22的天堂:5月到9月是当地的旱季,雨水较少,比较适合旅游。剩下的雨水偏多,应该算是淡季了。

2016-11-25 22:0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8 01:02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28 11:54

楼主请问一日游 美人鱼岛和环滩岛 上出去浮潜东西是有地方寄存的吗? 还是要随身带着浮潜的时候放船上啊?

2016-11-28 14:33

引用 rebeccaliujh 发表于 2016-11-28 01:02:57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rebeccaliujh:我都想把之前的全补上,不过很多细节肯定都不记得了。

2016-11-28 16:49

引用 linyo_x 发表于 2016-11-28 11:54:07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linyo_x:其实我还是更喜欢准备充分的旅行啊😄说走就走不是我的风格,这次也是被逼的。

2016-11-28 16:50

引用 RIka 发表于 2016-11-28 14:33:43 的回复:

回复RIka:我这次去两个岛上都是先上岛,把东西放在岛上的某个地方,再带上浮潜的东西重新上船去浮潜。东西放在有工作人员的地方有人看管的,不过贵重物品他们也建议随身携带上船比较保险。

2016-11-28 16:51

引用 moljear 发表于 2016-11-28 16:51:55 的回复:

回复moljear:好的谢谢楼主

2016-11-29 16:02

引用 RIka 发表于 2016-11-29 16:02:09 的回复:

好的谢谢楼主

回复RIka:不客气,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我,趁我现在还记得

2016-11-29 23:01

您好,想问一下机场退税早上开门嘛 我们是早上的飞机还能退税吗?另外还想问问科颜氏是在曙光还是在IM?麻烦了!谢谢!

2016-12-09 17:22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09 17:22:23 的回复:

回复 ‭ :早上开始时间还真的没注意,不好意思了。不过如果你的航班特别早的话,我想能退到税的可能性不大了,比较那里也算是公务窗口,开门不会太早。科颜氏我不是在亚庇买的。不过曙光和IMAGO都有很大的化妆品店,而且都可以退税,不过具体价格我就不是很清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