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鮮肉變成大肉圓---退伍30年再訪金門

• 出发时间/2016-11-12

回憶湧上心頭

這不是一篇尋常的遊記,也不是人人都會擁有的經歷.
1985年7月登上高雄往金門的運輸艦,不能告訴家人來送行(軍事機密)
搖搖晃晃24小時候到達金門料羅灣碼頭等著衝沙灘......
1986年5月兵役期滿坐著交通船離開金門
2016年11月退伍30年,帶著老婆重返金門,回憶當初走過的足跡.

配合標題,刻意擺相同姿勢,30年前後身材變化

交通

台灣前往金門:
有多家航空公司從台灣北中南各機場飛往金門,但是昨日復興航空宣布結束營業,
一時之間機票想必會很緊張,如果要從台灣前往金門或從金門轉道台灣者,要儘早確認機票

金門島內交通 :
金門本身不大,最好的交通工具是機車,如果沒有駕照電動機車是次佳選擇
人多租車也可以,再不然有各種路線公車來往各景點,個人視情況運用

從翟山坑道出來,正好遇到一隊騎電動車遊客,天氣好時,騎車是個享受

住宿

跟台灣一樣,有民宿,酒店..等隨個人預算決定

浯洲客棧,機場接送不加價,雙人房每晚 NT1600,有機車出租,每天NT400(需要駕照)

飲食

傳統的閩南飲食口味,不會有很辣的食物,也不像台灣習慣加了甜味
介紹幾道較有特色的食物

廣東粥,看不到米粒,事實上是煮到糊狀貌加上肉片等配料,有別於台灣吃到的口味

這家梁記吃的,在總兵署門口右側,民宿老闆介紹的
PS : 不要去壽記,吃了會讓你"受氣".

炒泡麵,在金門服役最懷念的食物之一,簡單的泡麵麵條加一些青菜,肉片下去炒
讓吃慣軍中伙食的阿兵哥可以換換口味(NT70)

高坑牛肉麵,歷史悠久,價格稍貴,但是CP值還可以,照片中是雙人套餐 NT900
毛肚炒豆芽菜,燉牛筋太軟了,牛肉香腸,滷牛腱,滷牛肚味道還不錯,牛小排西餐做法
兩個人沒吃完打包帶走,

牛小排,味道還不錯

牛肉麵湯頭略遜一籌,比不上台灣的牛肉麵湯頭

金城模範街三寶齋的燒餅,之前聽金門籍同事提到燒餅可以嚐嚐看,味道還不錯,就是一道平常的燒餅

蚵仔麵線,金門的麵線是有名的,不易煮爛,有咬觔,與台灣吃到的麵線不同
滿滿的蚵仔鋪在麵條上,一碗NT80

就是這一家,在金城貞節牌坊前方,不少在地人外帶回家

特色景點---料羅灣夕陽

當年就是從這裡登陸,開始將近一年的金門生活,那時候高雄每個月三班船往返金門,
帶來了離鄉背井的年輕役男,也帶走退伍歸心似箭的男孩
如今帶著老婆一起靜靜的等待夕陽西下,那種那覺很難形容.

老婆的背影
今年退伍30年,正好也是結婚滿25年,從剛結婚時彼此吵吵鬧鬧,
到現在互相了解,有一句話說的好 : 攜子之手,與子偕老
孩子有一天會往外飛去,陪在身邊只有老伴

軍事遺跡

翟山坑道,當年的禁區如今的觀光區,彈藥庫遺跡仍猶在,只是外貌改....

彈藥庫,注意門裡字句: "遺失械彈者送軍法,盜賣彈藥者處死刑"

兵舍,駐守人員的寢室,可惜鎖起來了,否則可以讓遊客看看當年的環境如何

花崗石打出來的坑道,為了運補物資,當年耗盡多少人力,多少時日.如今空留遺跡,供人懷念

坦克與遊覽車,這張照片我取名為 : "戰爭與和平"

古寧頭海灘,戰爭痕跡已遠離,留下一支支的反登陸樁供人憑弔

北山斷崖上方的心戰喇叭,當年我們在金門時,晚上10點開始,對岸便開始大音量廣播:
我還記得幾句:親愛的台灣同胞...祖國出產的茅台酒,馳名中外....
中間還穿插著會讓你想家的音樂..

古寧頭戰役當年共軍的指揮所,彈痕累累的牆上可見戰爭的慘烈

馬山觀測所,距離大嶝島最近的觀測所,當年的第一線觀測所,前世界銀行副行長林毅夫就是在這裡擔任連長時
游泳到對岸,如果當年留在台灣命運絕對大不同

重新粉刷過的門口崗哨

有別於前面的北山播音站,這裡距離更近

還誰的河山?

入口到了

走過一條長長的隧道

霧霾重重看不清楚對岸

換上180mm 小鋼炮,看到一艘艘載砂船往東駛去

這個海邊在當時未經允許是不能有人的,看到人不論敵我直接射殺,現在變成極佳的垂釣景點

金門精神標誌----太武山毋忘在莒

上太武山毋忘在莒石刻可從太武山公墓上去,車子必須停在山下步行上山
需要體力,來回至少2個小時,一般遊客較少上來.
當年此處只有春節那幾天開放,至今山下仍然有少數駐軍,已開始走到公墓後側
原本以為從該處上山,結果衛兵班長走過來告知,要從側邊山路上去.

武山公墓入口石碑

樹梢的烏鴉成群

此路段被命名為玉章路,幾年曾任金門防衛司令劉玉章上將.
因為他的指示,在1958年金門炮戰前開挖許多坑道,才使得後來的砲戰讓金門得到極佳的防護

從太武山上看登山路口,如果不是霧霾可以直接遠看大陸

毋忘在莒石刻到了,遊客稀少,照相的好時機,其實到此石刻前還有一處鄭成功觀兵奕棋處,
如果天氣好視野相當壯觀.

石刻字體原本是紅色塗漆,如今不再維護,也代表著蔣公家族在台的沒落.

海印寺

過了毋忘在莒往前走,就可看到海印寺.
下文轉貼海印寺官網,大家可參考看看
金門‧太武山‧海印寺金門舊稱浯洲, 又名仙洲。
明‧洪武二十年(西元1387)江夏侯周德興於此肇建「千戶所城」,取寓「固若金湯,雄鎮海門」,爾後即更名為「金門」,沿用迄今。海印寺就座落在太武山兩個最高峰中央鞍部巨石之側,背山面谷,據堪輿學家所言,此山與福建同安縣的鴻漸山,乃一脈相承,由於全山嶙峋皆石,遠看像武士的兜鍪,故有太武之名,寺原名太武巖寺。

莊嚴肅穆的正廳不宜拍照,拍拍周邊景物

因颱風而倒塌大樹,無法再扶正而砍除

看看年輪就知年代

大晴天,艷陽高照,可惜空氣品質不佳,視野極差

特色景點--831展示館

看過軍中樂園電影的蜂友們應該知道這是什麼地方,門口的招牌被颱風吹走一片尚未補上,
當年沒有來過,只有聽弟兄們說過裡面的情形

照片只是佈景,非真人

看起來就像一般的單人宿舍

個人回憶

這次來金門的主要目的 : 舊地重遊,看看當年的駐地,周邊的景物是否人在

駐地門口小路還是一樣,沒有被開發

營區已廢棄,崗哨痕跡猶在,走近一看.內部雜草叢生,無法再進入看看當年的就寢的碉堡

營區門口右側的商店街,30年了阿嫂麵店還是一樣的建築,只是不知老闆娘何去何蹤

每逢休假回營前總會到這家瑜容商店吃刨冰,西瓜..如今該店小妹也差不多將近50歲,成大嬸了

還是一樣的街道,一樣的招牌..

冰果室招牌還是一樣清楚

勝利商店留下多少足跡,撞球,飲食...

退伍前幾個月金門重新栽種樹木,每個連隊負責一定區域,太湖旁邊的這排樹木,
是我們每天早晚負責澆水範圍,30後樹苗已成大樹,特別過來留影

路樹蒼蒼,

結尾....

金門是台灣男孩當兵最不願前往的駐地,但確是最值得懷念的日子.
事隔30年,每逢茶餘飯後聊到當兵甚至金門時整個觔都上來了.
本篇遊記介紹幾個軍事遺跡,以及太武山等地標景點加上個人一些回憶村莊.
個人以為,金門沒有什麼風光秀麗的景點,飲食與廈門差異接近.
在解除戰地管制的神秘面紗後,所遺留的許多軍事遺跡才是真正值得一看的
所以建議崖來金門旅遊的蜂友們,一定要先安排軍事遺跡,再安排觀光景點

以上

引用 澳客拉河馬 的图片:

时光一去不复返

2016-11-24 10:51

3顶

2016-11-24 12:34

在那個敵對年代,抽到"金馬獎"不知內心有何想法?

2016-11-24 14:07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11-24 14:25

赞赞赞!

2016-11-25 00:11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1-24 10:51:36 的回复:

时光一去不复返

回复ZYM:身材真的回不去了

2016-11-25 17:22

引用 雲淡風輕 发表于 2016-11-24 14:07:45 的回复:

在那個敵對年代,抽到"金馬獎"不知內心有何想法?

回复雲淡風輕:我還好只待了約10個月,前一年是在台灣服役,第二年才移防
說實在我們那個年代兩岸關係已經逐漸改善,除了父母不捨外
我本身倒沒什麼特別感覺,就是數饅頭過日子.

2016-11-25 17:26

引用 zgyhgs 发表于 2016-11-25 00:11:05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zgyhgs:回复zgyhgs:感謝王兄點贊,此回金門行有別於一般旅遊,純粹是回憶之旅,
部分景點老婆覺得無聊, 我是性致盎然.
下次來台可考慮在金門待個兩天,看看不一樣的景緻,再從廈門回蘭州.

2016-11-26 08:45

引用 澳客拉河馬 发表于 2016-11-26 08:45:54 的回复:

部分景點老婆覺得無聊, 我是性致盎然.

回复澳客拉河馬:好的

2016-11-26 09: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1-28 09:55

引用 科里 发表于 2016-11-28 09:55:43 的回复:

回复科里:遊記已經完成,有什麼問題可提出來,知無不言

2016-12-03 21:52

引用 leave_ 发表于 2016-11-24 14:25:54 的回复: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回复leave_:遊記已經完成,,供您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