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未完待续)

LEMON (太原) LV.14
2016-11-23 22:42 933/11
  • 出发时间/2014-09-14
  • 人物/其它

现在我在杭州上学,其实不算是一个游记因为不是一般游客视角写怎么游览杭州,反而是一年一年一点一点累积的自己对杭城的看法。这篇游记应该是长时间不定期更新……

2017.03.09
最近一年准备考研,所以可能会没什么更新,抱歉.

2015、11,26与西湖

意外发现西湖边上有一个山上是很老很老的社区

南宋御街的许仙像

也是一个西湖边在山上的书店!忘记名字了!

我在2010年夏天第一次来杭,当年因为上海召开10年世博会,当时仅是个初中生的我在我爸的支持鼓动下,一个人跟着团,跨越千里来华东几市7日游,当时对杭州只是 匆匆一瞥,其实讲实话没有留下特别好的印象,当时的导游说她带华东几市这么多年,最喜欢的就是杭州,但我并没有这么觉得,觉得西湖就是大一圈的迎泽公园(我们家那边的公园),现在想来因为当时游玩方式不对,在西湖逗留了不到一下午,就坐了游船在湖面转了一下,导游一指那就是雷峰塔,那就是断桥,全然失去传说里的诗意。
        坐船简单游玩西湖一下,绝对是错误的游览方式!!!
        第二次来西湖是这样的,我们全家驱车来杭州送我上学,印象里这是在我长大以后好久以来的第一次全家一起玩,我们从南到北开车一周,沿途玩耍住宿也去了很多我以前没去过的城市,爸爸意愿全在我,路上想停到哪里去哪里玩都是我说了算(笑)。我们把车停在学校地下车库就坐地铁去了西湖,第一次买地铁票觉得好贵!7块差不多,我很多来杭州的朋友都抱怨杭州地铁很贵,比上海还贵。这倒是真的,不过杭州地铁很新,也很方便久原谅他价格贵吧!这里告诉其他地方的人,做地铁一号线到龙翔桥下就好,地铁站出口是西湖周围的一个商圈,再向里走就到西湖边了。这次我和爸爸妈妈选择先坐船到湖心岛,把湖心岛游览完之后,渡船有很多方向可以选择,雷峰塔啊,灵隐寺啊,还有断桥方向,剩下的我记不清了,我们当时选了雷峰塔方向,其实这几个方向都对我很有吸引力,太出名的景色了。其实经过我后来多次实践,把所有方向的都去过了,我觉得我当时选择还是正确的(不过这也是我个人建议啦,你们有偏好还是要按意愿去的),因为我觉得雷锋塔比较好是因为其实古迹雷峰塔已经倒塌了,这个雷锋塔是新建的最下一层罩住了倒塌的遗址,后来每层都展示了有关雷峰塔的展品,定时会有专人讲解白蛇传的故事。雷峰塔还是蛮多层的,很体贴,有电梯哦!到顶层平台可以一览西湖美景,感觉还是不错的,另外游客还是不少的。
        另外说一下,我们湖心岛到雷峰塔方向就中午了,这边环湖吃饭有点不方便其实,我们当时就在西湖旁边的那种小饭店吃,其实略坑,味道绝对不正宗,就是果腹罢了,价格也偏贵,我们就点了西湖醋鱼,东坡肉什么的吧,绝对代表不了杭州味道。我建议你们在龙翔桥附近吃饱点,或者离西湖最近的外婆家,价格实惠,环境也好,另外新白鹿,绿茶也还可以。
        从雷峰塔下来我们基本就绕着西湖走了一大圈,我爸一路活力满满,西湖周围有很多名人故居,各种美术馆,艺术馆,其实仔细逛下来很有趣味的。今天下来这是走了不少路,但对西湖印象大大改观。所以这里我推荐初次来西湖的就按我们今天的走,当然不用像我们逛整一周,晚上去看个西湖音乐喷泉,再去武林广场吃饭逛街蛮好。
        第三次去杭州我还记得是为了去太子湾公园看花,太子湾也在西湖附近,郁金香花期的时候游客也很多。这个时候又体验了西湖的美好。后来又陆陆续续去西湖各个地方,有时会路过,有时刻意去,其实西湖周围全是景,我在春天去西湖边看过花开,我在秋天的南山路看过枫叶,冬天的西湖边看过枯败的曲院风荷,凌晨在西湖路边散步和洒水车追逐嬉戏,看过冬日断桥白堤的日出,逛到过西湖后山上的传统乡村,每一次去西湖,都能给我新的感受。和匆匆一瞥截然不同,在前一阵领着朋友走了郭庄九溪龙井村一线即使去过好多次的我再一次被西湖的秀丽美好而打动,尤其惊讶于我竟然一直待在这么美的一个城市。一下明白了所有名家对于杭州的褒奖,为什么白居易最忆是杭州,为什么苏东坡说: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所有的溢美之词都是名副其实。我也下定决心,要真真正正认真看看这座城市。
        目前感受的话先写在这里,以后我会慢慢探访杭城的每一个角落,慢慢补充完善。其实好多人虽然住在这里,却从来没有细细看过他居住的城市,很可惜吧我觉得!杭州上海是除我家乡以外我去过最多的城市。这两座城,各有特点,我都会慢慢写。杭州西湖于我而言就像上海晚上的南京东路,不管看过西湖多少次,我每次来西湖,我都觉得:“WOW,真的好美!”晚上走在熙熙攘攘的南京东路,看着来往各种不同的人,灯火璀璨都让我觉得很神奇。其实杭州上海都是那种由于我第一次游览打开方式不对,而没体验到城市该有的气质。
        我觉得人们对城市的印象感情城市就像人和人的感觉。有的人你对他一见如故,印象深刻,就像重庆对我,有的人要慢慢相处,才能真正体味到美丽和感情,就像杭州对我。

但乍见之欢总是比不上久处不厌烦的吧!

不知道你们看完我写的有没有突然有冲动来杭(笑),或是觉得我太夸张矫情(笑),但是,都不重要啊,我只说我想说的,我开心就好(大笑)

最后应该还是要放几张图的,这让我很纠结,我怕我讲不好杭州,展现不了我感受的美。所以我要说,你们看到的所有图,都比不上你亲眼看到的杭州
这是一次我们冬天看过演唱会后通宵在杭州一个24小时营业书店吃了意大利面之后去西湖断桥看日出的照片!

ONE 雨中灵隐—来求一支姻缘签

今天我准备从我最近一次去西湖周边开始讲起,我觉得我那次随意规划的路线简直是完美(笑),我以前没试过那样去转的,不过我们一天玩下来,我带的两个朋友都很满意杭州美景,留下了好印象(得意)。这次是郭庄九溪龙井村一线,这条线设计的风景比较多样,更能体验到杭州的美吧,所以我建议第一天已经转过西湖就是按我上次推荐那样的转过的可以参考第二天这么玩,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在正式开始前,我先带你们去大名鼎鼎的灵隐寺,这是我朋友点名要我带她去的一个景点,据说这里求姻缘很灵!
      由于我们去的当天雨下不停,而且收了两道门票,(首先要进飞来峰景区一道门票,里面包括两个寺庙除灵隐以外盒飞来峰景区,进去后要进灵隐寺再买一道门票,不过门票会送三支香,这个还挺好的)导致我对灵隐寺景区评价一般。另外,我有同学推荐里面的绿茶酥很好吃!虽然我没吃到!坐地铁在龙翔桥下车,出地铁口在东坡路平海路口就可以坐公车去灵隐寺,杭州公交系统可是很发达的!基本西湖周边景区都可以坐公交互相直达。

进入飞来峰景区首先是一些古代造像

之后向上走就是灵隐寺,还有其他两个寺庙,因为下雨,我们只进去了近的一个寺庙,远的那个要上山我们就放弃了,但我却的那个应该比较有趣。有时间的可以去看看。
接下来我们折返到灵隐寺,又买了一个门票,所幸那天是下雨的周五,游客不多。

灵隐寺大门

TWO 郭庄—西湖边精致的江南小院

灵隐寺名气大,可能当天因为下雨,我的体验一般。

现在开始说正事,就是郭庄九溪龙井村一线
      郭庄很美! 门票10元,很小,但是值得一去!!!一进郭庄的大门,就看到曲曲折折的走廊,真是庭院深深深几许,立即心水起来。郭庄有很多亭子,楼阁,拍照很合适,有姑娘会撑油纸伞在这里拍照的。尤其我觉得从郭庄庭院进去看到的西湖角度是很美的,窄窄的庭院推开门就看到满湖的风景。古代能在这位置拥有一套房产真是得意。
其实下面的照片只是些局部,我反正拍不了大场面,总觉得没有我看到的美。
我觉得这朵莲花我的同伴拍的很美!!郭庄水池里有好多莲花,黄的白的粉的,好看得让人觉得是假的。

春夏之交的郭庄绿意盎然

最后,其实之前我是不知道西湖边有郭庄这个地方的,后来看到一对情侣自制的杭州印象诗的一个视频(这个视频做的很认真用延时摄影展现了杭州各个时节各个地点的美,视频里的杭州真的是美得动人心魄),在作者@程方和程晓微博上看到了这张照片,一见倾心,下定决心要看看这个地方。
我进郭庄后就一直在找这个角度这个地方,绕了一圈也没看到。后来!!

原来在这里!!因为没有了花群的围绕导致我对它脸盲了,我在朋友圈戏称我这是买家秀和买家秀,倒也有人评论觉得我拍的这张干干净净的他比较喜欢。但是我还是喜欢有点植物的啊!从这小小的框景就看到古代设计师的独具匠心。

THREE龙井村—西湖龙井还是龙井虾仁?

我们走出郭庄后就用地图导航想去龙井村,跟着导航到最近的公交站牌,中间路过了杭州花圃,还有穿过南京军区杭州疗养院就坐上了到龙井村的公车。
车程路过了西湖景区,杭州市区好几座标志性建筑,黄龙体育中心,最后到了龙井村。很多卖茶推销的,我对茶叶兴趣一般,主要就是来观光的,所以一路没有在推销中逗留
下面这是茶园,但是我觉得好像绿化带哈哈哈

最后经过好久的跋涉我们走出九溪景区,九溪走出来可以看到钱塘江!!搭上回程的公交车。我决定带他们去吃“外婆家”,也是杭州菜出名的餐厅,外地也有很多连锁店,不过在杭州本地吃吃也不错。外婆家还有很多川菜菜式,我们点了一些川菜。杭州菜就是下图的几个为代表。
首先是绿茶饼,这个我很推荐,就是好吃又美貌,你吃了就明白,不过我觉得“绿茶餐厅”的绿茶饼好像更胜一筹,不过这个也很好吃啦!

走到龙井村顶上就是九溪景区了,有九溪十八涧,还有九溪烟村。
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一是一定要穿运动鞋,女生也一样!因为这路都是石头,不平而且要步行很久才能走出景区,或者夏天带双拖鞋也可以戏水,这里很多路都是要踩着小河里的石头一步步过来才能不把鞋子弄湿。不过我倒是很喜欢这种亲水的设计,很有趣味
二是最好穿长袖长裤,九溪在山林里,蚊子很多,最好也带点驱蚊水。

THREE .one秋季赏枫攻略

附:杭州秋色赏枫攻略
时间:杭州枫叶红的比较晚,大概要12月初才会红
地点:很多地方有枫叶,西湖边太子湾公园,曲院风荷等,我们选择了灵隐路

1212更新
这次说一下杭州市区西湖另一边的地方,龙翔桥地铁站出来乘坐7路到达植物园灵隐一线路,前面说过灵隐寺,前面会经过曲院风荷,植物园,我今年开春去过一次植物园,很大,里面很多植物,风景很不错,很适合古风场景拍摄,那次去天气还比较冷,不是特别美,夏天估计还不错,推荐有空可以去逛逛,图片就不上了
最近看到杭州枫叶红了,我们决定去灵隐路看枫叶,在7路九颗松下车,路两侧都是枫树。

161225更新,杭州嘉里购物中心过圣诞

嘉里中心是最近新开的购物中心,在武林广场地铁站附近,很大,因为新开所以部分商铺还没开,但是广告什么做的到位,很多人来逛。这里圣诞节氛围布置很好,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我们后来去了嘉里中心的奶茶妹妹开的咖啡店,环境很好,还有京东的广告!
招牌橄表白……茶我觉得真的是不好喝,但是配的面包很好吃……

酸奶杯很好吃啦!

自拍玩起来

FOUR 西湖边的外婆家

西湖边是有外婆家的,生意特别好,我说的这家是武林广场的。

青豆泥 口感有点像北方的玉米面糊糊,不过蛮好喝的(此图手机随便拍的,吃藕,见谅)

茶香鸡,味道暖暖糯糯,没有鸡的腥味,虽然我也没感觉到茶香

最后提醒大家,杭州大厦的“外婆家”可是生意很火爆,等位好久是正常的,不过价格实惠,环境也不错,就是上菜太慢了,可能生意好的餐厅都有这个缺点吧,最后安利大家一定要点麻婆豆腐,为什么?哈哈因为只要3块,而且很好吃! 豆腐软滑,又香又辣!性价比超高!!

吃过饭差不多就要八点半了,本来计划要去看西湖音乐喷泉,正好因为周末可以赶上最末一场,结果出租车司机带我们去错了地方,本来在湖滨三公园附近,带我们来了断桥白堤附近,还问我为什么没有喷泉,我一看,开错了呀!谁会给你喷!(愤怒)他还说因为他看这里人多,所以就来这了,其实心里有点不爽,一看时间已经来不及只好先下车,索性这里夜景也很美,在断桥上看对面的保椒塔比雷峰塔还要闪亮。就欣赏了晚上的西湖,也是很好看的和白天完全不同的景致。

这天盘点下来看了各种不同的风景,江南园林的秀气,也一览西湖无遗,体验了自然山林的九溪,龙井村,最后还附送钱塘江,更不用说晚上的断桥白堤。真是全方位立体化地体验了杭州(笑),也这就是这次让我又一次加深了对杭州“美”得印象(好官方不过是真的!认真脸)

不知道这次有没有让从未来杭你心动呀,或者来过的还想重新来一次(笑)
如果有一丝丝动心,我就知足啦!!

FIVE 虎跑梦泉——一览众山小

其实我一般是不去市区什么的出去玩的,一般都是有事情或者带朋友玩,这次十一有朋友从南京来找我,我就带她游览杭州,这次我领她去了虎跑(先上图,这部分未完待续)

SIX 杭州―SINCE 1921

先上一张雪冰的五谷冰……
我们这天中午本来是要去杭州酒家吃饭的,结果十一期间生意特别好,排队的人特别特别多,服务员推荐我们楼上的和杭州酒家是一家,价位高一些环境好一些不用排队,想了想排队好久我们就上去了。这家叫1921,据说从这个年份开始就有了。

环境确实优雅,食客都不大声讲话。餐具灯具都一尘不染。这里可以俯瞰西湖。

西湖醋鱼!味道酸甜口的!

秋葵我很爱吃的!

这个宋嫂鱼羹推荐!

虾仁炒蛋有一点油,不过虾仁份量足

超美貌的点心,荷花酥。超美的!味道也不错

以后晚上在学校附近的陕西菜馆吃到了猫耳朵,超好吃!

下午天气好,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雷锋夕照,那天的光和山脉让人感觉这不是城市!

晚上第一次看到了西湖音乐喷泉,人多的……

SEVEN 白塔公园―记忆中的绿皮火车

先上图,文字后补充

EIGHT 云曼温泉

NINE 大学城有点啥?

先放一些我在学校附近拍的图,以后放具体地点,和拍摄tips

TEN 余杭

不说废话啦,今天推点简单的东西,余杭杭州的一个附属市,做杭州地铁一号线走临平方向就是余杭区,其中呢我去过那边几次,在乔司南下车时杭州的宜家,可能因为地处城乡结合部,杭州宜家人还是比较少的,逛起来比较舒服,另外就是有时候我会买高铁票在余杭高铁,而不是杭州东,因为余杭高铁站坐地铁去其实和我去东站时间差不多,余杭高铁站很小,进站也比较快,也不用排队基本,尤其是出站特别快,不像东站有时候走很久,而且如果去上海方向票价上还可以省一些钱!(我是不是很聪明),但是有一点不太好就是出站要过一条很小的马路才能到地铁站,不是联通的,白天没什么问题,但是高铁站这里也是城乡结合部,门口有很多摩的司机什么的,人员杂乱,如果单身的女生晚上出站我就不太建议了,毕竟安全第一,虽然马路很窄,但是!!
      去余杭这边玩呢,第一次是去年4月份左右,我去了塘栖古镇,我之前讲西塘好像提到过,然后今天6月21号,就是前不久我去了余杭另一个景区—天都城,下面就是介绍一下这两个地方。
     其实去塘栖车程还蛮久的,我要先坐地铁到临平站,之后转公交,余杭公交远不比市内,站牌很小,也要等的时间长一点,公交车程大约是一个小时,和我同行的小伙伴就晕车坚持不住吐了,塘栖嘛,优点就是不收费,好像历史很久,京杭大运河经过,还是江南古镇的那种感觉,随便上几张图(去年手机拍的,随便看吧)

不管你们怎么想,反正没去过欧洲的我表示很像,虽然诟病的人不少,但是我觉得真的很适合来这里凹造型拍照!本来也就是地产商的把戏。
余杭吧,就在杭州旁边,今天介绍的有千年古镇还有这种模仿西方的建筑,除了这些还有很多薰衣草园啊,山水什么的,平时经常在杭州还是可以考虑去逛逛余杭的。

就这样吧,在杭州的周末什么可以去去看,外地的行程安排的就不推荐了,毕竟可替代性太高。

下一个天都城,其实知道的人不太多,不过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交通方式自行百度吧,余杭这边就是城乡结合部的感觉,路上面包车比较多,有点乱,天都城地址就是,我在等红绿灯的时候罗很多人会盯着你看(囧),还有很多人吹口哨,当时就明白了此地不宜久留,天黑之前要赶快离开,其实大门那边还可以,我只是被手机导航莫名其妙的带到了一个后门,不需要门票,但是门卫拦住了我们,要票,但是售票处真的很远,天气热到不想多走一步,后来协商给门卫20块放我们进去了,门票全价是50,所以,你们懂得,其实算是赚了,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埃菲尔铁塔(笑),仿欧洲建筑,我是在一个37度的一天去的,天气热到爆炸,基本没有游客,全是拍婚纱照的,心疼他们,那么热拍婚纱照,不过这里风景确实不错,拍出在欧洲的感觉完全没有问题!
铁塔是在景区外的,正对着景区大门

那天真的是超级热37度差不多。为了凹造型我也是很拼!

未完待续……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1-24 14:25

引用 jishuang 发表于 2016-11-24 14:25:55 的回复:

回复jishuang:哈哈哈,我文笔也够呛,就想什么写什么喽!

2016-11-24 15:51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1-28 11:54

引用 yingtian_shao 发表于 2016-11-28 11:54:08 的回复:

回复yingtian_shao:对啊😊

2016-11-28 14:13

照片拍得好有感觉

2016-12-11 00:46

引用 cunese 发表于 2016-12-11 00:46:34 的回复:

回复cunese:谢谢夸奖啦

2016-12-11 10:34

期待下一集

2016-12-22 11:28

同杭州上学,大四了  基本上杭州有名的景点全去了。看着挺有感触的,随着杭州成长了四年。赞你

2016-12-30 20:50

对了  那个陕西餐馆吃到的猫耳朵,在西安我们叫烩麻食  哈哈

2016-12-30 21:00

引用 懵阳 发表于 2016-12-30 20:50:44 的回复:

回复懵阳:谢谢

2016-12-31 08:38

引用 懵阳 发表于 2016-12-30 21:00:47 的回复:

回复懵阳:是的,餐厅也是那么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