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月西欧六国 寻找最温暖的圣诞市场

陆小牧 (北京) LV.23
2016-11-23 22:51 3955/21
  • 出发时间/2013-12-08

这篇想象中的大稿一拖三年,从整日玩耍的好青年拖成了一岁半儿子的妈居然还没写完。。。。让我来试试将记忆恢复,看看三年前的这次旅行还能想起来多少。

对圣诞市场的向往都源自2008年圣诞节德国朋友给我寄来的一个大礼盒,里面有圣诞老人的模型和冰箱贴,各种圣诞装饰,红色铁皮盒子的巧克力,还有他妈妈亲手做的奶香味浓浓的饼干,满满当当装了一个大盒子,我在圣诞气氛变cheap的北京,抱着这热闹的一盒圣诞礼物,看到了遥远的欧洲闪烁着灯光和烛火的圣诞市场。在之后的几年里,虽然去过好几次,都没能赶上过圣诞,这次终于有时间把圣诞市场逛了个够。

因为对西欧尤其是德国的偏爱,这一次还是主要穿梭于西欧几个国家,何况纽伦堡还有个最大的圣诞市场呢,虽然在德国生活的朋友不屑地把圣诞市场看做德国人冻得流着大鼻涕还要喝酒聊天的聚点儿,可是逛圣诞市场带给我的快乐他们体!会!不!了!哇!

每年的圣诞市场大约从11月20几号开始持续到圣诞节前后,我总共25天的行程,前紧后松,生怕错过圣诞市场最精彩的部分,也是因为前面累得够呛,在布鲁塞尔感冒发炎还扭了腰,到后面不得不放慢脚步随遇而安,这也给了我这个极爱用双脚丈量城市的走街串巷大王一个小教训,已经不再拥有20几岁时到哪儿一通狂走的体力和必要,也许走走停停在街边喝个下午茶再上路才是这个年纪该有的旅行态度。

先用一大段啰嗦个行程,我自己这么写着都替我当时赶得慌。12月8号出发奔巴黎,13号晚上去里尔过夜,14号下午到达布鲁塞尔,16号到达阿姆斯特丹,只住了一宿17号晚上到德国维尔茨堡,朋友接上我开始在德国南部自驾,(其实腰已折的人坐在车上每一秒都但求速死,朋友大概会觉得自己带了个老年团吧)。18号夜宿班贝格,19号途经罗腾堡夜宿纽伦堡,20号下午逛完英格施塔特的奥特莱斯到达慕尼黑,我在德国的大本营。21号再访天鹅堡,22号为了粮食大街的一家纪念品店重访萨尔茨堡,24号上午国王湖下午去Ramsau魔法森林徒了个步,25号就又开到苏黎世了同志们!26号在阴雨天空无一人的苏黎世街上乱溜达,27号去了美丽的卢塞恩,28号回到苏黎世,赶上了圣诞季最后的圣诞市场,还有苏黎世没有辜负我的大晴天。

之后的几天里一直在慕尼黑及周边连玩儿带休息的度过,对这些地方的回忆以后单独另写了,这一次就只说圣诞市场,从巴黎香街的一本正经到南德小镇的温暖陪伴,每个地方的市场都带着躲不开的本地气质,又有很多相同之处,临时搭建的小木屋、让人眼花缭乱的圣诞装饰、各种售卖的土特产、热气腾腾的小吃、暖手的热红酒、还有圣诞彩灯照耀下微笑的脸庞。先从巴黎开始回忆吧。

巴黎

第一站 巴黎第一天就是好天气,我给巴黎鞠躬了。

圣诞节前连圣母院门前都摆起了圣诞树。

巴黎的五天每天都是这样阳光明媚,直到最后一个傍晚,终于撑不住下起雨来,塞纳河河沿儿上的书报摊儿都早早收摊儿了,圣母院在苦雨凄风下才显示出了诡异的一面。

在香街逛第一个圣诞市场,我比预期冷静多了。不知道是不是巴黎人实在高傲得连圣诞节都不屑,圣诞市场实在是无聊得可以,净是些小商品批发市场的货色,人也少的可怜,当地人全都在行色匆匆中看一眼走过(又或者他们都在等待夜幕降临,但是并没有),肯驻足探头探脑的大概都是以凯旋门为终点的游客吧。

圣日耳曼大街上一个极小的市场,也没啥人。

比起来还是老佛爷的橱窗看起来更热闹些

在圣心大教堂外面的小市场上吃了根西班牙油条,其他记忆不详,主要是从摊主到游客都太糊弄事儿了。

第五天傍晚,在淅沥的小雨中最后看了一眼圣母院,之后直奔巴黎北站。

里尔

在里尔只有不到一个整天的时间,给我印象极好,里乌尔广场白天就开始人多起来,糖松饼和姜饼的香气在空气里弥漫。

市场上除了出售当地手工特产,还有蜂窝香料面包、maroilles 奶酪、蛋白杏仁甜饼和太妃糖哎呀呀!

布鲁塞尔

巴黎布鲁塞尔,圣诞节一下子就来了,各种热闹温暖,我觉得布鲁塞尔有一种“我就是这么可爱随便你喜欢我啊”的气质大广场是我的好朋友!

布鲁塞尔可爱多

从大广场往唐人街这一路上人头攒动熙熙攘攘,我一个小矮人裹在人群里啥也看不见,攥着我手里的草莓godiva小心翼翼地边走边吃,跟着人流走到了另一个市场,就是有摩天轮那个,全都是人啊,挤着往前挪那种,从人缝中看到了炸鱼薯条和棉花糖。

漫画博物馆,我真的太开心了,各种小丢丢小叽歪,就是美丁丁真不便宜,斥巨资也没过瘾。

阿姆斯特丹

在阿姆遇到了三个圣诞市场,性博物馆前面那条街上的基本都是小吃,国家博物馆后面是个卖工艺品的小市集,风车村那边的那个,居然还卖衣服,跟咱们市场上那种水平差不多。还是最爱鲜花市场,以及销魂的梵高博物馆。

德国

终于到德国了,我最重要的目的地。这里是圣诞市场的发祥地,700多年前在德语地区的日耳曼民族创办了圣诞集市,发展到如今无论是规模还是人们为之投入的热情恐怕在欧洲地区都是首屈一指的。

维尔茨堡

去罗腾堡的路上先跟维尔茨堡打了个照面。

维尔茨宫根本完全就没有人,大王宫实在太寂寞了。

罗腾堡

五颜六色的罗滕堡最衬圣诞的花花绿绿。

纽伦堡

纽伦堡老城区这个圣诞市场被公认为是全世界最大最华丽的圣诞市场,据说每年大约有200万访客从各地前来拜访。一位扮演圣婴的少女在城堡的阳台上宣布圣婴市场开幕,还会定期搭着邮政马车在市场迅游。卖热红酒、烤肠、姜饼和木偶的摊位密密麻麻将中央广场占的密不透风,从上面看下去,红白条纹的顶棚连成一片。

广场外面有一个小亭子,在那儿寄明信片有刻着马车和圣诞树的漂亮印章。

纽伦堡圣诞市场每年推出一款和热红酒的酒杯,8欧左右我记得,今年的酒杯比图上这个好看一些。热红酒以红酒为基底,再加上季节应景香料调味,大多数是肉桂、香草、苜蓿、茴香、柑橘和糖,加热之后红酒的味道淡了许多,其他味道占据鼻腔,最主要是暖手和暖心,在户外站着也不觉得很冷了。

跟那些甜食比起来,热腾腾的德式烤肠吃起来满足实在多了,就是有点儿闲,需要迅速喝些热红酒解腻。

把姜饼改良变硬,做成心形或人性,上面用糖霜装饰,看起来比尝起来应该好很多,这是圣诞市场上最流行的礼物和装饰之一。

慕尼黑周边的小旅行

去新天鹅堡途中的惊喜发现,广阔的一片雪白中独自站立的一个白色小教堂。

三年前看到的是在深秋的黄叶和红叶掩映中的新天鹅堡,这一次在艳阳之下初雪之中,新天鹅堡的模样显得更加开阔明朗了。

回到慕尼黑,姜饼、热红酒和烤栗子的味道弥漫在玛利亚广场上,圣诞市场上有棵巨大的圣诞树,上面挂满闪亮的圣诞灯饰,正冻得跺脚的时候,市政大厅的阳台上传来男声小合唱的声音,现场演唱我从没在北京满大街的商店里听到过的圣诞歌曲,觉得又感动的快要流下泪来。

萨尔茨堡

粮食大街的纪念品店,里面有巨精致的别针,上次没舍得大开杀戒,让我惦记了三年,重返萨尔茨堡第一站直奔粮食大街。故地重游的机会不多,萨尔茨堡是第三站,很多东西看起来感觉都不一样了,后来坐在三年前一个傍晚误闯进来的大教堂里抬头望着穹顶,无语凝噎。

萨尔茨堡的圣诞市场就在教堂广场,人群从六个方向汇入进来,这里售卖的是手工制作的各种工艺品和圣诞装饰,有真正的松枝和丝带。走到高处俯瞰这个精致的小城,圣诞市场就像寒冷冬季的黑夜中点燃的一簇小火苗。

魔法森林

回到慕尼黑,在朋友家度过了圣诞夜,第二天一早出发去魔法森林徒个小步,天气太好,每一步都是跳跃的。

12月25日当天,小教堂有庆祝活动,下午两点,山上传来枪声,大概有几百响,大概是小镇圣诞庆典的开端,原来之前林子入口碰到的小哥就是赶来开枪的。

苏黎世

圣诞节过后第二天,苏黎世街上几乎完全没人,也没有开门的店,天阴的让人想大叫,还一直下着半死不活的小雨,竟然有点儿盗梦空间那感角,整个苏黎世归我了。

卢塞恩

回到苏黎世,原来晴天的苏黎世是这样的,暂时用这些照片结束我的回忆,这就是2013年底我考察的那些圣诞市场,虽然现在想想形式大于内容,但足以满足当年那个女同学对童话的憧憬,以后一定会带孩子再去好好挖掘一次,看看他一头扎进人群一脸新奇的表情。

一大早居然看见熟面孔的新游记!!好久没见啊

2016-11-24 10:48

出山啦!

2016-11-24 10:55

啊我是太过分了都受不了了,得一点儿点儿恢复元气,还有五篇带孩子旅行的开头,争取不烂尾

2016-11-24 10:57

引用 中山狼 发表于 2016-11-24 10:55:37 的回复:

出山啦!

回复中山狼:我得一点儿点儿恢复元气

2016-11-24 10:57

2016-11-24 11:03

引用 陆小牧 的图片:

前排欢迎女神回归!

2016-11-24 11:29

引用 幼兒園小跟班兒 发表于 2016-11-24 11:29:46 的回复:

回复幼兒園小跟班兒:哎呦,让我瞧瞧地重整旗鼓憋大招

2016-11-24 11:31

初冬的西欧!

2016-11-24 14:44

哇哈哈哈哈 最开心的事儿就是又看到女神的笑脸啦!

2016-11-24 15:51

引用 CCChen 发表于 2016-11-24 15:51:26 的回复:

哇哈哈哈哈 最开心的事儿就是又看到女神的笑脸啦!

回复CCChen:哎呀真不好意思啊待我慢慢恢复元气

2016-11-24 17:35

2016-11-28 18:45

很不错

2016-11-30 08:13

瓦萨,又看到LZ了,新西兰的游记还历历在目啊。

能问下那个绿色薄羽绒里面那个大帽子是什么卫衣?那个帽子看着巨暖和啊,我买的卫衣都塞不进羽绒服啊5555

2016-12-02 13:29

引用 jeanne11 发表于 2016-12-02 13:29:50 的回复:

瓦萨,又看到LZ了,新西兰的游记还历历在目啊。

回复jeanne11:哈哈哈是你上次问我绿羽绒服哪儿买的么?卫衣是tommy的,在伦敦买的,巨厚巨暖和当时伦敦下雪马上就穿了,我那会儿瘦现在胖了连单穿那羽绒服都拉不上了

2016-12-02 13:35

引用 陆小牧 发表于 2016-12-02 13:35:20 的回复:

回复陆小牧:同样的心酸啊,我看你新西兰游记的时候正要去澳新,那会的冲锋裤现在拉链都拉不上了,,,,,,哭

2016-12-02 13:40

2017-06-01 16:08

好抢眼的红和绿

2017-10-24 22:37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7-10-24 22:37:19 的回复:

回复Rachel:

2017-10-24 22:49

引用 陆小牧 的图片:

我也在这里照了一张,喜欢的不要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