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物不是,人亦非。江南一别,南柯一梦。(卷一)

如果提到江南,你会想到什么呢?印象当中,对江南的第一印象当是林俊杰的《江南》。歌词中并无江南,却在情调中遇见江南江南的确是个好地方,江南的水乡更是闻名遐迩,至今令很多人向往。弯曲的小桥,清澈的流水,古典的园林,美丽的旗袍,软软的吴浓语…不是缥缈中的虚幻,一切皆在眼前,那么清晰,那么明朗。

旅行就在我迫不及待的期待中如期而至。
前朝的金陵行并未尽兴,尚在余味中又再次启程了。

2016年9月3日,长春依旧阴雨绵绵,在怀着因健身而伤腰的痛苦与担心中,踏上长春北站,乘坐G1212于 8:57始由长春发往上海虹桥,经过南京南站的高铁,度过我漫长而又兴奋的第一天。
在用《旋风少女第二季》及《我们来了》打发时间后,终于到了晚上的18:51分,南京南站,我来了。
然后,好久不见。

南京南站下高铁之后随着指示牌,我换乘地铁1号线(迈皋桥方向),前往古都文化商务旅店(新街口店)。
上次来南京我就选择住在这里,感觉还不错,就是房间小了点,所以这次选择一个家庭房。
这个旅店的房间设计是全白色系,让我一看就着实十分喜欢,再加上虽然是在新街口附近,但是离闹市还是有一定距离,所以晚上会很安静。
很安静,很干净,很整洁,屋子空间大,24小时供应的畅通热水,让我无不欢喜。
会员预订是每晚281元,真真是物美价廉。
由于这次我对新街口比较熟悉,从下高铁到入住,一共花费1个小时,不到8点,我去了街道对面的悦荟楼沃尔玛。
沃尔玛的规格跟长春比起来并不大,但是买的东西就不一样了嘛。
如果想给亲朋好友带东西的话,这里还是可以考虑的。
一进门就是桂花鸭等已经塑封好的鸭货,不过我没有买,我买了奥尔良烤鸭和卫岗的酸奶,感觉味道还不错,相比蒙牛、伊利就没有那么多的增稠剂。
从超市出来就在悦荟楼及周围逛了逛,继续熟悉地形地。
回到酒店,第一天就到这里。

①古鸡鸣寺+南京博物院+雨花台+狮子桥

【古鸡鸣寺】
我并不是一个虔诚的佛教信徒,严格意义上讲,我没有信仰。但是我说不上原因的,每每走到一个新的城市,我习惯先去拜佛。
说实话,有一段时间我会害怕听大悲咒等佛经,也不喜欢闻寺庙的禅宗味儿。
可是古鸡鸣寺会让我觉得平静,祥和。
每次去古鸡鸣寺的时候都会让我觉得心胸开阔,仿佛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一切。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笼山东麓山阜上,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
1992年,《新白娘子传奇》剧组因当时西湖的雷峰塔已倒而新的尚未修建好,来到南京古鸡鸣寺借用药师佛塔来拍雷峰塔相关剧目。
想不到误打误撞的,又和《新白娘子传奇》有缘。

南京博物院】
如果说游历千年古刹是为了净化心灵,那么参观南京博物院就是为了增长知识。
很幸运的在临行前得知南京博物院年度大展“法老•王——古埃及文明和中国汉代文明的故事”在南博特展馆开幕,展览共展出文物250件,其中精选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古埃及文物110件,与南京博物院、徐州博物馆、扬州博物馆等馆藏汉代诸侯王陵文物140件,两大文明同室争辉,展开了一场不朽与传奇的对话之旅。
我近距离地感受着古埃及文明的奇异壮观,木乃伊的制作技艺以及对死者的尊重,人形彩绘漆棺所展现的绚丽和神秘,追随死者的那些猫、蛇、青蛙等可爱动物造型的由来……在古埃及法老的墓葬中,呈现出多少文明的光芒,以及人们对亡者生前生活的死后追求。同时又想到,在江苏发掘出土的众多汉代诸侯王陵。这些王陵的主人既是创造中国汉文化的杰出代表,又充分体现出了对死后生活‘厚葬’、‘重视孝道’、‘事死如生’的精神追求。
虽然埃及中国分属不同的古代文明系统,相隔地域遥远;虽然法老与诸侯王生活在不同的时间维度,墓葬的埋葬习俗极为不同,营建方式迥然相异,反映不同文化意义的图案符号装饰也大相径庭;但埋葬死者这一行为背后所蕴含的思想和故事竟然如此相像,从厚葬观念的产生、对死后生活追求的需要,到希望尸体不腐的思想及行为、对生前众生相随的精神需求等,在古埃及文明中的体现与在中国汉代文明中的体现,竟然如此一致,以至于可以让我们衍生出许多两个文明之间的对比故事。
这一切的知识与感受,都透露着“不识庐山真面目”亲身体验的重要性,感触颇深。
我还参观了历史馆,看到了清朝鼎盛时期康熙帝、雍正帝、乾隆帝在位时烧制的颜色釉瓷,如果单单用五彩缤纷,晶莹剔透,光彩夺目来形容它们,我想都不足以描述它的魅力。

如果没记错,这个是南京博物院得镇店之宝。每个博物馆总会有一两件传奇瑰宝。

【八珍面】
时间到了中午,我们回古都文旅吃午饭。旅店后面就是抄纸巷,我选择了“尚汤八珍面”面馆。
我原以为八珍面是江苏南京特产,没想到却是山东地方小吃。
八珍面将精选的鸡、鱼、虾的净肉晒至极干,与笋干、香菇、芝麻、花椒等共同研成末,配合面粉制成面条煮食,稍加调味即可,极鲜美。
不过我更喜欢吃他家的“酸汤肥牛面”和“酸汤牛柳面”,酸酸的,不管什么季节、什么时候吃都会觉得很开胃。而且他家的分量很足,菜也很多,就觉得是美味。

【雨花台】
南京城的红色文化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所以我参观了雨花台风景名胜区和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众所周知的是1927年以后,雨花台沦为国民党统治者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刑场。
在全长1500米的中轴线上,由北向南,烈士就义群雕、烈士纪念碑、倒影池、纪念桥、纪念馆、忠魂亭等依次展开。
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进行大规模的景区景点建设,修复和新建了乾隆御碑、二忠祠、木末亭、木樨苑、怡苑等景点,新建了雨花石博物馆和江苏省国家安全教育展览馆,完成了中心纪念区、名胜古迹区、雨花石文化区、雨花茶文化区、游乐活动以及生态密林区的建设。
但可能不知道的是,从公元前1147年泰伯到这一带传礼授农算起,雨花台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了。

你见过彼岸花吗?
彼岸似前世,花开入今生。
人生中第一次看见彼岸花,是在毛主席题的“忠魂亭”下。
人家都说开的愈浓烈的花,越有毒。
传说,彼岸花开在阴阳交界,佛经里说“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忠魂亭的对面就是雨花台烈士纪念馆。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内设10个展厅,其中9个用于陈列展览革命烈士的事迹,宽敞明亮的展厅内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的四个历史时期为主线,串联各时期重要事件,以烈士牺牲时间先后为顺序,共陈列了127位牺牲在雨花台及南京地区的革命烈士的文物史料。
这127位烈士,在此之前,我几乎都不知道他们的姓与名。
牺牲的烈士最小的年仅16岁,20岁刚出头就为了革命牺牲的却比比皆是。
照片一个个看下去,故事一个个读下去,我承认我满腔的热血无以言表,甚至是热泪盈眶。
中共中央委员、著名青年运动领袖恽代英说:“我们常说青年是革命的力量,因为青年的感情丰富,气性刚烈。他们不知道隐忍羞辱,他们不知道躲避危险,所以他们见到应当革命便会勇猛的为革命而奋斗。”
而今天的我们更要做到,少年富则国家富,少年强则国家强!
雨花台烈士纪念馆不允许拍照,那么就请让我以最诚挚的心把这些记录在我的脑海中,心中,默念。

南京城,真的是一步一景,步步驻足,景景留情。
可是如果让我说,南京不仅仅有新旧四十八景,像先锋书店也一样可以作为旅行的一部分,那就是透过书的海洋了解这个城市打造的建筑元素、宗教情结、人文关怀。

【先锋书店】
先锋书店五台山店是一家极不显眼的书店,它无声地存在于一个由防空洞改造而成的地下停车场,没有路标的指引,也没有奢华的装饰,只有林荫绿叶掩映下灰底白字的店面标识。
然而它却被誉为“中国最美的书店”,让它散发出流光溢彩的魅力,吸引了全国各地乃至国外读者。
迈进书店,门口罗丹的思想者雕像别具匠心,犹如一位精神的引领者。
大厅的斜坡上,两条黄色的停车分割线清晰可见,斜坡两边阶梯式的放书平台上,摆放着店家精心挑选的书籍,每隔一段距离便有一盏橙色台灯点缀。
“大地上的异乡者”是南京先锋书店的标识,取自奥地利诗人特拉克尔的诗句。寓意人的精神永远在寻觅一个无所在的故乡,好的书店应该是读书人的精神家园。
在读者心中,先锋就是这样一所精神家园。

湖南狮子桥】
一天的行程下来,充实了自己的头脑,也该充满足一下自己的味蕾。
因为上一次已经去过夫子庙,这次选择在湖南狮子桥步行街。
虽然规格并不大,却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受。
这里美食也有很多,狮王府,狮子楼,南京大牌档,尹氏汤包,这四个最具南京特色的小吃。
我觉得每次旅行回来,我的口味和喜欢的事物也都会随之改变。
上一次从杭州回来,喜欢吃的就是生煎包;而这一次回来,喜欢的就是手工酸奶和鸡汁汤包或灌汤包一类。
“轻轻提,慢慢移,先开窗,后喝汤,一扫光,满口香”,回味无穷。
第一天的行程,虽然疲倦,但是带着成果满载而归。

②玄武湖公园【2016-09-05】

【玄武湖公园】
其实我挺喜欢自己阳历生日的这个数字的,9.5.,我要说是“九五之尊”估计就太自恋了。
如果一个人能在自己的生日时,在自己喜欢的城市度过完美或者不完美的一天,都是这一生中不可多得的美妙体验。

似乎每一个城市都有专属于她自己的城内公园,长春有南湖,杭州有西湖,南京有玄武湖。

玄武湖,位于南京市玄武区,东枕紫金山,西靠明城墙,是江南地区最大的城内公园,也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仅存的江南皇家园林,被誉为“金陵明珠”,现为国家重点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玄武湖方圆近五里,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
因为我要在玄武门坐公交去长途东站买票,所以我的游览路线是沿着环湖路从西到东再向北,翠洲、梁洲、环洲。
虽然这么走并没有走回头路,但却实则太费脚力。
我从环湖路一直到翠洲中间并没有停歇地走了两个小时,在游览完翠洲和梁洲的时候,我真的已经精疲力竭。

我是不愿意坐旅游观光车的那种人,尤其是在身边处处有美景的时候。

这样就会很累很累,就像这一次,但是有一些风景是需要停下脚步慢慢欣赏的,有一种景色是手机照片都留不住的只能印在心底的。

翠洲位于玄武湖东,面积6.59公顷。因洲上修竹亭亭、雪松如盖、翠色浮空,故名翠洲。翠洲风光幽静,别具一格。长堤卧波,绿带缭绕,苍松、翠柏、嫩柳、淡竹,构成了“翠洲云树”的特色,是赏绿的好去处。东部有九旭桥与玄武湖东岸相通,西面通过长堤、翠桥与梁洲相连,从翠洲向西过翠桥即到梁洲。
梁洲是五洲中开辟最早、风景最佳的所在,又名老洲、美洲。面积8.81公顷。梁洲与南京车站隔湖相望。

我对梁洲最深的印象是“柳湾观鱼”,我从来都没有见过成百条的大鲤鱼离我那么近的距离游来游去。
鱼池位于梁洲北端,占地867平方米。是一座方形翼角的仿古穿斗式水榭,下衬一潭清水,静坐榭内,游鱼跳跃,柳丝贴水,颇有情趣。
人世间的纷纷扰扰总会在大自然中感觉渺小,在看见满眼绿色的那一刹那,烦恼变小,欣愉就会变大。
虽然玄武湖的半日游让我筋疲力尽,但是却满心愉悦。

【新街口】
傍晚,伴着晚霞完成了我南京城最后的一处景色——新街口。
我记得我第一次听说“新街口”的时候,是源于新街口地铁站出口的繁多冗杂。因为它有十多个出口。
我只能说来南京的两次,不会在新街口走丢,但是却也是走不明白,不能以最合适最快速的方法到达我想要去的地方。
不过呢,我也在德基广场B1楼吃到了口味比较纯正的意大利手工冰淇淋;
在新百B1楼正好赶上innisfree的活动,就买了隔离、散粉还有唇膏,感觉真的挺好用的,而且也是亲民价格;
最后在悦荟楼1楼吃的“无一烦椰子铺”芒果椰冰和“雪冰”家的芒果雪花冰、奥利奥雪花冰。
这三个甜点我个人最喜欢吃的“雪冰”芒果雪花冰。
但是这种东西说实话还是台湾夜市的好吃,因为芒果又大又多,冰少但是稍微有一点甜就会更好吃。

我怀着一颗淡然的心渐渐地暂别了金陵这个除了家乡,我最留念的城市。

【金陵,我们只是暂别】
回想起去年一整年都在为了去金陵而做攻略,从想去哪里玩,景点要分红色、明朝、民国等景点区分,我想每一种风格都要领略;
到去年怀着十分热忱的心去看看她之后,期待之后却没有一丝的失望,虽然没有亲眼见证她的历史,却看见了她的大气从容、淡雅静谧;
最后到今年的这一次,我想我热爱这座饱经风霜却依旧仪态万方的美丽城都。

江苏省相对来说外来人口不算多,所以生活节奏没有那么快。
公交车上的老年人们唠唠家常说说笑笑,感觉人都很随和。
南京真的很大,比长春大出好几倍,但是南京早晚高峰几乎没有堵成长春这个样子,并没有见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一动不动的景象。
南京的街道至少是3、4排宽,显得这个城市很大气。
而相对来说呢,南京人是较杭州扬州苏州中,市民肤色较白,穿着比较时尚的。
而且南京的女孩子好像并不画眼影,没看见他们浓妆艳抹…

南京虽然很大,但是却安安静静让人很舒服。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想,南京,我们一定会再次见面!
那个时候,我希望我能比现在更美,用更适合的方式留住你的美,在我的相机里,在我的脑海里,在我的心里。

(PS:文章中多次用“金陵”而少用“南京”的原因是,我觉得“金陵”这个词汇很美,而“南京”稍显沉重。古鸡鸣寺那张图片是引自围脖@南京-老张 的图片。他拍的应该不能叫照片,而是记忆里得美。)

金陵游记 完

引用 ❥天佑ゞ暖柚 的图片:

2016-11-24 10:49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4 11:46

看完真想马上就去游玩一番

2016-11-25 09:10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28 21:53

引用 郭维东 发表于 2016-11-25 09:10:27 的回复:

看完真想马上就去游玩一番

回复郭维东:你没有时间,哈哈

2016-11-28 23:00

引用 盈盈仙子 发表于 2016-11-28 21:53:40 的回复:

回复盈盈仙子:谢谢了!有什么问题呢?

2016-11-28 23:00

引用 akiramaggiewang 发表于 2016-11-24 11:46:08 的回复:

记录的真好~怀念!

回复akiramaggiewang: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