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红石滩,徒步在秋色画卷中--凉台沟,马槽沟最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21

1 地理位置,概述

很多人搞不清楚凉台沟,马槽沟的地理位置和关系,各种攻略也是挺混乱的。凉台沟和马槽沟的风光十分美,但很多人只是走了凉台沟而已,没有深入到后部森林的美丽大雪山和红石滩。本篇攻略我专程走完红石滩,整理了沿途风光,有希望前往的朋友已做参考。

首先地理位置来说,凉台沟位于毕棚沟旁边,从毕棚沟旁边的路直接可以开车到山前的村庄,路况很好,可以容两车错车,全是新修的水泥路面。
      马槽沟又名红军沟,是以前红军翻过众多雪山中的一座,位于凉台沟后段,也属于凉台沟一线。红军当时是翻过雪山到达小金县,从地图看出,左下的线是从大梁弯翻越雪山到达小金县。从中部向右侧穿越是毕棚沟,两沟仅仅是一山之隔,这条线路有向导可以带领。向下直接穿越是四姑娘山景区双桥沟,只是从地图看可以穿越,但目前没有向导可以带领,也没有听说有人走过这条线。
       凉台沟目前确实有段时间在封山,但从路边的大石头来看,其实是当地人借修路的幌子,在秋天最美的季节封了路,为的是拉人上山,收取费用,虽然路是政府封的。这条路正在修隧道,通往小金县。
       还是说下线路吧,成都--汶川--理县--毕棚沟--凉台沟(2-3小时)。凉台沟村--堵路大石(徒步1小时内,坐车10分钟)。堵路大石--马槽沟口(坐车半小时内)。马槽沟口--红石谷--雪山脚下(徒步4小时+)。

费用,车费:成都到凉台沟拼车费--150,堵路处上山车费来回--40。吃饭:有人管,自己带了点路餐零食--20。住宿:帐篷--0。合计:210
    关于住宿:山脚下的小村庄就有客栈,周末节假日人也不多,一般80--100一晚。
    关于吃饭:村庄里有小餐馆,没有去吃过,山上的烤肉很贵,50块钱不到半斤,还是牛肉和猪肉混合。泡面8块一晚,开水很好,不收钱。
    关于交通,可以坐车到毕棚沟成都毕棚沟的旅游大巴很多,从毕棚沟转面的或者拼车就可以。如果自驾,路况很好,这次是自驾组合从成都出发。
    关于天气,典型高原气候,秋季白天太阳,10--20度左右。晚上-5--5度左右,带点保暖衣服,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加减。
    关于地理条件,海拔在3000--3800左右,一般身体的人均可前往,出发前减少剧烈运动,保证身体机能和良好的体力。
    欢迎大家留言咨询各类问题。

2 徒步山谷,大石堵路

凉台沟外面的小村庄,山沟里全是彩林,就像一幅幅油画,从昨夜的露营地出发,开始徒步。

色彩斑斓的彩林,早晨比较冷,山间还是一片云雾笼罩,我们就在云雾相伴中开始了徒步。

这里是个转角,叫做情人谷,从这里分叉,两条沟都很美,我们沿着情人谷的大门,进入凉台沟。

这就是凉台沟情人谷大门,是一个未开发的景区,给大家合影一张。

清晨的天空还没有散开,还有厚厚的云层,但能看到远处的雪山,路上有很多卖牦牛肉的,还有这里的特色,石板烤牛肉。

早晨,就在路边宰杀牦牛,剥皮就是新鲜牦牛肉啦,真的好新鲜了。

路途中的山谷,彩林的色彩就像是油画一样。

沿着公路向前走,到封路的位置大约有3公里。

山谷的谷地上种满了白菜,秋天正是白菜收货的季节,清晨就有小车在路边收了白菜发往成都

继续沿着公路走,两旁的彩林更加的斑斓,就像在一副油画中行走。

这里也属于米亚罗自然保护区的一部分,看到这个牌子,就快要到堵路的大石头那了。

绿油油的白菜和山间的彩林行程了田园风光,在这样的山间种出来的白菜,味道想必也像彩林一样美味出彩。

行走在山间,转过这个角就到了大石头那,堵路了,堵路点停车收费10元。上山要坐当地人的车,车费40往返,没办法,就是这个价。
不过还好的就是,这条路还有两年就通车了,估计不会堵路了,不过呢,说不定就要修成景区开发了,还是要收费的。

3 上山,公路大片

上了车,40元包来回,走过7道拐就是雪山公路了,确实风景大美,天气也放开了,晴朗起来,拍起来就是公路大片。

雪山公路在加上两个美女,终身难忘。

路旁也有很多红石头,虽然窸窸窣窣,但也证明了这里的环境不是一般的好。

路旁的彩林,全是黄色的落叶松,阳光透过来全是金黄色的。

路旁四处都是红石头,路遇错车,随手拍两张已经很美了,雪山下的彩林红石头,但这和真正的红石河谷比起来真的就是渣。

我们朝着雪山前行,山上的路开始平缓起来,全是美景。

抵达目的地,马槽沟,马槽沟有两座大雪山,常年积雪,一是我们一路上正面面对的这一座,可以沿着采药人的小路上到半山雪线的位置玩雪。

还有一座就是沟的另一端,有很多山峰的这一座,这条山谷是个扇形,里面很宽阔,红石河谷就在这个山谷内。四川有几条能前往的长红石河谷,一是雅家埂,不过路太烂最近也封路了;二是燕子沟,需要门票,而且离成都比较远;三就是马槽沟了,不仅能近距离感受红石滩的震撼,关键离成都太近了,只需要两小时车程。

在彩林季,由于前来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山顶有当地人在这里开了小卖部,泡面8块,烤肉50。烤肉就别吃了,肉还没有半斤,而且还是猪肉和牛肉各有一部分,很不划算。
山顶的落叶松映着蓝天,拍一张吧。

4 雪山红石滩,真正的饕餮盛宴

真正进入红石滩,你才能感觉到什么是红石河谷,先说说本次的路线,这次准备徒步穿越8公里长的红石河谷,进入红石滩深处,到达雪山脚下,调查雪山几个垭口的情况。
进入红石河谷,就发现了红色的灌木,火红的叶子很漂亮,可以就发现了这么几株,在河谷中也没有再看到了。

倒塌的草棚,可能是很久以前在这放牧的牧民修建的,现在都改成活动板房了,不过我还是喜欢这种原木的牛棚,够原始,够漂亮。

前往红石河谷,要先穿越一条小河,河岸全是这种碎石河滩,相当难走,要是鞋底薄一些,就是在做指压按摩了,可以看到一双好的登山鞋对于户外的帮助。

越过河滩,就能看到林中的红石滩了,很壮观,一条红色的河流在森林中蜿蜒而出。黄色绿色的彩林掩映这红色的河流,也只有在这最美的季节才能看到了。

拉了近景不忘拍张全写,巍峨的大雪山,和雪山脚下的红石河谷,小小的红石滩不算什么了,只有雪山才是气势磅礴的。

红石河谷谷口,满满的都是红色的石头,但我去了后段后,觉得这也不算很美了,由于很多人只在谷口玩,导致了谷口的红石没有后段那么鲜艳。

走过谷口,沿着红石河谷前行,穿梭在彩林之中,看起来很小,其实红石滩很宽阔,而且石头路那是相当的不好走。

散乱的红石头,构成了红石滩,能徒步这样一条红石河流,在雅家埂,燕子沟是不可以想象的,因为那里修了栈道,不能随意到红石里去的。什么,你说毕棚沟,天啊,毕棚沟那也算红石河谷,我是爬上去过的,真的太小了,远不如马槽沟的壮观。

皑皑白雪映衬着秋天,慢慢行走,慢慢欣赏这一段风景。

顺着阳光拍了一张,效果比逆光好了太多,下次要在山顶露营,早上早点出发,这样能拍到更多的照片,午后阳光刚好在雪山顶上直射,逆光拍摄效果不好。

阳光晒在红石头上,更是鲜艳,可能你永远没见过这么多这么红的石头。

同样的位置,在顺光闪一张,就像一条河流一样奔出山谷。

一边行走一边怕拍,秋天到了,两岸全是落叶松,桦树,一片金黄之色。观彩林,观红石,值得。

继续沿着红石滩走,一步一景,这么大的石头也全红了。

红石头与落叶松,搭配在一起,就成了红黄配。

来个河谷雪山全景。

红色的石头,特写,上面是一种霉菌,红色的菌种,如果下雨或者早上有水分,红色的石头颜色更深一些,会变成暗红色。

沿着红石走,红石就是你最好的向导,两边全是森林也无路可走,绕过一个弯,旁边山上的落叶松全黄了,还有比这更美的么。

这个山算是一柱擎天了么,一看就是冰川运动的地貌。

红石和黄色的树林,还有蓝天白云,徒步在河谷中,这才是

彩林雪山,雪山下是红石滩,虽然路不好走,但美景之中,虐也是一种享受。

又走过一段路,天气还是很热,在这片树荫下喝水,休息,补充一下,然后继续前行。在树荫下还发现其实红石头和光也有很大关系,树荫下的石头就更红些。

休息结束,继续前进了大概几百米,红石谷窄了起来,也开始出现了岔路,其实沿着红石都能抵达雪山脚下,我选了中间的那条,因为过河比较方便,感觉路程也要近一些。

灌木越来越多,雪山看着很近,其实还是很远的。

慢慢的,红石谷开始延伸进了灌木林,于是,徒步线路也开始和灌木打交道了。

林中全是厚厚的苔藓,可以看出来这里的环境简直就是原始,午后的阳光光照很强,不过不算太热,秋日的阳光暖洋洋。

这是林中的杜鹃,高山杜鹃每年4-5月开花,想必花开的时候红石滩也很美吧。

穿过灌木林,豁然开朗,这里面的红石滩夜色更加的红,已经是深红色了,基本没什么人到达,风光相当原始。

满目的红石和皑皑雪山形成的对比,让人感到大自然的神奇,雪山我来了。

回望来时的路,沿着森林中的河谷穿行,中间还有一段是灌木从。

在看红石滩,一直延伸到雪山脚下,大概8公里长,宽的地方有100多米宽,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达当时的心情。

遥望雪山,还要继续加油,风景总是在光影之中显现,红石和彩林都是摄影爱好者的最好表达对象。

这里我又做了个选着,因为这条红石沟感觉是通往最远一座雪山的,所以我选着了横切灌木林,进入另一条沟。

灌木林里很多书上都是松挂,其实这也是一种菌类。

横切越过灌木林,这条红石沟离雪山更近一些。河滩的路相当难走,于是下到河床,沿河床不断的攀爬岩石。

河边的青苔上面还有一层白白的苔藓,可能这是一种苔藓的寄生苔藓,不得不说大自然太神奇了。

翻过这道石滩,雪山脚下就到了,雪山就像一道大岩壁,拔地而起,壮观。

雪山脚下,彩林茂密,红石颜色很深,美哉。

红石滩尾部,长满了雪绒花,风一吹过,四处飘荡,只有秋天才能看到这么美的景色。

回望来时的路,原来我已经在半山腰了,彩林在山腰环绕,成片的黄色落叶松,还是比较少见。

雪山脚下的彩林与红石,这里的坡度还是很平缓的,到了雪线就是很陡的坡度了。
光影中的雪山,看到那边还有一条非常长的瀑布,这次就不过去了,等下次有机会再去看看。

继续前进,红石的红色,落叶松的黄色,山石的褐色,天的蓝色,雪山和云朵的白色,构成一个美妙的色带,层层堆叠,再好的摄影技术也表达不了这种大自然,只有当你身临其中才能感受。

望着长长的红色河流,我决定找个高处的山坡拍一张全景,也算不虚此行,望了下四周,我决定继续向前,到前方的高石头上拍一张,没想到这一走,又是接近半个xiaosh

选择了沿着干涸的河床向前走,可以看到,河床里的石头是白色的,是因为每年在雨季水流冲刷的结果,红石头在高处,很难找路。沿着河床虽然也很难走,但好歹不用走那种起伏的大石头路。

刚才远处的瀑布,现在能拍到稍微近一点,瀑布的落差大概有50多米了。

在雪山脚下行走着,感受冰川的魅力,估计有两倒三个垭口是很容易上去到。

大岩壁是挂不住雪的,一般这种大岩壁没有专业的装备根本上不去,有专业的设备也很困难,对攀登技术要求想当高。

向上攀爬,可以看到整个彩林山的全貌,更是壮观。

山的一侧,也有雪水融化,化为水流从林中穿过。

终于爬山高地,能看到整个河流的全貌了

拉近镜头,拍了一张彩林红石河谷的远景,整个河谷尽收眼底。十分壮观,可以看到河滩的十分宽阔。

又在那等着时间,等着山间的阴影,没过多久果然出现了明暗对比。

抓紧时机多拍了点,山间的山谷像极了月牙。

从此处看瀑布更近了,很壮观的瀑布,飞流而下。

站在雪山脚下仰望雪山,拍了几张垭口的图片,上面相当的厚。

午后的阳光强了一阵终于

这张是我认为这次拍的最好的一张,红石滩和彩林表现的淋漓尽致,彩林中的红色河流,这里是俯瞰全貌的最佳位置。

这张戈壁与彩林的交汇,让人感觉不是四川所能看到的景色,反而像是在国外。

红色的石头奔腾而下,穿梭在彩林间。

这样看的更直观,更美,高耸的山崖彩林与蓝天红石的完美搭配。

我离雪线是如此之近,可以要返回了,没有时间到雪线,下次一定早点出发,到雪山垭口去拍拍拍。

5 回程,雪山红石写真之路

回程途中终于遇到了一起来的伙伴,后来才认识,是哈妹和她朋友,有了人才能感受到雪山的巍峨。

坐在大石头上仰望雪山,此时的心情不知道是怎么样的。

再见了,巍峨的雪山,下次再来看你。

红石边上的小红果,映着红石,像一个个小灯笼一样显眼。

回程的阳光十分柔和,更显彩林之美

河谷里满是这种小沟,沟内沉积着很多闪闪发光的晶体,像是水晶粉末,但不敢确定。

落叶松之美

沿着河岸往回走,顺着水流,不用担心,水会带你回去。

落叶松叶子黄了,走近了看反而有点稀疏。

一路往回走,都没有碰到几个人,当在几条沟汇合的地方,终于碰到了两位一起来徒步的朋友。
然后就给他们拍了几张,雪山和红石永远都是拍写真的好地方。
张开双臂,拥抱雪山和红石,享受大自然的美妙。

几根衰败的树枝,也是良好的素材。只要你懂得光和掩映。

红石滩,我来了,大雪山,我来了,在这画里面,融入进去,归去的时候,心却留下了。

上点图吧,以后有想拍点纪念的朋友,可以约我一道出去,享受最原始的户外,享受没有任何利益关联,享受属于所有人的大自然。PS:很不喜欢户外商业团,不喜欢用户外来赚钱,我可以带你去,可以和你一起玩,但绝对不能有商业。因为一路走来,带我进入户外的,和我带进户外的,我们都是在享受这种你帮助我,我帮助你的过程,户外,总需要那么几个好朋友。商业的,那是我带你去,你给我钱,不是真正的户外

徒步一段河谷,水流大了起来,绕行杜鹃林,待到杜鹃花开,我们再游红石滩。

其实没了墨镜,这妹妹眼睛更好看。

继续在红石滩中行走,拍拍停停走走,与之前我徒步的那条沟,这条沟虽然小一些,但石头个更大,颜色也很鲜艳。

终于又快走到公路了,外面的红石头由于很多人在上面玩,很多红色已经脱落了。

入口的木槿花在秋天还在盛开,别了雪山,别了红石滩。

再来一张全景,天空开始起云,光线也柔和了很多,雪山全貌还是那样的震撼。

一河谷的红石滩,就像水流一般汹涌的在森林中奔流,也希望这片神奇的土地多一点保护,少一点收费。

最后一张,雪山和彩林,最美的季节遇到了最美的你

6 后记

雪山,彩林,红石滩,这才是我想要的秋天。而且这条线路路况相当的好,如果不喜欢徒步,甚至能到坐车到山顶就能看到这么美丽的景色。而且距离成都仅仅只有300公里左右,开车时间2-3小时,在大城市能3小时找到一个这么美的地方很少很少。
雪山有几个垭口也很缓,不需要专业的装备就能上去,从山脚到垭口预计时间3小时左右,不过红石滩的路不好走,一路都在石头间跳跃或者上下河沟,需要一定的体力和毅力,不过美丽的景色能让你忘记了疲惫。山坡的落叶松林全是黄色的,比去找几颗银杏,看点小树林强太多,林中的落叶很厚,是一层一尘不染的松针,期待下期游记,我会放一些松林的照片进去。
在雅家埂封路,燕子沟收费之后,川西虽然还有几处可以看红石滩,但都没有马槽沟的原始和震撼,相信在这里你一定能找到秋天,或许杜鹃花开的春天有不一样的美丽。
       写了这么多,最后留个QQ群吧,我们是品味户外,一个不商业,纯AA的户外团体,欢迎大家加入,活动很丰富,几乎每周都有休闲游,长线徒步1个月到2个月就会有活动,看大家喜欢商量路线,希望认识更多的朋友。群号:528516892。
        再打个小广告,本人的户外用品小店,精选户外装备,价格相当实惠,帐篷,睡袋,衣服,鞋子,睡垫,各种小东西应有尽有,欢迎大家加我QQ:1913054140 。免费咨询户外的线路,装备,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欢迎大家留言,咨询各类问题哦!

引用 雨崩下的鱼 的图片:

确实很漂亮啊

2016-11-24 11:52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攻略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情

2016-11-24 14:3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4 17:25

引用 Mr x 发表于 2016-11-24 11:52:59 的回复:

确实很漂亮啊

回复Mr x:是的,是成都周边少有景美,免费,户外的好地方。

2016-11-25 16:52

引用 ccfv5483 发表于 2016-11-24 14:39:48 的回复:

好喜欢你写的游记攻略
能不能加我微信给我说说详情

回复ccfv5483:好的哈,可以的

2016-11-25 16:52

引用 wendy 发表于 2016-11-24 17:25:1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wendy:恩啦

2016-11-25 16:5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1-28 15:55

引用 seagull_li 发表于 2016-11-28 15:55: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