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游记 幼儿园毕业旅(下)土耳其环线 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基亚-热气球-棉花堡-爱琴海-伊兹密尔

曦曦妈 (广州) LV.15
2016-11-23 23:20 1372/2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前言

从小跟着我们去旅行,眨眼间,曦曦已经要上小学了,无忧无虑的幼儿园生活要结束了!这次旅行算是送给他的毕业旅行吧!
这里没有很详细的攻略,有的是照片和视频,描写的是风土与人情。这是一段旅程的记录,是一个我们专属的时光轴。
除了文字和图片,这次旅程还坚持每天做一个视频,每次看回视频,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又鲜活地呈现在脑海里,回味无穷。
节选一些精彩和大家分享:
棉花堡http://www.meipai.com/media/570945270
以佛所http://www.meipai.com/media/572636073
伊斯坦布尔http://www.meipai.com/media/565434585
卡帕多基亚热气球http://www.meipai.com/media/568980937

第一章 伊斯坦布尔的那些事儿

土耳其政局动乱,刚刚发生了爆炸,旅游业受到重挫。从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只需要飞广州的一半,果断选择出国而不是回家!从买机票到出发不足48小时,没有做任何的准备,网上申请了电子签,在书店里买了一本Lp,就这样,母子二人朝着未知的国度出发了!朋友圈里大家都很担心,但曦爸说,只要不去接近叙利亚的东南部,不去大城市,应该不会有恐怖袭击。事实上,伊斯坦布尔大城市,而且是个很大很大的城市!这里确实警备森严!当地群众也说,会有恐怖分子闹事,他们的心态是,日子还是得过,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而我的心态是,刚闹完才一周,估计没这么快闹下一次吧!没想到途中遇到的旅客们都是这样想的!哈哈,大家都掐着时间,来去匆匆。

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周围都是持冲锋枪的军人,虽然他们很帅,但也不敢随意给他们拍照。由于是临时决定的行程,没有做什么攻略,只在Booking上定了旧城中心评价最好的青旅。然而怎么去,我真不知道。电话卡要200元左右,我决定不买,逼自己戒掉手机,更好地享受和曦曦的亲子时光。事实证明,离开网络,没得刷朋友圈,陪伴的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带来的副作用就是,问路只能靠地图或截屏,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但我们都一一解决了,坚持了二十天没有移动网络的原始生活!

晚上九点出了机场,换乘了地铁,在地铁上问了几个当地人,他们对我的目的地有不同的线路方案,最后他们都逐一下车了,我按照他们的“指点”下了车。按他们所说,我要换乘有轨电车,于是我问工作人员在哪里乘坐,他送我一张伊斯坦布尔的地图,指了半天我还是不明白!这时候,一个一米八的肌肉男出现了,说可以带我去。我想,时间尚早,街上还很热闹,就答应了。这是我们在土耳其遇到的第一个好人,后来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很多好人,受到了很多优待,下文再说。这位仁兄带我们坐有轨电车,因为我们还没有卡,他坚决不让我买票,直接给我们刷了他的卡。我看来,这是伊斯兰男人强势的一个体现,就让他在外国友人面前展示一下风度吧!下了电车,我表示我可以自己找,但他坚持要送我去到青旅。在他问了好几个人后,我们终于在巷子里找到了一个不显眼的名牌,青旅位于这栋公寓的四楼。假如他不带我,我又没有电话卡,真的可能找到天亮!青旅住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各种人,大家在开派对。老板是个年轻的帅哥,肌肉保镖跟他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话,就走了,走之前问我明天去哪里,他可以当我导游。土耳其的人真不是一般的热情有风度,我感叹!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已经是中午了,肌肉男在Fb里给我留了言,问我打算去哪里。虽然感激他,但也没有回复他。和曦曦吃了个Brunch,两母子就去旧城里逛了。景点都挨得很近,还可以买通票,有城市通全国通。我们去那么久,走的是大环线,要是买全国通票,可以省很多钱。没做攻略,去到售票处才慢慢地研究,很多景点的名字完全看不懂,便买了张城市通票,涵盖了伊斯坦布尔大部分的博物馆。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进入清真寺必须要裹头巾,入口处有免费提供,只是我不会裹,抬头看看天花头巾就掉了,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女士,请戴上头巾。”

蓝色清真寺旁边就是索非亚大教堂。索菲亚大教堂的名字源自希腊语“Ἁγία Σοφία”(上帝智慧)及拉丁语“Sancta Sophia”,原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一度成为清真寺,现时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所博物馆。除了在1204年至1261年成为拉丁帝国的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由360年落成直至1453年期间都是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1453年5月29日,圣索菲亚大教堂被转为清真寺,直至1934年被世俗化。

大教堂藏有大量圣物,当中以一个15米(下图)高的银圣幛最具特色,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圣座,成为了正教会的焦点近千年。

查士丁尼一世选用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和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为建筑师,但安提莫斯在不足一年内逝世。拜占庭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在《建筑》一书里描述了建造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状况。皇帝将帝国各地的物料运送到君士坦丁堡,如以弗所阿耳忒弥斯神庙的古希腊圆柱。大石都是来自远处的采石场,包括埃及的斑岩、色萨利的绿色大理石、博斯普鲁斯海峡地区的黑石及叙利亚黄石。超过一万人参与建造工作,这所新教堂马上就被认为是重要的建筑,展示了建筑师的创造力。建筑师们采用了希罗的理论,在广大的空间之上建造巨大的圆顶。皇帝与牧首梅纳斯在537年12月27日一起参与了盛大的落成仪式。教堂内的马赛克则在查斯丁二世在位时(565年-578年)才完成。

1935年,第一任土耳其总统及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蒂尔克将圣索菲亚大教堂变为博物馆。地毯被移走,覆盖在马赛克上的石膏由专家煞费苦心地擦去,地面饰品得以展示。成为博物馆之后的圣索菲亚教堂被改名为阿亚索菲拉博物馆,实际上该博物馆的展品主要就是建筑物自身以及其中的镶嵌画艺术品。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圆顶因其建筑师对圆顶的创新想法而使艺术史学家、建筑师及工程师产生了兴趣。圆顶由穹隅支撑,这在此前是从未出现的。穹隅可令圆顶得以接驳在下面由柱子组成的方面。穹隅不仅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美学效果,又可稳定圆顶的侧面,使圆顶的重量得以引向下方。

关于原圆顶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建筑师如何在圆顶的底部摆设40个窗户。圣索菲亚大教堂闻名于其营造的神秘光线效果充斥在正厅各处,使圆顶看起来悬浮在正厅之上。这大概是由于圆顶的形状像扇贝壳或伞的内部,伞骨由伞的顶端延伸至底部。这些“伞骨”使圆顶的重量在各个窗户之间流向穹隅,最终抵达根部。

大教堂旁边是皇家陵墓。以前,每一位苏丹上任时,就会杀死其他的皇兄皇弟。后来,从哪一位苏丹开始,就不再杀害亲兄弟了,而是把他们囚禁起来。

地下水宫
据说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才最终揭开了这一神秘现象的面纱。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2016年12月28日上映电影《但丁密码》在此处取景。

伊斯坦布尔干果

一天跑这么多个地方,也不是不可能,景点都在方圆几公里以内。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它把亚洲欧洲大陆分割开来,其中间部分是马尔马拉海,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的古国名都伊斯坦布尔建于公元前668年,旧址是古希腊的城邦国--拜占廷,后来经过战争和重建,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于公元330年改名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土耳其人取得该城以后,才开始叫伊斯坦布尔,从那时起一直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又建都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仍然是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的重心所在。

刚去到土耳其,这个文化的大熔炉,一切都那么新鲜!虽然受到了政治影响,街上几乎找不到东方人的面孔,但一样有很多不怕死的西方游客过来旅游。我们青旅就住了一个英国大叔,标准的富二代,这次带了富三代--他的儿子从中东英国探亲,途中经过土耳其想带16岁的儿子到处玩玩。不过儿子不领情,一切跟他对着干:定好的行程偏要改签机票,玩两天就要回英国;坚持要住青旅,富二代大叔说,这是他第一次住青旅,没想到认识了我们这么多有趣的人!富二代大叔年轻是个风流倜傥又任性的公子哥儿,早早就结婚生子了。他说,前妻婚前答应了绝不束缚他,他才结婚的,没想到儿子出生了,就要他履行各种各样的义务……富二代受不了了,在儿子半岁的时候离了婚,孩子跟了妈妈,他从此恢复自由,在女人堆里摸爬打滚这么多年,始终没遇到“相看两不厌”的人。我送了他德芬的名言:你要学会和自己恋爱!一起开聊天派对的还有个来自南美洲某国家(我已经记不住是哪个国家了)的女孩儿,三十多岁的,像个少女一般自信有活力。她说,不一定非得找个伴啊,她很享受单身的自由自在,也不打算结婚。富二代大叔说,当年轻又有钱的时候,想要什么有什么,英国电视台去他家采访他,节目播出后,每天都有很多女孩子发邮件给他,他身边有各种各样的女生,但他始终单身!他说,所有的女人都只爱他的钱!前几年全球金融危机,他在股市里栽了跟头,钱包变扁了,肚子却变大了!他说,现在颓废得连健身房也不想去,也懒得打扮自己了。我们看到穿着休闲服微胖的他和视频中西装革履又健硕的他,真是判若两人。他说,他知道不能活在过去,却控制不住自己。我们聊到三点才纷纷回房间睡觉,第二天一早,富二代大叔和富三代就回英国了。祝他早日走出阴霾,摆脱金钱的绑架吧!说不定没钱了,他会看到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也说不定找到真爱呢!

这家青旅的老板是三个二十几岁的小鲜肉,虽然三个都是土耳其人,外表看起来却像来自三个不同的国家!一个是我们中国人眼中的大帅哥,浓眉大眼,鼻子高挺。他有一个留学生女朋友,长得很中国,但不会说中文,也不太会说英文,所以我们没怎么交流。第二个老板长得很像中东人(上图),第三个则像来自东欧地区的。也许跟伊斯坦布尔的历史有密切的关系,最为亚洲欧洲的分界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也是发生在这附近。长期受到各种不同文化的影响,以及各种人种的混合,伊斯坦布尔是公认世界上帅哥最多的城市!后来遇到两个埃及的女生更是一脸花痴地说:“他们不仅很帅,还很热情,很有绅士风度!”

这位“中东”帅哥,每天早上都给我们煮早餐,南美女孩虽然只是住客,但没吃吃完她都把所有人的盘子洗了!她说她喜欢收拾!住客都当这里是自己的家一样,早餐吃完就出去溜达,晚上回来就开派对,老板们准备吃的喝的,大家坐在沙发上聊天,直到半夜才回去睡觉。这也是我很喜欢住青旅的原因,可以认识到各国的朋友,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开拓眼界。

虽然是青旅,也有独立的房间。老板很体贴,给我们母子房,我睡大床,曦曦睡小床。虽然不大,但贴着墙纸,欧式的家具,也很温馨。重要的是,地理位置绝佳,步行5分钟可到达景点和车站。

每天晚上,我和曦曦都走过这条巷子,上一个斜坡,回到我们的“家”。

第二章 从君士坦丁堡到拜占庭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5434585

罗马帝国在君士坦丁大帝的时代迁都君士坦丁堡,日后走向分裂,最后终于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
东部帝国经历了日后1000年的兴衰演变,慢慢变弱。最后被十字军洗劫了君士坦丁堡,进入拉丁帝国时期,当真正的拜占庭(东罗马的别称)王室再次掌权时,帝国已经成为小国了。这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兴起了,公元1453年(好象是),土耳其军队攻破君士坦丁堡,将城市改名为伊斯坦布尔,东罗马帝国灭亡。

罗马从哈德良时期(公元117年-138年)以来,丧葬习惯开始以土葬代替原先的火葬。权贵与豪门的丧葬则采用起石棺来,因而石棺上面也成了雕塑家的用武之地。随着年代的发展,这种石棺后来制作得越来越考究;石棺上的雕刻也愈来愈繁复,它给后世留下了许多与墓葬有关的浮雕艺术品。

做完土耳其曾经的首都,辉煌一时的伊斯坦布尔,博物馆众多。但都受到了恐怖袭击的影响,大牌的如蓝色清真寺、索非亚大教堂还有点儿人气,小众的博物馆是门可罗雀。在空旷的考古博物馆里参观这些石棺,空气中也弥漫着一丝诡秘......

只是,石棺的雕刻实在精美,每一个石棺都讲述一个神话故事,看着看着便被深深吸引了,仔细地端详,细细品味……

土耳其几乎看不到亚洲面孔,我们却偶遇了一个中国人。他辞职了开始周游列国,作为IT人员却没有微信,坚持用Q。

下图的美杜莎是守护女神,君士坦丁时期的庙宇到普通人家,都由她看门口,堪比我们的张飞!出镜率很高!

博物馆很大,珍藏了很多石雕,石雕也许太多太多了,多的也许没地方摆放了,厕所里面也随便放了许多尊残缺的神话人物雕像。

这是伊兹尼克瓷砖展馆。  伊兹尼克是一个典型的土耳其小镇,位于伊斯坦布尔东南部约60英里处,中间隔着波斯普鲁斯海峡。伊兹尼克的前身是拜占庭时期的一个重镇——尼西亚(Nicaea),地处东西向的贸易商路上,贸易活动繁荣发展(也是13世纪末期奥斯曼人占领的第一批城市中的一个)。鼎鼎大名伊兹尼克陶瓷就是在这里生产的。伊兹尼克陶瓷是一种装饰性的陶制品,生产始于1475年左右,一直持续到17世纪末。

伊兹尼克小镇曾是简易陶瓷生产中心,这种简易陶瓷上有精美的釉下彩装饰。14世纪初奥斯曼帝国建立之后,伊兹尼克陶瓷沿袭其在塞尔柱王朝时期的发展趋势继续蓬勃发展。在经过初期发展之后,奥斯曼苏丹中国瓷器情有独钟,那时候伊兹尼克陶瓷上开始有了中国瓷器的影子。早先流入奥斯曼皇宫的中国瓷器大数是战利品和礼品,因其珍贵与精美备受皇室的青睐。随后以商品的形式被商人带入奥斯曼帝国。

土耳其是个神奇的国家,大街上同时有包头巾与穿短裤的,海滩上也见到包头巾与穿比基尼的当地女子。如此迥异,又如此和谐!

土耳其人也很喜欢吃甜食,各色的糖果、坚果,店员像摆放艺术品一样陈列得有美感。

这被称为土耳其的中心,但不是地理意义上的中心,更多是宗教或文化的中心。巴黎,相距2258Km,在上个世纪,是这里的文化潮流风向标。

古城墙现在作为文物被保留了下来

土耳其标志性的灯

像城堡一样的清真寺,内部装饰也是华丽丽,亮晶晶的!

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迥异地和谐!

闲逛着到了一处清真寺,已是黄昏,不能进入主寺参观了。

但在庭院里走走,欣赏一个个“洋葱头”,也心满意足了.....

露台上望着金角湾,加拉塔桥上,车来人往……此时,我们立足在欧洲,眺望对岸的亚洲

查了一下Lp,才知道此时的清真寺乃是有400年历史的“新清真寺”,然而却真的并不“新”,已有超过400年的历史了。
清真寺外常常有一大群鸽子聚集着,仿佛不舍得离开。这座清真寺基本代表了土耳其帝国时期建筑的最高水平,值得细细参观。

误打误撞,又撞进了香料市场,颜色各异的香料很上镜。

街上到处是大理石的洗手凉亭,水龙头也是精致的铜雕,处处彰显伊斯坦布尔的品味和高逼格!

妈妈带孩子出游,最好还是赶在天黑前回家。楼下的土耳其餐厅,老板和员工如其他的当地人,对曦曦疼爱有加,抱起他看土耳其烤肉的制作过程。我们来了一份,很咸很咸!

酸奶则说很酸很酸!毫无悬念,甜品也是很甜很甜!重口味,儿童不宜!

第三章 土耳其的“故宫”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6068822

两个人的旅程刚刚好,既可以随心所走,又有人在身旁。睡到自然醒,我们俩悠闲地往老城走去,一路小清新风格的木屋,随手一拍就是景!要是曦曦略懂摄影,能够给我留下青春的倩影就好了!不过,当不了模特,做一回摄影师,记录他成长的足迹,也很有意义!

途径地毯博物馆,对上百年的破旧地毯没有太大感觉,反而被博物馆的高科技吸引了!每个展厅都有两个自动感应门,把光线完全隔绝了,以保持地毯的色泽。室内电子监控湿度和温度。人要走过一条通道才能进入展厅,昏暗的灯光让你瞳孔扩张,走出隧道,阳光刺得睁不开眼,颇有拍科幻片的赶脚!

长篇大论的英文说明,由于时间关系,打算先拍照,回家再慢慢研究,结果再也没看一眼......

地毯博物馆的隔壁就是托普卡帕宫,土耳其的旧王宫,相当于北京的故宫,是皇室起居办公的场所。

看到这尖顶,仿佛看到了少女心中的城堡!王子就住在里面吗?他会否骑着一匹白马,驰骋而来?

可是进去以后,画风一转,又是满目的洋葱头.....

洋葱头也有洋葱头的建筑艺术风格,是一个时代的象征。

托普卡帕宫位于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萨拉基里奥角(Sarayburnu),在拜占庭城的时代,其卫城就已经伫立在欧洲沿岸的这一角,至今还能在宫殿外看到那时的城墙遗迹。1453年,奥斯曼帝国皇帝穆罕默德攻占了君士坦丁堡后,就开始在金角湾边修建宏伟王宫的计划,从1466年到1478年完工历时十二年,王宫的宫墙是最后被完成的。1574年至1595年间,苏丹穆拉特三世又新建了后宫、学校、图书馆和医院等新型建筑。这座王宫有别于欧洲单一的宫殿风格,是一座集各种不同风格建筑于一身的王宫,带有中东建筑风格的瓷器馆在1953年被改建成博物馆。

前庭的右侧原来是御膳房,现在已成为奥斯曼帝国时代水晶制品、银器以及中国古代瓷器的收藏展示馆。托普卡帕宫博物馆是当今收藏中国瓷器藏品数量最多的博物馆之一。这里收藏的中国瓷器最早产于公元10世纪,它们并不是从中国进入土耳其皇宫的,而是由中东国家进口。根据有关记载,雅乌兹•塞利姆苏丹在征战埃及伊朗时见到这些瓷器品质超群,便把它们带回托普卡帕宫。因为中国瓷器经久耐用、优美典雅、品质高贵,使用进口的中国瓷器在16世纪中叶成为皇宫里的一种时尚。因为传说中国青瓷能够检验出下过毒的食品,托普卡帕宫所藏的中国青瓷器数量较多,它们以颜色淡绿、釉面光亮、质地厚实而著名。青瓷通常饰以龙和鱼的图案,有时候也用浮雕的植物图案和几何图形,品种有盘子、水罐、花瓶和杯子。因为青瓷从缅甸的马达班港运出,所以土耳其人称之为“马达班”(Martaban)。一些专门为苏丹定制的瓷器上面刻有阿拉伯铭文和《古兰经》诗文,有些还被皇宫里的工匠镶嵌上了金银珠宝装饰。随着中国瓷器的不断进口,进入土耳其皇宫的瓷器总数超过10,000件,其中一半产于元朝和明朝,另一半产于清朝。托普卡帕宫里的中国瓷器根据中国的朝代被分成宋代、元代、明代和清朝四类,特别是宋代瓷器就其质地、数量和品种而言十分惊人,在欧洲能看到这么多中国瓷器还是十分亲切的。

托普卡帕宫的庭院最深处是珍宝馆、服装展示馆和中世纪撰本绘画书籍,价值连城的王室珠宝,那颗世界排名第五、86克拉的钻石,因为皇宫装修,未能一睹为快。遗憾馆内不能拍照,所有奇珍异宝只能留在脑海里。这种遗憾很快就被王宫外的海景冲淡了,从这里眺望马里亚纳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orus)视野很好,我们在楼台上坐了许久,就看着船只来来往往,放空自己。

苏丹的后宫位于庭院左侧的地下一层,没有我想象的华丽,但有许多故事,边走边看,也了解到皇后掌管后宫以及苏丹的弟弟们被软禁的历史故事。

魔镜魔镜

金碧辉煌

伊斯坦布尔可以治疗颈椎病,因为看穹顶,你就不得不仰着脖子

从这楼梯上去,就参观完后宫了。

割礼殿。伊斯兰教的男孩子出生不久就要接受割礼,皇室的割礼就在这个殿里举行。讲解到这里,曦曦用手护着重要部位,担忧地问:“割礼痛不痛的?”很残忍哦!

第四章 逃离景区,深入街坊

又一个自然醒,已快到中午。在觅食的途中偶遇了土耳其与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便进去看一看。

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Turkish and Islamic Works Museum)是首家全面覆盖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作品的土耳其博物馆。它于19世纪末期开始筹备工作,到了1913年全部完工,并对外开放。这座博物馆建在位于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的救济所里(苏莱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Mosque)是米玛·斯南(Mimar Sinan)最重要的艺术作品之一)。这家博物馆曾用名“艾卡夫-伊斯兰米耶-姆瑟西”(伊斯兰基金会博物馆),共和国宣告成立后改名为“土耳其和伊斯兰艺术博物馆”。

和蓝色清真寺,索非亚大教堂不一样的是,这个博物馆特别特别冷清!当我在全神贯注地在小黑房“欣赏”阿拉伯文的原版经书时,突然抬头,一个黑影掠过眼前!见鬼了!吓得姐姐双腿发软!定眼一看,原来是一个身裹黑袍,只露出一双眼睛的伊斯兰女子!

这几天看了这么多博物馆,有点审美疲劳了。下午决定到街上瞎逛。

途径一家餐厅,我喜欢点一些奇怪的东西,尽管十有八九都不好吃
这次点的不是酸奶,而是米糊,非常非常甜!

曦曦点的通常都是他爱吃的,他比我更保险

曦曦说想看海,于是我们朝着心目中大海的方向走去……一路都有很多清真寺

远离了游客区后,画风突变,一排破破烂烂的木房子。其中的一些木房子还是几百年前达官贵人的府邸,据说政府要保护和维修这些古老的建筑。

装饰一新的木房子是否很清新文艺呢?

机车,宝马,男人...

很喜欢这种小清新风格,要是穿了裙子,又会来一场“不经意”的摆拍

月亮、星星、大红色...土耳其的象征!

走进了一个社区,和当地的小朋友一起玩。带娃的爹妈,都一样看着自己的孩子,不一样的是,在这里,爸爸和妈妈的比例差不多;而在我们国家,妈妈带娃比较多。土耳其的男人都很会跟小朋友相处,我们在旅途中遇到十几岁到几十岁的叔叔哥哥们,都很喜欢跟曦曦玩,尽管语言不通......

警察局也是木质结构

居民区超市里的酸奶,1500克,人民币10元!太便宜了!果汁、奶酪等等都非常便宜!

公交车站是这样的,有座位,但没有站牌。问了当地人才知道能不能坐到我的目的地。

终于来到曦曦盼望的大海了!

已是黄昏

曦曦不舍离去,我们便在海边看日落,看人们遛狗,散步

古城墙经过了几百年,仍然屹立

回家时夜已黑,巷子里空无一人,我们加快了脚步

经过广场,就快到了

街上行人不多,但商店仍然营业到深夜。手绘陶艺也是这里的特产。

第五章 摩登伊斯坦布尔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6523963

每天的早餐都一样,水果蔬菜、鸡蛋面包跟奶酪--奶酪真心吃不习惯!有时候要是店主夜蒲了,第二天的早餐就得自己做,冰箱里的食材随便用。

今天要去伊斯坦布尔的另一侧,感受他现代摩登的一面!交通工具是曦曦最喜欢的Tramway,国内没有这种有轨电车,每次坐上,曦曦都很High

第一站是现代艺术博物馆,是一个私人博物馆,因此门票不含在伊斯坦布尔的套票内。

外观还没有出彩之处,周围都在施工。

进去了以后就惊喜连连!这是我拍了最多照片的一个博物馆!

看着艺术品,拍照的感觉也跟着变了。我很喜欢这张照片《曦曦看海》

这幅摄影作品《伊斯坦布尔的冬天》让我很有冲动在冬季再来一次!

除了看注解,还有试听的艺术

这张照片的意义很深化,女人张开的腿是模拟生孩子的姿势,透过她的腿,我们看到一个孩子。

这张照片拍摄于80年代北京的一所学校,孩子们在模拟红军战士。

不只有我在拍,很多艺术学生来这里找灵感

楼梯的设计也很艺术

这是我最喜欢的天花!我抬起头逐本去看,尽管看不懂,也觉得有意思!我想自己家里也弄一个这样的天花!

看着看着,一群小天使来了!

老师领着他们欣赏艺术,问了许多问题让孩子天马行空。尽管听不懂,也感受到他们的教育比我们的更开放。

几个班由不同的老师带着在不同的区域活动,一个班只有我们一个组那么多的孩子。

大眼萌真的好可爱!我也想抱抱他们,捏捏他们的小脸蛋!顿时明白了为什么这里的人那么喜欢曦曦了,因为他长得“不一样”!

来到独立大街附近,到处都是这种风格的建筑

一个门面简陋的土耳其

这才是我要找的“纯真博物馆”

刚开始参观没有什么感觉,就是一些小玩意。直到我看到一个女孩子拿着一本小说,边看边查找,我才知道,这个纯真博物馆之所以闻名,是因为它以《纯真博物馆》为原型创建的!这就是小说的缩影!

男主角每次跟女主角约会时,都会留下一个物品放在这栋房子里,如今小说里的物品活现在眼前!

这是作者创作时用的打字机

参观的时候对《纯真博物馆》还没有了解,但已经被这些句子深深地吸引了:Life,too, is just like love.

作者创作小说时就住在这里

他的手稿

设计博物馆的手稿

中文版的《纯真博物馆》,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没有出售了

各种版本各种语言的《纯真博物馆》

有点伤感的句子,但很真实,还有我的名字在其中

小说就是从这句话开始的:It was the happiest moment of my life, though I didn't know it. 这个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就是男主和女主在这里,就是这个博物馆里啪啪啪的时候……女主就是男主心中永远的白玫瑰。

很有意思的博物馆,因此我买了一本除了《牛津英汉大词典》外最厚的英文书。有空的时候便拿出来翻一翻。

博物馆出来见到路上这种路障,需要用钥匙来打开

一家精致的文具店

随处可见的涂鸦,仿佛以成为这里的标志!

不知道哪个国家的大使馆外,围着很多人,似乎有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百年老店,卖手工饰品。进门绕一圈不见老板,显得疏于打理。

喜欢这个楼梯的设计,人生的阶梯!

大爱!

这也是一个私人博物馆,就在独立大街上,名为Arter

Art!

今天曦曦的晚餐很丰盛,是一个餐厅老板送的。我们在桥上走过,被吸引吸引了,驻足在他的餐厅前,大叔老板过来搭讪曦曦,请他喝果汁。我们便在餐厅里吃了晚餐再走,老板说以前餐厅每天招待许多中国旅行团,现在政治动荡了,旅行团都不来了,门可罗雀……除了他以外,我听到很多人这样说:“中国旅行团不来了,就没生意了...”最后我坚持买了我自己的账单,他很喜欢曦曦,就让他请曦曦吃一顿饭吧!在土耳其遇到很多这样热情的人,常常会请你到店里喝杯茶,聊聊天……

回程坐了隧道缆车,满足一下曦曦的好奇心吧!谁知道司机叔叔很友好,让曦曦坐在驾驶室,跟他一起驾驶缆车!这是多难得的体验,在广州,曦曦就非常想看看列车员驾驶高铁地铁,如今不但看到了,还可以亲自“操作”一回!

这东方面孔在土耳其很稀罕啊!

土耳其是伊斯兰国家,这是少数的基督教堂之一

码头附近的Fish market

旧火车站

这两个年轻人好像在谈分手

很喜欢这里的花

美女看到这个“稀罕”的东方面孔,直呼可爱,问我能不能借给她合影一张。好的,拿去拿去!倒是美女太热情,曦曦都有的不好意思了!

这么可爱的歪果宝宝,谁不喜欢呢?

我也很喜欢中国歪果宝宝

第六章 王子岛+大巴扎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7074008

乘坐tramway 到katabas ,买票到王子岛,不能使用Istanbul card。

渡轮从欧洲来到亚洲,熟悉的景色再次印入眼帘,百看不厌。

王子群岛(土耳其语:Kızıl Adalar,意思是“红色之岛”,常称Adalar“岛屿”),王子群岛位于马尔马拉海中,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东南方约二十公里,王子群岛由九个岛屿组成,其中四个主要大岛为最靠近伊斯坦布尔的Kınalıada 岛、Burgazada 岛、Heybeliada 岛和面积最大的 Büyükada 岛。

老船长激情四射地推销榨汁器,10元一个,掌声笑声不断!还有免费赠饮!非常佩服他的活力!

到了第一个岛,先不急着下船

这才是我们今天的目的地!

为了让曦曦在地标前拍张旅客照,给他买了个雪糕!土耳其雪糕无处不在,已经深入游客,尤其是小游客的心!

拜占庭时期,王室将获罪的王子或其他王室成员流放至此;随后的鄂图曼土耳其亦依循此例,王子群岛因而得名。群岛上的许多拜占庭时期至今的教堂、修道院和清真寺保持仍然完整,亦成为当地的景观特色。19世纪中期开始有汽船往来伊斯坦布尔和王子群岛之间,许多在伊斯坦布尔有钱的希腊人、犹太人、亚美尼亚人和土耳其人开始在岛屿上置产作为度假胜地,使得岛上形成了许多特殊的小型民族社区。大量维多利亚时期的小别墅、小洋房,至今仍完整的保存在群岛上。Heybeliada 岛港口左边有土耳其最早的海军军校,Büyükada 岛的港口大楼建立于1899年鄂图曼式建筑物,非常有特色。

王子群岛是伊斯坦布尔人在夏天假日出游的避暑胜地,群岛上的居民平常大约唯一万五千人,到了夏天可能暴增至十万人到岛上观光。群岛上最大的特色是除了警局、消防局、医疗和其他特殊需要外,没有任何公共汽车和汽车等现代交通工具,只要步行就可以欣赏岛上特有的建筑物,观光客亦可以租用脚踏车或是而由马车来回穿梭。面积最大的 Büyükada 岛从港口步行到山上的圣乔治修到院大约花两个半钟头,另也可以搭乘马车或是租用脚踏车。与邻近伊斯坦布尔的城市喧嚣相比,王子岛群显得相当宁静悠闲。

伊斯坦布尔这个大熔炉,可以见到形形色色,对比鲜明的人与事

天气太热,走了一会儿就回伊斯坦布尔了,走码头附近走进了银行博物馆。这里博物馆林立,几乎都免费,而且有空调!成了我们暴走的最佳休息站!

保安大叔也要跟这个可爱的外国宝宝合影,亚洲面孔在土耳其真受欢迎!

附近就是大巴扎,趁还没关门,赶紧去转一转

进去要安检

许多档口已经准备收市了,游客也纷纷离场

等我们从大巴扎出来,刚才熙熙攘攘的街道已经冷清了不少,我拉着曦曦赶紧走去搭tramway回家。

我们家旁边的小公园,有专为流浪猫搭的房子,有心人明天来投喂猫粮。伊斯坦布尔有很多很多猫,几乎每个商店都养猫,猫星人似乎是全民宠物。

第七章 再会,伊斯坦布尔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7660505

下午就要离开伊斯坦布尔了,离别之前,我们要去答谢帮助过我们的人,当面跟他们告别。首先是第一天带我们找到青旅的肌肉壮男。尽管他几乎每天都在messenger 问需不需要他当导游,我都没有回复,直到今天早上,我说想去他的餐厅吃饭。他马上说来接我们,我问他拿了餐厅所在的地址,坚持自己过去找他。对他们的热情,假如不需要的话,有礼貌又坚定地拒绝就好了。

餐厅的位置很好,就在桥底,这里都是餐厅,可以看着大海享受午餐,很惬意!

我们在土耳其遇到的男人都很有风度,虽然只是第一次见面,这位大叔也很喜欢曦曦,给他的鱼完美地剔了骨!

还给曦曦表演杂耍,用一根牙签顶起两个叉子,尽管语言不通,曦曦也被他逗得很开心!

我们有礼地谢过大叔,谢过肌肉壮男那天给我们的帮助,尽管他们说请我们吃饭,我还是坚持买了单。微笑着坚定地拒绝,这是我在土耳其练习得最多的技巧之一。

途径一个澡堂博物馆,还没找到时间洗土耳其浴的我们,先去探个究竟

又途径了新清真寺,这次还没关门,终于在离开前可以进去一睹真容

新清真寺(土耳其语:Yeni Cami)或苏丹皇太后清真寺(土耳其语:Yeni Valide Camii)是一座皇家清真寺,位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艾米诺努区,加拉塔桥南端,濒临金角湾。它是伊斯坦布尔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新清真寺其实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下午茶是土耳其比萨!曦曦的最爱!百吃不腻!

回到青旅,收拾好我们的包裹,时间刚刚好。旅行社的车已经在等候我们了,服务真是周到!我们只是订了去卡帕多基亚的车票,还有小巴送我们去汽车总站!

小巴的司机爷爷也是绅士,尽管等了我们半个小时,还是笑脸相迎,给我提行李,一直送我们上了大巴才挥别。

小巴驶离旧城,一路熟悉的风景,怕脑袋记不住,拿起手机定格这一个个街景

过了Ikea就是巴士总站了。再会,伊斯坦布尔

第八章 卡帕多基亚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8221776

在大巴上睡了一晚,在黎明破晓之时,我们也到达了目的地。其实飞机票和汽车票价格相仿,不过孩子坐汽车半价,所以穷游的我们还是选择了汽车。曦曦在车上睡得可香了,我的腿是他的枕头。我就几乎一夜未眠!

但是走进青旅这个洞穴客厅,还是兴奋得无法再入睡!这个青旅在Booking上评分很高,价钱也不贵。老板说,自从土耳其有恐怖袭击以来,游客少了很多,几乎都没有中国旅行团带队来了,给他们的经济造成了重创。他说,选择的房价是以前的三分之一而已,他们只能manage to survive...

青旅的地理位置优越,阳台上可以看到小镇的全景,每天我们都在这里边享受美景,边吃早餐。老板家也有个小娃娃,看到我们两母子独自出行,给我们免费升级了家庭房。带着曦曦,在土耳其总是遇到这样的礼遇!土耳其人把爱幼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即使是一个外国的小朋友。

不想浪费时间休息,我们迫不及待到外面走走!这个月球表面的地貌让我们惊叹不已!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太神奇了!

下图是Lp封面的取景地

瓷器是这里的特产,陶瓷厂也可以随意进去参观陶瓷的制造过程

唯一的一条公路穿梭在仙人烟囱之间

在这里,自然的伟大力量锻造出了世上独一无二的神奇地貌。这种地貌的形成起源于几百万年前Erciyes、Hasandag和Golludag三座火山的喷发。喷出的大量岩浆冷却、钙化,凝固成的风化岩层具有良好的可塑性,易于受腐蚀。

徒步穿越卡帕多奇亚繁多的峡谷是探寻这些壮观岩窟教堂的最好方式。其中最有名的要算已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格雷梅(G.reme)露天博物馆所包罗的数十座中世纪岩窟教堂。著名的岩窟教堂有苹果教堂、拖鞋教堂、黑暗教堂、蛇教堂等。格莱梅周围的峡谷都以颜色或者符号命名,如白色峡谷,玫瑰峡谷,鸽子峡谷和爱情峡谷。最为著名的神仙烟囱(fairy chimneys)就位于爱情峡谷中。

数个世纪前,人们掏出岩壁里松脆的石头,挖成窑洞居住。除此之外,还凿出了寺庙和教堂。早期的基督教徒在这些教堂中绘制壁画,以表示自己虔诚的信仰。时至今日,已经发现了超过六百个民居、教堂和寺庙的遗址,其中大部分都装饰有湿壁画。通过这些绘画,可以看到卡帕多奇亚的守护者——拜占庭帝国——在历史上遭受的苦难。由于中世纪早期席卷当地的一场宗教运动(禁止出现人的形象,以抵抗偶像崇拜),画中的人物脸部大都遭到毁损。

沿着路径,我们漫无目的地穿梭在一块块巨大的岩石之间

小男孩对这样多变的地形很感兴趣,开始调皮了

小摄影师也逐渐开始学习拿捏角度了

有的坡很陡很滑,曦曦小心翼翼地下来,有时候是臀降,有时候手脚并用,很会保护自己。真是个让人省心的孩子!

看他那圆圆的脸蛋,怎么不讨喜呢!去哪儿都想带上这个可爱的小“保镖”!

夜幕降临之时,我们回到青旅,早早睡了,今天,真的累了……

第九章 The green tour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8779456

卡帕多基亚是个有历史的地方,而且景点之间的距离较远,于是我们选择了跟团。一般有红色利息和绿色路线,我们选择了大众化的green tour.青旅的老板帮我们联系了一家很好的旅行社,价格比Lp写的还便宜!也许是因为淡季吧。不过质量却很高,导游会用英语和土耳其语做讲解。最重要的是,孩子免费!还含餐!

第一站来鸟瞰整个山谷,导游在车上介绍这种地貌的形成

第二站去格雷梅露天博物馆,我们昨天已经来过了。土耳其的博物馆都有套票,有区域的,也有全国的。我们走大环线,其实应该买全国通票才划算。

第三站去参观以前当地人住的洞穴,在洞穴里看到一只小鸟坠巢了,可惜鸟巢太高,我们无法送他回去,曦曦很伤心……

这是我们极少的同框照片之一

洞穴房子还分僧人区、男士区和女士区,分别在不同的山上

下图是现在原居民的房子

下一站,穿越大峡谷

就算语言不通,也照样打成一片!这个懂事的孩子,很多人都喜欢跟他玩,他们都说:he is a good boy !

这个土耳其航空赠送的浣熊背包,每天陪伴曦曦走南闯北

鸽子谷的一根羽毛,足以让曦曦珍爱

土耳其之眼又称土耳其蓝眼睛,如果不能理解蓝眼睛在土耳其人心目中的位置,就无法彻底洞彻土耳其人的精神世界。蓝眼睛的标准称呼是“美杜莎之眼”,这位希腊神话中的女妖传说中能将任何直视她眼睛的人变成石像。
“美杜莎之眼”被抽象成圆形鱼眼状的装饰物。它们无处不在,出现在餐盘上、珠宝上、房门上、包装袋上、服装上、司机的后视镜上,镶嵌在人行道上、建筑外立面上。
土耳其人对蓝眼睛的追崇,源于他们相信“邪恶之眼”的窥看。那些隐藏在幽暗处的邪眼会给人带来厄运,此时美杜莎之眼就是照妖镜,抵挡和反射邪眼侵扰。在帕慕克的《伊斯坦布尔回忆》中,就曾描述过贵族阶层对邪恶之眼的恐慌。
如今的蓝眼睛已经成为最流行的旅游纪念品,各地巴扎集市上,时常能瞥见一望无际的蓝色,万千双辟邪的蓝眼睛在向你敬注目礼。

勇敢的小男孩总得喜欢另辟蹊径

最精彩的一站是探索地下城。地下太黑暗,没有图片,不过我们制作了一个视频:http://www.meipai.com/media/568780803

卡帕多基亚当地并没有建造大城市的习惯,可谁能想像这里还有堪称世界一绝的地下城市。
1965年,土耳其政府派遣考古学家进行细致全面的地下城调查,获得惊人的发现。以卡伊马克彻镇的地下城为例,它是一个巨大的地下洞穴,共有8层,通往地下的通道隐藏在镇上各家的房屋里,而在地面能找到许多从地下深处一直延伸上来的竖井。
地下城市是以兼具物资出入口和通风孔作用的深150米的竖井作为洞窟的中心,与各层无数房间相连通。房间之间用楼梯或通道相连,还配备圆盘状石门,一旦遭到入侵,只要滚动石门堵住洞口,就能御敌于门外了。
房间多由起居室和卧室组成,另外还有公用厕所、厨房以及下水道,最底层还建有蓄水池,用以储藏生活用水。此外,还有会议室、教室、葡萄酒作坊、教堂甚至墓地。
迄今为止,考古学家在这一地区发现的地下城超过36座,估计可容纳10.5万人。地下城之间也通过地道相连,卡伊马克彻和代林库尤间的地道足有10公里长。

为何建地下城
地下城配有人们日常生活的设施,所以不是为了修道士的修行专门修建的,专家们作了如下的推测。
卡帕多基亚到公元3世纪左右属于罗马帝国,公元4世纪分裂为东西两个,卡帕多基亚归东罗马即拜占庭帝国统治。不久,拜占庭帝国陷入与东方的波斯萨萨尼王朝(现在的伊朗伊拉克)的长期争斗中,靠近边境的卡帕多基亚因此经常成为激烈的战场。至公元7世纪,以阿拉伯为主的伊斯兰军代替波斯成为卡帕多基亚的威胁。为了远离战争,当地居民想起了基督教修道士们挖掘的洞穴,遂在其基础上修建了庞大的地下城。
有人认为,这一带地下是由较软的凝灰岩构成的,所以按4人1组用石头凿子挖一间房间,15天就够了,但要挖出10万人居住的地下城,仍需几代人的努力。显然,修道士们是无法完成的。后来因在洞中发现赫梯帝国(公元前1750-1200年)时代的文物,据此有人认为地下城的建造远比拜占庭帝国时代早得多,反而是修道士们以此作为避难藏身的场所。

赫梯帝国消失之谜
土耳其所处的小亚细亚半岛从公元前起就有多个文明在此兴衰,其中赫梯帝国与卡帕多基亚有关。
赫梯帝国是个最为神秘的帝国。据说公元前1900年左右,不知从何处迁移来的一群人突然崛起,他们在安卡拉东边博阿兹柯伊(古称哈图萨斯)建起了石头神庙,以此为首都,转瞬间征服了整个土耳其。并在公元前16世纪攻克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都城巴比伦,公元前1296年,他们又大败埃及军队,成为这个地区最强大的帝国。
但是在公元前1190年,由于西方的“海上来的民族”,这个帝国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记录上只留下首都“笼罩在熊熊大火中”的文字。
令人不解的是,拥有那样强大军队的赫梯人是如何被消灭的呢?或许他们中的一部分幸存下来,逃到卡帕多基亚,挖掘了地下城市,以躲避敌人的追剿。
那么,这股神秘而强大的军事力量到底是什么呢?我们很难想像仅由刀剑弓矛构成的军团能够在瞬间灭亡不可一世的赫梯帝国。总之,卡帕多基亚地下城究竟是为了什么目的建造的,至今仍是个谜。
(摘自《科普文摘》)

最后,在介绍之际去了一个购物点,从不在购物点购物的我,穷游的我居然买了一块石头。因为这里特有一种会变色的石头,太阳光下是粉红色,不同的灯光会呈现紫色或绿色。如此多变,太吸引我了!曦曦说,买一个等于三个!太懂我的心了!给你买个大雪糕!这里的和路雪很便宜!

第十章 和最爱的人坐热气球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8980937

本次旅程中,曦曦最喜欢的活动就是坐热气球了!小男孩的心中都有一个飞翔的梦想!直至今天,谈起热气球之旅,他还是心奋不已,津津乐道!

为了安全,热气球要在天亮以前升空,因为那时的气流更稳定。我们刚到卡帕多基亚的时候,有旅客刚走,因为前几天天气不稳定,乘坐不了热气球。不能体验这个全球闻名的活动,他们带着多大的遗憾离开!我们也是忐忑地祈求好天气,让我们实现梦想!

凌晨五点汽车就来酒店接人了,然后去餐厅吃个早餐,再来到起飞的地点。到处都是准备升空的热气球,热气球比我想象的大多了!足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因此,等待充气的过程也很漫长……

破晓时分,一个个热气球接二连三地升空了

先升到最高点,然后慢慢下降,在山间飘过,飞行师像表演杂技一样,与树梢擦身而过,在即将撞上山体时及时上升。我们心跳加速,而他满足地看着我们紧张的神情。不得不赞他那高超的飞行技术!

女孩,你的背影真是恰到好处!很喜欢这一张照片!

曦曦很开心,很开心!

飞行经过了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近得可以给路上的行人say hello

大爱这个土耳其国旗图案的热气球,鲜艳的红色印着象征伊斯兰的星星月亮!

随着太阳的升起,热气球也开始缓缓下降了。载热气球的卡车在地面紧跟着我们,飞行员和驾驶员用对讲机保持联系。

这些就是让女孩子脸红的仙人烟囱了

我们的篮子丝毫不差地降落在卡车上!飞行员,你厉害!虽然不情愿这么快下来,曦曦还是兴高采烈的!

红衣服的飞行时不闲着,给我们开香槟庆祝了!

结束的时候还颁发了一个证书,以作纪念!

第十一章 ATV TOUR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69844858

青旅的老板帮忙预定的Atv tour比自己在外面找要便宜,真是无可挑剔的青旅!老板娘是英语老师,沟通无障碍!他们家可爱的小公主,很活泼好动!她看上了曦曦的小玩偶,虽然曦曦有点舍不得,最后还是送给了妹妹。

第一次开Ktv,没想到这么重,这么难驾驭!但我还是坚持下去了!直到——在一个转弯处,控制不住,撞上了一个坡,差点儿翻了车!

为了曦曦的安全,厚着脸皮,红着脸请教练帮我开。教练也是尽职尽责地让游客体验Atv,不但开得飞快,还专挑高难度的路线开!在70度的山坡上疾驰而下!吓得我几乎不敢睁开眼睛!这还不算最恐怖!他还放开双手,让曦曦来驾驶!越刺激,曦曦就越兴奋!还当了一回司机!别提多High了!

中途休息的时候摆拍几张装逼照吧

各种各样的车,包括机车,也是小男孩的最爱!

格雷梅小镇的当地人因这片土地而致富,都住别墅,院子里栽有葡萄,正是成熟的时候。

黄昏时,夕阳照在山谷里,映出一片红,所以这里也叫玫瑰谷。

这是情人谷。仙人烟囱让某些女生脸红,但我们一个车队的女生就玩疯这些烟囱了,各种角度的污

回程时,在马路上我又练习了一下开Ktv,这下顺手很大了!看来很多新的挑战,只要大胆+淡定,就能成功

第十二章 安塔利亚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0491927

Atv回来,灰头土脸的,去镇上唯一一家澡堂洗了个土耳其浴。男女之间浴室分开,女士在地下一层。一进去就是赤裸裸的乳房,大家都不穿衣服,工作人员只穿T back。所以,就不好意思拍照留念了。澡堂装修很漂亮,先敷了个泥膜,进桑拿室坐一会儿,再去冲洗,然后躺在温热的石板上,让一个漂亮的、赤裸上半身的女人给我全身涂满泡泡,然后舒舒服服地享受全身按摩。不像泰国的按摩那么酸爽,柔软的手在滑溜溜的泡沫上来回抚摸,舒服地快要睡着的时候,时间就到了。冲水以后就去泳池继续泡,不限时间,营业时间内,想在澡堂逗留多久都可以。
可惜我们还要赶巴士,依依不舍地离开澡堂,告别了格雷梅青旅的一家,告别了餐厅的老板和阿姨,谢谢他们对曦曦的喜爱与照顾!我们又启程去下一个目的地——安塔利亚了!这是非常受土耳其人当地人追平的一个古镇!

傍晚时分坐上大巴,第二天一早到达

土耳其的大巴都是奔驰,一上车就有“巴少”给我们发雪糕降降温,然后是饮料、零食。车上可以看电影、玩游戏。所以,曦曦每次都选择坐巴士!一听到要坐巴士,就开心!

第二天一早来到这个海边古镇,先到古镇的民宿里放下行李,带上泳衣就去地中海享受阳光与海滩了!这么久没见大海,我们都严重缺乏维生素Sea了!

逐渐白皙的肌肤要补补太阳的颜色了!

这里的浪很大,但家长们都是让孩子独自玩耍,放心得很呢!

安塔利亚是当地人的旅游胜地,外国人很少,自然地,曦曦这个外国小朋友非常吸睛!Come and join us!大家都想跟他玩!

这里的潜点有沉船和飞机残骸,可是要Aow才可以去。因为我没有带潜水证,教练坚决不带我去,于是我选择了洞穴潜水。教练几乎不会说英语,实际上这个镇上,会英语的人少之又少!我们的沟通是互相看对方的翻译软件!我把英语翻译成土耳其语给他看,他把土耳其语翻译成英语给我看。沟通了半天,才把时间、费用勉强交代清楚。由于当天下午浪比较大,我们第二天早上去潜。这里的水很温暖,穿比基尼就可以了,拍照效果不错!在水底下,教练看到了一条一斤左右的鱼,兴奋地指给我看!可想而知,水底是如何荒凉了!不过亮点还是有的,在水下穿过一些洞穴,来到一个石灰岩溶洞里,看到一些洞穴鱼类,对于第一次洞穴潜水的人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特别的体验!

我潜水的时候,曦曦就在潜店玩手机等我,回来的时候,工作人员大赞他Good boy!其实我知道,有手机游戏,区区40分钟,还嫌不够呢

海滩旁边是博物馆,全土耳其最好的雕像都在这里!

保存完好、雕刻精美的石棺,里面刻画了一个个神话故事

下图是镇馆之宝

这三位女神也很出名

根据Lp推荐,参加了一个游船项目,直接去码头交钱,10点左右发船。我们坐的是一艘海盗船,酷酷的外形瞬间征服了小男孩!

海盗船在地中海航行五个小时左右,途中有两个海域快要下水游泳。许多人从船上二楼的甲板直接跳海里!我比较谨慎,排着队从楼梯下去。曦曦不下海,在船上等我。我游到了对岸小岛的沙滩上,两三米深的地方看到了一幅海龟的骸骨。在小岛上又发现了一只鹰的尸体。对于这些,我都是感到很好奇的!

曦曦坐船上也不无聊,中午饭也在船上吃,还有他最喜爱的西瓜

有的游客喜欢脱光了在甲板上晒太阳,我跟曦曦这样小麦色的健康肌肤,他们始终太渴望拥有了!

海盗船上还有炮台呢!

大家都来当一回船长吧!

下午回到镇上,搭乘这种一个车厢的小火车

特产:芝麻面包圈

既漂亮又人性化的水龙头,下面一层是给小动物喝水的

古镇上的景点都很近,步行即可到达

古城墙下是一个海湾,这里绝佳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军事宝地,古城也得以保存下来

这个漂亮的建筑我以为是博物馆,原来是办公楼,但他们也热情地让我进去参观拍照了。

只住了一个晚上,我们就继续前往棉花堡了。在去车站的途中,问了许多人,都不会英语!在中午烈日当空下,背着几十斤的背包,走了一个多小时,才找到了公交车。这个痛苦的经过让我学会了土耳其语的巴士总站怎么说

第十三章 棉花堡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0945270
大约四个小时就到棉花堡了,一下车就有人问要不要住宿。一般情况下我是不搭理的,Lp也特别提醒在棉花堡要注意防骗。但也行这个胖子的英语说得特别标准,也行今天四次问路而语言不通,我居然允许他带我找住的地方。接下来,我要揭发胖子是怎样一步步行骗的。他说,他是旅行公司的,他的办公室就在路边,住不住他们的酒店没关系,先去看看,各种类型的酒店都有。然后真的去了一个旅行社,打开电脑,给我找了个性价比不错的酒店。然后他带我去,我把钱和护照交给房东,然后在酒店的餐厅吃晚餐。胖子非常热情,在吃饭的时候告诉我许多棉花堡的攻略,然后问我们要不要滑翔,他可以给我们最优惠的价格。当时我没想到他是骗钱,于是问曦曦要不要滑翔,我是很想尝试的。可是曦曦说害怕,那我就坚决不预定了。然后他问我们要不要订车票,当然没问题了,于是我马上交了钱给他。他告诉我车次,在旅行社门口等车。我就以为安排好一切,一切顺利了。胖子还推荐了他“朋友”的餐厅,说明天在棉花堡出来,就会有人带我去。

第二天起来,买点干粮,就步行去棉花堡,大概十分钟路程

进去之前要脱鞋,然后可以随意走的,喜欢哪个池子就跳进去泡。

还可以洗泥浴,全身敷一层薄薄的碳酸钙

中午在树底下野餐,再睡个美美的午觉

东方面孔在这类很罕见,这个小女孩用青涩的英语要求与我们合影

山顶上有一个博物馆

去到棉花堡,不得不去的还有这个千年历史的古温泉!在罗马柱上游泳,很奇特的感受!我们带了泳镜,罗马柱的纹理看得一清二楚!两千年前,古代贵族就在这个池子里享受天然温泉的!水温与人体温度相仿,很舒服,曦曦一直泡到黄昏才愿意上岸

再出来棉花堡时,游客已散去不少

借着黄昏最柔美的光线,许多新人在拍婚纱照!太唯美了!

最大的古罗马歌剧院

原路返回到出口

果然,餐厅的老板已在门口等候我们。他带我们去花样姐姐来过的餐厅,环境优美,出品不错,价格合理

还送了红酒

怕我们迷路,餐厅老板又非常热情地坚持淞我们回酒店。我们是餐厅唯一的客人,恐怖袭击之后,中国游客锐减,当地旅游业低迷不振

我们的酒店有泳池,但水温较低,没有人游泳。第二天一早,我按时去到旅行社,可是负责人问我拿车票,我说你们的人没有给我。他说胖子不是他们公司的,还说,棉花堡就是有一些人不务正业,专门骗游客的钱。胖子的电话无人接听,我很确定被骗了!还好我还可以坐下一班车去镇上中转,只是损失了人民币150元左右,没有耽误我的行程!还好曦曦不去坐滑翔伞,不然估计损失更大!

第十四章 库萨达斯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1519815

四小时左右的车程,车子还是奔驰,还是服务良好,不一样的是,这个巴少看起来只有12岁!但俨然一小绅士,服务也是训练有素的!

来到镇上,首先点一份土耳其比萨!天天吃,不腻吗?曦曦说,回国了还要自己做来吃!

我们住在旧城里,酒店是一对土耳其+日本夫妻经营的,他们的大女儿年纪跟曦曦相仿,玩得可好了!

镇上闲逛

曦曦太爱海了,而且这里是爱琴海哦!多么美丽的幻想!于是我们坐小巴去附近最闻名的女士沙滩,虽说是女士沙滩,但男女都有。

也行是离市区近的关系,沙滩和大海都不太干净,破灭了我对爱琴海的幻想!孩子却玩得欢喜!玩沙玩水是天性啊!

第十五章 以弗所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2636073
LP排名第3的以弗所,果然名不虚传,凋零的奢华!躺在千年的石头上,吹着爱琴海湿润清凉的海风,不知不觉睡着了……风吹着古树的叶子,把我的思想带到了公元前,不知道是梦还是幻想,我去了一趟古希腊和古罗马……

无花果

这家比萨店成了我们的饭堂,因为他们让曦曦亲手制作比萨!小朋友真的学会了哦!

第十六章 迪莱克国家公园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2640009

汽车站有直达小巴,值得花一天时间在爱琴海享受度假

伊兹密尔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3153029
这个城市给我最大的印象是婚纱!满街的婚纱店!一个店主招呼我们进去喝茶,土耳其人都特别喜欢招呼客人喝上一杯红茶,聊一会天。老板娘说,他们去上海买蕾丝,质量特别好!然后又叫来他们的女儿,一个大学生来跟我们聊天。我特别喜欢这个下午,感觉自己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

枪支是合法的,公开贩卖,还很便宜

去集市逛一逛

只作为一个中转站,很快又搭上了去往伊斯坦布尔的大巴。

第十七章 再见,土耳其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4714816

大巴的终点站在独立大街附近,而机场大巴也在那里,所以在附近找了家青旅洗澡、寄存行李,再去独立大街买手信

这几个中学生,自己出来旅游,他们向我要合影,好像是要完成他们的假期作业。

各种各样的手信,我选了最有代表性的盘子,结果,一路上提得好累。伊斯坦布尔的衣服也便宜,我买了一些,曦曦说,别买了,都要提不动了!也是,背包都快挤爆了!

接着是漫长的飞行,从伊斯坦布尔乌鲁木齐。最后一站一站地坐火车回广州

第十八章 兰州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4717715

大学已经开始接待新生了

住一晚太空舱,满足一下小朋友的好奇心

吃一顿除土耳其比萨以外的美食

带孩子参观兰州博物馆。博物馆的服务态度真的太差了!工作人员呵斥游客,而游客也没反应......

镇馆之宝

兰州只要是带孩子看看黄河

第十九章 西安

视频链接http://www.meipai.com/media/575276850
本来想带曦曦去看兵马俑,而曦曦一下火车看到城墙就迫不及待想去了!所以改成了逛城墙。晚上,朋友下班了,亲自带我们去回民街找最地道的美食!真是太有爱了!谢谢亲爱的

结语

最后,我们坐西安广州的高铁,经过八个小时,回到了温馨的家。此次曦曦的幼儿园毕业之旅,完满结束!

本篇游记共含20723个文字,5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4 11:3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