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曦游记》两母子从广州到土耳其的49天旅程

曦曦妈 (广州) LV.14
2016-11-23 23:20 299/2

土耳其大环线

回家快三个月了,终于闲下来把曦曦的幼儿园毕业之旅整理一下。这里没有很多攻略,更多的是风土与人情,是一段旅程的记录,是一个我们专属的时光轴。

第一章 伊斯坦布尔的那些事儿

土耳其政局动乱,刚刚发生了爆炸,旅游业受到重挫。从乌鲁木齐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只需要飞广州的一半,果断选择出国而不是回家!从买机票到出发不足48小时,没有做任何的准备,网上申请了电子签,在书店里买了一本正经Lp,就这样,母子二人朝着未知的国度出发了!朋友圈里大家都很担心,但曦爸说,只要不去接近叙利亚的东南部,不去大城市,应该不会有恐怖袭击。事实上,伊斯坦布尔大城市,而且是个很大很大的城市!这里确实警备森严!当地群众也说,会有恐怖分子闹事,他们的心态是,日子还是得过,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而我的心态是,刚闹玩才一周,估计没这么快闹下一次吧!没想到途中遇到的旅客们都是这样想的!哈哈,大家都掐着时间,来去匆匆。

抵达伊斯坦布尔,机场周围都是持冲锋枪的军人,虽然他们很帅,但也不敢随意给他们拍照。由于是临时决定的行程,没有做什么攻略,只在Booking上定了旧城中心评价最好的青旅。然而怎么去,我真不知道。电话卡要200元左右,我决定不买,逼自己戒掉手机,更好地享受和曦曦的亲子时光。事实证明,离开网络,没得刷朋友圈,陪伴的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带来的副作用就是,问路只能靠地图或截屏,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挑战,但我们都一一解决了,坚持了二十天没有移动网络的原始生活!

晚上九点出了机场,换乘了地铁,在地铁上问了几个当地人,他们对我的目的地有不同的线路方案,最后他们都逐一下车了,我按照他们的“指点”下了车。按他们所说,我要换乘有轨电车,于是我问工作人员在哪里乘坐,他送我一张伊斯坦布尔的地图,指了半天我还是不明白!这时候,一个一米八的肌肉男出现了,说可以带我去。我想,时间尚早,街上还很热闹,就答应了。这是我们在土耳其遇到的第一个好人,后来我们还遇到了很多很多好人,受到了很多优待,下文再说。这位仁兄带我们坐有轨电车,因为我们还没有卡,他坚决不让我买票,直接给我们刷了他的卡。我看来,这是伊斯兰男人强势的一个体现,就让他在外国友人面前展示一下风度吧!下了电车,我表示我可以自己找,但他坚持要送我去到青旅。在他问了好几个人后,我们终于在巷子里找到了一个不显眼的名牌,青旅位于这栋公寓的四楼。假如他不带我,我又没有电话卡,真的可能找到天亮!青旅住了来自不同国家的各种人,大家在开派对。店主是个年轻的帅哥,肌肉保镖跟他说了几句我听不懂的话,就走了,走之前问我明天去哪里,他可以当我导游。土耳其的人真不是一般的热情,我感叹!店主问我认识他吗?我说不认识。然后店主语重心长地告诫我,不要跟不认识的人结伴同行,小心一点,伊斯坦布尔很多骗子!我问他为什么突然这样说,他没再多说什么,直到一周后我退房,他才告诉我一个惊人的秘密!出门在外,我也是很小心翼翼的,不管什么原因店主这样说,我还是决定听从他的劝告,整个旅程都不结伴!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已经是中午了,肌肉男在Fb里给我留了言,问我打算去哪里。虽然感激他,但也没有回复他。和曦曦吃了个Brunch,两母子就去旧城里逛了。景点都挨得很近,还可以买通票,有城市通全国通。我们去那么久,走的是大环线,要是买全国通票,可以省很多钱。没做攻略,去到售票处才慢慢地研究,很多景点的名字完全看不懂,便买了张城市通票,涵盖了伊斯坦布尔大部分的博物馆。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进入清真寺必须要裹头巾,入口处有免费提供,只是我不会裹,抬头看看天花头巾就掉了,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提醒我,“女士,请戴上头巾。”

蓝色清真寺旁边就是索非亚大教堂。索菲亚大教堂的名字源自希腊语“Ἁγία Σοφία”(上帝智慧)及拉丁语“Sancta Sophia”,原是正教会牧首巴西利卡,一度成为清真寺,现时是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一所博物馆。除了在1204年至1261年成为拉丁帝国的大教堂,圣索菲亚大教堂由360年落成直至1453年期间都是君士坦丁堡的大教堂。1453年5月29日,圣索菲亚大教堂被转为清真寺,直至1934年被世俗化。

大教堂藏有大量圣物,当中以一个15米(下图)高的银圣幛最具特色,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君士坦丁堡牧首的圣座,成为了正教会的焦点近千年。

查士丁尼一世选用物理学家米利都的伊西多尔和数学家特拉勒斯的安提莫斯为建筑师,但安提莫斯在不足一年内逝世。拜占庭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在《建筑》一书里描述了建造圣索菲亚大教堂的状况。皇帝将帝国各地的物料运送到君士坦丁堡,如以弗所阿耳忒弥斯神庙的古希腊圆柱。大石都是来自远处的采石场,包括埃及的斑岩、色萨利的绿色大理石、博斯普鲁斯海峡地区的黑石及叙利亚黄石。超过一万人参与建造工作,这所新教堂马上就被认为是重要的建筑,展示了建筑师的创造力。建筑师们采用了希罗的理论,在广大的空间之上建造巨大的圆顶。皇帝与牧首梅纳斯在537年12月27日一起参与了盛大的落成仪式。教堂内的马赛克则在查斯丁二世在位时(565年-578年)才完成。

1935年,第一任土耳其总统及土耳其国父穆斯塔法·凯末尔·阿塔蒂尔克将圣索菲亚大教堂变为博物馆。地毯被移走,覆盖在马赛克上的石膏由专家煞费苦心地擦去,地面饰品得以展示。成为博物馆之后的圣索菲亚教堂被改名为阿亚索菲拉博物馆,实际上该博物馆的展品主要就是建筑物自身以及其中的镶嵌画艺术品。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圆顶因其建筑师对圆顶的创新想法而使艺术史学家、建筑师及工程师产生了兴趣。圆顶由穹隅支撑,这在此前是从未出现的。穹隅可令圆顶得以接驳在下面由柱子组成的方面。穹隅不仅可以达到令人满意的美学效果,又可稳定圆顶的侧面,使圆顶的重量得以引向下方。

关于原圆顶的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建筑师如何在圆顶的底部摆设40个窗户。圣索菲亚大教堂闻名于其营造的神秘光线效果充斥在正厅各处,使圆顶看起来悬浮在正厅之上。这大概是由于圆顶的形状像扇贝壳或伞的内部,伞骨由伞的顶端延伸至底部。这些“伞骨”使圆顶的重量在各个窗户之间流向穹隅,最终抵达根部。

大教堂旁边是皇家陵墓。以前,每一位苏丹上任时,就会杀死其他的皇兄皇弟。后来,从哪一位苏丹开始,就不再杀害亲兄弟了,而是把他们囚禁起来。

地下水宫
据说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才最终揭开了这一神秘现象的面纱。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2016年12月28日上映电影《但丁密码》在此处取景。

伊斯坦布尔干果

一天跑这么多个地方,也不是不可能,景点都在方圆几公里以内。伊斯坦布尔之所以闻名于世,主要原因之一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在亚洲大陆最西端的黑海与地中海之间,有一条至关重要的“黄金水道”,它把亚洲欧洲大陆分割开来,其中间部分是马尔马拉海,兵家必争之地。历史悠久的古国名都伊斯坦布尔建于公元前668年,旧址是古希腊的城邦国--拜占廷,后来经过战争和重建,成为东罗马帝国的首都,于公元330年改名君士坦丁堡,别称新罗马;1453年土耳其人取得该城以后,才开始叫伊斯坦布尔,从那时起一直是奥斯曼帝国的首都。1923年土耳其共和国又建都伊斯坦布尔伊斯坦布尔仍然是土耳其政治、经济、文化的重心所在。

刚去到土耳其,这个文化的大熔炉,一切都那么新鲜!虽然受到了政治影响,街上几乎找不到东方人的面孔,但一样有很多不怕死的西方游客过来旅游。我们青旅就住了一个英国大叔,标准的富二代,这次带了富三代--他的儿子从中东英国探亲,途中经过土耳其想带16岁的儿子到处玩玩。不过儿子不领情,一切跟他对着干:定好的行程偏要改签机票,玩两天就要回英国;坚持要住青旅,富二代大叔说,这是他第一次住青旅,没想到认识了我们这么多有趣的人!富二代大叔年轻是个风流倜傥又任性的公子哥儿,早早就结婚生子了。他说,前妻婚前答应了绝不束缚他,他才结婚的,没想到儿子出生了,就要他履行各种各样的义务……富二代受不了了,在儿子半岁的时候离了婚,孩子跟了妈妈,他从此恢复自由,在女人堆里摸爬打滚这么多年,始终没遇到“相看两不厌”的人。我送了他德芬的名言:你要学会和自己恋爱!一起开聊天派对的还有个来自南美洲某国家(我已经记不住是哪个国家了)的女孩儿,三十多岁的,像个少女一般自信有活力。她说,不一定非得找个伴啊,她很享受单身的自由自在,也不打算结婚。富二代大叔说,当年轻又有钱的时候,想要什么有什么,英国电视台去他家采访他,节目播出后,每天都有很多女孩子发邮件给他,他身边有各种各样的女生,但他始终单身!他说,所有的女人都只爱他的钱!前几年全球金融危机,他在股市里栽了跟头,钱包变扁了,肚子却变大了!他说,现在颓废得连健身房也不想去,也懒得打扮自己了。我们看到穿着休闲服微胖的他和视频中西装革履又健硕的他,真是判若两人。他说,他知道不能活在过去,却控制不住自己。我们聊到三点才纷纷回房间睡觉,第二天一早,富二代大叔和富三代就回英国了。祝他早日走出阴霾,摆脱金钱的绑架吧!说不定没钱了,他会看到比金钱更珍贵的东西,也说不定找到真爱呢!

这家青旅的老板是三个二十几岁的小鲜肉,虽然三个都是土耳其人,外表看起来却像来自三个不同的国家!一个是我们中国人眼中的大帅哥,浓眉大眼,鼻子高挺。他有一个留学生女朋友,长得很中国,但不会说中文,也不太会说英文,所以我们没怎么交流。第二个老板长得很像中东人(上图),第三个则像来自东欧地区的。也许跟伊斯坦布尔的历史有密切的关系,最为亚洲欧洲的分界线,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著名的特洛伊战争也是发生在这附近。长期受到各种不同文化的影响,以及各种人种的混合,伊斯坦布尔是公认世界上帅哥最多的城市!后来遇到两个埃及的女生更是一脸花痴地说:“他们不仅很帅,还很热情,很有绅士风度!”

这位“中东”帅哥,每天早上都给我们煮早餐,南美女孩虽然只是住客,但没吃吃完她都把所有人的盘子洗了!她说她喜欢收拾!住客都当这里是自己的家一样,早餐吃完就出去溜达,晚上回来就开派对,老板们准备吃的喝的,大家坐在沙发上聊天,直到半夜才回去睡觉。这也是我很喜欢住青旅的原因,可以认识到各国的朋友,了解不同的文化差异,开拓眼界。

虽然是青旅,也有独立的房间。老板很体贴,给我们母子房,我睡大床,曦曦睡小床。虽然不大,但贴着墙纸,欧式的家具,也很温馨。重要的是,地理位置绝佳,步行5分钟可到达景点和车站。

每天晚上,我和曦曦都走过这条巷子,上一个斜坡,回到我们的“家”。

第二章 从君士坦丁堡到拜占庭

罗马帝国在君士坦丁大帝的时代迁都君士坦丁堡,日后走向分裂,最后终于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
东部帝国经历了日后1000年的兴衰演变,慢慢变弱。最后被十字军洗劫了君士坦丁堡,进入拉丁帝国时期,当真正的拜占庭(东罗马的别称)王室再次掌权时,帝国已经成为小国了。这时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兴起了,公元1453年(好象是),土耳其军队攻破君士坦丁堡,将城市改名为伊斯坦布尔,东罗马帝国灭亡。

罗马从哈德良时期(公元117年-138年)以来,丧葬习惯开始以土葬代替原先的火葬。权贵与豪门的丧葬则采用起石棺来,因而石棺上面也成了雕塑家的用武之地。随着年代的发展,这种石棺后来制作得越来越考究;石棺上的雕刻也愈来愈繁复,它给后世留下了许多与墓葬有关的浮雕艺术品。

做完土耳其曾经的首都,辉煌一时的伊斯坦布尔,博物馆众多。但都受到了恐怖袭击的影响,大牌的如蓝色清真寺、索非亚大教堂还有点儿人气,小众的博物馆是门可罗雀。在空旷的考古博物馆里参观这些石棺,空气中也弥漫着一丝诡秘......

只是,石棺的雕刻实在精美,每一个石棺都讲述一个神话故事,看着看着便被深深吸引了,仔细地端详,细细品味……

土耳其几乎看不到亚洲面孔,我们却偶遇了一个中国人。他辞职了开始周游列国,作为IT人员却没有微信,坚持用Q。

下图的美杜莎是守护女神,君士坦丁时期的庙宇到普通人家,都由她看门口,堪比我们的张飞!出镜率很高!

博物馆很大,珍藏了很多石雕,石雕也许太多太多了,多的也许没地方摆放了,厕所里面也随便放了许多尊残缺的神话人物雕像。

这是伊兹尼克瓷砖展馆。  伊兹尼克是一个典型的土耳其小镇,位于伊斯坦布尔东南部约60英里处,中间隔着波斯普鲁斯海峡。伊兹尼克的前身是拜占庭时期的一个重镇——尼西亚(Nicaea),地处东西向的贸易商路上,贸易活动繁荣发展(也是13世纪末期奥斯曼人占领的第一批城市中的一个)。鼎鼎大名伊兹尼克陶瓷就是在这里生产的。伊兹尼克陶瓷是一种装饰性的陶制品,生产始于1475年左右,一直持续到17世纪末。

伊兹尼克小镇曾是简易陶瓷生产中心,这种简易陶瓷上有精美的釉下彩装饰。14世纪初奥斯曼帝国建立之后,伊兹尼克陶瓷沿袭其在塞尔柱王朝时期的发展趋势继续蓬勃发展。在经过初期发展之后,奥斯曼苏丹中国瓷器情有独钟,那时候伊兹尼克陶瓷上开始有了中国瓷器的影子。早先流入奥斯曼皇宫的中国瓷器大数是战利品和礼品,因其珍贵与精美备受皇室的青睐。随后以商品的形式被商人带入奥斯曼帝国。

土耳其是个神奇的国家,大街上同时有包头巾与穿短裤的,海滩上也见到包头巾与穿比基尼的当地女子。如此迥异,又如此和谐!

土耳其人也很喜欢吃甜食,各色的糖果、坚果,店员像摆放艺术品一样陈列得有美感。

这被称为土耳其的中心,但不是地理意义上的中心,更多是宗教或文化的中心。巴黎,相距2258Km,在上个世纪,是这里的文化潮流风向标。

古城墙现在作为文物被保留了下来

土耳其标志性的灯

像城堡一样的清真寺,内部装饰也是华丽丽,亮晶晶的!

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迥异地和谐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11-24 11:30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