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暇苍苍,粒历他乡——记柬埔寨暹粒

• 出发时间/2016-11-07

关于行程的确定

每到一段时间,总想出去走走,即便距离我去了帕劳还不久,但工作的调动,和不知是不是受传说中的水逆影响之后,又迫不及待的想喘口气。其实本次出行的选择过程十分简单,一是经费有限、二是时间有限、三是太累了不想自己去查资料敲行程,玩什么随遇而安的自由行,所以到旅行社咨询一圈之后选择了柬埔寨,想去感受下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和断壁残垣兵荒马乱后的苍凉。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重庆出发,包机行程到暹粒,去程12:35—15:10;回程15:50—19:50(暹粒时间快一小时,去程3小时多点,回程2个半小时左右飞机落地)。
    像大家说的,换好小面额美元用起来最方便,汇率大概2元人民币=1000瑞尔、1美金=4000瑞尔。我们因为去帕劳时剩了不少美金没用完,正好此时派上了用场。到暹粒当地换美元大概1:7,我们到达当晚出去觅食的途中用100美金换了100张1美元,具体下面说。我是个怕蚊子的人,带足了蚊香、驱蚊水和驱蚊手环,不知是否得益于此,并没怎么被咬到。

出行前自己写了一份清单,以免每次都要重新想该带些什么,但柬埔寨无需转换插头。也为了以防万一带了些糖果,景区里的小孩子们比我想象的更执着。

出发

柬埔寨机场也不大,下飞机后没有什么摆渡车,自行走路到大厅,机场里面的空调开的倒是足,入境卡由导游代写,下飞机现场填写也可以,当然也遇到了索要小费的情况,认真观察了一下确实不会管欧美们要的,本不想给的,但顾忌是跟团,未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妥协了,10元人民币。本人颇懒,第一天凑合着写了简要的日记,所以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我们入住微笑酒店,因为刚到还不太清楚情况,就选择在附近逛下,出门左走都是小商小贩,还有三星手机店,据说手机店里面可以买到当地电话卡,还据说搭tuktuk到市中心也不太远。我们就是在觅食的路上换了钱,有燕子标志,铁门关着,乍一看还以为已经关门了,想要换成什么面额的都可以,我们用美金换美金也没有什么不悦。

下图就是我口中的“鲜芋仙”和泡面,泡面比国内的要细不少,一路走来,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2000瑞尔一份,当然泡面要贵,小火锅5美金一份,两个人完全吃不饱。

行程开始!

满满当当的一天行程就由此开始了,首先要到游客中心去买票,这里跟其他地方不同,只有一日(20刀)、三日(40刀)、七日票的区别,没有景区的区别,除崩密列还有另一个哪里不记得了以外所有景点均需到这里购买日票,票上会印有自己的头像,不准带墨镜,所以照相的时候请微笑,景区查票还是比较严格,还是不要挑战极限~似乎所有景区都是6点钟关门,所以5点之后进入的话就不需要门票了。

随便拍照的时候拍到了这个,居然是我回家之后翻照片的时候才看见的,简单来说就是2017年2月之后,门票要涨价了,照片可能看不太清,文字描述下,一日票37美金,三日票62美金(有效期10天),七日票72美金(有效期一个月),要去的请抓紧~~~

正式进入游客模式后,也才真正感受到它的闷热,差不多从刚进大门开始就已经大汗淋漓。小吴哥第三层是不许穿短裤和背心的,而且不能戴帽子,之前在担心我的透视纱裙会不会有影响,事实证明没有问题,无论薄的还是透的,只要能超过膝盖都可以。下面上一系列照片,不加描述了,太累

这里是传说中站在宇宙的中心,所以很多人站在这里照着自己的脚

站在吴哥第三层望出去,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风景

这段楼梯确实十分陡峭,团里有个小朋友直接被工作人员拒绝在了脚下

听闻这里的椰子很好喝,出来也买了个尝尝,4000瑞尔或1刀一个,原本以为青的比较新鲜会好喝,但事实证明,还是黄的熟透了的才好喝,冰冰凉凉的很解暑,但真心十分沉,举了一会胳膊都酸了,如果有自带杯子的,可以请他们帮忙把椰汁倒到杯子里方便携带。
小吴哥里面其实非常大,内容有很多,无奈跟团不能细细品味,有团友在第三天自由活动的时候又重新回来走了一遍。中午吃了饭后,下午开始大吴哥的行程,跟团难免会进购物店,所以我们这几天来来回回不知到了下面这个地方多少次,这里对外开放,时常有外国友人带着好奇的眼光走过,有真的很想买东西的自由行朋友也可以过来选购,二楼卖乳胶制品。

下午大吴哥城入城城门十分狭窄,所以换成小面包车驶入,从这时起,也开始了不断有小朋友来“骚扰”的情况。

进入大吴哥城,四处可见的“高棉微笑”,上图是导游说笑的最好的一张脸

影响脚步的,不仅仅是紧张的时间,还有炽烈的阳光,逛了一会又开始汗如雨下,参观拍照的意愿都没了,打算出来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一处无人之境,既可以休息又可以创作,后面毫无准备的被一个小哥拦住,说要帮忙照相,当时被他说的一脸蒙圈,随便拍了几张便借口实在太热不想拍照逃脱了,跟预想一样,确实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原本要5美金,但由于我们并没有拍几张,便只给了1美金。

塔布笼寺,就是传说中《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乱石和怪树相得益彰,颇具特色。

巴肯山这个行程实在坑爹,因为限流只准上山300人,所以基本上,如果4点半没有上山,之后也没有什么能上山的可能了,到这来的都是为了日落,因而已经上去的人应该不会在日落之前下来,只能悻悻的回去了,日落这种东西,在我们大东北几乎日日可见,所以无缘也就不强求。

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配合着这样的天气,运动量还是有点大,所以回去之后只想好好睡一觉。

纯购物的一天

猜也猜得到,这一天几乎是全部献给购物的,但所谓的姐妹庙、国王行宫和皇家公园比我想的还要简陋很多,三个“景点”挨在一起,国王行宫只能看到外观,皇家公园,无法跟国内任何一个地方的任何一个免费小公园相比拟,但是树上可以看到蝙蝠。
这里才真正让我见识到那些可爱又可悲的小孩们的威力,几乎要不到东西誓不罢休的姿态让我不知该用何种心情来对待。

研究之后断定,这花是真的,把长长的花瓣折成了这种形态。

车上照的柬埔寨地图

由于今日行程十分简单,所以中午可以回酒店稍作休息再出发,酒店换成了吴哥世纪度假村酒店。地理位置还是比较好,距离夜市、商场和老市场都很近,出门右转三分钟有24小时超市,7分钟有lucky mall。所以晚上很悠闲的去体验当地生活了。

超市还是挺大的,大多都是进口商品,老坛酸菜随处可见,在这里买了一包香蕉干试吃,没什么味道,刚开始觉得很难吃,嚼着嚼着倒也觉着很香,以至于我以为柬埔寨的香蕉干都是这种味道,买回来给大家吃的时候尝到还把自己惊讶了一下,完全不一样的又甜又脆。

自由的一天

坚持着没参加导游推荐的自费活动,换来了一天的自由时光,原本也为这一天而发愁,既没做计划,又没什么语言交流能力,但就是这样随意反倒更自在,用我小学水平的英语还是愉快的搞定了。上午睡个自然醒,泳池边的早餐悠闲又惬意。

这种米线陪伴了我几天的早晨,滴几滴小柠檬汁,加点辣椒,这酸爽让人不敢相信

饭后收拾一下搭tutu去了老市场,体验一下民俗风情也顺带买点土特产。酒店门口、景区门口,tutu车都随处可见,不一定要包车出行。

市场里还是有些喧嚣和杂乱,像极了各种竞技综艺节目里会出现的场景,也像极了我平日里最不愿去的农贸市场。

偶遇红钢琴酒吧,很想进去感受一下的,无奈早上吃太晚,根本不饿,所以还是决定去寻找在酒店大众点评时搜到的 蓝色南瓜 吃个甜品休息。

老市场四四方方,对于分不清东南西北的我来说转转就蒙圈了是很正常,不过还好凭借这我仅存的一点第六感,顺着这条街往前走再右拐就看到了。

点了mango shake和peanut球,无论点什么都会直接加收服务费,只不过点正餐的服务费要多些

店内有免费WiFi和空调,所以坐一坐就不想走了,决定再吃点什么顶饱的东西,点了chips and fish,没记错的话是6.5刀。为了下午的行程,又在这里换了些零钱。

满载而归,老市场买东西的重点就是一定要讲价讲价再讲价,其实不用担心什么语言问题,很多商家都会讲中文,并且英语绝对专八水平。
回去稍作休整就再次出发,最终还是决定去女王宫,尽管查到的消息都说它很远,并且小,但看遍了灰黑色系的乱石,还是想见识一下截然不同的建筑体系究竟如何。依旧出门就有突突车。之前去老市场几分钟就到还不觉得,这次风吹的我恨不得把能围得东西都套头上。
市中心到女王宫,扎扎实实的1小时不多不少,跟司机小哥讲半天价,都仅仅讲到了18刀,但最后,觉得实际确实太远,于心不忍还是付了20刀。去女王宫前,依然要先去买个一日票。

多谢了这位小哥神乎其技的英文水平,无论我用多简单的词汇描绘多复杂的情况,他都能准确的get到我的点,所以才能顺路又去了罗洛寺群和圣剑寺,这两个地方都是在去女王宫的路上看到的,回来查询后才知道名字。

相较于吴哥窟,这里的国人就显得相当少了,看到的都是欧美和日本游客居多,本想凑合着听下讲解,装模作样听了两分钟就作罢了,我能听懂的都是无关紧要的,看多了网络的评价,这里反倒比我想象的要大些了,建筑群都是暖色系,跟骄阳相互映衬着。

接下来的两个偶遇的景点,可能是时间原因,人少的甚至可以用荒凉来形容了,黄昏斜阳下的罗洛寺群,有种别样的神圣感。这段楼梯陡峭程度远超过小吴哥,且没有任何安全设施,纯天然的石阶被打磨的有些许滑了,很不幸的穿了人字拖出门,而且极易出汗的我,很不自知的爬了上去,下来的时候就全程如下图小心翼翼满脸苦X了,大腿差点在中途抽筋,到平地后感觉获得了新生。所以如果已知行程有这里,还是建议穿舒适的鞋子,当然不太爱出汗的除外,比如我妈就可以穿着拖鞋健步如飞······

圣剑寺和罗洛寺群相距并不远。

避开了嘈杂的人群和奔波,才更容易体会到它带来的美好和冲击,正如今天所到的三个景点,一个精美绝伦、一个肃穆萧索,一个静谧庄严,即便仍然是热,却也全然没有了前日的烦躁。
回来已经很累,同时也觉得司机小哥一下午的带领和等待十分不易,就懒得再去老市场吃正餐了,最后决定继续去lucky mall看看有什么简单的可以吃点,居然没忍住买了泡椒凤爪······番茄味的鸡肉罐头到是爽口,木瓜又大又甜。

回家

下午3点多的飞机,10点半出发前往免税店,上午剩些时间总要把带的泳衣利用上,在烈日下游了半小时泳便开启回程模式了。

这里是新开的一家免税店,似乎有些折扣,很多东西也比cfs便宜些,但平时对这些关注不多,所以并没有买买买,雅诗兰黛眼霜大概316人民币,眼精华360人民币,还有深受喜爱的圣罗兰12号207左右,不过当时并不了解,只是凭着自己一时冲动买了人生中第一支口红,价格同圣罗兰。

归程中依然被索要了小费,而且要了20人民币,但我们只给了10元,不给似乎也能通关。

这次旅行,订的仓促,却不慌张,坐在回程的飞机上仍然依依不舍,尽管常常调侃它像是5、60年代的中国。遗憾于去之前并没有好好了解一下柬埔寨的历史,独独这么简单的一瞥,是不足以领会真谛的。

最后依然用个像是我的结尾,作为一个懒癌十级患者,在老妈的催促下,牺牲了两晚的美容觉时间,匆匆写下这篇勉强算是的游记,如果你不幸的看到了,希望有所帮助~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1-24 17:25

引用 害羞鬼刘氏 发表于 2016-11-24 17:25:18 的回复:

回复害羞鬼刘氏:出去玩的时候总会出现的☺

2016-11-24 20:19

姗姗姐大作,先顶了再拜读。

2016-11-25 14:05

引用 90355519 发表于 2016-11-25 14:05:43 的回复:

回复90355519:找到组织了,哈哈哈

2016-11-25 17:43

精彩游记,必须得顶啊。

2016-11-25 21:49

很不错

2016-11-26 22:5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26 22:50:4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_^

2016-11-27 13:2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28 11:54

引用 devil 发表于 2016-11-28 11:54:14 的回复:

回复devil:还是有挺多一个人旅行的,不要在偏僻的地方晃荡,比想象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