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醉美贵州五日游(二)西江千户苗寨

2016-11-23 23:34 235/37
  • 出发时间/2016-11-07

凯里

11/9 一早起床,8:00到酒店附近的美食街觅食,看到一家特色牛肉面馆,入内就餐。牛肉面烧的不错,料多汤鲜,就是面有些少,不过价钱也便宜,只要10元。

早饭吃好,拿行李退房,打的10元到凯运司,买凯里--西江的长途车票,16元9:00发车,还有3分钟就要开车了,连忙安检进停车场,停车场有许多长途车,也不知那辆是,问了好几个人终于找到了,坐定车子就出发了。这时外面下起了大雨,担心到西江怎么到酒店,本想拖着行李一边游览一边上山,这下麻烦了。

西江千户苗寨

10:00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北门,下车连忙躲到长廊下避雨,穿过小广场到游客中心买门票,100元/人,丈母娘64岁半票50元。

西江千户苗寨北门

冒雨进入苗寨,坐观光车到景区门口,我们沿着白水河边的木栈道往里走,本想步行上山,木想到走到四号风雨桥,雨势越来愈大,于是打算坐电瓶车上观景台,不知走到一号风雨桥还有多远,询问桥上正在买雨披、雨鞋的苗人,可巧正好有一辆面包车停在桥头,司机听我们住在云端·揽月亭酒店,开价20元送我们上山,于是坐车上山。司机说云端在这里有两家酒店,揽月亭在山顶观景台边上,还有一家在半山腰叫枫聆晚。闲聊中得知司机是河北人,老婆就是西江苗寨的苗族姑娘,打听到凯里高铁站包车多少钱,司机爽快地告诉我,一部车150元,如果我们明天用车,提早通知,他顺路再叫2个人,就是每人30元到凯里高铁站,如果叫不到人就每人50元。OK,看看司机大哥挺实诚,要了一张名片,司机姓马,我就叫他马哥。到了山顶观景台,马哥非常麻利的将我们的行李箱放到淋不着雨的房檐下,指着边上一高高阁楼告诉我们那就是云端·揽月亭酒店,我的天哪,就在观景台边上,忒方便了。

远处即是四号风雨桥

云端·揽月亭酒店

云端·揽月亭酒店入住手续很快,给了一把房门钥匙,上4楼进门一看,感觉非常好,房间布置的简洁优雅。由于我们要加床,服务阿姨将厅里的沙发床弄好。我到酒店观景台立刻被眼前的巨幅山水画给震撼了,层层相叠、鳞次栉比的吊脚楼爬满了白水河两岸青山,烟雨朦胧中更显诗情画意。有点像我刚到色达见到漫山遍野红色小木屋的感觉,只不过色达给人一种热血沸腾的感觉,似乎想喊出来什么;而西江苗寨给人一种温馨安宁的感觉,就想默默地看着她、注视她,令人沉迷、沉醉。

山顶观景台

12:00房间安顿好,我们下山吃饭,沿山路下行,无敌美景一路相随,尽收眼底。看到了半山腰的云端·枫聆晚。

“第一寨”

正行间突然见到一家古色古香的的苗楼,上挂牌匾“第一寨”,入内参观,有几个人正围着一火盆烤火,已许多年未见此种场景了,顺便问了一句“有饭吃么”,于是西江苗寨第一顿饭算是有着落了,稻香鱼酸汤鱼、小炒黑毛猪、红烧茄子(稻香鱼是当地的鲤鱼,肉质倒是蛮鲜嫩的),小菜味道还行,150大洋搞定。

一号风雨桥“哿嗡僦”

离开苗家“第一寨”,没行多远就是观光车站(一号风雨桥 -- 山顶观景台),边上即是一号风雨桥“哿嗡僦”(汉译“龙潭桥”)。

游方街

过一号风雨桥有左右两条路,左手为游方街,右手为古街。
整个苗寨就这两条主街,游方街是沿白水河而建,古街就是苗寨以前的老街,正对游方街的山头(观景台所在地)是客栈集中地点,而正对古街的山头大多还是苗寨原住民,也东寨就在古街。
我们沿游方街闲逛,一边是白水河,河对岸是依山而建,密密麻麻各具风格的民宿客栈,一边是极具苗族特色的各式饭店、商铺、银楼等。

依次经过二号风雨桥“嘎铥僦”,“嘎铥”在苗语中为“螃蟹”之意,故又名“螃蟹桥”。
三号风雨桥“僦哟妃”,又叫“游方桥”或“情人桥”,游方为苗语,意为青年男女用情歌对唱的方式进行感情交流,互诉爱慕之意,也就是谈恋爱的意思。

二号风雨桥“嘎铥僦”

三号风雨桥“僦哟妃”

“苗寨歌舞表演场”

过了三号风雨桥“僦哟妃”就是“苗寨歌舞表演场”,大门阁楼上挂着一头银灿灿的牛头,煞是威风。在大门口看见告示:雨天11:30的演出取消。

在“苗寨歌舞表演场”对面,白水河边立有一块石头,上书红色大字“用美丽回答一切”-- 余秋雨,这是2010年著名学者、作家余秋雨先生游历雷山西江千户苗寨之后,发出的一句肺腑之言。等你欣赏了西江千户苗寨就能真正体会到这种无言之美,“慢慢走,欣赏啊!”

四号风雨桥“僦岽乧”

过“苗寨歌舞表演场”就是四号风雨桥“僦岽乧”,又名“学子桥”(因为桥正对着西江中学,“岽乧”苗语意为“读书”)。
四号风雨桥“僦岽乧”往后走,一直与古街交叉,一路上都是美食小木屋。

五号风雨桥

漫步游赏,来到五号风雨桥,没有名字,在木桥边还保留着以前的一座水泥石桥。

古街

走到尽头就是古街,街口圆石上坐着一对苗族少男少女,摆着“请进”的手势,倒是妙趣横生。

也东寨

随后我们前往古街游荡,看到也东寨,于是登寨上山,山道崎岖狭窄,蜿蜒而上,吊脚楼层层叠叠无尽头。突然传来“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这声音吸引了丈母娘,原来丈母娘随身携带了一副老银器手镯(辟邪保平安),是她奶奶传下来的,现在已变形不成样了,想让银匠师傅重新打磨一下。于是入银铺观摩,一位30几岁的师傅正在专心地敲打银条,见我们进来抬头观望,老婆问他能不能帮我们打磨一下银器,小师傅为难的说没有时间帮忙,自己的活都忙不过来。我在边上欣赏银器,其中有一款刻满密密麻麻规整小字的手镯吸引了我,问他这银器上刻的是什么字,小师傅说刻的是“心经”,乃康熙帝为其母祝寿所抄录的,这款手镯是他手工打造的,要价900元。不管小师傅是不是察言观色这样说的,单单这手镯的样式就独具一格,很有创意,雅而不俗。可是母亲大人觉得有些贵了,一口回绝了。稍微又观摩了一番,小师傅的银器倒是挺别致脱俗的,不是一般银铺里的大路货,看样子也只有识货的人才会来这里,酒香不怕巷子深。和银匠师傅闲聊了一会儿,告别出门,身后又传来那美妙的“叮当”声。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佛教经典。略称《般若心经》或《心经》。全经只有一卷,二百六十字,爲般若经类的精要之作。玄奘法师翻译的《心经》,文辞优美、琅琅上口,被抄写、传诵、刻印者甚多。更因此经藴含着无上的智慧,而成爲历代佛教徒修行的课本。这短短二百六十个字,既表达了大乘佛教智慧的核心,又藴含着精进修持的法门,被誉爲“经中之经”、“咒中之王”。

沿幽幽石阶细赏慢爬,按指示牌来到了农民画家李玉福的家“枫香阁”,门洞打开可是似乎没有人,于是入长桌宴阁楼参观,阁楼视野很是开阔,对山鳞次栉比的吊脚楼蔚为大观。阁楼的屋檐下吊着葫芦、竹篮等装饰品,加上门口几幅色泽艳丽、造型夸张的山乡画,倒显得有些文艺范。

盘山而上,来到聚贤亭,老妈走不动了,昨天暴走6小时,今天又是爬山,于是在凉亭歇歇。我和老婆继续登高,经过一家家精心装扮的民宿,煞是养眼。

15:54我们登顶到达 -- 鼓藏堂,鼓藏堂大门紧闭,在小院内晃了一圈,我穿过鼓藏堂往后面走了一段,似乎可以走下山,可是老妈还在半山腰等,只能原路返回。

16:10回到古街,正行间突然听到歌声,于是循声而去,来到一小广场,只见长廊里相向而对坐着三、四十位男女老人,正在吟唱苗族古歌,聆听欣赏一会儿就退出小广场回到古街。

西江苗族博物馆

来到西江苗族博物馆,入内参观,里面的介绍还是挺详实的,苗族的饮食起居、生产器具、文化习俗、服饰传统、建筑风格等,可以比较深入的了解西江苗寨的古往今生。

牛角型女盛装

玉钩型女盛装

女童盛装

老芦笙场

西江苗族博物馆出来,对面的老芦笙场上载歌载舞,轻盈高亢的芦笙,盛装舞步的老妈妈,翩翩起舞的游客......,广场四周都是租苗族服饰的商铺,10元一套,可穿30分钟。这里的服饰要比山顶观景台的服饰精致些、漂亮些,裙摆似乎有铁圈撑开呈圆形,更显女人修长妩媚,但是没有什么好景色可映衬,而观景台的景色却无与伦比。
前几年苗族歌舞表演还是在老芦笙场,现在在专门新修建的“苗寨歌舞表演场”演出了。

云端·揽月亭:夜观西江苗寨灯火

17:00我们离开老芦笙场往回赶,因为天马上要黑了,西江千户苗寨将呈现出她的梦幻时刻 -- 璀璨星河。
17:30回到山顶云端·揽月亭酒店,跟老板娘订了饭菜送房间,在观景台俯瞰苗寨,山谷里已经陆陆续续闪烁着橘黄色的灯光,18:00风雨桥的景观灯开出来了,瞬间感觉就不一样,那风雨桥如黄金铸成似的,极为耀眼。随着暮色来临,苗寨中的灯突然全点亮了,千灯万盏在河谷中汇成了灯的海洋,如点点星光散落在夜空中形成浩瀚银河;黄金铸就的风雨桥将白水河映照的越发流光溢彩,宛若天宫中的金桥银河,此情此景,已无法用语言来赞美了,正应了“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能得几回见?”。

正沉醉在这离奇梦幻的色彩中,老板娘端菜上楼了,只能脱离梦境回到现实,回到温暖的小屋吃饭饭,笋尖腊香肠、青椒白水鱼(当地特产,白水河里的小鱼,捕上来晒干)、芹菜干丝、豆腐白菜汤,还有一壶米酒(古街苗王特产超市买的,25元/斤,超市里有度数不一的苗酒,最贵的是苗王酒,65°,80元/斤),小菜色味都不错,大洋190元。轻酌苗家米酒,浅尝苗寨佳肴,把酒言欢,坐楼观景,人生之幸事也。

18:40米酒佳肴吃好,我和老婆从山顶小道下山散步消食,小道狭小曲折,居高临下,盘旋而行,仿佛置身于瑶池琼楼之中,飘飘然若仙也。
下到山底即是四号风雨桥“僦岽乧”(学子桥),在灯光的渲染下,明暗交错间,使风雨桥更显玲珑秀雅。白水河披上了五色彩衣,溢着流光,在绿树的掩映下,散发出扑朔迷离的幻境。
沿游方街慢行,又经过三号风雨桥“僦哟妃”(情人桥),可惜桥上未有情人,也许天太冷了。再经二号风雨桥“嘎铥僦”(螃蟹桥)、一号风雨桥“哿嗡僦”(龙潭桥),沿山路回到观景台边的云端·揽月亭,第一天的西江苗寨之行在风雨中结束了,期待着第二天云开日出的好天气。

云端·揽月亭:晨观西江苗寨

11/10早上7:00起床到酒店观景台欣赏苗寨的晨景,观景台已被几位老头老太摄影图给霸占了,长枪短炮架满阁楼,只能站在角角里。极目远眺,整个山谷笼罩着一片薄薄的雾霭,如轻纱般,苗姑娘依然沉睡在香梦中,蜕却了白日的繁华与喧嚣,苗姑娘显露出她的真容,又成为另一番景象,无尽的自然和安宁。天空缄默,大地沉稳,高山寂静,人生至境,无言之美,沉醉吧!沉沦吧!

随着东方既白,苗寨中升起了袅袅炊烟,整个画面瞬间就生动起来了,把西江苗寨装扮得美丽如画,一幅的世外桃源的景象。
此时有两位老者点了香烟,深深地吸了一口,然后喷在镜头前,想拍出一张烟雾缭绕的美景,一会儿又将香烟支在镜头下面,让烟雾穿过镜头,还不停的交流心得体会,反复试验,真是花样迭出,真正的摄影高手( ⊙ o ⊙ )啊!最后竟然随手就将烟头丢下观景台,我的天哪,一群什么人啊,难道他们不知道苗寨都是木制的吗?防火是重中之重。社会上一直在讨论是老人变坏了,还坏人变老了,其实这个问题很好回答,一群不敬“天地君亲师”、只知“革命无罪,造反有理!”的红卫兵,可以说心里根本就没有“孝悌忠信礼义廉耻”这八个字,等他们老了,你还能指望他们是好人吗!7:30这群老东西终于滚蛋了,不知为什么,看到他们我就有些想呕,一群蛆虫,再美的风景也熏陶不了他们那肮脏到骨子里的灵魂。

7:50贵州金贵的太阳终于越过山峦,冲破云层探出头来,晨光投射在炊烟雾霭上,折射出一道道斑斓彩光,将苗寨笼罩在一片如梦如幻的色彩中。

8:00老婆和老妈酒店的免费早餐吃好,来到观景台,老婆租了一套苗服,于是漂亮的苗妈妈出场了,噢!错了,是美丽的苗姑娘来了。

9:00我们走小径下山,其间给马哥联系了一下,约好15:00到酒店来接我们去凯里高铁站。山路上碰到几匹马正驮着水泥石子到半山腰,不时的在路上洒下正冒着青烟的马粪,惹得扫地的阿姨相当不满。

西江1号也是很贵滴,就在云端·揽月亭酒店下面一点。

今日风和日丽,天青水秀,苗寨更显清丽脱俗。我们走的另一条下山路,到底即是五号风雨桥,边上正好有一小姑娘开的馄饨铺,我还未吃早饭,于是来了一碗,10元10个,味道还不错。

沿河岸漫步前行,临河而建的各具风格的餐馆、客栈鳞次栉比,昨日浑浊湍急的白水河变得清澈可鉴,恢复了她那温柔可人的面目。

来到六号风雨桥(木有名字)继续往前走,出景区门楼就是七号风雨桥“僦餸嗡”,又名“回龙桥”。此桥在路的下面,桥口有树遮挡,极易忽略。站在桥上看着几只毛鸭正在河水里畅游嬉戏,真是挺有意思的,心情不由得舒畅起来,似乎是自己也在游水。在苗语中,“僦”是“桥的意思,“餸”是“拦截”的意思,“嗡”是“龙”的意思。因此在村寨河的下游要修建一座“回龙桥”,就是要把龙潭的龙拦截住,不让神龙顺河游走,这样就可保佑西江永得安宁、千年百代乐悠悠。
最后到达观光车站往回走。

苗寨歌舞表演

11:15我们来到“苗寨歌舞表演场”,此时已经开始检票进场了,凭景区门票免费观看。最最搞笑的是开场弄个什么东东的书法家,一大串的头衔挺唬人,在主持人的卖力介绍下,写了两幅字买了四、五百元就下场了。

表演还是很精彩的,芦笙舞 -- 苗美眉舞姿翩翩,苗哥哥芦笙高亢,木叶王子阿牛哥的叶笛声委婉动人,苗寨老人们的古歌声低沉沧桑,锦鸡舞新颖别致,华彩绚丽 ......

12:05表演结束,演员排队谢幕,游客纷纷上前合影拍照。本想吃长桌宴,可惜中午人太少,未成行(表演场内卖的,48元/位,就在表演场四周的高台上吃饭)。

来到古街觅食,竟然看到两个苗女扛着黑毛猪肉,一个苗女双手拎着老母鸡,看样子有啥喜事。
经过一家米粉店,于是一人一碗牛肉米线(15元/碗)算是把中饭给打发了,顺便来了一块大腊肉10元(苗寨随处可见,小块的腊肠、腊肉5元,大块的10元,我觉得腊肉比较好吃)。

吃好饭又有力气闲逛了,又来到西江苗族博物馆,边上有一组“高山流水”敬酒的塑像,人可以坐在塑像前摆拍,正回头让老婆给我来一张,发觉无踪影了,原来老婆进了一家银铺,正在给丈母娘挑选银手镯,最后选了一款苗族特色的没有任何纹饰的手镯,40克不到一点点400元,号称纯手工打造的,反正价钱也不贵,只要老人家喜欢就行。

嘎歌古道

无意中看到嘎歌古道(嘎歌苗意为小巷子),于是入内参观游览。嘎歌古道就像一个U形,小巷内处处流露着苗族文化的信息,苗服、苗绣、苗银、蜡染、芦笙、米酒、糍糕等各色小店,U形的底部有一小池塘,这个池塘叫“翁利学”。“翁利学”是苗语的汉语记音,翻译过来就是“羊虎湖”的意思,它是苗族定居西江的源头。早年,这口池塘面积约有一亩,水深约一米,塘内四季有水,雨时不满,旱时不干。传说塘里有水龙,是西江苗寨的风水宝地,村民爱护有加,不许乱倒赃物,先民们还在池塘里养鱼,和水龙相互作伴,一道保村护寨、庇佑子孙、消灾去祸。

塘中竖立的雕塑,代表着早期到达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先民。相传寅虎飞和卯虎飞是最先来到西江定居的两位祖公。早年在雷公坪居住。“寅虎飞”、“卯虎飞”和许多先民时常从雷公坪下到西江来打猎。那时西江一带森林密布,沼泽很多。有一次,他们发现猎狗身上沾有浮萍。人们意识到有浮萍的地方是都能生长谷物之地,于是跟随猎狗来到“翁利学”池塘边,栽下了一棵枫树。后来由于雷公坪海拔高,谷物收成不太好。于是“虎飞贤”和儿子“寅虎飞”、“卯虎飞”带领“西氏”苗族先民从雷公坪迁徙下到西江来居住,从此在这里修村建寨、开山造田,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辛勤劳动,形成了今天的千户苗寨。多么神奇的民族,多么奇妙的传说!

“翁利学”

“古歌堂”

池塘边上就可以看到“古歌堂”,苗族古歌是苗族先民在长期生产生活实践过程中创造出来的口传史诗,是苗族历史文化百科全书(苗族虽然历史悠久,可惜的是没有文字,因此只能以古歌的形式传承,多彩绚丽的苗族服饰也体现了这一点,被誉为“无字史书”和穿在身上的“史书”)。

一号风雨桥“哿嗡僦”

从嘎歌古道的另一头出来回到古街,右手走没多远就是一号风雨桥“哿嗡僦”(龙潭桥),于是慢慢爬坡回酒店,15:45到山顶,见马哥的面包车已停在观景台上了,于是连忙拿行李出发。

马哥一路出寨,一路吆喝“到凯里”,结果招来一对夫妇回凯里,20元/人,我们的包车费省了40元。山路平坦曲折,一路上与马哥热聊,谈到我对西江千户苗寨的印象:虽说商业化很厉害了,但是苗族的民族特色和传统还是保存的非常完好,而且也东寨保持着苗寨固有的原始风貌,还是非常值得住一住,游一游的。给我印象特别好的是做生意的店铺都比较和蔼,没有因为你看了很久最后什么也没买而唧唧歪歪的,苗民看上去还是挺淳朴的。也许我的这些话说到马哥的心坎里了,因为马哥也算半个苗民了(老婆是西江苗寨的姑娘,丈母娘一家就住在也东寨的山顶上)。马哥说我是第一个这样说苗寨的,许多人都认为西江苗寨太商业化,不怎么样。如果叫你住原原本本的苗寨,你会惊叹如此美景,但你会惊叫怎能住( ⊙ o ⊙ )啊!你是无法想象条件之艰苦的。他说以后有机会我再来苗寨,带我去大山里的苗寨,那地方只有摄影家和韩国人去,早上那袅袅炊烟真是漂亮,现在西江苗寨已经看不到多少炊烟了,都用电了,方便呀。还说道西江苗寨的苗民跟以前已经不能比了,虽说现在似乎还行,过个几年也许就学坏了,钱这东西正在腐蚀苗民那淳朴好客的天性。

马哥只有短短的接触,但能感觉到是真正的实在人,如果你需要可以联系他。

凯里南站(高铁站)

15:50我们到达凯里南站(高铁站),马哥只收我100元,说有机会来凯里只管找他。到售票窗口买凯里南 -- 贵阳北的车票(二等座58.5元),结果16:33一班没有了,只好买17:13的,坐等一小时。凯里南站造的极具民族特色,宽敞整洁,还有亭台楼阁,给人一种小花园的感觉。(凯里有两个火车站:一是凯里火车站,在市区,均是慢车,到贵阳终点站是贵阳火车站,也在市区,车程将近3小时,车费28.5元;二是凯里南站,是高铁站,在凯里开发区,离凯里市中心有20公里左右的距离,到贵阳终点站是贵阳北,车程40分钟)。

贵阳

准点坐上17:13的高铁,40分钟后到达贵阳北,沿着指示牌在出站通道里找攻略中的264路公交车,结果竟然没有,这下迷糊了,怎么办?打的呗。(其实264路公交车是到省府路的,可是就是没找到,奇怪了)。于是来到出租车候车处,排队的人挺多,黑车司机也挺多,在队伍边上不停地吆喝,于是问莫泰168(省府路店)去不去,立马都摇头。排了20分钟终于上车,跟司机小哥说了地址,小哥直摇头,说现在市中心最最堵了。果如其说,刚开出高铁站进入大观路就开始堵了,小哥建议走西二环进市中心,车费稍微贵上10元左右。OK木问题,一路果然畅通,直到进市区稍微堵了一会儿,车费65元,估计按正常线路最多40元左右,但是这条线的确非常堵,所以后悔把酒店定在市中心了。

老凯里酸汤鱼

房间非常顺利的入住,19:30安顿好立刻出门到老凯里酸汤鱼吃晚饭,门口几位苗美眉正在卖力的跳舞,苗哥哥摇头晃脑吹着芦笙,倒是挺吸引眼球的。入内大堂很大,食客也挺多,安排好座位,拿着一张写着座位号的纸去称鱼,要了一条尖嘴鱼2斤6两,68元/斤,回到座位又点了一些蔬菜,基本上8、9元/份,还点了份丝娃娃,12元,不是很好吃,没特色。

最多10分钟,一大盆酸汤鱼端上来了,表面漂了一层沫沫,老婆将其撇干净,汤色好多了,立刻下菜煮,尖嘴鱼煮了15分钟开吃,肉嫩汤鲜,一个字“赞”。细嚼慢咽,没多久只剩鱼骨头了,其他蔬菜也逐渐消灭,结账260大洋,老凯里酸汤鱼还是非常值得一尝的。吃好已经快要21:00了,想夜逛甲秀楼的计划只能泡汤了,连忙去边上的华联超市逛一逛,看看有什么可带回家的土特产,这是老婆的保留节目,出去玩不买些土特产,似乎没有来玩过一样。华联超市倒是挺大,有2层,还有专门的土特产专柜,贵州三宝(天麻、灵芝、杜仲)、老腊肉、腊肠、辣子鸡、牛肉干、竹荪、波波糖、刺梨干、刺梨糕、都匀毛尖、湄潭翠芽、遵义红等。只是打打样,看一看,准备明日大扫荡,逛了40分钟回酒店洗洗睡了。

甲秀楼

11/11早上8:00出门去甲秀楼,来到美食一条街 -- 民生路,看到金林鸡哨旺肠面&牛肉粉馆,听说旺肠面是贵阳的特色小吃,于是进店品尝一下,面是荞麦面,滑爽有筋斗,汤头味美,非常不错。

沿富水路一直走到大圆盘,穿过地下通道来到小公园,其实是甲秀广场,不少老妈妈在跳广场舞,还有几位大叔打着陀螺,挺稀奇的。穿过广场就是贵阳的母亲河 -- 南明河,两岸景观带造的非常漂亮,许多市民在此晨练,远远就看见甲秀楼傲立与水中央。
甲秀楼始建于明万历26年,也就是1598年,至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最先倡导修建甲秀楼的是当时的贵州巡抚江东之,他以河中的一块形状像鳌的巨石作为基础,修建一座桥连接两岸,并筑一楼用以培育风水,取名“甲秀楼”。建楼的用意深远,不仅是说明贵阳山水秀甲黔中,同时也激励贵阳子弟努力学习,"科甲挺秀"。在甲秀楼里可以看到贵州的许多历史名人的介绍,所以说甲秀楼是贵阳"人杰地灵"的象征,是贵阳山水与文化的精华。

随心漫游,观楼赏水,迤逦而行来到浮玉桥,桥头耸立一座高大的石牌坊,正中镌刻着“城南胜迹”,牌坊前后有8个石狮子护撑,不是通常所见的坐狮或卧狮,而是从高处俯冲下来的雄狮,显得特别虎虎威风。

过牌楼踏上浮玉桥,迎面一座斗拱凉亭“涵碧亭”,石柱上刻有清咸丰年间贵阳知府汪炳嗷所题联语:“水从碧玉环中出,人在青莲瓣里行”,真是情景交融的好联。

穿亭而过,入甲秀楼。甲秀楼一共三层,布置的古色古香,里面都是卖文房四宝、字画书籍、工艺品的铺子

随意游览一番下楼,来到临河平台,举头观望“甲秀楼”,欣赏南明河。楼额“甲秀楼”三字,系宣统年间谢石琴所书。十年动乱中散失,后寻回刻有“秀”、“楼”二字的两块,另据过去照片,配写“甲”字,按原式样悬挂楼顶层外面。
阁楼大门两侧挂有2副黑底金字的长联,此乃清代贵阳翰林刘玉山所撰的《甲秀楼长联》,共206字,凝结了贵州的历史文化。开头便是:“五百年稳占鳌矶,独撑天宇,让我一层更上,眼界开拓 ......”

翠微园

“甲秀楼”出来过浮玉桥抵达南岸,就见翘角飞檐的“翠微园”,是距今560多年的明代建筑。
山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挂,“翠微园”金字匾额悬于门楣正中,门联:半岭通佳气,双桥落彩虹。还没进园,单单这大门就有些看头。

进门拾阶而上就是拱南阁,一楼是银铺,二楼供着观音菩萨。一楼告示牌介绍楼上的大梁是金丝楠木,于是上楼瞧瞧,看不出什么名堂。

拱南阁右手是刻有“澹花空翠”的小院,四围长廊环绕,翠微阁立于其间,可惜正在整修,无法入内参观。翠微阁现为贵阳籍的中国著名书法大师萧娴女士(系康有为弟子)的作品陈列馆。
南阁左手是龙门书院,现在是一个品茶休闲、买茶叶的地方。

“翠微园”出来,我们沿着翠微巷顺河而行,经过一家看上去极有特色的驿栈“溢彩甲秀”,名字也起得有意思。

经新华路、中华南路回到酒店,其间经过达德学校旧址,达德学校创建于1901年,以原来的忠烈宫改为学校,推行新学教育。王若飞曾就读于该校,他舅父黄齐生也在该校任教。1997年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大门正对着的忠烈宫现在是达德戏馆,为演出场所。左侧的达德书院则是咖啡书吧,看上去挺优雅精致的。

10:30我们到华联超市买了些土特产,让超市打包准备带上飞机。超市出来看见马路对面有家“觉园素斋”馆,于是入内就餐,随便点了2个小菜,一碗竹荪汤,炒饭,味道好极了,非常值得一吃,结账150元。

12:30吃好饭,连忙回酒店退房。在酒店门口拦了几部出租车,问到机场多少钱,一口价50元,还到40元吊都不吊你。于是打算坐公交车,在中华南路上坐26路到陈家坡,其实就几站路。可是216路等了将近一刻钟还未见踪影,此时已13:40了,正好一部出租车附近下客,问到机场30元去吗。这次司机OK了,于是上车出发,十几分钟就到机场了。自助机上选座位打印机票,托运行李,安检过关,离飞机起飞还有一个多小时,笃笃定定休息。可是好事多磨,航班又延误了一小时,17:10我们终于起飞了,贵州5日游顺利结束,期待着下一次的相聚 -- 荔波的大、小七孔。

总结

总结:
一、黄果树大瀑布需要花一天游玩,千万别参加从贵阳发车的一日游,因为来回路上就要6小时,你说你还有多少时间玩,还有一点参团话,天星桥景区很多人说只游到高老庄就出门了,那等于天星桥景区没有玩,因为经典的景点都在高老庄后面,如:桥上桥上桥、天星洞、银练坠潭瀑布、水上石林。大瀑布气势磅礴,水帘洞妙不可言,体力好的话还是翻山步行去陡坡塘瀑布,快一点30分钟足矣,能看到不一样的黄果树瀑布,非常值得。
二、西江千户苗寨虽说商业化已经很厉害了,但是苗族的民族特色和传统还是保存的非常完好,而且也东寨保持着苗寨固有的原始风貌,嘎歌古道的文化内涵也值得探究,因此西江千户苗寨非常值得住一住,游一游,夜观灯火早观炊烟。最好住在山顶,能无时无刻看到最美丽的西江,免了奔波之苦,多了悠悠之情。正如包车司机老马所说:真叫你住原原本本的苗寨,你会惊叹如此美景,但你会惊叫怎能住( ⊙ o ⊙ )啊!你是无法想象条件之艰苦的。游客越来越多,苗民有钱了,金钱正在腐蚀苗民那淳朴好客的天性,正是我们改变了西江苗寨,还抱怨什么呢?“慢慢走,欣赏啊!”,用心去感受西江苗寨那无言之美吧!
三、贵州旅游不管住宿还是吃的方面都是有些贵的,由于景点较为分散,路途较远,车费支出也较多,老婆说了除了牛车未坐,别的交通工具都坐了。贵州的贵正应了贵烟的广告语:“贵是一种态度”。

2016-11-26 07:21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6-11-26 07:21:14 的回复:

回复尚梅:多谢夸奖

2016-11-26 17:00

2016-11-27 16:26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1-27 16:26:47 的回复:

回复玉:多谢赏文

2016-11-28 21:35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群山環抱,阡陌交織,青瓦木樓,田園之美。碧綠的山嵐視野遼闊,雲彩幻化充滿靈秀的山水風光,每一個角度,都是大自然美麗的畫作!近距離地感受著樸實歸真的苗寨美景,愉快悠閒的感受令人無比羨慕呢!

2016-11-29 18:48

2016-11-30 08:54

這種吃法跟米線簡直一樣~哈

2016-11-30 16:18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6-11-30 16:18:54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对的,

2016-11-30 22:35

引用 Sabrina~ 发表于 2016-11-30 08:54:15 的回复:

回复Sabrina~:多谢点赞

2016-11-30 22:36

引用 玉 发表于 2016-11-29 21:19:22 的回复:

回复玉:多谢夸奖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29 21:13:24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多谢赏文

2016-11-30 22:3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9 21:07:3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

2016-11-30 22:38

引用 雨馨 发表于 2016-11-29 20:01:12 的回复:

回复雨馨:多谢夸奖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11-29 19:53:2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多谢赏文

2016-11-30 22:39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1-29 19:46:42 的回复:

赞!18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多谢老爷子点赞

2016-11-30 22:40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1-29 19:09:03 的回复:

俺也在这里拍过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西江苗寨还是很棒的

2016-11-30 22:42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1-29 18:48:17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虽说已很商业化,但质朴的本质还在,就是能保持多久而已了,

2016-11-30 22:44

有机会也想去看看!

2016-11-30 23:35

2016-12-01 10:17

2016-12-01 10:18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6-12-01 10:18:22 的回复:

回复放飞你的心:就在白水河边,本想在这家吃饭的,可惜没有机会

2016-12-01 19:18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1-30 23:35:03 的回复:

有机会也想去看看!

回复Young:值得一看,贵州还有很多地方可玩,慢慢来吧。

2016-12-01 19:20

那几个扔烟头的“老家伙”是我看到也会痛恨,鄙视,现在不少老家伙有钱闲逛了,只顾自己显摆没有公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