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南京,苏州,H小姐的毕业之旅

春小豆 (南宁) LV.9
2016-11-23 23:34 463/4
  • 出发时间/2016-07-12

写在前面

我曾经听人广过,当你唔可以再拥有的时候,
     你唯一可以做的,就系让自己唔要忘记。------王家卫《东邪西毒》
     对于每一场弥足珍贵的旅行,路上的快乐与疲惫都已逝去,过后能做的就是留下点东西做个记号不让自己忘记,而游记的作用就在于此。也正如这场旅行之于H小姐的大学生活,青春最绚烂的四年,用一场旅行画上结局,希望这是一个省略号,未完待续,青春不逝。
     说起H小姐的这场毕业之旅,把西安南京苏州三座城市串联起来,真是一个奇怪的想法,从西到东,从唐到明,一场略显仓促的行程,本想着去大西北,走青海湖大环线,却碍于口袋里的预算有限,临时改成了到西安就回头去南京,筹划过程中的种种就不一一赘述。下面简单说一下行程吧。
7.12 Day.1  南宁---西安  (飞机:BK2950) 住七天小寨店。
7.13 Day.2  西安陕西历史博物馆,西安古城墙,钟楼。
7.14 Day.3  西安:兵马俑博物馆。
7.15 Day.4  西安:小雁塔,西安宜家。    入夜   西安---南京(硬卧:Z218)
7.16 Day.5  南京南京博物院,大明宫遗址公园
7.17 Day.6  南京:总统府,江苏省美术馆,东南大学,先锋书店(五台山店)
7.18 Day.7  南京南京博物院,秦淮河
7.19 Day.8  南京南京博物院。    中午   苏州(动车)     诚品书店
7.20 Day.9  苏州苏州博物馆,狮子林。
7.21 Day.10苏州---上海      上海---南宁(飞机MU9337)
人均花费:3800RMB

第一站,西安~

梦回长安

7.12飞机
     匆忙结束课程设计,背上行囊,和H小姐开始了她的毕业之旅,起飞前的一场大雨,把我们的航班逼上了延误列表上的第一个,好在半个小时后大雨有所收敛,晚点一个多小时到西安咸阳机场。赶到七天小寨小红巷店已经是晚上十点,舟车劳顿略感疲惫,好在西安的水果给了我们些许安慰,只用花4块钱就能吃水果到饱,超便宜!
7.13西安
     早起,酒店离陕博距离很近,步行前往,路上有大名鼎鼎的“子午路张记肉夹馍“。两口下去,不得不说,我这自认为算得上粗狂的南方人,在这西北面食前面嚼不动嘴了,面皮很干很实,完全没有发过,夹心的肉油脂很多,一口下去实实在在满嘴都是老面和粗肉。

啃了半个实在是坚持不下去,擦干嘴角的油渍,陕博出发!

陕博基本上没啥淡季而言,每天从开馆的第一刻起人就超多,可以花20元买珍宝馆门票,免去排队的烦恼,也可以像我们一样提前上陕博的官网进行预定,一共4个取票窗口,一个是专门供应网络取票的,人只有其他窗口的三分之一左右。进去以后可以请单独请导游讲解,也可以像我们一样租一个讲解器20元,自己带耳机的话两个人租一个就行了。
      陕博主馆楼上楼下共三个展馆,按时间顺序,从史前文明到商周再到秦,汉,唐,将中华文明的前世娓娓道来,全方位的展示西安十朝古都的厚重历史。

第一展馆的第三部分-《东方帝国》,主要展现了先秦文物,展厅中央摆放着修复完好的十多个兵马俑,俨然一只小型作战部队的样子,每个兵佣的样貌,表情,服饰各不一样。

青铜灯,记得我们家乡也出土过一个类似的青铜灯,构造独特,产生的煤灰等会随着鸟脖子进入灯体内部。

一只有眼缘的青铜鹿。

移步换景,进入第二展厅,此段主要是汉朝的文物。十二生肖像,焦点放在H小姐的生肖上~~

众所周知张骞通西域就在汉朝,从这里开始陆续更多胡人的形象出现,上图这张相扑俑就是最好的例子。而且相扑也是起源我们大天朝呢!

这两张瓷器我也不记得是哪个馆拍的了。其实去博物馆好好看就行,照片官网上肯定有比自己拍的更好的。

少年可敢跟我来一局Pingpong ball?

唐以肥为美,看这些陶俑的身形就可知一二,圆脸才是王道

到了盛唐时期,更多的外国人来中国做生意,胡人的形象越来越多(手上还少了根旗子~)

参观陕博全程大概3小时内搞定,出来以后饥肠辘辘,按照攻略是指引,在小寨地铁站附近找到了大家都推荐的魏家凉皮。

秘制凉皮加冰峰,冰峰味道还不错,和以前的健力宝差不多,但是凉皮实在太辣,而且味道一般,餐具是全塑料的,快餐感十足,跟网上推荐程度感觉有所出入。到后来发现“魏家凉皮”,和“子午路张记肉夹馍“在西安几乎是全城连锁,可能分店开多了,味道也变了。

西安古城墙。西安的城墙保留十分完整,全长将近14公里,墙内的城市历史感十足,墙外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城墙门票54元,开放到晚上7点,百度地图把我们带到了西门(安定门),于是完美错过了正门(永宁门),稍微有点可惜。

DUANG,H小姐隆重登场~~

大半年没碰相机,生疏了快门,但咔嚓的还是熟悉的H小姐

望不到头的城墙城市

安定门也有属于自己的美,游人很少,可以享受一番包场的滋味。

与千年城楼的留影,多么庆幸活在当下的我们可以定格住画面,封存住一段记忆。

暮色下的西安内城,古朴但喧嚣。突然想起,来之前H小姐天真的问要不要带口罩,会不会漫天煤灰,我笑她还跟老外一样分不清山西陕西

在计划中第一天的晚饭应该是在回民街解决的,但是鉴于前面两家店给我们的落差,和实在吃不惯纯粹的面食,临时改变了计划~西安饭庄走起。
    出发前作为吃货的H小姐一直唠叨着“西安饭庄“说是周总理吃过都好评的店,一定要去。我们去的是钟楼店,在钟楼饭店里面。

招牌”葫芦鸡“,其实是一整只炸鸡,加上了秘制配料。

BIANGBIANG(打不出来那个字)一百分好评,只有小小的一碗,八块钱。面条入口的那一瞬间才体会到面食的真谛,面条十分劲道,Q弹,咀嚼起来浓浓的面食特有的香味,加上动物油脂的拌料,虽然没有肉,却不缺少肉的香味,但要说点睛的就是那陈醋的味道,酿制的陈醋和调制的区别一入口就感觉到了,带有岁月发酵的气味,酸却不过头,刚刚好合适解腻。

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糕点和小菜,我们把能点的都点了个遍。

晚饭完毕,天上飘着小雨,被换装的钟楼惊艳了一脸。给第一天的行程画了个完美的句号。
7.14秦始皇陵
       西安市区去秦始皇陵的话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在火车站坐游5路,建议像我们一样坐904路公交,不然你得体验排在200来个人后面等公交的感觉。兵马俑属于那种一辈子无论如何都要来一次,但可能不会再来第二次的景点。门票150/人,建议请一个讲解,我们租用讲解器,感觉还是有的缺失。一,二,三,三个坑,全程走下来可以腿软。
       最震撼的要数一号坑,一进门,先秦大军列在你跟前。

兵马俑,先秦手办狂魔的献礼

人群的缺口中拍一张照

二号坑的跪射俑由于身高较矮,是保存最完整的兵马佣。

先秦的肚腩?
由于光线的原因,始皇陵并没有拍很多照片,这儿更适合细细体会吧,历史的厚重,我们可是唯一一个没有断流的古文明,满满的自豪感。
吐槽一句,人太多,交通太不方便,景区吃的太坑爹。
晚餐继续西安饭庄,好吃不贵。

老陕西大碗鱼

羊肉泡馍

梅子排骨
7.15
早餐:面包,牛奶。推荐:夏进牛奶,不知道是不是产地的原因,这个牌子的牛奶骚味超大,厚重的奶味,带有一股西北的粗犷,味道独特。
关中八景之一---小雁塔(大雁塔在修缮)

历经时间洗礼,建筑还在那里,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在这些老物面前只能感慨人生短暂。

西安拍的照片不够多---来自H小姐的怨念

强行入镜
说起来好笑,下午寄存行李,逛了一趟西安的宜家,然后嫌弃路途遥远啥也没买,反而在宜家吃吃吃,最后还被鱼刺卡到喉咙,智商丢失的二人组。

放入购物车,然后清空
入夜Z218火车,建议要在西安站搭火车的童鞋要提早提早再提早,这里平日里都跟其他地方春运差不多,取票排出去二三十米,而且这里小偷蛮多,注意捂紧口袋。

7.16南京
      火车黑暗中呼啸前行,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已经把我们带到了江苏境内,一夜从长安到金陵,从胜唐故都到宋朝都城。
      出发前,她就叨叨着要去看歌剧或者看场戏,机缘巧合我们到达南京的时候“南博院”正好有昆曲表演“非遗演出系列--昆剧演出月”7.16下午14点排的是四场《牡丹亭》。到南京稍作休整以后,中午便出发前往南博院,顺便说一下我们住在七天上海路店,离地铁口不远,价格也便宜。

游在金陵

南博院中庭,到南京一定要去南博院,馆藏42W件,大陆排名第二,整体分6个馆,在南京呆了三天半去了三次才逛完。第一天下午去的是民国馆,在地下一层复原了民国时候街道的场景,挺有意思的,不过当时我们几乎是直奔着老茶馆去的,可是去到发现已经没有位置了。

我们看的四场分别为《游园惊梦》《寻梦》《写真》《离魂》,作为一个生长在文化贫瘠土地上的娃来说实在是大开眼界了,孩童时老人们说的大戏原来还可以演得那么精致,虽然要全程看字幕才听懂具体内容,但演员的动作,一颦一笑,鼓点的紧慢变化,无不可以把人带入到那个凄惨的故事里面。只需点上一小份茶点即可进场观看,实在是太超值了。

《杜丽娘》剧照
听完昆曲出来博物馆也差不多闭馆了,于是我们去了附近的大明宫遗址,经焚烧现场已经没有留下什么了,一个公园和几块石头,此时已是饥肠辘辘啊,按着攻略找吃的!!

“章云板鸭”---位于评事街208号,排队很长,看样子几户都是老主顾,来南京肯定要吃盐水鸭,可是买的时候发现更多的本地人都是买烧鸭,毫不犹豫都要了一份,还点了些鸭翅什么的。味道不错,分量很足,图上那么多就二十来块,而且烧鸭的确比盐水鸭好吃
回程时按着地图走,提前一站下错了车,没想到因祸得福,偶遇一家老店---”尹氏汤包“

鸡汁汤包,味道很独特鸡汁很鲜美,而且还放了糖,带有甜味。

鸭血粉丝汤,清甜,给料十足,好吃不贵

7.17
今日第一站:南京总统府,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其中的展览涵盖清末民初,既有办公楼也有园林景观,门票40元/人,学生证查得十分严格,H小姐那张刚刚过期的学生证在这里就混不过去了。景区有三条大轴线,我们游览的路径是由东向西走的。

最东边的行政楼是游人较少较安静的地方,楼内部的设施都得到了很大程度的还原,仿佛还能看到墙上记录的那些名字穿着中山装,打着领带在这栋楼里办公的样子。

旅行总能把人带离生活的纷扰,望毕业后的你,微笑时仍能绽放出一朵花

朱红窗帘,老式风扇,做旧绿色台灯,勾勒到骨子里的民国风

羞涩得不像人民教师的样子

她是个期盼能活在书里的人,喜欢一切能跟想象中匹配的场景

江苏省美术馆,展品不算多。记忆深刻的是进门是掉了一个五毛钱硬币滚了好远好远,出来时发现它刚好在脚下,只是被晒烫了。

美术馆出来天色尚早,打的前往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之所以没有选南京大学,是因为东南大学这个校区才是原来的国立中央大学的旧校址,而且保留得较为完整,别有风韵。

入门处,中央大道两旁遮天蔽日的法国梧桐,时光隧道一般。

下午五点的太阳很适合拍逆光啊,上篇游记中没兑现的照片在这里实现吧。

稠密树丛中漏出礼堂绿色穹顶

一张羡慕别人学校的毕业狗的留影

礼堂前是一汪涌泉,池水泛蓝绿色,似被两旁梧桐染色一般

我跟她说,再笑你也没机会在这里拍一套毕业照
     逛着逛着肚子就饿了,按着做的攻略搜了一下最近的“南京大排档”,公交到了才发现到了南京的地王--紫峰大厦楼下,真是个巧合。

至于南京大排档的晚饭嘛,烧鸭小笼包味道不错,没有拍什么照,味道还说的过去,有点小贵,就记得店铺的装修和店员说的话挺有意思。两人上座就是“两全其美”,三人就是“三阳开泰”。

本来说好了每去一个城市都要去那里最特别的书店,在西安没有找到合适的,于是南京的先锋书店自然成了此行的第一个书店。

入夜时分的先锋,的士司机很好奇为啥很多外地口音的人要来这个书店。心想,也许是种情结罢了。
背后是一个小山包,听说是防空洞改造而成,门面不大起眼,根本不会让人联想到这是世界十大最美书店之一。“大地上的异乡者”是书店的标识 取自奥地利诗人特拉克尔的诗句。

进门以后回头一看就被惊艳到了,来之前攻略上的画面就呈现在眼前的时候,把曾经虚拟的画面拉到眼前的感觉,欢欣,兴奋。

如同古装剧里酒家门口的帷慢上大写的酒字一样,书也能让人醉倒,倒在这4000平米的书店里。

装修比较简约,还略带上个世纪的风味,最简单的书架,满天花板的管道,独立的“中央空调”,跟方所之类的比较已是很古板。但就是这样的地方才给人更多阅读的欲望,停留时间太短,读了半本书,发自心底里对在附近读书的人羡慕。中庭有一片休息区可以自由在此阅读,幸运的话还能在这里碰上讲座或者签售会。
文艺气息十足,装逼圣地。

多想和你游遍世界那样活着才有意义,时间带走了我的脾气却带不走你的美丽,我还欠你一场场旅行。
7.18
   南 京,第三天,在楼下的真滋味用完早餐,开始认真逛南京博物院。南博直接可以通过微信扫码,输入编码,手机即可变身讲解器,也有免费的讲解器出租,高大上得很,参观起来也比参观陕博要舒服得多。并没有像陕博那么密集的人流,不用想赶圩一样被簇拥前行,也不用挤过人群才能考到阵馆之宝。
   我们参观南博时候最大的遗憾应该就是没有能看到二号厅里面的金缕玉衣,二号厅正在布展,走后没几天就看到微信推送二号厅展出埃及法老文物,可惜。

这一组艺术品是特展馆里面展出的,觉得挺有意思,就拍下来的,这一个系列的展品遍布整个南博的各个角落,只要你注意看,有些饰品的下方是放着展牌的。这种用心的小细节特能提起人的感兴趣。

再次回到民国馆,有复原的银行,邮局,书店,小卖部,甜品铺,且都像先前提到老戏馆一样都有各自的用途。 路过交通银行,H小姐的第一份OFFER,卡擦留影。

拿起一支笔假装所有所思。
午餐H小姐吵着闹着要吃“江南灶”就是那个在主厨号称是淮扬菜一哥的那个(其实我也不懂是谁。。)地图一查在香格里拉里面,心疼钱包三分之钟。

嗯,B格是够了

左边的就是主厨啦~~

上菜有的慢,几乎是来一个菜吃完一个。。。

年糕小黄鱼,说实话味道还是很好吃滴,不算非常贵两个人将近三百可以搞定。

秦淮河,夫子庙。
 “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自古以来,秦淮河两岸就是是繁华的商业区,也是名门望族聚居之地,同时也是风花雪月的地方(qinglou)。沿岸,满眼是仿明清徽派建筑风格的青砖、黑瓦、白色马头墙。

她希望能生为 一名江南的女子,安静的做一个小家碧玉。然后就可以天天吃杭帮菜了。不是商人也不是诗人,在此更多的是填满馋嘴的欲望,下面我们说吃的吧。建议来玩之前搜一下“秦淮八绝”

离夫子庙不远的贡院路口就是名闻遐迩的清真老店--奇芳格。鸭油酥烧饼,略干,但鸭油味浓郁,买一两个尝尝味道还是不错的,价格也十分厚道。

麻油素千丝

一路望南走,走着走到了一个老门东的牌坊前,一个没那么拥挤嘈杂却比夫子庙更有老南京历史痕迹的古街。(一路走来吃了好多小吃,比如景区外面的永和园不记得拍照,就略过。。)

秦淮第二绝,蒋友记--牛肉锅贴

牛肉汤(味道还行就是给的牛肉也太少了,两片。。。)

两岸那多彩多姿的灯影,似影视画面那样,一幅幅呈现在眼前;来来往往的画舫在水上缓缓行进,宛如一座座游走着的玲珑宫殿,倒映在水里,那水波也被染成了五颜六色,愈远愈艳。
 7.19 惜别金陵
      南京的行程还剩最后一个上午,本打算去一趟大屠杀纪念馆的,初中时候就来过一趟南京,记得那时候是个阴天,到达地点时候导游一句忽悠说今日闭馆就没有得参观。这次由于种种原因吧,最终也没有能把它列到行程上。
      时间不多,把南博剩下的部分逛完就差不多到时间赶动车去了。

H小姐说要拍出印第安酋长的感觉,好吧那就如你所愿。

南京也是有些许遗憾的,没去到逼哥各种的热河路,因为出发前在地图上发现它早已被改造,那就让它趟在歌曲里面的画面就好。没能把攻略上好吃的汤包都吃完,没有专门去看南京的古城墙,只是远远瞟了几眼。第二次来南京了,大屠杀纪念馆,中山陵还是没有去。可是哪会有完美的东西呢,有缺失才是真实的。
      也有来不及拍照但过了几个月还记得很清楚的美好,南京的天气很好得很,名叫味全的果汁很好喝,每天两瓶,每天晚上路过士多最开心的就是买第二天早上的牛奶果汁,临走前酒店附近的韩料意料外的好吃,牛肉拌饭让H小姐回家了还记得那个味道。。。南京一个美好的地方。
      动车前往苏州,在车上看着景观变换,深知这一趟旅程以更近终点,分外珍惜剩下的时光。
      旅行,一个浪漫的字眼,像是一场逃亡盛宴,每个人都渴望的一场自由。这些憧憬像是埋在心底的种子,时不时有一颗发芽,然后蓄意着那几天灿烂的绽放,然后马上枯萎,被安放进时光的回收站里。
7.19 初见苏州
      要说印象中的苏州,应该是待字闺中的阴柔女子的样貌,下了动车,初见她却是如此的热情泼赖(38度的高温,烫得我们打不起精神来)

苏州

要知道38度的温度下感觉就像周围挤满了人,而且他们都贴着你一样。
   说一下我们在苏州住的是锦江之星观前街店。虽然名字上带着观前街三个字,其实离观前街和地铁都有一段路,附近没有什么超市,打的的话车也进不来,出行还是不大方便。
   等烈日稍微收起了淫威,我们去了观前街逛了下,简单吃了晚餐,前往诚品书店。在观前街的大街上往东边忘去就是苏州的地标建筑--东方之门,不得不吐槽下,真的很像裤衩。。。苏州的地名都很洋气,记得去诚品的地铁经过了大纽约吧,有一站叫做Central Park(中央公园),而诚品书店所在的那一站叫做Times Square(时代广场)

喜欢诚品书店前书签样貌的阶梯,(心疼在这里没能出照片)

这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逼格是满满的了整整三层都是诚品书店,装修精致,且贩售商品种类齐全,比方所卖的东西还多,不知道的话第一感觉这是个高大上的商场。

那时候我还是蛮瘦的嘛
 诚品的过人之处在于除了一般书店卖书的服务,更多了文化的气息,书架似迷宫的摆放,装修没有过分强调对称,四处都是不规则的几何图案。

对于诚品,H小姐表示一本满足。

灯光用心的布局,装饰的好品味,气氛似图书馆的灯光,温馨但不失理性的配色,阅读区的灯光切换为高亮白炽灯模式等,让阅读空间充满耐人捉摸的趣味。(也是一个装逼拍照的好去处, 文青这群屌丝实在太穷了,更别说伪文青了,我想诚品早就看透了这一切。)                                                                                            7.20
    要说留在苏州完整的时间只有这一天。睡了个懒觉,到苏州博物馆时已经是中午时分,艳阳高照。气温依旧保持在37度,未曾退却,现场还要排队参观,幸好之前有预定博物馆门票的习惯。
     苏州博物馆由世界华人建筑师贝聿铭设计,所以参观苏州博物馆时候馆藏自然是重头戏,但整个场馆的布置也能紧紧的抓住人的眼球,建筑的每一个细节定格了都是一幅画。

场馆中很多这样的地方,流水,楼阁,古朴的江南气息,但现代建筑语言设计后又不失科技感,半透明的屏风既能遮光又能将其后的背景投射成一副水墨画的样子。

每一个窗口往外看都是一副早已布置好的中国画,剩下需要做的就是把H小姐放到画里面去

展馆多天然采光,窗外的竹子时不时还在地上摇曳的影子。(H小姐那天精心挑选了一件和园林很合拍的衣服)

后院豁然开朗,便见山水的感受,曲桥凉亭,古朴又现代

H小姐很喜欢的一张照片,她可怜兮兮的跟我说要是中庭里面没有人就更好了。

幸运的遇上了金器特展,后细看,发现好几件是在南博借过来的,联想起来参观南博院时候“外借展览”几个字,会心一笑。

要说苏博的不足的话,整个博物馆过于精致,以至于抢了文物的风头,一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以上说的只是我自己的感受罢了。

摄于苏博门口,这儿的布置也是处处入微,飘荡的柳条把酷暑的气息带走不少。
走出苏博时还有一个不小的惊喜,苏博的后院和忠王府的后花园是相通的,得以免费参观了忠王府,从现代的苏博园林里走出铺面来一股园林古朴的气味,突然却不突兀。
苏州怎能不吃上一碗奥灶面?苏博出来的路口就有一家朱洪兴面馆

枫镇大肉面,劲道的面条,入口即化的肉片,清汤里还飘着几块酒糟带来的酸味刚刚好解腻。

到哪个城市都要吃汤包就对了。
      来苏州必须要看的是园林,本打算要去最出名的拙政园,无奈天气实在太热,退而求其次我们选择了较小的狮子林。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听说其中一共有500处形似狮子的假山.小景。

要说也是巧合吧,回来以后才知道原来狮子林正是苏博的建筑师--贝聿铭的祖屋。

天气太热,参观狮子林前买了一把小扇子,没想到在狮子林拍照时刚刚好能用上。

矫情一下。把这四季的花都烧个干净,这样,你就是最后一朵。

园林里面很多小景需要细心的看,如这倒影。
晚饭吃了一顿外婆家,顺便逛了下商场,没啥特别的,就记得曾经在西塘吃过了很好吃的”白条鱼“在外婆家已经不美味了。
7.21气温依旧不减,无奈取消了当天上午的行程,直接去了虹桥机场候机,吃了曾经对上海念念不忘的小杨生煎,还是原来的配方,吃了几天包子下来却不觉得那么惊艳了。
最后用H小姐最满意的一张照片结束这篇游记。

一见钟情这种事,浪漫,但不一定长久。日久生情这种事,很难,却更难分开。一见钟情永远和外貌有关,日久生情永远和习惯有关。越缓慢的爱上一个人就爱的越长久,爱情可以有一瞬间,但真情却需要用时间浇灌。
每写一篇游记最后都要以腻得不行的情话结束,至于为何选了一首不大搭调的BGM我想纯粹就是为了副歌里的那一句....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1-24 11:26

2016-11-24 14:29

2016-11-24 20:1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