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秋季的板栗节

上海潔潔頭 LV.5
2016-11-24 00:13 112/5
  • 出发时间/2016-10-13

瑞士的金秋时节,除了美不胜收,色彩缤纷的山水风景,还有各地各种传统特色的美食节日: 葡萄收获节(Fête des Vendanges),福佑节(Bénichon),高山牧人盛会(Älplerchilbi,或称Sennenchilbi),洋葱节(Zibelemärit)等等。今天我想和大家聊一聊另一个特色的瑞士秋季节日:板栗节。

瑞士,板栗林大多密集在阿尔卑斯南部山脉地区。7月份,从远处就能很清楚的看到这种高大的树叶密集的板栗树,它们迷人的特有香味能持久的飘荡在空气中。在秋季金色的光线中,板栗树叶闪耀着迷人的褐色或是金色。板栗树喜欢较高的温度并非常敏感晚霜的寒冷。这也就解释了为何它们都密集在瓦莱州,在莎布莱地区,摩尔日地区的上游,莱蒙湖边沿的小河边或是被暖风吹过的盆地湖泊和圣戈罗尔斯的山谷地区。

(7月的板栗树,满眼的绿色)

(7月的板栗还很青涩)

(入秋后的金色板栗林)

(成熟后落在地面的爆壳板栗)

板栗树更适宜在酸性的岩石或是卵石中生长。板栗原产于土耳其并由罗马人把它引入了瑞士意大利区【Tessin德桑】。可能在罗马时期,板栗树也被种植在阿尔卑斯北部山脉地区并通过莱茵河的上游甚至到达荷兰。在中世纪,栗子文化在瑞士阿尔卑斯北部非常普遍。有资料显示当时人们需要支付给教堂那种板栗形状的1角银币。部分地理考古也证实了当时在阿尔卑斯北部山脉人们已经开始普遍种植板栗树。

很久以来在瓦莱州,板栗被成为“穷人的面包”。在当时,瓦莱州和意大利语区的【Tessin 德桑】是瑞士最大的两大板栗产区。这两个区域中大片广阔漂亮的板栗林就能证明这一现象。板栗在今日被更加广泛的运用。

(红色为板栗高产区,橙色为大产区,浅黄色为板栗极少区域。地图左下角为瓦莱州,地图红色密集区为瑞士意大利语区)

在10月份,瑞士法语区的人们在瓦莱州的【Fully弗里】市庆祝板栗的丰收并举半盛大的庆丰活动。300 个摊位,4万多的活动参加者以及8吨的板栗将在2天的活动中被消耗掉。【Fully弗里】的板栗狂欢节在短短的几年中一跃成为瑞士瓦莱州最出名的节日之一。这个活动每年在10月中旬的1个周末举办,通常是在【Martigny马提尼】农展会结束之后的一个周末。

(只有在瑞士各大节日上才能看到所谓的“人群汹涌”)

(各种造型的烤板栗工具)

今年10月初,4位上海朋友来瑞士探访,我有幸带领他们了解了一些瑞士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美食(在其余的篇章中详细描写了部分活动:探访瑞士阿尔卑斯高山小村庄;探访瑞士国狗圣伯纳;瓦莱州农展会等)。 虽然他们到来的时候弗里的栗子节还没有开始,但是当地的特色餐厅已经开始提供板栗节的传统美食--Brisolée布里索雷:烤板栗+各式干肉+葡萄+各式奶酪+黑麦面包+黄油+葡萄酒.

(典型的Brisolée布里索雷)

我9月初就早早地在【Martigny马提尼】山上的一家以【Brisolé布里索雷】和其四周美景而出名的餐厅【Plan Cerisier】预定了位子。出发那日天空一如既往的碧蓝通透,我们前后两辆汽车盘山而上往餐厅赶去。越往高处,盘山路面越变得狭窄,我们进入了山里的梯形葡萄园区。因正逢葡萄采摘季节,本已狭窄的路边还停了不少采摘葡萄工人的小货车,再加上那些弯道角度极小的山路,我们开的很慢,既生怕碰到停放在路边的装满葡萄的大铁桶,又怕擦到路边垂直凸出的石头墙面,还偶尔几次开错路段而艰难的掉转方向, 我们开的惊心动魄,我的朋友却直呼开的过瘾,也算是他在瑞士通过了山路开车的考试:-)

停车后我们信步往山上的餐厅走去,小径两旁全是装着葡萄的铁桶,颗颗圆润的葡萄在秋日的阳光下反射着水晶般的剔透。到达餐厅露台,遮阳棚盖住了大半个平台,风很大,这个地区因为地势的关系而常年有风从山谷中穿过。朋友们迫不及待的走到栏杆旁欣赏山下的美景,可最终还是敌不过山上的大风,个个头发凌乱的跑进了餐厅。

餐厅内已坐满了人。 入口处放置了几张拼接在一起的大桌子,红色的桌布上放满了大盆装的各式干牛肉,干腊肉,奶酪,葡萄,拨开的核桃,切成细片的瓦莱特色黑麦面包,当然还有餐厅自制的桃子塔饼。入座后,热情的服务员递给我们酒水单。这里的葡萄酒是自家产的,葡萄就出自我们刚穿过的葡萄园。这里有为不喝酒的客人预备了用白葡萄榨出的纯葡萄汁,当然我们不能错过他们自家的酿酒。酒水点完,我们就起身去拿大桌上的各类食品。餐厅提供的是自助餐。 接着服务员拿上来2大碗炒的熟透的黑乎乎的板栗。我们进入开吃的模式。 吃法非常简单,拨开板栗,黑麦面包上涂满黄油,放上干肉,一口一个板栗,加黑麦面包,干肉,奶酪,核桃,再一口爽心的红葡萄酒。我们一桌埋头苦干,闷头猛吃,与旁桌谈笑风生的当地人气氛截然不同。猛吃了4分饱,这才记得用因为剥烤板栗而黑乎乎右手端起酒杯开始品尝红酒。Santé桑黛,瑞士喝酒时的祝福语,译为“健康”。碰杯时不能交叉酒杯,得有谦让的礼节,碰杯说祝福语时得看着对方的眼睛。朋友们开玩笑说难怪瑞士人个个都有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睛,原来是这样炼成的。。。

(餐厅内朴实的装饰和颜色,白色的前面,原木屋顶和横梁,简简单单的木桌椅,标准的瑞士乡村风格)

(餐厅入口的大桌上放满了各种干肉和奶酪)

(餐厅自制的李子饼)

(烤好的板栗, 鲜榨的葡萄汁和自家酿制的葡萄酒)

我们一行6个大人2个小孩,却都没法吃完2碗板栗,当然干肉是吃了不少,黑麦面包加黄油也是高热量的杀手锏。服务员走来收盘,惊讶我们还给他们剩下了那么多的板栗。别桌的战况可能比我们好很多,只是这样的吃法实在是敦实,我朋友也算是领教了一回瑞士人的好胃口。

酒足饭饱后又重新回到露台,各自点了杯浓缩咖啡,因该可以帮助消化的。喝着咖啡,放眼望向四周的秋日美景,天空还是那么蓝,空气干净的让人不忍呼吸。

瑞士人在哪儿都能自豪地插上他们的国旗)

(从露台远眺临村的景色)

(从露台俯瞰)

(从露台远眺Martigny马提尼市)

(从露台远眺)

(被群山环绕的小村庄和葡萄园)

结帐后我们决定从小村穿过到我们停车的地方。
小村的每个屋子都十分小巧而别致,每栋房屋形状不一。小屋都建在斜坡上,走在上沿的小径有时可以看到甚至摸到临屋的屋顶。屋顶都是用石头片层层铺叠的,每块石片的厚度基本相同,但形状却大小不一,边缘像是使用了石器时代的工具而打磨出的效果。石板在阳光下透着黑青色,特别有历史感。
每栋小屋都有一个小小的花园,每个院子中独具匠心的装饰无处不透露着当地的葡萄酒文化。

(掩藏在葡萄园里的小村庄)

(小屋墙面爬满了葡萄藤)

(村里的小巷)

(后院里别致的酒桶圆桌)

(某酒窖的外墙)

(传统的木制榨葡萄工具)

(某住家外墙。。。还是有酒桶。。。)

(酒窖入口)

(裤衩型的小板凳)

我们一行走出了葡萄园和小小的村落,这个短短的餐后散步实在是懈意。秋日午后的阳光把大家烤的暖暖的。走在村落的小巷中,大家都不舍得离开。想想这些以种植葡萄和酿酒为生的居民生活,因该就是那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凿井而饮,耕田而食”般的田园生活。 大家都在感概瑞士这个小小国家竟如此悉心维护自己的传统文化,不因为修筑一条公路而摧毁传统的村落,不因为开发经济而摈弃自己的传统文化。这当然也离不开瑞士人自己对这些传统文化的保护意识和骄傲。在他们的言谈中你随时能感受到他们对自己国家的热爱和对生活的热情,难怪瑞士一直被评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度”。

文中所提餐厅:
Café- Restaurant de Plan-Cerisier
Les Guières 15
CH-1921 Martigny-Croix
1921 Martigny-Croix
Téléphone : +41 (0)27 722 25 29
Email : info@plan-cerisier.ch

此篇游记被刊登在了2016年12月份的“上海旅游时报”的“旅游周刊/专栏“中。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24 11:46

瑞士的四季中活动都非常多, 如果你喜欢各类狂欢节&音乐节等的户外活动,瑞士的夏季你一定会超爱,各大城市小镇和乡村都有自己的音乐节,也有小孩子们喜欢的各类主题活动。如果你喜欢金色,瑞士的秋季你一定不能错过,除了山水艳丽的秋色,还有各类秋季主题的大小活动,南瓜,板栗,葡萄采摘酿酒季节,品酒,农展会,食品节,反正感觉入秋了就开始“养膘了”。 冬季的瑞士非常浪漫,极富童话色彩,厚雪堆积的阿尔卑斯山脉和通话中的小木屋,各种传统的冬季美食,躲在暖暖的小木屋里烤火看书,或在高山上滑雪,还有各地的新年集市,瑞士的圣诞和新年非常有诗意,传统习俗处处可见。如果你喜欢户外运动的话那么瑞士的一年四季都适合你来玩,瑞士的户外徒步非常发达,每条线路都由国家高山运动俱乐部详细地划分了级别并制定了很细致的徒步线路指南,每个你将途径的山脉湖泊,小镇小村的美景都能让你陶醉其中。
所以对我这个已在瑞士生活了17年的人来说实在是很难告诉你哪个季节来最好,因为我觉得瑞士的四季都很棒。。。
如果你需要了解具体更详细的游览内容的话你可以随时给我留言

2016-11-24 15:4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11-28 17:53

^_^, 您一定也可以的,希望多交流。

2016-11-28 18:17

引用 上海潔潔頭 发表于 2016-11-28 18:17:04 的回复:

回复上海潔潔頭:谢谢洁洁头~这次记忆犹新,很愉快的瓦莱假期~
明年我还会来的,一定是在冬天!
特别喜欢这个没有旅游人的深度假期,我还要住那个半山的木屋~这会儿那儿的雪已经很厚了吧。
我已经YY坐在自己烧的壁炉边,陷在软垫里闻着咖啡香,看书听音乐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