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之行2016夏——放下工作,踏进北疆开始第一段长途旅行

2016-11-24 00:22 1077/7
  • 出发时间/2016-08-05

2016年新疆之行前传

每年的暑假,我都会休息一个星期时间,带小孩子回老家也好或者去周边的一些海滩啊什么的短暂的玩玩。去年暑假,看到朋友一直在晒去大草原自驾之行的照片,只有吞口水的份儿,而且7月份朋友圈里有两个朋友也在晒去新疆的浏览照片,那种向往,真是很难形容啊!
       一朋友在科学城开了家新疆菜的餐馆,我也刚好叫上在科学城上班的老表。结果他在吃饭的时候说想找人一起去新疆自驾游。这让我很不平静啊,赶紧说回去跟家人商量一下。并且就开始在网上到处搜索关于新疆游的游记和攻略了。回到家跟媳妇商量了,媳妇单位太忙去不了,但还是同意我和小孩的出行计划,遗憾和兴奋并存,我知道媳妇也非常非常地想去。感谢理解了!

出行规划

可能是看网上的游记看太多了,各种角度、各种游法都有,我也是在公司做各种方案好长时间了,但对于旅行(之所以强调“旅行”是因为我觉得“旅游”就是那种被人当“鸭子”赶的参团游)我希望的是尽量能玩得舒心一点,没有紧迫感,但又尽量把想去的地方、想吃的、想体验的……都实现。这个可真的比平常接到客户的需求来做方案更难啊!
       还好老表也是很积极,我就顺手把“主管“的权利交给他们一家了,他们一家三口,夫妻带一个小学四年级的女儿,都是”弱弱“的俩小家庭啊,还好这事儿开始之前家人朋友知道的不多,要不然又会有一大堆口水的了。不过,毕竟这次是很小范围的家庭游,两个小孩一个8岁一个10岁。
       经过两个多星期的讨论和计划,我们终于得出这次旅行的线路及必去的景点:乌鲁木齐—赛里木湖—伊宁汉人街(我私加的)—那拉提—独库公路克拉玛依—魔鬼城—布尔津禾木喀纳斯湖—五彩滩—福海—恰库尔图—天池—吐鲁番达坂城,这些要安排在10天内游完,不过这个时候还没有很难的感觉。
       路线定了,之后就是订机票、租车、订酒店了。机票是订了去程从广州乌鲁木齐经停兰州,回程乌鲁木齐西安,在西安住一晚,次日再回广州,计划定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就是等待了。

为了这次出行的相片质量和方便,特意换了台华为P9,而游记中的相片也全是手机所照,非专业旅行者啊!

出发前准备

出发前、先订了5号晚乌鲁木齐的酒店,然后开始去采购出行装备,在网上听说,新疆那边尤其是禾木等的一些住的地方都不是什么很正规的酒店,卫生状况一般,这是我最怕的,所以还是在某宝上买了两个抓绒睡袋有强迫症,没办法。
        之后,就是请假等待出发日期,并且继续在网上看游记,希望有更多的信息可以借鉴。

2016-8-5,我们出发去远行了

这次是坐天津航空的飞机经兰州中转,全程六个多小时啊,想想就觉得累了,不过小朋友们听说有两顿“飞机餐”就乐起来了。天津航空有点不好,好像不能从航旅纵横上选座位,所以没办法帮小朋友位选到靠窗的位置,而且在输登机牌的时候,我们的位置是分散的,搞得要上了机之后我再求人家换个座位,很不好!

取车

这次在新疆出行的车子是老表找的,车子是东风的风度MX5,价格为500元/天,经过不断的沟通,租车公司答应留人在公司等我们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去取车做交接,签合同的时候才发知道租车500元/天还有附加条件的,每天公里数限制在300公里,我的天哪,300公里每天,最后在跑的时候证明了我们一天可以跑到六百多公里的。车子是日产奇骏换了个标,但整体不错的,比较新,还没什么味道。

乌鲁木齐第一晚的住宿

第一晚的住宿在乌鲁木齐,我是通过携程订的,因为要离提车的地方近,所以订了水磨沟这边的一家快捷酒店,在网上看图片还行,可到了店进了房才发现房间很多方面让人难以忍受!没办法也只能忍受一晚了,还好有自带的睡袋。

2016-08-06,开始第一天的征程:赛里木湖、伊宁

这天起来个早,本来也睡不好,就早早起来收拾开始根据手机导航出发了,早餐也是在快出城了的路边上吃了点干干的就出发了;第一站是计划到奎屯吃午饭。
       乌鲁木齐伊犁这一段的高速路是先交钱再走路的,每段大约50公里路收费20元,收费站大多数是“阿姨”,都很“斯文”的,所以经常是排队交费的。
       出城不久,对于我们这些水泥森林里呆多了的来说,那感觉,真的是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车里边一阵阵惊叹:”哗……哗……好大块的玉米地哦!好大片的向日葵哦……”这些的,但确实已开始颠覆了我之前对新疆的印象。

新疆自驾之旅开始

公路的两旁边基本都是一望无际的庄稼

奎屯的第一顿新疆美食

从乌鲁木齐向霍尔果斯方向行进了250公里,大约花了三个半小时(很多时间花在路上看风景和中途小休上了),肚子在抗议了,在找地方吃午餐了。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只用还是用“百度地图”来找附近的美食了(科技以人为本这是没错的),附近选择不多,基本上都是清真餐馆,我们也就选择了“入乡随俗”,找了家评分比较高的餐馆就跟着导航过去了,餐馆名字忘了,在一条不算偏的马路边上,附近零散有几家餐馆,但我一般看门面是否干净,觉得门面还算干净就进去了。餐馆是哈萨克族同胞开的,服务员及老板普通话都讲得很好,没有沟通障碍;店里厨房是半开放式的,可以看到师傅做料理的过程,喝茶都是用碗的;对于吃的,之前也还真没有做过什么“功课”就看隔壁桌的吃什么、他们的菜牌有什么了,结果就点了“羊排手抓饭、烤包子、牛饭抓饭、奶茶”,第一次吃到正宗新疆的“快餐”,那味道真的是可以说“非常满意”了,“烤包子”尤其值得推荐,皮跟我们平常喝早茶的“饺子”差不多薄,但里边的肉是真的一块块儿的,价格也才3元/个啊, 是才3块钱一个,大大的羊肉烤包子啊!美美饱餐一顿把桌上吃的全扫光,再打包了三个烤包子。赞啊!
       从乌鲁木齐到赛里木湖的路途好像不是那么封闭式的高速公路,所以一路上能看见骑自行车的、摩托车的、很难得遇见两位车友是从重庆骑过来的!非常佩服他们,想想我可没那耐力、决心、时间!

奎屯的街道,感觉很舒服的样子,很整洁!

羊排手抓饭,第一次吃这种料理的,还是看了隔壁老板也是吃这个所以才点的,喜欢吃肉的人的最爱。

路上遇见的自行车骑士、从重庆骑过来的,我送个“服”字!

第一个景点——赛里木湖

第一顿吃得心满意足后,充满了“能量”,又继续驱车往第一个目的地——赛里木湖赶。一路上我们能看到的货车很少,基本上都是客车,都是游客居多,然后在一个高速路服务站里居然还听到了粤语,然后我主动问了一下才知道他们是来自中山的,十几个人租了三台汉兰达,请了一个司机,这个方法也挺不错的,可以少走不少“弯路”。
          进入赛里木湖景区,其实目前也就是在路口处搭了间临时的小房子,有人在里边卖门票,旁边在建的是“游客中心”等的这些配套建筑,估计一年以后再来,会完善很多,但是“完善”了之后还会有那么“自然”吗?这又是一个很让人纠结的问题,但无论如何,我是比较喜欢“原始”的。
          刚进入湖边,可能是由于天气的原因吧,阴沉沉的,没有太阳,没有蓝天,所以并不能把湖水影衬出蓝色的效果,但水体很清,穿着凉鞋,就直接走到湖水中了,冰凉凉的,很舒服!

兴奋啊!第一个目的地终于到了!

赛里木湖的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快要完工了,不知完工后会有什么不一样的限制啊!如果又是“区间车”才能进去那以后就要少到一个地方了!

到湖区的当天遇到这边天气不好!很多云,看不到别人拍到的那个湛蓝色的湖水!

湖水还是很清的、还很凉! 第一次踏入新疆的湖水中!

环湖路修得非常好,两车道,虽然也很多游客及车辆在里边,但湖太大了,显得路上车不多,可以霸一下路。

很惊喜在赛里木湖能看到天鹅,像追星的“粉丝”见了偶像一样,冲过去照相了。

天鹅还是不喜欢被人打扰,游远了!

赛里木湖的环绕公路大约有50公里,我们开车在里面边走边玩,时间过得好快湖边还有不少的牧民居住,有很多牧民在路边招揽游客去住宿和吃饭的,毡房价格不算贵,吃得听起来也不错,其实我还真好想住 湖边的,但奈何看着天色不太好,所以没下决心,遗憾啊!这次没体验到赛里木湖的星空。
       留点遗憾下次再来补吧,下次要带上账篷

湖边有不少的牧民放牧、居住、还有可住宿、吃饭的,可是听说了他们不能提供洗澡(特别是热水澡)之后还是决定到城镇去住了。

果子沟

在天黑之前离开赛里木湖,就是为了能尽快到达果子沟大桥看看。

从湖区出来,居然走错路了,结果绕回来才找到遂道。

果子沟大桥,可惜找不到地方能停下来照张相。

我们从山上过了桥,到了下面的山谷了。从山谷向上望去,确实很壮观!

霍城、伊宁住宿

在赛里木湖出来,其实我们还没定好住哪儿,但时间已是晚上十一点了!所以到了霍城就先赶紧找地方先吃晚饭,边吃边找酒店!好奔波啊!
       在镇上的大路旁边,没怎么找,看到一家门口还亮着灯就进去找吃的了,还好是一个很不错的店,环境很好、很干净,羊肉、牛肉都是90元/公斤,价格公道哦,味道当然也没让我们失望!赞!

羊排!吃起来没什么香料的味道,原味,很鲜美!

发觉这边的人很喜欢吃生洋茐的。

饭饱后继续走路,走了三个多小时才到伊宁的“恒润大酒店”,新开张的酒店,但有星级酒店的感觉,不错!

得要为酒店这个设备点个赞,对于现在随身电子设备一堆的旅行者来说太方便了,不用带一堆的充电器还要到处找插座!

累坏了。

2016-8-7,伊犁印象

在伊宁住了一个晚上的“恒润”酒店确实挺不错,我们住的九楼,虽然新酒店还有一些装修的味道,但还能接受,这酒店还提供自助早餐,而且菜品也不错,难得的一天啊!
       酒店退房出来,下一站我们的目的地是那拉提镇,我们要在那儿住一个晚上,第二天准备浏游览“那拉提草原”。伊犁的首府“伊宁”其实是我更想去探索的一个地方,我喜欢到一个城市,深入市井去体验一下,吃的、看的……。果然,伊宁是一个好地方,我的感觉里,这里才是我脑海中的“新疆”。这里市中心的建筑是相对“汉化”一点儿的,毕竟这是这个自治区的首府,有很多行政机关的大楼,不过相对很多城市来说,没什么超高层的建筑,都是在20层以下的。
       “汉人街”其实这个地方,我之前看到介绍,这是以前汉人聚居的一个地方,当时汉人在这里做生意,但后来慢慢地发展起来了,反而这里的汉入也逐渐都迁出去了,而这里也成了这个城市的一个商业中心,跟别的“巴扎”不一样,这个商业街所经营的都是面对当对的贸易商和民众的,不是那么多的旅游记念品之类的。我们在汉人街逛了一大圈,其实很难得见到几个汉人的,基本上都是哈萨克族同胞的脸孔(很像中亚中东地区的模样),给我感觉就像是出了国一样,熙熙攘攘的人群、完全听不懂的语言……,但感觉很新鲜,虽然汉族人非常少,但也不会让他们感到稀奇,反而在大家目光有接触的时候大多时候都会看到彼此友善的微笑。我们去逛了本地的市场(平常买菜的菜市场),市场跟商场这些人群集中的场所都会有安检措施,进去的时候都要把包包打开给保安检查,然后过类似机场的安检通道,不过对于这些,我都没有觉得繁琐,反而增添了几分安全感,和平稳定来之不易,我们要珍惜。
        从商场出来,我们走到人群很密的巷子,准备找吃了,走到一家看上去还比较卫生的店门口,伙计就跟我们打招呼了“嘿,朋友,来尝尝我们新疆的美食吧。”听到这个招呼我就乐了,按照伙计的招呼,我们走进店里找地方坐。店子其实不大,里边的食客看上去全是当地的面孔,有一张大点儿的桌子可以容纳我们5个人,原先在那儿坐的两三个人见我们人多就主动挪桌把地方让给我们了,太谢谢了!传统的新疆快餐店,来吃的基本上都是羊肉抓饭、烤串,但没见到烤包子,呵呵,我们也就吃这些了。新疆这地方有个特色,喝茶都是用碗的,这有点不习惯,但跟我们以前农村家庭还是有点像,吃过饭之后我们继续在巷子逛,呵呵,是继续看看还有什么好吃的,酸奶,没错,这里的酸奶很有特色,奶味很浓,但吃起来的味道嘛,有点怪怪的,不太习惯。
        吃饱出来,还是继续逛,我们从街区一直逛到居民区,这里的哈萨克民居很有特色,但可惜没有时间细细地找一户人家进去坐坐看看,我想这里那么好客的人民是会欢迎的。在这些民房的面前有一条水沟,最宽的地方大约1米左右,完全是开放的,沟里的水应该是会流到伊犁河,水很清,水沟见不到一点儿垃圾!想想广州的这种地方的水沟,那是种马上掩鼻而逃的感觉,不得不为我们生活的所谓“文明城市”而脸红啊!环视四周,其实所见到的环卫工人并不多,但起码我所到的几条街道都是人潮涌涌、小摊贩也很多,但就是垃圾不多,远的不比,但乌鲁木齐比起来,那也是天与地的差距!这一点,真让我很有感触!深深地感到了这里的人民对于他们生活的这个地方的爱护,也让我喜欢上了这座看起来并不发达的城市。
         伊宁市感觉很小,我们想去伊犁河看看,汉人街其实也就两公里左右就到了,河滩上的景色可能我们去的时间不是早晨或者黄昏,所以也不见得很特别,倒是沿路种的“小苹果”很吸引我们,红红的,可以一口一个的小苹果挂得满树都是,可是为嘛没人摘呢,这要是搁广州,早就没了,唉!看着太吸引了,最后还是忍不住做一些“坏人”摘了好几个下来。味道会怎么样——好吃!哈哈哈
         时间过得很快,到中午了,我们得赶路去那拉提了,还有两百多公里哩!

酒店窗外的景色。

伊犁“汉人街”干净整齐的街道!(没看见附近有城管,但似乎更有序、干净)

“喀赞其民俗旅游区”牌子蛮大的,但没有很重“旅游区”的痕迹。

后面的一车是看来这儿“旅游”的汉人,但估计还是不太喜欢“接地气”。呵呵

很有特色的哈萨克族人家,可惜门口没见到人,要不就打个招呼看能不能进去参观一下了。

忘了拍一张水沟的特写了,从水沟的干净程度及街道的干净程度就可以体会到当地人对于他们生活环境的爱惜程度了!想想我们的家乡广东的河流,还“水乡”呢,那满河的垃圾、还有满大街的也是垃圾、令人闻之作呕的河涌,还要投入数以百亿的资金去改造但却不见成效!我们确实应该汗颜!

一个菜市场的外面卖饼的摊子,闻着就觉得饼香哦!地面还是那么干净!真难想像这是市场,市场里边也是那么的干净!

十字路口的交通也很好,大家很守规矩!

3元/串大块大块的羊肉串!外边烤串的师傅一直忙个不停,每加一次单都要等待二十分钟左右,好吃的东西就是要等啊,下次再吃的时候一次性每人5串,就不用不停地等了。

大家都在排队等着买“水酸奶”。哈萨克族的女性都是非常爱美的,比较少见不打扮就出街的。

那么大一间白色的清真寺,其实我想到门口去看看的,只是时间太赶了。

道路旁边的小苹果。

摘的人一定很少,要不然不会这样扶起满枝头的,为了验证一下为什么没人摘,专门摘下几个试了一下,甜、脆、多汁……太好吃了,那估计是他们这儿种太多了!

伊犁河,只是远远看了一下,没下去逛!时间啊!!下次一定再来,在伊犁逛最少两天。

那拉提小镇

在去往那拉提镇的路上,少见识的我,又不断地被路上看到的景象震撼了!左边山,山边有美丽的草原、向日葵,右边是一眼看不到边的耕地,还有伊犁河,沿着河的两岸,是一排排的白桦树、耕地……还有牧民的房子,成片片地向日葵在这里可以每天“享受”14个小时的日照,作为向日葵,这是多么适合的地方啊!其实说旅游、看景点,这一路上每一处都是”景点“,我们要的就是享受自己身处于伊犁这个大”景点“中一路去体会、去观赏……
         到了那拉提,由于我们还没有定好住宿的地方(这游得有点太随意了)有点惊慌,不过到了镇上,看到还是有一些客栈有房、而且路上还有很多当地的民宿主人出来招揽游客的,又放心起来了,还是边吃边找了。在镇一的清真寺旁边找了一家专吃鸡的店坐了下来,准备一尝新疆”大盘鸡“,只点了一只鸡一个青菜,一只鸡真的很大,整整两大盘、难怪会叫大盘鸡。
         饭饱后,晚上住宿的地方也找到了,定了一个当地的哈萨克民房,网上看起来还不错的,过去找的时候还真不好找,是在一个村子里的。房子很好,屋子里有四个房间,主人住一间,其余的用来给客人住,还有两个”毡房“(说明一下,我们之前一直以为毡房=蒙古包,但其实是两个概念,里面的装饰和摆设都是不一样的,只是外形像而已,毡房都是像榻榻米这样的),我们住的房间也是榻榻米类的。房间都是没有洗水间的,都是在屋子外边公用的。他们家原来还是广州某青旅的定点,不过当晚住这儿的别一群人不是广州来的,他们也是准备第二天去那拉提草原的。
          小朋友是第一次住到这个的房间里,非常兴奋,两表姐妹在房间玩个不亦乐乎!到了下半夜色,外面雨开始下大了,这让我觉得这次的那拉提草原之旅玄了!

由于霍城伊犁的高速有一段路都在修路暂时封闭中,所以只能从伊犁潘津进入高速往那拉提。

高速没走多久就出国道了,高速的好处就是限速为100,国道的一般是60~80甚至有些哪种段是40,比较坑啊!不过国道是沿着伊犁河走的,有水的地方当然也就为农业的发展提供了最好的条件。

河岸的那边庄稼一望无际!说是“粮仓”一点儿也不为过啊!

沿路还有很多牧民的房子,不过现在是夏季,牧民还在山上草原放牧,到了冬季才迁回来过冬。

路上看见路旁边太多大片的向日葵了,刚好这一片是地旁边可以停车,围栏倒是所有都没有的。也没有看管,甚至看起来也没有除草,就这样自然生长啊!

一望无际的向日葵花朵冲着你笑,心情不由得开朗啊。哈哈哈

这里还是每个乡都会有一个很漂亮的寺庙,这绝对是比所有民居都要漂亮的。

很喜欢这些“身姿挺拨”的白桦林,到了深秋之后,它他们树叶会变成黄色了!

到了那拉提小镇上,找了一家饭馆吃“大盘鸡”。做得真的很不错。

这是我们在那拉提住的哈萨克民居,颜色很喜欢,园子还有很多格桑花!

屋子布置很简洁,有四个房间,其中主人一间,客房三间今天是都住满了。

看来这还是平常广州青年驴友的一个“落脚点”。

我们住的房间!很舒服,干净,没有异味,睡袋又用不上了。

园子里有个毡房,是会客、用餐的地方,偶尔还会有人住。

好喜欢在院子里种上这些美丽的格桑花。

好困啊!不过毡房里边真的很舒服!

好舒服的颜色搭配!

2016-8-8,行走独库公路

引述独库公路的介绍

下面的内容引述自百度,主要是我想把内容放在这里为了自己看起来更方便。
发展历史编辑
修建者
1974年国家决定加快修建天山公路,是由国务院、中央军委下令修建的战备国防公路。该路段全长562.25公里,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由解放军工程某部用了9年时间修建而成。并将其列入国家重点项目,直接归中央军委管辖。经过9年艰苦奋斗,工程于1983年9月建成通车。
永久的丰碑,永铭修路人
这同时还是一条英雄之路。当年的筑路官兵,硬生生地在“不通”的达坂上凿通了隧道,在黄羊都望而却步的达坂上修建了通途,跨越了不可逾越的山峰……修建独库公路时牺牲了128人[1]  ;
  在长达9年的公路建设中,有上百名解放军战士因雪崩、泥石流等原因而长眠于乔尔玛烈士陵园。因此,这是一条英雄之路。
他们年龄最大的31岁,最小的16岁。后人在独库公路上修建了乔尔玛纪念碑,这是为了缅怀那些为独库公路建设而献身的有名字的和没有名字的官兵们,这是人们永远不能忘却的纪念!
功能作用
独库公路北疆油城独山子为起点,由北向南沿奎屯河的干支流向天山深处盘旋上升。一面傍山,一面临河,公路地势甚为险要。其中有叫作“老虎口”的一段险路。

曲折壮观的独库公路沿途穿过天山海拔3700米的“铁里买提达坂”。海拔3390米的哈希勒根达坂隧道,曾经是中国海拔最高的隧道。公路上还修有百米的防雪长廊,可使悬崖上的崩雪翻落到公路旁深沟中去,不失为独特的一景。如再前行70公里,就是水草丰盛的巴音布鲁克大草原。
公路修建作用、和增强民族团结优势
纵贯天山南北的公路。北起石油化工重镇独山子,南下穿过巩乃斯草原和巴音布鲁克草原,翻越哈希勒根、玉希莫勒盖和铁列买提三个达坂,到达南疆重要县城库车,全长531千米,1983年建成通车。本段公路全部在天山山区穿行,不少地方要经过3000米以上的高山,筑路施工难度很大。但是,该路的建成,在天山中段沟通了南北的直接往来,从而大大缩短了运距。
由于独库公路的通车改变了过去从独山子库车要绕道大河沿或和靖,可缩短里程300~500公里。它对于沟通南北疆交通,增加各民族团结,开发建设边疆,缩短南北疆的运营里程,活跃经济,以及巩固国防,均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 独库公路沿线物产富饶,有克拉玛依油田,有盛产冷杉的天山林场,有粮油基地、苹果和葡萄之乡的伊犁河谷,有驰名中外的细毛羊产地的尤尔多斯草原,还有蕴藏量丰富的尼勒克煤田以及珍贵的中药材鹿茸等,这些工农林矿原材料,都具有十分贵重的价值,公路建成后可以大大加速其开发和流通。
独库公路开凿之前,连接新疆北疆的公路只有一条,从独山子库车,需要绕道乌鲁木齐走1000多公里,而独库公路省去近一半的路程。独库公路超过一半以上的地段都在崇山峻岭、深川峡谷中通过,很多地方要面临“猿猴欲度悉愁攀援”的危险地段。

其中280多公里的路段都是在海拔2000米以上,其中4座达坂(达坂:意为冰雪蔟拥的高山)海拔在3000米以上,路经5条河流,拥有世界惟一的防雪长廊,全国海拔最高的哈希勒根公路隧道。同时,塌方、雪崩、水毁等灾害多年危害着公路。
独库公路另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它将成为带动新疆天山北坡自然景观旅游的黄金通道。沿途有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巴音布鲁克草原等享誉疆内外的自然风景区,还有被称为“南天池”的大小龙池也如两块晶莹剔透的翡翠,镶嵌在雪峰环绕的半山腰。
另外,公路两侧还分布着红褐色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利亚景观、布达拉宫山地景观等独特的山地自然景观,吸引着众多海内外游客观光旅游。
很多人也许会问:一条公路,为何会成为一个“最美的地方”的参选者?答案只有走过这条路的人才会真正明白。这不是一条平凡的路。如果从库车出发走独库公路,人们将经历一个“从火焰到海水”的心理历程。
地质环境编辑
地质构造
路线横穿天山中段,沿途可先后观察到各时期的侵入岩、火山岩、沉积岩及其变质岩,天山几条大型构造线,北天山由橄榄岩、辉长辉绿岩、枕状玄武岩、放射虫硅质岩组成的蛇绿岩套,哈希勒根断裂附近的超镁铁岩带,伊宁盆地东缘石炭纪火山岩及侏罗系含煤岩系,拉尔敦达坂中元古界眼球状混合片麻岩、阳起石片岩及糜棱岩,哈尔克山志留、泥盆、石炭纪联酸盐岩和碎屑岩及丰富的珊瑚、腕足类、层孔虫、类化石,志留─泥盆系整合接触关系及早泥盆世枕状玄武岩、放射虫硅质岩及铁锰矿层,库车盆地中新生界形成的风蚀地貌及新构造运动痕迹,沿途可观光戈壁绿洲,高山隧道,现代冰川,优美的森林、草原、高山湖泊及天鹅自然保护区风光。
环境地貌
独库公路南端起始于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地貌,紧接着是山体被风蚀得千疮百孔玲珑剔透、宛如巨大的浮雕艺术馆的盐水沟地貌,被高耸的红褐色山峰朝拜般环抱着的“布达拉宫山地景观”,其势险峻陡峭,大气磅礴。
景区景点编辑
独库公路南端,人们还将欣赏到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区,这里的红山石林巍为壮观。不仅如此,在其附近的天山神秘大峡谷景区,也同样以曲径幽深的惊险震惊游客。
而且峡谷中还发现了开凿于唐代的佛窟“阿艾石窟”,窟中有精美壁画,该地段已成为权威的外景拍摄基地。
库车河一直伴随在公路一侧,当公路通过天山南麓的“火焰地带”后,取而代之的是陡峭的岩壁,绿色的草,满树激情盛开着黄色花儿的荆棘,以及零零落落的松树。山谷中弥漫着野花芳香,高耸入云的山峰上驻留着寒气逼人的白雪。
山间是奔流的河水,山坡上是平缓的草场,傍晚的霞光落在草地上,给草场罩上了一层金黄。牧羊人把羊群用石头和木栅栏圈起来,在毡房里点燃柴火,袅袅炊烟缓缓升腾……这种高原的牧歌一路上总会不经意晃入眼帘,让思绪充满诗意。
而同时,你也不得不为道路的艰险而一次次屏住呼吸。路边的峭壁中很大一部分都和地面形成不小于90度的倒坡,如刀劈一般,相对高度差在百米以上。被折为三截悬于山腰的龙池瀑布、翡翠般碧绿、水鸟成群的大小龙池,都隐藏在独库公路中部海拔2000多米处的天山腹地。
合并图册
合并图册(4张)
 经过这里继续前行,一路松林浩荡,人们还将看到中国第二大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那里绿草如茵,野花似锦,蒙古包炊烟袅袅,那里的湖泊每年都有大批天鹅栖息。
此外,那拉提草原、乔尔玛风景区,一道道达坂,高山雪峰,山中的流云,全国海拔最高的隧道,都将使这条路的旅行变得非同凡响。
独库公路有三分之一是悬崖绝壁,五分之一的地段处于高山永冻层,跨越了天山近十条主要河流,翻越终年积雪的四个冰达坂,其驾驶难度可想而知。但沿途风景只能用神奇来形容,从古龟兹王国所在地库车东北方向沿国道217线前行,独库公路就开始一层层剥开它的神秘。沿途可欣赏火红干燥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色,神秘险峻的峡谷风景,天山腹地茂密的植被和游牧风情及浩瀚的草原景色等等。
独库公路途径景区(由南往北)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天山神秘大峡谷、大小龙池、铁力买提达坂、巴音布鲁克大草原、那拉提、乔尔玛革命烈士陵园。[2]
实用信息编辑
旅游时间
公路通车时间为5月-10月,最佳旅游时间为盛夏七八月份。夏季这条路段异常优美。
不建议冬季行走,因冬季公路积雪深厚,随时都有可能发生雪崩,尤其要翻越两个达坂。
公路信息
独库公路由于地域特殊,每年11月初到次年5月实行冬季交通管制,且禁制9座以上车辆进入。08年5月开始全路段封闭修路,
据悉改造完后为二级公路(那就小车也能走了),随着7个月封闭施工的完成,新疆第二条天山公路——独库公路已恢复全线通车,方便了南北疆的交通运输和游客出行。在这条路上,游客可领略五里不同景、十里不同天的绝美风景。
住宿问题
沿途可在巴音布鲁克或那拉提做停留,食宿条件都不错。
注意事项
独库公路游玩出现险情时,用手机直接拨打紧急电话,会打到乌苏,加区号0992会打到奎屯。所以出发前一定要记住独山子紧急报警电话。
路况信息
独库公路地质和天气情况的确较复杂,经了解,因独库公路是国道,路况信息发布有严格的程序和制度,独山子奎屯乌苏地区的高速公路及国、省道的路况信息由自治区交通厅奎屯公路管理局发布。[3]
地理位置编辑
雄伟壮观的天山山脉是中亚重要山系,它将新疆分为南北两部分,北邻
噶尔盆地,南邻塔里木盆地。T364地质旅行路线沿独库公路横穿天山中段,北起油城独山子,南至库车县城,全长563km,[4]  地理座标东经82”55’~84o58’,北纬41o42’~44“19’。
独(山子)库(车)公路又名天山公路[5]  ,是国道217线的一段(桩号为K553至K1089),总里程531公里,二号隧道改走明线后为536公里,技术等级为三级。全线路面面层为3厘米沥青表处,基层为10至25厘米级配砂砾,海拔3000米以上共有四段总长138公里路段未铺沥青面层[6]  。

走过独库公路

在客栈吃过早餐后,我们就急着出发了,因为大叔还跟我们讲说如果大雨的话会封路,而且要在中午十二点前才可以进山,这让我多少有点担心会不会还要继续在这儿多呆一天。但我们还是出发了,要去试试,在去的路上,经过不少路边的大片毡房营区,估计都是准备白天去草原的,又或者跟我们一样走独库公路的,由于独库公路全长五百六十多公里,那拉提这地方刚好在中间,是一个很好的点,过往两边的都会在这儿“休整”。去到独库公路的时候并没发现任何的管制,顺利进山了。

老板一早起来为我们准备的早餐!看着就味口大开了!尤其是奶茶!

美美的用餐时间!

那拉提草原大门附近在宿营区,估计都是去草原的多,但这样的天气,会让人连门都不想出吧,庆幸我们昨晚没有订草原的房间,要不然亏大了。

前面就是独库公路了,开始激动起来了!

很可爱的小伙子,主动过来跟俩小妞合影!

进公路走了十来分钟,就开始忍不住要下车来感受这儿的风景了。我指着的那座山是我们等会我开车翻越的。

快到山顶了停下了回望一下刚才走过的路,还行嘛!

再往山顶走的时候,天气也慢慢变得更恶劣了,开始进入雾区!

大雾天在陌生环境开车,而且是那么险的一条路,我们得很谨慎!所以我们一直在很慢的速度下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开着,不去超车也不要跟丢了,用前车去“探路”,这样当前车有事的时候,我们还能有反应的时间处置!

大雾,再加上这样的路况,每走一米都要非常小心,小小的意外都可能会悲剧!我们是右边是几百米高的山体,没有阻拦的!

快到山顶的一段烂路!雨要再大的话就很难说我们是否还能走了。

大雾、布满碎石,就是这一段路的特点了。

在山上看到最近的第一堆雪,开始兴奋起来了。

终于绕过了最难走的一段烂路,开始准备进入隧道了。

过了一个隧道,开始了另外一番景象,视野开始开阔起来了。

下得山来又碰见“骑行者”,勇气真太爆棚了!

在山路走了大半天,开始饿了,就在路边找了个牧民的“家”吃饭了,这不是饭店,牧民很开心每年到了这个季节都会有大量的旅行者经过这儿,运气好的牧民一天的收入也会有三四千块。羊肉100元/公斤,烤串5元/串,相比在城镇的稍贵,但确实很“精”肉能看得见是很新鲜的!

等饭的中间出来走走。

这儿的河水哪怕是还是下着雨但还是很清、很清……

这羊肉,看着就知道够新鲜了,还是弹弹的。

现场割肉,看着挂在外头的肉,就知道新鲜、好吃了。

主食我们叫了面,主人家也是现场搓面。

小伙子忙去了,我亲自烤吧。

这一锅就是给我们做的了。

等了一个时候有多了,终于有吃的了。

这肉串,现在好怀念啊!

“乔尔玛”记念馆!

进入乔尔玛烈士陵园,很自然地就会被这儿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我也莫名地感动,感动那些年所有为这个地方,这条公路所付出的努力、青春、生命的建设者,守卫者们!

乔尔玛烈士陵园,大家都会在这儿参观一个这个小小的陵园和记念馆。

让小朋友们也了解一下这条路的发展史。

在纪念馆,我给小孩买了一本“守望天山”,孩子对于这一段时故事很感兴起,现在在家还经常看。

继续出发走路了,这个地方到了明年就会多一个收费站出来了。

一路前行,其实是可以看得到前面要走的路是怎样的。还是一真在“爬山”。

路边的大石,应该掉下来也没多久!这是比较恐怖的!

羊也在公路上走,要很小心开。

快到山顶了,还是随处可看见山顶的积雪,不过倒也不觉得很冷。

哈希勒根隧道!

出这儿之前还以为这也是用来隔音的呢,但其实上面是积雪!

在公路边,这是最大的一个“雪场”,这还是在八月、还是一年最热的时候啊,但是我们却可以在这野外的露天雪场玩雪!来之前只知道这是一条一天可以“经历四季”的公路,但还真没想到能玩到雪!

后面就是刚经过的隧道。这真是雪啊!

从雪场下来就有一个小小的湖,但被这湖水的颜色吸引住了又下车了玩了一会儿。这就是旅行,不是赶路。呵呵

终于遇到了这路上的每一次“堵车”,不知前面发生了什么,不过庆幸的是还能动。

原来是这地方发生了泥石流,把山上的大石给冲下来了。还好,我们经过的时候刚好是我们这个方向通行,所以十来分钟就通过了。

看了泥石流还有路边的大石,看着路边的这些山体,很是担心!

通过这内个轮胎,我估计最凶险的路段应该过了。

看着前而还算”平坦“的山路还有蓝天白云,开始又对前路充满乐观了。

停车休息点旁边的一个河谷。

美啊,这只是路边的景色,不是什么景点哦。但其实这整条路都是景点。

天色终于慢慢”开朗“起来了。

大家都喜欢在这座碑的前面照相,我们跑后面去,不凑热闹了。

独库公路纪念碑前。

看到前面的大平原了,也知道我们要体验的“独库公路”快到站(独山子)了。

很喜欢这个房子!

路的前方是一座土火山!太开阔了!

我们身后其实是一个冬季的滑雪场!希望以后有机会冬天还来。呵呵

人车稀少啊!

呵呵,我们来跳一个。

快晚上九点了,太最还没有落山的意思啊。因为担心”区间测速“我们在这草原多呆了一些时间。

前面就是独山子,看到城镇了!

独山子的寺庙!

继续独山子的大盘鸡!吃得饱饱地,准备去往下一站——克拉玛依。吃了这餐饭,还有将近两百公里才到酒店呢,又是开夜车……过程略掉了,又多了一个遗憾,这次还是不能在克拉玛依市里停留,下回得补!

2016-8-9 克拉玛依—禾木

从独山子克拉玛依我们订的酒店路程有185公里,8号晚上10点多出来,两个多小时才到酒店,又是半夜入住,洒店还好,住的楼层又是比较高的9楼。
      无论晚上睡得多晚,早上,我还是七点钟左右就要起床了,还好,在房间都可以看到窗外的日出景象,美啊,可惜就是开窗比较麻烦。酒店没有早餐提供,而且好准备在开一个地方的会议,一到楼下看到都是特警,安全感倍增啊。
      带着干粮,准备充足的水,我们就出发往喀纳斯了,途中我们要经过魔鬼城、布尔津,其他的景点就直接忽略了!

早上开窗就能看日出了,想想还是蛮不错的,下次来了还住这儿,呵呵。

路边到外布满了”管道“,不知是输油还是气的。

克拉玛依是这边主要的石油产区,很遗憾没能在这城市多呆点时间,在城区好好走走,希望下次能再到这儿补这个缺!走了新疆那么多个地方,就伊犁克拉玛依是有中国移动4G信号的,真不习惯没网络的感觉啊,主要是有好的照片想要跟家人、朋友位分享没那么快了。

北疆第一站——魔鬼城

对于魔鬼城,来之前看了很多网上的照片和评论,但是否进去玩,我是持保留心态的,所以到了魔鬼城附近,我们找了个跟景区入口同方向的路口就开进去了(租个高点儿底盘的车还是不少好处的)。进去的景象其实看起来就是我们印象中的魔鬼城了,呵呵,不用逃票也不能买票但能看到跟景区一样的景色。

这天蓝得有点过分、云也渐渐觉得低了。

我们是在国道边上看到有一个“缺口”不算很明显的路,就这样开进来了,车子底盘还算比较高,轻松行进。终于看到“魔鬼城”的风蚀地貌了。这儿原来是石油公司的一处开采场地,里油有很多的采油设备,路也应该是石油公司开的,不过从这儿还可以看到隔壁”魔鬼城“景点的游览车,呵呵,这可不算”逃票“哦。

”原始“状态下的魔鬼城!

近一个小时的”浏览“还是很满足的。准备下一站了。

高速公路上车很少,这一路就是”景色“啊,还用去哪儿?呵呵

草原很大,但见不到什

在这里可以把云当”帽“子了。

出高速准备走国道了。

看起来这边的牧民比较多而且也比较聚集,毕竟地势还是比较平,又没有耕种。

照片的远处是其实是一个大湖”乌伦古湖“也叫”福海“,也是计划的行程。

北疆中转站—布尔津

经过一路美丽的草原,到达布尔津了,还是老样子,用百度地图找吃的,在陌生的地方好像也没什么别的好选择了,但结果还是有些失望,找不到推荐的那家,那就边走边找吧;结果还是在食街看到很多吃鱼的店,找到一家有一大桶活鱼的地方停了下来,狗鱼90元/公斤,对于珠三角经常吃鱼的我们来讲,这价格对于淡水鱼来讲算贵的了,不过这是新疆,而且吃的是”冷水鱼“,这种环境下的鱼生长期很长,要长到一公斤也是不容易。挑了一条不到一公斤的,老板很奇怪的问我们,这么少就够了?啊,我样样吃点儿嘛,也不是什么鱼都吃!狗鱼还真好吃,呵呵,不过还是很遗憾没吃到”哲罗鲑“,听说这种鱼太稀少了。
”冷水鱼“顾名思义就是在水温较低的水体下生长的鱼类,生长周期长,鱼质比较结实。一般离开水后很快就死掉了,所以还是要在北疆这一带才能吃到比较新鲜的,这是后来一位宾馆老板提示的。呵呵,对于吃,广东人还是有特有的敏感的。
我们吃晚饭的时候才下午六点多,这对于在广东来讲是再正常不过的了,但在新疆,这还是他们的”下午茶“时间呢,这边可是要到晚上八点才下班吃饭的,所以人很少,吃得也很轻松。
布尔津其实是一座很有地方特色的小镇,来北疆游玩的旅客们也大都会在这儿停留、中转,不过由于我们时间太紧了,晚上订的是禾木的客栈,必须在十一点区间车末班车前赶到禾木的区间车站,所以还是不能好好在镇里游玩一翻,只是去店里买了一些这边的小饰件记念品。下次再来的时候一定要在这个小镇住上一天。
遗憾完了,还得继续赶路。

羊肉炒馕碎,调味料加了孜然,非常香口好吃!

清蒸狗鱼,这味道还是不错的,只是火候控制不太好,过火了。

额尔齐斯河,据说是中国唯一流向北冰洋的河流!

路边很多这种买各种”皮“的,但最不可思异的就是很多卖”狼皮“的,真有那么多狼吗?那他们不害怕?

看到这个”冲乎尔乡“就知道喀纳斯近了,但前面好像还是要翻山越岭啊。

我们还是赶上了去往禾木的末班车,住进了这里的客栈小木屋。来新疆跑了一千多公里了,我女儿唯一就是布尔津禾木的这段山路犯晕车了,时间太紧、车速太快了点,还是要预留更多的时间,可以看到更多的景色,还有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从村委会走进来大约两百米。刚下区间车的时候,外边还下雨,不过村里面的店家还是很好客的,招呼我们进他们店里坐着等,尽管他也知道我们应该不会在他们店用餐;客栈看起来还是比较干净的,房间有四张床,有独立的卫生间,但还是有点味道,下水道还是搞得不好,而且招待的小哥还提醒我们水不够用,不要用热水这些的……;可能是天气不好的村里游人虽然多,但没想象中的热闹,很安静,也许是大部份都早早睡觉了,因为明天一早要很早起来看日出了……

2016-8-10 禾木—喀纳斯—福海

禾木看日出

禾木早晨,我起了个大早,六点钟就醒了,起来了就开始忙活着洗漱、叫女儿还有老表一家起来,难为两个小女孩虽然很不情愿,但还是能很快起来整装出发了。那么多人,那么辛苦来到禾木住个半宿,可能很多就为了看个日出,拍个日出,我嘛,也跟跟大流,虽然除了手机,一台SONY的DC,没带任何的专业器材,也凑个热闹了,呵呵。

六点多的禾木村已能看到蓝天了,太好了,老天对我们还是很照顾的,没有继续下雨了。

客栈的院子。

我们算是比较晚出发的了,深山里比较冷,还有露水,所以防水、保暧一定要做好,不能让自己在旅途中生病感冒了!

从一座木桥上通过额尔齐斯河,河水在这儿流得比较急,这儿有高山,有草原,还有那么大的河流,真是个好地方!

再经过一片白桦林就是上山观日出的地方了。

我们选择了全程步行,没有骑马,而且去了一个没人去的山坡顶上。另一个山坡顶上这个时候已经是闪光灯不停在闪了。

步行虽然累,但还是觉得很开心的,后面还有柱着拐杖的老人家也不甘落后呢。

终于到了这个可以一览禾木村的地方了,这儿看下去还确实挺美的。

兴奋过后,小朋友还是累得不动了。

晨露中的禾木。在晨光下特别的美!

发觉这里早晨的雾都特别的“任性”,喜欢“撩人”,看来是更想为这禾林村的早晨“添色”吧。没有这些雾的话这里的美会失色不少。

表姐妹俩对着美景发呆。

凝望远方,可能这个时候感觉不会太多,但长大了肯定会怀念的。

高山、草原、森林……希望这里一切在许多年以后都还在,还是那么美!

高山草原,小花很多,时而还有雾从身边飘过!

村里卖20元/碗的牛肉面,还是有几粒肉粒的。

其实这地方白天也挺不错的,只不过我们又得匆匆离开村子,去喀纳斯湖了。

据说这些木屋是这个村子的学校,真的太好了!

看完日出,面也吃过了,马上要赶往下一个景点,贾登屿喀纳斯了。还得等区间车出中转站,还好十点多这个时候大部份人bn

贾登屿—喀纳斯景区

禾木出来,再往北20多公里就到贾登屿了,本来之前想在这儿住的,但晚了一天结果房间翻番,只好作罢了!来新疆之前跟女儿讲了喀纳斯湖水怪的故事,所以她一直想着要来这儿看看是不是能看到“水怪”,呵呵,虽然我也不知道是否真存在“水怪”,但内心觉得是有的,这里那么深的湖水,有谁把每个角落都探寻过了呢?应该没有。所以,一切都有可能啊!在景区外的游客中心再次买门票、区间车票才能进去!

坐在区间车隔着玻璃用手机往窗外照相,我的天哪,这哪用得着什么专业的“器材”、“技术”啊,就拿手机随手拍就行了!对面还是牧场!

山谷间奔腾的河流!

河流、桥!

才到第一站,我们就下来了,准备从外面往里面游览。但后来发现这个办法不好,还是应该从里边往外面沿着栈道走出来。这会比较保险一些;
路上看一只非常可爱的“肥猫”,一动不动的,在看别人的游记中也看到这只猫在这个地方出现在很多篇游记中。看来这是它的“地盘”。我还是没错过,呵呵。

走着走着,发现有一条小狗摇着尾巴跟着我们,我就停下来招呼它过来了,结果它很听话,过来趴着跟我们玩。呵呵,不愧是景区的狗啊,特别友善。

走了两个站,好几公里了才到这个"月亮湾“,看起来蛮像的。

终于到喀纳斯湖了!还是想”亲近“一下湖水,所以没有再坐车去观鱼亭了!去那地方还是排很长的队,还是作罢了。

这里的湖水跟有周围的森林围着才显得那么的美!

貌似这棵树已枯了,但很”味道“,我喜欢这种对比,同样还是只用了手机拍的照片,还是蛮有感觉的,呵呵。

即使是只用手机拍照 ,那一片蓝天还是那么地纯,月亮也是高高地挂在aj

喀纳斯景区,看到的山是那么绿,森林茂密、天空那一片蓝是我所见过最纯的蓝天了!希望我们能一直拥有那么蓝的天空。
看着天空高高挂起r

北疆的“海”一望无际,可就是没有时间停下来好好发发呆!

五彩滩那梦幻的美

喀纳斯一直往布尔津不停地赶,终于还是在晚上九点多才直到五彩滩。又是门票,排队买票进去看。有点懊恼来得太晚,但玩过了却也觉得,也许这个时候才是这儿最美的时候,大阳刚好快要下山了,那神秘的五彩到底是怎样的?

快十点了,太阳也准备“下班”休息了。

今天早上在禾木看日出,现在是在五彩滩看日落,都是大美!

其实不太明白为什么东边的天空会有这一抹红晕,但在别的地方却从来没看见的。

风蚀后的泥土坡。

有点到了“外星”的感觉了。

华为P9的黑白照功能

这就是“五彩”了。

五彩滩景色确实很值得一看,游客能去的地方不多,但也基本上集中在这一块。
景色虽美,但蚊子实在是太多了,都“扎堆”的,赶紧走了。

布尔津晚餐——继续吃冷水鱼

这就是我们吃的“狗鱼”一看就知道这种鱼非常凶!吃起来也还行,就是肉比较结实,而偏偏我们又要了清蒸,应该用别的做法。

这是“五道黑”,鱼不大,所以店家都奇怪我们为什么点那么少的鱼。好贵的嘛!

凌晨一点多了,从布尔津福海185公里,终于进到福海县城了。

住了二楼的房间,也还好,房间没什么

2016-08-11 福海玩海—恰库尔图

乌伦在湖简介:
位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噶尔盆地北部的断陷湖。维语称噶勒扎尔巴什湖,又称布伦托海、大海子,是乌伦古河的归宿地。湖面高程468米。湖形似三角形 ,南北宽约30千米,东西长35千米,湖水面积827平方千米 。乌伦古河先流入吉力湖,经西北流出 ,再经8千米的库依戈河汇入乌伦古湖 。湖水矿化度由河道入口处向西逐渐增高到2.7克/升,有咸味。1969年凿通了额尔齐斯河与乌伦古湖之间的分水岭,修建了引额济湖渠道工程,每年可引1.85亿立方米水量注入乌伦古湖。乌伦古湖以产五道黑、红鱼、鲤鱼、贝加尔雅罗鱼、河鲈、斜齿鳊、东方真鳊等著称。湖滨地带是水草丰茂的牧场。
游玩:
福海县城的酒店出发,大约20公里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福海的大门,又是围起来要收门票的,逃票逃惯了的我,又打别的主意了,我知道这湖那么大,不可能都封起来的,所以沿着湖边的公路走去找别的入口,结果走了不到一公里就找到了一个,很轻松就进去了。

这就是我们找到的免费入口处了,其实再往前还有几个的,还有个是可以下去游泳的呢。

由于我们在去布尔津的路上就看到了这个湖,而且也刚好在一个风口处,所以湖面的风很大,就形成了海浪般的浪花了,确实也有海的感觉,但水很清,也很冰凉,难怪可以产出那么好号的“冷水鱼”了。

湖边的盐池

再一次回望这一片“海”。

福海的美食

来到福海,既然这里的冷水鱼那么出名,那当然还是以吃鱼为主了。于是,我们沿着湖边继续走,找吃的。在离湖最近的国道边我们找到了一家看起来门面比较好,而且停了不少车的饭馆广东人的习惯,多车的地方就多人,多人的地方就证明好吃,呵呵,反正碰碰运气。

杂鱼籽豆腐。

清蒸“梭罗”,有点像“五道黑”的,饭馆的厨房是用柴火灶的,灶不多,所以等吃的等了将近一个钟。

鱼肉饺子。
吃得很饱,又开始走路了,我们要

有220公里呢,走的是省道,很怕限速。

路边的骆驼,在对着我们“笑”呢。呵呵

路边很多牧民的房子,但没见什么人,应该也还是在牧区呢。

中途小休的一个河边,天太蓝了,所以河水尽管其实不是很清,但倒映起来非常美。

路边终于有一些颜色漂亮点的房子了。

晚上,恰库尔图的清真寺。

很久没喝啤酒了,在新疆走了那么多天,这个点了两个人才叫了一瓶啤酒喝一下。呵呵,好好休息明天又继续赶了。

天山天池

今天的第一个目的地是天池!想象中很美的一个地方,其实事实上到了那儿看到也是很美的一个地方,在天山山脉,到处都是美景,数不胜数!

之前听说从恰库尔图到昌吉有沙漠,还想着能看到呢,结果发现这边的沙漠都被“治”理的很好的,小山坡上那些一格格的干草就是用来固沙的!沙子固定住再种上了草,这样植被慢慢就有了!

昌吉吃中午饭,30元/份的羊羔腿抓饭,太抵了!

天山天池游

天气热啊、晒啊,还好有件多用途的“雨衣”。

上天池买门票时发现,小朋友不到一米四是免费的,呵呵,又省一个人的门票!
排队的人也不算多,基本上一出来就能上车了。上到天池需要坐两趟区间车,第一程是把大家送到一个“哈萨克族村庄”门口,然后我也都要在村子里转一圈出来,村子里嘛,当然也是景点的一些通常套路,吃,记念品,出村口还有两位穿民族服装的美女挽手照相!

可以在天池泡脚,这是女儿觉得最开心的一点。

2016-8-12 吐鲁番—火焰山

天山出来,经过乌鲁木齐外环本来想走高速到吐鲁番的,但结果到了高速路口才知道还没修好,一直封着路呢,只好绕市区的路走了,可想而知走得很慢了!结果一路走省道、国道、很晚了才经过达坂城进入吐鲁番,凌晨1点了外面的气温竟然还有38度,还一直以为这儿的昼夜温差很大,但结果失望了,白天、黑夜都热。

这儿就好“火焰山”的景区了,就跟咱一个广场的大小相似!我们没买票进去,反而是开车沿公路往山里走,那边有更好的体验!

公路旁的荒山,泥土有各种色彩,各颜色的层次分明,很有意思的地方!

山下一片沙地,沙子非常细,很软!

火焰山的砂子,捧在手中轻轻松开手指就散了,一点儿都不粘。我们还装了两瓶带回来!

葡萄沟摘葡萄

其实,来到吐鲁番,都没进葡萄沟去看看,也说不过去,不过,最后我们还是直接到村里边转转,看能不能直接到农户家去摘!
很幸运,人与人之间很多时候真需要一些缘分,我就开车经过村子时在路边看见两个当地人在装葡萄,对他们笑了一下,他们也回敬了一个微笑,我就认定他们能带我们摘到葡萄了,马上掉头回去询问,果不其然,他们家有,而且愿意带我们去摘,7块钱/公斤啊(在果园里可以随便吃),太便宜了。

进到果园,开心坏了。

正宗的“马奶子”,没什么好形容的,就是甜。

小姑娘自己摘的,自己装箱。呵呵

很友好的朋友,年长的说曾来过两次广州

村子里的一家“民宿”江西人开的,据说不少南方人投宿这儿。

农户邀请我们到他们家作客。终于也体验过一次了。

这个是这趟吐鲁番之旅,最大的收获!终于可以进到当地人晾葡萄的地方了。还顺便就从人家挂着的上面取下来直接过磅,20块每公斤,全自然风干的!

另一户刚摆架子上不久的,还没干!

维族老爷爷,看见一群小孩子很高兴,拉着我们要合影呢!可惜照片没法留给他们!

没进去“葡萄沟”,就在门口远望一下!

这个就两个字形容好:好吃!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离开新疆之前又在乌鲁木齐机场旁边住了一个晚上,是那种公寓类的,老板也蛮好的,由于飞机定在了下午,所以上午我们的计划是到国际大扎巴去逛逛。公寓老板刚好也没啥事,就载我们几个过去!

很有特色的建筑。

围巾不错,买了一件回来给媳妇!

古城西安

一直想来西安,但就是没下好决心过来走走,趁这次中转的机会正好可以停留一下。哪怕只有短短和半天。

一到机场,俩小的就乐起来了!

古城墙,挺“文艺”的。

有点“画风突变”的感觉了!

还是继续“文艺范”吧

闲逛,逛累了就吃,就喝。

鼓楼!

上鼓楼去走一圈!

下面就好著名的“回民街”了!确实很多小吃的!

西安还有一个目的是来看看我们这边的同事们!

总结篇

本次出游共五人,三大俩小;
历时九天,新疆自驾8天里程3420公里;
游览方式的紧迫程度不亚于跟团,但相比跟团会更加自由,能玩自己想玩的,吃想吃的,可以深入地方去游,下来再来,还是会选择自驾
线路规划上还行,但吃住方面欠计划,可以更好一些;
这次也再体会到,最美的风光一直在路上,景点也美,但确实也比较挤;
那么多风景其实也真想都“带”回来,但还是没有什么专业的摄影器材和技术,所以还只是光凭手上的手机来对旅途的美景进行记录,真正的美景要体验过才会放在心里;
漫长的旅行,没有感觉到有“诗”只有“远方”,每天都是十几个小时的开车,停留游玩,旅行就是这样向着远方而“行”,“远方”之所以吸引,是因为我们有憧憬,但在到达之前谁也不知那是否你想去的“远方”;这次放下工作,放空自己,让自己跟着心去远行是很让我怀念的,也挑起了我那颗“驿动的心”!
未来的路,纵使平坦、纵使崎岖、其实都是要保持好的心态往前走!
这次我旅行我只当是一次“探路”,也是一个开始,两个女娃子一开始是我最担心的,那么小年纪能不能撑下去?能不能按照大人的节奏……!最后证明了,我担心是有点过了,她们都很坚强,不光能很好地撑下来,还能给旅途增加更多的快乐!而且,旅途中的很多点滴其实也在她们的记忆中了!
我还会回来的!

本篇游记共含19724个文字,31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1-24 12:26

八月份回来就断断续续写着,一直没完成!

2016-11-24 12:57

2016-11-24 13:16

风景一直在路上,很有意思的旅程!俩小闺女也很棒棒哒👍

2016-11-26 07:46

引用 √會過袪dě 发表于 2016-11-26 07:46:07 的回复:

回复√會過袪dě:学习你们,把过程记录下来,以免日后忘了!

2016-11-26 08:22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11-28 09:55

引用 可可和阿崔 发表于 2016-11-28 09:55:56 的回复:

回复可可和阿崔:算是留给自己的一个回忆,也作为下次再去的参考!如果能对准备出游的朋友有帮助那更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