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看黔北“红黄绿”——遵义、茅台、赤水、土城纪行 (含自助游推荐行程,超实用)

• 出发时间/2016-09-13

2016年中秋,一如既往地践行逢假必出行的理念。由于在广西出差,就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去邻近省份吧;一查机票,南宁贵阳的往返机票仅600,虽然贵州我已去过多次,但冲着这么便宜的机票,也值得再次深挖。开启地图,寻我足迹未达之地:黔北——古夜郎国,这片深山里低调幽静的区域让我迅速聚焦,就它了!

关于行程

燃鹅,行前准备时发现,网上没多少像样的攻略或游记,交通信息也很少,自驾也就罢了,自助游真是有点让人抓瞎,在制定计划时有点想当然,在此实录我的行程以及游玩后自认为更加合理的自助游行程,方便后来人:
【我的行程】
Day 1. 晚上飞抵贵阳贵阳-遵义(火车);宿遵义
           饮食亮点:遵义米皮
Day 2. 红军山、遵义会议旧址,遵义-仁怀-茅台镇(汽车);宿茅台镇
           饮食亮点:盐帮菜
Day 3. 茅台中国酒文化城,四渡赤水纪念园,茅台古镇;茅台-仁怀-习水-赤水(汽车);宿赤水
           饮食亮点:茅台鸡尾酒
Day 4. 佛光岩,四洞沟;宿赤水
           饮食亮点:熊猫宴
Day 5. 赤水大瀑布,土城古镇,土城-习水-遵义;宿遵义
           饮食亮点:土城苕汤圆
Day 6. 遵义-贵阳(汽车);贵阳-南宁(高铁)
           饮食亮点:遵义羊肉粉

【推荐行程】
Day 1. 抵达遵义,红军山、遵义会议旧址;遵义-茅台镇;宿茅台镇
Day 2. 茅台镇各景点; 茅台-习水-土城;宿土城
Day 3. 土城古镇;佛光岩,(备选:丙安古镇),宿赤水或丙安
Day 4. 赤水大瀑布,四洞沟,(备选:大同古镇),宿赤水
Day 5. (备选:燕子岩、竹海、桫椤保护区等),回程
推荐理由1:流畅
       以上行程结合方位,和班车的疏密程度,让你少走冤枉路、节约时间和路费,行程更流畅
推荐理由2:特色
       尽量安排住在古镇里,行程程更有地方特色
推荐理由3:紧凑
       优选赤水王牌景点,行程更紧凑。佛光岩、赤水大瀑布都是极具代表性的赤水丹霞及瀑布景观,同时景区里也不乏竹海、桫椤,最多再去个四洞沟或燕子岩即可,个人认为竹海和桫椤保护区如果时间紧可以不去。

【注意】
1、如何去茅台?到仁怀客运站后,出门往右上坡方向走200米左右,有大量停在路边的“中枢-茅台”班车。
2、如何去土城?习水长途客运站没有车去土城,要坐车去另一个县内的客运站。如果从赤水方向去的话,可以乘坐赤水-习水方向的普通班车,中途在土城古镇下来。
3、赤水市区去各景点,均在赤水旅游客运站坐车。虽然许多景点大致方向一致,但都务必要回旅游客运站再转车去下一个景点,中途截过路车不现实,因为绝大多数车开出时就是满员的了。若不想这么周折,唯有包车,景区之间的士也是可遇不可求。

附上赤水地图供参考——

遵义:转折之城

好了,从头开始。南宁贵阳只要飞一小时,然而飞机不出意料地晚点了。贵阳机场大巴竟然不严格按点走,而是坐满才走,这点让人小崩溃。好在紧赶慢赶的也算是及时到达火车站。贵阳遵义要跑3个多小时,中途经历了无数次临时停车,简直让人没脾气了。果然由奢入俭难,习惯了高铁的准点舒适,坐普速火车就诸多矫情起来。到遵义已是凌晨,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旅店歇下。

在党史军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遵义会议,开启了我们这次黔北缤纷之旅的序幕——这当然是红色调了,当然,只是红色之中的一种而已哟。次日一早,我们来到红军山。山不在高,意义重大则名。红军山就是如此。在这里看了红军烈士纪念碑和邓萍墓,下山。

邓萍是黄埔六期生,红军指战员。雕塑刻画了他与张爱萍(左)当年在这红军山下勘探敌情、不幸暴露、邓被冷枪击中、死在张怀中的悲壮一幕。

这条不起眼的、水流澹澹、水草悠悠的小河,竟是大名鼎鼎的湘江,着实颠覆了我的地理观!

我们信步往遵义会议会址走去。跨过湘江,有个蛮大的公园,里面有这样的猪肉巨石:

从另一个门出公园,便是热闹的街市,有摊贩卖这手工古蔺挂面的,看样子很农家、很好吃的样子!

我们找到一家面馆吃brunch,还是一家老字号面馆呢!是江浙面的贵州化版本,挺有特色,招牌是大肉面和大排面。

吃完热气腾腾、味道浓重的面,再来份爽口的野冰粉。

吃个水饱,我们也就来到遵义会议会址了。这里凭身份证免费取票。遵义会议从小政治历史语文课上都讲了不少,也曾记得背过“遵义会议在极其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语句,大致的史实也懂,但始终是干巴巴的死记硬背,前后事件无法联系起来,直到来到这里,一切才变得鲜活起来。

红军高级将领如彭德怀、杨尚昆也是会前数日才得到通知赶来遵义,下图就是他们会议期间的“酒店”了——所有与会人员的住处,都是国民党高级军官曾经的家,虽不一定很考究,面积是够大的,当然是被我党强征了。

为强渡大渡河做准备之造筏子。

与群众打成一片之写口号。

新修的博物馆,大气、与那著名的两层楼风格统一。

著名的“两层小楼”,由于年代久远,现在二楼已经不让游客参观了,只去年遵义会议80周年纪念活动时给习近平开放了一下下……

会址旁的一些建筑里,除了可以看到当年与会代表的住所,还有苏维埃银行的货币兑换点。苏军打土豪、分田地,土豪的米、盐也被分了。当时苏维埃银行在苏区发行了钞票,担心长征走后老百姓拿着钞票花不出去要吃亏,所以在走前用土豪的米、盐等把老百姓手里的苏区钞票给换回来了——宣传栏里是这么写的。

卫兵住所

将领住所

接受了半天爱国主义教育,又饿了,吃什么呢?有种方向感叫做狗狗方向感,就这样跟着第六感走,我们好像来到了当地一家著名的刘二妈米皮店——上他们家淘宝看了看,还真有网店,当然咯,出品也是非常赞的,每份米皮还要过称,足斤足两,确保质量。不同于陕西秦镇米皮,遵义的米皮更辣、少酸、更有葱花和精瘦肉丁,是另一种滋味。

吃完香喷喷的米皮,我们买了点遵义特产“老谢氏”蛋糕(椒盐味非常有特色),坐公交车去城南的忠庄汽车站,坐上了到仁怀的大巴,到仁怀后顺着人流找到去茅台镇的车子坐上,茅台之旅开始了。

茅台:美酒之源

车还未到茅台,浓烈的酒香已在周围弥散,周遭的一切也都与酒有关。比如路灯就做成个酒樽形状、道路两边络绎不绝的酒作坊、酒瓶、包装箱作坊,以及各种广告。临近茅台镇,就有大量的店家,无一例外都是批发零售各种档次茅台镇酒的,却并不混乱喧嚣。茅台镇在赤水河畔,规模比想象大,整饬得非常干净、风格整齐划一,给人的第一印象出乎意料的好。它既有一般古镇藏身深山中的质朴低调,又有无法磨灭的与时俱进的印记,“清清赤水河边安静小镇”的直观感受似乎和“举世闻名酒镇”的固有印象不太相符,但这两种标签却毫无违和感地共存。

我们一边初步感受茅台镇,一边跟随导航向我们的酒店走去。一般我对旅途中的住处不讲究,可这家茅台人家客栈,真是推荐。内部装潢可比星级酒店,尤其是用的装饰、卫浴材料的品牌都是让人放心的大牌,干净幽静,早餐也不错,价格还很亲民,一问前台,才知道是茅台镇政府开的。

夜幕降临,上街走走,虽是中秋小长假首夜,游人也不多,满街整齐划一的仿古店铺,让人怀疑这也是镇政府的大手笔。我们捡了一家名字颇有地方特色的“忆茅村盐帮菜”,菜品精致,口味也不错,其中一种红烧肉是他家的招牌,看着肥腻,实则爽口,非常下饭,连素食动物都忍不住狼吞虎咽。

饭后继续在茅台镇晃悠,镇子挺大,逛一两个小时倒也有了比较清晰的印象。信步找到了“茅酒之源”,这是秘不示人的茅台酒集团神秘地方之一。

然后——重头戏出场了!意料之外的惊喜,茅台镇水舞声光秀!由于功课做得不充分,我竟不知茅台镇的夜晚还有这绝妙的盛宴!以赤水河及一岸的建筑为背景,先是造型丰富的喷泉秀,然后是讲述茅台悠远历史的外墙秀,把“川盐走贵州,秦商聚茅台”、“国酒天香”、”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等与茅台镇、赤水河密切相关的历史事件娓娓道来,打造”美景河“、”美酒河“、”英雄河“的赤水河旅游形象,美轮美奂,效果震撼,看得我是两眼放光!我们还以为这是节日特工,问了一位清洁工阿姨,才知道每晚7:30、8:30、9:30都连演三场,免费!看一次绝对是意犹未尽的,果断决定继续逛、等第二场!这水舞声光秀绝对比万人空巷的西安大雁塔喷泉秀美太多,20分钟,秒秒精彩,丝毫不逊于以山水、建筑为背景《印象》系列的华章部分。我认为,单纯冲着这个秀,都值得来一趟茅台镇。

而后继续逛茅台镇夜景,没见过规划得那么好的小镇,每个角度,都有风景。经济基础决定市政建筑啊!

第二天的重点是参观茅台中国酒文化城。茅台酒是以赤水河为源,以周围小范围河谷地区特产的高粱为原料,利用当地驯化史长久的、早已达到最佳生存状态的微生物群,再结合品酒大师反复的勾兑,才产生出来的佳酿。

语焉不详地介绍了茅台酒大致的酿制步骤,其中女工脚踩酒曲块的步骤令人印象深刻。

茅台酒也是与苏格兰威士忌、法国白兰地能够相提并论的著名蒸馏酒,因此在这里也把这些洋酒的制作流程做了一些展示。近年来茅台集团也涉足葡萄酒领域,也有少许关于葡萄酒的展示。

中国著名白酒——酒鬼们该垂涎三尺了吧!

以上是经典鸡尾酒配方

以下为茅台鸡尾酒配方!

于是我们尝了两杯!调酒师并不太熟练,一边仔细看配方一边调制,还告诉我我选的那款有鸡蛋,要做好心理准备……酱香型的茅台为主调的鸡尾酒,果然独特,我觉得还挺好喝的。

喝完之后还有利口酒和超精美的彩色铅笔相送。

以下三款色彩缤纷的酒,都2000+岁了!这才是真正的历久弥香。

微醺迷醉中,离开中国酒文化城,登高望远,来到红军四渡赤水纪念园。

塔高25米,纪念25000里长征。茅台渡口是三渡赤水的地方。
其实四渡赤水的故事,只是通过《长征组歌 四渡赤水出奇兵》有一点梗概的印象,这次来到遵义和茅台镇,参观过若干博物馆,才算是对这段历史有了比较详尽的了解。看了博物馆里的地形图、动态图,才粗略理解了四渡赤水的精妙。作为毛主席生平的得意之作,作为近代战争教科书里的范例,这巧妙的周旋与摆脱,竟看得有点热血沸腾之感。

红军用茅台酒洗伤口、喝茅台酒暖身壮胆我会说吗?

赤水:丹霞之冠

差不多尽兴,我们与茅台镇惜别,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赤水。前已述及,此处出现了安排上的失误,应去土城古镇过夜的。但没有后悔药吃,我们已经来到赤水了。赤水市区并没有太大的特色,有赤水河将其与四川泸州分割。我们到时天色已晚,找到住处就去附近的老双竹家常馆吃饭了。这才知道之前攻略里提及的熊猫宴是怎么一回事,原来就是各种竹笋、竹荪及菌菇之类的,另外当地特色是豆花,都是大合我胃!由于未来三顿吃的都差不多,图片就一起上了。

筒筒笋

竹荪蛋

竹荪汤

炒豆渣

总的来说味道性价比还不错,但是结账时一定要看清楚,稍不注意就会宰你一丢丢。

次日吃过这辣乎乎香喷喷人气炒鸡旺的面,开始一天的行程:佛光岩、四洞沟。

婆娑的梭罗开启了我们佛光岩之旅的序幕。佛光岩其实是山里一块半环形的赤色石壁,上悬一条白练般的瀑布,光芒照射,石壁有反光,似是佛光,故此得名。这里的地形地貌,是赤水丹霞的典型代表,因此被列作中国丹霞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景区。

五指峰

各色风姿各异的桫椤

佛光岩是距离赤水市区最远的一个必玩景点,单程车程都要1.5小时左右,且爬山路途遥远,至少要3-4小时,电瓶车见仁见智了,我们坐的单程,下山自己走的,大约20分钟的样子。为了省时间买了个竹筒饭,竹香浓郁,竟然好吃得让人惊喜。一切结束后,时间已经很赶了。我们还想去四洞沟,于是开始了一番周折……

佛光岩回赤水方向的班车并不多,我们等了半天,好不容易等来的过路车却已满座扬长而去,只好搭了个黑车,在四洞沟的路口把我们放下,又是没有车,又是等了半天,勉强坐了一辆去往大同镇的班车,到大同镇后,再换摩托车进四洞沟。这时候离关门只有2个多小时时间了。我们老老实实买了双程观光车票,倒也什么都没耽误。

四洞沟的桫椤也多,而竹海更加秀美。

所谓四洞,便是四个形态各异的瀑布,分别是水帘洞瀑布、月亮潭瀑布、飞蛙崖瀑布、白龙潭瀑布,在这里可以欣赏到极致的水景,也是赤水”千瀑之市“的一个写照。怎么说呢,风景是不错的,但可能是由于瀑布都较小的缘故,并没有到令人惊叹的地步,相应的,票价也显得欠缺性价比。但游玩的体验,风景并不决定一切,有时那种悠然自得的山野情趣,才是最引人入胜的元素。

当晚回到市区,隔着赤水河遥望对岸的四川泸州

次日的赤水大瀑布,则是更具代表性的瀑布景观。之所以相片不多是因为,还离老远,已然彻底湿身,眼镜、镜头全都像是从水里捞上来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到那震人心魄的壮美。

不要错过游览中洞瀑布,在这里可以钻到瀑布的后面,与水帘零距离。

出大门时碰到的三只小奶狗

而后我们返回赤水市区,再坐车前往土城。

土城:帮派之域

土城是习水县的古镇,也是一渡赤水的渡口所在地。同样是因为做功课不仔细,我是在从仁怀赤水的路上瞥到路边关于土城古镇的广告牌,这才知道它的。时间所限,土城的游览步履匆匆,说是惊鸿一瞥也不为过。粗略领略了土城十八帮:茶帮、盐帮、油帮、糖帮、酒帮、米帮、药帮、布帮、戏帮、铁帮、石帮、木帮、船帮、马帮、袍哥(介乎黑白之间、更偏白的帮会)、丐帮、栈房帮、经纪帮(没错,就是各种事物的中介)。此外还有女红军街和长征将领暂住过的地方。

特殊的赤水晒醋

盐帮应该是以往土城的重要帮派,川盐入黔也是关系到家家户户的”民生工程“,这里再现了当时马帮驼盐的艰辛,盐比粮食贵是真实存在的。以前只有大户才会放散盐,穷人家只能拿盐巴到汤锅里涮一下就取出来,晒干留待下次再用。

土城著名小吃 苕汤圆,其实是红薯面手打捏成的汤圆,馅料是肉,调成酸辣味,让习惯了甜味汤圆的我们觉得很是独特。

匆匆游览完土城,返回习水,然后再星爷赶回遵义。次日回贵阳,结束行程。下面两张图分别是遵义羊肉粉,和贵阳的丝娃娃。

结语

这趟色彩缤纷之旅,”红“是赤水丹霞之红、也是红军红色故事之红;赤水漫山遍野的竹海和桫椤是为”绿“的绝佳代言;而沧桑真实的土城和茅台这两个古镇,则代表”黄“土地。黔北用这些最为常见的色彩,描绘着最为独特的山河,值得用心品鉴。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4 11:26

引用 萍水一块冰 的图片:

2016-11-24 15:03

2016-11-24 19:08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