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不是,人亦非。江南一别,南柯一梦。(卷二)

扬州

③大明寺+瘦西湖+个园+东关街

缘起【上错花轿嫁对郎】
我记得那年是2002年,我在家看电视,播到一个电视剧名字叫做《上错花轿嫁对郎》的电视连续剧,由于当时年纪尚十岁出头,只是觉得电视剧的名字挺好玩的,再加上我很多电视剧都是小学高年级的时候看的,刚开始看并没有想太多。
直到跟着剧情入情入境了,我发现我是真的很喜欢看它。
很奇怪,我去南京刚开始是因为《新白娘子传奇》,去扬州是因为《上错花轿嫁对郎》。
不过那个时候就对自己未来的另一半有所希冀,我能成就他并和他一起成就一番事业,两个人在一起打情骂俏但总是能开怀大笑,我可能是他唯一或者唯二能说真心话的人,或许最主要的是他能明知道我撒谎却还是愿意因为爱帮我圆满这个善意的谎言。
至于电视剧的画风,反正自那以后我再没找到女子美如是的感觉。你们感受一下。

【大明寺】
《上错花轿嫁对郎》中杜冰燕和李玉湖初次见面就是“仙女庙”也就是大明寺,于是我就来瞻仰一下。

【瘦西湖】
阴雨连绵的天,我在西湖旁驻足三天,她却并未晴天。
今年我来瘦西湖,虽然并没有熠熠生辉,却天朗风和。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瘦西湖主要分为14大景点,说我比较喜欢的几处景色吧。
长堤春柳:堤长六百余米,三步一桃,五步一柳,桃柳相间。每当阳春三月,春花缤纷烂漫,柳丝婀娜起舞,飞扬如烟。

徐园:园1915年建于原“桃花坞”旧址,为纪念军阀徐宝山而建的祠园。园门如望日的满月,门额书“徐园”两字,一楷一草,别有风味,为吉亮工所书。

小金山:小金山景区可以看到的就是瘦西湖的主湖区。穿过徐园,就到小金山。小金山是瘦西湖中最大的岛屿,也是湖上建筑最密集的地方。风亭、吹台、琴室、木樨书屋、棋室、月观,全都集中在这里。

《上错花轿嫁对郎》很多景色都是在瘦西湖拍的,于是,我在看亭台楼阁的时候总感觉“齐天磊”在这里走过、在那里住过。

【个园】
个园这是我经南京瞻园、瘦西湖徐园过后参观的第三个江苏园林。
个园位于扬州古城东北隅,是中国大名园之一,这座清代扬州盐商宅邸私家园林,以遍植青竹而名,以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而胜,我对个园记忆最深的便是竹林深处和假山媲美。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东关古渡】
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
东至古运河边,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
东关街也是美食街,整个东关街有很多着名小吃。
对于我来说,东关街是唯一能称之为夜市的吧,但也不是很繁华,因为东关街相邻住家,扬州人相对来说也没有那么多,相对南京来说,落差还是有的。

这个真的是正宗的“扬州炒饭”,但是并不好吃。

文昌阁】
晚上沿着文昌中路走,就遇到了文昌阁。
扬州文昌阁位于汶河路、文昌路交叉处,为江苏扬州市地标建筑。
文昌阁,建于明代万历十三年(1585年),属于扬州府学建筑群,旧日阁上悬有"邗上文枢"匾额。
扬州府学建筑,已陆续圮毁,现仅存文昌阁。

11:20扬州西站—3:30苏州北广场站

苏州

因为到苏州的时间比较晚,所以寒露的这一天并没有什么行程。
先来介绍一下我住的酒店吧。
位置就在观前街,很繁华但是也不会吵闹。
酒店很大,但是特别美,之所以用“特别美”这个词,因为真的酒店里面也有园林的感觉,景色好美!从房间向外望去,景色也迷人啊!

④狮子林+拙政园+留园

苏州园林甲天下,如果不曾涉足,就不会品味其中特别。
以前我也会认为,既然是园林,那么亭台楼阁及假山都是必备,哪会有什么奇特之处。
当一切皆在眼前的时候,我才发现,园林的美,你需要花时间去细细品味。

狮子林】:诙谐——园以叠石取胜,洞壑宛转,怪石林立,水池萦绕。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
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记忆最深的应该是“南区水假山”。南区峰石有十二生肖之说,但尚能形似的有兔、猪、猴、马等几处。
它是我见过面积最大的假山区,而且是西游记盘丝洞的拍摄地点,就可想而知,假山的形状是多么的交错掺杂。

【拙政园】:大气——步步有景,处处有情
拙政园,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
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
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

进入拙政园让我有一种哪里都想照相,感觉哪里都好美,都想留念,然后又选不好每一张图片到底有何不同得挫败感。
但是,拙政园给我最好的震撼是——苏绣。
美轮美奂,美得让人窒息。真的是人间哪得“几回闻”。

苏州园林博物馆紧邻拙政园,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留园】:秀美——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在遇见之前,未曾想过你的美貌;在遇见你之后,便在无心于其他。
这是我游览留园最想说的一句话,园林真的很多,但是我也着实是对留园情有独钟。

她并没有狮子林的诙谐,也没有拙政园的大气蓬勃,却十分优美秀丽。
留园以园内建筑布置精巧、奇石众多而知名,与苏州拙政园、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并称中国大名园。
留园为中国大型古典私家园林,占地面积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风格,园以建筑艺术精湛著称,厅堂宏敞华丽,庭院富有变化,太湖石以冠云峰为最,有“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趣”。
留园以其独创一格、收放自然的精湛建筑艺术而享有盛名。
层层相属的建筑群组,变化无穷的建筑空间,藏露互引,疏密有致,虚实相间,旷奥自如,令人叹为观止。
全园分成主题不同、景观各异的东、中、西、北四个景区,景区之间以墙相隔,以廊贯通,又以空窗、漏窗、洞门使两边景色相互渗透,隔而不绝。
园内有蜿蜒高下的长廊670余米,漏窗200余孔。
一进大门,留园的建筑艺术处理就不同凡响:狭窄的入口内,两道高墙之间是长达50余米的曲折走道,造园家充分运用了空间大小、方向、明暗的变化,将这条单调的通道处理得意趣无穷。
过道尽头是迷离掩映的漏窗、洞门,中部景区的湖光山色若隐若现。
绕过门窗,眼前景色才一览无余,达到了欲扬先抑的艺术效果。
留园内的通道,通过环环相扣的空间造成层层加深的气氛,游人看到的是回廊复折、小院深深是接连不断错落变化的建筑组合。
园内精美宏丽的厅堂,则与安静闲适的书斋、丰富多样的庭院、幽僻小巧的天井、高高下下的凉台燠馆、迤逦相属的风亭月榭巧妙地组成有韵律的整体。
留园建筑艺术的另一重要特点,是它内外空间关系格外密切,并根据不同意境采取多种结合手法。
建筑面对山池时,欲得湖山真意,则取消面湖的整片墙面;建筑各方面对着不同的露天空间时,就以室内窗框为画框,室外空间作为立体画幅引入室内。
室内外空间的关系既可以建筑围成庭院,也可以庭园包围建筑;既可以用小小天井取得装饰效果,也可以室内外空间融为一体。千姿百态、赏心悦目的园林景观,呈现出诗情画意的无穷境界。

园内三宝之——鱼化石

园内三宝之——冠云峰

【老苏州大客堂】
南京大牌档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味道所差甚远。地点就在观前街。

【余音袅袅】
江南的景色很美,在一个北方人的眼里她好温柔。

游园的时候,我总是在寻找着什么,感觉有什么东西是缺少的。
后来,我渐渐明白。
物不是,人亦非。江南一别,南柯一梦。
园林的住处部分已经不再展览。
其实我知道,就算开放了也不一定能看得出来什么,可是封闭甚至拆迁变成现在的住家,我心里觉得其实挺过分的。
给游客的不再是一个原汁原味的江南园林。
可能在我的心里,我是希望看到一个有人物存在的真实的园林景象。
终究是空谈。

南京扬州苏州深度游之后,对城市风景及人文文化有所了解,喜欢城市的干净,或大气,或秀美,却物不是人亦非,没有了古人的江南,再见。

或许我们有一天会换一种方式再见,希望那个时候更美好的我去见更美丽的你,不再见。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1-24 12:26

希望以后可以和你同游,再下江南.

2016-11-24 19:11

美文 美景 想起了韦小宝

2016-11-25 11:49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1-28 09:55

引用 iiiananan 发表于 2016-11-28 09:55:57 的回复:

回复iiiananan:找时间休息休息出去散散心~

2016-11-28 23:01

引用 郭维东 发表于 2016-11-25 11:49:03 的回复:

美文 美景 想起了韦小宝

回复郭维东:是如何联想到一起得o( ̄ヘ ̄o)

2016-11-28 23:01

引用 takentao 发表于 2016-11-24 12:26:53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takentao:不要不要~哈哈,谢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