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小驻(张掖、额济纳旗)

小叮当 LV.7
2016-11-24 00:43 397/7
  • 出发时间/2016-10-05

自小生活在烟雨江南,见惯了小桥流水、草长莺飞。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征蓬出汉塞,归雁如胡天”、“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些诗句中的沙漠、胡人、阳关、戈壁、草原,好像每一个字眼都是神秘梦幻的,让我对大西北产生无限的向往。
        幼时看过一本《东方夜谭》,内容多为佛家传说或名人趣事,读来十分有趣。书中不断出现一些地点,莫高窟、麦积山石窟、千佛洞……现在想来,若说是对这些景点或典藏感兴趣,不若说是对想象中的传说。

张掖行

早起在张掖市中心逛了逛,走到了土塔。九层塔的每个塔檐都挂了个铃铛,小风吹过,叮铃叮铃,仿佛一首千年绝唱。

卧佛寺是张掖最有名的景点,历史悠久,又因曾为西夏皇寺,具有极高的文化价值。卧佛寺门票20元,是此次西北之行票价最低的景点。卧佛的确十分巨大,然我对其并无特别震撼反而是卧佛寺大殿,与数百年的风霜相伴,表面早已斑驳,依旧仍可看出廊檐上的雕花精美异常。佛寺内收藏许多历史文物和佛家典籍,其中仿马蹄寺的飞天和佛窟让人印象深刻。飞天镂空雕凿,栩栩如生。非常遗憾没有时间去郊外的马蹄寺看看,据说能远远地看见远处的祁连山

张掖有名的七彩丹霞地貌,门票贵,查证严。发照片给朋友,她们直呼翻个山头自己进去好了。景区门票以及各种宣传册上的照片都色彩艳丽,绚烂非常……然而,到那儿直觉照片里都是骗人的。也有可能我们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阳光不充足,色彩不够饱满, 不过比我放的照片浓点。景区非常大,有6个观景区,有些角度看上去,山峦起伏,带着风化的刻痕,像是板斧批成的一般,表层红黄蓝绿相间,也是很壮美的。

额济纳旗之黑水城

我比较喜欢三国、魏晋南北朝、五代十国、民国史。乱世往往存在更多的可能性,就比如少数民族建立政权多发生这些时代,当然,除了拥有铁骑的大元帝国。西夏是个出镜率很低的国度,就连金庸先生的《天龙八部》里着墨也不多,处处透着神秘。很久以前,听说黑水城是西夏重镇,城内有两座白塔。然而,这个城池却有着跟敦煌一样的惨痛经历。风沙本掩去了它百年的繁华,只留下似是而非的传说,却不幸在列强的寻宝之旅中被揭开了面纱。以致珍贵的文稿被掠夺,我们自己对西夏的历史都不如别人了解。

额济纳旗之居延海

从小就会背“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没想到就是在这个地方。诗中,王维描绘出了它日落的壮阔,但其实,日出也很美。

额济纳旗之胡杨林

导游给我们安排的日程是下午去黑水城、怪树林、居延海,第二天早上逛胡杨林。其实也可以下午看胡杨林的日落,早上去等居延海的日出。
       本来想去草原,在蜂窝上搜了内蒙的图片,偶然看到额济纳的胡杨,被满眼的金黄震撼到了。特意挑了十一后面几天,可惜还是来早了。据说一般十月10日到15日景最好,叶子都黄了。不过想想我们去的也巧,绿色、黄色,甚至青黄不接的胡杨都能看到,也更能感受到美景的珍贵。

金黄的胡杨林就像一个童话世界,阳光下,金光灿灿。

大西北的牛羊肉

那三天好像把我一年的面都吃完了……连牛肉小饭里的“饭”都是面粒儿。
        不过最得我们欢心的还是羊肉串、烤羊腿、羊排……便宜又好吃。

关于费用,2500算的是在当地的消费,并未加去张掖的车票。当地主要是门票,吃东西比较便宜,即使盛传十一消费剧涨的额济纳,也在我们的接受范围,并不比北京上海甚至苏南高。门票价格!特别!贵!

2016-11-24 11:30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24 12:26

引用 shuangshuangduck 发表于 2016-11-24 12:26:54 的回复:

回复shuangshuangduck:谢谢得有机会出去浪啊

2016-11-24 17:47

引用 小毛球 发表于 2016-11-24 11:30:39 的回复:

回复小毛球:

2016-11-24 17:47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1-28 12:53

引用 tangzhongcan 发表于 2016-11-28 12:53:29 的回复:

回复tangzhongcan:我个人觉得还行吧,满分10分的话,打个6分。如额济纳旗一定要挑好时间,十一长假前几天最好别去,可以在张掖多花点时间,去去裕固族自治区那边,风景据说不错。要格外防风沙...我们去黑水城那天下午据说碰到了小型沙尘暴张掖和嘉峪关住的地方都一般般,不过我们都自我安慰有水洗澡就不错了。另外,爱吃面的我回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不想吃面了。

2016-11-28 19:28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回复tangzhongcan:是裕固族自治县......